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5-08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越解放军猛轰芙拜美军机场和海军陆战队指挥部 击毁美机五十多架毙伤美国侵略者百余 新安堤岸地区军民奋战十二天歼美军一千多

第5版()
专栏:

南越解放军猛轰芙拜美军机场和海军陆战队指挥部
击毁美机五十多架毙伤美国侵略者百余
新安堤岸地区军民奋战十二天歼美军一千多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承天省解放武装力量四月二十八日凌晨猛烈炮轰芙拜美军机场和盘据在那里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师指挥部。
据初步消息,共打死、打伤美国侵略者一百三十多名,其中有许多军官和飞行员,击毁敌机五十多架。这个机场的指挥系统遭到严重损失,美军宿舍几乎全部被摧毁。
敌人遭到突然袭击后,吓得乱成一团。正在巡逻的美军拚命跑回机场,而守卫机场的美军蒙头转向慌忙开枪射击,打死打伤他们的同伙多名。这是承天省解放武装力量今年以来对芙拜机场进行的第二次袭击。这次袭击,使美军的这个重要机场陷于瘫痪。美国强盗为了掩盖损失,在遭到袭击后下令禁止任何人进出机场。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新安—堤岸地区军民,在四月九日到二十日期间,英勇粉碎了美伪军的大规模“扫荡”,消灭美国侵略军一千多名和伪军一百名,击毁、击落和击伤敌机二十五架,击毁军车五辆和一五五毫米口径大炮两门,缴获许多军用物资。
报道说,在四月九日到二十日期间,美国强盗出动两个旅以及好几个主力营的伪军共一万多人,在飞机、装甲车和军舰的掩护下,向东万古河和西万古河流域的边沥、守承、德和、新柱、芹得等县的一些乡发动大规模“扫荡”,遭到当地军民的迎头痛击。
各个乡的游击队用地雷、陷阱等简陋武器,采取包围、袭击、截击、伏击等机动灵活的战术狠揍敌人,消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德和县下休盛乡游击队,在敌人还没有站稳脚跟的时候就紧紧地把他们牵制住,仅在九日到十六日的八天中就消灭美国侵略军二百五十名,击落直升飞机十架。边沥县良和乡游击队也在上述期间内击退好几股敌军的进犯,并且巧妙地把敌人诱进地雷阵,共歼灭美国侵略军二百四十多名,炸毁敌人直升飞机三架,炸伤四架。新柱和芹得两个县的游击队也频繁出击,消灭美国侵略军二百五十名,击落敌机两架,击毁装甲车两辆。
新安—堤岸区军民不但到处主动地截击敌人,而且还袭击敌军的基地。在上述期间,解放武装力量袭击了德和军用机场和德和县美幸乡的美军驻地,击毁敌机四架、军车两辆和一五五毫米口径大炮两门,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一百五十名。

胡志明主席表彰建立辉煌战功的河内海防军民 河内等地军民又击落美机十七架活捉一批美国飞贼

第5版()
专栏:

胡志明主席表彰建立辉煌战功的河内海防军民
河内等地军民又击落美机十七架活捉一批美国飞贼
据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河内报纸今天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六日签署一项命令,决定把一级独立勋章授予在抗美救国事业中建立了许多辉煌战功的河内市军民。
胡志明主席在四月二十九日签署一项命令,决定授予英雄的海防市军民以一级独立勋章,表彰全市军民在抗美救国事业中建立的辉煌战功和取得的出色成绩。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这里公布,美国强盗四日下午又派遣飞机袭击越南北方清化省的一个居民区和侵入永福、河西两省上空。上述地区军民用第一轮炮弹就当场击落敌机六架,其中清化省击落四架,永福、河西两省各击落一架。
广宁省军民五月三日击落美国飞机一架。
美帝国主义五日下午再次悍然派遣强盗飞机入侵河内市上空,并野蛮轰炸一些居民区和经济设施。早就严阵以待的河内居民,当即予以迎头痛击,一举击落敌机七架,活捉一批美国飞贼。
河内居民在前几天连续取得辉煌胜利以后,更加斗志昂扬,越战越强。当来犯敌机刚刚进入市空,全城炮火齐鸣,组成一个严密的火网,把敌机打得粉碎。
另据补充公布,河内市军民五日晚上还击落美国侦察机一架。义安省民兵二日和六日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两架,还活捉了美国飞贼。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据这里报纸报道,河内市工人和青年代表五日晚上分别举行集会,热烈庆祝首都军民当天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七架的辉煌胜利。
工人代表在会上一致通过了给首都卫戍司令部的信。信中表示,他们决心坚持生产和随时准备战斗,粉碎美国强盗的一切阴谋,为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作出贡献。
五百名青年代表在集会上通过的决议表示,要不断提高革命警惕性,随时准备战斗,坚决保卫首都,随时准备响应党的号召,到任何地方去做任何工作。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据这里报纸报道,越南劳动党海防市委员会、海防市行政委员会、祖国战线委员会和武装力量司令部,五日打电报给河内军民,热烈祝贺他们在五日一举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七架的辉煌胜利。
电报表示,海防军民决心向英雄的首都军民学习,坚决遵照胡主席的教导,提高革命警惕性,随时准备战斗,给胆敢冒险继续来犯的美国强盗以更加严厉的惩罚。(附图片)
越南北方军民同仇敌忾,对美国强盗疯狂进行新的战争“升级”给以沉重的打击。图为河内军民在打捞被他们击落的美国强盗飞机的残骸。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阿尔巴尼亚和亚洲国家报纸欢呼我空军三战三捷 美帝胆敢侵略中国,必将自掘坟墓

第5版()
专栏:

阿尔巴尼亚和亚洲国家报纸欢呼我空军三战三捷
美帝胆敢侵略中国,必将自掘坟墓
据新华社地拉那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战士报》七日发表评论,热烈欢呼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八天内打下五架美国强盗飞机,取得三战三捷的辉煌胜利。
评论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这一辉煌胜利是对各国革命人民反美斗争的贡献,是对越南北方和越南南方军民神圣的抗美救国战争的直接援助。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对英雄的越南人民进行空前野蛮的战争“升级”的同时,不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公开挑衅,这是它的全球战略的组成部分,是得到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大力支持的。人民中国是美帝国主义及其同盟者的眼中钉,是实现它的全球战略的不可逾越的障碍。
评论指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及其英勇的军队,正时刻准备着粉碎任何敌人的挑衅,埋葬一切来犯者。
据新华社七日讯 缅甸、柬埔寨、巴基斯坦、叙利亚报纸最近发表言论,严厉谴责美国侵略者派遣强盗飞机多次侵犯中国领空,并且指出,中国人民将继续狠狠地打击侵略者。
缅甸《人民报》六日发表杜阿玛的文章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已作好充分准备,粉碎胆敢侵犯中国的任何敌人。文章指出,正因为这样,侵犯中国领空的美国强盗飞机被击落了。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由于发动对越南的侵略已经陷入无尽头的麻烦,它将面临严重许多倍的灾祸。中国没有对美国挑衅。如果美国蓄意把战争强加于中国,它将自掘坟墓。
柬埔寨《祖国报》五日发表的评论指出,人们只能把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看作是飞蛾扑火自焚。评论强调说,人们可以预料到,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进攻人民中国,那么,它肯定将加速自己的灭亡。
巴基斯坦《今天报》五日发表社论说,中国人民知道怎样保卫他们国家的独立和完整。社论警告说,美帝国主义在中国人民的钢铁意志面前要碰得头破血流。
叙利亚《革命报》六日发表评论说,如果美国把战争强加给中国,中国将接受这种挑战,中国人民一直把美帝国主义看成是纸老虎。

霍查同志接见我国三代表团

第5版()
专栏:

霍查同志接见我国三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同志,六日接见了正在阿尔巴尼亚访问的由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晓率领的中国文化代表团、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赵国强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和由尚进率领的中国摄影代表团。
接见时,霍查同志同中国同志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阿利雅,工会中央理事会总书记雅科瓦,对外文委主席特雷斯卡和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社长西米季乌。

日本记者同盟代表团到京

第5版()
专栏:

日本记者同盟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七日讯 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来华访问的日本记者同盟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团长、日本记者同盟主席小林雄一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在机场受到首都新闻单位的负责人穆欣、吕彬,中日友协副秘书长王晓云和新闻界无产阶级革命派代表的热烈欢迎。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亚非记协总书记查禾多、书记处成员杉山市平、杨翊和印度尼西亚代表苏佩诺、赛义德。
日本朋友井出润一郎也到机场欢迎。

菲律宾两位客人到京

第5版()
专栏:

菲律宾两位客人到京
新华社六日讯菲律宾“促进民族主义运动”总书记何塞·西松和菲律宾“促进民族主义运动”西棉兰佬区负责人希拉里奥·林,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各国舆论愤怒谴责印尼反动派反华排华罪行 印尼反动派疯狂反华决不会有好下场

第5版()
专栏:

各国舆论愤怒谴责印尼反动派反华排华罪行
印尼反动派疯狂反华决不会有好下场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四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谴责印度尼西亚当局接连出动军警和暴徒包围和袭击中国大使馆,非法劫持和扣押中国驻雅加达总领事,无理驱逐中国临时代办和总领事的罪行。声明指出,印尼当局上述行动粗暴地违反了国际关系的起码准则,违背了印尼人民的根本利益。声明强调说,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严正立场,要求印尼当局立即停止反华和迫害华侨的一切行动,并且采取有效措施,按照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保证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和大使馆人员的安全。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四月三十日发表评论,愤怒谴责印度尼西亚反动派疯狂反华的滔天罪行。
评论说,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集团一方面通过恐怖手段屠杀印尼人民,另一方面越来越广泛地参与美帝和苏修反对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侵略冒险计划。事实清楚地表明,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给印尼的财政和军事援助越多,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集团对中国的挑衅就越加野蛮和无耻。
评论指出,印尼反动派及其主子美帝、苏修象过去一样,永远也达不到它们卑鄙的目的。印尼人民不会被他们的险恶阴谋所欺骗,中国人民也将一如既往地给他们的无耻挑衅以应有的回击。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南方解放电台最近发表评论,强烈谴责印尼反动派对中国外交官员的蛮横行动和迫害华侨的野蛮行为。评论指出,印尼反动当局最近又挑起反华排华的严重事件,这“是它长久以来秉承美国意旨而推行的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迫害华侨的阴谋的组成部分。”
评论说:“对长期生活在印度尼西亚,曾经同印度尼西亚人民一道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为印度尼西亚的民族独立和国家建设作出了贡献的华侨进行迫害,是极不得人心的。”评论说,印尼当局迫害华侨的行为,只能有利于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评论要求印尼当局必须停止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迫害印尼华侨的敌对行动。
据新华社康开电 巴特寮电台最近发表评论,强烈抗议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疯狂反华和野蛮屠杀华侨的暴行。
评论说,苏哈托—纳苏蒂安右派军人集团,自从一九六五年发动反革命政变以来,一方面野蛮屠杀印度尼西亚人民,一方面卖身投靠美帝国主义。与此同时,它还疯狂地推行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迫害在印尼的华侨的政策。以此来讨好美帝国主义,以便获得更多的美元。评论说,全体老挝人民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维护华侨的利益和国际法的严正立场。
评论表示坚信,有着长期斗争传统和斗争经验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决不会容忍苏哈托—纳苏蒂安右派军人集团继续它的法西斯统治的。
据新华社金边电 柬埔寨《新电讯报》四月二十九日发表评论,谴责印度尼西亚反动政权反华、反人民的滔天罪行。
评论指出:印尼反动派丧心病狂地反华排华,肆意枪杀印尼人民,这充分暴露了它的反华反人民的真面目。

印尼反动派正策划大规模反华阴谋

第5版()
专栏:

印尼反动派正策划大规模反华阴谋
新华社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苏哈托—纳苏蒂安反动军人政权正加紧从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策划规模更大的反华排华阴谋。
印尼反动政权头目苏哈托四月二十六日召集紧急内阁会议,讨论了所谓“爆炸性的华人问题”,决定成立反华排华的决策机构——“国家委员会”。据雅加达电台报道,这个以反共将领苏纳索为首的
“国家委员会”由外交部、内政部、司法部、财政部和贸易部的官员组成,它的任务是“全面制定”反华排华的“具体措施”。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尼反动政权外交部长马利克透露,这个“国家委员会”在经济上加紧迫害爱国华侨的重大措施之一是不久将颁布一项条例,以便加速执行臭名远扬的“第十号法令”。这个在一九六○年一月一日生效的彻头彻尾的反华法令,曾经残酷地打击了住在印尼县城以下的广大华侨小商贩,使大批爱国华侨倾家荡产,失去生计。
为了进一步从军事上镇压爱国华侨的反迫害斗争,苏哈托在内阁紧急会议后,还召开了各军区司令会议,听取各军区所管辖地区的反华排华形势汇报,并亲授机宜。在这同时,反华老手纳苏蒂安也召集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的头目们开会,策划进一步反华排华阴谋。
另据报道,印尼反动政权已决定五月初举行最高法院、高等法院和低级法院成员会议,讨论“华人问题的各个法律方面”,企图在法律上把反华排华合法化。
印尼反动派这些加紧反华排华的阴谋,是它危机重重、穷途末路的进一步暴露。这些法西斯措施必将进一步促进印尼人民和爱国华侨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