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7-1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热烈庆祝阿人民军光荣节日

第2版()
专栏: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哈卡尼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阿人民军光荣节日
康生同志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哈卡尼同志和黄永胜同志在讲话中表示,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将永远肩并肩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彻底埋葬美帝苏修和他们的一切走狗而共同奋斗
新华社十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哈卡尼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二十六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康生;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副总参谋长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
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大使馆其他同志出席了招待会。
哈卡尼同志和黄永胜同志,在洋溢着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招待会上先后讲了话。
哈卡尼同志说,我国人民军是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在民族解放斗争的烈火中,建立起来的。她光荣地完成了她所担负的消灭国内外敌人的所有任务。人民军还同我国人民一道,克服了无数困难,最后取得胜利,在阿尔巴尼亚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我国人民军在其整个活动中,从一开始,就是依靠人民群众。群众路线,自力更生,不是等待外来解放,成了胜利克服各种困难的保证。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一贯教导我们,用无产阶级政治来统帅军队的组织、领导和生活,狠抓政治工作,提高阶级觉悟。最近几年,党对军队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使军队的生活更加革命化。
哈卡尼强烈谴责美帝苏修互相勾结,镇压各国人民和革命运动,并且无所不用其极地进行反华。他强烈谴责苏修叛徒集团在中国边境进行武装挑衅,并且伙同其走卒,在莫斯科黑会上猖狂反华。他指出,这并不说明他们有力量,反而说明他们虚弱、腐朽,说明他们之间以及他们国内矛盾的进一步加深。
哈卡尼同志说,英雄的革命旗手和世界的社会主义堡垒——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以后,立即落实这次代表大会具有历史意义的各项决议,使中国在各个领域里变得更加强大和更加繁荣昌盛。做为你们的兄弟和亲密的战友,我们对这些成就感到无比高兴,并把它看作是我们的成就,看作是社会主义不断革命的成就。
哈卡尼同志说,阿中两国武装部队,将永远肩并肩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我们将一起为粉碎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敌人的侵略阴谋而战斗。我们确信,不论任何敌人,单独来也好,合伙来也好,必将被消灭在战无不胜的人民战争的风暴里。
黄永胜同志在讲话中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向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表示最热烈的节日祝贺。
黄永胜同志指出,在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走过了光辉的战斗历程。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的光荣历史证明,她是一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真正的人民军队,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富有无产阶级彻底革命精神的军队。
他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坚持无产阶级建军路线,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大力推进了革命化建设,提高了全军的政治思想觉悟,加强了部队的战斗力,促进了战备,使军队的建设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黄永胜同志谈到当前世界革命的大好形势时指出:在世界人民革命洪流的冲击下,美帝国主义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陷于政治经济危机,内外交困,走投无路。他们妄想重新瓜分世界,既互相勾结,又互相争夺。目前,他们竭力策划“中东慕尼黑”阴谋,千方百计地破坏阿拉伯人民的反帝革命运动,妄想扑灭巴勒斯坦人民武装斗争的烈火。他们诱压兼施,企图扼杀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他们明来暗往,竭力拼凑反华包围圈。
黄永胜同志强烈谴责苏修叛徒集团,在中苏边境的许多地段进行武装挑衅,甚至挥舞核武器,对我国进行核威胁。
他说,中国政府通过外交途径谈判解决边界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但是,如果苏修叛徒集团认为我们这种态度是软弱可欺,可以用战争实现对中国的领土要求,那就完全打错了算盘。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七亿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高举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团结胜利的旗帜,遵照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教导,对一切敢于来犯的侵略者,必将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消灭之。
黄永胜同志最后说,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互相支持,互相鼓舞,互相学习,为彻底埋葬美帝、苏修和他们的一切走狗而共同奋斗!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政府各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新亭、张天云、张令彬、赵启民、乔冠华、李强、钟羽一、谢怀德、吴晓达、周荣国等。(附图片)图为哈卡尼同志在招待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摄

愤怒声讨苏修新沙皇的新的武装挑衅

第2版()
专栏:

黑龙江八岔岛地区各族军民同仇敌忾纷纷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
愤怒声讨苏修新沙皇的新的武装挑衅
各族军民严正警告苏修叛徒集团,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不好欺侮的,如果你们一意孤行,继续冒险,就必将遭到更加严厉的惩罚
新华社哈尔滨十日电 地处反修前哨的黑龙江省抚远县八岔岛地区各族军民满怀革命义愤,纷纷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坚决拥护我国外交部七月八日的照会中向苏联政府提出的严正警告,强烈抗议苏修叛徒集团指使其边防军侵入我国领土八岔岛地区进行武装挑衅的滔天罪行。
昨天,八岔岛地区举行了声讨大会,亲身遭受苏联边防军武装挑衅的居民和民兵,在会上愤怒地控诉了苏修叛徒集团指使其边防军一而再再而三地侵略我国领土的滔天罪行。他们指出,八岔岛位于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中国一侧,历来是我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我们祖祖辈辈都在这个岛子上打鱼生产,那里的网滩地是我们开辟的,土地是我们开垦的,房屋是我们盖的,那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有我们的脚印,都流下了我们的汗水。可是苏修叛徒集团对我国八岔岛早就垂涎三尺,近几年来,不断侵犯我国领土、领水,抢走我渔船、渔具,绑架我渔民,破坏我们的正常生产。七月八日苏修叛徒集团竟然指使其边防军出动船艇、炮艇和直升飞机,多次入侵我八岔岛地区,首先向我正在岛上从事生产劳动的居民开枪射击,以后又强行登岛烧毁我们常年居住的房子和岛上的树木,并派遣飞机侵入我八岔岛地区和我国岸上的八岔村上空,调遣炮艇封锁我八岔河口水道,进行无理威胁,这次武装挑衅是苏修叛徒集团侵略中国的又一新罪证。赫哲族老渔民董风春气愤地说,八岔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我们祖祖辈辈都在岛上生活,每年我们都上岛打鱼打猎。过去我们赫哲族人民受日本帝国主义的奴役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压榨,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毛主席救了我们赫哲人,使我们翻身得解放,当家作主人。现在苏修叛徒集团妄图叫我们再受二遍苦,遭二茬罪,我们坚决不答应!我们要严正警告苏修叛徒集团,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不好欺侮的,如果你们一意孤行,继续冒险,就必将遭到更加严厉的惩罚!
抚远县各族军民,怀着满腔怒火在黑龙江边,面对苏修侵略者举行抗议集会和游行示威。县革委会副主任李秀春在大会上说,无数事实证明苏修新沙皇的豺狼本性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它们决不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现在他们正在加紧扩军备战,我们要高举“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加强革命团结,随时准备
全歼入侵之敌,用生命和鲜血捍卫祖国的每一寸神圣领土。边防部队某分队指战员,在会上坚决表示: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伟大教导,提高警惕,加强战备,苏修叛徒集团胆敢来侵犯,我们就狠狠地打,一定把它彻底消灭。

加强团结 把三股绳拧成一股绳 共同对敌 主动向阶级敌人进攻

第2版()
专栏:

青海五六厂革委会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
加强团结 把三股绳拧成一股绳 共同对敌 主动向阶级敌人进攻
据新华社西宁电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几十年都不能说这个话。不能丧失警惕。”青海五六厂革委会和广大革命群众,在深入学习党的“九大”文献,认真落实“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中,以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克服“革命到头”的错误思想,提高继续革命的自觉性,使全厂革命大团结越来越巩固,斗、批、改的群众运动蓬蓬勃勃地向前发展。
克服“大局已定,大功告成”的错误
思想,随时警惕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
五六厂的革命工人经过激烈的阶级斗争,打垮了阶级敌人的进攻,成立了厂革委会。这时,有的同志产生了“大局已定,大功告成”的想法,认为可以“歇一歇”了。在这种错误思想的影响下,厂革委会中有些新老干部,互相看对方的缺点多了,结果产生了一些隔阂,不能很好团结对敌。躲在阴暗角落里的阶级敌人,就乘机煽风点火,制造混乱。革委会的军队代表敏锐地认识到:如果不加强革委会成员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就会给革命事业造成损失。于是,就和革委会其他成员一起,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的教导,分析厂内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新特点,并尖锐地指出:我们虽然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如果放松了革命警惕,已经取得的革命政权,就有重新丧失的危险。接着,革委会组织新老干部一起开展谈心活动,并且启发大家各自多作自我批评,消除不利于团结的因素,认真做到互相学习,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有效地增强了相互间的团结,使革委会三方面的代表拧成了一股绳。他们带领广大革命群众主动向阶级敌人发起猛烈进攻,挖出了阴谋颠覆革委会的阶级敌人。从此以后,他们越是在胜利形势下,越是提高阶级斗争的警惕,注意研究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新特点,主动向阶级敌人进攻,主动向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进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不断
巩固和发展全厂的革命大团结
五六厂在毛主席有关革命团结的光辉指示指引下,依靠党的政策的强大的威力,团结了全厂大多数干部和群众。这时候有些同志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说:“我们厂团结搞得不错。多数团结了就满好,少数几个人团结不团结无关大局。”革委会认为,这种思想不符合毛主席的教导,也是同一日千里的大好革命形势不相适应的。于是,他们组织全厂干部、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阶级。是思想上、政治上、力量上最强大的一个革命阶级,它可以而且必须把绝大多数的人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敌人”的伟大教导,运用“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广泛发动群众,总结经验,寻找差距,不断发展和巩固全厂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革命大团结。过去,这个厂的有些同志,对一些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犯了错误的人缺乏团结的愿望。在群众性的总结经验活动中,大家对这些犯错误的人作了全面的、历史的分析,认识到,这些人大多是受蒙蔽犯错误而又愿意改正错误的阶级兄弟,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很好地团结他们,而决不能从个人恩怨出发排斥他们。广大革命群众纷纷主动和那些反对过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同志开展谈心活动,通过斗私批修,增强了双方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团结。
发扬成绩,克服缺点,进一步落实
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
五六厂革委会成立以来,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取得了很大成绩。在胜利面前,有些同志认为本厂工作搞得不错,政策落实得差不多了。
是躺在成绩上睡大觉,还是保持清醒的头脑,继续革命,不断发现落实政策中的薄弱环节,进一步过细地落实政策,这对五六厂革委会是个新的考验。厂革委会采取了后一种态度。他们针对一些同志的自满情绪,在全厂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对于我们的工作的看法,肯定一切或者否定一切,都是片面性的”这一教导,发动群众用一分为二的方法检查全厂执行政策的情况,发扬成绩,克服缺点,使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进一步得到落实。
有个原副厂长,过去由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很低,做官当老爷,犯了严重的错误。而他还觉得自己出身好,参加革命早,常用“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没有苦劳也有疲劳”这个错误口号来同群众“顶牛”。过去一提起这个人,个别同志就说他是老资格,老问题,老不认错,老不服气,老不改正,主张把他放在“冷板凳”上,等他坐到觉悟了再解放他。厂革委会认为,要他长期坐“冷板凳”,就是落实政策上的一个薄弱环节。于是,就为他专门举办了有革委会成员、老工人和犯错误干部参加的学习班。工人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对犯错误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的教导,同他一起忆苦思甜,一个一个地解决他的思想问题,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为武器,严肃批判他的错误。经过一系列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这个犯错误干部终于提高了认识,深刻检查了错误,得到了群众的谅解。
提高继续革命的自觉性,不断巩固
和发展已取得的胜利
五六厂革委会在回顾过去的工作时深深感到:在胜利的形势下,往往容易滋长“革命到头”的思想,结果成为继续前进的阻力。这个厂的革命和生产取得一定成绩后,在外厂取经,上级表扬,不断登报,群众赞扬的情况下,斗、批、改都出现了停滞不进的局面。厂革委会经过发动群众摆问题,找差距,用“九大”的彻底革命精神一检查,终于发现,所以产生这种状况,是由于对成绩的一面看得多,对缺点的一面看得少;对顺利的一面看得多,对困难的一面看得少;对形势大好、群众满意的一面看得多,对群众要求彻底革命的一面看得少。
这个厂运输车间的检修小组,是有名的先进单位。后来由于产生了自满松劲情绪而停滞不前,克服了自满松劲情绪,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后,这个小组的斗、批、改又跃入了先进行列。厂革委会抓住检修小组“先进——落后——先进”的经验教训,同时针对在胜利形势下产生的各式各样的活思想,举办全厂性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通过学习,很多人主动斗私批修,自觉检查自己因为胜利而产生的自满松劲情绪,从而使这个厂斗、批、改的群众运动,在各车间、各班组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接着,厂革委会组织革委会全体成员深入下去,一个一个车间,一个一个人,一个一个问题过细地发动群众,过细地做思想政治工作,过细地落实政策,使斗、批、改的群众运动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