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7-0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摘自林彪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第2版()
专栏:

我们决不可因为胜利,放松自己的革命警惕性,决不可以忽视美帝、苏修发动大规模侵略战争的危险性。我们要作好充分准备,准备他们大打,准备他们早打。准备他们打常规战争,也准备他们打核大战。总而言之,我们要有准备。——摘自林彪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继续革命,彻底革命

第2版()
专栏: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继续革命,彻底革命
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某部七连连长 刘如亮
当前,亿万军民学习、宣传、落实党的“九大”精神的群众运动,象浩荡的东风,吹遍祖国大地,推动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洪流奔腾向前。我们激情满怀,信心百倍,决心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无产阶级彻底革命精神,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全国胜利前夕谆谆教导我们:“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毛主席的伟大教导,给了我们连队一往无前的巨大力量,鼓舞我们二十年来迎着北大荒的风雪,海南岛的酷暑,大戈壁的黄沙,南征北战,削平一山又一山,凿穿一洞又一洞,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我们从斗争实践中深切体会到: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必须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才能沿着毛主席所指引的政治方向胜利前进。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拿枪的敌人被消灭以后,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他们必然地要和我们作拚死的斗争,我们决不可以轻视这些敌人。”不拿枪的敌人向无产阶级进攻的一个恶毒手段,就是用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瓦解革命队伍的革命意志,腐蚀革命者的灵魂,叫你忘记阶级斗争,忘记无产阶级专政,背叛共产主义理想,躺在“安乐椅”上,“舒舒服服”地演变成资产阶级的俘虏。有那么一些人,在拿枪的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可是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新的历史时期,贪图享受,不愿意艰苦奋斗,结果被糖衣炮弹打中,堕落成资产阶级的代理人。这个深刻的教训告诉我们,要粉碎资产阶级“和平演变”的阴谋,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就应当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
我们把艰苦奋斗与反修防修联系起来,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联系起来,大大提高了干部和战士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大大振奋了连队的革命精神。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参加修建一条新的铁路。部队冒着严寒,扛着帐篷,翻山越岭来到新工地。同志们放下背包,就登上悬崖绝壁,立即投入劈山开洞的战斗。大家说:“一锹一镐修铁路,艰苦奋斗铸红心。”隧道打到山心,遇到汹涌的地下水,水凉刺骨,夹着泥沙劈头盖脑扑打过来,人都站不住脚。同志们毫不畏缩,头顶“倾盆大雨”,脚踏“地下长河”,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地下水再冷,毛泽东思想温暖着我们全身;坑道里再暗,心中的红太阳照耀着我们前进。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为人民,一心为革命,这是共产党人的世界观,是无产阶级党性的集中表现,是我们区别于一切修正主义者的根本标志。修正主义者,是“享受至上”、“活命第一”,一到生死关头,就为“钟爱自己,保护自己”而可耻地背叛革命。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就是这种“活命哲学”、“叛徒哲学”的活标本。苏联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这一伙无产阶级的叛徒,公然宣扬“要是丢了脑袋,原则还有什么好处”的反动谬论,无耻地拿苏联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做交易,出卖苏联人民,出卖世界革命。我们共产党人是为世界上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是为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而终身奋斗的。我们“相信自己的事业是完全合乎正义的,不惜牺牲自己个人的一切,随时准备拿出自己的生命去殉我们的事业”。在我们革命队伍内部,有的人说什么
“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没有苦劳也有疲劳”,这种说法是和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不相容的,是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相对立的。从马克思开始,一切真正的共产党人,从来不计较自己的功劳。无数革命先烈为了劳动人民的解放,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我们这些人,为革命做了一点事,吃了一点苦,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呢?一个革命者如果计较什么“功劳、苦劳、疲劳”,这就意味着他的革命意志“疲劳”了,就不可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甚至可能被资产阶级糖衣炮弹所打中,走到修正主义邪路上去。
要正确对待苦与乐、生与死,就必须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大破资产阶级的“私”字,大立无产阶级的“公”字。我们坚决执行林副主席的指示,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组织全连同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引导大家自觉地斗私批修,彻底改造世界观。我们连长期战斗在山沟里,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如何对待劳动,如何对待艰苦,如何对待生死。每个老同志都要不断经受这三关的考验,每个新战士都要闯过这三关才能成长起来。有一个新战士,是从上海来的大学生,过去受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怕苦怕累。在开山洞时,为了不让地下水打湿身体,在脖子上围了两条大毛巾,还不敢到“水龙”底下去。后来,他带着如何对待苦与乐、生与死的问题,认真学习了“老三篇”。他决心接受困难的考验,解下了脖子上的毛巾,脱掉了身上的大棉衣,和同志们一起奋勇劳动。在斗争中,这个新战士逐渐锻炼成长起来。
在毛泽东思想阳光雨露哺育下,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锻炼和培养了许多无限忠于毛主席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战士。有一次,我们连在隧道施工中,电线“短路”着火,一场严重的爆炸事故即将发生!在这千钧一发的危急时刻,排长周德昌牢记毛主席关于“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的伟大教导,立即扑向火堆,抢运炸药,保护了三十多名阶级兄弟的生命和国家财产的安全。周德昌同志不顾个人安危,光荣负伤,他这种无私无畏的英雄气概,推动了全连同志进一步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攀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无产阶级的“公”字高峰。
随着社会主义革命事业的发展,铁路建设更加繁忙。连队的任务一个比一个紧,一个比一个重,往往一条铁路刚刚修通,来不及坐上第一列火车,又扛起背包,开向新的地方。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辉煌成就,极大地激励了我们的革命斗志,鼓舞我们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前进,自觉地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长期艰苦奋斗。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每到一个新工地,帐篷一架,立刻劈山开洞,象一把把尖刀插进大山,年年都是超额完成任务。最近,在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鼓舞下,我们征服了塌方、流沙、地下水,和兄弟连队一起,提前打通了一个十几里长大隧道的平行道坑。我们革命战士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不靠天,不靠地,就靠一颗红心忠于毛主席。
林副主席指出:“什么是最好的武器?不是飞机,不是大炮,不是坦克,不是原子弹,最好的武器是毛泽东思想。什么是最大的战斗力?最大的战斗力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勇敢,不怕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人民军队特有的英雄本色,是我们独有的精神原子弹。有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不怕苦、不怕死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就天不怕、地不怕、鬼不怕、魔不怕,美帝、苏修和各国反动派一起来也不在话下。当前,美帝国主义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其灭亡的命运,不断发出战争叫嚣,阴谋发动侵略战争。他们要打,那就打吧!只要他们敢来,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七亿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必将叫他们有来无回,把他们彻底送进历史的坟墓。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六九年第六期、第七期合刊)

苏修叛徒集团指使苏联边防部队悍然侵入我八岔岛地区武装挑衅

第2版()
专栏:

苏修叛徒集团指使苏联边防部队悍然侵入我八岔岛地区武装挑衅
这是苏修叛徒集团对中国推行侵略政策的又一表现。我们要严正警告苏修叛徒集团,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不好欺侮的,如果你们一意孤行,继续冒险,就必将遭到更加严厉的惩罚
新华社八日讯 七月八日上午八时三十分,苏修叛徒集团指使苏联边防部队乘坐两艘船艇,明目张胆地侵入我黑龙江省抚远县境内、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中国一侧的中国领土八岔岛地区,对我正在岛上从事生产劳动的居民开枪射击,我英雄的民兵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被迫进行自卫还击,赶走了入侵者。
但是,苏联边防军仍不甘心,悍然出动炮艇,用重机枪和火炮向我八岔岛地区疯狂射击达六分钟之久。随后又派遣飞机六架次侵入八岔岛地区和我国岸上八岔村上空,低空盘旋侦察,进行威胁。十六时二十分,一批苏联军人还强行登上八岔岛,放火烧我民房、树林,大火一直燃烧到深夜未息;二十一时,还有两艘苏联炮艇,仍停留在我内河——八岔河口水道上,对我进行武力威胁。
这次武装挑衅,是苏修叛徒集团对中国推行侵略政策的又一表现。我们要严正警告苏修叛徒集团,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不好欺侮的,如果你们一意孤行,继续冒险,就必将遭到更加严厉的惩罚。

中国领土八岔岛地区中苏边界线示意图

第2版()
专栏:

中国领土八岔岛地区中苏边界线示意图
沙俄帝国主义强加于中国的不平等的《中俄瑷珲条约》和《中俄北京条约》规定,中俄两国以黑龙江为界。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凡通航界河均以主航道中心线为界,并依此划分岛屿归属。八岔岛位于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中国一侧,历来属于中国管辖,无可争议地是属于中国的领土。
一九六九年七月八日八时三十分到十六时二十分,苏联五艘船艇先后侵入中国领土八岔岛地区,毫无道理地首先向正在岛上生产的中国居民和民兵开枪射击,苏联飞机六架次也侵入八岔岛和八岔村上空进行挑衅。中国民兵对入侵挑衅的苏军进行了自卫还击。(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