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3-2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特别是现在,红军决不是单纯地打仗的,它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
《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

山西省军区和驻山西部队大力支持工业生产工作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革命职工抓革命促生产 许多厂矿迅速建立起革命和生产的良好秩序,生产节节上升,有的达到和超过了历来的高水平

第1版()
专栏:

山西省军区和驻山西部队大力支持工业生产工作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革命职工抓革命促生产
许多厂矿迅速建立起革命和生产的良好秩序,生产节节上升,有的达到和超过了历来的高水平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山西省军区和驻山西部队,遵照伟大统帅毛主席关于人民解放军应该积极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指示,从一月份山西省实现革命的“三结合”联合夺权以后,就有计划有步骤地大力协助地方,支持工业生产工作。他们在支援厂矿企业无产阶级革命派抓革命促生产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创造了一些经验。《中共中央给全国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的信》发表以后,他们又立即总结前一段的工作,做了进一步的部署,决心协助厂矿企业革命职工和革命干部,贯彻执行毛主席和党中央的伟大号召,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工业生产的双丰收。
山西省军区和驻山西部队的领导机关,在山西省无产阶级革命派夺了前省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以后,就同山西省临时权力机构共同研究,派出部队,到铁路、发电、自来水等厂矿企业协助工作。三月上旬,又对支持工业生产的工作做了全面安排。他们实行了抓重点照顾面的原则,一方面根据毛主席关于抓主要矛盾和集中兵力打歼灭战的教导,向一些有关国计民生的煤炭、钢铁、国防、交通、电讯、化肥等重点厂矿企业派出部队,直接协助工作,一方面由军分区、县武装部派出人员协助地方厂矿企业抓革命,促生产。为了加强领导,山西省军区和驻山西部队都有主要负责同志挂帅。他们还分别举办了短期训练班,组织下厂的干部战士学习文件,掌握政策。
一切工作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
到厂矿企业协助工作的指战员都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一切工作都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他们一进厂,就大力宣传毛泽东思想,坚持不懈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革命职工的头脑。他们正确处理了革命和生产的关系,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用革命带动生产。他们坚定地依靠左派,坚持走群众路线,放手发动群众。他们的努力目标是协助厂矿企业夺取革命、生产双胜利,逐步把企业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林彪同志指出:“必须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毛主席的思想灌输到工人、农民中去,才能改变劳动人民的精神面貌,才能使精神力量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山西省军区和驻山西部队广大指战员,根据林彪同志这一指示,一踏进厂矿企业的大门,就深入车间、矿井、班组、宿舍、食堂,积极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帮助职工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太原第一热电厂前党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长期以来千方百计地反对和抵制毛泽东思想,甚至不准工人把毛主席的书带进工房,谁要是在休息时间念一段毛主席语录,他们就斥为“违反劳动纪律”。解放军干部战士进厂以后,帮助革命职工办起了黑板报、语录牌;针对厂里革命和生产中的问题,针对工人和干部中的活思想,写了六百六十多条毛主席语录,到处张贴;大力组织职工读毛主席的书。全厂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浓厚空气。到大同煤矿协助工作的指战员,带着《毛主席语录》、党中央关于文化大革命的文件,下矿井和工人一起劳动,休息时间就一起学习。到太原十三冶金建设公司和到太原铁路分局的解放军,都办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短期训练班。部队指战员和参加训练班的革命职工、革命干部一起学习,边学,边议,边亮思想,活学活用。参加学习的职工、干部都认为训练班“时间不长,收获不小”。
坚决依靠革命派,坚持走群众路线
广大指战员到达厂矿企业以后,就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一经发现革命左派组织,就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坚决站在革命左派一边,积极热情地支持、帮助他们。部队的同志支持左派,首先是从政治思想上支持他们,帮助他们学习、掌握毛泽东思想,掌握党的政策。然后,依靠他们,放手发动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
解放军某部到山西省煤炭管理局以后,发现还有群众斗群众的现象,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却坐山观虎斗。他们就组织有关的两个革命群众组织的成员学习党的政策,用阶级斗争的观点、阶级分析的方法分析问题,开展辩论。经过辩论,问题清楚了,原来是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背后在挑拨离间,企图保护自己过关。这两个组织的革命群众识破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阴谋后,就团结起来,共同对敌。他们发动全局革命职工,把斗争的矛头指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原来由于两派对立而造成的生产指挥紊乱的问题也解决了。太原第一热电厂革命群众组织中,有的人在对待干部问题上曾有一些错误认识。进厂部队帮助他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干部政策的论述和《红旗》杂志的有关社论。他们认识到:“必须善于识别干部。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他们认识到,不能拿感想代替政策,不能不分青红皂白,排斥一切,打倒一切。在认识提高的基础上,革命派积极做革命干部的工作,革命干部也积极站出来革命,全厂实现了革命的“三结合”。解放军同志还帮助许多单位的革命群众组织开展了整风运动,促进了职工的思想革命化。在整风的基础上,许多厂矿企业的革命派实现了按部门按单位的大联合。
到厂矿企业协助工作的指战员,还帮助革命派瓦解反动组织,对受蒙蔽的群众做思想政治工作,争取和团结大多数职工群众。到大同矿务局的解放军,根据煤矿工人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特点,协同各矿革命派,利用各种会议,组织职工忆苦思甜,大力开展阶级教育。职工们诉旧社会的苦,同时诉受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毒害的苦,使许多受蒙蔽的群众提高了阶级觉悟。解放军和矿上的革命派还帮助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终于使这些人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划清了界限,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边。一些离开生产岗位的人回来了,生产消极的也积极起来了。
把政治工作经验带进厂矿
广大指战员到厂矿企业以后,还注意向革命职工和革命干部传播解放军做政治工作的经验。到太原铁路分局的部队干部,在和这个局的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的同志谈话时,发现有些同志对完成三月份生产计划的客观困难看得重一些,就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在《论持久战》这篇光辉著作中的一段话:“指导战争的人们不能超越客观条件许可的限度期求战争的胜利,然而可以而且必须在客观条件的限度之内,能动地争取战争的胜利。战争指挥员活动的舞台,必须建筑在客观条件的许可之上,然而他们凭借这个舞台,却可以导演出很多有声有色、威武雄壮的戏剧来。”通过学习,使他们提高了认识,进一步去发动群众,分析完成计划的不利条件和有利条件,积极想办法克服困难。
广大指战员把到厂矿企业帮助抓革命、促生产,当作向工人阶级学习的课堂,当作投身到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中锻炼自己的熔炉。他们到达厂矿以后,和革命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斗争,处处用高标准要求自己。
山西省军区和驻山西部队已经帮助许多厂矿把文化大革命运动推进到更深入的阶段,帮助他们迅速建立起良好的革命秩序。许多厂矿出现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热潮。广大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生产步步上升。大同煤矿现在的日产水平,比解放军进矿以前有很大提高,已经超过国家规定的日产指标,达到了历史上少有的高水平。太原第一热电厂二月份的发电量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三十九,创造了投产以来的最高纪录。(附图片)
人民解放军山西省军区部队指战员,在太原纺织厂和革命工人一起抓革命,促生产。这是解放军同志在整理车间协助工人整理布匹。
  新华社记者摄

把工交企业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第1版()
专栏:

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和省军区召开工交战线抓革命、促生产工作会议
把工交企业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号召全省厂矿企业革命职工和革命干部进一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生产和建设计划。当前,特别要狠抓煤炭、木材生产和交通运输工作;要保证产品质量,力争产品高质量
新华社哈尔滨二十八日电 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和黑龙江省军区,在三月二十日到二十五日,联合召开了黑龙江省夺权胜利后第一次规模盛大的工业交通战线抓革命、促生产工作会议。
这次会议是在《中共中央给全国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的信》公布以后,广大革命职工的革命热情极为高涨,革命搞得轰轰烈烈,生产搞得热气腾腾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会上,来自全省各地工业交通战线的革命群众组织代表、革命干部代表、人民解放军和民兵代表,认真地学习和讨论了《中共中央给全国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的信》,一致认为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向我们发出的新的动员令,是夺取革命、生产双胜利的进军号。代表们表示,一定要以最高的热情,最大的干劲,最快的速度,最认真的精神,把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最新指示,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在工交战线上迅速掀起一个“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
会上,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委员潘复生同志作了报告,黑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张万春同志和第三政治委员郭强同志讲了话。哈尔滨锅炉厂、北满钢厂、哈尔滨铁路局等单位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代表,介绍了他们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
会议指出:黑龙江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迎着东北的新曙光,实行革命的“三结合”,在全省展开了波澜壮阔的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斗争。工交战线上被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所窃踞的党、政、财、文大权,已经和正在被夺取过来。这一大好的革命形势,强有力地推动了工业生产的发展。今年一、二月份全省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都有增长,而且生产水平逐月上升。在五十种主要工业产品中,二月份产量比一月份增加的有二十七种。其中,机引农具、工业泵、塑料制品、人造纤维、自行车、纸张、肥皂等,增产幅度都比较大。许多支援农业的产品增产更为突出。产品质量和劳动生产率都有所提高,品种有所增加,成本有所降低。大量的事实证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一旦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手中夺了权,掌了权,蕴藏在群众中无可估量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无穷智慧,就会象火山爆发那样迸发出来,创造出惊天动地的奇迹。
会议号召黑龙江省厂矿企业广大革命职工、革命干部进一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和国家建设计划。当前,特别要狠抓煤炭、木材生产和交通运输工作;要保证产品质量,力争产品高质量。一切工业交通企业,都要把支援农业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广泛开展以节约煤、木、电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大力降低原材料的消耗,爱护国家资材,从各方面挖掘生产潜力。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指示,反对讲排场、摆阔气、铺张浪费。
会议着重指出:当前,黑龙江省工业交通战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形势很好,为了取得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彻底胜利,无产阶级革命派必须实行按单位、按系统的大联合,实行革命的“三结合”。各个革命群众组织必须认真开展整风运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纠正各种错误思想倾向,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统一起来。要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按照毛主席的干部政策,正确地对待干部。对犯错误的干部,必须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给犯错误的干部以检讨错误、改正错误的机会,鼓励他们将功补过。对于革命的领导干部要吸收他们参加“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革命的领导干部应该在这个机构中起核心作用和骨干作用。但是,绝不准借口“三结合”搞折衷主义,调和主义,合二而一,甚至把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拉进“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中来。
会议对加强领导、建立生产第一线的指挥机构问题也做了安排。
会议指出,要夺取革命、生产双胜利,关键的关键,根本的根本,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我们要按照林彪同志的指示,适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形势,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要学出新水平,用出新水平,要出现新的局面,掀起新的高潮。当前要结合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实践,学好用好“老三篇”和《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反对自由主义》、《将革命进行到底》等光辉著作,在灵魂深处闹革命,灭资兴无,破私立公,夺头脑里“私”字的权,树立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的思想,真正把毛泽东思想印在脑子里,溶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把工交企业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与会代表一致指出:伟大的人民解放军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柱石,是搞好抓革命、促生产的重要保证。一切革命的群众组织都要热烈拥护解放军的代表参加革命的“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人民解放军大力协助地方,支持工业生产工作,必将对工交战线的抓革命、促生产起巨大推动作用。工交战线广大革命职工和革命干部,要同人民解放军的同志密切合作,更加出色地完成和超额完成各项生产建设任务。
会议最后在“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的欢呼声和暴风雨般的掌声中,通过了给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致敬电。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动生产不断发展 全国针棉织品生产和供应形势大好 广大职工以革命统帅生产,深入调查,了解贫下中农需要,生产和供应进一步面向农村

第1版()
专栏: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动生产不断发展
全国针棉织品生产和供应形势大好
广大职工以革命统帅生产,深入调查,了解贫下中农需要,生产和供应进一步面向农村
新华社上海二十八日电 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全国针棉织品生产和供应形势大好。根据商业部门最近在上海举行的一次会议所提供的资料,今年全国针棉织品的生产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供应市场的内衣、袜子、床单、毛巾等人民日常生活必需品将比去年增加很多。今年的针棉织品,无论是生产量或供应量,都将是近几年来最高的一年。
轰轰烈烈的大好革命形势,带来了欣欣向荣的生产形势。去年我国棉花获得丰收,为针棉织品增产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不仅老工业基地生产进一步发展,一些原来产量不多的地区今年也扩大了生产,提高了针棉织品自给的比重。今年一、二月份,在加紧生产卫生衫裤、棉毛衫裤、围巾、手套等冬令品种的同时,夏季用的汗衫、背心、浅色袜子等也已提前开始生产。大批针棉织品,从上海、天津、广州等城市源源运往各地。今年年初到三月二十日,上海调出针棉织品八千多吨,许多品种已经完成第一季度调拨任务,开始调拨第二季度供应的商品。江苏、陕西、北京等地因为生产发展,今年也有一些商品大量外调。现在,全国各地城镇的百货商店和农村的供销社,针棉织品货色齐备,货源充足。
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国针棉织品生产系统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团结广大革命职工和革命干部,揭发和斗争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以革命统帅生产,带动生产,出现了新局面。专门生产内衣的上海针织六厂,无产阶级革命派在伟大的“一月革命”风暴中夺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继续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奋勇前进,在狠抓革命的同时,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掀起了生产新高潮。这个厂二月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不仅补上一月份由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大搞反革命经济主义而欠下的产量,并且增产了大量市场需要的棉毛衫裤、汗背心。三月份生产又节节上升,一旬超过一旬。上海毛巾三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坚持八小时工作制,上班搞生产,下班闹革命,革命热火朝天,生产蒸蒸日上,今年以来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出厂的毛巾、枕巾,正品率目前已达到百分之九十九以上。
今年我国针棉织品的生产和供应都进一步面向农村,这是以革命统帅生产的一个鲜明的特点。各地工商部门无产阶级革命派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农民——这是中国工业市场的主体。只有他们能够供给最丰富的粮食和原料,并吸收最大量的工业品。”他们明确了服务方向,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深入农村访问调查,了解贫下中农对针棉织品的要求,生产了许多经济实用、朴素大方,适合农民需要的针棉织品,供应农村。上海生产的一种粗支纱的深蓝底白花被单,既可当被面,又可作床单,在农村试销时很受农民欢迎。天津、上海、北京、黑龙江等地生产了一种供应农村的锦纶丝夹底线袜,比普通线袜结实耐穿。对农民需要的印花内衣、床单、毛巾、线袜等针棉织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有的革新工艺,减少生产环节,降低了成本和售价。
各地针棉织品生产单位的革命职工在针棉织品的花型图案上,大破“四旧”,大立“四新”,设计和生产了许多歌颂毛主席、歌颂毛泽东思想,反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反映时代革命风貌的新图案、新花样。印有“为人民服务”、“向雷锋同志学习”、“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等毛主席题词的球衫、汗衫、背心,和富有政治意义图案的商品,已经陆续供应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