1969-07-1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杨健——大工贼刘少奇的化身

第4版()
专栏:

杨健——大工贼刘少奇的化身
唐克新
反动小说《上海的早晨》是一部为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复辟资本主义大造舆论的大毒草。这部反动小说的每一个情节,每一个人物,都是按照刘少奇的反革命谬论炮制出来的。
区委统战部部长、沪江纱厂“五反”检查队队长杨健,是这部反动小说精心“塑造”的一个“正面人物”,一个“党的领导者”。作者极力美化和歌颂这个人物,几乎把一切美好的字眼都加到他身上去了。
这个“党的领导者”是到沪江纱厂去领导“五反”运动的。我们知道,一九五二年开展的伟大的“五反”运动,是工人阶级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击退资产阶级猖狂进攻的一次大斗争,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在政治上、经济上的一次大较量。作为一个工厂的“五反”运动的领导者,照理应当领导和依靠工人阶级,向资产阶级发起猛烈的反击,打退他们的猖狂进攻,制裁他们的一切破坏社会主义建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反革命活动。可是身为“党的领导者”的杨健怎么样呢?我们只要看一看他在“五反”运动中鼓吹的是什么东西,依靠的是什么人,镇压的是什么人,保护的是什么人,就能识破他的真面目了。
杨健鼓吹的是什么?是“剥削有功论”。
杨健领着“五反”检查队一进沪江纱厂大门,便一头栽进资本家的怀抱。他左一个“徐先生”,右一个“徐总经理”,一副奴才相。他对徐义德公开宣称:“徐总经理做了不少有利于国家的事,这方面,我很清楚,从来没有怀疑过,并且给予足够的评价。”
徐义德是一个五毒俱全的反动资本家。他野心勃勃,要把棉纺公会变成“私营纺管局”,来同社会主义抗衡,同共产党抗衡;他偷税漏税,偷工减料,盗窃国家资财,盗窃国家经济情报,腐蚀国家干部;他公然停工、停伙、停薪,破坏“五反”运动。真是坏事做尽,罪大恶极!连徐义德自己也承认:“自己的违法行为,小的数目根本记不清了,大的几笔就不得了,要是清算出来,别说一个沪江厂,两个也不够赔偿啊!”
杨健面对这么一个五毒俱全的资本家,竟然称赞他“做了不少有利于国家的事”,自己不但“从来没有怀疑过”,而且还要“给予足够的评价”。这个“足够的评价”是什么呢?就是五毒“有功”。刘少奇说什么资本家“剥削有功”,这个“功”是“永垂不朽”的。杨健的这套谬论,正是刘少奇“剥削有功论”的翻版。
“有利于国家”?很清楚,杨健所说的“国家”,只能是大叛徒刘少奇梦寐以求的资产阶级专政的“国家”。的确,徐义德的所作所为,对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司令部推行资本主义复辟是有利有功的。
杨健依靠的是什么人?是资本家的代理人和资本家老婆。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而杨健来到沪江纱厂,既不向工人群众宣传党的政策,提高工人群众对这场伟大斗争的认识,也不发动工人群众向资产阶级进行坚决斗争,却花九牛二虎之力去争取“高级职员,特别是技术工作人员和会计工作人员”和“资本家的家属”。按照《早晨》的描写,沪江纱厂的“五反”运动所以能够取得“胜利”,就是由于杨健依靠了这些“高级职员”和“资本家的家属”的缘故。
为什么要依靠这些人呢?按照杨健的理论,因为“解决一个单位的五反问题,……这些人提供材料是起决定作用的”,因为“他们是资产阶级堡垒里面的重要成员”。可是,说来也奇怪,他又布置工会主席余静,一而再地去动员资产阶级的心腹、徐义德盗窃国家资财的得力助手韩云程“归”工人阶级的“队”,说什么“工会的门永远对你开着”。杨健不但依靠“资产阶级堡垒里面的重要成员”,而且费尽心机要把这些“重要成员”拉进工人阶级的队伍里来,活画出这个披着
“党的领导者”外衣的工贼的丑恶面目。
杨健之流在依靠这些“资产阶级堡垒里面的重要成员”的时候,真是奴性十足,丑态毕露。请看,这位杨部长的忠实门徒余静,是怎样去登门拜访资本家徐义德的小老婆的。她要她们多“为徐义德考虑考虑”,“劝劝徐义德”。然而“二太太”朱瑞芳并不肯赏脸,竟把她丢在一旁坐冷板凳,自管自玩扑克,还骂了声“真讨厌”。可是,余静竟还厚着脸皮说:“早就想来看看你们,一直没有空……”。在“二太太”面前碰了一鼻子灰后,她还心不死,又去找“三太太”林宛芝。她和林宛芝一见如故,亲如姐妹,一边吃着蟹壳黄,一边促膝谈心,大谈男人和女人“大家都是人”,要林宛芝“真正的爱”徐义德。“皇天不负苦心人”,林宛芝终于被“感动”得热泪盈眶。临别时,她紧紧握着余静的手,久久不放地说:“有空常到我这儿来坐坐。”“工会主席”和资本家的臭老婆依依不舍,难解难分!这就是杨健导演下的一幕“绝妙好戏”。
其实,这些并非杨健的什么创造。在刘少奇的反革命词典中,都应有尽有。什么要“特别依靠厂长、工程师和技师”呀;什么“要夺取资产阶级的堡垒,需要资产阶级里面有些人起义”呀;什么“在资产阶级老婆中间……有一批积极分子”,只要她们“晚上回去一座谈,就比两个副总理还厉害”呀,等等。我们把杨健的所作所为,同刘少奇的这些反革命黑话对照起来一看,就会发现大工贼刘少奇与这位杨部长是何等相似啊!
杨健镇压的是什么人?是广大工人群众。
“五反”检查队刚一进厂,徐义德为了破坏“五反”运动,公然制造“三停”(停工、停伙、停薪)事件。这个反革命事件,激起了广大工人群众的无比愤怒,纷纷起来要对徐义德采取必要的革命行动。按理说,作为“五反”检查队队长的杨健,完全应该支持工人群众的革命要求,因势利导地领导工人群众迎头痛击反动资本家的这种猖狂反扑。可是,杨健反而污蔑工人“理亏了”,并且以不能“用违法对待违法”来威吓群众、镇压群众。杨健所说的“理”和“法”,就是刘少奇的“剥削有理”、“压迫有理”的反革命的“理”,就是刘少奇的镇压革命群众、保护反动派的反革命的
“法”。
毛主席教导我们:“对广大人民群众是保护还是镇压,是共产党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专政同资产阶级专政的根本区别。”杨健镇压工人群众的罪行,证明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资产阶级的代理人。
杨健保护的是什么人?是不法资本家。
他一到沪江纱厂,就为保护反动资本家徐义德定调子,说什么“不能集中我们主要力量对付徐义德”。这完全是胡说八道。作为“五反”检查队,不把“主要力量”集中对付不法资本家,那么,把“主要力量”对付谁呢?这句话,赤裸裸地暴露了杨健这个工贼的丑恶嘴脸。
这个工贼对他的主子真是关怀备至,体贴入微。他对“五反”检查队员说:资本家,“只有当坦白对他更有利的时候,他才会坦白”。杨健真不愧为资产阶级的忠实奴才。你看,他念念不忘的是对资本家“有利”还是无利。当徐义德拒不坦白交代的时候,他又亲自出马,劝他“应该好好给自己打打算盘”。资本家徐义德是“铁算盘”,杨健就是为资产阶级“铁算盘”打算盘的工贼。
这个无耻的工贼,千方百计地保护不法资本家“过关”。在徐义德以“三停”对抗“五反”时,是杨健把他保护“过关”的。当徐义德在“五反”总结大会上“坦白”以后,也是由于杨健事先作好布置,压制工人群众,结果会上“半晌”都“没有人站起来发言”,徐义德就这样“过关”了。
杨健为了保护不法资本家,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奴才的效劳,博得了主子的赏识。徐义德在“过关”以后,兴高采烈地回到家里对他的小老婆说:杨健“是一个有为的青年”,“给我的印象倒不错。”
对于杨健这一副工贼嘴脸,难道还需要加任何解释吗!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位杨部长不是别人,就是大工贼刘少奇的绝妙写照!
林副主席在“九大”政治报告中指出:“我们必须继续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用毛泽东思想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批判各种违反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右的或极‘左’的错误思想,批判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批判‘多中心即无中心论’。”我们要响应林副主席的号召,彻底批判大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彻底批判为复辟资本主义鸣锣开道的大毒草《早晨》。

啥人养活啥人?

第4版()
专栏:

啥人养活啥人?
上海国棉二十一厂工人 肖根娣
大家看一看,
大家想一想,
地主和农民,
到底啥人养活啥人?……
三件事情吃穿用,
没有劳动不成功……
这是解放初期流行的一首民歌。我们工人和贫下中农怀着对党对毛主席无比热爱的感情,特别喜欢唱这支歌。这支歌表达了我们的翻身感,批判了剥削阶级颠倒历史的胡言乱语,说出了劳动人民养活剥削阶级的真情。
到底是啥人养活啥人?这个问题本来是很清楚的:是劳动人民养活剥削阶级,是工人养活资本家。可是,大工贼刘少奇却胡扯什么:工人是靠资本家养活的。这完全是胡说八道!反动小说《上海的早晨》,也吹起破喇叭,极力鼓吹刘少奇的谬论。小说中有个工人叫汤阿英,在“五反”运动期间,公然扬言资本家养活了工人。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周而复借工人的嘴巴,宣扬刘少奇的“剥削有功论”,真是反动透顶!
汤阿英在旧社会饱受迫害,受尽剥削。她的身世同我差不多。我从小在无锡,家里没有一分土地,没有一片瓦,住在人家的猪窝里,拣野菜糊口。租了地主的田,辛苦一年,结果,收成全交租。两个妹妹送了人家,哥哥逃荒出去,至今没有下落。我自己跑到上海,进了纱厂,每天“六进六出”(早上六时进厂晚上六时出厂)。象我这样苦大仇深的工人,对于啥人养活啥人的问题一清二楚。资本家吃山珍海味,住高楼大厦,穿呢绒绸缎,就是因为他们剥削了我们工人的血汗。资本家纸醉金迷的腐朽生活,是建筑在工人的白骨堆上的。没有我们工人劳动,他们只能吃空气。
我们厂的前身是私营启新纱厂。周而复这个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在
“五反”运动期间,曾经到我们厂里来搞什么“体验生活”。“五反”时,我们厂里的工人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同心同德,日夜奋战,向资产阶级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周而复却别有用心地在小说描写“五反”运动的章节中拖出了一个“谁养活谁”的问题,借汤阿英之口,鼓吹资本家养活工人,竭力歪曲我们工人阶级形象。很明显,这是为了宣扬刘少奇的“剥削有功论”,给我们工人阶级脸上抹黑,给资产阶级脸上贴金。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什么人站在革命人民方面,他就是革命派,什么人站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方面,他就是反革命派。”刘少奇及其走卒周而复是地地道道的反革命派。他们宣扬资本家养活工人,就是为了让资产阶级重新骑在我们工人阶级的头上,实现资本主义复辟。

砸烂“星二聚餐会”

第4版()
专栏:

砸烂“星二聚餐会”
上海电化厂工人 吴士余
在大毒草《上海的早晨》里,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周而复精心设计了一个资本家的反革命地下组织——“星二聚餐会”。
这个“星二聚餐会”,是由什么人组成的?请看看这个“聚餐会”的会员名单:五毒俱全的反动资本家徐义德,用假药毒害志愿军的不法资本家朱延年,披着“红色小开”外衣的资产阶级政客马慕韩,专门研究共产党政策、为资产阶级出谋献策的“劳资专家”、“无产无业”的资本家江菊霞、冯永祥,等等。就是这些反动家伙,组成了这么一个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反革命“神圣同盟”。
这个“星二聚餐会”,是干什么的?他们策划于密室,叫嚷:
“我们对政府要有统一口径,不能乱了步伐”。这个“聚餐会”的主要活动,就是:“统一”反革命的“口径”,“统一”走资本主义道路的“步伐”,对付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抗拒社会主义改造。更有甚者,这批家伙竟策划成立“私营纺管局”,私封“局长”、
“主任”,妄图对抗社会主义国营经济的领导,颠覆无产阶级专政。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的“五反”运动轰轰烈烈兴起的时刻,“星二聚餐会”不得不停止活动。这伙反革命分子对这个反革命地下组织的停止活动,是那么的不甘心,又是那么的痛心,竟咬牙切齿地狂呼:“今宵离别后,何日君再来”!
“星二聚餐会”难道仅仅是资本家寻欢作乐、吃吃喝喝的“聚餐会”?难道仅仅是老板们的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夜总会”?不!这是借吃喝为名,策划于密室,向无产阶级猖狂进攻、充满杀气的反革命的地下组织!《早晨》中的“星二聚餐会”,跟那个在“五反”运动中揭露出来的反革命集团“重庆星四聚餐会”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对于这样一个反革命地下组织,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周而复竟然明目张胆地为它开脱罪名,叫嚣:“星二聚餐会”同“重庆星四聚餐会”有区别……,为这个反革命集团打掩护。
大工贼刘少奇狺狺狂吠:“资本家也要向工人阶级作必要的和适当的斗争”。这个“星二聚餐会”,就是资产阶级根据大工贼刘少奇的谬论组织起来向工人阶级进行斗争的反革命集团。
社会主义社会是无产阶级的天下。对一切反党反人民的反革命分子,我们“只许他们规规矩矩,不许他们乱说乱动。”我们要砸烂一切反革命地下组织,粉碎刘少奇、周而复之流一小撮阶级敌人的反革命复辟阴谋。

反资是假 颂资是真

第4版()
专栏:

反资是假 颂资是真
上海国棉九厂工人 周美华
反动小说《上海的早晨》,是一株狂热地鼓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大毒草。在这部小说的“内容提要”中,胡吹什么它“深刻地揭露了资产阶级唯利是图的丑恶本质”。“假的就是假的,伪装应当剥去”。我们撕下它的伪装,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这部小说,“揭露”资产阶级是假,歌颂资产阶级是真。
《上海的早晨》百般地美化资产阶级罪恶的剥削史,捏造了一套混账透顶的所谓资本家的“勤俭发家史”。小说写到“红色小开”马慕韩的家史时,说马慕韩父亲的产业是“涓滴节省”,“辛辛苦苦地积累”起来的。
马克思指出:“资本来到世间,就是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什么“勤俭发家”?呸!都是些丑不可闻的剥削史。为了利润,这些资本家可以把工人的血汗当美酒喝;为了“发家”,这些资本家可以在工人的白骨堆里榨油。
《上海的早晨》极力鼓吹“剥削有功论”,称赞五毒俱全的反动资本家徐义德“做了不少有利于国家的事”,还胡扯什么“工商界老一辈人,为了救国救民出过不少力气,中国能有今日,经过一番艰苦努力哩!”周而复这个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真不愧为刘少奇的忠实走卒。他在小说中贩卖的黑货,统统都是从大工贼刘少奇那里批发来的。你看,反动资本家朱延年开的福佑药房一歇业,几个店员的生活都成了问题;朱延年投机成功,商店一复业,店员因此笑颜顿开。再看,苦大仇深的沪江纱厂女工汤阿英,在“五反”运动时竟然还说什么“资本家养活了工人”。凡此种种,不都是刘少奇的“剥削有功论”的翻版吗!
这种骗人的鬼话,根本迷惑不了我们工人阶级。我们工人阶级最懂得什么是剥削,资本家的剥削就意味着工人的受苦受难。剥削有罪,罪大恶极,罪恶滔天。哪里有什么“功”可言。“剥削有功论”,是地地道道的资产阶级谬论,是彻头彻尾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
《上海的早晨》还不惜篇幅地极力渲染资产阶级的腐朽的生活方式,津津有味地描写资本家家里的摆设和宴会排场,资本家的服装打扮和“仪态”“风度”,寄生虫之间的打情骂俏……,散发出一阵阵的资产阶级恶臭。
这部反动小说出版的时候,我国的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基本完成,但是,周而复还要打着“反资”的幌子,行“颂资”之实,这是为了什么呢?很明白,“颂资”就是为了“复资”——在我国复辟资本主义。
历史是无情的。一切妄图搞资本主义复辟的家伙,到头来都只能得到覆灭的命运。如若不信,请看刘少奇及其走卒周而复之流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