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7-1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备战、备荒、为人民。

依靠群众大搞储粮建仓工作

第1版()
专栏:

编者按: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这是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思想在粮食工作上的具体体现。今天发表的两篇储粮建仓的报道,可供各地参考。我国农业连年丰收,今年夏收也很好。希望各地革命委员会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条件,在保证完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留足种籽、饲料,安排好社员生活的基础上,组织好计划用粮,节约用粮,抓紧粮食储备工作,进一步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为实现“队队有储备、户户有余粮”而奋斗。
依靠群众大搞储粮建仓工作
明水县坚决贯彻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近三年来建仓七千多个,基本上实现队有储备,户有余粮
本报讯 黑龙江省明水县革命委员会依靠群众储粮建仓,几年来取得光辉成绩。从一九六六年秋到现在,全县共修建粮仓七千多个,基本上实现了队队、户户都有储备粮。
树立备战备荒思想
明水县位于松(江)嫩(江)平原,土地肥沃,是一个产粮县。但是,过去县里一小撮走资派推行叛徒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等修正主义黑货,鼓吹“无战可备,无荒可防”,使毛主席对粮食工作的一系列的伟大指示在这里不能落实。
县革命委员会成立后,革委会成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认识到储粮建仓,备战备荒,是毛主席伟大战略思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继续革命的需要。通过学习,克服了少数人认为储粮建仓是业务部门的事,革委会抓储粮建仓是不突出政治的错误思想。
县革委会成员统一思想以后,即组织有四百多人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到各生产队,逐户宣传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和党的粮食购销政策,层层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树立了备战备荒的思想,迅速在全县掀起了一个抓革命,促生产,储粮建仓的热潮。
坚持增产节约
明水县广大贫下中农是从增产出发,从节约入手,积极开展储粮建仓工作的。一九六六年,全县广大贫下中农在超额完成征购任务,安排好社员生活的基础上,集体和社员个人共储粮三百多万斤。一九六七年,全县粮食产量又有大幅度增长,在超额完成征购任务以后又增加了储备粮。一九六八年虽然遭受了特大旱灾,但全县在完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保证社员口粮以后,仍然增加了粮食储备。
明水县广大贫下中农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在储粮建仓方面创造了许多动人奇迹。通达公社太平大队,过去是一个有名的口粮靠返销,花钱靠贷款,种地靠支援的大队。在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过程中,这个队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只用短短三年的时间就改变了生产落后的面貌。现在,这个队不仅向国家交售了余粮,还集体储备了粮食。胜利公社兴华大队老贫农张志文,全家三口人,坚持精打细算,勤俭持家,节约用粮,日积月累,储备粮食一千二百多斤。
自力更生建粮仓
随着储备粮数量的增加,带来了新的矛盾,就是粮食储在那里?是交给国家代储,还是生产队自储?有人认为送国家代储好,不担风险;广大贫下中农则不同意这种意见,坚持生产队自储。他们说:“毛主席号召我们储存粮食,就是要把粮食藏在农村,这是方向。把粮食送国家代储,国家负担重,也不利于备战、备荒。我们应该照毛主席的指示自己动手普遍建设谷仓。”
思想问题解决后,在怎样建仓问题上,又出现了新的矛盾,就是靠国家拨钱给物,贪大求洋,还是自力更生?有的人说农村没有材料,没有技术,搞不了。贫下中农豪迈地说:“我们能用地球上的土种出粮食,我们就能用地球上的土盖起粮仓,保管好粮食。”各个生产队在建仓过程中,发扬自力更生精神,用一把草,一把泥,建起了土圆仓,平均每个生产队有八个仓。
为了加强对储备粮的管理,各生产队普遍建立了有革命干部、贫下中农社员参加的、以民兵为骨干的保粮组织,牢牢掌握粮食大权,并制定了严格的收粮、管粮、用粮的制度。
最近,明水县革委会在落实“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中,以不断革命的精神,检查总结了储粮建仓的工作,找差距,订措施,决心把储粮建仓工作搞得更好。

储粮建仓 备战备荒

第1版()
专栏:

储粮建仓 备战备荒
河南省林县革命委员会
听毛主席的话搞好粮食储备
林县位于河南省西北部的山区,过去有人说这个县是个穷透了的地方。尽管林县自然条件恶劣,但它不是生产发展的决定因素,决定的因素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毛主席教导我们:“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全县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学习大寨,立志“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经过几年的奋战,全县面貌起了崭新的变化:山披新装,渠道成网,六畜兴旺,粮食满仓。一九四九年全县粮食平均亩产二百二十斤,现在已达到四百斤以上,实现了农业发展纲要的要求。
在生产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我们按照毛主席关于“必须兼顾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教导,在保证完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的同时,全县广大贫下中农根据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从一九五八年起开始搞粮食储备。现在,全县已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生产队和户存有节余粮。
遵照毛主席关于“普遍建设谷仓,建设备荒仓”的伟大教导,我们县从储粮开始,就注意抓建仓工作。据今年四月份的统计,全县已做到队队有仓库,除满足自己储备粮食的需要外,还可为国家代储一部分粮食。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前进
林县储粮建仓的十一年历史,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从储粮建仓的第一天起,就遭到阶级敌人的极端仇视和破坏。
一九五八年,我们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决定搞储备粮。当时,大内奸刘少奇及其在河南的代理人诬蔑我们是“不叫群众吃饭”。社会上的牛鬼蛇神也到处造谣说,“名义上是搞储备,实际上是巧征购”,如此等等。全县广大贫下中农,识破了阶级敌人的阴谋,奋起还击。他们大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粮食对保证战争胜利的重要,大忆灾年缺粮的苦处。一九五七年林县大旱,仅夏季全县就缺粮一千八百多万斤,由于没有储备,正值晚秋管理大忙季节,不得不抽出大批劳力,到外地往返运粮,耽误了生产。特别是学习了毛主席的一系列教导以后,坚定了广大群众储粮的决心,粉碎了敌人的挑战。
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大内奸刘少奇及其在林县的代理人勾结地、富、反、坏、右又一次出笼,兴风作浪,散布说:“储备粮现在不分,将来还不知便宜了谁呢?”广大贫下中农立即意识到这又是阶级敌人在进行破坏,便在全县范围内,以是否搞储备粮为题,开展了大辩论。狠狠揭露和批判了阶级敌人瓦解、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和储粮建仓工作的勾当,树立了一批政治工作好、生产好、卖粮多、积累多、生活好的生产队和大队的典型,并建立和健全了一套管理好储备粮的办法和制度,使储粮建仓工作又前进了一步。
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大内奸刘少奇在林县的代理人,再一次把黑手伸向储备粮,说什么“储备粮是黑仓库”,“搞储备粮不是一功,而是一罪”。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贫下中农,一下子就看出这不单是储粮建仓和不储粮建仓之争,而是关系着保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大问题。广大贫下中农马上行动起来,大造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敌人煽动吃大锅饭,贫下中农不去;敌人要开仓分储备粮,贫下中农站出来顶住。贫下中农说:“谁敢破坏集体的储备粮,我们贫下中农就要和他斗争到底!”就这样,他们把储备粮又保护下来了。处处依靠贫下中农
储粮建仓是群众的事。林县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立即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县革委会专门举办了全县性的储粮建仓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又狠抓了储粮建仓的工作,一九六八年全县建造的粮仓相当于过去十年建仓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点七,比过去每年平均建仓总数提高百分之十五,而且完全是自力更生搞起来的。
在储粮建仓上,我们几年来一直按照毛主席关于“在分配问题上,我们必须兼顾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教导办事,做到在不断发展生产的基础上,在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留足种籽、饲料,妥善安排社员生活之后,发动群众自愿储备;坚持丰年多储,平年少储,歉年不储;条件好的队多储,条件差的队少储,实在没有条件的队可以不储,但要积极创造条件。这样做的结果是:全县粮食产量不断提高,向国家提供的商品粮不断增加,社员吃粮水平稳步上升,农村返销粮逐年减少,储备粮逐年增多。
有了储备粮之后,几年来我们一直依靠广大贫下中农实行民主管理,规定了使用储备粮的权力机构是社员大会或社员代表大会。严格规定:平时储,战时用,灾年用,平常年景不准动。同时严格手续,实行专人负责,专仓保管,专账记载,加强监督,定期检查。全县已建立起一支以贫下中农、民兵为骨干的保管保卫储备粮的队伍,并建立了群众性的护仓组织。实行分散建仓,以队自储自管。这样,既便于民主管理,又利于备战备荒。争取更大的胜利
林县和全国一样,经过三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县人民的革命大团结更加巩固,更加发展了。目前,全县人民群众正在掀起学习“九大”文献,贯彻“九大”精神,落实“九大”提出的各项政策和各项战斗任务的热潮。在这个热潮中,林县各级革命委员会和广大贫下中农,回顾和检查了以往的工作,使我们清楚地看到在储粮建仓上,用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来衡量,还很不够,如备战的观念不强,把储备粮混同于生产粮、机动粮等。另外,全县还有百分之几的生产队仍需要吃国家的返销粮。根据毛主席的一贯教导,根据“九大”精神,我们认为,储粮建仓首先是革命和革命战争的需要,是中国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需要,也是世界革命的需要。作为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应该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做出更大的贡献。多储粮,多建仓,把每个公社,每个大队,每个生产队,每个村庄都变成可靠的革命战争根据地。为此,我们县最近制定了一个从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三年的计划,要求在这五年之中不断增加生产,不断增加集体和社员的储备粮,每个生产队平均再增建一座仓库,力争最快地在全县实现“只购不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