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5-1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胜利前进

第3版()
专栏:

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胜利前进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常委 北京工代会核心小组副组长 王景瑞
我们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进行一年了。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大革命中,揪出了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这是关系到我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命运和前途的大事,这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去年五月十六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出的《通知》,是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向全国人民发出的进军号令,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指路明灯。去年二月,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真,在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支持下,盗用中央名义,抛出了所谓《文化革命五人小组关于当前学术讨论的汇报提纲》,妄图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引入歧途,保护党内一小撮大大小小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过关,实现他们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美梦,用心何其毒也!但是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站得高,看得远,及时地戳穿了这伙赫鲁晓夫式的人物的阴谋诡计,向我们提出了进行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我们遵照毛主席的英明教导,经过了艰苦的斗争,夺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把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拉下马,把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真打翻在地,彻底粉碎了旧北京市委内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建立了真正的无产阶级的红色临时权力机构。
我们这些工人,绝大多数在旧社会祖祖辈辈都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许多人甚至被地主、资本家逼得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他老人家把我们从火坑里救了出来。但是,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丧心病狂地在中国搞资本主义复辟,他们和彭真一伙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结党营私,妄图把祖国的首都变成他们在全国进行资本主义复辟活动的基地。现在,我们把这些坏家伙揪出来了,他们的阴谋被彻底粉碎了。但是要看到他们人还在,心不死。我们广大革命群众一定要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坚定不移地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紧紧掌握住斗争的大方向,把矛头狠狠对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进一步把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联合起来,狠抓革命,猛促生产,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我们北京的工人阶级,一定要总结一年来的斗争经验,结合当前斗争的新形势,认真地学习《通知》的精神,使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在自己的头脑里深深扎根,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

第3版()
专栏:

哈尔滨市二十万红色造反者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呼中共中央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通知》的发表。  新华社记者 胡伟摄(传真照片)

把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才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第3版()
专栏:

把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才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常委 通县宋庄公社翟里大队大队长 邓万田
中共中央《通知》在报刊上公布了。这是一个划时代的历史文件。这个文件放射着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它揭露和粉碎了彭真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的《汇报提纲》,粉碎了这个集团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它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指路明灯,一年来,我们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实践,完全证明了这点。
《通知》使我们明确地认识到:社会主义社会中的阶级斗争,集中到一点,就是政权问题。无产阶级要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资产阶级要推翻无产阶级专政。而混进党政领导机关内部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就是妄图推翻无产阶级专政的最危险的敌人。这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就是在专我们无产阶级和贫下中农的政,我们和他们的斗争是你死我活的斗争,我们不打倒他们,我们的社会主义江山就会改变颜色。这次文化大革命使我对这点感受特别深切。
我所居住的翟里大队,是在一九四九年初解放的。解放后,我们贫下中农夺了地主老财的权。可是地主、富农并不死心,他们软硬兼施,用糖衣炮弹向我们进攻,拉拢干部下水,做他们的代理人。十七年来,从土改、四清直至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等历次政治运动中,我们就经历了五、六次夺权和反夺权的斗争。阶级斗争是异常尖锐复杂的。最后一次的反夺权,是在这次文化大革命中发生的。大队的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凭着他们有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作靠山,积极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颠倒黑白,挑动群众斗群众,实行白色恐怖,把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十几个人都打成“反革命”。但是,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刀山敢上,火海敢闯,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终于又把大队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揪了出来,把他们打翻在地,把政权又夺了回来。
十七年来的阶级斗争和一年来文化大革命的经验告诉我们,无产阶级和贫下中农要掌好权,用好权,使政权永不变色,就必须狠抓毛主席著作的学习,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时刻不忘阶级苦、阶级恨,不忘阶级斗争,不忘无产阶级专政,坚决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无产阶级专政是我们的命根子

第3版()
专栏:

无产阶级专政是我们的命根子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委员 北京卫戍区某部四好连队指导员 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 孔祥秀
我们怀着万分兴奋的心情,最最热烈地欢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中共中央《通知》的公开发表!
这个《通知》是号召全党、全国、全军捍卫无产阶级专政的动员令,是照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进道路的指路明灯。这个《通知》为我们制定了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进行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通过一年来文化大革命的伟大实践取得的伟大胜利,充分显示了这个文件的伟大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
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而反革命的拚死同革命势力斗争,也完全是为着维持他们的政权。”这是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真理。无产阶级有了政权,就有了一切,没有政权,就丧失一切。在旧社会,无产阶级没有政权,就只有作牛作马。我们连里有一本“苦情账”,解放前,全连战士的亲属中,给地主扛长活的有二百三十四人,逃荒讨饭的三百二十四人,被逼卖掉亲生儿女的十六人,被毒打和杀害的七十五人,被拉去当壮丁的五十五人。反动统治阶级掌握了印把子、刀把子,无产阶级的命运就这样攥在了他们的手里!我们不做奴隶,要做主人!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拿起枪杆子闹革命,经过了几十年的艰苦奋斗、流血牺牲,无产阶级终于翻了身,掌了权,做了国家的主人。这使我们深深体会到,政权就是我们的命根子。而彭真在《汇报提纲》中说什么“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这完全是反革命的一派胡说。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不是你专我的政,就是我专你的政,不是你压迫我,就是我压迫你,怎么可能平等呢?反革命分子所以要这样说,目的就是要把无产阶级专政变成资产阶级专政,就是要我们重新作他们的奴隶,我们绝对不能上当,千万要警惕!
我们人民解放军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柱石,我们一定要反复地认真地学习《通知》这个伟大历史文件,用毛主席为我们制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武装自己,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牢牢握紧枪杆子!生为保卫无产阶级政权而战斗,死为保卫无产阶级政权而献身!
我们军队目前正执行着伟大领袖毛主席交给我们的支左、支工、支农、军管、军训等项光荣任务,前一段经验告诉我们,千支援,万支援,宣传毛泽东思想是最大的支援。我们要用毛泽东思想促进革命的大联合,促进革命的“三结合”。我们要大立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国人民的头脑,保证我们国家的无产阶级专政的江山,千秋万代永不变色!
我们要把天变成毛泽东思想的天,把地变成毛泽东思想的地,把人变成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跟着毛泽东,全军一片红!跟着毛泽东,全国一片红!跟着毛泽东,世界一片红!
无产阶级专政万岁!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敌对的阶级之间根本没有“平等”可言

第3版()
专栏:

敌对的阶级之间根本没有“平等”可言
“海上英雄艇”原艇长 一等功臣 崔福俊
军士长 一等功臣 陈文乙
英雄艇”原艇长 一等功臣 许永江
在庆祝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周年的时候,我们和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起,热烈欢呼中共中央《通知》的发表。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下制定的这个《通知》,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文件。它吹响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进军号,用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给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照亮了前进的道路。
同时,我们怀着无比愤怒的心情,声讨彭真等一伙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的滔天罪行。这伙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一心想在中国实现资本主义复辟,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篡党篡军篡政。这些坏蛋背着毛主席炮制出来的所谓《汇报提纲》,是一个修正主义的纲领,资本主义复辟的纲领。在这个臭名昭著的提纲里,他们明目张胆地对抗毛主席,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他们站在资产阶级立场上,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抛出了一系列修正主义的谬论。“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这个彻头彻尾的资产阶级口号,就是其中的一个。
《通知》指出:“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同资产阶级以及一切剥削阶级的谬论的斗争,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根本谈不上什么平等。”这是千真万确的。无数事实都证明了这一点,我们在旧社会的亲身经历也证明了这一点。
在吃人的旧社会,许永江同志被恶霸地主逼得家破人亡,八岁就被迫给地主扛活。地主给他脚上拴上铃铛,叫他日夜劳动,地主听不见铃铛响了,就起来用冷水浇他,用皮鞭抽他。至今他身上、手上还有伤疤伤痕。我们一位战友的祖父给地主扛了四十多年活,老了,被地主一脚踢出来,饿死在风雪交加的荒野里;他还有一个十多岁的妹妹,因为饿极了,捡了一把豆角,就被地主抓住活埋了。在无数残酷的阶级压迫事实面前,试问:地主阶级对农民有过一点儿平等吗?资产阶级对工人有过一丝一毫的平等吗?毛主席说: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一个大功劳。”压迫有理,造反无理,这就是剥削阶级的“真理”;压迫无理,造反有理,这就是无产阶级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真理。两者针锋相对,势不两立,根本谈不上什么平等。
事实上,彭真等一伙坏蛋所以要提出这个虚伪的反动的口号,绝不是要同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讲什么“平等”。《通知》指出:“他们是一群反共、反人民的反革命分子,他们同我们的斗争是你死我活的斗争,丝毫谈不到什么平等。”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压制群众起来造反,将革命群众打成“反革命”。他们对革命群众哪里有一丝一毫的平等呢?他们的“真理”就是压迫,就是剥削,就是要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把广大劳动人民重新踩在脚下作牛作马。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和这一伙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之间,绝没有平等可言。不是我们专他们的政,就是他们专我们的政。不是他们把我们打倒,就是我们把他们打倒。因此,我们只有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同他们进行坚决的斗争,压迫他们,对他们实行专政,绝不能同他们讲什么“平等”。我们日夜守卫在海防前线的革命战士们对这一点体会最深,蒋匪窜犯,美帝入侵,无论他们是从天上、海上、陆上来,还是白天、黑夜来,我们都要坚决消灭它,对这些魔鬼如同我们对国内一切牛鬼蛇神一样,绝无“平等”可言,只有把他们彻底消灭。
让我们用击沉敌舰的猛烈炮火,把“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的反动口号打个粉碎,葬入海底吧!

图片

第3版()
专栏:

中共中央《通知》在报纸上发表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二等功臣连的指战员热烈欢呼这个伟大历史文件的发表。他们表示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决支持左派广大革命群众,彻底批判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新华社记者 谭先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