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5-17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充分显示我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取得的新成就 我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胜利闭幕 各国朋友盛赞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发展

第6版()
专栏:

充分显示我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取得的新成就
我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胜利闭幕
各国朋友盛赞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发展
新华社广州十六日电 一九六七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凯歌声中,十五日在广州胜利闭幕。在为期一个月的交易会期间,达成的交易超过了原来预定的计划,贸易额比去年春季交易会有较大的增长。
这次交易会规模空前盛大。参加交易会的有来自五大洲的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界朋友、华侨和港澳同胞共七千八百多人,是历次交易会最多的一次。几内亚、马里、刚果(布)、赞比亚、柬埔寨、尼泊尔、巴基斯坦、叙利亚等亚非国家派出了贸易代表团、政府贸易官员、国营贸易公司代表以及贸易考察团参加了这次交易会。日本各友好商社共派出八百多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交易会。
这次交易会的突出特点是充满了强烈的革命气氛。这次交易会不但是一个盛大的进行国际贸易活动的场所,更重要的是一个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强大阵地。在所有进行交易活动的场所和展出商品的陈列大厅,都有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的像和毛主席语录,在繁忙热闹的商品洽谈室里,还时常可以看到宾主围坐在一起学习《毛主席语录》。交易会还举办了许多次座谈会,向各国贸易界朋友介绍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情况。协助交易会工作的红卫兵小将以及由交易会工作人员组成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经常在交易会或宾馆为客人表演小型的革命文艺节目。参加交易会的各国朋友和华侨、港澳同胞,还观看了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奇袭白虎团》,革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演出,听了革命交响乐《沙家浜》。各国朋友通过这些活动,增进了对我国的了解。刚果(布)国家贸易局代表布德佐·昂托勒和莫果果·让·马利谈到他们参加这次交易会的观感时说,交易会的大量事实,充分显示出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所取得的新成就。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有力地推动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他们还说:毛泽东思想是世界各国人民为争取独立自由而斗争的强大武器,毛主席是世界革命人民的最杰出的领袖。他们表示要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掌握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这次交易会在贸易成交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彻底粉碎了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对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种种污蔑。全国人民热烈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工农业生产战线呈现一片大好形势,全国各地为这次交易会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出口商品无论是品种、数量、质量都有显著的增长和提高。纺织品、服装、轻工业品、机械、仪器等工业产品,在这次交易会上的出口成交数量比去年春季交易会有较大的增长,农副产品、土特产、畜产、水产品的成交情况也很好。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创造的新产品,在这次交易会上受到普遍的赞扬。新题材的工艺美术品,成交数量比去年春季交易会增加约四倍。各国朋友、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在交易会上踊跃选购各种文字的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语录》,交易会零售服务部供应的毛主席像章,从开幕以来一直供不应求。
十五日晚,交易会举行了盛大的闭幕酒会。参加酒会的来宾和交易会各交易团代表共二千七百人。交易会负责人和对外贸易部负责人以及外贸系统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代表、红卫兵小将代表在酒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国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一贯坚持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对外贸易政策。他们表示深信,交易会将一届比一届办得更好。

我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发表谈话 揭穿美英报刊别有用心刊登捏造报道

第6版()
专栏:

我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发表谈话
揭穿美英报刊别有用心刊登捏造报道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外电报道,美国《芝加哥每日新闻》和英国《每日简报》分别于五月十四日和十五日发表了突尼斯《青年非洲》周刊驻联合国记者西蒙·马莱的一篇所谓关于周恩来总理接见他所作谈话的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就此发表谈话如下:西蒙·马莱作为过境旅行,曾于今年三月二十七日由柬埔寨抵京,二十九日离京经苏联去法国。在西蒙·马莱逗留北京的两天中,周恩来总理或中国任何其他领导人如陈伯达、陈毅、杨成武等同志都没有接见过他。美、英报刊的上述报道完全是别有用心的彻头彻尾的捏造。

一丘之貉

第6版()
专栏:国际评论

一丘之貉
正当印度尼西亚苏哈托右派军人政权积极投靠美帝国主义,疯狂反共、反华、反人民的时候,苏修领导集团急急忙忙跳出来竭力替这个法西斯政权涂脂抹粉。
苏修《新时代》杂志在四月二十六日出版的一期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大谈印尼的所谓“极右势力”如何嚣张,苏哈托政权如何受到这个所谓“极右势力”的攻击和威胁。按照它的说法,在印尼,只有马斯友美党和社会党是“最反动的势力”,而苏哈托这一伙右派军人集团,则是坚持“反帝斗争”的,是执行“不结盟政策”的。它甚至拐弯抹角地替苏哈托政权洗刷罪行,把它血腥屠杀共产党人和爱国者、向帝国主义出卖民族利益等等祸国殃民的行径,都归咎于“极右势力”的压力。真是可谓用心良苦。
谁都知道,苏哈托右派军人政权和马斯友美党之类,都是彻头彻尾的反动派,都是不折不扣的帝国主义走狗。如果说它们之间有什么差别的话,那就是一群是新走狗,一群是老走狗,一群是当权的走狗,一群是在野的走狗。它们之间的一点矛盾,正如毛主席在谈到中国反动派之间的矛盾时曾经说过的,“这不过是大狗小狗饱狗饿狗之间的一点特别有趣的争斗”。今天在印尼,为美帝国主义所扶植并且忠心耿耿地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正是苏哈托右派军人集团这一群新的、当权的走狗。苏修领导集团故意大做所谓“极右势力”的文章,无非是为了美化苏哈托这一小撮法西斯分子,企图把他们打扮成为反动派中的“明智派”,向印尼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散布对苏哈托政权的“幻想”,帮助这个反革命政权维护它摇摇欲坠的反动统治。
苏修集团玩弄这种手法,不仅是要帮美帝国主义和印尼反动派的忙,也是为他们自己同印尼反动派勾结的罪恶行径打掩护。既然苏哈托政权还不是印尼“最反动的势力”,不是帝国主义的走狗,而且还是坚持“反帝的”、“不结盟”的政策的“英雄”,那末,他们给以支持不就有理由了吗?既然苏哈托政权面临着“极右势力”企图夺取政权的严重威胁,那末他们给以更大的支持,不就有理由了吗?
但是,苏哈托政权的反革命面目,早已暴露无遗。苏修集团越是竭力给它粉饰,只能越加暴露他们自己同这些印尼反动派是一丘之貉。

周总理接见巴基斯坦客人

第6版()
专栏:

周总理接见巴基斯坦客人
新华社十六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接见了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员古哈·阿尤布·汗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陈毅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查曼也在座。
接见后,周总理设宴招待巴基斯坦客人。
新华社十六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员古哈·阿尤布·汗和夫人,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到我国南方访问。
陈毅副总理和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到机场送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查曼也到机场送行。
(附图片)
五月十六日,周恩来总理接见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员古哈·阿尤布·汗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陈毅副总理接见柬埔寨客人

第6版()
专栏:

陈毅副总理接见柬埔寨客人
新华社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天晚上接见了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柬埔寨外交部秘书长雅本塘,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雅本塘是十五日抵达北京的。
接见时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在座。

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代表团强烈谴责印尼反华罪行 印尼反动派反华是为美帝苏修效劳 号召亚非人民支持印尼人民和华侨反对印尼反动派的斗争

第6版()
专栏:

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代表团强烈谴责印尼反华罪行
印尼反动派反华是为美帝苏修效劳
号召亚非人民支持印尼人民和华侨反对印尼反动派的斗争
新华社讯 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中国代表团十一日发表声明,代表马来亚(包括新加坡)的革命人民强烈谴责印度尼西亚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疯狂反华、排华的滔天罪行。
声明列举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反华排华的种种暴行后指出,印尼法西斯政权疯狂反华排华的罪恶勾当,目的是为了替他们的华盛顿、莫斯科和伦敦的老板效劳,来换取美元、卢布和英镑以及军事装备,用以镇压印尼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集团的斗争;是为了迎合美、苏、英勾结起来包围中华人民共和国——世界革命的根据地——的需要。
声明说,印尼法西斯政权在配合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掀起反共、反华、反对世界人民革命运动的同时,又勾结日本军国主义和东南亚其他帝国主义的傀儡,破坏这个地区的民族解放斗争,把东南亚国家变成侵略中国的桥头堡。这一点在他们的加强反革命联系,建立形形色色的反革命联盟(例如同在台湾的卖国贼蒋介石和西贡的最可耻的美帝国主义傀儡建立密切联系,参加旨在促进区域性合作的东南亚会议——马来亚拉赫曼—李光耀傀儡在这次会议上特别积极)的计划里更加明显。
声明中热烈赞扬了有着光荣的反帝斗争传统的印度尼西亚革命人民反对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的斗争。声明指出,这场斗争是世界规模的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反对以莫斯科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革命斗争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声明说,马来亚爱国者是首先遭到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迫害的。马来亚革命人民保证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华侨反对苏哈托—纳苏蒂安政权的法西斯迫害,为他们的生命财产的安全以及其他受到最野蛮破坏的合法权利而进行的斗争。声明说,我们号召亚非人民给予华侨的这一正义斗争,以及印度尼西亚人民推翻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美帝和苏修的走狗、使自己摆脱一切压迫和迫害的民族解放斗争,以兄弟般的支持。

美帝大力扶植反华走狗 又给印尼右派军人政权大量军事“援助”

第6版()
专栏:

美帝大力扶植反华走狗
又给印尼右派军人政权大量军事“援助”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帝国主义为了加紧扶植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充当反华和侵略东南亚的工具,正向印尼右派军人政权提供大量军事援助,训练印尼右派军队。
据西方通讯社从华盛顿报道,美国国务院官员五日透露,美国根据在四月间同印尼右派军人政权在雅加达秘密签订的“军事援助协定”,向印尼右派军队提供的无偿军事援助价值近两百万美元。根据“协定”,美国将为印尼右派的军事建筑组供应机械装备和零件,还将提供印尼右派军队所急需的其它装备。为了应付印尼右派军队的“紧急需要”,美国空军运输机已经在四月二十五日向雅加达运交了一批军事物资。
与此同时,据西方通讯社最近从雅加达报道,美国从去年秋季以来就在训练印尼右派军队。报道说:“六个月来美国静悄悄地进行一项涉及印尼所有武装部队的军事训练计划。去年秋天已经有一小批印尼军人到美国受训……,更多的印尼军人将在不久的将来到美国受训。”消息还透露,一个由三十五名美国军事专家组成的军事代表团,曾经在四月初到雅加达进行活动。
美帝国主义策动苏哈托—纳苏蒂安右派军人集团在印尼发动反革命政变夺取国家政权就是为了利用印尼反动派充当它的侵略工具。在右派军人集团上台后,美国一直通过经济和军事“援助”来扶植这个反动政权。

简明新闻

第6版()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越南河内等地军民击落美机十架
越南北方河内市和清化省军民十四日在痛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共击落美国飞机十架,活捉美国飞贼一批。河内市军民在这一天击落的五架敌机中,有两架是无人驾驶侦察机。
老挝中下寮解放区举行庆功大会
老挝中、下寮解放区各省,从四月二十四日到五月一日先后举行庆功大会,嘉奖在抗美救国战争中立下功勋的单位、个人和家庭。
在这些庆功会上,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和老挝人民解放军中、下寮地区指挥部向一百六十四个单位、个人和家庭颁发了勋章、奖旗和奖状,其中包括荣获二级“伊萨拉”勋章和竞赛奖旗的沙拉湾、巴色、东方、阿速波和沙湾拿吉等五个省。
阿尤布总统谴责印度大规模扩军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十日在马尔丹举行的穆斯林联盟工作人员集会上讲话时重申,巴基斯坦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无视印度的大规模扩军,因此巴基斯坦必须强大得足以能够挫败敌人的阴谋。
阿尤布表示深信,巴基斯坦人民将随时准备以自己的全部力量回击敌人。
阿联总统谴责美国策划阴谋活动
阿联总统纳赛尔十四日在打给在伦敦举行的“巴勒斯坦日”会议的电报中,谴责美国策划阴谋活动来反对包括巴勒斯坦人在内的阿拉伯人民。
纳赛尔总统最后说:“问题已经不仅仅是巴勒斯坦的问题,这是关系到整个阿拉伯前途的问题……我们的职责是准备在巴勒斯坦和别的地方进行决战。”
叙法庭判处充当美国特务的军人
叙利亚的一个特别军事法庭在十一日判处三名军人无期徒刑,因为他们充当了美帝国主义的特务。这三个人在叙利亚的陆军周刊上发表了一篇煽动宗教纠纷的文章,犯了煽动人民在大马士革和其他城市罢工和闹事的罪行。
多米尼加甘蔗收割工人举行示威
多米尼加阿伊纳地区的甘蔗收割工人十五日不顾巴拉格亲美独裁政权的法西斯恐怖统治,在阿伊纳市举行示威,要求种植园主支付拖欠的工资。
阿伊纳市位于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以西约十五公里。据报道,当局出动军警血腥镇压示威者,打死三人,打伤了两人。不久以前,在圣弗朗西斯科德马科里斯,几百名无地农民也曾进行夺地斗争,去占领一个私人大庄园。
美国黑人大学生同警察英勇搏斗
美国密西西比州杰克逊市黑人大学生一千五百多人十日晚间奋起抗议警察迫害无辜黑人的暴行,并用砖瓦、石块、玻璃瓶作为自卫武器,同前来镇压的武装警察坚持搏斗了二十几个小时。由于害怕事态进一步扩大,这个州的反动当局悍然在十一日晚间出动国民警卫队,血腥镇压示威黑人学生。这是今年以来,美国黑人掀起的第四次规模较大的暴力自卫斗争。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