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3-2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工农青年、知识青年和部队中的青年,他们英勇积极,很有纪律,没有他们,革命事业和建设事业就不能胜利。
《对青年团工作方向的指示》

在解放军大力帮助下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大同煤矿革命生产出现新局面 迅速建立和健全了“三结合”的领导班子,煤产量不断提高

第1版()
专栏:

在解放军大力帮助下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大同煤矿革命生产出现新局面
迅速建立和健全了“三结合”的领导班子,煤产量不断提高
新华社太原二十六日电 山西大同煤矿革命职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指战员的支持和帮助下,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使全矿区出现了革命、生产双胜利的新局面。近一个月来,这个矿的职工出勤率不断提高,煤炭平均日产量比过去提高了一倍。
大同煤矿是我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之一。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大同市委和大同矿务局党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大搞反革命经济主义,挑动群众斗群众,煽动工人离开生产岗位,对抗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在短暂的时间内,全矿区劳动纪律松弛,煤炭生产下降。二月下旬,广大革命职工在深入矿区的人民解放军某部指战员支持下,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发动总攻击,牢牢掌握了全矿区革命和生产的命运,使整个矿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人民解放军某部指战员来到矿区以后,他们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大力宣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那里有群众就把毛泽东思想传播到那里。他们组织宣传队深入矿井和职工宿舍区,让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直接和广大革命群众见面。人民解放军进行宣传活动的场所,有的成了革命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揭露和控诉反动组织罪行的阵地,有的成了革命群众表示一定要狠抓革命,猛促生产的誓师大会。在人民解放军开展的强大政治攻势下,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操纵的反动组织迅速瓦解,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力量迅速壮大。
遵照毛主席“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的教导,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深入矿井和矿工同劳动,深入到矿工家属中去进行调查研究,发动广大革命职工和家属,揭发和控诉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勾结混入矿区的地、富、反、坏、右分子破坏革命,破坏生产的罪行。矿区阶级斗争的盖子被进一步揭开后,广大革命群众对阶级敌人的猖狂反扑和破坏罪行气愤填膺,同时也进一步激发起自己当家作主的主人翁责任感,大大增强了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性。广大革命职工表示,一定要迅速建立整个矿区革命和生产的新秩序,尽快把煤炭生产搞上去。
在人民解放军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大同煤矿迅速建立和健全了革命的“三结合”的领导班子。许多革命干部纷纷站出来表示要积极工作,在革命和生产中经受新的考验;一些犯有错误的干部也开始放下包袱,表示要努力工作,将功补过。深入矿区的人民解放军还大抓民兵工作,整顿民兵组织,增强了民兵队伍的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在革命的“三结合”临时权力机构领导下,全矿区抽调了一大批干部深入班组,根据革命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制定了抓革命,促生产和恢复正常生产秩序的各项具体措施,建立和健全了各种岗位责任制。
深入矿区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还遵照毛主席“关心群众生活”的教导,带动生活管理人员给井下矿工送水、送干粮,保证矿工们在井下能吃到热饭,喝到热水。人民解放军和革命职工在共同劳动、共同战斗中结下了深厚的阶级感情。
现在,人民解放军的“四个第一”和“三八作风”在大同煤矿已开始生根开花。矿工们班前、班后学习毛主席著作,班组之间展开了抓革命,促生产竞赛。职工们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参加革命积极和劳动好的及时得到表扬,形成了群众自己教育自己的新风气。

山东革命委员会组织宣传队分赴省内各地 大力宣传毛泽东思想 青岛市毛泽东思想宣传团深入基层

第1版()
专栏:

山东革命委员会组织宣传队分赴省内各地
大力宣传毛泽东思想
青岛市毛泽东思想宣传团深入基层
新华社济南二十七日电 山东省革命委员会组织的十一个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已在最近出发到全省各地宣传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指挥春耕战斗,狠抓革命,猛促春耕生产。
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人员,是从省级机关各革命组织中抽调的,共五百多人。他们分赴全省九个专区和济南、淄博两个市的郊区。
宣传队出发前,省革命委员会把他们集中起来专门召开了一次会议。会上,省革命委员会负责人王效禹同志,人民解放军驻济南部队负责人杨国夫同志,省革命委员会常委穆林同志,都讲了话。他们一致指出,宣传队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大力宣传毛泽东思想,团结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用毛泽东思想指挥春耕战斗。要大力宣传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和《中共中央给全国农村人民公社贫下中农和各级干部的信》,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武装干部。要依靠群众,依靠集体力量,把广大革命群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来的积极性,用到农业生产中去,为争取全年农业大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他们在讲话中还要求大家一定要虚心向群众学习,重视调查研究,先做群众的学生,后做群众的先生;一定要关心群众,认真地安排群众生活;在农业生产上,一定要注意抓方向性的问题,抓关键性的问题。
会后,参加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人员集中学习了毛主席著作和中央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有关指示,他们一致表示:一定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力宣传毛泽东思想,同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一起战斗,夺取革命、生产双胜利。
据新华社济南二十七日电 青岛市革命委员会组织的毛泽东思想宣传团,深入全市五十多个厂矿企业和郊区农村人民公社,同广大的革命派一道,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破“私”字,大立“公”字,使许多基层单位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迅速实现了按单位、按部门的大联合,出现了革命、生产双胜利的大好局面。
青岛市革命委员会毛泽东思想宣传团,由人民解放军驻青岛陆、海军部队的干部以及革命学生和革命干部近七百人组成。这支以“三结合”形式组成的毛泽东思想宣传大军,从二月下旬开始,深入基层,在车间、渔船、作业场地和商店里,在田野上,同广大革命派生活在一起,劳动在一起,战斗在一起。他们在各种会议上,并且利用黑板报、大字报、广播等形式,积极宣传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同革命群众一道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对于推动革命派的大联合以及抓革命、促生产,起了重要作用。
青岛市织毯厂原来有三个革命群众组织,彼此之间由于观点不同,互相对立。宣传团进厂后,了解到这些组织所以对立,是因为一些负责人的头脑中存在着风头主义、宗派主义、小团体主义等错误思想。宣传团的成员带着这些问题,同三个组织的负责人一起反复学习毛主席的“老三篇”和《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等光辉著作;同时向全厂革命群众大张旗鼓地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贵阳棉纺厂的经验,说明克服小团体主义,实现无产阶级革命派按单位、按部门大联合的伟大意义,使这个厂的革命派较快地实现了按单位、按部门的大联合。青岛第一纺织配件厂的革命群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成立了八个战斗组织。大联合前这些战斗组织分兵把口,互不通气,对革命和生产都很不利。毛泽东思想宣传团进厂后,大力宣传毛泽东思想,同各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一道学习“老三篇”,讨论怎样才算“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并向他们说明整风是为了更好地团结对敌的道理。经过学习和讨论,各革命群众组织纷纷开门整风,互相贴大字报欢迎其他革命群众组织帮助自己整风,大家表示要坚决听毛主席的话,搞好革命派大联合,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这样,全厂很快出现了按单位、按部门大联合的新局面。
毛泽东思想宣传团所到之处,群众性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运动就掀起了新的高潮。在宣传团的热情帮助和辅导下,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革命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有了很大提高。毛主席说:“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改造世界的斗争,包括实现下述的任务: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青岛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深深体会到,要胜利完成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斗争,将革命进行到底,必须敢于在自己的灵魂深处闹革命,破私立公。目前,毛泽东思想宣传团所到的五十多个基层单位的大部分革命群众组织,经过整风学习,都正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进一步联合起来。
毛泽东思想宣传团所到的这些基层单位,革命搞得轰轰烈烈,生产也搞得热气腾腾,革命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好人好事大量涌现。广大革命群众坚决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以冲天的革命干劲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不断传出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喜讯。青岛市海洋渔业公司广大革命职工实现大联合后,数百艘渔船争先出海捕鱼。青岛市织毯厂按单位、按部门大联合后的七天里,开车台数从原来的百分之八十增加到百分之百,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五点四,产品质量也比以前有了提高。

听毛主席的话,复课闹革命

第1版()
专栏:

首都红卫兵小将热烈欢呼中学红代会成立
听毛主席的话,复课闹革命
中学革命领导干部、革命教师和革命职工决心同红卫兵小将和革命学生一道,把中学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首都大专院校红卫兵说,一定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下,同中学红卫兵战友们紧密地联合起来,并肩战斗,奋勇前进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首都中等学校、大专院校广大红卫兵和革命师生,热烈祝贺首都中等学校红卫兵代表大会的成立,热烈欢呼首都中等学校的革命小将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胜利地实现了革命大团结。他们满怀对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感情,激动地欢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中等学校的广大红卫兵小将们说,伟大的红卫兵运动从北京的中学刚一兴起,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就给予最大的支持和最大的关怀。我们一定永远珍视这个光荣,永远爱护这个光荣。我们坚决响应毛主席和党中央发出的复课闹革命的伟大号召,坚决执行和保卫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进一步实现中学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彻底打倒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以及一小部分混到教师职工队伍中不肯改造的地、富、反、坏、右分子,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我们一定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党,永远忠于人民,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广大红卫兵和革命小将,认真地学习了周恩来同志和江青同志在首都中等学校红卫兵代表大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他们说,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以及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中央文革小组对我们革命小将的最大关怀、最大鼓舞、最大支持。我们决不辜负毛主席、党中央对我们的殷切希望。我们要关心国家大事,把学校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好,并且在斗争中努力改造自己,誓做全心全意为工农兵群众服务、为世界革命人民服务的永不生锈的革命螺丝钉。
北京中等学校的广大红卫兵小将,正在掀起一个轰轰烈烈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一边上课,一边整风,一边战斗。北京二中革命师生联合指挥部根据大会精神,及时作出了在全校进行整风的决定。这个学校第一批冲上社会横扫剥削阶级“四旧”的红卫兵们说,我们既要横扫社会上的“四旧”,也要涤荡自己头脑中的“四旧”。我们要在整风运动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破私立公,为实现全校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为建立革命的“三结合”的领导班子,为贯彻毛主席关于复课闹革命的指示作出新贡献。北京二十五中的红卫兵说,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实行马克思所说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无产阶级自己的教导。我们一定要克服小团体主义、山头主义和个人主义,实行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我们对犯了错误的领导干部、教师和同学,都要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热情地帮助他们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红卫兵小将们说,我们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决战的关键时刻,一定要时刻提高革命警惕性,誓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决不能半途而废。北京四中的革命小将们说:复课闹革命,就是要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之课,坚决贯彻执行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坚决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目前文化大革命形势大好,前途光明,这是主流,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流毒还远远没有肃清,还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逆流。我们必须坚决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坚决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广大红卫兵小将表示,一定遵照毛主席的这个指示办事,一定要把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霸占的中等学校教育阵地统统夺过来,让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占领中等学校的一切阵地。他们说,我们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阶级斗争为主课,真正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在德育、智育、体育诸方面都得到生动活泼的发展,把自己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北京市中学的革命领导干部、革命教师和革命职工们坚决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复课闹革命的号召,决心同红卫兵小将以及广大革命学生一道,把中学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中学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他们表示,一定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虚心地向广大工农群众和革命小将们学习,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
首都大专院校的红卫兵战士们兴奋地说,我们刚刚欢庆了大专院校红代会的成立,今天又看到我们的战友和兄弟——中等学校红卫兵小将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实现了大联合,大团结,真叫人万分欣喜!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周恩来同志和江青同志在中等学校红代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也给了我们大专院校红卫兵战士以极大的鼓舞。他们说,我们和中学的革命小将,都是伟大领袖毛主席身边的红卫兵。我们一定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下,同中学红卫兵战友们紧密地联合起来,钢铁般地团结起来,并肩战斗,奋勇前进,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胜利。

图片

第1版()
专栏:

上钢三厂第二转炉车间无产阶级革命派工人在夺权以后,团结革命工人和革命干部,大抓革命,狠促生产。最近他们创造了日产钢的最高纪录。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