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5-31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沙家浜

第5版()
专栏:

沙家浜(剧本·根据沪剧《芦荡火种》改编)
北京京剧团集体改编人 物 表陈天民………………………………男,中共常熟县委书记阿庆嫂…………………………女,中共党员,地下联络员郭建光……………………………男,新四军某部连指导员叶思中…………………………………男,新四军某部排长老班长…………………………………男,新四军某部班长小 凌………………………………女,新四军某部卫生员小 王…………………………………男,新四军某部战士小 虎…………………………………男,新四军某部战士小 李…………………………………男,新四军某部战士新四军战士林大根、霍德荣、张松涛等人沙奶奶……………………………女,沙家浜群众积极分子七 龙……………………………………男,沙奶奶的儿子阿 祥…………………………………男,沙家浜革命群众阿 福…………………………………男,沙家浜革命群众王福根…………………………………男,沙家浜革命群众沙家浜群众若干人胡传葵…………………………男,伪“忠义救国军”司令刁德一………………………男,伪“忠义救国军”参谋长刘副官…………………………男,伪“忠义救国军”副官刁小三……………………………………男,刁德一的堂弟伪“忠义救国军”士兵若干人黑 田…………………………………………男,日军大佐周仁生…………………………………………男,日军翻译日 军二人
第一场 接 线
〔抗日战争时期,江苏省常熟县地区日寇盘踞的一条公路封锁线。旁有小路可通往沙家浜。台前部有树一棵。夜半三更,乌云遮月。
〔幕启:七龙、阿祥、王福根引阿庆嫂上。阿庆嫂:(唱西皮摇板)
陈书记派人来送信,
伤员今夜到我村。
乡亲们伴我来接应……
须防巡逻的鬼子兵。
〔陈天民上。陈天民:阿庆嫂!阿庆嫂:伤员同志都来了吗?陈天民:同志们都来了。
〔郭建光、叶思中等人上。陈天民:我来介绍一下,这就是阿庆嫂,她的公开身份是春来茶馆的老板娘。这是郭指导员。阿庆嫂:郭指导员。郭建光:阿庆嫂。陈天民:马上通过封锁线吧!郭建光:叶排长,把同志们领过来。小 虎:指导员!……鬼子巡逻队!陈天民:隐蔽。(领众人下。)
〔日军一小队巡逻而过。
〔七龙上,巡视,向阿庆嫂、陈天民招手,陈天民、郭建光、伤员们上,阿庆嫂、郭建光与陈天民握手告别下。
——幕闭
第二场 转 移
〔幕启:沙奶奶家门前,左边有棵柳树,右边是沙奶奶的住房。场上摆有竹制桌椅。
〔沙奶奶正在缝补衣裳。小凌整理绷带、药品。小王在折麻袋。小 凌:小王!来换药!小 王:我不换。小 凌:为什么?小 王:小凌!咱们药品这么困难,应该先尽重伤员用,我这伤很快就会好的。小 凌:药是不多了,可是咱们的流动医院就要给咱们送药品来。你的伤不算重,可也不算轻。小 王:我是轻伤号。小 凌:轻伤?那指导员带轻伤员帮助老乡收稻子,为什么没有你呀?
〔小王语塞。小 凌:小王,来换药吧!小 王:我就是不换!小 凌:指导员叫我给你换药!沙奶奶:小王,你们伤病员同志,就得听医生、护士的话,不能由着性儿来。小 凌:瞧,沙奶奶都批评你啦!小 王:哼!沙奶奶特别喜欢你,所以说话老向着你呗!沙奶奶:你说我向着她,我就向着她。人家闺女说话办事,总站在理上,我就是喜欢她嘛!小 王:沙奶奶,明儿个让七龙跟我们走,把小凌给您留下,我们拿姑娘换您一个小子!沙奶奶:那敢情好啦!沙奶奶这辈子养了七个儿子,就是缺个闺女呀!小 凌:沙奶奶,您总说有七个儿子,怎么我们就看见七龙一个人哪!沙奶奶:唉!那都是过去的事,提它干什么!小 王:沙奶奶,您说给我们听听。小 凌:沙奶奶,我们都想听听。沙奶奶:唉!(唱二黄三眼)
说来话长……
想当年家贫困无力抚养,
七个儿有五个短命夭亡。
遭荒年欠下了刁家的阎王账,
为抵债他四哥去把活儿扛。
刁老财蛇蝎心肠忒毒狠,
他四哥,终日辛劳,遭受毒打,
伤重身亡。
七龙儿脾气暴性情倔犟,
闯进刁家论短长。
刁老财他说是夜入民宅,非偷即
抢,
可怜他十六岁孩子也坐牢房。
新四军打下了沙家浜,
我的儿出牢房重见日光。
共产党象他的亲娘(叫散)一样!小 凌:沙奶奶,说得对呀!沙奶奶:(接唱) 无有党早已是家破人亡!
〔阿祥端一碗团子上。小 王:沙奶奶,有了共产党咱们穷人就不怕他们了!阿 祥:沙奶奶!沙奶奶:阿祥,你有事吗?阿 祥:我妈叫我给指导员送点团子来。沙奶奶:我那儿也蒸好啦!阿 祥:我妈说这是对咱们军队的一点心意啊!沙奶奶:说得对,放在这篮子里,回头我蒸热了给他们吃!阿 祥:小王,李大娘等着你拿口袋装稻子哪!小 王:对啦!(拿起口袋欲走,又回身)沙奶奶!那个刁老财他在哪儿?沙奶奶:怎么,还想着这档子事哪?刁老财早死了,他还有个儿子,多年在外边念书,现在也不知道哪儿去了。小 凌:行了,别刨根问底啦!李大娘等着口袋藏粮食哪!阿 祥:咱们一块儿走。(与小王同下。)
〔沙奶奶提篮子,要去洗衣服。小 凌:沙奶奶您又去洗衣裳!我去洗!沙奶奶:指导员带着轻伤员同志们,帮助我们干活儿,我洗两件衣裳,还不应该吗?小 凌:我跟您一块儿去。(与沙奶奶同下。)
〔郭建光与叶思中、小李划船上。叶思中、郭建光把一箩一箩的谷子运下船。郭建光:叶排长!(指谷子)把它替沙奶奶坚壁起来!叶思中:好!(将谷子挑到沙奶奶屋后。)郭建光:(唱西皮原板)
朝霞映在阳澄湖上,
芦花放稻谷香岸柳成行。
全凭着劳动人民一双手,
画出了锦绣江南鱼米乡。
祖国的好山河寸土不让,
岂容日寇逞凶狂。
战斗负伤离战场,
养伤来在沙家浜。
半月来思念战友与首长,
(转二六)
也不知转移在何方?
军民们准备反扫荡,
何日里奋臂挥刀斩豺狼。
伤员们日夜盼望身健壮,
为的是早早(叫散)回前方!
〔沙奶奶偕小凌上。郭建光:沙奶奶!沙奶奶:指导员,同志们都回来啦!郭建光:回来啦,稻子都收完啦,您的稻子,给您藏在房后地窖里啦!沙奶奶:好好!累坏了,快歇会儿吧!你瞧,这是阿祥给你们送来的团子。郭建光:乡亲们待我们太好啦!小 凌:指导员,沙奶奶又帮我们洗衣裳去啦!沙奶奶:这姑娘,这不是应该的吗!
〔七龙上。叶思中从房后上。七 龙:妈!我摸了条鱼。沙奶奶:七龙,干完活就去摸鱼去了?七 龙:好给同志们下饭哪!沙奶奶:拿来,我去拾掇。七 龙:我去吧!(进屋下。)叶思中:指导员,有几个同志,申请归队哪!郭建光:都这么性急呀!叶排长,我看,一部分同志的伤已经好了,可以先走啦!沙奶奶:走?上哪儿去?郭建光:找部队去。沙奶奶:找部队去?那哪儿成啊。
(唱西皮摇板)
同志们杀敌挂了花,
沙家浜就是你们的家。
乡亲们若有怠慢处,
说出来我就去批评他。郭建光:(看叶思中)沙奶奶叫咱们提意见。(对沙奶奶)沙奶奶,我给您提个意见!沙奶奶:哦!那就快说吧!郭建光:好吧。(唱西皮摇板)
那一天同志们把话拉,
在一起议论你沙妈妈。沙奶奶:说什么来着?郭建光:(接唱)七嘴八舌不停口,沙奶奶:哦,意见还不少哪!郭建光:(接唱)一个个伸出拇指把你夸。沙奶奶:瞧你说的,指导员,我可没做什么事呀!郭建光:(唱西皮流水)
你待同志亲如一家,
精心调理总不差。
缝补浆洗不停手,
一日三餐有鱼虾。
同志们说,似这样长期来住下,
只怕是,心也宽,体也胖,
路也走不动,山也不能爬,
怎能上战场把敌杀。沙奶奶:瞧你说的!郭建光:(接唱)待等同志们伤痊愈——沙奶奶:(接唱)伤痊愈,也不准离开我家。
要你们一日三餐九碗饭,
一觉睡到日西斜。
直养得腰圆膀又乍,
一个个象座黑铁塔,
到那时,身强力壮跨战马……郭建光:(接唱)驰骋江南把敌杀。
消灭汉奸清匪霸,
打得那日本强盗回老家。
等到那云开日出,家家都把红旗
挂,
再来探望你这革命的老妈妈。沙奶奶:好!你沙奶奶就盼着这一天。叶思中:沙奶奶,您准能盼到。您和乡亲们待我们这样好,我们一定能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去!沙奶奶:噢?郭建光:是啊!“军队须和民众打成一片,使军队在民众眼睛中看成是自己的军队,这个军队便无敌于天下,个把日本帝国主义是不够打的。”沙奶奶:这话是谁说的?郭建光:毛主席。沙奶奶:毛主席!这话说得好哇。
〔阿庆嫂由另一方向匆匆上。阿庆嫂:指导员,鬼子开始“扫荡”啦,进行得很快!县委指示,要同志们到芦荡里暂避一时。船和干粮,我都准备好啦!郭建光:阿庆嫂,你通知民兵,带乡亲们转移出去,把余下的粮食坚壁起来!阿庆嫂:(对郭建光)你放心吧。就到咱们看好的地方去,到时候我再接你们!
(对沙奶奶)沙奶奶,叫七龙、阿祥送同志们去吧!沙奶奶:七龙!你送同志们去吧!(进屋)七 龙:船在哪儿哪?阿 祥:在村西北角。郭建光:叶排长,叫同志们村西北角集合!叶思中:是!(与小凌、小王等同下。)阿庆嫂:七龙兄弟!行船要隐蔽,千万别让任何人看见!
〔沙奶奶上。沙奶奶:把这点团子、锅巴带上。唉!这芦荡无遮无盖,伤员同志们怎么受得了啊!
〔七龙接篮。郭建光:沙奶奶,我们有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传统,什么也难不倒我们!
〔炮声隆隆。阿庆嫂:指导员,走吧!郭建光:阿庆嫂!你也要当心哪!阿庆嫂:我知道。郭建光:阿祥、七龙,我们走吧!(与七龙、阿祥下。)阿庆嫂:(对王福根)你带几个民兵,领着乡亲们转移出去。要快!分一部分人把粮食藏起来。王福根:是啦!(下)阿庆嫂:沙奶奶,你也把东西收一收吧!我再去看看同志们去!沙奶奶:是啦!
〔阿庆嫂下,沙奶奶进屋。
〔灯光转暗。炮声、枪声渐近,远处火光起,难民逃过。日军追过。
日军官黑田带两个日军上,日军翻译周仁生上。周仁生:报告。新四军没有,新四军伤病员也没有。黑 田:你去找“忠义救国军”……(耳语)新四军伤病员,叫他们统统抓到!周仁生:是!
〔枪声断续不停。
——幕闭
第三场 勾 结
〔距前场三天。伪“忠义救国军”司令部。
〔幕启:刁德一、周仁生耳语,笑。刁德一:我看没有什么问题,这个土匪司令在新四军和日本人中间也混不下去了,他要想吃喝玩乐,不投靠皇军是不行喽。周仁生:投靠皇军,我看这位胡司令还没拿定主意,现在这支队伍还是他说了算哪。刁德一:他说了算?用不了多久就得我说了算。周仁生:你可真厉害呀!
〔刘副官上。刘副官:报告,司令到!刁德一:请。刘副官:请司令。(下)
〔胡传葵上。胡传葵:(唱西皮散板)
乱世英雄起四方,
有枪便是草头王。
钩挂三方来闯荡,
老蒋、鬼子、青红帮。刁德一:我来介绍一下,这位是新近改编的“忠义救国军”的司令胡传葵,胡司令!司令!这位是黑田大佐的翻译官周仁生先生。胡传葵:好,好,好!坐,坐,坐!刁德一:司令,周先生带来皇军的意见。胡传葵:好,说吧!周仁生:胡司令,上一回我和参谋长说好了的,在扫荡中,共同围剿新四军,这一回没有消灭他们,皇军对于胡司令很不满意!胡传葵:他不满意怎么着!他日本人没碰见新四军,那就应当我碰着吗?跟你说,我不能拿着鸡蛋往石头上撞。这个队伍,得我当家!周仁生:这个队伍是你当家,可是皇军要当你的家!刁德一:司令!黑田大佐要消灭咱们这支队伍哪!多亏了周先生从中帮忙啊!胡传葵:帮忙!也不能光用话甜和人,咱们这支队伍,要钱,要枪,要子弹。刁德一:这些,倒是都给咱们预备下了。周仁生:咱们要是谈妥了,皇军命令你们驻防沙家浜。刁德一:司令,这可是个鱼米之乡啊!胡传葵:老刁,沙家浜是共产党的地方,那新四军可不好惹啊!周仁生:司令!皇军也不好惹啊!刁德一:司令!有奶就是娘,背靠皇军咱们干他一场!就看你有没有这个胆量啦!胡传葵:好!一言为定!周仁生:还有个小条件!胡传葵:你哪来那么多的条件啊!周仁生:新四军有一批伤病员,原来隐藏在沙家浜,皇军要求胡司令一定把他们抓到。刁德一:这没问题,我包下啦!胡传葵:既然是一块儿打共产党,这是小意思。来人哪!
〔刁小三、刘副官上。刁小三:有!胡传葵:传我的命令:下午三点,队伍开进沙家浜。刁小三:是!刁德一:司令,您是明靠蒋介石,暗靠日本军,真是左右逢源,曲线救国,可算得是当代英雄啊!胡传葵:明也好,暗也好,还不是你参谋长接的线吗!这一回到了你的老家啦,你可以重整家业,耀祖光宗,就是我这强龙也压不过你这地头蛇哟!周仁生:彼此一样!(笑,同下。)
——幕闭
第四场 智 斗
〔日军在沙家浜“扫荡”了三天,已经过境。沙家浜一片劫后景象。
〔春来茶馆。这是南方集镇上的茶馆,设在埠头路口,小屋三间,茶座不多。日军过后,桌椅茶具均遭破损,屋外凉棚东倒西歪。
〔幕启:逃难回来的乡亲数人陆续过场,阿庆嫂杂在人群中。老年人:阿庆嫂,谢谢你一路上照顾!阿庆嫂:没有什么,这是应当的。老年人:看,叫他们糟踏得成什么样了!
〔又一批村民上。众村民:阿庆嫂!阿庆嫂:你们回来了!众村民:回来了,我们大家伙帮助收拾收拾吧!阿庆嫂:你们这儿坐一会,我给你们烧点水喝。村 妇:不用了,我们先回家去看看。阿庆嫂:不坐了?村 妇:不坐了。阿庆嫂:搀着你爷爷点!
〔众村民下。阿庆嫂:(唱西皮摇板)
敌人扫荡三天整,
今天已经离了村。
逃难的众邻居都回乡井,
我也该打双桨迎接亲人。(欲下)
〔沙奶奶、七龙上。沙奶奶:阿庆嫂!阿庆嫂:你们来啦。七 龙:阿庆嫂,你回来了。阿庆嫂:回来了。七 龙:鬼子走了,该把伤员同志们接出来啦!阿庆嫂:对呀!咱们这就走!
〔内喊:“胡传葵队伍进村啦”!
〔村民们跑过场下。
〔王福根和一青年上。王福根:阿庆嫂,胡传葵的队伍快进村啦!阿庆嫂:他来啦!日本人前脚走,他后脚就到了,怎这么快呀?你瞧见他们的队伍了吗?王福根:瞧见了,有一百多人哩!阿庆嫂:一百多?青 年:戴的是国民党的帽徽,旗子上写的是“忠义救国军”。阿庆嫂:“忠义救国军”……国民党的帽徽……王福根:听说刁德一也回来了。沙奶奶:刁德一是刁老财的儿子。阿庆嫂:嗯,你再看看去。青 年:我再去看看。(下。)阿庆嫂:胡传葵这一回来,是过路,是长住,还不清楚,伤员同志们先不能接,咱们得想办法给他们送点干粮去。王福根:我去预备炒米粉。七 龙:我去准备船。阿庆嫂:要提高警惕呀!王福根:是!(下。)七 龙:是。(下。)
〔阿庆嫂进茶馆内。
〔内喊:“站住”!
〔村民们跑过场下。
〔内喊:“站住!”刁小三追逐一挟包袱的少女上。刁小三:跑!站住。老子们抗日救国,给你们赶走了日本人,你得慰劳慰劳!少 女:你凭什么抢东西?刁小三:抢东西,我还要抢人呢!(扑向少女。)少 女:阿庆嫂!
〔阿庆嫂从屋里出来拦阻。阿庆嫂:本乡本土的,何必呢!刁小三:干什么呀!挡横是怎么着?
〔刘副官上。刘副官:刁小三,司令这就来,你在这干什么哪?阿庆嫂:刘副官!刘副官:阿庆嫂!阿庆嫂:你们回来了?刘副官:回来了。阿庆嫂,老没见了,您倒好哇?阿庆嫂:好哇。刘副官:刁小三,都是自己人,你在这闹什么哪?阿庆嫂:是啊,这位兄弟,眼生得很,没见过,在这儿跟我有点过不去哩!刘副官:刁小三!这是阿庆嫂,救过司令的命!你在这儿捣乱,司令知道了,有你的好儿吗?啊!刁小三:我不知道啊!阿庆嫂,我刁小三有眼不识金镶玉;您宰相肚里能撑船,别跟我一般见识。阿庆嫂:没什么!一回生,二回熟,我也不会倚官仗势,背地里给人小鞋穿。刘副官,你是知道的!刘副官:人家阿庆嫂是厚道人!阿庆嫂:(对少女)去吧!少 女:他抢我包袱哪!阿庆嫂:包袱,他哪能要你包袱啊,是跟她闹着玩哪,是吧?刘副官:啊,闹着玩,你也不挑个地方?
〔刁小三把手中包袱递给阿庆嫂。阿庆嫂:拿着,回去吧!
〔少女下。刘副官:刁小三,去接司令、参谋长去,去吧!去吧!刁小三:阿庆嫂,回见。阿庆嫂:呆会过来喝茶呀。
〔刁小三下。刘副官:阿庆嫂,他是我们参谋长的堂弟,您得多包涵点呀!阿庆嫂:那算不了什么。刘副官,您请坐,回头水开了我就给您沏茶去,您是稀客,难得到我这小茶馆里来呀!刘副官:阿庆嫂,您别张罗!我是奉命先来看看,司令一会儿就来。阿庆嫂:司令?刘副官:就是老胡啊!阿庆嫂:噢!老胡当了司令啦?刘副官:对了!人也多了,枪也多了!跟上回大不相同,阔多了,今非昔比,鸟枪换炮喽!阿庆嫂:噢,那好哇!刘副官,一眨眼,你们走了不少日子了。刘副官:有些日子了。阿庆嫂:这回来了,可得多住些日子。刘副官:这回来了,就不走了!阿庆嫂:不走了?刘副官:要在沙家浜扎下去了,司令部就安在刁参谋长家里,已经派人收拾去了。司令说:先到茶馆里坐坐。
〔内一阵脚步声。刘副官:司令来了。
〔胡传葵、刁德一上。胡传葵:嘿,阿庆嫂!阿庆嫂:胡司令!胡传葵:你好哇?阿庆嫂:好啊,好啊,哪阵风把您给吹回来了?胡传葵:买卖兴隆,混得不错吧?阿庆嫂:托您的福,还算混得下去。胡传葵:好好好。阿庆嫂:胡司令,您这边坐吧!胡传葵:来,我给你介绍介绍,这是我的参谋长,姓刁,是本乡财主刁老太爷的公子,刁德一。阿庆嫂:参谋长,我借贵方一块宝地,落脚谋生,参谋长树大根深,往后还求您多照应。胡传葵:是啊,你还真得多照应点。刁德一:好说,好说。阿庆嫂:参谋长,您坐呀!胡传葵:阿庆哪?阿庆嫂:还提哪,跟我拌了两句嘴就走了。胡传葵:这个阿庆就是脚野一点,在家里呆不住哇,他上哪儿啦?阿庆嫂:有人看见他了,说是在上海跑单帮哪。说了,不混出个人样儿,不回来见我。胡传葵:对呀,男子汉大丈夫,是要有这么点雄心大志啊!阿庆嫂:您还夸他哪!胡传葵:阿庆嫂,我上回大难不死,才有了今天,我可得好好的谢谢你呀!阿庆嫂:那是您本身的造化。哟,您瞧我,净顾了说话了,叫您二位这么干坐着。我去沏茶去,您坐一会儿!(进屋。)刁德一:司令!这么熟识,是什么人?胡传葵:你问的是她?(唱西皮二六)
想当初老子的队伍才开张,
拢共才有十几个人、七八条枪。
(转流水)
遇皇军追得我晕头转向,
多亏了阿庆嫂她叫我水缸里面把
身藏。
她那里提壶续水,面不改色,无
事一样,
哄走了东洋兵我才出缸。
似这样救命之恩终身不忘,
(阿庆嫂从屋里走出来)
俺胡某讲义气终当报偿。阿庆嫂:胡司令,这么点小事,您别尽挂在嘴边上。那我也是急中生智,事过之后,您猜怎么着?我呀,还是真有点后怕呀!胡传葵:哈哈哈。阿庆嫂:参谋长,您喝茶呀!(忽然想起)
哟,香烟忘了,我去拿烟去。(进屋)刁德一:司令!
(看阿庆嫂背影,唱西皮流水)
我虽然是读书在东洋,
沙家浜毕竟是故乡。
这春来茶馆我毫无印象,
也不曾见过这位老板娘。胡传葵:(接唱)
上海滩,炮声响,
她夫妻来在沙家浜,
无亲无友无依傍,
开一座茶馆度时光。
你留学多年在东洋,
怎会认识这位老板娘!刁德一:这个女人可真不简单哪!胡传葵:怎么,你对她还有什么怀疑吗?刁德一:不!司令的恩人嘛!胡传葵:你这个人哪!刁德一:哈哈哈。
〔阿庆嫂上。阿庆嫂:参谋长,烟不好,请抽一支烟吧!
胡司令,请抽一支呀!刁德一:(望着阿庆嫂背影,唱反西皮摇板)
这个女人不寻常,阿庆嫂:(接唱)
刁德一有什么鬼心肠?胡传葵:这小刁一点面子也不讲!阿庆嫂:(接唱)
这草包倒是一堵挡风的墙。刁德一:(打开烟盒请阿庆嫂抽烟)抽烟。胡传葵:人家不会,干什么呀!刁德一:(接唱)
她态度不卑又不亢,阿庆嫂:(接唱)
他神情不阴又不阳。胡传葵:(接唱)
刁德一搞的什么鬼花样?阿庆嫂(接唱)
他们到底姓蒋还是姓汪?刁德一:(接唱)
我待要旁敲侧击将她访。阿庆嫂:(接唱)
我必须察言观色把他防。刁德一:阿庆嫂!(唱)
适才听得司令讲,
阿庆嫂真是不寻常,
我佩服你沉着镇静有胆量,
竟敢在鬼子面前耍花枪,
若无有抗日救国的好思想,
焉能够舍己救人不慌张!阿庆嫂:(接唱)
参谋长休要谬夸奖,
舍己救人不敢当。
开茶馆,盼兴旺,
江湖义气第一桩。
司令常来又常往,
我有心背靠大树好乘凉。
也是司令的洪福广,
方能遇难又呈祥。刁德一:(接唱)
新四军久在沙家浜,
这棵大树有荫凉,
你与他们常来往,
想必是安排照应更周详。阿庆嫂:(接唱)
垒起七星灶,
铜壶煮三江,
摆开八仙桌,
招待十六方。
来的都是客,
全凭嘴一张,
相逢开口笑,
过后不思量,
人一走,茶就凉,
有什么周详不周详。刁德一:阿庆嫂真不愧是个开茶馆的,说出话来点水不漏,佩服!佩服!阿庆嫂:司令,这是什么意思?胡传葵:他就是这么个人,阴阳怪气的,阿庆嫂别多心。阿庆嫂:我倒没什么!(进屋)胡传葵:老刁啊,人家阿庆嫂救过我的命,咱们大面上得亮得过去,你干什么东一鎯头,西一棒子,叫我这面子往哪搁!你要干什么,你?刁德一:不是,司令!这位阿庆嫂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胆大心细,遇事不慌。咱们要在沙家浜久占,搞曲线救国,这可是用得着的人,就是不知道她跟咱们是不是一条心!胡传葵:阿庆嫂?自己人!刁德一:要是问她新四军,她不会不知道。就怕她知道了不说。胡传葵:要问,得我去。你要是去,准得碰钉子。刁德一:那是,还是司令有面子嘛!胡传葵:哈哈哈。
〔阿庆嫂上。阿庆嫂:胡司令,吃点瓜子啊。这个茶喝到这会儿,刚喝出点味儿来!胡传葵:不错不错,喝出味儿来了!阿庆
嫂!我跟你打听点事。阿庆嫂:凡是我知道的……胡传葵:我问你这新四军……阿庆嫂:哦,新四军,有,有!
(唱西皮摇板)
司令何须细打听,
此地住过许多新四军。胡传葵:住过新四军,有伤病员吗?阿庆嫂:有!(接唱)
还有不少伤病员,
伤势有重又有轻。胡传葵:他们住在哪儿?阿庆嫂:(接唱)
我们这个村子里,
家家住过许多人,
就是我这小小的茶馆里,
也时常有人前来喝茶、灌水,涮
手巾。胡传葵:(对刁德一得意得很)怎么样?刁德一:现在呢?阿庆嫂:现在!(接唱)
听得一声集合令,
浩浩荡荡他们出了村哪!胡传葵:伤病员也走了?阿庆嫂:伤病员?(接唱)
伤病员也无踪影,
远走高飞难找寻!刁德一:都走了?阿庆嫂:都走了。要不日本人“扫荡”三天,把个沙家浜象篦头发似的篦了这么一遍,也没找出他们的人来呀!刁德一:日本人,人地生疏,两眼一抹黑。这么大的沙家浜,要藏起个把人,那还不容易吗!就拿胡司令来说,当初还不是被你阿庆嫂在日本人眼皮子底下,往水缸里这么一藏,就藏起来了吗!嘿嘿嘿!……阿庆嫂:噢,听刁参谋长这个意思,新四军的伤病员是我给藏起来啦。这真是听话听声,锣鼓听音。照这么看,胡司令,我当初不该救您哪,倒落下话柄啦!胡传葵:阿庆嫂,别……阿庆嫂:不不不!胡司令,当着您在这儿,就请你们兄弟把我这个小小的茶馆,里里外外,前前后后都搜上一搜,省得人家疑心生暗鬼,叫我们里外不好做人!胡传葵:老刁,你瞧你!刁德一:说一句笑话嘛,何必当真呢!胡传葵:是啊,参谋长说句笑话嘛!阿庆嫂:胡司令,这个笑话我们可担当不起呀!(下。)刁德一:(看阿庆嫂背影,转身对胡传葵)司令,新四军伤病员就在附近,没有走远!胡传葵:在哪儿呢?刁德一:(指向芦苇荡)很有可能就在对面的芦苇荡里!胡传葵:芦苇荡?不错,来人!
〔刁小三上。胡传葵:往芦苇荡给我搜!刁德一:慢着!司令,不能搜,你不是这里的人,还不太知道芦苇荡的情形。这芦苇荡无边无沿,地形复杂,咱们要是进去这么瞎碰,那简直是大海捞针。再说,我们在明处,他们在暗处,那可就净等着挨黑枪啦。咱们要向日本人交差,可不能做这种赔本买卖!胡传葵:那你说怎么办?刁德一:我叫他们自己走出来!胡传葵:大白天说梦话!他们自己会走出来?刁德一:我自有办法,刁小三,把老百姓都叫到春来茶馆,我要训话!刁小三:是!(下。)胡传葵:叫老百姓干什么?刁德一:叫他们下阳澄湖捕鱼捉蟹!胡传葵:……捕鱼捉蟹,这里面有什么名堂?刁德一:每只船上都派上我们的人,都换上便衣,那新四军看见老百姓下湖捕鱼,以为村子里没有事了,就会自动走出来,到那时候各条船上一齐开火,岂不就……胡传葵:老刁,真有你的,哈哈哈!
〔内响起众村民声音,由远而近,刁小三上。刁小三:老百姓都来了!刁德一:告诉他们我要训话。刁小三:嘿!参谋长要训话。刁德一:乡亲们!我们是“忠义救国军”,是抗日的队伍。我们来了,知道你们现在很困难,也拿不出什么来欢迎慰劳我们,我们也不怪罪你们,要你们下阳澄湖去捕鱼捉蟹,照市价收买!
〔内群众抗议声:“我们不去,要是碰见日本人的汽艇就没命啦……!”刁德一:大家不要怕,每条船上派三个弟兄保护你们!
〔内群众抗议声:“我们不去!不去!”胡传葵:他妈的,谁敢不去!谁要是不去,枪毙!
〔刁德一、胡传葵、刁小三下。
〔阿庆嫂由屋内走出。阿庆嫂:(唱西皮散板)
刁德一,贼流氓,
毒如蛇蝎狠如狼,
安下钩丝布下网,
只恐亲人难提防。
渔船若是一举桨,
顷刻之间要起祸殃。
〔内群众抗议,伪军弹压。阿庆嫂:(接唱)
乡亲们若是来违抗,
也要流血把命丧。
恨不能生双翅飞进芦荡;
急得我浑身冒火无主张。
〔一伪军喝叫:“不去?不去我就要开枪啦!”阿庆嫂:开枪?!(唱西皮流水)
若是村里枪声响,
枪声传进芦苇荡,
亲人们定知村中有情况,
芦苇深处把身藏。
有了!
休孟浪,莫慌张,
风声鹤唳,引诱他们来打枪!(把茶壶扔进水中,急进屋。)
〔刁小三跑上。刁小三:噢,有人跳水了。
〔胡传葵、刘副官急上。胡传葵:什么?刁小三:有人跳水!胡传葵:开枪!
〔刘副官、刁小三、胡传葵开几枪。刁德一闻声急上。刁德一:不许开枪!唉!胡传葵:为什么?刁德一:新四军听见枪声,他们能够出来吗?胡传葵:你怎么不早说呀!刁小三!把带头闹事的给我抓起几个来!刁德一:刘副官,所有的船只都给我扣了,我都把他们饿死!
——幕闭
第五场 坚 持
〔紧接前场,芦苇荡里。天色阴暗,大雨将至。
〔幕启:战士们和郭建光在注视着沙家浜的情况。
〔一战士上。战 士:报告,枪响以后没有什么情况。郭建光:还要监视沙家浜的方向。战 士:是。(下。)郭建光:同志们,先把芦棚搭好,叫重伤员住进去,告诉叶排长,我到前边看看。众 人:是。
〔郭建光下。众 人:沙家浜打枪,到底是怎么回事。小 李:枪一响,准是有敌人,不是鬼子就是汉奸。小 虎:那沙家浜的乡亲们又要吃苦了。霍德荣:沙家浜要是还有敌人,咱们暂时就出不去,可是现在干粮、药品都没有了,这可是大问题呀!
〔郭建光上。小 虎:咱们干什么上这儿来呀?那会儿,还不如留在沙家浜跟敌人拚一下子
哪!众 人:对!老班长:你们这想法,都是蛮干。要拚,也得等待命令!不是叫咱们搭芦棚吗?走,先搭芦棚去。众 人:走!(下。)郭建光:(唱二黄导板)
听对岸数枪声震芦荡。(唱回龙)
这几天,多情况,勤了望,费猜
详,不由我心潮起落似长江。
(转三眼)
远望着沙家浜云遮雾障,
湖面上怎不见帆过船航?
为什么阿庆嫂不来探望?
这征候看起来大有文章。
日、蒋、汪暗勾结早有来往,
村镇上乡亲们要遭祸殃。
(转原板)
战士们要杀敌人,冒险出荡。
你一言我一语慷慨激昂。
这样的心情不难体谅,
阶级仇民族恨燃烧在胸膛。
要防止焦躁的情绪蔓延滋长,
要鼓励战士,察全局,等指示,
坐守待命,紧握手中枪。
要沉着冷静坚守在芦荡,
寻找药品解决粮荒。
发动群众把办法想,
大江南自有天然粮仓。
团结在一起心向党!(叫散)
就能够坚如磐石,百炼成钢。
〔小虎急上。小 虎:指导员!小王同志昏过去了!
〔林大根背小王上,叶思中、小李、小凌同上。战士们上。众 人:小王!小王……郭建光:看看他的伤口是不是恶化!小 凌:他的伤口着过雨水之后,是有点恶化,不要紧。他正在打摆子,发烧,再加上饿……郭建光:给他吃过药了吗?小 凌:奎宁没有啦!好几个打摆子的都没药吃了!郭建光:重伤员怎么样?小 凌:着过雨水以后,伤口都有点恶化,药也快没有了!叶思中:指导员,药和干粮都是问题!众 人:(低声)小王,小王!郭建光:我们一定想办法!众 人:小王,你好点了吧?小 王:同志们,你们看,我这不是很好吗!战 士:小王,我这有个团子,你吃了吧。众 人:小王,你就吃了吧。小 王:同志们,指导员把干粮都省给重伤员吃了,指导员你把它吃了吧。郭建光:小王,同志们,药和干粮都是问题,我相信地方党会千方百计想办法,老百姓也一定会来支援我们。看来目前党和群众都有困难,不能马上来支援我们,那我们怎么办呢?难道我们这支有老红军传统的部队,就被这小小困难吓倒吗?霍德荣:不,当年红军老大哥在长征的时候,爬雪山,过草地,那样的困难都战胜了。我们一定能坚持下去!众 人:对!郭建光:对!
〔汽艇声。一战士上。战 士:报告!湖面上发现汽艇!郭建光:继续监视!
〔一战士下。郭建光:叶排长,带两个同志到前边警戒!
〔叶思中、张松涛、小虎下。郭建光:你们两个人去照顾重伤号。
〔战士、小凌下。郭建光:同志们!作好战斗准备!
〔众注视着汽艇声音方向,汽艇声渐渐转弱。
〔叶思中、张松涛、小虎上。战士、小凌后上。叶思中:指导员,汽艇往沙家浜开去了。郭建光:根据情况判断,鬼子是撤退了,刚才沙家浜打了一阵枪,现在湖面上又发现汽艇……?叶思中:汽艇,只有日本人有。郭建光:我看先派两个人过湖去侦察一下。众 人:我去!我去!郭建光:林大根,张松涛,你们两个人划船过去。不要去找阿庆嫂,她的处境一定很困难。了解敌情之后,顺便找老乡弄点草药,马上就回来!
(唱西皮二六)
你二人乔装划船到对岸,
村西树下把船弯。
寻来草药医病患,
弄清敌情就回还。
同志们满怀信心将你们盼,
盼望着胜利归来的侦察员。
掌握敌情作判断,
我们就有主动权,
进退出没都灵便,
好与敌人巧周旋。
伤愈归队再请战,
回兵东进把敌歼。
战鼓惊天红旗展,
一举收复大江南。林大根:张松涛:坚决完成任务。郭建光:准备去吧!
〔林大根、张松涛下。
〔老班长跑上。老班长:指导员!指导员你看,这芦根不是可以吃吗?郭建光:芦根是能吃呀!有了芦根,我们就可以在芦荡里继续坚持。毛主席教导我们:“往往有这种情形,有利的情况和主动的恢复,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同志们!
(唱西皮散板)
困难吓不倒英雄汉,
众人的智慧大如天。
饥餐芦根香又甜,
坚持斗争,胜利在明天。
同志们!这芦荡就是前方,就是战场,我们要坚持在这里,等待上级命令!众 人:对!我们要等待命令,不怕困难,坚持到胜利!
〔风暴骤起。小 虎:暴风雨来了!郭建光:(唱西皮倒板)
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众 人:(齐唱)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
挺然屹立傲苍穹。
八千里风暴吹不倒,
九千个雷霆也难轰。
烈日喷炎晒不死,
严寒霜雪郁郁葱葱。
那青松逢灾受难,经磨历劫,
伤痕累累,瘢迹重重,
更显得枝如铁,干如铜,
蓬勃旺盛,倔强峥嵘。
崇高品德人称颂,
俺十八个伤病员,
要成为十八棵青松!
——幕闭
第六场 授 计
〔前场稍后。春来茶馆。
〔一场暴风雨才过,天空中阴云郁结,天气闷人,气压很低。茶馆门外凉棚下,空无一人。屋里时时传来打麻将洗牌的声音。
〔阿庆嫂上。
〔一青年上。青 年:阿庆嫂,您找我?阿庆嫂:七龙和阿祥回来了吗?青 年:没看见哪!阿庆嫂:他们要是回来,叫他们上这儿来一趟。青 年:是。(下。)
〔刘副官上。阿庆嫂:刘副官。刘副官:阿庆嫂,刁参谋长在里头吗?阿庆嫂:在里头看打牌哪,有事吗?刘副官:有事。阿庆嫂:什么事呀?……
〔刘副官不答,径自往里走,阿庆嫂机警地随下。
〔刁德一、刘副官从屋内走出。刁德一:什么事?刘副官:周翻译官来了,说有要紧事,找您。刁德一:哦!刘副官:皇军来电话问新四军伤病员搜着没有?刁德一:日本人真逼命!抓来的穷百姓,一问三不知,叫我上哪儿找去?刘副官:那个王福根……刁德一:王福根?刘副官:那天带头闹事的就是他!刁德一:对,就在他身上打主意。刘副官:您快去吧!汽艇都准备好啦,周翻译官马上要走。刁德一:我瞧瞧去。嗳,你留在这儿,我一会就回来。刘副官:参谋长,我还是躲着点好,这两天司令老是爱跟我发脾气,今儿手气又不好,回头再跟我来一通。……刁德一:你当司令发脾气是冲你哪!我心里有数,有我哪!到里头伺候去!刘副官:嗳,我听参谋长的。
〔刁德一下,刘副官进屋。阿庆嫂:(从屋内走出来,看天看水,忧心忡忡)刁德一出出进进的,胡传葵在里头打牌。我出不去,走不开。七龙和阿祥给同志们送粮食,到现在还没回来。同志们在芦荡里已经是第五天啦。有什么办法,能救亲人出险哪!
(唱二黄慢板)
风声紧雨意浓天低云暗,
不由人一阵阵坐立不安。
亲人们粮缺药尽消息又断,
芦荡内怎禁得浪激水淹?
(转快三眼)
他们是革命的宝贵财产,
十八个人都和我骨肉相连。
联络员身负着千斤重担,
陈书记临行时托咐再三。
我岂能遇危难一筹莫展,
辜负了党对我培育多年。
昨夜里派七龙与阿祥去送米面,
为什么到如今不见回还。
我本当去把亲人来见,
怎奈是,难脱身,有鹰犬,
刁德一派了岗哨又扣船。
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
事到其间好为难。
党啊!
你给我智慧,你给我勇敢,
你帮助我战胜顽敌度难关。
〔沙奶奶、七龙上。沙奶奶:阿庆嫂。阿庆嫂:干粮送去了吗?七 龙:没有,昨儿晚上我和阿祥刚划船出去,就被敌人发现了,我们跳水跑了,船也给他们扣了。阿庆嫂:阿祥呢?七 龙:他感冒啦,在家里发汗哪!沙奶奶:阿庆嫂,你看该怎么办?阿庆嫂:还是得想办法弄条船,给他们送点干粮去!七 龙:要不今儿晚上,我去偷它一条。阿庆嫂:刘副官来了,叫七龙装病,等他来了跟他借条船,就说送七龙到城里去看病。
〔刘副官从屋内走出,七龙伏桌上装病。阿庆嫂:刘副官。刘副官:阿庆嫂。(看见七龙)哎,这是谁呀?阿庆嫂:是沙奶奶的儿子。刘副官:在这儿干什么?阿庆嫂:病啦。沙奶奶:刘副官,这孩子病了,想跟您借条船,带孩子到城里看看病去。刘副官:什么,借船?那哪儿成啊!沙奶奶:阿庆嫂,您给求个人情吧!阿庆嫂:是啊,刘副官,这孩子病成这样,咱们这儿又没有大夫,您就行个方便 吧!刘副官:阿庆嫂,我可作不了这个主。船,倒是有,就在那边,可是一条也不能动,这是参谋长的命令。阿庆嫂,您可少管这路闲事,免得招惹是非。阿庆嫂:唉,这孩子病得怪可怜的!刘副官:啊啊!……
〔内串铃声。一伪军喊:“站住!干什么的!”陈天民:(内)我是看病的大夫!沙奶奶:噢!大夫来了!阿庆嫂:这就好了,该着这个孩子的病好。叫大夫别走哇。刘副官,就请这位大夫给孩子看看病吧!刘副官:不行,不行!阿庆嫂:行啊,行啊!沙奶奶:刘副官,既然您不肯借船,就请大夫给孩子看看病吧。刘副官:沙奶奶,不行,不行!阿庆嫂:是啊,刘副官,既然那位大夫来了,还真的让他走吗?就给孩子看看吧!刘副官:阿庆嫂,您是知道,我在刁参谋长面前不好交代,参谋长说啦,这个地方不准闲人来呀!阿庆嫂:这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儿。别说参谋长,就是胡司令,这点面子,也是肯给的!刘副官:那好,司令在里头,你去跟他说去。阿庆嫂:这么一点小事,就别去惊动他了。刘副官:那我可是作不了这个主啊!
〔胡传葵上。胡传葵:什么事?刘副官:啊,司令!来了个大夫。阿庆嫂说,要让这位大夫给这孩子看看病。胡传葵:看病?阿庆嫂:哦!是这么回事:这孩子有病,正赶上那位大夫路过这儿,我就多了一句嘴,让那位大夫给孩子看看病。刘副官说,胡司令这点面子是肯给的,就是怕刁参谋长知道了,要让司令为难。他这么一说,吓得我也不敢求您啦!胡传葵:刁参谋长放个屁也是香的。拿着鸡毛当令箭!阿庆嫂:其实,也没刘副官什么事,刘副官也说,司令心眼好,为人厚道。我是怕真要是参谋长较起真儿来,我觉得怪对不住司令的。那么,就叫那位大夫……胡传葵:看!刘副官:请大夫过来!阿庆嫂:那我替孩子谢谢司令啦!沙奶奶:大夫。
〔陈天民上。陈天民:你们好啊?沙奶奶:好。请过来诊脉吧!陈天民:好!(为七龙诊脉)阿庆嫂:胡司令,这会儿手气怎样啊?胡传葵:背透了,四圈没开和,出来过过风。阿庆嫂:您这一转游,手气来啦,呆会儿坐下去,我管保连和三付满贯!胡传葵:借你的吉言,和了满贯我请客!阿庆嫂:那您这个客算请定了,快进去吧,都等着您扳庄哩!胡传葵:好好好。(进屋)刘副官:你是哪来的?陈天民:常熟城里,三代祖传世医。刘副官:有良民证吗?陈天民:有。刘副官:拿来。
〔陈天民取良民证交刘副官。阿庆嫂:(取过两碗茶)刘副官,你们这两天真够辛苦的,沿湖一带都派了岗,又扣了船,不许老百姓下湖捕鱼,究竟出了什么事?刘副官:没什么,没什么。听说芦荡里有新四军,参谋长要……(比手势,表示要抓)阿庆嫂:新四军?那你们为什么不派兵去搜呢?刘副官:参谋长说了,芦苇荡很大,可哪儿搜去!咱们不谈这个。(回头对陈天民)快瞧病,快瞧病。阿庆嫂:大夫,这个孩子的病……陈天民:病家不用开口,便知病情根源,说得对,吃我的药,说得不对,分文不取。刘副官:嗨嗨嗨,你先别吹,今儿个我倒要看看你有多大本事!陈天民:这个病,是中焦阻塞,呼吸不畅啊。刘副官:等等。(对沙奶奶)他说得对不对?沙奶奶:刚才还说胸口堵得慌哪!刘副官:哦,他还有两下子!陈天民:看看舌苔。(七龙伸舌头)胃有虚
火,饮食不周。沙奶奶:是啊,缺食啊。陈天民:肝郁不舒,就容易急躁。沙奶奶:着急着哪!刘副官:嗨!头痛脑热的,着什么急呀!陈天民:不要紧,我开个方子,吃上一剂药,就会好的!
〔刘副官注视陈天民,阿庆嫂, 沙奶奶很着急。阿庆嫂想了想,走进屋去。陈天民:(唱二黄摇板)
病情不重休惦念,
心静自然少忧烦。
家中有人勤照看……
〔阿庆嫂走出。阿庆嫂:刘副官,看什么哪?刘副官:哪里,哪里,我是对医道很有兴趣。陈天民:(接唱) 草药一剂保平安。刘副官:拿来!(取过药方。)陈天民:见笑,见笑。
〔一伪军上。伪 军:刘副官,司令叫你。刘副官:阿庆嫂,你替我盯住点,我这就来。阿庆嫂:好吧。
〔刘副官进屋,阿庆嫂急命七龙、沙奶奶注意敌人的动静。陈天民与阿庆嫂小声交谈。阿庆嫂:陈书记,有不少乡亲被捕。陈天民:噢!据我们得到情报,胡传葵已是死心塌地的投靠日本人。阿庆嫂:那该怎么办?陈天民:一定要拔掉这个钉子,我们大部队马上就要过来!阿庆嫂:好。陈天民:你了解一下敌人的兵力部署情况,过两天我派人来取情报。阿庆嫂:伤病员同志们呢?陈天民:立刻转移红石村。阿庆嫂:是。
〔七龙咳嗽。刘副官上。刘副官:阿庆嫂,司令赢钱了,说你叫他请客,叫我去买东西。(对陈天民)嗳,你怎么还没有走啊?沙奶奶:大夫,这是点小意思。(给陈天民钱,陈天民未接。)陈天民:这就走,药要早吃,可不能过了今天晚上。刘副官:快走,快走。陈天民:这就走。沙奶奶:大夫,天阴下雨,小心呀!阿庆嫂:是啊,路上坑坑洼洼的,小心着点。陈天民:不怕,你们照顾病人要紧哪!刘副官:快走,快走!
〔陈天民,刘副官下。阿庆嫂:县委有指示,叫同志们转移红石村,还是得想办法弄到一条船。七 龙:我倒有个主意。沙奶奶:你有什么主意。七 龙:待我跳进水里,砍断缆绳,偷偷地推出一条船,不撑篙不使桨,船上没人,动静不大。只要推出半里路,大湖之中,烟雾弥漫,就什么都看不清了。事到如今,只能这么办了。沙奶奶:阿庆嫂,他有一身好水性,让他去吧。阿庆嫂:事到如今,也只有他能去啦。七龙,你顺着那条小道找个僻静地方下水,可要小心哪!
(唱西皮散板)
断缆推船须谨慎,
提防岸上有敌人。
船行过湖心要飞速前进。七 龙:好,阿庆嫂,妈,我走了!
〔七龙与沙奶奶下。阿福上。阿 福:阿庆嫂,昨天晚上指导员派林大根、张松涛到我家里来过。阿庆嫂:他们干什么来了?阿 福:他们了解胡传葵的情况,弄了点草药就走了。阿庆嫂:你没有给他们点干粮?阿 福:给了,他们都带走了。阿庆嫂:好,你先回去吧!阿 福:哎。(下。)阿庆嫂:(接唱)同志们定能转移到红石村。
〔阿庆嫂下,刘副官追上。刘副官:阿庆嫂,东西买来了。(进屋。)
〔刁德一,刁小三,从另一方向上。刘副官从屋里走出。刘副官:刁参谋长,周翻译官走了吗?刁德一:走了。胡司令要结婚啦。刘副官:结婚,女家是谁呀?刁德一:周翻译官的妹妹。刘副官:不用说,是刁参谋长的大媒了。刁德一:刘副官,过两天派你一桩美差。刘副官:参谋长,什么事?刁德一:(笑)到常熟城里办点嫁妆。刘副官:是是。我谢谢参谋长。
〔刁德一奔向湖边高坡,用望远镜了望湖中。刁德一:嗳!这水面上仿佛是有条船。刘副官:船!刮了一天大风,许是把缆绳刮断了,空船漂出来了。刁德一:不对!空船断缆只能是顺风顺水而行,怎么会逆风逆水而上哪?船底下一定有人。刘副官:有人?刁德一:来,给我追这条船!刘副官:是。
——幕闭
第七场 斥 敌
〔前场后不久。刁德一家的厅堂。
〔幕启:内伪军行刑声:“快说,快说!说!”
〔胡传葵烦躁地喝着酒,刁德一焦急地转来转去。刁德一:(念)新四军平安转移出芦荡,胡传葵:(念)日本人督催逼命可怎么搪?
〔内行刑拷问声。刁德一:(念)抓来了穷百姓,
拷问他们谁是共产党,胡传葵:(念)问了半天,
也没问出个名堂!
有一个招口供的没有?刁小三:(内)没有。胡传葵:我说老刁啊,咱们不会枪毙他几个呀?刁德一:我正琢磨拿谁开刀呢。来呀,把王福根给我带上来!刁小三:(内)是。
〔刁小三、刘副官押王福根上。胡传葵:说,新四军伤病员哪儿去了?刁德一:只要你说出来,村子里谁是共产党,马上就放了你。王福根:你们这些骑在人民头上的汉奸走狗!胡传葵:来呀!当着那些个穷百姓把他给我毙了。王福根:走狗!刁小三:走。(押王福根下。)
〔王福根内喊:“打倒汉奸走狗!”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枪声。刁德一:刁小三,把那个新四军的家属刘老头也给我毙了!刁小三:(内)是。
〔内刘老头喊:“打倒汉奸卖国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枪声。胡传葵:来呀!
〔刁小三上。胡传葵:把那个沙老太婆一块给我毙了。刁德一:慢着,把他们都给押起来。刁小三:是。(下。)刁德一:司令,就是这个沙老太婆不能毙,皇军点着名要她的口供,不要她的老命,为的是要追问出在幕后活动的共产党!胡传葵:共产党?只怕是共产党坐在咱们对面,咱们也认不出来呀!刁德一:司令,有一个人很值得怀疑。胡传葵:谁?刁德一:那天,刘副官冒冒失失地打了一阵枪,在哪儿?扣下的船丢了一只,又在哪儿?胡传葵:唔?刁德一:都离春来茶馆不远!胡传葵:你是说……刁德一:阿庆嫂!胡传葵:她?刁德一:太可疑了。胡传葵:那,依着你怎么办,抓?刁德一:那里那里!司令的恩人嘛,咱们把她请来问问。胡传葵:问问?怎么问?——“你是共产党吗?”刁德一:哪能这么问!咱们请来阿庆嫂,就说……(耳语)怎么办?胡传葵:好,听你的!
〔一伪军上。伪 军:报告,阿庆嫂到!刁德一:请!(随胡传葵下。)
〔阿庆嫂上。阿庆嫂:(唱西皮摇板)
新四军反“扫荡”回兵东进,
沙家浜即将要重见光明。
胡传葵投敌寇把乡亲们蹂躏,
这一笔血债要记清。
奉指示探敌情十有九稳,
唯有这司令部尚未查清,
借题目入虎穴观察动静——
〔胡传葵、刁德一上。阿庆嫂:胡司令!参谋长!胡传葵:阿庆嫂!阿庆嫂:(接唱)恭喜司令要成亲!胡传葵:你全知道了?刁德一:真是消息灵通!阿庆嫂:满村里都知道了,刘副官不是已经通知各家各户自愿送礼了吗?刁德一:好,坐坐坐,泡茶!阿庆嫂:司令,听说新娘子长得很漂亮啊?胡传葵:哦!你也听说过?阿庆嫂:听说过!常熟城里有名的美人嘛,人品出众,才貌超群,真是百里挑一呀!胡传葵:哈哈哈!阿庆嫂你可真会说话,我今天找你就为请你帮助办喜事,到了那天你可得多帮忙啊!阿庆嫂:没什么,理当的。到了日子我一早就来,什么烧个茶递个水的……胡传葵:不!那些粗活儿,哪能让你干哪。就等花轿一进门,你给我张罗张罗,免得出错。阿庆嫂:行啊,行啊,花轿一进门,您就交给我吧,我让她该应酬的都应酬到了,亲戚朋友决挑不了眼,司令您尽管放心。胡传葵:那好极了,他们家的老亲多,爱挑眼,有你提调,那我就放心了。阿庆嫂:新房在哪儿?胡传葵:就在后院,明天东西办齐了,我一定派人去请你。阿庆嫂:好,我一定来!刁德一:(以烟灰听击案,厉声而问)那个沙老太婆招了没有?刁小三:(内)不招!刁德一:带上来!阿庆嫂:司令,您这儿有事,我在这儿不方便,我走啦。刁德一:阿庆嫂,我们办我们的事,你坐你的嘛!胡传葵:嗳!既是参谋长留你,你就再坐坐!阿庆嫂:那我就再坐坐。刁德一:把她带上来!沙奶奶:(内唱西皮倒板)
且喜亲人已脱险,
(在唱中被刁小三、刘副官押上。)
(接唱西皮散板)
粉身碎骨也心甘。
挺身来把仇人见——
(见阿庆嫂 坐在一边心中一惊)
(接唱)阿庆嫂为何在堂前?
(沉思片刻,若有所悟。)
(接唱)只怕是敌人来试探,
我必须保护她,
把天大事儿一身担!胡传葵:沙老太婆,你到底招是不招?沙奶奶:你要我招些什么?胡传葵:芦苇荡里的新四军是不是你儿子七龙送走的?沙奶奶:不知道!胡传葵:那么你儿子上哪儿去啦?沙奶奶:不知道!胡传葵:你和你儿子干的这些事,是谁的主谋?谁的指使?沙奶奶:我不知道!胡传葵:他妈的,一问三不知,今天我叫 你尝尝我的厉害!
〔胡传葵欲打沙奶奶,刁德一急
忙制止。刁德一:司令,何必着急,有话慢慢说嘛!
坐下,坐下。老太婆,老太婆你受委
屈了,来来来,听我跟你说!
(唱西皮摇板)
沙老太休要想不开,
听我把话说明白:
你不出乡里年纪迈,
岂能够出谋划策巧安排?
定是有人来指派,
她在幕后你登台。
到如今你受苦受刑难忍耐,
她袖手旁观稳坐在钓鱼台。
只要你说出她的名和姓,
刁德一我保你从此不缺米和柴!刁小三:老太婆,好好的想想吧!刁德一:怎么样,你想明白了没有?
(沙奶奶不语。)刁德一:阿庆嫂,你劝她几句!阿庆嫂:我?刁德一:你跟她是街坊,劝她几句嘛!啊?胡传葵:对,阿庆嫂,你过去劝她几句。阿庆嫂:好,既是刁参谋长看得起我,我就试试看,不过这老太太的脾气,我是知道的,恐怕也是要碰钉子。(走近沙奶奶)沙奶奶,参谋长说,你儿子给新四军送船,是真的吗?
〔沙奶奶怒视三人不语。阿庆嫂:沙奶奶,你就这么一个儿子,舍得让他走吗?沙奶奶:孩子大了,要走哪条路,由他自己挑!胡传葵:你说,新四军给你什么好处啦?沙奶奶:好!我说!我说!(唱二黄原板)
八一三,
日寇在上海打了仗,
江南国土都沦亡,
尸骨成山鲜血淌,
满目焦土遍地火光。
新四军,共产党,来把敌抗,
历尽艰辛,东进江南,深入敌后,
解放集镇与村庄。
红旗举处歌声朗,
百姓们才见天日光,
你们号称“忠义救国军”,
为什么见日寇不发一枪?
我问你救的是哪一国?
为什么不救中国助东洋?
为什么专门袭击共产党?
你忠在哪里?义在何方?
你们是汉奸走狗卖国贼,
少廉无耻,丧尽天良!胡传葵:住口!沙奶奶:(接唱)
你有理,敢当着百姓讲,
纵然把我千刀万剐也无妨!
沙家浜,总有一天会解放,
且看你们这些走狗汉奸(叫散)
好下场!胡传葵:拉出去,给我毙了!
〔刁小三、刘副官押沙奶奶下。阿庆嫂:胡司令!刁德一:慢动手,阿庆嫂有话说!阿庆嫂:(轻松地)……我该走啦!
〔刁德一、胡传葵垂头丧气。阿庆嫂:您这是公事,我们可不敢随便的插嘴呀!胡传葵:不,不,今儿个要听听你的主意!刁德一:司令要枪毙沙老太太,你跟她是街坊,能够见死不救吗?阿庆嫂:沙奶奶会有人救的。胡传葵:谁?阿庆嫂:她儿子七龙,给新四军送船,他就不救他的妈妈吗?再说新四军也一定会救沙奶奶呀!胡传葵:我马上枪毙了她,看他们救谁!阿庆嫂:是啊,您要是枪毙了沙奶奶,谁可也就不来了,没有人来救沙奶奶,您可就谁也逮不着了!胡传葵:哦!你是说要放长线钓大鱼,叫他们上钩?刁德一:照你这么说,还是不毙沙奶奶的好?阿庆嫂:枪把子在您手里,大主意您自己拿。我不过是替司令着想啊!胡传葵:对对对!刁德一:好啊,阿庆嫂真是自己人。这么办,我们打算马上放了沙老太太,请你护送她回去,你看好不好?阿庆嫂:参谋长这么信得过我,我一定照办。刁德一:那好,来呀!把沙老太婆放了。
〔刘副官押沙奶奶上。沙奶奶:要杀就杀,不用捣鬼!胡传葵:沙老太婆,放你回去,别不识抬举!刁德一:沙老太婆,没有你的事了。阿庆嫂,送她回去吧。阿庆嫂:沙奶奶,走吧!
〔沙奶奶下,阿庆嫂随下。刁德一:(对刘副官)你在后边盯着她们两个人,看她们说些什么。刘副官:是。(下。)胡传葵:老刁,你这里头变的是什么戏法呀?刁德一:只要她们谈得热乎,就证明是一起的,马上抓回来,一块审问!
〔刘副官上。刘副官:报告!参谋长,打起来了!胡传葵:谁跟谁打起来了?刘副官:沙老太婆跟阿庆嫂打起来了!胡传葵:把沙老太婆给我抓回来!刘副官:是(下。)
〔阿庆嫂上。阿庆嫂:好厉害的老太婆呀!出了门就跟我打起来啦,嘴里“汉奸”“走狗”一个劲的骂。哎呀!您瞧!衣裳也撕破了,牙也打出血来啦!瞧哇!胡传葵:老刁!别自作聪明了,这你明白了吧?阿庆嫂,不要紧吧?我这喜事……阿庆嫂:喜事尽管办。哼,瞎了眼的,她倒想算计我,那个老太婆哪是我的对手,早就被我给打得落花流水了!刁德一:阿庆嫂,你多心了吧?阿庆嫂:哼!我要是多心哪,就不在多心人跟前管闲事了!胡传葵:(指刁德一)神经病!
——幕闭
第八场 奔 袭
〔三日后,黎明之前。野外。
〔幕启:张松涛、叶思中上,巡视。下。郭建光:(内唱西皮倒板)
月照征途风送爽……
〔战士们、郭建光上。郭建光:(唱原板)
穿过了山和水,沉睡的村庄。
支队撒下包围网,
要消灭胡传葵汉奸匪帮。
组成了突击排兼程前往,
(转快板)
飞兵奇袭沙家浜。
将尖刀直插在敌人心脏,
打他一个冷不防。
管叫他全线溃乱迷方向,
好一似汤浇蚁穴(叫散)火燎蜂房!
〔张松涛、叶思中上。叶思中:敌人巡逻队!七 龙:干掉他!郭建光:隐蔽!
〔众隐蔽。
〔伪军巡逻队走过。郭建光:叶排长,张松涛!张松涛:有!叶思中:有!郭建光:你们看:前面就是沙家浜,命你二人继续侦察!前进!张松涛:叶思中:是。(下。)郭建光:(唱西皮快板)
说什么封锁线安哨布岗,
我看他只不过纸壁纱墙。
眼见得沙家浜遥遥在望,
(转西皮散板)
此一去捣敌巢擒贼擒王。(下。)
——幕闭
第九场 突 破
〔紧接前场,伪“忠义救国军”司令部后院墙外。
〔幕启,伪军岗哨。一伪军在站岗。伪 军:司令结婚,请来日本人,叫我们加岗,唉!倒了霉了。
〔叶思中等上,将伪军俘获。
〔郭建光带突击排战士,阿庆嫂带民兵上。阿庆嫂:指导员,过了这道墙,就是刁德一的后院!
(唱西皮快板)
敌兵部署无更变,
送去的情报图一目了然。
主力都在东西面,
前门只有一个班。
民兵割断电话线,
两翼不能来支援。
院内正在摆喜宴,
他们猜拳行令闹翻天。
你们越墙直插到当院,
定能够将群丑一鼓聚歼。郭建光:七龙,(接唱)
你带领火力组绕到前院,
消灭敌人的警卫班。(对阿庆嫂)
你迎接大部队到村边。
〔七龙带战士,阿庆嫂带民兵下。
〔郭建光带领战士越墙下。
——幕闭
第十场 聚 歼
〔刁德一家前院,
〔幕启:周仁生,刁德一,黑田,
〔胡传葵等上。周仁生:刁小三,准备得怎么样?刁小三:汽艇准备好了。黑 田:电话的不通,情况的不好,你的小心,开路,开路!(下。)
〔炮声。胡传葵:哪儿打炮哪?刁德一:不知道哇!
〔一伪军上。伪 军:报告!新四军已经打到后院了!胡传葵:顶住!顶住!(仓皇逃下。)
〔开打,突击排消灭了胡传葵队伍。
〔支队大军、陈天民等押着黑田、周仁生;郭建光和战士们押着胡传葵、刁德一上。
〔阿庆嫂、沙家浜群众和狱中被救出的乡亲们拿着镣铐上,看见胡传葵、刁德一等怒不可遏,举铐欲打,被阿庆嫂拦阻。郭建光:乡亲们!把这些民族败类,交给抗日民主政府公审!阿庆嫂:乡亲们!我们一定要公审他们。胡传葵:你是?阿庆嫂: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郭建光:把他们押下去!
〔战士押胡传葵、刁德一、黑田、周仁生下。
〔沙奶奶上,与陈天民、郭建光、七龙等会见。沙家浜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从此重见光明。
——幕闭·剧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