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7-0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泽东思想在金融货币战线的伟大胜利——欢呼我国人民币成为世界上少有的最稳定的货币

第4版()
专栏:

毛泽东思想在金融货币战线的伟大胜利
——欢呼我国人民币成为世界上少有的最稳定的货币
洪引航
林彪副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庄严宣布:“正如《十六条》中指出的那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我国农业生产连年获得丰收,工业生产、科学技术也出现了一片蓬蓬勃勃的局面,广大劳动人民革命和生产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许多工矿企业不断刷新生产纪录,创造了历史上最高生产水平,技术革命正在不断发展。市场繁荣,物价稳定。到一九六八年底,我们全部还清了公债。我国已经成为一个既无内债、又无外债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我国政治经济生活中一件振奋人心的大事。
当前,世界革命进入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他们矛盾重重,陷于政治经济的危机,内外交困,走投无路。资本主义世界的金融货币体系濒临崩溃,摇摇欲坠,朝不保夕。现代修正主义统治的国家,他们的金融货币情况也越来越糟。而我国则是经济发展,市场繁荣,物价稳定。我国人民币已成为世界上少有的最稳定的货币。这充分显示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这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两种货币两种命运
“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对世界的总趋势的英明论断。当前世界金融货币的情况,也极其生动地反映了这个历史发展的总趋势。两种根本对立的社会制度,决定了两种货币的不同命运。资本主义世界的金融货币危机,是反动腐朽的社会制度决定的,是不治之症。而我国人民币是一种新型的社会主义货币,从它诞生之日起,就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世界上,充分显示出它无比强大的生命力。
我国人民币的长期稳定,集中表现在市场物价的长期稳定上。建国以来,我国商品的零售价格,在工农业生产迅速发展的基础上,一直保持了稳定。粮、布、煤、盐的价格是稳定的,大量的人民生活必需品以及其他商品的价格,基本上都是稳定的。同人民生活有关的房租、水电、邮递、交通等收费低廉,并且始终是稳定的。为了改变旧中国遗留下来的工业品同农产品比价不合理的状态,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促进工农业生产,国家有计划有步骤地提高了粮食、棉花、油料、麻、蚕茧、茶叶、甘蔗、生猪等农副产品的收购价格;而销售价格基本上没有提高。随着工业生产的发展,国家还降低了不少工业品的价格,特别是有关支援农业的产品和许多日用工业品,如化肥、农机、农具、农药、柴油、煤油及药品、医疗器械的价格。这样,农民用同样的农产品,可以换到比过去更多的工业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为了适应广大工农兵群众学习毛泽东思想新高潮的需要,国家又大幅度地降低了书籍、报刊、收音机和其他一些文化教育用品的价格。
我国人民币是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是为广大劳动人民服务的。它得到广大群众的充分信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们国家几次降低了储蓄利率,而城乡人民的储蓄存款却一直稳步上升。同一九五二年比较,目前城镇储蓄额增长七倍,农村存款增长一百倍。存户中绝大部分都是城乡劳动人民。在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城镇储蓄存款和农村存款更加迅速增长,在存款总额中有三分之一是近三年中存入的。现有城乡人民的储蓄存款总额,超过了我国货币的流通总量。许多港澳爱国同胞,也要求我们在港澳的银行举办人民币存款,说明他们对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非常热爱,对人民币非常信赖。
我国人民币在国际上也赢得了很高的信誉。在资本主义世界金融危机日益加深的情况下,我国的对外贸易、对外援助和其他经济往来,原来使用其他货币的,现在已有不少国家和地区改用人民币了;使用人民币的国家和地区还在不断地增加。
美帝、苏修和那些仇视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反动家伙,一直梦想我国国民经济会发生混乱。但是,同他们的愿望恰恰相反,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促进了并且继续促进着国民经济的跃进。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和“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指引下,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蓬勃发展,经济更加繁荣,市场更加兴旺,物价和币值更加稳定。铁的事实说明,经济陷于混乱的正是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统治下的国家。
伟大领袖毛主席深刻地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在各国的走狗们的“基础是虚弱的,它的内部分崩离析,它脱离人民,它有无法解脱的经济危机”。从一九六七年十一月英镑贬值开始,到去年三月,西方世界接连地爆发了近四十年来最严重、最深刻的金融危机,货币市场越来越动荡,危险的局面连连出现。去年五月,由于法国革命群众运动的冲击,引起了一场资本主义货币危机,十一月又爆发了一场抢购黄金、导致外汇市场关闭的大风暴。今年四月底,法国总统戴高乐由于国内政治经济危机急剧发展被迫下台,一场横扫西欧各金融中心的新的危机风暴,使英镑、法国法郎遭到了沉重打击,美元也受到猛烈的冲击。短短一年多西方金融领域里出现四次大混乱,充分表明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货币在危机的漩涡中已越陷越深。
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长期以来都患着通货膨胀、物价上涨、币值不断下跌的通病。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编制的显然大大缩小了的资本主义国家物价指数,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六八年底,十九年来美国的零售物价上涨了百分之四十八点七,英国上涨了百分之一百一十,法国上涨了百分之一百六十一。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年来,它们的物价涨势更加凶猛。一九六八年美国零售物价比前一年上涨百分之四点二,上涨的幅度比往年大一倍至两倍;今年三月份物价指数上升了百分之零点八,这是十八年来物价上涨幅度最高的一个月。食品、服装、汽油等人民生活必需的项目上涨特别猛烈。由于通货膨胀,物价上涨,这些国家的货币一再贬值。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英镑已正式贬值两次,法国法郎贬值五次,印度卢比贬值两次。作为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主要支柱的美元,进入六十年代以来,已同英镑一样,成为西方货币市场上投机抛售的对象。在去年三月间爆发的空前持久、空前猛烈的抢购黄金狂潮的冲击下,美国再也无法维持三十五美元换一英两黄金的官价了,资本主义世界自由市场黄金价格已比官价高出百分之二十左右,美元实际上已经变相贬值。
同通货膨胀、货币贬值直接相关的是,这些国家大都有巨额的财政赤字和内外债务。一九六八年度,美国财政赤字高达二百五十二亿美元;公债发行总额到今年三月止达三千五百九十五亿美元,大约相当于美国两年的财政收入。美国的国际收支也连年出现巨额逆差,引起黄金储备大量流失。从一九五八年以来,美国黄金储备已经减少一半以上,目前仅剩下一百零几亿美元,而国外持有的可以随时向它兑换黄金的美元存款,就有三百几十亿美元,充分暴露了美元的虚弱本质。印度反动政府多年来主要靠乞讨度日,到一九六八年底,它积欠的外债已达五百六十六亿多卢比。随着资本主义世界政治经济危机的日益深重,一场更大的金融危机风暴正在酝酿中。
资本主义世界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是伴随着政治危机一起发展,并且相互作用的。在这些国家里,政权掌握在一群吸血鬼手中,货币是他们掠夺和压榨劳动人民的工具。正如列宁所说,在剥削阶级手里,“货币是向一切劳动者征收贡物的凭据”,“每一块美元都有血迹”。在金融危机中,垄断统治集团总是用增加税收、抬高物价、冻结工资、裁减工人、扩大失业队伍的办法,向劳动人民开刀,并且加紧对外进行侵略和掠夺。结果,遭殃的最终还是老百姓。这就必然引起它们国内阶级矛盾的激化,引起被压迫民族同帝国主义之间矛盾的激化。帝国主义集团之间展开更激烈的货币战和贸易战,导致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的进一步加深。
苏修叛徒集团在苏联倒行逆施,全面复辟资本主义,使整个国民经济也陷入了困难重重的境地。他们把列宁、斯大林领导苏联人民艰苦奋斗所取得的社会主义成果断送净尽。从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五年的十年内,他们就卖掉了约三十亿美元的黄金;还不惜拍卖国家的自然资源,向国际垄断资本集团乞求施舍。一九六一年,苏修通过换发新卢布,实际上使苏联卢布的对外币值大大贬低了。苏联资产阶级特权分子一再抬高物价,残酷地掠夺和搜刮劳动人民。一九六六年以来,苏修的国家价格委员会先后规定在纺织、针织、皮鞋、食品工业、重工业等部门实行新的价格表,大大提高了许多工业产品的批发价格。一九六七年七月一日,一次就普遍地提高了许多种工业产品的价格,煤的价格提高了百分之七十八,工业用电力的价格提高百分之二十到二十二。目前,苏联市场上吃、穿、用的商品供应紧张,黑市猖獗,有些地区甚至连面包的价格也急剧上涨。由于物价飞涨,货币购买力不断下降,使劳动人民深受其苦,这就更加激起苏联劳动人民的强烈不满和反抗。
两种货币,两种命运。社会主义中国的货币和资本主义世界的货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前者如旭日东升,前途无量;后者是日薄西山,穷途末路。“冷眼向洋看世界”,“风景这边独好”。我国人民币的长期稳定,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欣欣向荣,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毛主席革命路线
的伟大胜利
我国金融货币战线取得辉煌成就,我国人民币成为世界上少有的最稳定的货币,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制定的一系列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结果,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战胜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结果。
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有了政权,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就有了一切;丧失政权,就丧失一切。我国金融货币战线所以能够取得胜利,最根本的一条,是由于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建立了以工人阶级为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巩固的无产阶级专政。这是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根本保证,也是我国金融巩固、币值稳定的根本保证。
全国解放以后,我们依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依靠无产阶级政权的强大威力,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立即取缔了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金融特权,没收了官僚资本的金融机构,建立了人民自己的银行机构,迅速地有步骤地改造了私人资本主义的银行和钱庄,建立了全国统一的社会主义金融体系。我们立即彻底肃清了国民党反动政府发行的各种伪币,并把帝国主义货币统统赶出市场,使人民币迅速占领全国城乡阵地,建立了独立自主、统一、稳定的社会主义货币制度。这样,就从根本上扫除了资本主义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国货币的一切影响。
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就谆谆教导我们:“必须学会在城市中向帝国主义者、国民党、资产阶级作政治斗争、经济斗争和文化斗争,并向帝国主义者作外交斗争。”否则,“我们就不能维持政权,我们就会站不住脚,我们就会要失败。”
全国解放前夕,国民党反动派给我们留下一个生产破坏、民穷财尽的烂摊子。从抗日战争开始到一九四九年五月的十二年间,国民党反动政府的纸币增发了一千四百多亿倍;物价疯狂上涨,原来值一元伪币的东西,最后要八万五千多亿元才能买到,使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处于悲惨的境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国民党残余势力和资产阶级又大肆投机倒把,哄抬物价,进行破坏和捣乱。美帝国主义在发动侵略朝鲜战争的同时,还对我国实行封锁、禁运,无理冻结我国在国外的资金,并伙同蒋匪帮伪造大量假钞,扰乱我金融,妄图从经济上扼杀新中国。帝国主义的代理人和资产阶级的总后台刘少奇,积极从内部策应,到处兜售“红色买办”和“剥削有功”的反动谬论。他企图要银行按资本家的要求制定外汇牌价,主张开办证券交易所,要银行贷款给资本家支持他们投机倒把,破坏市场物价的稳定。
但是,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我们依靠无产阶级政权和社会主义国营经济的强大力量,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革命人民群众,狠狠地打击了资产阶级的投机倒把活动。到一九五○年三月,就实现了全国物价的稳定,扭转了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持续十多年的通货膨胀局面。紧接着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我们在边打、边建、边稳的情况下,坚持了正义战争,坚持了社会主义建设,也坚持了物价和币值的稳定;并且针对美帝国主义无理冻结我国资金的强盗行为,冻结了美国在我国的资金。一九五二年,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三反”、“五反”运动,打退了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从一九五三年起,实行了主要农产品统购统销政策,切断了城乡资本主义的联系,推动了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一九五六年,实现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大大发展了社会主义经济,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为人民币的长期稳定创造了优越的条件。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我国人民遵循毛主席的教导,用革命统帅生产,促进生产,带动生产,沿着“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奋勇前进。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被滚滚向前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洪流吓破了胆。他一面大肆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反对继续革命;一面大刮其反“冒进”的妖风,竭力反对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如果让刘少奇的反革命阴谋得逞,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就会遭到破坏,资本主义就会复辟。在财政金融方面,财源就会枯竭,物资就会短绌,货币就会贬值。但是,历史车轮的前进是不可阻挡的,国内外一切反动势力的阻拦和破坏,都不过是螳臂挡车,枉费心机。
健康的、稳固的、收支平衡的国家财政,是保证货币稳定的重要条件。伟大领袖毛主席历来教导我们,要“巩固财政经济工作的统一管理和统一领导,巩固财政收支的平衡和物价的稳定。”我国的财政收入,主要来自国营企业本身的积累,财政开支主要用于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需要。收支安排如果不平衡,靠计划经济的适当调节,靠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而不是靠借内外债,更不是靠发行货币来解决。我们国家发行货币,主要是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根据生产和流通扩大的需要。建国以来,由于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一系列的指示,我国做到了财政收支平衡和外汇收支平衡,并略有结余,不但解决了建设社会主义和加强国防力量的资金需要,而且成为一个既无内债、又无外债的社会主义国家。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贯鼓吹“赤字预算、通货膨胀”的反动谬论。他胡说什么“预算可以有赤字”,“可以多发点票子,增加些收入”,胡说什么“(通货)膨胀也是好的”,“越膨胀人民越富足”。特别是在我国遭受三年自然灾害和苏修叛徒集团的破坏,国民经济遇到暂时困难时期,刘少奇又同国内外的阶级敌人相呼应,乘机兴风作浪。一九六二年他提出要“把物价提高百分之五十”。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在国民经济已经全面好转的情况下,他再一次提出全面涨价、货币贬值的反动主张。中国人民饱受旧中国通货膨胀、物价飞涨之苦,深深懂得,实行刘少奇的这一套,广大劳动人民就要吃二遍苦,重新陷入苦难的深渊。面对国内外反动势力的猖狂进攻,全国人民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号召,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勤俭建国,奋发图强的精神,实行了对国民经济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努力增加生产,增加收入,节约支出,坚持了财政收支的平衡。同时加强了市场管理,保持了物价和币值的稳定。刘少奇及其同伙掀起的复辟资本主义的逆流,再一次被粉碎了!
现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伟大胜利。这个伟大的革命风暴,摧毁了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司令部,粉碎了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这就使得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空前巩固,社会主义经济空前发展,财政金融的基础空前稳固。在文化大革命中,全国人民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对刘少奇等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展开了革命的大批判,把他们那一套“赤字预算、通货膨胀”的反动谬论,连同它的黑主子刘少奇,一起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
十九年来,我国金融货币战线上始终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我国人民币经受了种种严峻的考验,在任何风浪面前,人民币都能够站得稳,顶得住,始终保持稳定,显示出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社会主义中国货币制度的无比优越性。今天,人们都可以看到,在金融货币危机风暴席卷资本主义世界,现代修正主义统治的国家内的经济遭到严重困难的情况下,我国人民币作为独立自主的、统一的、稳定的社会主义货币,巍然屹立于世界。
当前,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正在出现新的跃进。放开眼界看未来,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更加繁荣富强,我国的金融货币前景无限美好。我国人民坚决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九届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乘着“九大”的浩荡东风,信心百倍,高歌猛进,去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