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3-27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亚非人民欢呼中国文化大革命是世界历史上最伟大事件 文化大革命是毛主席对马列主义的巨大贡献

第5版()
专栏:

亚非人民欢呼中国文化大革命是世界历史上最伟大事件
文化大革命是毛主席对马列主义的巨大贡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一些亚非国家的进步人民热情赞扬当代最伟大的革命导师毛主席,和在毛主席英明领导下的史无前例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一位几内亚青年学生最近向新华社驻科纳克里记者说:“今天,全世界革命者都以崇敬的心情注视着世界革命的中心——人民中国正在胜利地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强调指出:“由我们时代的英明伟大的革命导师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这场大革命是世界历史上的最伟大的事件,它指出了世界革命取得最后胜利的正确道路。这是我们永远敬爱的毛主席的又一新的功勋。”
这位几内亚朋友说:“在这场文化大革命中,光辉的毛泽东思想不仅在全中国广泛地传播,而且传播到全世界。我们各国革命人民为之热烈欢呼,这当然刺痛了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怕得要死。因此它们猖狂地攻击和诬蔑这场文化大革命。”
他指出:正如毛主席所说的,“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敌人对伟大中国人民的猖狂攻击恰恰证明中国完全做对了。
另外一位几内亚朋友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大革命。它不仅保证伟大的人民中国永远不会改变颜色,而且将在所有国家产生巨大的影响。我们衷心祝愿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最后胜利,祝愿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一位马里小学教师最近在给他的中国朋友的一封信里指出,苏联无产阶级专政由于修正主义者篡夺了党的领导而瓦解。他说,只有进行一场深刻和彻底的革命来破除旧文化和旧习惯,清除剥削阶级思想,才能根除可能使剥削阶级复辟的思想基础。
他说:“中国所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对于无产阶级保持政权是必不可少的。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胜利,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迈出了一步。”
他说:“因此你可以理解,为什么所有的进步人民都心向我们无限希望所寄的北京,因为,北京有照亮全世界人民的心的红太阳,即当代最杰出、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毛泽东”。
他最后说:“我们衷心支持中国红卫兵和无产阶级革命派的革命行动。”
一位伊拉克朋友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重大发展,是毛泽东主席对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巨大贡献”。他对中国朋友说:我在苏联住过很长时间。我知道所谓全民国家和全民党的实质是什么。其实,这个国家的领导人早已忘记了马克思和列宁的教导,变成了修正主义分子。
一位伊拉克青年要求他的中国朋友转达他对毛主席的敬意,祝毛主席长寿。他激动地说:“全世界革命人民把希望寄托在他们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身上。”
一些巴勒斯坦朋友说:无容置疑,中国文化大革命获得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支持。中国文化革命的伟大意义,必将影响全世界。

毛里塔尼亚人民赞扬中国文化大革命具有伟大世界意义 文化大革命推动世界革命蓬勃发展

第5版()
专栏:

毛里塔尼亚人民赞扬中国文化大革命具有伟大世界意义
文化大革命推动世界革命蓬勃发展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电 随着中国和毛里塔尼亚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毛里塔尼亚广大人民越来越了解中国。这里的革命人民也越来越热爱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越来越认识到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世界意义。下面是发生在毛里塔尼亚的几个小故事。
毛主席是世界人民最伟大的领袖
努瓦克肖特电报局的一位老邮递员,有一天到中国大使馆送电报,看到了使馆门口阅览室里挂着毛主席像,他走到毛主席像前伸出大拇指赞扬说:“世界上最伟大的人!”使馆人员把一枚毛主席像章赠给了这位老邮递员。他于是恭恭敬敬地把像章佩戴在胸前,并自豪地对中国朋友说:“我要天天戴着这枚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跑遍全城送邮件”。以后,这位老工人天天佩戴着毛主席像章,并且常常指着胸前的毛主席像章向人介绍说:“这是毛主席,他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
文化大革命使中国变得更强盛
罗索中学的一位四年级的学生,很久以来就收听北京电台的法语广播。最近一个时期,他特别关心由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消息。有一天,他特意来到中国农业考察组人员的住处,对中国朋友说:“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是一次真正的空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这场革命不仅能使全中国革命人民在唯一正确的思想——毛泽东思想指导下更加团结一致,使中国变得更加强盛;而且还具有伟大的世界意义,这必将有力地推动整个世界革命运动的蓬勃发展!”
不准诬蔑毛主席的红小兵
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受到了全世界革命人民的热烈赞扬,也引起了帝、修、反的惶恐和嫉恨。努瓦克肖特中学的一位经常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学生,有一天在街上遇到了一个苏修使馆人员,这个苏修分子鬼鬼祟祟地向这位学生手里塞了一本小册子,接着就恶毒地攻击起中国的红卫兵来。这位学生一看到小册子封面上印有诋毁中国文化大革命的字样,又听到这个苏修分子诬蔑中国红卫兵的无耻谰言,他气愤极了,他把小册子一扔,便冲着这个苏修分子说:“我非常了解中国红卫兵的所作所为,不准你再诬蔑毛主席的红小兵!”他把话说完,便撇开这个可卑的苏修分子,到中国大使馆阅览室阅读毛主席著作去了。

缅甸朋友热烈欢呼文化大革命大大鼓舞全世界无产阶级 革命派大联合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 中国红卫兵小将是反帝反修的坚强战士

第5版()
专栏:

缅甸朋友热烈欢呼文化大革命大大鼓舞全世界无产阶级
革命派大联合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
中国红卫兵小将是反帝反修的坚强战士
新华社仰光电 缅甸朋友热烈欢呼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们指出,这场文化大革命是震撼世界的大革命,是世界无产阶级的解放所必需的伟大革命运动;革命人民说这场革命好得很,而一切牛鬼蛇神却惊慌失措。
一位缅甸朋友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派实行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夺权,好得很。这是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我们衷心支持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无畏的革命行动。
一群工人在一封信中说: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派所进行的英勇的革命斗争,大大鼓舞了正在进行斗争的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和革命者。中国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不愧为毛泽东主席的好战士,他们永远是世界革命人民的好榜样。
缅甸一些青年在给中国朋友的信中说:“毛主席最相信群众,最依靠群众。他确是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
信里说: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震撼世界的、光辉的、史无前例的和最了不起的大革命。中国革命人民为世界革命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这场革命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是致命的打击。
他们在信中指出,美帝与苏修狼狈为奸,竭力反对中国,诬蔑和诽谤中国的文化大革命。但是正如毛主席教导我们的:“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
一位缅甸朋友最近发表声明说,正当苏修领导集团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拚命实行资本主义复辟,企图扭转历史的车轮的时候,伟大的舵手毛主席及时地在中国发动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是十月革命之后,历史上第二次唤起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的革命。
这位缅甸朋友在声明中向毛主席致以革命的敬礼。
新华社仰光电 一批缅甸青年最近在给新华社记者的信中说:“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对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革命人民的巨大鼓舞和支持。”
信中表示相信,中国人民一定会永远跟着毛主席,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缅甸青年在信中指出,如果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建设社会主义是根本不可能的。革命人民要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必须有他们自己的革命理论,那就是当代的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信中热情赞扬了中国的红卫兵小将,并且说,红卫兵是在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进行顽强斗争的战士。
信中最后写道:“愿红卫兵在斗争中赢得更大的胜利。毛泽东思想万岁!毛主席万岁!打倒美帝国主义!最后胜利是属于我们的!”

阿尔巴尼亚在革命化大道上奋勇前进

第5版()
专栏:阿尔巴尼亚通讯

阿尔巴尼亚在革命化大道上奋勇前进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在访问英雄的阿尔巴尼亚过程中,我们亲眼看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恩维尔·霍查同志和劳动党的领导下,正在革命化的大道上奋勇前进。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近年来采取的一系列重大革命化措施,促进了人民群众的思想革命化,加速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进程。整个阿尔巴尼亚充满一片生气勃勃的革命景象。
到基层去,到生产第一线去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号召各级干部“到基层去,到生产第一线去!”从中央机关干部到各区委书记,从人民军高级军官到科学技术人员、文艺工作者,成千上万的干部,纷纷上山下乡,到工厂、农村去当一个普通劳动者。他们不计地位,不计报酬,表现了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他们说:“我们从前来自工人、农民,现在再回到工人、农民中去,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
地拉那新建成的拖拉机配件厂,从厂长到工人,有许多下放干部,其中有六十五名工人原来是人民军军官。他们自豪地说:“我们这个厂是个干部下放工厂。”在机件清理车间工作的勃里克利同志,七岁当徒工,后来拿起枪杆当了游击队员。去年党中央号召到生产第一线去,他说:“我原来是个工人,现在还要求去当工人。”有的人考虑他是个军官,再去当工人行不行,他坚定地说:“当我参加游击队时,从来没有想到是为了当军官,而是为了消灭敌人。现在当了军官为什么不能回去再当一个普通工人呢?”
在阿尔巴尼亚北部山区“斯大林合作社”担任社长的泽玛尔·舍马里同志,原来是斯库台区委书记。二十多年前他曾在这一带打过游击。他下放到合作社后,就带头劳动,处处关心群众。因此,群众把他看成“贴心人”。在他的影响下,甚至一些退休的老年人,也自动组成一个“老头生产队”,参加整地劳动。社员们都说:“泽玛尔·舍马里同志从下放到我们社以来,每天和群众一起从早干到晚。这里的大人小孩没有一个人不说:‘泽玛尔同志是我们的好榜样’。”
由于大批干部下放,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机关干部大量精减,非生产人员大量减少,大大加强了基层的力量。干部到基层去,密切了党和人民的联系,鼓舞了群众的革命精神,受到了人民热烈欢迎。
文艺工作者与工农兵相结合
在为实现劳动党中央提出的革命化措施过程中,阿尔巴尼亚掀起了文学艺术、文化教育的革命。资产阶级的文学艺术受到了批判,而代之以生气勃勃的革命化、战斗化的戏剧和歌舞。大批作家、诗人、画家、演员,深入农村、工厂,和工农兵一起生活。
地拉那国家芭蕾舞剧院,去年突击排练了我国革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每次演出都受到群众的热烈赞扬。观众异口同声地说:“这是一出有革命内容、有深刻教育意义的好戏。”《红色娘子军》中的主角吴清华深深为阿尔巴尼亚人民所热爱。扮演主角吴清华的是阿尔巴尼亚著名的芭蕾舞演员,每当她演到吴清华到红石乡参加娘子军,热烈地亲吻娘子军连红旗一场时,激动地流出热泪。这位阿尔巴尼亚女演员是一位烈士的女儿,她说:“我演了几十年芭蕾舞剧,过去都是演的十八、十九世纪的什么公主、小姐,宣扬的都是些资产阶级思想和生活方式,而且剧中角色和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自从演出《红色娘子军》,我第一次感到扮演的角色正象演我自己的身世,吴清华找到娘子军,就象我从集中营出来找到党一样。”现在芭蕾舞剧院,完全停演了过去那些歌颂资产阶级才子佳人的坏戏。演员们深入农村、工厂,自己动手创作了新的《纺织工人舞》,歌颂革命和劳动,为工农兵服务。
大批艺术家长期深入农村、工厂,和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向群众学习,改造思想,取得了很大收获。“英雄城”发罗拉独唱演员康斯坦丁·沙拉,谈到自己深入农村的收获时说:“过去有个错误的想法,怕下到农村去劳动嗓子坏了,唱歌就唱不好了。可是劳动以后不但嗓子没坏,唱歌唱得更好了,就是因为参加劳动增强了热爱劳动人民的感情。”音乐工作者卡斯特利,过去在城市二十多年,这次深入工厂、农村,和人民群众同劳动,收集一百首民歌,创作了《小民歌手》,获得音乐创作第三名奖励。他热情地对同志们说:“我们是歌颂劳动人民的,可是自己却不劳动,这样写出的作品是假的。只有自己劳动了,才能写出歌颂劳动的作品,才能为劳动人民所欢迎。”
“当革命的演员,当人民的演员!”这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在为实现革命化措施中,提出的一个口号。他们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去年分成七个演出小组,自己扛着行李、乐器和道具,爬山涉水为山区人民群众和边防战士演出。每个演出小组都走遍几百个山村,步行数百公里,走到那里就和那里的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为他们演唱,为他们服务。社员们高兴地说:“二十多年前的游击队演员们又回来了!”老人们亲切地拥抱演员,说:“好孩子们,你们要永远象游击队员那样战斗!”
把革命接力棒一代代传下去!
阿尔巴尼亚在贯彻革命化措施中,把突出政治、加强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作为一个重要方面。劳动党十分重视培养和造就大批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劳动党认为这是后一代能不能沿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道路继续前进的问题,是党和国家的领导能不能继续掌握在无产阶级革命家手中的问题。恩维尔·霍查同志对青年语重心长地教导说:“要保持战斗接力棒的纯洁,把它一代一代传下去。”
阿尔巴尼亚青年热烈响应劳动党的号召。他们通过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广泛学习老一代的革命精神,并把这种革命精神发扬光大。过去游击队员战斗过的许多高山密林,今天成了青年们举行军事野营的地方。地拉那东面高高的达依底山,是当年游击队的营地。现在每逢节日、假日,地拉那市的青年学生、工人们,一队队上达依底山去。白天,作爬山、行军、战斗演习。夜晚,青年们围坐在篝火旁唱《游击队员之鹰》,朗诵民族解放战争中歌颂游击队员的诗歌,重温当年游击队的战斗生活。
去年,阿尔巴尼亚青年沿着当年游击队第一突击旅走过的道路,举行了一次“长征”。一九四二年德国法西斯发动了对北方游击队的“冬季攻势”,活跃在南方山区的第一突击旅,奉命长征北上,粉碎敌人的阴谋。今天来自阿尔巴尼亚各地一千多名男女青年,组成一支“青年行军旅”,穿着当年游击队员的军服,扛着枪炮,由当年在第一旅担任过连长的维赫比同志率领,开始了学习革命传统的“长征”。
“青年行军旅”来到了高高的马尔塔什峰,遇到了鹅毛大雪,重重浓雾。青年们迎着大风雪坚毅地说:“大雪挡不住当年第一旅的战士,今天也挡不住沿着第一旅的道路前进的年青一代!”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来到了一座布满斑斑弹痕的“断崖石”前。老游击队员维赫比,给青年们讲述了当年游击队在这里打退敌人进攻的英雄事迹。在行军途经皮什卡村时,当年第一突击旅旅长谢胡同志亲自赶来和行军的青年们会见。他告诉青年们,第一旅在这里曾遇到了极大的困难,但游击队员们怀着高昂的斗志,异口同声地宣誓“继续前进!”青年们听了精神振奋。谢胡同志祝贺大家:“以高度的革命精神,火热的感情,学习民族解放战争英雄的史章。”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青年,在老一代革命精神的鼓舞下,将永远不停地向前,向前!英雄的阿尔巴尼亚,这盏欧洲的伟大的社会主义明灯,将永远放射着灿烂的光芒!

图片

第5版()
专栏:

巴基斯坦劳动人民热烈欢呼毛主席亲自领导的文化大革命具有伟大世界意义。图为在拉合尔机场欢送中国民间歌舞团的巴基斯坦群众,高举毛主席像,高呼“毛泽东主席万岁!”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