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5-0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南非洲民族联盟对外委员会宣传与新闻书记说 毛主席声明是被压迫人民行动的指南 被压迫人民正在掌握毛泽东思想并应用于本国的社会实践

第6版()
专栏:

西南非洲民族联盟对外委员会宣传与新闻书记说
  毛主席声明是被压迫人民行动的指南
  被压迫人民正在掌握毛泽东思想并应用于本国的社会实践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七日电 西南非洲民族联盟对外委员会宣传与新闻书记莫塞斯·卡吉翁瓜七日在这里向新华社记者发表书面谈话,热烈欢呼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受到鼓舞的巨大源泉”。
他说,毛主席的声明是对美国黑人的巨大支持,并且为美国黑人的斗争指出了正确的方向。这个声明体现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斗争的坚决支持。
他指出,毛主席揭示了美国种族主义的社会根源,科学地阐明了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本主义的斗争同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人民民主的斗争之间的关系。
他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行径。他指出,苏修集团玩弄阴谋诡计,妄图阉割美国黑人斗争的阶级性。
他强调说,毛主席把无产阶级革命的科学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毛主席是无产阶级的伟大舵手和最高统帅。毛主席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在新的复杂的条件下进行无产阶级革命和民族革命的问题,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家和理论家。千百万被压迫人民和民族开始掌握毛泽东思想,并且把它应用于本国的社会实践。
他最后说,西南非洲民族联盟坚决支持毛主席的声明。我们认为这个声明对一切愿意反对美帝国主义、坚持走革命斗争道路的人是一个号角。我们要把毛主席的声明作为重要的学习文献,行动的指南。毛主席的声明是破除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本性的一切幻想的武器。我们坚信,世界革命问题只有通过创造性地运用毛主席所制定的战略和战术才能获得解决。
他最后高呼:让各国人民走毛泽东思想所照亮的道路!毛主席万岁!(附图片)
  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鼓舞着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希腊水手激动地将毛主席的伟大声明举起,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新华社稿

阿尔巴尼亚各地劳动群众纪念烈士节 霍查同志到地拉那烈士陵墓献花

第6版()
专栏:

阿尔巴尼亚各地劳动群众纪念烈士节
  霍查同志到地拉那烈士陵墓献花
新华社地拉那七日电 五月五日是阿尔巴尼亚烈士节。这天上午,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同志到地拉那烈士陵墓献了鲜花,并会见了正在那里扫墓的许多烈士的亲属,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同天上午,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阿利雅、托斯卡等同志也分别代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人民议会主席团、部长会议、民主阵线、人民军部队和各群众团体,到烈士陵墓献了花圈。
前往地拉那烈士陵墓献花圈的还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庭荃和各国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
阿尔巴尼亚各地劳动群众五日分别举行纪念会、座谈会、烈士生平和斗争历史展览会、访问烈士家属等各种纪念活动。他们表示要进一步开展国家生活和人的思想革命化运动,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

不畏强暴坚持斗争 愤怒抗议政府的血腥镇压 巴黎两万多学生教师再次举行大示威 各地数千学生示威支持巴黎学生斗争并同前来镇压的警察展开英勇搏斗

第6版()
专栏:

不畏强暴坚持斗争 愤怒抗议政府的血腥镇压
  巴黎两万多学生教师再次举行大示威
  各地数千学生示威支持巴黎学生斗争并同前来镇压的警察展开英勇搏斗
新华社八日讯 巴黎消息:被警察暴行激怒的法国学生、教师二万多人,七日晚在巴黎举行声势更加浩大的示威游行,愤怒抗议法国政府血腥镇压学生运动的罪行。在全副武装的警察面前,示威者不畏强暴,昂首阔步地穿过巴黎的闹市;他们一度控制了巴黎市中心区,并在凯旋门前升起鲜艳的红旗。
法国当局六日出动大批警察血腥镇压要求改革现行教育制度的大学生,打伤和逮捕学生近千人的法西斯暴行,激起了法国学生更大的愤怒,受到了法国公众的谴责。法国统治集团对此十分头痛。法国总统戴高乐七日不得不亲自出面发表谈话,露骨地威胁学生,叫嚷什么“不能让大学里”有“反对者”,“不能让(学生)在大街上使用暴力”。
戴高乐的威胁不但没有吓倒巴黎学生,反而使学生们更加义愤填膺。七日傍晚,他们组织起比六日示威的人数多一倍的两万多人的队伍,在巴黎举行了六个多小时的示威游行,抗议警察暴行,反对腐朽的教育制度,要求释放被捕的同学。他们从巴黎市区南部出发,经过大学区,越过塞纳河,穿过闹市,在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前举行示威。戴高乐对示威的群众怕得要命,急忙调动大批武装警察在爱丽舍宫周围组成重重的警戒线。学生们不畏强暴,对头戴钢盔、手执钢盾的警察表示蔑视和嘲笑。他们打着红旗,高呼口号,穿过巴黎市中心,在凯旋门下高唱《国际歌》,并且在无名英雄墓上升起一面红旗。学生的示威得到广泛的支持,许多工人和市民沿途自动参加示威行列。
八日凌晨,二万多学生和教师的游行队伍重新回到塞纳河左岸,他们在示威游行中共走了二十多公里。在巴黎大学附近,大批警察筑起路障,不让示威的队伍通过,并且使用高压水龙、催泪弹和警棍又一次对学生进行疯狂的袭击。学生们抢过警察的水龙,挖起路上的石块,拔起路旁的栏杆,用翻倒的汽车和石块筑起街垒,同警察展开英勇的搏斗。不少路过的市民同学生们站在一起,对警察的野蛮镇压进行反击。
巴黎学生连日来英勇的斗争,在法国各地引起强烈的反响。图卢兹、蒙彼利埃、雷纳等城市都有几千学生举行示威游行,支持巴黎学生的斗争,并且同前来镇压的警察进行了英勇的搏斗。

反对种族歧视 反对侵越战争 保卫民主权利 美国黑人学生和白人学生共同投入战斗

第6版()
专栏:

反对种族歧视 反对侵越战争 保卫民主权利
  美国黑人学生和白人学生共同投入战斗
新华社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进步学生运动最近几天有了进一步发展,又有好几个著名大学的学生进行了反对种族歧视、反对侵越战争和保卫学生民主权利的斗争。黑人学生和白人学生共同投入了战斗。
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学生的大罢课已坚持了约半个月。五月六日,哥伦比亚大学校方宣布复课,但是罢课学生在校园内布置了纠察线,宣布继续罢课,全校约有百分之八十的学生拒绝上课。哥伦比亚大学中最大和最老的学院——哥伦比亚学院,已不得不在六日宣布提前放假。但是罢课的学生和教员在学校的草地上,大楼前的台阶上坚持斗争。哥伦比亚大学学生在占领学校大楼期间,还曾在这些大楼上插上红旗,挂起几年前被美帝国主义分子暗杀的美国黑人领袖马尔科姆·爱克斯的像。
在伊利诺斯州西北大学学习的百余名黑人学生,为了支持哥伦比亚大学学生的斗争,三日占领了这个学校的行政大楼,并且提出了自己的要求。这个学校的许多白人学生立即行动起来支持黑人学生的斗争,占领了这个学校教务长的办公室。
加利福尼亚州的斯坦福大学的许多学生,七日占领了学校的行政大楼,抗议学校当局对学生组织领导人的迫害。学生还烧毁了这个学校里的海军预备军官训练队的一个建筑物。
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切尼学院数百名黑人学生和白人学生,六日共同占领了学院的行政大楼,迫使学院不得不因此停课。

媚美反华活标本 修正主义大毒草 苏修炮制篡改历史的电视片出笼

第6版()
专栏:

媚美反华活标本 修正主义大毒草
  苏修炮制篡改历史的电视片出笼
新华社八日讯 莫斯科消息:苏修集团煞费苦心炮制的一部电视纪录片《半个世纪的编年史》,不久前已全部出笼。这部从去年八月开始在苏修中央电视台断断续续放映的电视片,是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叛徒集团篡改历史、媚美、反华、宣扬修正主义黑货的又一个活标本,是一株地地道道的修正主义大毒草。
苏修集团炮制和放映这部电视片时,打着“庆祝”十月革命五十周年和“回顾”苏联过去半个世纪的历史的招牌,对十月革命的道路和苏联过去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作了极其无耻的篡改和歪曲。电视片抹杀苏联广大人民在列宁和斯大林领导下同国内外阶级敌人所进行的长期斗争,对布尔什维克党当年同托洛茨基分子、季诺维也夫分子、布哈林分子和其他形形色色资产阶级代理人的斗争这样一些在苏联历史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都十分重要的事实,完全避而不谈。从电视片中,观众也看不到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当年如何在国内坚持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的路线。电视片竭力诽谤无产阶级专政,并恶毒攻击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斯大林。
苏修领导集团恬不知耻地宣扬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行径。在电视片关于最近十多年的各部分中,大量映出了扭摆舞、西方电影“明星”、时装展览等等糜烂的西方“生活方式”的镜头,散布所谓“一切为了人,一切为了人的幸福”等等修正主义黑货,拚命鼓吹资本主义的利润原则。
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集团在这部电视片中从头到尾贯串了一条宣扬资产阶级“和平主义”、“一切为了活着”的投降主义黑线。他们卑鄙无耻地歪曲苏联人民反法西斯卫国战争和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大肆渲染战争恐怖等等。他们并在解说词中不区别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而叫嚷什么“要和平,不要战争”。电视片还穿插了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文学鼻祖肖洛霍夫歌颂叛徒的影片《一个人的遭遇》的许多镜头,贩卖活命哲学。十分清楚,苏修叛徒是妄图用这些黑货来涣散和麻痹苏联和其他各国人民的革命意志,配合美帝国主义扑灭当前在世界各地蓬勃发展的革命斗争烈火。
苏修领导集团利用这部电视片猖狂地反华,无耻地诬蔑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与此同时,苏修在电视片中肉麻地宣扬“苏美友谊”,讨美帝国主义欢心。他们搜罗了不少苏美“友好”、“合作”和苏联人同美国人拥抱、接吻等等的镜头。他们还不知羞耻地把美帝头子肯尼迪的上台和死亡作为苏联的“大事”,收入这部“编年史”,并在解说词中肉麻地吹捧肯尼迪是什么“清醒的”、“现实的”,对他的死如丧考妣地“表示沉痛哀悼”,十足地表现了苏修在美帝面前奴颜媚骨的丑态。
值得注意的是,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集团的这部电视片,虽然从编排到取材完全体现了他们从赫鲁晓夫那里继承下来的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路线,而且很多镜头是用来直接吹嘘他们这位祖师爷当年的“业绩”的。但是,他们却始终不让赫鲁晓夫这个政治小丑露面。这也表明了现代修正主义破产和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叛徒集团做贼心虚的狼狈处境。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说:“在现在世界上,一切文化或文学艺术都是属于一定的阶级,属于一定的政治路线的。”苏修叛徒集团绞尽脑汁拼凑起来的这部所谓《半个世纪的编年史》,完全是为了推行其在国内复辟资本主义、在国际上充当美帝头号帮凶的修正主义路线而服务的。这部电视片是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之流反革命行径的又一个新罪证。

苏美加紧反革命全球大勾结的又一罪证 苏修配合约翰逊“和谈”骗局公然批准苏美领事协定

第6版()
专栏:

苏美加紧反革命全球大勾结的又一罪证
  苏修配合约翰逊“和谈”骗局公然批准苏美领事协定
新华社八日讯 在美苏加紧反革命全球大勾结的时候,苏修领导集团于五月四日公然宣布批准了它搁置多年的苏美领事协定,竭力制造苏美“合作”气氛。
苏美领事协定是苏美两国政府在一九六四年六月在莫斯科签订的。这个协定规定,苏联政府如果逮捕了在苏联的美国人,必须在三天以内通知美国方面,并必须在四天以内让美国方面同被捕的美国罪犯进行接触。协定还规定,在协定生效后,苏美两国政府可以互相在对方首都以外的一些城市开设领事馆。
这个协定的签订是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集团追求苏美“合作”和全球大勾结的一个产物,当时曾受到美帝头子约翰逊的大加赞赏,说它是为了增进美苏两国的“接触和了解所不断作出的努力中的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步骤”。在美国国会批准了这个协定的时候,美国官方和报刊一致叫好,认为“这是一个所花代价很小而却非常有利于国家利益的步骤”,“在越南战争进行当中”批准这个协定的行动,“具有超乎协定内容的重要性”。
在签订苏美领事协定以后,苏修领导集团为了掩饰自己媚美、降美、联美的叛徒面目,曾故作姿态,把这个协定搁置了几年。他们忸忸怩怩地散布空气说,在美国继续轰炸越南北方的情况下,要他们批准这个协定是不可能的。可是,正当约翰逊加紧玩弄“和谈”骗局的时候,他们却急忙通过苏联最高苏维埃批准了这个协定,给华盛顿统治集团打气。法新社驻莫斯科记者四日在报道中就指出,这是莫斯科对正在加紧推行骗和阴谋的“华盛顿的一种间接的鼓励”。据美新处报道,即将上任的美国驻联合国代表鲍尔五日在全国电视节目中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在目前这个时候,苏联政府宣布批准苏美领事协定,“我认为这是有益的”。
为了在这种情况下进一步加强苏美“合作”,苏修集团批准的苏美领事协定墨迹未干,五月六日,苏联外交部和美国驻苏联大使馆又交换了外交照会,就两国一年多前签订的航空协定作了修改,以便使搁置下来的这个协定付诸实现。据报道,这个协定决定开辟的莫斯科—纽约航线可能在六月底开始使用。
苏修集团的头目们,过去曾自欺欺人地声称,只要在越南战争继续进行的情况下,苏美两国之间的关系是不可能进一步“改善”的。他们这种对越南人民的假支持,早已被无数事实所戳穿。最近他们批准苏美领事协定、修改苏美航空协定等事实,只不过进一步撕破了他们的画皮,暴露了他们可耻的叛徒嘴脸。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