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5-1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把校外学习班办成阶级斗争的大课堂 北京市宣武区七十多所小学在解放军帮助下,建立了校外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第4版()
专栏:

把校外学习班办成阶级斗争的大课堂
北京市宣武区七十多所小学在解放军帮助下,建立了校外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编者按: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说:“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北京市宣武区各小学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解放军的帮助下,不但在校内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校外也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事实证明,这样做效果很好。
校内复课闹革命的深入发展,必然要求校外活动密切配合。通过校外学习班,把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联系起来,就能够更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抵制资产阶级思想对学生的侵蚀,提高学生的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从而有助于巩固和发展校内复课闹革命。
校外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不但小学要办,中学也要办。只有校内校外处处办起学习班,在毛泽东思想的红色熔炉中,才能真正锻炼出红色的革命接班人。
北京宣武区各小学革命教师和学生家长,都把办好校外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当作自己份内的事。他们积极支持校外学习班,帮助学生把校外学习班办好。这种精神值得大大发扬。
在北京市宣武区执行军训任务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帮助宣武区七十多所小学,建立了校外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几个月的实践过程中,许多生动事例证明,这种由革命青少年自己举办起来的校外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是学习阶级斗争的大课堂,是粉碎阶级敌人腐蚀青少年的坚强阵地。
北京市宣武区大部分小学实行二部制教学,学生在校时间比较短。随着复课闹革命深入开展,广大革命师生深切感到:要真正复好毛泽东思想的课,必须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学生的校内外一切活动。
在毛主席发出“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伟大指示后,革命师生欢欣鼓舞。他们响亮地提出:“校内要复毛泽东思想的课,校外要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革命教师和学生家长都热烈支持办校外学习班。他们说:“这是我们份内事,不是份外事。”目前,宣武区各小学都举办了校外学习班。
增强青少年的阶级斗争观念
宣武区广大革命青少年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念念不忘阶级斗争,把学习班办成学习阶级斗争的大课堂,有力地粉碎了阶级敌人腐蚀青少年的阴谋。一些一度严重沾染了资产阶级思想的青少年,参加学习班学习后,开始成了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小战士。
马连道第二小学有个同学,曾经受到社会上坏分子的利用,做了些坏事。驻校解放军、革命教师知道后,首先帮助他划清和坏分子的界限,接着动员他参加了校外学习班。他和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参加斗私批修讲用会,进一步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决心按毛主席教导改造自己。不久前,社会上刮起一股反革命经济主义黑风,有人怂恿他去参加活动。这个同学就坚决地拒绝说:“不!我要到学习班去,革命的青少年永远忠于毛主席,绝不做不利于社会主义的事。我劝你们也不要这样做。”类似这个同学转变的事迹,在许多学习班中都可以找到。
青少年在办好校外学习班的过程中,也经历了一场阶级斗争的考验。九道湾小学六年级二班,办起了校外学习班后,社会上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对他们进行围攻,企图瓦解这个学习班。他们提高阶级斗争观念,手捧红色宝书,口诵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坚决抵制这股歪风,把学习班办得越来越好。
巩固了校内复课闹革命
复课闹革命是当前学校斗争大方向。宣武区校外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就围绕这一中心积极开展活动。学校中开展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批判,学习班就对过去的旧教材逐篇进行研究;学校中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学习班就学习讨论大好形势;学校中开斗私批修讲用会,学习班就研究落实斗私批修讲稿的内容。最近,宣武区许多小学建立了红小兵组织,同学中有的人产生了自满情绪,也有的人自馁消极,学习班针对这些活思想,开展斗私批修活动。
在反对无政府主义倾向中,校外学习班更起了积极配合作用。许多校外学习班都曾经针对各校不同的具体情况,揭发和批判了无政府主义的危害性。有的学习班还订出克服无政府主义倾向的公约。司家坑小学三年级二班开始复课闹革命时,革命秩序常常受到干扰,自从办了校外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后,校内校外一起组织学习毛主席有关反对无政府主义的论述,揭发批判无政府主义的危害,使全班学生出勤率始终保持正常,许多同学的精神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自己教育自己,自己管理自己
为了更好地自己教育自己,他们树立了革命好学风。在校外学习班里,广大师生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革命好学风的论述,以“斗私,批修”为纲,以最新指示和“老三篇”为主要内容,采取边学边议,有的放矢的方法,大摆斗私批修的战场,开展革命大批判和教育革命。许多学习班学了毛主席的一个教导,就批一句中国赫鲁晓夫的黑话,并针对自己的思想进行检查,这样自己教育自己,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树立好学风的过程中,学习班始终遵照毛主席
“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教导,人人既是学员,又是主人,既是学生,又是老师。校外学习班始终注意发挥同学的独立思考和首创精神,让同学自己教、自己学。谁符合毛泽东思想,就听谁的,就照谁的办。这样既使斗私批修活动提高了一步,同时又促进了师生的思想革命化。师生们说:“校外学习班有力地增强了我们自己教育自己、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
把学校、家庭、社会教育联系起来
校外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建立,根本改变了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脱节的现象。许多老工人、革命干部、贫下中农,都主动担任校外学习班的辅导员,给同学讲形势,讲毛主席的革命斗争史,开展忆苦思甜的教育,使青少年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站得稳,顶得住。九道湾小学王盘琪同学过去打架、骂人、肇事,不学习毛主席著作。他参加校外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后,听老工人控诉了旧社会的罪恶,谈了新社会的甜,受到了极其深刻的教育。他说:“过去我错了,没听毛主席的话。我一定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决心走雷锋、李文忠叔叔的路。”现在他表现很好,被选为红小兵勤务组的成员。
校外学习班的同学,积极帮助家庭和街道举办学习班,“一人带全家,一组带一巷”,推动了家庭和街道的斗私批修活动。他们提出:要红在学校、红在社会、红在家庭。学习班既是一个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战斗集体,又是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小分队,他们走到那里,就把毛泽东思想带到那里。香厂路等小学的校外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经常给居民群众、工人家属、军烈属演出,向群众宣传毛泽东思想。白纸坊西街小学有的同学,还在课余时间帮助工人叔叔、阿姨推煤。他们一边劳动,一边宣传毛主席最新指示。家长称赞说:“校外学习班教育了小将,小将又教育了我们老一代。”本报记者(附图片)
北京市宣武区马连道第二小学校外学习班,经常开展忆苦思甜的活动。 本报记者摄

在校外学习班里

第4版()
专栏:

在校外学习班里
谢谢毛主席
在东大桥小学,人们一提起孙万春同学所在的那个校外学习班,都说办得好。
这些红小兵在校外学习班里,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照毛主席指示办事,表现很好。
一天,校外学习班学习刚一结束,孙万春约了几个同学到街上去做好事。他们顶着呼呼的北风来到东大桥,看见一个小孩掉进了冰窟窿。孙万春一个箭步跳上冰层,还没等他站稳,就“咔嚓”一声陷落下去。冰碴象钢针一样刺着他的手和脸。孙万春背诵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他用双手抱住了那个落水的小孩,可是,两脚在泥里越陷越深,河水从胸口没到了下巴,浑身开始麻木起来。这时,他的眼前出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慈祥面庞,顿时增添了无穷无尽的力量。他用力把小孩举起,一步一步地向河岸移动着。闻讯赶来的人,把他们一起拉上了岸。
经过抢救,落水的小孩脱离了危险。第二天,小孩的家长含着热泪,带着一套金光闪闪的《毛泽东选集》前来感谢孙万春。孙万春说:“毛主席叫我这样做的。要谢,就谢谢毛主席他老人家。”
毅力哪里来?
九道湾小学王学文同学得过小儿麻痹症,腿不听使唤。但是,自从校外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建立以来,她从没缺过勤。
一天早晨,有一个同学没有到校外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来。王学文想:饭不吃觉不睡可以,学习毛主席著作可不能停啊!我去把他叫来,把这一课补上!
从学习班到那个同学的家很远。她下定决心,使尽了全身的力气,扶着墙,向那个同学家走去。在路上由于腿不听使唤,摔倒过几次,但她想到毛主席“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跌倒了又站起来,坚持走到了那个同学的家。可是,那个同学不但不听劝告,反而讽刺她。
王学文并不灰心,还是耐心地说服这个同学。她说:“办学习班是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我们不是要忠于毛主席吗?上学习班,就是我们忠于毛主席的具体表现啊!”
那个同学听了她的话,醒悟过来了,就对她说:
“我错了!走,咱们一起到学习班去!”这样,他们俩互相搀扶着来到学习班,补上了毛泽东思想这一课。
“一对红”的来历
在北京香厂路小学,杨连香和降光秀同学由“冤家对头”变成“一对红”,是经过一番斗争的。
杨连香是红小兵,降光秀还没参加红小兵。平时,她们二人互不理睬。校革委会号召大家开展“一对红”活动,杨连香思想上引起了激烈的斗争。她想:我和降光秀是死对头,让我和她结成一对红,那怎么行!杨连香带着这个问题,参加了校外学习班。她学习毛主席的著作,认识到自己对同志的态度不对,便主动找降光秀,作了自我批评。可是,没想到,连找两次,都碰了钉子。
杨连香又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毛主席的教导又重新鼓起了杨连香的信心,增强了她的勇气。于是,她再一次找降光秀谈心。
这时,降光秀思想上也在斗争着。她带着应该如何对待杨连香同学的问题,参加了校外学习班。她学习了毛主席“各自多做自我批评”的教导以后,主动给杨连香写了一封信:“杨连香同学:我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认识到我过去那样对待你,是我不对。我决心改正,希望你帮助我。”
从此以后,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两人成了校外学习班里的“一对红”。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