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3-26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严惩美国强盗战争“升级”罪行 越南北方军民猛轰南越美军炮兵基地 消灭美军一千多名,击毁大炮十七门、军车五十七辆

第6版()
专栏:

严惩美国强盗战争“升级”罪行
越南北方军民猛轰南越美军炮兵基地
消灭美军一千多名,击毁大炮十七门、军车五十七辆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之声”电台二十五日晚上广播,越南北方永灵区军民,三月二十日夜间和二十一日上午,用大炮猛烈轰击广治省犹灵县育庙地区的美国侵略军炮兵基地,取得辉煌战果。据初步消息,共消灭美国侵略军一千零七十名,击毁大炮十七门、各种军车五十七辆、直升飞机五架,同时有一座汽油库和许多军用物资被击中起火。
电台说,永灵区军民是为了惩罚美国强盗使用设在边海河以南的远程大炮轰击越南北方的罪行,而对美国侵略军发起这次猛烈炮击的。
电台说,美国强盗为了挽救它在侵越战争中的失败,在加强使用飞机、军舰对北方进行轰炸和扫射的同时,从今年二月二十二日起,竟使用远程大炮,从边海河以南向非军事区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区进行炮击。三月十日到十五日期间连续四个昼夜的轰击之后,三月十八日和十九日,它又继续进行炮击。
为了严惩美国强盗的这一罪恶的战争“升级”行动,保卫北方和为永灵区同胞报仇,广治省解放武装力量曾多次猛烈炮击和袭击犹灵县育庙和昆天地区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炮兵基地和美军驻地,给了它应得的惩罚。
三月二十日下午,侵略成性的美国强盗又一次使用设在育庙地区的远程大炮向边海河以北地区进行轰击。越南人民军海军部队和永灵区人民怀着对敌人的深仇大恨,发扬英勇顽强的战斗传统和决战决胜的意志,于当天夜间六时二十分,对美国侵略强盗的炮兵阵地和在育庙地区的海军陆战队一个营的驻地进行了猛烈的还击。

南越解放军炮轰岘港美军机场战果辉煌 歼灭美军一千多 毁美机九十四架 边和解放军二十五分钟全歼伪军一营 一号公路伏击战毁敌军车八十五辆

第6版()
专栏:

南越解放军炮轰岘港美军机场战果辉煌
歼灭美军一千多 毁美机九十四架
边和解放军二十五分钟全歼伪军一营 一号公路伏击战毁敌军车八十五辆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补充报道:南越解放武装力量在二月二十七日凌晨炮轰岘港美军机场的战斗中,共消灭美国侵略军一千多名,击毁敌机九十四架、军车二百多辆。
炮弹准确地击中机场的无线电通讯中心、雷达站、停机坪、以及美军宿舍和俱乐部等建筑,整个机场顿时变成一片火海。机场内的无线电通讯设备和雷达设备全部被击毁,使这个机场被迫关闭,直到三月六日,喷气式飞机仍然不能起飞或降落。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边和省解放武装力量二十一日打了一场漂亮的歼灭战,一举全歼伪军一个营,缴获全部武器和许多军用物资。
报道说,美伪集团二十日对边和省定贯县平禄乡进行“扫荡”遭到失败之后,二十一日又出动伪军一个营继续向平禄乡发动“扫荡”。当天上午,敌军刚刚出动,严阵以待的当地解放武装力量就在敌人行军的途中猛烈截击敌军,只经过二十五分钟的激烈战斗,就全部消灭了这营敌军。
报道说,这样,从今年年初以来,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已经全歼了伪军九个主力营。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二十四日晚在一号公路上打了一场漂亮的伏击战,取得击毁击伤美伪军车八十五辆的巨大战果。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场战斗发生在一号公路从岘港到朱莱的路段上。解放武装力量先用地雷炸毁了三辆美国军车,打死打伤一批美国侵略军,接着又成功地伏击一支伪军车队。初步消息透露,敌车八十二辆被击毁和重创,许多伪军驾驶人员被打死打伤,护送车队的一营伪军也遭到伤亡。据报道,这支车队是在向广义市运送伪军后返回岘港的途中遭到伏击的。
另据报道,二十四日,在广治省进行的战斗中,解放武装力量用猛烈的地面炮火击落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直升飞机七架。

纪念越南全国反美斗争日十七周年 阮明芳代团长举行电影招待会

第6版()
专栏:

纪念越南全国反美斗争日十七周年
阮明芳代团长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今天举行电影招待会,纪念“三·一九”越南全国反美斗争日十七周年。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中国人民解放军、政府各部门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首都红代会的代表和首都各界无产阶级革命派的代表,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应邀出席电影招待会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黎终始和在北京的各国朋友。电影招待会上放映了反映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纪录影片和越南故事片《阮文追》。

日美等国报刊透露苏美在越南问题上大做交易的内幕 苏修叛徒嘴脸暴露无遗

第6版()
专栏:

日美等国报刊透露苏美在越南问题上大做交易的内幕
苏修叛徒嘴脸暴露无遗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加紧为美帝国主义侵越政策效劳,企图牺牲越南人民的根本利益同美帝国主义作交易的叛卖行径,日益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日本、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一些资产阶级报刊广泛透露,尽管苏修领导集团的这种罪恶企图迄今未能得逞,但是它并不死心,一场关于越南问题的“真正重要的谈判,正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进行”。
日本《朝日新闻》二十三日晚刊以头版头条地位,刊载这家报纸驻华盛顿记者的一篇报道,透露了美苏合谋在今年二月间推行“停炸诱和”阴谋的“内幕”。这篇报道写道:“从去年圣诞节停战后直到今年一月,越南战争进一步激化……从这个时候开始,在莫斯科开始一连串(策划和谈)的活动”。
报道说,在这个时期,还有一些国家和个人,如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及罗马教皇等人,也在为美国的这一阴谋奔走效劳,企图利用春节停火导致“和谈”的开始,但是,“在这当中,展开了惊人的活动的是苏联。苏联在正式场合也谴责美国轰炸北越,但在背后,为了把‘停炸北越’作为开始和谈的条件,进行了积极的活动。柯西金访问伦敦,就是为了最后地完成这项工作。”
二十三日的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也刊登了一条类似的“幕后消息”。消息说,柯西金在访英时大肆鼓吹“停炸谈判”,他甚至公然表示“苏联对河内不是没有影响的”,恬不知耻地主动争取为美帝国主义的“和谈”骗局效劳。英国首相“威尔逊把这一切都告诉了约翰逊”,而华盛顿立即“作了广泛的努力”,拼凑一整套“和谈”建议,企图通过柯西金来达到美国诱降的目的。
由于美帝苏修的这一阴谋没有得逞,约翰逊最近亲自跑到关岛召开战争会议,策划进一步扩大在越南的战争冒险,对越南人民施加更大的战争“压力”。但是,美帝国主义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它继续利用苏修来诱迫越南人民投降的既定方针。三月二十二日的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说:约翰逊现在正在为“试图赢得越南战争”和加紧同苏修的勾结,“作出同等的努力”。
提前出版的三月二十七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也说,美国政界人士认为,“约翰逊是如此地急于在明年大选前解决越南战争”,他现在愿意作出一切努力来促使苏修领导集团“运用他们可能有的任何手段来结束这场战争”。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在三月十一日的一篇文章中评论美苏共谋扑灭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烈火时指出,美苏两国正在作一笔“一揽子”的交易:在欧洲和亚洲都“维持原状”。在亚洲,这就意味着苏联将同意“按照美国可以接受的条件结束越南战争”。文章说,苏修领导集团亟谋纠集它的追随者开会,其目的之一是为了对越南人民施加压力,以迫使“结束这场越南战争”。

苏修集团开门揖盗 竭力鼓励美国垄断资本渗入苏联

第6版()
专栏:

苏修集团开门揖盗
竭力鼓励美国垄断资本渗入苏联
据新华社伦敦二十四日电 据美英报刊报道,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在加速国内复辟资本主义的同时,正在采取“开门揖盗”的政策,鼓励美国垄断资本的渗入,使劳动人民遭到外国资本的剥削。
美国《新共和》周刊最近的一篇报道,在谈到苏联不久前在美国的《纽约时报》上刊登广告招揽美国投资时透露,由于苏联和某些东欧国家在“自由化”和“经济改革”的口号下,大力推行使资本主义复辟的经济措施,它们“同西方公司结成企业合伙关系方便了”,“双方大大改善了工业、技术方面的合作”,而且“能够有类似的语言,使用类似的概念”。
报道说,美国企业对于这种“合作”关系“很感兴趣”。一个原先由洛克菲勒家族建立的大国际投资集团“国际基本经济公司”就在对某些东欧国家的“投资”中,取得了“一半对一半的合伙权利”。这篇报道指出,“合作”通常是这样进行的:由“西方伙伴”供应“机器、技术援助、行政管理”,苏联及某些东欧国家则供应“工厂、工人、原料和某些部件”,而“西方伙伴”就在“租金”及“管理费用”的名目下捞取利润。
报道指出,这种“合作”对“西方伙伴”有巨大的好处。现在,他们可以利用这些国家的“廉价的技术劳动力”榨取优厚利润,因为,他们在这些国家进行生产,然后再向西方国家或其它地方的市场输出,都可以获得很高的利润。
英国《论坛》周刊在一篇题为《洛克菲勒家族朝东走》的文章中也指出,美国垄断资本和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在这方面的勾结和交易,特别是所谓“共同生产”,是“一种大大超出通常的贸易关系的伙伴关系。”这家周刊认为,不要很久,美国的几个大垄断财团就将一个接一个地打入苏联经济领域。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发表声明 南越人民誓同北方同胞并肩打到底 美国强盗疯狂袭击北方必将遭到南方军民严厉惩罚

第6版()
专栏: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发表声明
南越人民誓同北方同胞并肩打到底
美国强盗疯狂袭击北方必将遭到南方军民严厉惩罚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十五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接连轰炸越南北方太原、越池、鸿基等工业区和首都河内市、海防港口的战争“升级”行动。
声明揭露美国强盗对越南北方犯下的一系列罪行后指出,美国强盗的疯狂的、一系列的战争行动,再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好战、顽固和极其残暴的面目,进一步暴露了约翰逊政府的所谓“和平诚意”和“无条件谈判”等论调的虚伪性。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越进行战争“升级”,越南全国人民就越加深对他们的仇恨,更加决心战胜越南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国侵略强盗。
声明强烈谴责和控诉美帝国主义最近犯下的极其野蛮的战争罪行,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三月一日发表的声明的立场。
声明说,北方军民为保卫北方而进行的英勇战斗充分体现了大后方对前线的骨肉兄弟的情感。南方人民誓同北方人民并肩战斗,坚决打到底。不管美帝国主义把它的侵略战争加强和扩大到什么程度,无论战争延长到多久,要作出多大牺牲,南方人民也坚决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卖国走狗集团。
声明说,越南南方军民充分认识到自己在前线所担负的任务,随时准备坚决给美国强盗以应得的惩罚。如果它袭击北方一次,我们就坚决要它以五倍、十倍的代价来偿还血债。
声明号召南方全体解放武装力量和人民,作出最大的努力,发扬一九六六——一九六七年冬春初期的辉煌胜利,乘胜前进,狠狠地打,准准地打,给美国强盗及其走狗以连续的打击,消灭更多的美、伪军和帮凶军,为被他们杀害的南北两方同胞报仇,使美国强盗已经和正在遭到失败的第二次“旱季反攻”和“绥靖”湄公河三角洲的阴谋,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苏修热心为印尼反动派输血 公然表示愿意在印尼投资并扩大同印尼的贸易

第6版()
专栏:

苏修热心为印尼反动派输血
公然表示愿意在印尼投资并扩大同印尼的贸易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雅加达消息: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紧跟美帝国主义的脚印,最近对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的“外国投资法令”很感兴趣,公然表示愿意根据这个法令在印尼投资,并且愿意扩大同印尼的贸易,为内外交困的印尼反动派输血。
据雅加达电台二十一日透露,这是苏修驻雅加达的商务机构官员二十日向印尼工商会主席表示的。
印尼“外国投资法案”是印尼右派军人政权的御用议会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通过的。这项大规模出卖民族利益的法案对向印尼投资的外国资本给予许多特殊利益。随后,在今年一月七日,印尼右派军人政权进一步发展了这个法案,又同美国签订了一项卖国协定,为美国垄断资本在印尼进行掠夺和剥削大开方便之门。
苏修表示要在印尼投资,表明它要同美帝国主义在支持印尼右派军人政权、镇压和剥削印尼人民方面,进一步加强联合行动。

两条走狗 一路货色 印尼右派同“马来西亚”加紧军事勾结

第6版()
专栏:

两条走狗 一路货色
印尼右派同“马来西亚”加紧军事勾结
新华社讯 吉隆坡消息: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和“马来西亚”反动当局十一日签署了“边境地区保安协定”,加紧相互之间的军事勾结,妄图镇压北加里曼丹人民的正义斗争。
据双方军事代表团去年九月在吉隆坡发表的联合公报透露,双方已同意在印度尼西亚和北加里曼丹边境常驻“军事联络人员”,共同采取军事行动,来镇压北加里曼丹的人民。
据报道,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和“马来西亚”反动当局已在去年十月间分别在印度尼西亚属加里曼丹和北加里曼丹的一些地方设立了“军事联络站”,镇压北加里曼丹国民军。

肆意出卖民族利益 印尼反动派为帝国主义资本敞开大门

第6版()
专栏:

肆意出卖民族利益
印尼反动派为帝国主义资本敞开大门
新华社讯 雅加达消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最近变本加厉地把印度尼西亚的民族利益出卖给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让它们掠夺印尼的资源,剥削印尼人民。
印尼右派军人政权十七日宣布,它将给外国公司和印尼公司合资经营的企业以多种免税待遇。这种所谓合营企业实际上是在外国垄断资本控制之下的。一名印尼高级官员说,这种企业可以在长达五年的期限内免缴公司税和红利税。这是印尼右派军人政权继通过“外国投资法令”,并且签订保证美国垄断资本投资安全的卖国协定后,又一个出卖民族利益的罪行。
据西方通讯社最近报道,四家外国石油公司将于四月份同印尼石油公司一起,在爪哇岛和加里曼丹沿海勘探石油。
印尼反动派这种放肆的卖国政策,使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吸血鬼大为高兴。据安塔拉通讯社十五日报道:“在(印尼)国会最近通过‘外国投资法令’以后,外国投资者对在印尼进行投资表现了很大的兴趣。”
印尼右派军人政权的重工业、轻工业和手工业部长的私人顾问布迪·拉赫马特十四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一些外国投资者已经同重工业、轻工业和手工业部门就在印尼投资问题举行了深入的会谈。美国、日本和法国的投资者对于在南苏门答腊巨港修建斯里维查亚肥料厂表示有兴趣。美国、法国、比利时还提议在印尼建设规模宏大的飞机修配厂。荷兰菲利普斯电气公司已经提议同印尼
“合营”电灯泡工厂。而美国、法国和意大利的投资者则建议设立自动化工厂。
印尼反动派今年年初曾经下令把前印尼政府在人民的强烈要求下实行管制的四家美国石油公司,交还给美帝国主义。最近,它继续把前政府管制的其他一些外国企业,交还给那些长期剥削和压榨印尼人民血汗的外国垄断资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