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5-1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一九六八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见闻

第6版()
专栏: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一九六八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见闻
“中国这样一个七亿人口的大国,紧密团结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象中国这样,在短短十几年中取得这样伟大的建设成就。”
一位来自坦桑尼亚的朋友,在参加了一九六八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以后,用这段话表达了他对毛主席的热爱和对新中国的敬佩。这不但是非洲朋友的由衷之言,也是远道前来广州参加和参观本届交易会的五大洲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许多朋友的共同感想和结论。
共同的心愿
很多外国朋友,怀着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怀着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热爱和敬仰,第一次来到中国。他们在踏进我国国境以后,要求学习的第一句中国话就是“毛主席万岁!”首先希望得到的就是《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像章,第一次学唱的中国革命歌曲就是《东方红》。一个月来,无论是在从深圳到广州的火车中,或是在陈列毛主席著作的红彤彤的交易会书籍馆中,和在珠江沿岸的宾馆中,人们到处可以看到和听到外国朋友热爱和歌颂毛主席的许多动人事例。
一位来自中东巴林岛的青年朋友,一登上开来广州的火车,就立即要求我国接待人员教他唱《东方红》。当他在短短几个小时的旅程中学会了这首歌曲以后,就高兴地站起来欢呼:“我爱新中国!我爱毛主席!”一位六十多岁的意大利老人,从地中海滨带来了他小女儿精心绘制的一幅毛主席画像,希望敬献给我们的伟大领袖,以表达他们全家老小和意大利人民对毛主席的热爱。四月十七日,在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发表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声明的第二天,一千多位外国朋友同广州市的革命群众和交易会的工作人员一起,走上街头,高呼口号,参加示威游行。尽管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具有不同的肤色,讲着不同的语言,但是却表达了一种共同的感情:热爱毛主席,拥护毛主席。
殷切的希望
在广州宾馆里,人们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每天一清早,一些日本青年朋友们就同中国的工作人员和服务员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在楼道口和走廊上,张贴着集体学唱毛主席语录歌和学跳中国革命舞蹈的日文海报;在休息室和阅览室里,日本朋友们有的手不释卷地在读毛主席的书,有的三五成群地在交流学习心得。
今年前来我国参加春季交易会的日本朋友特别多,其中很多人是直接参加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佐藤政府的斗争的进步青年。他们不但积极要求发展日中友好贸易,而且有着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殷切愿望。一位日本朋友表示:日本友好贸易界中的进步青年,把交易会看做是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他们希望在这里好好学习毛泽东思想,回国以后,积极投入日本人民争取独立、民主、和平的反美爱国斗争,努力发展日中人民的友好关系和贸易往来。
五月五日,几百位日本青年朋友在毛主席四十二年前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同中国青年举行联欢。他们在这里不但看到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光辉历程,而且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当年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的教导:“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许多日本青年朋友指出,分清敌友,团结我们的真正的朋友,以攻击我们的真正的敌人,对于今天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他们向记者表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是日本人民的真正朋友,而美帝国主义、佐藤反动政府、苏修叛徒集团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则是日本人民的共同敌人。
在联欢会上,一百多日本青年演出了他们自己编导的活报剧《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在这出戏中,日本青年高举“毛泽东思想万岁!”的标语牌,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等革命歌曲,同中国红卫兵小将、英雄的越南人民、亚非拉革命人民和美国黑人手挽手、肩并肩地团结在一起,坚决击退了美帝国主义、佐藤反动政府、苏修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进攻。这一场激动人心的演出,不仅反映了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而且也反映了毛泽东思想在日本的广泛传播,说明日本革命人民正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和鼓舞下胜利前进。
事实驳倒谎言
许多对中国友好的外国朋友都真诚地希望利用参加和参观本届交易会的机会,来了解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震撼世界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们兴致勃勃地参加了一系列的参观、访问、座谈、报告和学习活动,接触到了我国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当他们亲自看到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蒸蒸日上的情景,看到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取得全面胜利的大好形势,更加敬仰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更加相信毛泽东思想的无比威力。
一位外国朋友说:“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世界革命人民是极大的支持和鼓舞。”有的朋友表示: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斗私批修,意气风发,干劲冲天,使他们感到十分钦佩。许多来自拉丁美洲、西欧和大洋洲的朋友也认为:本届交易会展出的近三万种工农业产品,充分表现了毛主席发出的“抓革命,促生产”伟大号召的威力,清楚地反映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辉煌成果。
人们记得,一年多来,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经济建设进行过许多恶毒的诽谤和诬蔑。但是,事实驳倒了他们的谎言。很多外国朋友,包括一些过去不明真相的人在内,在参观了本届交易会以后,都以亲身的见闻有力地驳斥了这种反华谰言。一些非洲朋友们说:“毛主席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加速了中国的经济建设,创造了大量的物质财富,使中国发展得更快更强大了。”一位曾经多次参观过交易会的希腊海员在留言簿上写道:“我发现交易会的成就一届比一届更加辉煌。这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革命精神。在光辉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以生产更精良、更先进的产品来粉碎敌人的诽谤和诬蔑。”那位来自巴林岛的、长期收听中国广播的青年朋友更是严正地表示:“尽管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对中国造了许多谣言,但是我坚决相信中国人民,坚决相信毛主席。”
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普照全世界,我们的朋友遍天下。今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胜利举行和巨大成就,又一次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在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凯歌声中,在五大洲朋友们的热烈欢呼声中,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反华叫嚣,是多么可笑而又可怜啊!本报记者(附图片)
交易会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粮油馆演出革命文艺节目,热烈欢迎来自五大洲的外国朋友、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 新华社记者摄

为迎接阿人民军建军二十五周年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第6版()
专栏:

为迎接阿人民军建军二十五周年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为迎接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二十五周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纳塔奈利,今晚举行电影招待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负责人吴法宪、李天佑、王新亭、温玉成、张贤约,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等和人民解放军战士代表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前,纳塔奈利大使和吴法宪副总参谋长,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亲密朋友毛主席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霍查同志的健康,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为中阿两国人民、两国军队的战斗团结和友谊干杯!
招待会上放映了反映阿尔巴尼亚妇女在一九三九年至一九四四年民族解放战争期间,在阿尔巴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决响应党的号召,参加反对法西斯和国内反动派的斗争,在民族解放战争中,坚强不屈,做出杰出贡献的故事影片《战胜死亡》。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哈卡尼和参赞巴巴尼出席了招待会。

阿《团结报》强烈谴责美苏合伙企图在联大通过“防止核扩散”条约草案 美苏的罪恶阴谋永远欺骗不了各国人民 指出“防止核扩散”条约草案是为美苏推行反革命战略服务的

第6版()
专栏:

阿《团结报》强烈谴责美苏合伙企图在联大通过“防止核扩散”条约草案
美苏的罪恶阴谋永远欺骗不了各国人民
指出“防止核扩散”条约草案是为美苏推行反革命战略服务的
新华社地拉那十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十二日发表评论,强烈谴责美苏合伙在这次联合国大会上迫不及待地企图通过“防止核扩散”条约草案的罪恶阴谋。评论指出,“防止核扩散”条约草案和几年前在莫斯科签订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是互相补充的。它们都是为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推行反革命战略的阴谋政策效劳的,是美苏为实现主宰世界的秘密和公开的合作的产物。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根据他们的意志制订的这个条约草案,实质上是实现美苏葛拉斯堡罗会谈大阴谋的又一步骤。众所周知,在葛拉斯堡罗会谈后,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进一步加强了他们的合作。“防止核扩散”条约草案就是为他们的反革命方针服务的。
评论说,尽管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在联合国开动表决机器和施展种种阴谋,但是,他们永远欺骗不了各国人民,压制不了世界各地汹涌翻腾的革命浪潮。他们的核武器和军事实力吓不倒世界各国人民。伟大的人民中国早已打破了美苏核垄断,使人类受到极大鼓舞。生活最好不过地证明,革命和各国人民是永远不可征服的,而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的各种阴谋必将遭到破产。

同亲美反动分子打得火热 破坏和诽谤当地学生运动 苏修“文化代表团”在厄瓜多尔进行阴谋活动 苏修“代表团”的卑劣行径激起厄瓜多尔进步人士的愤慨

第6版()
专栏:

同亲美反动分子打得火热 破坏和诽谤当地学生运动
苏修“文化代表团”在厄瓜多尔进行阴谋活动
苏修“代表团”的卑劣行径激起厄瓜多尔进步人士的愤慨
新华社十四日讯 瓜亚基尔消息:苏修领导集团最近派出一个以教授组成的所谓“文化代表团”,到厄瓜多尔进行活动。这个“代表团”在活动期间,同当地亲美反动分子和修正主义分子打得火热,破坏当地的学生运动,再一次暴露了苏修叛徒集团的可耻嘴脸。
这个“代表团”在三月和四月间曾“访问”了厄瓜多尔各主要城市,他们所到之处同当地亲美反动分子亲密无间,纵情玩乐。但这些苏修分子却竭力避免同厄瓜多尔劳动人民接触。据揭露,三月三十日,几个地主曾经邀请这些苏修分子到洛斯里奥斯省的克维多去,在自己的庄园里设宴招待他们,这些苏修分子兴高采烈,狂饮作乐。而对于在这些庄园里做工的遭受残酷剥削的成千名厄瓜多尔农民,这些苏修分子却远远避开,不敢也不愿意同他们接触。据揭露,这些苏修分子还应邀到一些下流的娱乐场所去鬼混。
苏修“代表团”对当地进步学生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斗争,竭尽其诽谤和破坏之能事。三月二十九日,瓜亚基尔学生举行了一次反美示威。示威学生高呼:“毛泽东万岁!”“革命万岁!”“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修正主义叛徒!”据一名厄瓜多尔记者透露,这些苏修分子在示威学生遭到反动军警镇压的时候,依然在咖啡馆里唱歌跳舞。他们还诽谤说,学生示威“引起了混乱”。
四月一日,厄瓜多尔大学生联合会为抗议反动军警对基多大学生的镇压,在大学城举行四十八小时罢课。而苏修“代表团”却企图在大学城举行“关于苏联司法情况的报告会”,破坏这次罢课。
为了灌输修正主义毒素和在厄瓜多尔知识分子中寻找与培养其代理人,“代表团”公开表示要提供公费和旅费,以便让厄瓜多尔教授和学生到苏联“访问”和“学习”。
苏修“文化代表团”在厄瓜多尔的卑劣行径,激起了厄瓜多尔进步人士的愤慨。

美国—南越伪军和飞机对柬埔寨进行新侵略 柬外交部提出强烈抗议

第6版()
专栏:

美国—南越伪军和飞机对柬埔寨进行新侵略
柬外交部提出强烈抗议
新华社金边十二日电据柬埔寨新闻社十二日报道:柬埔寨外交部五月八日通过法国和澳大利亚驻柬埔寨大使馆,分别照会美国政府和西贡傀儡当局,强烈抗议美国—南越伪军和飞机五月四日对柬埔寨的新的侵略行径。照会指出,五月四日,美国—南越伪军和四架直升飞机,在一架侦察机指引下,对柬埔寨柴桢省巴韦村的柬埔寨边防哨所、警察局和关卡发起进攻,使七人受伤并造成了严重的物质损失。
照会指出,美国政府必须承担由此而产生的严重后果,必须赔偿这些蓄意的进攻所造成的一切损失。
柬埔寨外交部五月九日还强烈抗议泰国军队在三月二十日、二十六日以及四月一日和七日侵犯柬埔寨领土、领海和领空的罪行。

莫三鼻给游击队痛击葡萄牙殖民军 摧毁敌人一个据点,几乎歼灭殖民军一个整连

第6版()
专栏:

莫三鼻给游击队痛击葡萄牙殖民军
摧毁敌人一个据点,几乎歼灭殖民军一个整连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四日电 莫三鼻给自由战士三月下半月在痛击葡萄牙殖民军的战斗中取得了辉煌战果。
据莫三鼻给游击队十三日在这里发表的战报宣布,莫三鼻给游击队在三月二十四日摧毁了葡萄牙设在楠布迪的一个据点,歼灭了葡萄牙殖民军几乎一个整连,缴获了一门迫击炮,五挺轻机枪和其他一些军用物资。
在德尔加多角省的一些地方,游击队打死了葡萄牙士兵三十多名,打伤多名,击毁敌人卡车约十辆。
三月二十五日,游击队袭击了葡萄牙人设在喃库纳米亚的据点,救出了被关押在那里的七十二名莫三鼻给群众。

巴外长重申支持克什米尔人民取得自决权

第6版()
专栏:

巴外长重申支持克什米尔人民取得自决权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四日电 巴基斯坦外长阿沙德·侯赛因十四日对国民议会说,巴基斯坦政府决心支持克什米尔人民取得自决权。
侯赛因在国民议会上回答问题时说,克什米尔争端将由克什米尔人民通过行使自决权来求得解决。印度政府最近所采取的那些行动是不能得逞的。
他说:“巴基斯坦政府在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权的斗争方面,是有决心的。”

就一小撮亲美反动分子向我使馆挑衅一事 挪威政府向我表示歉意

第6版()
专栏:

就一小撮亲美反动分子向我使馆挑衅一事
挪威政府向我表示歉意
新华社十四日讯 八日晚,一小撮挪威亲美反动分子在我国驻挪威大使馆周围进行反华政治挑衅。我国大使馆当即向挪威政府提出抗议,挪威外交部当即表示歉意。挪威驻华大使于十一日代表其政府正式表示遗憾,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负责赔偿损失,并将在查获后惩处肇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