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7-0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老党员要做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

第2版()
专栏:

老党员要做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
大庆油田第一采油指挥部革委会副主任、党员 薛国邦
我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中央两报一刊“七一”重要社论,更加深刻地感到,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干部,必须一辈子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武装头脑,努力改造自己,才能把自己锻炼成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
我出身在贫苦农民家庭,十三岁就给地主放羊,十六岁就被抓到玉门油矿当劳工。旧社会的苦,可没有少受。解放了,我脱掉身上披的麻袋片,穿上崭新的工作服,打心眼里热爱毛主席。十几年来,我从一个普通工人成长为领导干部,可身上的油污并没有掉,手上的老茧也没有退;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出席过全国群英会,三次幸福地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
象我这样的人,还要不要改造自己?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过程中,人人需要改造”,“工人阶级要在阶级斗争中和向自然界的斗争中改造整个社会,同时也就改造自己。”可是我过去总认为自己的出身好,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勤勤恳恳干革命,是个“自来红”,不需要改造自己,只需要改造别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争实践教育了我,使我深刻地认识到,劳动者也需要在斗争中不断改造自己。
我生长在旧社会,亲身遭受过剥削和压迫,对剥削阶级恨得要命。但剥削阶级的意识和旧的习惯势力,对我也有所影响。在现阶段,阶级和阶级斗争还存在,资产阶级的影响还存在。所以,社会上刮一股风,我脑子里就要起一层浪。比如,在做出一点成绩的时候,就容易产生骄傲自满和以功臣自居的情绪。诸如此类的情绪,都是资产阶级的“私”字在自己头脑里作怪。但是,我过去对这些东西认识不透,走过一段弯路。我刚被提拔到采油一部当副指挥时,对吃小灶,坐小车感到很不是味。但看见多数领导干部都是这样,又听人说:“这是革命的需要嘛!”不多久,就感到是味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经过广大革命工人的帮助,我才认识到自己中了大叛徒刘少奇的毒,不是不需要改造,而是很需要改造,要是不改造自己,不斗私批修,主观上想为人民当个“老黄牛”,实际上很可能当个“老瞎牛”,糊里糊涂地跟着刘少奇瞎跑,变成他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
事物在发展,革命在前进。解决了一个矛盾,又有新的矛盾产生。对每个新的矛盾,能不能站在无产阶级立场,用唯物辩证的观点去认识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这就取决于我们的世界观。革委会成立初期,主任还没到职,由我暂管全盘工作。几位革命群众代表又是有名的“大炮”。在革委会的会议上,经常是“炮声隆隆”。对于这种革命的“炮声”,我起初听不惯,有点害怕。因此,曾一度影响了发扬民主,影响了革命工作。后来,在同志们的帮助下,使我认识到,怕“炮声”,也是“私”字在作怪。同样说明自己中了大叛徒刘少奇的毒还没有肃清,也说明自己不是不需要改造,而是很需要改造,必须坚持不懈地斗私批修,时时斗,处处斗,活到老,斗到老,才能革命到老。
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新党章明确指出:“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存在着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颠覆和侵略的威胁。”我们共产党员和革命干部,要念念不忘这四个“存在”,才能充分认识到继续革命的必要性和艰巨性,才能足够重视改造世界观的重要性和长期性。特别是我们老党员、老工人,如果认为自己“不需要改造”,或者改造得“差不多”了,只作革命动力,不作革命对象,这是要不得的,是不能继续革命的,对党对人民对自己都是极其有害的。我一定要很好地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中央两报一刊“七一”社论,紧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改造一辈子思想,做一辈子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

在党的领导下,继续革命

第2版()
专栏:

在党的领导下,继续革命
上海机床厂革委会负责人、工人 张梅华
四十八年来,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以至这次标志着社会主义革命深入发展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所以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都是依靠了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我们厂在解放前,是美帝国主义勾结蒋匪四大家族对我国劳动人民进行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的反革命基地之一,名为“农业机械公司”,实际上破破烂烂,只能修配一般的农具。二十年前,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工厂回到了人民的手里,并不断发展成为一个拥有数千名工人的大型精密磨床厂。但是,大叛徒刘少奇及其在上海的代理人,为了实现其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网罗国民党反动派的残渣余孽,疯狂反对和破坏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压制工人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在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夺回了被他们篡夺的那一部分权力,工人阶级真正掌握了一切大权。我这个出身贫苦家庭,曾为地主放过牛的普通工人,也参加了工厂革委会的工作。这一切,都应归功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归功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没有党,就没有我们工人阶级的一切。
在欢庆中国共产党诞生四十八周年的大喜日子里,中央两报一刊“七一”社论又传达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还有些事没有做完,现在还要继续做,譬如讲斗、批、改。”“每一个支部,都是要重新在群众里头进行整顿。要经过群众,不仅是几个党员,要有党外的群众参加会议,参加评论。”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给我们指明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方向,对每一个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都是最大的鞭策。我一定要认真学习,坚决照办。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阶级斗争的复杂性,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武装头脑,信任群众,依靠群众,发扬毛主席亲自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斗私批修,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坚持参加社会主义生产劳动,认真搞好斗、批、改。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夺取更大胜利的斗争中,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把自己锻炼成为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

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

第2版()
专栏:

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
张思德生前所在部队全体指战员
中央两报一刊为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四十八周年而发表的社论《中国共产党万岁》,传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还有些事没有做完,现在还要继续做,譬如讲斗、批、改。”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巩固胜利、发展胜利指明了方向,是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更大胜利的指路明灯,是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思想又一光辉体现。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执行。
前些日子,我们参加“三支”“两军”工作的同志中,有人认为“大局已定,革命搞得差不多了,应该回营房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发表以后,我们立即进行了反复学习。经过学习,大家认识到,革命还没有完,革命要继续前进。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把上层建筑各个领域的革命进行到底,还有很多的事要做。任何松劲的情绪,“歇一歇”的思想,都是错误的。
我们越是胜利,敌人越是要挣扎。我们一定要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武装头脑,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在胜利面前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警惕一小撮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和翻案活动,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我们决心以张思德同志为榜样,以“老三篇”为座右铭,以“斗私,批修”为纲,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以更加朝气蓬勃的战斗姿态,同全世界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广大革命人民一起,为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为在全世界彻底埋葬美帝、苏修和它们的走狗,为解放全人类而奋斗到底!

把入党作为改造自己的新起点

第2版()
专栏:

把入党作为改造自己的新起点
青海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西宁火柴厂革委会委员
裴洒龙
我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光荣入党的新党员。因此,中央两报一刊“七一”社论中指出的“老党员、新党员都要努力改造自己,把自己锻炼成为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引起了我的注意。从革命的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一个新党员要真正成为一个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必须不断地改造自己。曾有两个问题,对我启发和教育很大。
一个是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干部问题。毛主席关于“对犯错误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们有了觉悟的时候,及时解放他们”的最新指示发表以后,我对我们厂犯了严重错误的原党支部书记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作了分析。分析来分析去,他是属于犯错误的好人,应该解放。但又想到我和他在文化大革命初期,是死对头,一直坚持要打倒他,如果把他解放了,岂不是有失面子?而且他将来报复我怎么办?因此,思想斗争很激烈。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学习了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我认识到能不能正确对待原党支部书记的问题,是考验自己忠于不忠于毛主席的具体表现。当时,我正在一个学校工宣队工作,就给厂革委会打电话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经过研究,举办了帮助他认识错误的学习班。我每天晚上也赶回厂,和他一起学习毛泽东思想,斗私批修。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努力,他终于有了觉悟,取得了群众的谅解,及时得到解放。
另一个是正确对待战友的缺点问题。装盒车间有一位班长,在文化大革命中一直和我并肩战斗,感情较好。但是,他的工作方法简单,性情急躁,群众有意见。而我总认为他是自己的战友,对他的缺点不是批评帮助,而是姑息迁就,给工作造成了困难。我也意识到这样做很不对头,但又不愿意在群众中亮出自己灵魂中的脏东西,准备偷偷改掉。但是,毛主席关于“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的教导教育了我,于是我在群众会议上做了检查,并热情帮助这个同志改正了缺点。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一定戒骄戒躁,把入党作为改造自己的新起点,争取做一个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

在新的“长征”中当一名新兵

第2版()
专栏:

在新的“长征”中当一名新兵
老红军 邓德海
我是一九二九年参加革命的,四十年来跟着毛主席转战南北,为革命做了一点工作。过去我曾经有个错误的想法,认为自己是老红军,现在年纪大了,无产阶级大权在握了,自己也该歇一歇了。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给我敲了警钟,使我猛醒,深深感到革命没有到头。中央两报一刊的“七一”社论指出:“老党员、新党员都要努力改造自己,把自己锻炼成为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我又受到了一次教育。过去跟随毛主席干革命,是为了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今后,为了实现共产主义,解放全人类,还得跟着毛主席继续干革命。我人虽老了,身体也衰了,但忠于毛主席的红心不能老,继续干革命的意志不能衰。我决心在新的“长征”中当一名新兵。

听毛主席的话,继续革命

第2版()
专栏:

听毛主席的话,继续革命
贵州省革委会常委、修文县久长公社白窑大队党支部书记 王忠珍
我们白窑大队党支部建立初期,由于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夺得了革命和生产的胜利。可是后来,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黑《修养》、黑“六论”的毒害下,少数党员革命意志衰退了,被阶级敌人钻了空子,把整个大队弄糟了。后来,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我们上靠毛泽东思想,下靠广大人民群众,把钻进党支部里的阶级敌人清洗出去,革命和生产又上去了。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大队的革命和生产更好了。
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还有些事没有做完,现在还要继续做,譬如讲斗、批、改。”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给我们指出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坚决贯彻执行。只要我们真正地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我们的支部就一定会成为带领群众继续革命的战斗指挥部,我们的党员,就一定会锻炼成为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

胜利不忘继续革命

第2版()
专栏:

胜利不忘继续革命
杭州铁路分局车辆段五连党支部
正如中央两报一刊“七一”社论所提醒的,在我们支部也一度出现过“大权到手,革命到头”的思想苗头。党支部就组织大家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几十年都不能说这个话。不能丧失警惕。”这才使大家认识到,大权虽已到手,革命远未到头。我们支部的党员决心按照毛主席的最新指示,通过开门整党,加强思想革命化,把自己锻炼成为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永远跟着毛主席胜利前进。

图片

第2版()
专栏:

辽宁本溪南芬露天矿革委会成员之间,互相学习,互相支持,团结一致,引导全矿革命工人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图为革委会成员在劳动休息时间向老工人征求对领导班子的意见。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