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5-3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象门合同志那样,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青海省一些新老干部畅谈学习门合同志的体会

第2版()
专栏:

象门合同志那样,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青海省一些新老干部畅谈学习门合同志的体会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亲自批准,追授门合同志“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好干部”的光荣称号的命令公布了!门合同志的英雄事迹发表了!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伟大号召,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英雄形象,激励着亿万颗革命的红心。下面是青海省的一些新老干部学习门合同志的座谈纪要。
找出差距,向英雄学习
达洛(藏族,青海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
门合同志一生坚决贯彻和勇敢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英雄事迹,使我受到最深刻的教育。在阶级斗争的关键时刻,他运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观察阶级斗争的动向,分析阶级斗争的形势,透过现象,抓住本质,提到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他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红色哨兵,具有路线斗争的高度敏锐性。当面临两条路线斗争的严重时刻,他能毫不犹豫,毫无顾虑地挺身而出,不怕围攻,不怕处分,不怕撤职,不怕牺牲,誓死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他在路线斗争中充满着无产阶级战士的英勇战斗精神。他不是一次、两次,而是在他一生经历的多次路线斗争中,都能始终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为捍卫毛泽东思想,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作出了贡献,立下了功勋。
看看门合,比比自己,感到有很大的差距。我同门合同志一样,在旧社会也受尽了阶级苦,对剥削阶级是有着深仇大恨的。但是,能够高度自觉地、勇敢地、坚定地进行两条路线斗争,这一点,我同门合同志的差距很大,需要很好地学习他。
现在,青海省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处在夺取全面胜利的关键时刻,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必然更加深入,更加复杂。这对于每一个革命战士,尤其是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我决心以门合同志为榜样,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当一辈子敏锐的哨兵和勇敢坚定的战士,一辈子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站好岗,放好哨,打好仗!
自觉、勇敢、坚定地进行路线斗争
温子才(老红军、青海省革命委员会委员):
门合同志有高度的阶级斗争观念,有很高的路线斗争觉悟。他在日记中要求自己,要“时刻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放好哨,站好岗,打好仗”。他深深懂得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从事路线斗争的伟大意义,所以能够成为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好干部,给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
我受毛泽东思想培养教育的时间比门合同志长,可是路线斗争觉悟却没有他高。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的阶级斗争,由于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是主要敌人,所以,阶级斗争突出地、集中地表现为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如果我们没有路线斗争观念,就容易被打着红旗反红旗的阶级敌人所蒙蔽,就会在关键时刻站错队。因此,必须树立明确的路线斗争观念,时刻注意从路线斗争的角度来观察和分析事物,解决矛盾,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做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进行革命的彻底革命派。门合同志在思想上达到了这样的高度,在行动上也达到了这个高度。
作为一个斗争经历较长的干部,作为新诞生的革命政权里的一个成员,我一定以门合同志为榜样,努力学习毛主席关于路线斗争的一系列教导,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保持无产阶级的革命晚节,为人民不断立新功。
无限忠于毛主席,才有最高的路线斗争觉悟
马凤华(青年女工、红卫第一机床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
学习了门合同志的英雄事迹以后,结合着自己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斗争体会,我深深认识到,一个革命战士只有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才会有最高的阶级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在路线斗争中要做到象门合同志那样英勇坚定,首先要学习他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崇高品质,也就是首先要抓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态度问题。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忠心耿耿,怀有极为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对于毛主席的指示,就会听起来格外亲切,学起来特别认真,用起来浑身是劲,就能坚信毛主席,紧跟毛主席,就能随时准备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献身。
我是在毛泽东思想的阳光雨露培育下成长起来的,我非常热爱毛主席,敬仰毛主席。但是,仅仅凭着朴素的热爱和敬仰的心情,是远远不能做到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现在,世界已进入以毛泽东思想为伟大旗帜的新时代。毛主席是我们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有了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我国才能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才能使全世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得到解放。因此,忠于毛主席,是革命的第一需要,是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第一需要,是无产阶级利益的第一需要。门合同志在他的枪套上写着:“跟着毛主席,永远闹革命;跟着毛主席,世界一片红”。这就是他具有高度路线斗争觉悟的阶级根源和思想根源。
对毛主席怀大忠,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会有大勇。我决心以门合同志为榜样,努力攀登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思想高峰,不断提高阶级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为贯彻执行和坚决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奋斗终生。
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当彻底的革命派
张忠义(全国劳动模范、五六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
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是我们进行两条路线斗争最强大最锐利的思想武器。要加强阶级斗争观念,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必须努力提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这是我学习门合同志英雄事迹后感受最深的一点。
门合同志说过:“毛主席著作要天天学,一天不学问题多,两天不学走下坡,三天不学没法活。”他把学习毛主席著作,切实摆在高于一切的地位。他学了就用,学用结合。他坚决反击右派分子的猖狂进攻。他坚决反对反革命野心家彭德怀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他针对中国赫鲁晓夫搞“三自一包”、反对三面红旗的反动逆流,自觉地向战士进行拥护三面红旗的教育,揭露敌人的阴谋。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罗瑞卿刮起大比武的黑风时,他坚决维护毛主席的政治建军路线,坚决执行林副主席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指示。这一系列斗争的胜利,都是他运用毛泽东思想进行两条路线斗争的结果。
我同门合同志一样,也出身于贫农家庭。毛主席把我从苦海里拯救出来。从一九五六年起,我连续被评为劳动模范。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和厂里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厂里建立革委会时,我被选为副主任。在一片赞扬声中,我一度产生了自满情绪,觉得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中也算尽了力,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算过得硬,也算过得去。学习了门合同志的英雄事迹,我才猛然省悟,认识到自己还有许多不够的地方。我一定要千倍万倍地加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提高路线斗争的觉悟,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不断革命,当彻底的革命派。

图片

第2版()
专栏:

董存瑞生前所在班的战士们,积极向“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好干部”门合同志学习,决心使自己成为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战士。
  卢士源 梁汝亭摄

生为毛主席而战斗,死为毛主席而献身

第2版()
专栏:

生为毛主席而战斗,死为毛主席而献身
人民解放军某部“支左爱民模范排”
在全国亿万军民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凯歌声中,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亲自批准,由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中央文革发布命令,追授门合同志以“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好干部”的光荣称号,这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对全国军民的最大关怀、最大鼓舞、最大鞭策!
我们读完门合同志的英雄事迹,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以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赤胆忠心,以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崇高的英雄行为,谱写了又一曲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凯歌!“毛主席热爱我热爱,毛主席支持我支持,毛主席指示我照办,毛主席挥手我前进!”我们四排全体同志,最坚决地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决心向他老人家为我们亲自树立的光辉榜样学习,学习,再学习!
毛主席教导我们:“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在路线问题上没有调和的余地。”门合同志参加革命以来,二十年如一日,始终坚定不移地站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边,同阶级敌人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门合同志所以能这样做,就是因为他心中只有毛主席,对毛主席每个战略部署,每条伟大指示,都坚信不疑,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句句照办。他做到了“一切想着毛主席,一切服从毛主席,一切紧跟毛主席,一切为着毛主席”。他的阶级斗争观念最强,路线斗争觉悟最高,对阶级敌人看得最清,打得最准,斗得最狠。他实现了自己的钢铁誓言:“时刻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放好哨,站好岗,打好仗!”他的一生就是坚决执行、勇敢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生。门合同志和我们的好排长李文忠一样,做到了:“心往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想,劲往毛主席革命路线上使,汗往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淌,血往保卫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流”;“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保卫毛主席,死了也甘心。”这是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先进战士的灵魂,是我们英雄时代的最强音,是我们革命战士思想革命化的最高峰,是我们向门合同志学习的重点的重点,根本的根本。
学门合,比自己,触灵魂,找差距,使我们对过去所做的一切有了更正确的认识,对未来要做的事情,有了更高的标准。我们排在执行支左任务中,在赣江抢救红卫兵的战斗中,经受了考验,得到了锻炼。可是后来,有个别同志流露出一种“差不多”的情绪,认为在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生死关头经得住考验了,以后就不会出什么大问题了。门合同志“时刻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放好哨,站好岗,打好仗”的誓言,狠狠地触动了我们每个人的灵魂。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工作成绩是很显然的,毫无疑义的。但是同时,我们的工作中依然存在着缺点。谁要是只看见成绩一面,不看见缺点一面,谁也就不会很好地为实现党的任务而斗争。”这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差不多”的思想是我们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不断前进的绊脚石,是个人荣誉的私心在作怪,是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不忠。过去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每一点进步,每个人的成长,都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结果,都是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取得的。在荣誉面前,我们心中只有毛主席,决不能有“我”字,决不能有一丝一毫“差不多”的想法。如果有“我”字,就是对毛主席的不忠,有“差不多”的思想,就是脱离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开始,在两条路线斗争中,就会成为一个失掉警惕性的岗哨,缺乏战斗力的士兵。
毛主席最近指示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
在毛主席这个最新指示的光辉照耀下,我们在头脑里把两条路线斗争的弦,绷得紧紧的,认真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农村支农,认真帮助贫下中农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伟大理论,向阶级敌人发起猛烈的进攻,同时结合本地阶级斗争的实际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江西代理人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这样,就有力地打击了敌人,深刻地教育了群众,促进农村的革命、生产出现了大好形势。
今天我们学习门合同志的英雄事迹,以他为镜子对照自己,深深感到还相差很远很远。我们决心象门合同志那样,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在路线斗争中学,在路线斗争中用,发扬自觉的革命精神,大破资产阶级的“私”字,大立无产阶级的“公”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立新功!

无限忠于毛主席 生死关头志不移

第2版()
专栏:

无限忠于毛主席 生死关头志不移
人民解放军某部四连班长 张满元
门合同志是我的姐夫,为保护二十七位阶级兄弟的生命安全,光荣地牺牲了。
伟大领袖毛主席说:“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门合同志的死,是比泰山还重的。
门合同志和我住在一个村。他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他对毛主席怀有最真挚、最深厚、最纯洁的无产阶级感情。他常说:“天大地大,没有毛主席的恩情大;爹亲娘亲,没有毛主席亲。”“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我门合;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普天下劳动人民的解放!”他从参加革命那天起,二十年如一日,时刻不忘旧社会的苦,时刻不忘毛主席的恩情。他每次回家探亲,都要和我们一起吃忆苦饭,回忆他在旧社会给地主扛长活的苦难生活。他常对我们说:“千万不要忘记咱们是贫下中农,在旧社会里是牛马。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把咱们从苦海里救了出来,才成了国家的主人。咱们要祖祖辈辈不忘阶级苦,世世代代不忘毛主席的恩情。忘记过去,就是忘本,就是忘了毛主席。”
门合同志心中唯有毛主席。在他的每个日记本上,第一页都写着“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他的孩子刚学说话的时候,他教的第一句话是“毛主席万岁!”当我们家的孩子们穿上新棉衣时,他嘱咐的第一句话是“翻身不忘毛主席!”我小时候,他教我唱的第一支歌是世界上最响亮的歌《东方红》;我入伍时,他送给我的第一件礼物是光辉的毛主席著作,他嘱咐我的第一句话是“永远跟着毛主席革命到底!”入伍后,他给我寄的第一封信的要求是“我们要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在门合同志光辉的一生中,一贯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当作自己生活的第一需要。他常对我说:“毛主席著作要天天学,一天不学问题多,两天不学走下坡,三天不学没法活。”他每次回家探亲,我都看到他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动人情景。每天早起,他都要到村外水库坝上迎着东方的曙光,聚精会神地读毛主席的书。有一次,吃饭的时候他还没回家,姐姐叫我去找他。我找到水库坝上,就见他还在精心地读,我走到他身边他还不知道。当我问他读的什么书时,他才回过头来说:“毛主席的书。这是咱贫下中农的命根子,一时一刻也不能离开它。”
“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门合同志牢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对毛泽东思想无限忠诚,学了就用。在这方面,使我永远难忘的是他多次对我的帮助。一九六五年三月我入伍时,他正好回家探亲。当时,我一心想跟他到一个地方去,他说不行。他开导我说:“咱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哪里需要到哪里去。毛主席把枪杆子交给咱们,不管到哪里,都是为保卫无产阶级政权而战斗!”
去年上半年,我在北京一二五中学执行军训任务,他又多次给我来信,要我“坚定地站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边,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坚决执行毛主席‘人民解放军应该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伟大指示,在阶级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向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开火的同时,锤炼自己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做誓死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坚强战士!”从门合同志一次又一次对我的帮助中,我看到了他那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他那光辉的形象,永远激励着我紧跟毛主席不断前进。
毛主席一再教导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门合同志牢牢记住毛主席的这一教导。一九六一年,当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三自一包”的黑风刮到我们村上时,正赶上门合同志回来探亲。他一眼就看出,这是阶级敌人在捣鬼,拆社会主义的台,拉我们贫下中农走回头路。他立即同村里贫下中农一起忆苦思甜,一起学习毛主席“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伟大教导,愤怒揭露敌人企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他语重心长说:“咱贫下中农过去苦就苦在私有制上,苦在单干上。毛主席领导咱们走集体化道路,就是为了拔掉这个苦根子!咱们万万不能忘记阶级斗争,要永远跟着毛主席走社会主义道路!”就这样,我们村的贫下中农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顶住了“三自一包”的妖风,击退了阶级敌人的进攻。
门合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时刻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放好哨,站好岗,打好仗”。去年,他送我姐姐回家生孩子,他考虑到自己在“三支”“两军”第一线,为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而战斗,仅在家住了一个晚上就归队了。当时乡亲们再三劝他多住几天照顾我姐姐,都被他婉言谢绝了。他说:“当前阶级斗争很激烈,我一天离开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战斗岗位也放不下心啊!”
门合同志无限忠于毛主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还突出地表现在他一贯密切联系群众,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上。他每次回家探亲总是穿着褪了色的带补钉的军装,一到家就和社员们一起下地干活。社员们说:“老门,你老远回来一趟,也该好好休息休息呀!”他说:“劳动是咱们贫下中农的本色。离开了劳动,就会脱离群众,就会变修啊!”
英雄门合同志虽然和我们永别了,但是他那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光辉榜样,却永远活在我的心里,永远活在全中国人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