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5-24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划时代的光辉文献——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

第7版()
专栏:

划时代的光辉文献
——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
苏丹 奥斯曼·哈桑·艾哈迈德
毛主席的伟大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了。
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划时代的光辉文献。这篇伟大的著作是文学艺术方面最完整、最正确、最精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体现,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毛主席提出了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光荣历史任务和指导原则。《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不仅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最高准则,而且也是全世界革命文艺工作人员的指路明灯。
因此,在当前斗争中,学习和纪念毛主席的这篇光辉著作具有巨大意义。
(一)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革命文化,对于人民大众,是革命的有力武器。革命文化,在革命前,是革命的思想准备;在革命中,是革命总战线中的一条必要和重要的战线。”
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革命风暴日益高涨的今天,我们需要更好地学习和运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我们清楚地知道,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都在竭力扑灭世界革命人民斗争的烈火。为了战胜世界上的这批牛鬼蛇神,我们必须牢牢掌握和运用强大武器——毛泽东思想。
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中,毛主席第一次最系统、最彻底、最精确地提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文艺路线。毛主席用确切的语言给我们指明了道路。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对全世界所有革命的作家和艺术家,特别是亚、非、拉的革命作家和艺术家,是一个纲领性的文件。
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天才地、创造性地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世界观和文艺理论,它解决了创建无产阶级和社会主义新文艺的一系列最重要的、最基本的问题。对从事文学和艺术工作的人来说,这是我们一生要坚持的大方向!
我们的文艺究竟应该为谁服务呢?毛主席说:“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这是头等重要的问题。今天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工人农民组成人民的绝大多数。工人是无产阶级革命的先锋队,而农民是最可靠的同盟军。
长时期来,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统治、压迫我们亚非拉国家人民。直到现在,我们亚非拉国家还充满着最腐朽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文学艺术。这是剥削阶级用来作为压迫和剥削人民的武器,这是帝国主义为了加强控制并为它们的剥削进行辩解的文学艺术。我们能容忍我们的舞台为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文学艺术所统治吗?我们说,不!一千个不!我们必须具有无产阶级世界观,“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到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观察、体验、研究、分析一切人,一切阶级,一切群众,一切生动的生活形式和斗争形式,一切文学和艺术的原始材料”。这是毛主席向我们指出的唯一正确的道路。我们的一切革命的文学艺术工作者都应该用自己的作品鼓舞群众,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第一号同谋者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中团结起来。
(二)
全世界革命人民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说:“革命文化,对于人民大众,是革命的有力武器……”,“在现在世界上,一切文化或文学艺术都是属于一定的阶级,属于一定的政治路线的。为艺术的艺术,超阶级的艺术,和政治并行或互相独立的艺术,实际上是不存在的。无产阶级的文学艺术是无产阶级整个革命事业的一部分,如同列宁所说,是整个革命机器中的‘齿轮和螺丝钉’”。
因此,亚非拉文学与艺术是亚非拉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革命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这里,我们的路线是很清楚的。我们必须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只有遵循这条革命路线,我们才能保证亚非拉人民的革命事业沿着正确的道路向前推进。这条革命路线是在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一贯奉行的投降主义路线作斗争中发展而且获得胜利。毛主席说:“真理是在同谬误作斗争中间发展起来的。马克思主义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马克思主义在同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思想作斗争中发展起来,而且只有在斗争中才能发展起来。”对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路线进行针锋相对的、毫不疲倦的斗争,这是每一个革命的作家、艺术家的神圣职责。
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说:“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
为了苏美合作的需要,苏联修正主义者正在提倡资产阶级腐朽的货色:“人道主义”,“人的一致”,“为艺术的艺术”,“团结”,“友爱”等等。
自然,当我们从那些反对马列主义的人、从那些背叛了世界革命人民的人、从那些以实行苏美合作主宰世界为唯一目标的人、从那些在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为复辟资本主义而卖劲的人那里,听见这些胡说八道,是无足为怪的。他们用修正主义的货色“人道主义”之类的东西,来完全否定阶级斗争以及不同阶级之间的尖锐对立。他们对侵略者与被侵略者不加任何区别,否定了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与帝国主义者、一切反动派之间的尖锐矛盾。他们把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与帝国主义者同等看待。这种“人道主义”之类的腐朽货色,不正是“和平共处”、“和平过渡”、“和平竞赛”的修正主义路线的表现吗?它不是要求我们去爱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吗?它不是要扼杀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解放自己的斗志吗?总之,对于人民说来,它不是鸦片又是什么?
苏联修正主义者贩卖“为艺术的艺术”,也是迎合苏美合作主宰世界的需要。苏修在“为艺术而艺术”的幌子下,正在向“西方文化”大开门户。今天的莫斯科充斥着宣扬腐朽的资产阶级和美国生活方式的文学艺术。这些文学艺术把世界历史的创造者、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描绘为暴徒,却无耻地对美帝国主义的头目百般歌颂。
现在的世界是一个有阶级的社会,没有脱离政治的艺术,也没有为艺术的艺术。苏修所鼓吹的所谓“全民文学”,是破坏无产阶级专政的文学艺术,是为巩固他们资产阶级专政的文学艺术,是背叛世界革命人民的文学艺术。苏联重新出版反社会主义、反人民、反革命小说《日瓦戈医生》,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
苏联修正主义的头子们听着:世界革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早就指出:“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我们痛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我们痛恨你们,因为你们与世界人民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合作,背叛了世界革命人民。我们的目标是摧毁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苏修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你们的日子屈指可数了。
(三)
毛主席全面总结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了伟大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第一次解决了无产阶级专政下进行革命、如何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如何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如何保证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向共产主义过渡等根本问题。
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两条路线之间的斗争,是无产阶级世界观与资产阶级世界观之间的斗争,是挖掉修正主义根子,揪出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斗争,是破除剥削阶级“四旧”、创立无产阶级“四新”的斗争,也是大立毛泽东思想和破私立公的斗争。
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进行一年了。这一年,我们清楚地看到,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在各方面遭到可耻的失败。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中国永远不会改变颜色!中国永远是世界革命的基地!中国永远是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的先锋!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拥有七亿人口的中国真正地支持全世界所有的革命人民。正因为如此,我们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中国人民、对全世界革命人民都是极其重要的事件,是划时代的事件。
同时,我们也清楚地看到,在文化领域里,在为剥削阶级服务的旧文化、旧文学艺术的废墟上,今天盛开着为劳动人民服务的无产阶级的革命新文化、新文学艺术。我们从一些优秀的作品里,可以清晰地看出“政治和艺术的统一,内容和形式的统一,革命的政治内容和尽可能完美的艺术形式的统一。”例如:革命芭蕾舞剧《白毛女》、《红色娘子军》,交响乐《沙家浜》,现代革命京剧《智取威虎山》、《海港》、《红灯记》、《沙家浜》、
《奇袭白虎团》,以及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优秀小说《欧阳海之歌》等。我们为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一批优秀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作品的诞生而热烈欢呼!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个伟大的创举,它与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它与列宁的十月革命,同样重要,同样伟大。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挖掉了修正主义根子,保证了社会主义中国不变颜色。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摧毁了毒害人民思想的腐朽的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文化,开创了无产阶级革命文学艺术的新纪元。
毛主席的伟大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普遍真理,它对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有过重大意义,现在,在社会主义时期它又是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指针。中国革命是伟大的列宁所领导的伟大的十月革命的继续。中国革命的道路是世界革命人民、尤其是世界革命风暴中心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革命的共同道路。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不但对中国,而且也是对全世界所有国家文学艺术领域里的革命工作者的伟大贡献。
为了使我们的斗争取得胜利,我们必须把毛泽东思想铭刻在我们的脑子里,溶化在我们的血液里。毛泽东思想是反帝反修的强大思想武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 《毛泽东论文艺》日文版在东京出版

第7版()
专栏:

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
《毛泽东论文艺》日文版在东京出版
新华社东京二十一日电日本东方书店为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在日本大力宣传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最近出版了日文版的《毛泽东论文艺》。译者,日本著名的革命学者浅川谦次和安藤彦太郎在这本书的前言中,高度赞扬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这本日文版的《毛泽东论文艺》是根据中国“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论文艺》翻译出版的。
这本书的封面上印有世界人民的伟大导师毛主席侧面像。扉页上印有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的题词:
“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译者在前言中指出,毛主席领导的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经验,已经成了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宝贵财富。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宝库。
译者写道:“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巩固无产阶级政权,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和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等问题,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过去尚未解决的问题。毛泽东思想完成了这个任务。”
译者指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经验,是人类历史上空前的创举,这场革命写下了世界历史的光辉篇章。指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毛泽东思想,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现在学习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必不可缺的最重要的课题。”

新时代的进军号角 革命者的强大武器 世界革命人民欢呼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

第7版()
专栏:

新时代的进军号角 革命者的强大武器
世界革命人民欢呼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亚非欧革命人民在毛主席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时,热烈欢呼毛泽东思想是各国人民革命的指路明灯,是战胜敌人的最强大的思想武器。
必须在实践中执行毛主席的文艺路线
老挝一位文艺爱好者,两年来经常认真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他说,经过反复学习毛主席的这篇光辉著作,使他懂得了一定阶级的文艺是为一定阶级的政治服务的。一个文艺工作者只有深入人民群众的生活,才能写出为人民群众所喜爱的文艺作品。他说,以前,他对文艺的认识很模糊,认为文艺对革命的作用不大。但是,在读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后,他对文艺的认识起了变化,认识到笔杆子对革命具有重要的作用。他说,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
日本著名作家依田义贤在京都对中国记者发表谈话说,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具有无限生命力和伟大历史意义的文献。
依田说,毛主席指出的文艺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的理论,不仅是中国的,而且也是全世界的一切坚持真理和正义的文艺工作者的行动指南。日本的文艺工作者,也必须按照毛主席关于文艺问题的教导办事,必须认真地在实践中学习和执行毛主席提出的文艺路线。他说,只有通过斗争的实践,才能真正理解毛主席提出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真理。
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具有伟大指导意义
柬埔寨一位朋友最近写文章纪念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他在文章中说:通过对这篇著作的学习使我们认识到,毛主席教导文艺工作者要很好地了解自己的任务,就是为广大群众谋求进步。而对于广大群众的敌人,就必须要无情地揭露他们的残暴和阴谋诡计。同时,必须向广大群众指出,敌人是一定会被打败的,这样才能鼓舞广大群众,加强他们同敌人作斗争的坚决意志。
巴基斯坦著名作家穆罕默德·萨夫达尔·米尔最近对新华社记者发表书面谈话。他强调指出,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对世界各国革命的文艺工作者具有伟大的指导意义。他说,毛主席的这篇光辉著作“是全世界人民的作家和艺术家的伟大指导思想”,“是对为世界人民争取解放而斗争的文化工作者的最伟大的指示”。
他说,学习了毛主席的《讲话》以后,“我懂得了,如果艺术和文学要在人民的实际斗争中有什么意义,那么它就必须革命化,为此,作家和艺术家必须改造自己的思想和端正自己对工作的态度。他们的首要任务是对资产阶级思想在艺术和文学中的表现进行艰苦的斗争,并代之以另一种思想,那就是为人民的革命斗争服务的思想。”
用毛泽东思想作武器战胜帝修反
坦桑尼亚文化界人士阿里就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这一强有力的思想武器使美帝国主义及其同谋者修正主义希望在中国实现和平演变的白日梦彻底破灭了。中国决不会象苏联那样陷入修正主义的泥坑。”
阿里接着说:“我们非洲人通过亲身的经验,已经越来越清楚地理解毛主席关于文艺方面的学说。正在为争取和保卫政治和经济独立而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的非洲人民,同时也在为保卫民族文艺而斗争。我们始终保持警惕,以保卫我们的民族文艺,反对美帝国主义为了重新奴役我们非洲人民而传播的腐朽的文艺的渗透。”
斯威士兰进步党副总书记恩科西最近在开罗向记者发表声明说,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对所有正在为被压迫人民解放而斗争的革命运动的宝贵贡献”。
声明说:毛泽东思想照耀着全世界,毛主席在二十五年前发表的这篇《讲话》仍然很适合当前各国人民斗争的实际情况。“它是我们进行斗争的伟大指南和最锐利的武器,我们必须运用这一锐利的武器来消灭一切反动势力。”
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文化委员会(刚果(布)文艺工作者全国联合会)最近发表的一项由该委员会主席迪亚布阿签署的声明说:“我们高兴地欢呼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我们高兴地歌颂这篇文章,并祝愿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声明指出:对于我们刚果(布)从事文化思想工作的人来说,这篇文章是我们在文化战线上的行动的指南。声明强调指出:“毛主席的这篇关于文艺方面的著作,确实是中国人民以及正在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者、新殖民主义者和反动派而斗争的亚非各国人民的锐利的和战无不胜的武器。”
《讲话》大大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英国考文垂的一位英国工人亨德森·布鲁克斯说:“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大大地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他说,这篇著作不仅对那些直接从事革命文艺创作的人,而且对一切革命的领导干部都具有指导意义。他指出,“这篇著作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著作中闪耀着光芒。”
布鲁克斯强调说:“今天,当全世界的无产阶级革命者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这两个敌人进行斗争的时候,毛主席的这一伟大著作是不可缺少的。革命群众和从事文艺创作的革命干部学习和正确运用这一著作,将保证彻底击败一切修正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