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5-3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粉碎美国侵略者“第二个旱季反攻” 南越军民写下人民战争胜利史的新篇章

第4版()
专栏:

粉碎美国侵略者“第二个旱季反攻”
南越军民写下人民战争胜利史的新篇章
据新华社讯 本社记者述评: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在去冬今春的旱季战斗中,打得非常出色,粉碎了美国侵略强盗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发动的所谓“第二个旱季反攻”,歼灭了敌人的大量有生力量,给越南人民战争胜利史上增添了新的篇章。
在这个旱季(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五月)中,越南南方解放军、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各个战线上纵横驰骋,勇猛杀敌,取得了比前一个旱季更加辉煌的胜利。据不完全统计,南越军民这半年多里,共歼灭敌人十多万名。
南越军民这个辉煌胜利,说明坚持人民战争的越南南方军民,不仅能够顶得住四十多万美军、五万多帮凶军和五十多万伪军的大反扑,而且完全能够打败敌人。
拖垮敌人,猛歼敌人有生力量
在这个旱季中,英勇善战的越南南方军民对疯狂进行“扫荡”的美国强盗拖住不放,拖得敌人精疲力竭,然后寻找有利战机猛打猛歼,吃掉敌人的大量有生力量。
美国侵略者为了逃避被越南南方军民拖垮拖死的命运,在这个旱季里拚命增兵,同时出动比上一个旱季多一倍以上的兵力,疯狂地向西贡西北的西宁省和西贡周围,向中部高原地区等解放区发动大规模的“扫荡”。每次“扫荡”都有上万名美军参加,数百架飞机和数百辆战车出动。
在从二月二十二日到四月十日的四十多天中,西宁省军民接连粉碎美国强盗发动的三次大规模“扫荡”,共歼灭敌人一万多名。在反“扫荡”战斗中,西宁省解放武装力量运用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不断围扰和打击敌人。他们时而分散,时而集中,时而伏击,时而突然袭击。许多次战斗,解放武装力量都打得非常漂亮,几个小时甚至几十分钟内,就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整连整营地把敌人吃掉。
在中部地区,旱季一开始,敌人就遭到了迎头痛击。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三月,解放武装力量共歼灭敌人六万六千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三万四千多名和南朝鲜帮凶军四千多名,胜利地保卫了解放区。活跃在非军事区南侧的广治—承天地区的解放武装力量,三月份以来不断向敌人发动强大攻势,集中兵力速战速决,歼灭大量敌人,使美国强盗慌了手脚,急忙从西宁等战场抽调一万多名美军前来救援。其他各地解放武装力量也揪住敌人猛打猛歼。
广泛开展游击战,积小胜为大胜
旱季里,越南南方军民在猛歼敌人的同时,还把人民游击战争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
各地游击队和地方部队配合主力部队,打得好,打得巧,为粉碎敌人发动的数以百计的大小“扫荡”,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常常是敌人刚刚出动或侵入解放区,就首先被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咬住。他们不断发动袭击,牵制住敌人的大量兵力,并一口一口吃掉敌人,积小胜为大胜。在战斗里迅速成长的地方部队,已经普遍地能够整连整营地消灭敌人。
游击队和地方部队还主动配合主力部队,神出鬼没地出现在敌人的后方,拔除敌人重兵防守的据点;炮轰敌人的军事首脑机构和指挥系统;潜入城镇进行武装袭击;破坏敌人的水陆交通,使敌人腹背挨打,顾此失彼,穷于应付。在短短的几个月内,美军重要基地共被袭击五十多次。敌人暂时控制的重要战略交通线,由于经常被游击队切断和破坏,已处于瘫痪状态。近几个月来,在湄公河三角洲的一些主要河道上,已有五十多艘敌军舰艇被击沉击伤。敌人已经没有安全的后方,人民游击战争的烈火,已把美国强盗、帮凶军和伪军烧得焦头烂额,朝不保夕。
勇敢战斗,美帝钢铁“优势”失灵
武装到牙齿的美国强盗,狂妄地企图利用钢铁和火力“优势”来挽回败局。在这个旱季中,美国侵略者投入了比上一个旱季多一到三倍的飞机、军用车辆和大炮,把原子武器以外的各种现代化武器几乎都用上了。但是越南南方军民把人的因素发挥到新的高度。他们高度发扬机智勇敢精神,创造打死打伤敌人和击毁敌人各种作战工具的最高纪录。英雄的西宁省军民使用普通武器和土造武器,单在二月二日到四月十三日的反“扫荡”战斗中,就全歼美军两个步兵营、两个炮兵营、五个炮兵连和九个装甲营;其中击毁的坦克和装甲车达八百零一辆。另外还击落敌机一百六十九架,摧毁敌人重炮九十多门。在广治—承天地区、中部高原和其他战场,武器落后于敌人的解放武装力量,却打败了使用“直升飞机战术”、“装甲车战术”、“炮兵战术”的美国强盗,取得了辉煌胜利。这是“人的因素第一”的一次新的光辉胜利,它再一次宣告了美国唯武器论者的可耻破产。

用人民战争致美帝于死命

第4版()
专栏:国际评论

用人民战争致美帝于死命
越南南方军民在去冬今春的旱季战斗中,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所谓“旱季攻势”,歼灭了敌人的大量有生力量。这是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伟大胜利,这是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
侵越战争的失败,打乱了美帝国主义的全球战略,使它在全世界威风扫地。美帝国主义为了摆脱这种被动局面,不断向南越增兵,集中了上百万的美国侵略军、帮凶军和伪军,疯狂扩大战争。它妄图凭借兵力和武器的优势,发动一次又一次大规模的“扫荡”,实行战略的速决战。但是,美帝国主义这个如意算盘,完全被越南南方军民的人民战争粉碎了。
毛主席在中国抗日战争时期曾经教导我们说,“日本企图采取战略的速决战,我们应自觉地采取战略的持久战。”毛主席又说,“我之战略的持久战,到战场作战就变成速决战了。敌之战略的速决战,经过许多战役和战斗的败仗,就不得不改为持久战。”
越南南方军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伟大的胜利,正是因为实行了战略的持久战、战役和战斗的速决战。越南南方军民发挥自己的优势,运用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揪住美国侵略军和傀儡军,打得快,打得准,打得狠,不断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这就粉碎了美国侵略者速战速决的迷梦,把它拖住,一口一口地把它吃掉。
美帝国主义看来是个庞然大物,但是它最怕打持久战。一打持久战,它的兵力不足、士气低落、后方遥远、财政困难等等致命弱点就越加暴露出来。毛主席说,“战役的歼灭战是达到战略的消耗战之目的的手段”,“战役的消耗战,是辅助的,但也是持久作战所需要的”。越南南方军民在不断歼灭和消耗敌人的同时,尽可能减少自己的消耗,壮大和积蓄自己的力量,坚持了战略的持久战和战役的速决战。
人民战争是对付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最有效的法宝。越南南方军民的人民战争,已经发挥了克敌制胜的无比巨大的威力。虽然美帝国主义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还在继续进行疯狂的挣扎。但是,越战越强的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只要坚持正确的战略方针,进一步发挥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就一定能够给美国侵略者以更沉重的打击,取得抗美救国斗争的彻底胜利。

支持阿拉伯人民正义斗争 声讨美帝及其走狗以色列 亚非各国人民纷纷举行示威游行

第4版()
专栏:

支持阿拉伯人民正义斗争 声讨美帝及其走狗以色列
亚非各国人民纷纷举行示威游行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连日以来亚非各国人民纷纷举行游行示威和集会,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进行侵略和战争威胁,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斗争。
伊拉克青年数千人二十九日下午在巴格达举行游行示威。示威者高举巨大横幅标语,上面写着:“人民解放战争是通向解放的道路!”“阿拉伯群众的联合斗争必将粉碎侵略和收复被强占的家园!”“阿拉伯青年决心粉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示威者一路高呼口号:“打倒美国!”“打倒犹太复国主义!”游行之后,示威者在解放广场举行集会,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唆使和支持以色列进行侵略。
约三千名也门工人、职员和学生二十八日在萨那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和群众集会。示威群众高呼口号:“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英帝国主义”,“打倒以色列”。他们拿着横幅标语,上面写着:“支持叙利亚人民反对以色列和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他们列队前往叙利亚驻也门大使馆,在大使馆院内,举行了支持叙利亚人民反对以色列斗争的群众集会。会上许多人发表讲话,谴责帝国主义的侵略,并强调指出,阿拉伯人民应当团结起来,击败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各种侵略活动。
苏丹首都约一万人二十五日举行示威。高举巨幅标语的示威者,在示威中一再高呼口号:“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犹太复国主义!”“自愿地拿起武器去打击敌人!”当示威队伍走到美国大使馆附近时,“打倒美帝国主义”的口号声响彻云霄。示威群众派代表会见了叙利亚和阿联驻苏丹的大使,表示全力支持他们国家的人民反对美—以侵略的斗争。
巴基斯坦人民二十九日在美国驻卡拉奇大使馆前举行大规模示威。由工人、学生和其他各界人民组成的示威队伍,高举着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示威者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国佬滚出亚洲去”等战斗口号。美国佬躲在美国大使馆的大楼里,不敢露面。在示威队伍到达美国大使馆以前,美国佬就胆怯地把大楼前的丑恶的美国星条旗降了下来。愤怒的示威者向美国大使馆的楼房投掷石块,以表达他们对全世界一切侵略和罪恶的根源美帝国主义的强烈愤恨。愤怒的学生不断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并把沿途的一面美国星条旗扯了下来,扔到地上。

阿拉伯国家采取紧急措施对付侵略威胁

第4版()
专栏:

阿拉伯国家采取紧急措施对付侵略威胁
伊拉克政府决定禁止向可能侵略阿拉伯国家的任何国家提供石油
科威特政府决定如果美英勾结以色列发动侵略即取消其石油利益
苏丹政府宣布实行总动员武装部队准备同阿拉伯人民一起反侵略
新华社巴格达二十九日电 据巴格达电台广播,伊拉克政府已经决定禁止向可能参与侵略阿拉伯国家的任何一个国家提供石油。
伊拉克石油部在二十九日把伊拉克政府的这项决定通知给由美、英、法、荷资本经营的“伊拉克石油公司”和它的子公司。
同一天,伊拉克政府还邀请阿拉伯产油国家和地区参加将于六月四日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以寻求对伙同犹太复国主义者参与侵略的国家采取统一的立场。
在这以前,科威特外交大臣已经通知美国和英国:科威特政府决定,如果它们勾结以色列对任何阿拉伯国家发动侵略,科威特将结束它们在科威特的石油利益。
同时,阿拉伯国家抵制以色列办事处二十九日在大马士革宣布,阿拉伯国家将对任何企图通过亚喀巴湾向以色列载运战略物资、特别是石油的海运公司进行抵制。
据新华社讯 苏丹政府二十七日晚决定,一旦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爆发战争,苏丹武装部队将同阿拉伯人民一道作战,并宣布从二十七日起实行总动员。
苏丹政府还决定,派遣一个由三位部长、一些高级陆军军官及外交部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去同阿拉伯联盟、阿拉伯联合司令部和有关的阿拉伯国家就击退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问题进行磋商。

美英大批军舰在中东集结 准备随时支持以色列发动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

第4版()
专栏:

美英大批军舰在中东集结
准备随时支持以色列发动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连日来,美、英帝国主义在调动大批军舰,赶到东地中海和红海集结,准备随时支持以色列发动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第六舰队的大部分舰只已在东地中海集结,“准备应付可能爆发的敌对行动”。第六舰队旗舰、导弹巡洋舰“小石城号”已经开到克里特岛附近,同美国的三艘航空母舰、一艘巡洋舰和四艘驱逐舰汇合。其中“勇猛号”航空母舰是在驶往越南途中,被留了下来的。此外,还有六艘美国舰只,包括坦克登陆舰和运输舰,也已奉命开往希腊和意大利之间的爱奥尼亚海。几天前,两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分乘六艘登陆人员运输舰离开了意大利的那不勒斯港,向以色列方向调动。
目前在非洲东部海岸活动的一艘美国驱逐舰,正开向红海,与在那里的两艘美国军舰汇合,从南面威胁已经被阿联封锁的亚喀巴湾。
英国海军也配合美国的军事部署,加紧在中东地区集结。在马耳他,已经集结有英国航空母舰“胜利号”和四艘快速护卫舰。二十七日,又有两艘英国反潜艇护卫舰被派往马耳他增援。在红海南端的亚丁地区,英国已从波斯湾调来了两艘快速舰和五艘扫雷艇。另外,又从印度洋的马尔代夫群岛把航空母舰“赫姆斯号”全速召回亚丁。

巴基斯坦贵宾参观“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影展

第4版()
专栏:

巴基斯坦贵宾参观“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影展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巴基斯坦国防部长阿夫扎尔·拉赫曼·汗海军中将,巴基斯坦外事秘书优素福等,今天上午,在我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等陪同下,参观了“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摄影展览。
贵宾们在展览大厅里,瞻仰了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形象。
阿夫扎尔·拉赫曼·汗部长在看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毛主席和红卫兵小将在一起席地而坐观看焰火的伟大历史镜头时说:“毛主席很高兴,身体很健康!”
贵宾们一再赞扬这个大型摄影展览很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新共全国委员麦克劳德到京

第4版()
专栏:

新共全国委员麦克劳德到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应《人民日报》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委员、《人民之声》编辑委员会主席休·麦克劳德同志,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人民日报》负责人唐平铸等同志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日中友协(正统)代表团到京

第4版()
专栏:

日中友协(正统)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第五次访华代表团一行二十四人,在团长榎本庸夫的率领下,于今晚到达北京,受到首都无产阶级革命派、红卫兵小将代表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简明新闻

第4版()
专栏:

简明新闻
我援建加德满都—博克拉公路奠基
二十八日上午在加德满都附近的闹比斯镇举行了加德满都—博克拉公路的奠基仪式。根据中国和尼泊尔两国政府一九六四年八月签订的议定书,这条公路正在由中国援助修建。加德满都—博克拉公路全长约一百七十六公里。它对于尼泊尔国民经济的发展将有很重要的意义。
瓜德罗普工人同殖民警察展开搏斗
法属殖民地瓜德罗普的重要城市皮特尔数千名建筑工人二十六日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并同前往进行镇压的警察展开了英勇搏斗。这次激烈的斗争是由当地企业主拒绝增加建筑工人的工资和当地的警察对工人进行残酷镇压引起的。
瓜德罗普皮特尔市的建筑工人在敌人的血腥镇压面前,英勇不屈。他们用石块袭击敌人,并用从军火商店夺来的武器同警察进行战斗,打伤了二十多名警察。示威者还烧毁了十四辆汽车,其中五辆是属于法国航空公司的。
美帝通过蒋匪向印度提供大量武器
美帝国主义在向印度反动政府直接提供武器的同时,还正在通过它的走狗蒋匪帮,向印度提供大量武器,来反对中国和印度的其它邻国。
这些武器是蒋匪帮以相当低的价格,以赊给的形式卖给印度政府的。
南修破坏巴勒斯坦留学生反美集会
最近,巴勒斯坦留南学生在贝尔格莱德的“工会大厦”举行集会,纪念巴勒斯坦被侵占十九周年,愤怒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色列的罪行,并表示决心为解放祖国、重返家园而斗争。
美帝的忠实走狗铁托叛徒集团采用了种种卑鄙方法,破坏和阻挠这次集会。铁托集团调动了四十多名警察和便衣特务在会场内外监视,并阻止南斯拉夫教职员、学生出席这次集会。
佐藤政府为美帝测绘日本军用地图
日本佐藤政府遵照美国主子的指令,秘密地为美国测绘作战用的日本地图。日本当局根据美国主子的“指令”,从一九六○年起到一九六四年止,用了五年时间,秘密地测绘了一种特殊用途的日本军用地图。国土地理院在完成日本军用地图的测绘工作之后,一直到现在,仍陆续向美军提供各种测定资料。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