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5-0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的文艺思想光辉照亮上海文艺舞台

第2版()
专栏:

毛主席的文艺思想光辉照亮上海文艺舞台
广大工农兵和红卫兵小将登上文艺会演舞台,热情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拿起文艺武器,向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猛烈开火。
二十五年前,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教导我们:“要使文艺很好地成为整个革命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帮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敌人作斗争。”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总决战的关键时刻,上海市工农兵文艺会演揭幕了。
在这次会演中,上海市广大工农兵,高举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高举革命的批判大旗,以文艺为武器,以舞台当战场,大张旗鼓地动员革命群众,组织起浩浩荡荡的革命批判大军,向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展开强大的攻势。
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篇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文艺理论最高峰的光辉著作,以无际的光焰照亮了上海工农兵文艺会演的革命舞台,使这次会演以崭新的战斗姿态出现在革命大批判的战线上。
这次会演从四月二十一日在街头开幕以来,在短短的半个月里已充分显示出它的巨大政治意义和强大的宣传威力。由工人、农民、红卫兵小将和解放军战士组成的三百六十多个文艺轻骑兵——“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在工厂、码头、田间和海岛,以及广场、工人新村和乡村集镇,用大地作舞台,顶着骄阳,冒着风雨,广泛地开展了战斗的宣传活动。
这次工农兵文艺会演,集中地反映了无产阶级革命派、广大革命群众,对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无限崇拜。他们以最强烈、最饱满的阶级感情,以最崇高的赞词,最雄健的舞蹈,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歌颂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歌颂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光辉胜利。每场演出,台上台下,人们都激情地一再高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祝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广大工农兵以文化大革命主力军的战斗姿态,在革命的文艺舞台上大演大唱,真正成了文化艺术的主人,是这次会演的最大特点。
上海是我国文化艺术的重要阵地。十七年来,在毛泽东文艺思想的光辉照耀下,这里的劳动人民为祖国社会主义文化艺术创造了大量的宝贵的财富。但是,上海也是三十年代文艺的大黑窝,是周扬、夏衍等一小撮修正主义分子拚命推行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的一个中心据点,是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策划反革命复辟的一个重要阵地。他们伙同旧上海市委内一小撮修正主义分子,顽固地抵制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因此,上海文艺战线上两条路线的斗争,一直是十分尖锐、十分激烈的。
在伟大的“一月革命”风暴中,上海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从旧市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手里夺过了党政财文大权,也夺回了被牛鬼蛇神霸占的艺术舞台。今天,广大工农兵群众和红卫兵小将踊跃登上了艺术舞台。这是当前文化大革命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这是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又一新胜利。
工农兵群众和红卫兵小将牢记毛主席的教导:“革命文化,对于人民大众,是革命的有力武器。革命文化,在革命前,是革命的思想准备;在革命中,是革命总战线中的一条必要和重要的战线。”他们把文艺武器的矛头对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深刻地揭露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丑恶嘴脸,有力地批驳了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
在上海国棉一厂为工人演出的《剥画皮》、《不忘阶级苦》等节目,剥开了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老革命”画皮,揭出了他反革命的臭老底,把他的胡说“剥削有理”的反动本质暴露于大庭广众。
工农兵群众在阶级斗争的大风浪中登上艺术舞台,更充分显示出他们是崭新的社会主义文化艺术的创造者。他们从革命利益出发,从政治斗争需要出发,大胆冲破了资产阶级“权威”所设置的旧框框,在创作上和表演艺术上,都有很多新的创造。资产阶级学术“权威”一向叫嚷什么“工农兵不懂得艺术”,“唱唱跳跳的艺术登不上象牙塔”,吹嘘什么“发声技巧第一”论和“舞台效果与表演艺术的统一”论等等。这次会演,用铁的事实给这些谬论以坚决有力的回击。工农兵群众和红卫兵小将,以具有强烈革命色彩的多种多样的艺术形式,完美地表现了无产阶级政治内容。他们为了充分揭露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动本质,创造了“群口词”、“锣鼓快板”等新的表演形式,听来铿锵有力。
纵观上海的文艺舞台,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朝气勃勃,光华灿烂。来自生产和战斗第一线的广大工农兵在自己占据的舞台上,充分显示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主力军的强大声威,使这次会演焕发出社会主义的时代的光彩。
这次会演的又一个鲜明特点是: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风起云涌,深入群众,扎根群众之中,活跃在斗争的第一线,开辟了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广阔天地,创造了大力宣传毛泽东思想的丰富经验。
毛主席教导说:“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这次会演特别令人可喜的是,它成功地树起了最能为工农兵服务的文艺小分队这面旗帜。
过去,在周扬之流的修正主义“剧场艺术”方针的影响下,上海历届文艺会演都是局限于大剧场,搞些“大、洋、古”的东西,脱离现实斗争,脱离广大工农兵群众。这次会演,在毛泽东文艺思想的光辉照耀下,把被颠倒了的历史重新颠倒过来了。大批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的队员,打着红旗,抬着毛主席画像,身穿军装,英姿勃勃,威武雄壮地走向街头,深入工厂、农村、部队和学校,为广大工农兵送歌献舞,宣传毛泽东思想。群众热烈赞颂说:“老红军宣传队又来了!”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胡说文工队、宣传队“就会扭扭秧歌,打打腰鼓,这样下去,是害了他们。……不要这样混下去了。”他借“整编”之名,指令他的走卒周扬之流,大砍大杀,把革命的文工队、宣传队打入“冷宫”。
今天,上海的工农兵群众以自己的实践证明,文工队、宣传队是为工农兵服务的最好的组织形式,以最有力的事实批驳了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扼杀文工队、抵制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反动谬论。他们把这一文艺组织形式给予最崇高的名称:“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这些“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机动灵活,行装简便。小分队的宣传员一专多能,能创作,能表演,会唱会舞。他们到了一个地方,锣鼓一敲,红旗一举,就宣传起来。小分队的宣传员生活在群众之中,同群众息息相关,有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因此他们演出的节目最能充分体现革命群众的愿望,最能及时反映现实斗争。上海汽轮机厂“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演出的《砸烂党内头号野心家的“托拉斯”黑货》,华漕公社侯家角大队宣传队的《社员干部团结战斗,打响春耕第一炮》,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宣传队的《人民战士下田来》等节目,深受群众欢迎。
参加这次会演的成千上万个宣传员,在创作、排编过程中,始终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结合实际斗争狠触灵魂,努力实现思想革命化。参加会演的工农兵和红卫兵小将,在台上台下同样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是这次会演不同于历届会演的一个最为显著的标志。
参加会演的许多工农兵和红卫兵小将,演出时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红色宣传员,演出后又是热烈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伟大号召的模范。他们没有丢掉肩上担负的两副担子,边演出,边生产,边战斗。他们在台上,通过文艺狠批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以他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在台下,同本单位的革命群众一起清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流毒。他们在台上,宣传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在台下,不忘突出政治,用革命统帅工作,积极从事生产劳动,加强战备。台上台下,他们同样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让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形形色色反动学术“权威”,在工农兵群众的艺术舞台前向隅而泣吧!让他们在革命文艺武器的强大威力下发抖吧!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将永远照耀上海的革命舞台,将永远指引广大工农兵和文艺工作者在革命的文艺战线上阔步前进!
(据新华社上海八日电)(附图片)
参加上海市工农兵文艺会演的东海舰队某部演出队,在上海汽轮机厂车间里热情歌颂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宣传毛泽东思想。 新华社记者摄

毛主席塑面版彩色画像同群众见面 革命群众得到画像后,情不自禁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第2版()
专栏:

毛主席塑面版彩色画像同群众见面
革命群众得到画像后,情不自禁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据新华社讯 一种新型的塑面版毛主席彩色画像,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同首都革命人民见面。
这种新型的毛主席彩色画像是由北京光华木材厂的革命职工在文化大革命中试制成功的。塑面版毛主席彩色画像发行的喜讯传出以后,西单商场和人民路门市部人山人海,敲锣打鼓,伴随着节日的气氛,这里显得格外热闹。革命的工农兵怀着无限喜悦的心情,争先恐后地购买塑面版毛主席彩色画像。那些买到了的人感到无限幸福。一位来自西南边防地区的解放军战士买到一幅毛主席身穿军装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一起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精神焕发地检阅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大军的塑面版彩色画像时,情不自禁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一位来自青藏高原的勘探队员买到一幅塑面版毛主席彩色画像后,马上写信给他的战友们,让大家分享他的幸福。
塑面版毛主席彩色挂像共有三十多种,最大的有高一米五、宽一米的,最小的有高十五厘米、宽九厘米的。由于画像的表面有一层极薄的油光纸,制作出来的塑面版毛主席彩色画像,如同镶着玻璃一样平滑明亮,比起用一般纸张制作的毛主席画像,色彩更加鲜艳。
这种新型彩色画像质地坚固,不褪色,不怕潮湿,不怕烈日暴晒,不怕剧烈震动,不怕碰撞,而且携带轻便。

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 贵阳工农兵文艺大会演走上街头 演出规模盛大,内容丰富多采,具有强烈革命性战斗性,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第2版()
专栏:

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
贵阳工农兵文艺大会演走上街头
演出规模盛大,内容丰富多采,具有强烈革命性战斗性,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贵阳八日电 贵阳地区无产阶级革命派为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篇光辉著作发表二十五周年而联合举办的“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贵阳地区工农兵文艺大会演”已于四月三十日在贵阳街头揭幕。
这次文艺大会演是贵州省无产阶级革命派总指挥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贵阳部队等十五个单位联合举办的。演出规模盛大,内容丰富多采,具有强烈的革命性和战斗性。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毛主席的文艺路线的光辉照耀下,登上文艺舞台,满怀革命激情,歌颂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歌颂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通过会演,进一步动员广大革命群众揭露和批判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滔天罪行,在革命的大批判中促进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
连日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贵阳部队战士、革命职工、贫下中农社员、红卫兵小将、革命师生和部分专业文艺工作者一千六百多人组成的六十多个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高擎毛主席彩色画像和毛主席语录牌,载歌载舞地奔向街头、广场、车站、公园、工厂、市郊人民公社和驻军连队等二十多处露天舞台,为广大工农兵群众演出。他们用说唱、快板、歌舞、戏剧等短小精悍的文艺形式,表演了《我们想念毛主席》、《万岁,毛主席》、《学习贵阳棉纺厂按行政部门大联合的好经验》、《热烈拥护解放军》、《把中国的赫鲁晓夫拉下马》和《彻底批臭〈修养〉》等六百多个闪烁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革命文艺节目。演出时,观众掌声雷动,不断高呼:“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打倒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向解放军学习!”“走贵阳棉纺厂的道路!”等口号。他们异口同声地称赞说:“这才是我们工农兵自己的戏。”

美帝欠下中国海员的血债一定要偿还 香港海员工会强烈抗议美机破坏国际航运杀伤中国海员 “德福号”轮抵黄埔港后举行控诉大会愤怒声讨美帝罪行

第2版()
专栏:

美帝欠下中国海员的血债一定要偿还
香港海员工会强烈抗议美机破坏国际航运杀伤中国海员
“德福号”轮抵黄埔港后举行控诉大会愤怒声讨美帝罪行
据新华社香港七日电 一艘属于香港半岛船公司的商船“德福号”,于四月二十五日在美帝国主义疯狂轰炸海防市的时候,在海防遭到了美国强盗飞机的滥炸和扫射,轮船受到损坏,船上六名香港中国海员被打伤。美帝这一破坏国际航运的强盗行为,激起了香港航运界人士和海员工人的强烈抗议。
这家船公司的负责人四月二十六日对香港记者说:“德福号”货轮从事正常船运,沟通国际贸易,美国飞机对它滥加轰炸和扫射,危害正常运输,威胁商船航运安全,香港航运界人士对此表示十分愤慨。
香港海员工会四月二十七日发表抗议书,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这一滔天罪行。
抗议书说,美帝国主义的任何野蛮行为,绝不会吓倒坚持正义的各国海员。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香港中国海员,更不害怕美帝的恐吓。我们要严正警告美国侵略者,你们欠下中国海员的血债是一定要清偿的。
据新华社广州七日电被美国强盗飞机炸伤的香港半岛船公司的货轮“德福号”,最近由越南海防港驶抵广州黄埔港。四日晚上,这艘商船上的香港中国海员,在黄埔港举行了控诉大会,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破坏国际航运,滥炸商船,杀伤在“德福号”工作的六名香港中国海员的滔天罪行。停泊在黄埔港的我国商船、越南民主共和国商船和其它悬挂英国旗的商船的船员,以及黄埔港的红卫兵革命小将,港口和码头的革命干部和工人,共八百多人参加了大会。
到会的各国海员,高举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振臂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越南必胜,美帝必败!”“德福号”的船员代表在大会上愤怒地控诉了美帝国主义的暴行。他说,美帝这种法西斯行为,激起了我们对美国强盗十二万分的仇恨。我们有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有祖国七亿人民做坚强后盾;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
两名被美国强盗飞机炸伤的“德福号”船员在大会上控诉了美帝国主义的罪行。他们说,美帝国主义的野蛮袭击丝毫也动摇不了我们支援英雄的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坚强决心,因为我们有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的领导,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我们今后要加倍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提高阶级觉悟,为支援越南人民打败美国侵略强盗贡献自己的力量。
越南船员代表在会上愤怒地控诉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犯下的滔天罪行。他说,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愈是“升级”,它就愈遭到惨重的失败。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以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全心全意地支持我国人民,这是对我国人民最大的鼓舞。我国人民万分感谢中国人民这种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万分感谢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
黄埔港革命职工代表、红卫兵小将和中国海员工会广东省委员会的代表分别在会上讲话,对“德福号”的海员阶级兄弟致以亲切的慰问。他们说,我们的国家正在进行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已经被揪出来,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将使社会主义祖国更加强大。毛主席亲自缔造的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是在外轮工作的中国籍海员最强大的靠山。在他们讲到这些话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