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5-15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坚持武装斗争就是胜利

第5版()
专栏:

坚持武装斗争就是胜利
本报评论员
今天是“巴勒斯坦日”。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正在坚持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的斗争。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这一正义的斗争。
巴勒斯坦人民发动的抗击美以侵略者的武装斗争,正在进一步深入发展。特别是今年以来,仅仅四个多月,巴勒斯坦游击队大小出击一、二百次,大量杀伤了敌人。武装斗争的烈火遍及整个以色列占领区,甚至达到以色列统治的心脏特拉维夫附近。人民反帝武装力量的活动,其地区之广,规模之大,次数之频繁,战斗之激烈,都是前所未有的。巴勒斯坦人民游击队,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不断地积累经验,正在由小到大成长起来。
我们的伟大导师毛主席英明指出:“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
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斗争,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其根本的原因就是,这个斗争是正义的,它有着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支援,有着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被以色列侵略者蛮横驱逐出自己家园的一百多万阿拉伯难民和以色列占领区的阿拉伯人民,是当前巴勒斯坦人民反帝武装斗争的主要依靠。巴勒斯坦游击队,扎根在深受民族压迫的阿拉伯人民中间,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建立武装斗争基地,这是坚持武装斗争、发展武装斗争的根本保证。
美帝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是一亿阿拉伯人民的共同敌人。阿拉伯各国人民眼看着侵略强盗蹂躏阿拉伯的领土,眼看着国土沦丧,自己的兄弟受尽压迫和欺凌,他们同仇敌忾,反对美以的侵略。最近,在反击以色列侵略军的战斗中,约旦的爱国士兵同巴勒斯坦游击队英勇地并肩战斗,击退以色列的军事进攻,就是一个生动的例证。
美帝国主义及其头号帮凶苏修叛徒集团,千方百计地想要扑灭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斗争,阻止阿拉伯人民走武装反对侵略的道路。它们通过联合国,大搞所谓“政治解决”,它们力图分化和控制阿拉伯国家,以便从内部来破坏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斗争。苏修叛徒集团对阿拉伯国家实行的假支持、真出卖的反革命两面政策,充分暴露了它同美帝一样,是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极其危险、极其凶恶的敌人。
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从切身经验中,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苏修叛徒集团的所谓“政治解决”,实质上就是诱迫阿拉伯人民放弃武装斗争,向美帝及其工具以色列妥协投降。这是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决不容许的。
面对着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反侵略斗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色列统治集团,实际上处于十分虚弱的地位。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战场上被打得焦头烂额,本身又面临日益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危机。以色列目前占领了阿拉伯国家的大片领土,战线很长,困难很多,已经背上了沉重的包袱。看起来,美以侵略者气势汹汹,其实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只要巴勒斯坦人民坚持长期的游击战争,一亿阿拉伯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进行反侵略的武装斗争,美以侵略者就必将遭到最后的、可耻的失败。
英勇地战斗吧,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战士们!

炮轰美伪设施截击敌军船队 南越承天广治军民三天歼敌千余 击落击毁敌机四十三架,击沉击伤敌船九艘

第5版()
专栏:

炮轰美伪设施截击敌军船队
南越承天广治军民三天歼敌千余
击落击毁敌机四十三架,击沉击伤敌船九艘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承天省和广治省南部地区军民,从四日到六日接连痛击敌军,歼敌一千多名,击落击毁敌机四十三架,击毁军车近一百辆,击沉击伤军用船只九艘。
报道说,五日凌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猛烈轰击西禄机场、芙拜机场、慈下伪军基地、同林美军基地以及顺化市的一些敌军设施,使敌人遭到严重的损失。与此同时,解放军和游击队密切配合,猛烈袭击敌军一些驻地和据点,歼敌数百名。
五日上午,解放军在顺化西面地区截击反扑的伪军,歼敌二百多名。下午,解放军又在同一地区猛烈截击反扑的美军,消灭美国侵略军近二百九十名。当天夜间,解放军猛烈炮轰顺化市北面泳氓地区的敌军,几乎全部摧毁敌人的军车八十辆和帐篷一百二十座。
五日和六日,解放军还接连在香江上截击敌军船队,击沉军用船只八艘,击伤一艘。
在第十二号公路沿线,解放军在五月四日早晨猛烈袭击亚雷美军野战机场,一举击毁直升飞机三十五架、军车十辆,消灭美国第一骑兵师的侵略军二百多名。同日下午,解放军炮击美国侵略军炮兵阵地,击毁大炮三门。四日下午和五日上午,解放军还接连在公路上截击敌人,消灭美伪军四百多名,缴获许多武器。
在广治省,四日夜间到五日凌晨,解放军猛烈炮轰拉汪、爱紫敌军基地以及兆丰、海陵、梅岭县城的敌人目标和广治市南面的敌军驻地,击毁敌人大批作战工具,消灭许多敌人。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七架

第5版()
专栏: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七架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据这里报道,越南北方义安省军民,十二日在反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共击落入侵的美机两架,同日,安沛省军民击落了美国无人驾驶飞机一架。
在这以前,广平和河静两省军民,于五日、六日及九日先后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四架。

亚非拉反帝革命风暴鼓舞巴勒斯坦人民拿起武器争取解放 巴勒斯坦人民在苦难中觉醒在战斗中前进 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有力地激励巴勒斯坦游击战士同美以侵略者英勇战斗

第5版()
专栏:

亚非拉反帝革命风暴鼓舞巴勒斯坦人民拿起武器争取解放
巴勒斯坦人民在苦难中觉醒在战斗中前进
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有力地激励巴勒斯坦游击战士同美以侵略者英勇战斗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二十年来,席卷亚非拉的反帝反殖风暴鼓舞了巴勒斯坦人民,血泪斑斑的苦难历程教育了巴勒斯坦人民,使他们开始找到了重返家园的唯一正确的道路。巴勒斯坦人民日益觉醒,他们正战斗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侵略者的前哨。
巴勒斯坦问题是美帝国主义为了镇压中东地区人民日益高涨的民族解放运动而一手制造的。早在一九四八年五月十四日,美帝国主义在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血泪中成立了它的侵略工具“以色列国”。就在第二天——五月十五日,犹太复国主义者就向阿拉伯国家发动了全面的侵略战争,他们到处烧杀抢掠,侵占了六千七百多平方公里土地,一百多万祖祖辈辈生活在巴勒斯坦土地上的阿拉伯人被赶出了自己的家园,沦为难民。接着,美国又和以色列反动当局签订了一系列的协定,给以色列大量武器和“援助”,使以色列成为美国插在阿拉伯人民背上的一把刺刀。以色列在美帝国主义的纵容下,一九五六年伙同英法帝国主义侵略埃及;去年六月,在美帝国主义策划和苏修集团的怂恿下,又一次悍然向阿拉伯国家发动了侵略战争,侵占了约旦河西岸、阿联的西奈半岛、加沙地带和叙利亚的戈兰高地。旧仇添新恨,又一批难民被以色列侵略者赶了出来。
二十年来,无论是长年累月生活在旷野上的帐篷和茅屋里或拥挤在城郊的贫民窟中的难民们,特别痛恨给他们带来深重苦难的美帝国主义,他们日日夜夜盼望赶走这些强盗,重返自己的家园。
一九六五年,在巴勒斯坦的土地上点燃起武装斗争的火炬,人民武装斗争开展了。去年六月美以侵略阿拉伯国家的战争爆发以后,在以色列占领区内,武装斗争的火焰更猛烈地燃烧起来了。巴勒斯坦民族主义组织“法塔赫”的领导人阿拉法特说得好:“各种方法都使我们失望了,只有人民武装斗争才能解放巴勒斯坦!”一个参加巴勒斯坦游击队不久的青年小伙子骄傲地举起了他手中的枪说:“现在我们有了枪了,我感到浑身是劲儿。我们要坚决进行斗争,决不再当难民了。二十年来,我对‘难民’两个字一直感到憎恨,现在,我们第一次感到我们是为巴勒斯坦而进行斗争的巴勒斯坦人!”
近年来,在阿拉伯各国举行的反对美以侵略者的游行集会上,到处可以听到“给我们枪,我们要战斗”的口号。难民们还提出了“把难民营变成军营”的豪言壮语。大批青年男女冒着生命危险,通过秘密的山路投奔到游击队的训练基地,参加游击队。在训练营里,游击队员们受着各种艰苦的军事训练。
在训练营里,游击队油印的《中国革命的经验》的小册子正在被游击战士们如饥似渴地学习着。这本小册子介绍了毛主席《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中许多光辉论断以及毛主席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制订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英明政策。不久以前,一位阿拉伯作家把毛主席的一些军事著作译成了阿拉伯文,并把这本书献给“被占领的土地——巴勒斯坦的阿拉伯战士”。他在前言中高度赞扬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他写道:“在这一特殊时刻,即要求我们同犹太复国主义、帝国主义和他们的代理人进行持久斗争的时刻,翻译毛主席的著作已成为一项重要的和必要的任务。”一位名叫穆罕默德的青年说:“去年六月中东战争以后,我考虑了许多问题,读了大量的文章,我发现只有毛主席的教导才能拯救巴勒斯坦。”另一位名叫优素福的青年说:“对我们巴勒斯坦人民来说,唯一的道路是武装斗争。正如毛主席教导我们的:‘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
巴勒斯坦游击队在武装斗争中认识到他们的斗争的艰巨性。“法塔赫”领导人阿拉法特最近说:“这个斗争将是长期的,很长期的。”他还说:“从一九六五年开展武装斗争以来,过去依靠、现在还是依靠我们自己的斗争来取得解放。”“我们一直认为当前用正规军队的常规战争是不现实的。”
巴勒斯坦游击队在武装斗争中取得了一系列的胜利。今年以来先后发动了一、二百次袭击,在以色列占领区内,他们在军事要道埋地雷、炸军车,袭击侵略军据点,伏击侵略军,打得敌人心惊胆战,大长人民的志气,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
巴勒斯坦游击队在战斗中打得机智灵活、勇敢顽强,出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主义的动人事迹。在约旦河西岸图巴斯地区的一次战斗中,游击队在大量杀伤敌人以后决定转移,游击小队的领导人阿布加扎拉负责掩护任务,他用机智灵活的战术拖住了敌人,使战友安全撤退,他在弹尽以后被以色列侵略军包围时,拉响了最后的两颗手榴弹,炸死炸伤了许多敌人,自己也壮烈牺牲了。一个在加沙地区的游击队员,在一次袭击中受了重伤,他顽强地爬到了一个村庄,用他自己最后的鲜血在墙上写下了“打倒美帝国主义!”
“最后胜利属于我们!”等口号,表达了巴勒斯坦人民誓死击败美以侵略者,收复家园的不可动摇的信念。
在以色列占领区内,广大人民积极支持游击队,为游击队提供情报,支援粮食,治疗伤员,掩护他们的活动。恼羞成怒的以色列侵略者采取了极其野蛮的法西斯手段,妄图隔绝人民群众和游击队的血肉联系。侵略者往往把一些村庄的居民集中起来,用尽一切威逼利诱的手段,强迫他们交出游击队员,但是没有一个爱国的巴勒斯坦人向敌人告密。相反,越来越多的青年参加游击队,拿起武器进行战斗。
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指出的:“当前,世界革命进入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觉醒了的巴勒斯坦人民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和苏修叛徒集团伙同以色列侵略者推行武力镇压和政治诱降的反革命两手阴谋,为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作出新的贡献。

开辟打击敌人新战场 连连奇袭敌人占领区 巴勒斯坦游击队英勇打击以色列侵略军 游击队战士在以色列占领区打得敌人惊慌失措

第5版()
专栏:

开辟打击敌人新战场 连连奇袭敌人占领区
巴勒斯坦游击队英勇打击以色列侵略军
游击队战士在以色列占领区打得敌人惊慌失措
新华社十四日讯 巴勒斯坦游击队最近在被以色列侵占的阿联的西奈半岛上第一次伏击了以色列侵略者,开辟了打击敌人的新战场。与此同时,他们在其他地区向以色列侵略者发动了一系列袭击,取得了许多新的胜利。
五月九日,开罗的报纸详细报道了游击队在西奈半岛伏击以色列侵略者的战斗经过。七日清晨,在阿里什以西的罗曼尼地区,游击队用地雷炸毁了一辆以色列的坦克,打死以色列侵略军三名,打伤一名。驶往爆炸地点的敌人的第二辆坦克也触了地雷,六名以色列侵略军被炸伤。
巴勒斯坦民族主义组织“法塔赫”所属的军事组织“暴风”突击队总司令部十一日在开罗发表的战报说,“暴风”突击队于五月七日和八日向约旦河西岸的阿克萨村、马纳拉村和加迈尔地区的敌军营地和巡逻队发动了几次袭击,打死以色列侵略军官兵二十名,打伤八名,炸毁敌人军车九辆、油库一座和若干军事设施。
据报道,巴勒斯坦游击队五月七日晚,在不少地区同时向敌人发起进攻。在优素福村,游击队和以色列侵略者激战两小时,打死打伤敌军三十名,以色列侵略者出动了直升飞机也无济于事。在克法鲁平,游击队打死敌军十名,并在那个地区升起了巴勒斯坦的旗帜。游击队还奇袭了阿多特·雅库普的以色列侵略军的据点,经过四十分钟的战斗,打死打伤敌军十多名,击毁敌人军车一辆。当天晚上,游击队在耶路撒冷的郊区进行活动,惊慌失措的以色列侵略者不得不连夜宣布在耶路撒冷郊区实行戒严。
外国通讯社承认,游击队在以色列占领区内的战斗有着高度的组织性,这些战斗是在一个统一的作战计划指导下进行的。
“法塔赫”在不久前发表的另一个战报说,五月二日,游击队在死海以南用地雷炸毁了敌人两辆装甲车和一辆半履带战车,车上的三十五名以色列侵略军被炸死炸伤。五月三日,游击队又在约旦河西岸用迫击炮等武器和以色列侵略军激战了一个半小时,杀伤了许多敌人。
游击队最近在加沙地带也发动了袭击,打死以色列侵略军九名,击毁敌人多辆军车。(附图片)
巴勒斯坦人民示威,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武装侵略。
新华社记者摄

反对美帝侵略越南 反对佐藤政府复活军国主义 东京二千工人和学生愤怒集会示威 示威群众高举反帝反修横幅标语,反击四千多反动警察的野蛮镇压

第5版()
专栏:

反对美帝侵略越南 反对佐藤政府复活军国主义
东京二千工人和学生愤怒集会示威
示威群众高举反帝反修横幅标语,反击四千多反动警察的野蛮镇压
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约二千名东京工人和学生,十三日在日比谷公园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严厉谴责佐藤反动政府追随美帝国主义,充当美帝侵越的帮凶的严重罪行。
参加集会和示威游行的工人和学生强烈抗议美日反动派十三日在东京举行“日美安全协商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加紧勾结,策划进一步扩大侵越战争和加紧在亚洲进行侵略。
一位青年工人在集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在世界人民革命斗争浪潮的猛烈打击下,美帝国主义彻底暴露了它的纸老虎的本质。毛主席教导我们:“在战略上我们要藐视一切敌人,在战术上我们要重视一切敌人。”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警惕,对美帝国主义发动更加猛烈的进攻。
与会者赞扬越南南方军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胜利,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
会后,与会者高举“毛泽东思想万岁”、“我们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等横幅标语,举行了示威游行。
佐藤反动政府出动了四千多名武装警察,对示威群众进行野蛮的镇压。但是,工人学生们不畏强暴,他们高呼“粉碎日美安全条约”、“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反对佐藤政府复活军国主义”、“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万岁”等口号,同反动警察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