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5-0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昔阳县作出决定要求全县四级干部 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永保劳动人民本色 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搞思想革命化,开展学习陈永贵活动

第2版()
专栏:

昔阳县作出决定要求全县四级干部
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永保劳动人民本色
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搞思想革命化,开展学习陈永贵活动
编者按:中共山西省昔阳县核心小组和昔阳县革命委员会发出《关于四级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决定》,对于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毛主席教导我们:“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
过去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是骑在人民头上的官老爷,他们百般抵制和破坏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使干部和群众脱离开来,对立起来,其目的就是要在中国实现资本主义复辟。我们的革命干部之所以能够成为群众的代表,正因为他们“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当我们夺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并把他们打翻在地的时候,一定要连他们那一套做官当老爷的恶劣作风统统丢进垃圾堆里去。一定要永远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劳动,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否则,我们的干部就丧失了代表群众的资格,就会渐渐改变颜色。已经夺权和掌权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一定要把这个问题作为一件头等大事,予以极大的重视,使每一个参加“三结合”临时权力机构的成员,都成为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模范,永远保持联系群众的良好作风。
据新华社太原四日电中共山西省昔阳县核心小组和昔阳县革命委员会,最近发出《关于四级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决定》,受到广大革命干部和社员群众的热烈拥护。
昔阳县的县、社、大队、生产队四级干部在公社化以后普遍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曾经在一九六三年春受到党中央的通报表扬。这个县的广大革命干部从实践中深刻地认识到: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保持无产阶级革命本色,免除官僚主义和防止产生修正主义的根本;是联系群众,密切干部和群众关系的根本;是更好地掌握实际,指导生产的根本。但是,近几年来由于全县领导大权被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篡夺,他们不但不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指示,相反地却在大反三面红旗的同时百般抵制和破坏干部参加劳动。
今年二月中旬,昔阳县无产阶级革命派夺了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实现了革命的“三结合”。最近,中共昔阳县核心小组和昔阳县革命委员会,组织干部重温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重要指示,总结了前几年组织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经验和教训,并且作出了《关于四级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决定》。这个决定强调指出:为使四级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经常化、制度化,必须不断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干部。决定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
第一,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搞思想革命化,把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改造思想结合起来。
第二,搞好机关革命化,改进领导作风,实行组织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机关革命化相结合。领导机关要大力精简机构,抽出更多的力量,加强基层,并坚决克服“五多”(表报多、会议多、文件多、号召多、指示多)现象,使社、队干部能抽出更多时间深入第一线。
第三,在干部中开展学习陈永贵运动,把参加劳动和学习陈永贵结合起来。要象陈永贵那样,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时时不忘劳动,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一心一意为建设社会主义实干苦干,在劳动中密切联系群众,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提高指导生产的能力。
第四,县、社干部要下队蹲点,亲自实践,做到参加劳动和调查研究相结合。县、社干部蹲点时,要认真地同群众实行六同(同学、同用、同商量、同吃、同住、同劳动),加强调查研究,进行科学实验,帮助基层干部及时发现和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推动农村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第五,大抓以点带面,把组织干部参加劳动和学习大寨结合起来。各级干部要在自己蹲点劳动的单位,培养典型,树立榜样。要掀起一个“走大寨路,学大寨人,兴大寨风,长大寨志,建大寨田,赶大寨产”的群众运动。
第六,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四级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放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定期研究,定期布置,定期检查,定期评比,随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使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更加落实,更加巩固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
目前,这个决定正在全县传达和贯彻。全县干部和社员热烈欢迎和拥护这个决定。他们说:四级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我们昔阳的光荣传统。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从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出发,千方百计地破坏这个传统。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之后,很快恢复和发扬这个传统,这个决定太好了。他们热烈欢呼:这是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新胜利!这是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的新胜利!

连歼五架美机的我空军部队指战员开展战评活动指出 三战三捷是毛泽东思想的辉煌胜利 广西各族人民慰问团亲切慰问我英雄空军部队

第2版()
专栏:

连歼五架美机的我空军部队指战员开展战评活动指出
三战三捷是毛泽东思想的辉煌胜利
广西各族人民慰问团亲切慰问我英雄空军部队
据新华社南宁五日电 八天内连歼五架入侵我国领空的美国强盗飞机,取得三战三捷辉煌战绩的我人民空军英雄部队,最近用毛泽东思想开展群众性的战评活动。指战员一致指出,这一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它充分显示了:经过文化大革命锤炼的人民解放军,更高地举起了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百倍增强了革命战斗精神。它更加证明了:人民解放军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忠实保卫者,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柱石。
毛主席教导我们:“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参战部队的指战员们,在评讲三战三捷的胜利时说,我们为什么能连战连捷呢?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坚决响应林彪副主席的号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大搞人的思想革命化的结果。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以来,他们带着阶级斗争中的新问题活学活用“老三篇”,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在灵魂深处建立起一个“公”字。无私才能无畏,无畏才能无敌。这是他们在空战中英勇顽强、接连战胜敌人的根本保证。
在群众性的战评活动中,广大指战员始终用“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标准衡量自己。他们遵循毛主席“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纷纷开展打了胜仗找缺点的活动,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胜利。指战员们一致表示,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大搞人的思想革命化,敌机来了打敌机,敌机不来,批《修养》,继续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为保卫祖国领空,为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作出新贡献。
据新华社南宁五日电带着广西各族革命群众对英雄空军健儿们的深切关怀,广西各界人民最近组成慰问团,爬山涉水,深入到三战三捷的英雄空军部队,进行亲切慰问。

地球化学研究所革命派内部相互帮助消除分歧 掌握斗争大方向团结对敌 在批判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斗争中,巩固了革命的大联合,促进了革命的“三结合”

第2版()
专栏:

地球化学研究所革命派内部相互帮助消除分歧
掌握斗争大方向团结对敌
在批判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斗争中,巩固了革命的大联合,促进了革命的“三结合”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批判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斗争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紧掌握斗争的大方向,正确解决了革命派内部之间的分歧,巩固了革命的大联合,促进了革命的“三结合”临时权力机构的建立,为批深、批透、批倒、批臭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创造了条件。
文化大革命运动开始阶段,这个所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团结一致,共同对敌,同科学院、贵州省委、贵阳市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但是,随着运动的发展,由于存在一些具体分歧,逐渐形成了两派。后来通过内部整风和学习贵阳棉纺厂的经验,双方基本上统一了认识,在求大同存小异的前提下,联合起来了。但是,不少同志在思想上还没有完全联合起来,因此在对待“三结合”领导班子的人选问题上,分歧又重新出现了。
《爱国主义还是卖国主义?》一文发表以后,这个所的每个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都强烈地意识到:向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发起总攻击的伟大战役开始了。这是当前最大的政治,是斗争的大方向。在这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决战的关键时刻,必须立即停止“内战”,团结对敌。
为了进一步消除分歧,真正从思想上团结起来,这个所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针对着革命派内部存在的问题,学习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和《毛主席语录》的有关部分,检查了过去对待干部和群众运动中的缺点和错误,决心真正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双方都采取主动,开座谈会交换意见,进行自我批评。大家认识到:无产阶级革命派一定要紧紧掌握斗争的大方向,对敌要狠,对己要和;对于革命派的缺点和错误,要互相热情地帮助,通过整风和正常的辩论来加以克服;对具体事物要作具体分析,不要轻易给革命同志扣大帽子;更重要的是,必须在斗争中活学活用“老三篇”,不断地破私立公,克服风头主义、小团体主义、个人主义、无政府主义等思想。通过这些活动,无产阶级革命派消除了隔阂,增进了团结,巩固了大联合。
《爱国主义还是卖国主义?》文章的发表,使许多干部更加认清了斗争的大方向,纷纷起来投入批判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群众运动,愤怒控诉《修养》对自己的毒害。干部的革命行动,受到了广大革命群众的欢迎。有的同志说:过去我们对干部的认识有些片面,影响了“三结合”的顺利进展。通过对《修养》的批判,认识到原来比较好而犯有错误的领导干部,既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执行者,也是受害者。现在,他们能大胆地站出来揭发批判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说明他们是要革命的。有的同志说: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把我们的干部说得一无是处,就是为了挑拨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企图达到“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目的。我们决不能上当,一定要和革命干部团结起来。
地球化学研究所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进一步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必须善于识别干部。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这是识别干部的主要方法。”对干部作了阶级分析,对于在运动中犯了错误的革命干部,坚决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采取一看二帮的态度。例如,对研究所原党委书记,既看到他在运动中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更看到他后来同省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进行了斗争。因此,决定帮助他进一步起来革命。革命派多次找他谈话,开小会帮助,让他有机会向革命群众作自我揭发批判,表明自己坚决改正错误,跟毛主席闹革命的决心。但是,他能否作为革命“三结合”的对象呢?当时还有分歧。在批判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共同斗争中,原党委书记积极站出来,愤怒地控诉了《修养》对自己的毒害,态度诚恳,认识比较深刻。他的这一革命行动,受到广大革命群众的欢迎,获得全所绝大多数同志的信任,终于被推选为革命的“三结合”的对象。

全省各族革命小将大联合、大团结的战斗大会 贵州省大中学校红代会胜利闭幕 小将们表示,一定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和广大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紧密团结,彻底批倒批臭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

第2版()
专栏:

全省各族革命小将大联合、大团结的战斗大会
贵州省大中学校红代会胜利闭幕
小将们表示,一定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和广大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紧密团结,彻底批倒批臭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
新华社贵阳电 在全国亿万人民口诛笔伐向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发起全面总攻击的关键时刻,贵州省大中学校毛泽东思想红卫兵代表大会在贵阳隆重举行。大会宣告贵州省毛泽东思想红卫兵(全省统一的红卫兵名称)代表大会正式成立。
大会一致通过了给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的致敬电,衷心敬祝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来自革命历史红城遵义、红军长征时走过的苗岭山区以及贵州高原四面八方的近三千名革命小将参加了这次大会。这次大会是誓死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坚决批判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誓师大会,是全省各族革命小将大联合、大团结的战斗大会。会议期间,各地红卫兵代表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发扬敢想、敢说、敢干、敢闯、敢革命和“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大无畏革命造反精神,向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发起猛烈攻击。在会议期间举行的誓师大会、批判会和座谈会上,革命小将群情激愤,揭露了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滔天罪行。汉、苗、布依、侗、水等各民族红卫兵代表在发言中一致强调指出:当前全国开展轰轰烈烈的批判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以他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决战,是一场你死我活的阶级大搏斗,是关系到全中国人民、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前途和命运的大事,我们革命小将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和广大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组织起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把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以他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批倒、批臭,彻底铲除他的大毒草《修养》,肃清它的流毒。同时要结合大中学校的斗、批、改任务,斩断他伸向各个领域的黑手,夺取贵州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更大胜利!
代表们在发言中指出:我们一定要在这场革命的大批判、大斗争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紧掌握斗争的大方向,进一步推进红卫兵革命小将的大联合、大团结,促进革命的“三结合”,胜利地完成大中学校一斗二批三改的伟大任务,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会上,代表们表示要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破“私”字,大立“公”字,大反特反无政府主义,坚决克服风头主义、自由主义、小团体主义等非无产阶级思想,加强革命性、科学性、组织纪律性,把红卫兵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把自己培养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保证社会主义铁打江山千秋万代永不变色。
会议期间,各地红卫兵代表们还广泛交流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经验和文化大革命斗争的经验。
这次大会是在贵州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贵州省军区直接领导下进行的。贵州省革命委员会、贵州省军区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大会,并在大会讲话中热烈赞扬了广大革命红卫兵小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他们号召革命小将要积极投入对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大批判、大斗争的群众运动中去,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向新阶段。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贵州省大中学校毛泽东思想红卫兵代表大会决议。这次大会是四月十日开始举行的,二十日,大会在庄严雄壮的《东方红》乐曲声和“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的欢呼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