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3-2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是起点,不是终点

第2版()
专栏:来信

从上海开始的“一月革命”的风暴席卷全国。在某些地方,某些部门,被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盘踞的堡垒,一个又一个被无产阶级革命大军攻克了,夺取了。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夺权斗争取得了伟大胜利。但是,夺权与反夺权的斗争还在继续,有的地方出现了资本主义复辟的逆流。
当前,放在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们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是:在取得了夺权斗争的胜利以后,怎么办?
许多读者给本报来信,对这个问题发表了很好的意见。现在选出四篇,摘要发表如下。         ——编 者
是起点,不是终点
资产阶级革命,只要把政权夺到手,就达到了最终目的。而无产阶级革命派取得夺权胜利以后,大量而艰苦地改造人、改造社会的工作,还在前面。
资产阶级的革命,只要把政权夺到手,就万事大吉了,就可以依靠夺到的权力,大刮民脂民膏,大肥私人腰包。但是对于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来说,取得夺权胜利以后,更大量、更艰苦、更细致的改造人和改造社会的工作,还在前面。因此,在夺权以后,是满足现状,高高在上,还是谦虚谨慎,继续革命,这是衡量真革命还是假革命的一个重要标志。
有些革命派的同志认为:把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揪出来,把他们窃踞的权夺到自己手里,就算达到了文化大革命的最终目的。这是很错误的想法,是资产阶级思想侵入我们革命队伍的具体反映。
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取得夺权胜利以后,一项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要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去武装人,改造人,大破“私”字,大立“公”字,促使人的思想革命化。如果谁把夺权看成了革命的终点,就必然会忽视思想革命,不重视对群众的思想教育,更放松自己的思想改造。这样的人必然是热中于出风头,争地位,闹独立性,其结果是把修正主义分子的官罢了,权夺过来了,但修正主义的思想仍在为非作歹,这就象是刀割韭菜刀刀发,发展下去,自己也就可能变成修正主义分子。这一点,应当引起人们的高度警惕。
王浩 宗林(附图片)

永远和群众联系在一起

第2版()
专栏:来信

永远和群众联系在一起
革命派夺权以后的根本问题是巩固政权,防止资产阶级的反革命复辟,这就要求领导班子不断革命,永不变色。
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以后的根本问题,就是巩固政权,防止资产阶级的反革命复辟。这就要解决领导班子的革命化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今后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还可能出现,这样,政权就有再度落到资产阶级手里的危险。
怎样解决领导班子的革命化问题呢?北京光华木材厂的革命派夺权以后,建立了新的领导机构“革命生产委员会”,由群众选举产生的若干名负责人组成。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最好,最富有革命精神,最能联系群众,大家就选谁当负责人。不称职的,群众还可以随时撤换。
北京光华木材厂的革命派还把群众民主选出来的领导班子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不让他们长期坐在办公室里做官当老爷,而是让他们参加到火热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去,经受锻炼,参加劳动,使他们永远不脱离群众,永远紧密地和群众联系在一起。这是使领导班子革命化,防止干部蜕化变质,防止出修正主义的一个好方法。
毛主席教导我们:“凡属真正团结一致、联系群众的领导骨干,必须是从群众斗争中逐渐形成,而不是脱离群众斗争所能形成的。”现在,在一些由真正革命派掌权的单位里,那里的领导骨干是在群众斗争中形成的。但是,如果这些领导骨干从此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劳动,养尊处优,他们就难免不渐渐改变颜色。毛主席又说:“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革命运动,是使共产党人免除官僚主义、避免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确实保证,是使无产阶级能够和广大劳动群众联合起来,实行民主专政的可靠保证。”我们要使政权不变色,领导班子不变色,就要永远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做。   李开金

阶级斗争没有熄灭

第2版()
专栏:来信

阶级斗争没有熄灭
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在失去权力以后,绝不会甘心失败,他们必然要用各种方式进行垂死的反扑。
一九五二年,我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来到了朝鲜战场上。在一次争夺阵地的战斗中,我们连在兄弟单位的配合下,从敌人手里夺回一个战略制高点。我们刚刚布好阵脚,敌人连夜又重整火力向我们反扑。当时,我们作了紧急动员,发扬了勇敢战斗不怕牺牲的精神,经过五天五夜的激烈战斗,终于打退了敌人十几次反扑,巩固了阵地。
我讲这个故事,是想说明:阶级斗争在战场上是这样,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决战——夺权斗争中,情形也是这样。无产阶级革命派取得了夺权斗争的胜利,但是资产阶级依然存在,阶级斗争没有熄灭。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绝不会甘心自己的失败,他们就象朝鲜战场上的敌人那样,必然要用各种方式进行垂死的反扑。所以,我们绝不能以为夺了权就万事大吉了。如果忽视了政权的巩固,忽视了今后掌权和反掌权的斗争,那是十分危险的。
我们在夺权斗争中花了很大的力气,才取得了目前的胜利。但是今后在巩固这个政权中将要花更大的力气,决不能以为已经取得胜利,而忙于开“庆功会”,放松了对阶级敌人的警惕。要知道,他们无时不在怀念失去了的“天堂”,有的正在结党营私,“积蓄力量”,准备东山再起;有的却在乔装打扮,削尖脑袋,企图钻进革命派内部,混水摸鱼,实行反革命复辟。我们必须坚决抵制和粉碎阶级敌人的种种阴谋活动,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果实。
王润成

警惕糖衣炮弹的袭击

第2版()
专栏:来信

警惕糖衣炮弹的袭击
阶级敌人进行反夺权斗争的一个重要手法,就是用糖衣炮弹来腐蚀我们。革命派战士如果被胜利冲昏了头脑,骄傲自满,功臣自居,追求享受,就有被击中的危险。
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取得了夺权斗争的胜利以后,掌权与反掌权的阶级斗争还将长期存在。阶级敌人进行反夺权斗争的一个重要手法就是用糖衣炮弹来腐蚀和拉拢我们,最后把政权篡夺过去。革命派同志对这点务必要百倍警惕。
记得在全国解放时,我们部队在贵州省思南县执行剿匪任务。当时的形势是:我们夺取了全国政权,又有强大的解放军,一小撮国民党的残兵败将和我们“打游击”,他们的武装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当时,我们学习了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毛主席指出:“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绝大多数同志都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做了,但也有个别同志政治上麻痹,认为印把子、刀把子全掌在我们手里,满不在乎。国民党土匪,串通地主、富农和社会渣滓,就钻了我们同志思想上的这个空子,用金钱计、酒肉计、美人计等向我们展开了猖狂的进攻。他们讲的话比蜜还甜,他们的心比毒蛇还毒,用请客送礼、介绍对象等方法,把我们个别意志薄弱的人拉下了水。个别地方,甚至政权又重新落入敌人的手中。
想想过去的历史教训,看看今天我们的夺权斗争,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革命派在夺权胜利以后,地位变了。对这个变化如果思想上麻痹,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就是敌人展开糖弹战的突破口。阶级敌人的糖弹,对真正的革命者是起不了一点作用的,而对于那些骄傲自满,功臣自居,停顿不前,贪图享受的意志薄弱者,则是一服很灵的腐蚀剂啊!
每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都应当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做一个在钢弹和糖弹面前都不会打败仗的英雄。程玉廷

无私的战士心最红——无产阶级革命战士郭嘉宏的故事

第2版()
专栏:

无私的战士心最红
——无产阶级革命战士郭嘉宏的故事
郭嘉宏同志为革命光荣牺牲的消息传到镇江市象山园艺场蚕桑工区,工区的革命群众无不感到悲痛。他们缅怀烈士生前的英雄事迹,含着热泪向人们讲述了郭嘉宏同志平时那些闪烁着共产主义思想光辉的生动故事。
有毛主席给我们撑腰!
那是去年七月的一天晚上,将近半夜十一点了,被镇江市委工作组打成“反党分子”、“牛鬼蛇神”的郭嘉宏,正俯首灯下,苦读毛主席著作。
自从郭嘉宏被无理拘禁以来,工作组一直不让他读书看报。经过郭嘉宏一再强烈要求,才拿来了他自己的四卷《毛泽东选集》。郭嘉宏高兴地对别人说:“我怎么能够离开毛泽东思想!没有毛泽东思想,就没有我的一切!现在有毛主席的书在我身边,我什么也不怕!”
郭嘉宏全神贯注地阅读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思考着工区文化大革命运动的情况。他从毛主席的教导中,更加深了对这场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的理解,也汲取了无穷无尽的力量。
去年十月间,他的哥哥郭嘉承和妹妹嘉荣先后来探望他。哥哥对他说:“你要坚定地站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对的要坚持,错的要改正。”妹妹挑选了一个嵌有“下定决心,不怕牺牲”八个金字的毛主席语录牌送给他,鼓舞他坚持斗争。郭嘉宏把语录牌端正地别在胸前,高昂着头,挺起了胸,眼睛里闪射出坚定的充满着胜利信念的光芒。
在那暂时乌云蔽天的日子里,郭嘉宏把四卷毛主席著作认真地通读了一遍,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有时,他翻开宝书注视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的相片,忘掉了受到的种种折磨,不禁满怀信心地笑了起来。他在控诉书里写道:“资产阶级老爷们,你们不要高兴得太早了!你们不要以为给我扣上‘反革命’‘反党分子’的帽子,我就不敢造你们的反。不!有毛主席和党中央给我们撑腰,胜利是属于我们的!”
一颗红心关不住
郭嘉宏已经被工作组“拘禁”将近三个月了。但是,拘禁只能限制他的行动,却关不住他那一颗无私的红心。
有一天,郭嘉宏正坐在“拘禁”他的小屋里学习毛主席著作,忽听室外有人叫喊:“蚕室失火啦!”“电线走电了!快点关电源!”
郭嘉宏抬头往窗外一看,只见对面蚕室里闪着火光,冒着烟。这时,正是下午四点钟光景,男同志都在田里劳动,只有耕读学校的几个女同学在照料蚕室。蚕室里都是芦帘、竹子等易燃物;在一排排蚕匾里,秋蚕正在上山吐丝。要是火着起来,国家财产要受到严重损失。
无私的战士郭嘉宏,怎么能看着人民的财产受损失而不顾?!他忘记了自己是被“拘禁”的人,立即冲出拘禁他的那间小房间,随手抄起一根竹竿,直奔蚕室的东头。他用力挑断装在屋角上的电源保险丝,随后紧跟大家跑进蚕室去救火。由于电源已断,抢救及时,终于没有成灾。
谁知这件事,后来竟被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工作组诬为“郭嘉宏想逃跑”、“想自杀”,并且开会斗争他。郭嘉宏只是冷冷地朝他们笑了一笑。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那些资产阶级老爷们,怎么能够理解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一心为公的革命胸怀呢!
应该要那块田?
无私的人,才能胸怀全局,想到整体。
去年二月里的一天下午,一队队长郭嘉宏上工区研究分田的事情。当时蚕桑工区为了便于生产管理,把新开垦的芦圩荒田分成东西两片。河西的一块,土质差,地势低,杂草丛生,管理起来要花力气。
应该要那块田呢?郭嘉宏二话没说,主动要了西边的田,并且向工区表示一定要把这块田管好。
回到队里,不少同志埋怨他是“傻瓜”。晚上,郭嘉宏和大家一起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关于重庆谈判》。他说:“当时,我心里也有斗争。但是,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我们应该见方便就让,见重担就挑。如果能在不利条件下做出好的成绩,那才是光荣。一事当先,先替自己的小集体着想,那样还能把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农场建设好?!”这番话,使原来有埋怨情绪的同志,心胸豁然开朗起来。接着,大家又学习了《愚公移山》,并且一致表示:一定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无私才能无畏。在大热天里,郭嘉宏赤着膊,同大家一起向新开垦的荒田开战,同旱魔顽强搏斗,晒得身上乌黑发亮。如今,生荒地已经变成熟田,郭嘉宏的共产主义精神也深深印在大家心里。
灵魂深处闹革命
去年五月,郭嘉宏从一队调到工区办的耕读中学协助工作。一队的同志恋恋不舍,耕读中学的学生也热情欢迎他。很多同学亲切地喊他“郭老师”,还有的喊他“主任”“校长”的。郭嘉宏虽然不要同学这样称呼他,可是内心却有一种说不出的高兴。
他马上意识到,这是个人主义在抬头,决不能让它轻易放过!晚上,他带着问题学习了毛主席著作,对照自己的思想作了深刻的检查。他在日记上写道:“许多英雄、先进人物,每当取得成绩时,总是受一次表扬进行一次检查;当得到领导提拔时,首先想到的是革命的担子更重,更加要兢兢业业。而我想的完全两样,这是一种资产阶级的名利观点,是私心杂念在头脑里泛滥,应该严肃地把它斗垮。我认识到只有斗垮个人主义,克服骄傲情绪,才能永远前进。毛主席说:‘有许多的东西,只要我们对它们陷入盲目性,缺乏自觉性,就可能成为我们的包袱,成为我们的负担。’我一定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放下包袱,轻装前进。”
郭嘉宏就是这样经常抓住头脑里一闪而过的私心杂念,在灵魂深处闹革命,不断破私立公,促进自己的思想革命化。
向人民负责
去年五月,一队的几个青年,准备把一个工人出身的青年的家史编成话剧,用文娱形式来宣传毛泽东思想,回击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邓拓之流的无耻谰言。已经调到耕读学校工作的郭嘉宏听到消息后,马上翻过山坡,跑到一队,表示大力支持。他说:“这个戏一定要演好,这既能教育群众,也能教育我们自己。”他还具体帮助他们修改剧本,突出革命群众的革命造反精神。那知道,这件事却遭到工区的资产阶级老爷的无理阻挠。几个青年有点犹豫了。郭嘉宏鼓励他们说:“我们是为了宣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应该坚持下去!”他还斩钉截铁地说:“我们宣传毛泽东思想,决不要那些坏家伙批准!”当晚,他们又兴高采烈地开始排练,郭嘉宏也在他们中间欢乐地唱着,笑着。
工区的资产阶级老爷把郭嘉宏视为眼中钉,经常在大会小会上点郭嘉宏的名,并且用“小右派”的帽子来压制他。好心的同志劝郭嘉宏,以后再不要“得罪”别人,免得受到打击报复。郭嘉宏严肃地回答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谁有缺点和错误,都应该毫不留情地向他指出,不能有任何私心杂念。有人用‘右派’帽子来压我,我也不怕。只要我是对党对人民负责任,暂时受点委屈也不要紧。”    (新华社南京二十五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