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5-06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巴基斯坦、尼泊尔朋友热烈欢呼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斗争的声明 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倒帝修反 美国黑人和世界人民必将掀起大规模斗争风暴最后消灭美帝

第6版()
专栏:

巴基斯坦、尼泊尔朋友热烈欢呼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斗争的声明
  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倒帝修反
  美国黑人和世界人民必将掀起大规模斗争风暴最后消灭美帝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五日电 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已经译成巴基斯坦民族语言乌尔都文,由西巴基斯坦莱雅普尔的《顽石》周刊登载在“五一”特刊的头版上,受到巴基斯坦人民的热烈欢迎。
巴基斯坦朋友热烈赞扬毛主席的声明对美国黑人和全世界革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具有伟大意义。
拉瓦尔品第亚非团结委员会秘书贾维德—哈基姆·库里希对新华社记者说,毛主席的声明,不仅给美国黑人,而且给世界一切革命人民指出了正确的斗争道路。毛主席说得非常正确:“美国广大黑人同美国统治集团之间的矛盾,是阶级矛盾。”在阶级斗争中,被压迫阶级决不可能用和平手段推翻他们的阶级敌人的统治。马丁·路德·金的被暗杀,充分驳斥了修正主义者鼓吹和平过渡的谬论。
旁遮普诗人塔利布·朱朗德黑里在给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分社的一封信中说,毛主席的声明给美国黑人和全世界劳动人民指出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的伟大战略。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指引全世界劳动人民朝着解放的道路前进。
一位新闻界朋友说,不但美国黑人,而且全世界的革命人民,都应当按照毛主席声明中的教导,确定他们斗争的方向。美国黑人和美国其他被压迫的劳动人民联合起来,全世界革命人民团结起来,是打败美帝国主义,取得各国人民的解放的最可靠的道路。
另一位巴基斯坦朋友说,在毛主席声明的指引下,美国黑人和世界革命人民必将掀起大规模的斗争风暴,最后消灭美帝国主义。
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尼泊尔朋友在继续欢呼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时说:毛主席的声明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性声明。它不仅鼓舞了美国黑人的斗争,而且鼓舞了全世界革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
一位尼泊尔朋友引用了毛主席的话:“全世界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着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他说,这是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对全世界革命人民发出的伟大号召。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同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斗争到底,胜利一定属于人民。
一批尼泊尔青年在对新华社记者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说,一九六三年,毛主席在《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美帝国主义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的声明》中指出:“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这是伟大的真理。
一位尼泊尔学生在学习了毛主席声明后对新华社记者说,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受到全世界人民的热烈欢呼。它给全世界一切革命人民带来了新的鼓舞和力量。他说,毛主席不仅是七亿中国人民最伟大的领袖,而且是全世界所有被剥削和被压迫人民的伟大的无产阶级领袖。
他强调说,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全世界革命人民正在沿着毛主席指出的正确道路前进,并且为反对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并肩战斗。美国人民也参加了这一斗争。毛主席说:“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目前世界形势的发展证明,美帝国主义就是纸老虎。

图片

第6版()
专栏:

刚果(布)民防团战士们热烈欢呼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他们在学习完这个伟大声明后,热情高呼:“武装斗争万岁!”“毛泽东思想万岁!”   新华社记者摄

巴勒斯坦游击战士说毛主席声明给世界人民指明道路 被压迫人民只有拿起武器才能获得解放

第6版()
专栏:

巴勒斯坦游击战士说毛主席声明给世界人民指明道路
  被压迫人民只有拿起武器才能获得解放
新华社开罗一日电 巴勒斯坦游击队员阿卜杜勒最近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指出了正确的道路:为了争取自己的解放,他们必须拿起武器进行斗争。
阿卜杜勒指出,非暴力主义者马丁·路德·金被美帝国主义者暗杀一事证明,非暴力的道路是错误的。他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民族斗争,说到底,是一个阶级斗争问题。”阶级斗争通过和平的手段是不能解决的。对革命人民来说,取得胜利的唯一办法,是靠本国人民团结起来,进行武装斗争。
巴勒斯坦学生索菲安指出:无数事实证明了伟大导师毛主席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一光辉论断的正确性。我们巴勒斯坦人民将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直到解放斗争取得最后的胜利。
索菲安说:“毛泽东思想是威力最大的武器,越来越多的巴勒斯坦革命人民已经懂得,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只有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才能实现我们的解放。”他最后高呼:“毛泽东主席万岁!万万岁!”

南越广治北部地区人民武装四天歼敌一千多 人民武装猛袭上舍地区美军装甲车停车场毁敌军车四十五辆

第6版()
专栏:

南越广治北部地区人民武装四天歼敌一千多
  人民武装猛袭上舍地区美军装甲车停车场毁敌军车四十五辆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省北部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四月二十九日到五月二日四天中,同敌人进行了多次战斗,据初步消息,共消灭敌人一千三百五十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一千零五十名。
报道说,广治省甘露县地方部队四月二十九日在东河西面的九号公路上伏击敌人,全歼美伪军各一个排,击毁坦克两辆。同时,人民解放武装力量防空部队在东河和昆天地区击落、击伤敌机各三架。
三十日下午,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东河以北猛烈截击四连伪军,据初步消息,一举全歼敌人一个连,重创两个连。下午五时,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又在公路上截击一股美军,歼敌一百多名。
美国侵略者在五月一日上午出动近两营美军和美伪军各一个装甲营,分成多路,妄图打通交通线。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游击队密切配合,猛烈截击各路敌军。在东河东北地区,激烈的战斗从早晨六时一直持续到下午五时,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击溃了敌人的各路进攻,消灭许多敌人。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强大攻势下,残敌狼狈溃逃,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乘胜追击,又消灭一批敌人,敌军的尸体遍布沙滩和田野。当地军民经过整天的激战,共消灭美军五百多名。
当天晚上,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炮击越门港,敌人三艘运输船、一座仓库和一座汽油库被击中起火燃烧。
五月二日上午,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猛烈袭击前往大度、亭组地区侦察的两连美军,和开往上义地区的一连敌军,共消灭敌人一百五十多名。当天上午和下午,敌人曾疯狂地进行反扑,都被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击溃,打死打伤许多敌人。

反对种族歧视 反对侵越战争 反对奴化教育 美国进步学生运动迅速发展 今年以来已有一百多个学校罢课和游行示威 黑人学生站在斗争最前列

第6版()
专栏:

反对种族歧视 反对侵越战争 反对奴化教育
  美国进步学生运动迅速发展
  今年以来已有一百多个学校罢课和游行示威 黑人学生站在斗争最前列
据新华社五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国的进步学生运动迅速高涨起来。据不完全的统计,今年来美国已有一百多个学校爆发了罢课和游行示威。大批的黑人学生、墨西哥族学生和白人学生积极参加反对种族歧视、反对侵越战争、反对奴化教育和反对警察暴行的正义斗争。学生们在斗争中紧密团结,斗志昂扬,不断把斗争推向前进。
美国进步学生运动的高涨,是美国人民和青年加速觉醒的标志之一,是美国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劳动人民同垄断资产阶级的矛盾日益尖锐化的结果,它同迅速发展着的黑人抗暴斗争和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斗争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在美国学生运动中,走在最前列的是黑人学生,他们斗争最英勇、最坚决,和黑人群众的联系也最密切。从去年开始,美国黑人学生就曾同美国法西斯军警进行过多次搏斗。今年四月初美国黑人掀起大规模抗暴斗争的时候,田纳西州立大学的黑人学生还把校园里的空军后备军官训练队的一个建筑物放火烧掉。美国《前卫》周报不久前说:“一代新的黑人学生,正在为黑人权力而组织起来。”
黑人学生们还在学校中为反对奴化教育而斗争着。他们不仅要求进行课程改革,要求开设黑人的历史、文化、文学和艺术的课程,而且要求从根本上改变学校的方向。许多黑人学生目前正努力加强同广大黑人群众的联系,深入到学校附近的黑人区群众中去,向群众介绍黑人的真实历史,建立反征兵运动的组织等。
为了协调斗争,在许多大学中,黑人学生正在黑人要权力的口号下,进一步迅速地组织起来。目前纽约、华盛顿、费城、亚特兰大、洛杉矶等大城市的黑人学生正在联合起来。
今年三月中旬,美国洛杉矶市一万五千余名墨西哥族中学生接连举行了约半个月的大罢课,反对种族压迫和种族歧视。墨西哥族学生的这一正义斗争得到了洛杉矶市黑人学生和白人学生的大力支持,当地的许多黑人中学生立即参加了罢课。许多白人工人的子弟也起来响应墨西哥族和黑人兄弟的斗争,纷纷召开群众大会,发表宣言,指出黑人学生、墨西哥族学生和白人学生的目标是共同的。洛杉矶市学生的联合斗争给了反动当局以严重打击。尽管美国反动派出动了大批警察,疯狂地殴打并大批逮捕手无寸铁的青少年,但是这使得洛杉矶市各族学生的战斗团结发展得更加巩固。
在黑人学生的带动下,美国白人学生的反征兵斗争和其他争取学生权利的斗争,也正在进一步发展。去年以来,在美国的许多有名的大学如哥伦比亚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密执安大学等学校里,都爆发过学生反对中央情报局在大学生中招募特务、反对校方与国防部签订合同为美国的侵略政策效劳、反对制造凝固汽油弹的“道氏化学公司”到学校招募帮凶等激烈的斗争。在今年四月底的反对侵越战争的大示威中,有几十个大学举行了罢课,许多学校发生了学生占领学校大楼的事件。越来越多的白人学生不仅反对征兵,而且反对种族歧视,支持黑人的抗暴斗争。在四月底爆发的哥伦比亚大学黑人学生和白人学生共同参加的反对侵越战争、反对种族歧视、反对警察暴行的斗争,便是一个突出的例子。
随着斗争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进步学生开始认识到,美国广大的学生群众和工人面临着共同的敌人,有着共同的利益。因此,他们正深入到工人群众中去,参加工人的罢工斗争,积极促进学生运动和工人运动的相结合。
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毛主席教导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美国青年学生运动的迅速发展,必将进一步推动整个美国人民反对美国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斗争,促进美国人民革命斗争新风暴的到来。

美国—南越伪军又侵犯柬领空领海 柬埔寨政府提出严重抗议

第6版()
专栏:

美国—南越伪军又侵犯柬领空领海
  柬埔寨政府提出严重抗议
新华社金边五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四日报道,柬埔寨王国政府三日发表声明,严重抗议美国侵略者和南越伪军飞机最近又侵犯柬埔寨王国领空,进行明目张胆的挑衅。
四月二十六日七时三十分左右,美国侵略者和南越伪军的武装直升飞机两架侵入柬埔寨王国领空,在柴桢省省会柴桢市低空飞行,多次飞越市中心上空,并且用机枪扫射进行威胁。
柬埔寨王国政府的声明说,柬埔寨王国政府谴责美国对柬埔寨进行这种蓄意的侵犯和明目张胆的威胁,并且对美国这一十分严重的新挑衅提出严重抗议。
新华社金边三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三日报道,柬埔寨王国政府四月三十日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南越伪军的一些快艇四月二十五日侵入柬埔寨领海,并且向干丹省的一个柬埔寨哨所开火的侵略行径。
声明宣布,柬埔寨王家海军舰艇当即进行了还击,击中了其中一艘快艇。
声明还揭露了美国—南越伪军不断地对柬埔寨边境进行袭击、骚扰和挑衅的事实。
声明号召柬埔寨的陆、海、空军,随时准备抗击一切对柬埔寨主权的侵犯和对柬埔寨国土的侵略。
另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政府外交部于四月三十日曾通过法国和澳大利亚驻柬埔寨大使馆,分别向美国政府和西贡傀儡政府发出了照会,强烈抗议美国—南越伪军的士兵和飞机四月七日对柬埔寨波萝勉省皮姆科县境内的柬埔寨农民进行袭击的侵略罪行。

南越伪军一中校起义

第6版()
专栏:

南越伪军一中校起义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南越伪军一名中校不久以前在顺化地区起义,宣布脱离阮文绍—阮高其集团。
这个起义的伪军中校黄文姜是原伪军第一运输指挥部的总指挥。他同伪军第一步兵师的起义官兵一起,参加了起义军。他在起义后呼吁伪军中的爱国士兵脱离阮文绍—阮高其伪政权,站在人民一边,反对美国的侵略战争,为争取祖国的独立与和平作出贡献。

越南北方军民又击落美机八架

第6版()
专栏:

越南北方军民又击落美机八架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四月三十日凌晨猛烈袭击广治市东南六公里上舍地区的美军装甲车停车场,一举击毁军车四十五辆,其中大部分是M—41型坦克和M—113型装甲车,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三百多名。
报道说,在猛烈的炮火袭击之后,解放军迅速地插入敌人的停车场,用手雷和手榴弹炸毁一辆又一辆坦克和装甲车。同时,另一路解放军直接攻打敌军营房,打得敌人措手不及。经过短时间的激战,解放军就全歼这个装甲车单位的指挥部,共打死打伤敌人二百七十名。
随后,敌人从拉汪和海陵出动多辆军车前往救援,当即遭到解放军的猛烈截击,两辆满载敌军的军车被击毁。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这里公布,越南北方义安省军民四日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三架。
同一天,河内军民击落美国无人驾驶侦察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电 据这里公布,越南北方军民从五月一日到三日上午,在反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击落美机四架。
三日上午,广平省民兵击落美机一架。二日,义安省荣市军民击落美机两架。一日,白龙尾岛的军民也击落美机一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