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3-2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特别是现在,红军决不是单纯地打仗的,它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
《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

坚决响应毛主席伟大号召,为党为人民作出新的贡献 人民解放军大力支持工业生产工作 军民同学毛主席著作,同心闹革命,协力促生产,革命生产迅速出现新面貌

第1版()
专栏:

坚决响应毛主席伟大号召,为党为人民作出新的贡献
人民解放军大力支持工业生产工作
军民同学毛主席著作,同心闹革命,协力促生产,革命生产迅速出现新面貌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在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实行革命的“三结合”,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战鼓声中,驻沈阳、无锡、重庆、哈尔滨等地的部队,坚决响应伟大统帅毛主席关于人民解放军应该积极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伟大号召,派出大批干部战士到驻地厂矿企业,大力协助地方,支持工业生产工作。他们积极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进行调查研究,开展政治思想工作,帮助无产阶级革命派发展壮大队伍,团结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挑起革命、生产两副重担,促使革命、生产迅速出现了新面貌。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善于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行动,善于使我们的每一个运动,每一个斗争,不但领导干部懂得,而且广大的群众都能懂得,都能掌握……”。进厂的干部战士,联系工厂的实际,通过各种方式,向广大革命职工大力宣传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宣传“抓革命,促生产”方针的伟大意义,激发广大革命职工国家主人翁的伟大责任感,使党的方针政策更加深入人心。沈阳部队领导机关派出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先后在沈阳市一百六十多个厂矿企业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宣传,革命职工进一步认识到“抓革命,促生产”,是毛主席提出的具有伟大战略意义的方针,是毛主席交给我们的极其重大的战斗任务。他们说:解放军来宣传毛泽东思想,使我们眼更明,心更亮,我们一定挑好革命、生产两副重担。许多革命职工立即针对本单位在抓革命、促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重庆驻军派出的干部战士进厂宣传以后,有的老工人激动得流下了眼泪。他们说:解放军给我们带来了毛主席的声音,这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最大的鼓舞。革命职工提高了觉悟,革命和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无锡湖光仪器厂的革命群众听了干部战士的宣传以后,有个生产组长说:“我们要不挑好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就对不起毛主席。”在他的带动下,全组十天内就完成全月生产计划百分之六十。哈尔滨驻军派出的大量宣传队,在驻地厂矿企业和伊春、苇河林区进行宣传,同各单位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帮助他们夺好权,掌好权,用好权。广大革命职工干劲冲天,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他们满怀豪情地说,“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我们,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大业我们创,生产重担我们挑,我们掌了权,一定能把生产搞得更好。
干部战士遵照毛主席关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教导,到厂矿、企业以后,在宣传毛泽东思想的过程中,作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他们深入车间、宿舍,同工人群众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起劳动,互相谈心,了解各个群众组织和各种人员的思想情况,进行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哈尔滨驻军进厂的干部战士,在同工人一起劳动和谈心中,了解到有些单位无产阶级革命派取得夺权斗争的初步胜利后,不同程度地滋长了小团体主义、无政府主义和个人主义等倾向。干部战士就和他们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破私立公,纠正各种错误思想。有两个革命群众组织,在夺权胜利后发生了意见分歧。干部战士就同他们一起学习“老三篇”和《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进行细致的思想工作,革命群众提高了觉悟,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团结,把革命和生产搞得更好。
毛主席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部队干部战士进厂以后,十分重视帮助革命群众学习和贯彻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做好对干部的思想工作。无锡驻军进厂的干部战士了解到,有一些犯过错误的干部背着思想包袱,工作中挺不起腰杆,就和他们边学习毛主席著作边谈心,讲解党的政策,帮助他们放下包袱,检查和改正错误,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时他们还帮助革命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的论述,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干部,团结和争取他们共同对敌,共同抓革命、促生产。这样就孤立了敌人,团结了干部,促进了生产。重庆驻军派往某工厂的宣传调查组,发现两个革命群众组织,能够紧紧掌握斗争的大方向,正确对待干部。部队同志就一面宣传和推广他们的经验,一面和其他各个革命群众组织一起学习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加强了革命和生产的领导,使生产出现了新面貌。
毛主席说:“在我们的面前有两类社会矛盾,这就是敌我之间的矛盾和人民内部的矛盾。”“敌我之间和人民内部这两类矛盾的性质不同,解决的方法也不同。”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参加支援某些厂矿企业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干部战士,同革命群众和有关部门一起,对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破坏生产的反动组织的首恶分子进行坚决镇压;同时对受蒙蔽的群众进行细致的思想工作,使他们迅速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人民的好儿子刘英俊生前所在部队,在进入苇河林区协助无产阶级革命派镇压所谓“联合总部”这个反动组织以后,立即深入工厂、林场和家属区,针对受蒙蔽的群众的活思想,大张旗鼓地宣传党的政策,并且普遍发动群众,充分揭露反革命分子的罪行,开好对反革命分子的控诉会。广大革命群众扬眉吐气,信心十足地说:有毛主席给我们撑腰,有解放军作我们的后盾,我们什么也不怕,一定能把革命和生产搞得更好。受蒙蔽的群众也醒悟过来,纷纷表示决心,坚决回到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狠抓革命,猛促生产。
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一旦为群众所掌握,立即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进厂部队大力宣传毛泽东思想,紧紧依靠无产阶级革命派,团结教育广大群众,大长了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志气,鼓舞了革命职工的革命热情和生产干劲,各厂普遍出现了军民同学毛主席著作,同心闹革命,协力促生产的大好形势。革命职工群众和革命干部自觉地挑起了革命、生产两副重担,坚守生产岗位,自觉遵守劳动纪律和生产制度,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来的革命热情,用到生产中去,使生产普遍上升。二月份许多工厂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三月份生产又继续上升,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好的成绩。有许多工厂产品质量也显著提高。苇河林区在前一时期,由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操纵反动组织,转移斗争大方向,大搞经济主义,使生产受到了严重影响。经过镇压反动组织和深入宣传教育以后,刹住了经济主义妖风,调动了广大职工的革命积极性,出勤率大大提高,劳动纪律加强,从而使林区生产迅速出现新面貌。
广大干部战士在支援厂矿企业的活动中,把工厂当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大课堂,使自己得到新的锻炼和提高。他们和广大革命职工同学毛主席著作,同吃同住同劳动,和工人群众广泛接触,学习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工人群众的高贵品质。工厂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使他们更加增强了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保卫国防的责任感,进一步改造了自己的思想感情,促进了思想革命化。
《中共中央给全国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的信》发出后,正在各厂矿企业同广大革命职工、革命干部一起抓革命、促生产的指战员,感到特别亲切。他们说,这是毛主席、党中央对我们的最大关怀,最大鼓舞,最大鞭策。他们决心按照毛主席、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同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一起,夺取革命、生产双胜利,实现党中央在这封信中提出的各项要求,为党为人民作出新贡献。(附图片)
北京军区工程兵部队和下井工人一起学习《中共中央给全国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的信》。 张维平摄

坚决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

第1版()
专栏:

坚决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
黑龙江省依兰县红色造反者
《红旗》杂志编者按:黑龙江省依兰县红色造反者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的经验,具有普遍意义,值得各地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学习。
黑龙江依兰县红色造反者的经验告诉我们: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是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斗争的过程,是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斗争的过程。
提出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人,要包庇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一方面把革命群众打成“反革命”,一方面对要起来革命、起来揭露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干部采取“打倒一切”的做法。我们要正确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就必须彻底揭露和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使大批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迫害的干部解放出来。
我们要坚决支持革命的领导干部,起来带头闹革命,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则恶毒地挑动不明真相的群众斗争首先站出来的革命领导干部。我们必须坚决粉碎他们的这种阴谋,这对于发动广大干部起来革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还指使他们的同伙,伪装“革命”,混进革命“三结合”的权力机构,以此达到破坏革命的目的。对于他们的这种阴谋,我们必须提高警惕。
我们依兰县红色造反者在夺权斗争中,坚决贯彻毛主席的干部政策,逐步实现了革命的“三结合”。三月七日,我们夺取了依兰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宣告依兰县革命委员会的成立。
为了争取和团结大多数干部,为了实现革命的“三结合”,我们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依兰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在运动一开始,就推行一条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指使一些人在县委、县人委机关中建立“火海”战斗团、“革命派造反联合总部”等御用组织,同革命派组织红卫兵总部相对抗。为了压制革命,他们挥舞着“四条棒子”:“调皮捣蛋”的不准革命;家庭出身不好的不准革命;过去犯过错误的不准革命;当权派不准革命。
毛泽东思想是威力无穷的,广大干部的革命精神也是用“棒子”打不倒的。副县长刘秉恒同志首先站出来了。他公开支持红色造反者,并揭露了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罪行。在刘秉恒同志的革命行动影响下,许多革命干部纷纷准备站出来革命。这时,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着慌了,他们指使那些保字号的组织斗争刘秉恒同志,企图迫使他屈服,堵住这个缺口。同时,他们经过周密策划,对县机关副科级以上的干部,下了许多不准革命的禁令,把全县一百九十余名副科级以上的中层干部,不分青红皂白,一律排斥,让他们一律靠边站。妄图用这个办法来孤立革命派,破坏文化大革命。
我们用毛泽东思想识破了敌人的阴谋。我们认为,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领导下,大多数的干部都是好的和比较好的。那种认为凡是当权派都是坏的,都要打倒的做法,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产物。
他们让副科级以上干部一律靠边站,我们就来个针锋相对,向这些干部宣传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我们在二月十四日召开了全县副科级以上中层干部会议。会上组织他们学习有关的文件,宣布那些不准他们革命的禁令是无效的,要求革命的干部大胆地站出来,在群众中亮相,同时,号召犯了错误的干部放下包袱,揭发敌人的罪行,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经过一系列工作,这些干部基本上发动起来了。
为了争取和团结大多数干部,最大限度地孤立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在充分发动群众的基础上,我们对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进行面对面的斗争。通过斗争,广大受蒙蔽的干部觉悟了,纷纷揭发和控诉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罪行。广大革命干部的阶级觉悟进一步提高了。他们以忠于毛泽东思想的实际行动,彻底粉碎了敌人企图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阴谋诡计。

在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压制下,许多革命领导干部还不敢站出来的时候,树立一个敢于斗争、敢于革命的样板,对于粉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阴谋,鼓舞广大领导干部站出来革命,有着重要的作用。
今年一月二十五日,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纠集了一些保守派和右派搞了假夺权。这时,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是,能不能从现有的领导干部中,找到一个真正支持革命派的人带头,同我们一起战斗,粉碎阶级敌人的假夺权。我们对几个领导干部都进行了分析,选择了刘秉恒同志。他过去是受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排斥打击的;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敢于接近革命派,支持革命派。于是,我们经过多次同他交谈,证明刘秉恒同志是一个好干部。他也表示坚决支持我们的革命行动。他说:“我决不辜负毛主席的教导和同志们的帮助!”
一月二十九日,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眼看革命派力量越来越强大,他们的垮台的日子即将来临,竟然挑动不明真相的农民群众进城,企图赶走从哈尔滨来支持我们革命的同志,捣毁我们的红卫兵总部。在这阶级斗争的紧要关头,刘秉恒同志挺身而出,在大会上坚决支持红色造反者,并且揭露了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滔天罪行。刘秉恒同志这个革命行动,打乱了阶级敌人的部署,鼓舞了正要站出来革命的干部。阶级敌人对刘秉恒同志恨之入骨,在他站出来的当天,就指使人把他找去斗,企图迫使他放弃支持革命派的观点。但是,刘秉恒同志毫不屈服。他说:“红卫兵总部是革命派,我坚决支持他们!”阶级敌人还要刘秉恒同志写“检讨”,他坚定地表示:“我没有错,我认为我的行动是革命的行动!”阶级敌人老羞成怒,限制他的正当的人身自由。刘秉恒同志仍然没有屈服。他在《毛主席语录》上写下了这样的誓言:“一九六七年一月二十九日,为了捍卫毛主席,誓死保卫毛泽东思想,上刀山,下火海,我心不惊,面不改色,主动去做,直接去干,阶级敌人的硬招、软招,叫它见鬼去吧!”
《红旗》第三期社论发表了。刘秉恒同志听到了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声音,全身增添了无穷的力量。这时,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又煽动一批不明真相的农民开大会斗争他。刘秉恒同志就利用这个机会,向受蒙骗的农民兄弟揭穿敌人的阴谋。敌人说他“放毒”,三次强迫他停止发言。到会的农民见到这种情形,明白了事实真相,纷纷站起来质问:“你们为什么不让人家讲话?你们有鬼!”结果,阶级敌人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他们的阴谋破产了。
革命派积极支持和鼓励刘秉恒同志的革命斗争。当敌人要进一步迫害刘秉恒同志时,我们把他救出来,保证了他的安全。我们同他在生死与共的战斗中,结下了战斗的友谊。
刘秉恒同志的革命行动,对依兰县的广大干部起了带头作用。刘秉恒同志站出来之后,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找了许多犯了错误而愿意革命的干部谈话,鼓励他们起来革命。许多领导干部也纷纷到刘秉恒同志家里串连。这就使得一个又一个的革命干部站出来革命。

我们对犯有严重错误的干部,坚定不移地执行毛主席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
县委常委、县长那兴亚同志到底是什么样的干部呢?毛主席教导我们:“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这是识别干部的主要方法。”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对那兴亚同志的问题作了全面的历史的分析。那兴亚同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虽然也执行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平时突出政治不够好,斗争性不强,在勃利县也犯过思想作风方面的严重错误。但是,从他的全部历史看,基本上是好的。他从一九六二年来依兰县后,其中有三年时间在三道冈公社永兴大队蹲点,把这个全县有名的落后队彻底改变了面貌。至于他在勃利县所犯的错误,是五年前的事,已做了组织的处理。全面地历史地来看这个干部,他的错误虽然严重,但不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在去年十二月下旬,我们同保守派组织在一次辩论中,他支持了我们。基于这种分析,我们即大胆地接近他,了解他,帮助他。
在接触中,他对我们说:“我做领导工作的时间比刘秉恒同志长,错误比他多,要站出来,和革命派一起革命,革命派能不能信任?”我们向他表示:“我们红色造反者按照毛主席讲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政策,对犯错误的干部,只要认真检查,彻底改正,就热情欢迎。”经过几次谈话,那兴亚受到很大鼓舞。
在刘秉恒同志遭到右派和保守派的斗争和毒打时,那兴亚同志公布了他写给毛主席的信,表示支持刘秉恒同志的革命行动,揭露了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党罪行。“火海”的头子看到这封信,咬牙切齿地说:“那兴亚坏透了,新账老账要一齐算,狠狠地打!”他们给那兴亚同志扣上了
“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帽子,进行斗争,并押了起来;我们把他救了出来。这一行动,使那兴亚同志进一步和革命派靠拢了。
《红旗》第四期社论《必须正确地对待干部》的发表,给那兴亚同志极大的鼓舞。当他读到“我们揭发错误、批判缺点的目的,好象医生治病一样,完全是为了救人,而不是为了把人整死”时,感动得淌下了眼泪,他说:“每到革命的关键时刻,毛主席总是对我们干部指出方向,对于我们犯错误的干部关怀备至,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毛主席,我决不辜负你老人家的期望,坚决站在你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方面来,与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斗争到底。把自己当做一份革命力量,也当作革命对象,在斗争中改造自己。”
那兴亚同志站出来以后,除写了大量揭发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材料外,革命派让他在生产班子中抓工作,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他说:“我所以能站出来,这完全是毛泽东思想的教导,是革命派同志们帮助的结果。我要坚定不移地站到革命派一边,跟毛主席革命到底!”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各种剥削阶级的代表人物,当着他们处于不利情况的时候,为了保护他们现在的生存,以利将来的发展,他们往往采取以攻为守的策略。”“他们老是在研究对付我们的策略,‘窥测方向’,以求一逞。有时他们会‘装死躺下’,等待时机,‘反攻过去’。他们有长期的阶级斗争经验,他们会做各种形式的斗争——合法的斗争和非法的斗争。我们革命党人必须懂得他们这一套,必须研究他们的策略,以便战胜他们。”我们在争取和团结大多数干部的斗争中,认真反复地学习和领会毛主席这个教导。
对干部不分青红皂白,怀疑一切,排斥一切,打倒一切,是错误的,违反毛泽东思想的;同样,不加阶级分析,肯定一切,联合一切,搞“合二而一”,也是错误的,违反毛泽东思想的。对于那些站出来亮相的干部,我们要做具体分析,看一看他是真革命还是假革命。
县委有一个副部长,在几次干部会议上发言特别“积极”。他是不是真的要站出来革命呢?我们对他做了全面分析。他曾经参与了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所策划的种种阴谋。可是他在发言中,对这些阴谋不但不揭发,甚至还欺骗我们说:“我是一个副部长,既不是县委委员,又不是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红人,我什么事情也不知道,他们有什么事也不会和我讲。”他回到部里,还给保守派组织出谋划策。这些事实,证明他是一个两面派。我们根据群众的揭发,对他进行了批判。
总之,在贯彻毛主席的干部政策,争取和团结大多数干部的工作中,必须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坚决斗争,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坚决斗争,才能真正团结干部的大多数,才能更好地实现革命的“三结合”,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进行到底。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六七年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