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3-21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喜信到厂矿

第6版()
专栏:

喜信到厂矿
三月二十日,清晨,北京内燃机务段一片欢腾。刚过了星期日的工人们三五成群,热烈地欢呼着:“毛主席、党中央给咱们来信啦!”有的说:“前天晚上,我守在收音机旁,听了一遍又一遍,毛主席的话真是句句说到咱们心坎里。”有的说:“这是毛主席对我们最大的关怀,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就得肩挑革命、生产两副重担,将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上班铃响了,人们揣着毛主席的来信,奔赴各自的战斗岗位,投入了紧张的劳动。机床飞速地转动着,天车轰隆隆地来回移动,电焊闪发着灼眼的光芒,你追我赶,人人不甘落后。
你看,这边生产服务员老张正在和几个人研究安排生产任务,忽然背后传来小马的喊声:“老张,还有一台车等着修吧?”没等老张回答,几个小伙子一拥而上,连珠炮似地说:“咱组今天要修的车有好几台,可是还有一台车没人干,我们重新安排一下人力,可以抽出三个人去干那台车。”老张一听笑了,连忙说:“好啊!本来我看今天任务够重的,所以就没安排这台车,你们干得了吗?”“没问题!”这几个小伙子一面回答,一面连忙去准备工具,不一会,那台待修的机车上也叮叮当当地响了起来。
你看,那边机床组的老刘站在一台大车床旁边,一会儿飞速地转着手轮,一会儿又全神贯注地测量,车刀下冒出一缕缕青烟,蔚蓝色的切屑刷刷地往下掉。他摸摸揣在胸口的报纸,低头看看身边加工完的一堆机件,越干越欢,越干越来劲。眼看手下的活很快就要干完了,他就跑到生产服务员那里去抢任务。正好碰上了小宋那几个小青年也在那里。生产服务员一听老刘的来意,摊开了双手,嘿嘿地乐了:“今天啊,大家都来抢任务。你看,小宋他们比你先来一步,活已经抢走了。”小宋冲着老刘做个鬼脸,接着又严肃地说:“行了,老刘,分给你一些活,咱们竞赛吧,用实际行动来给毛主席写回信。”
党中央的来信,极大地激发了革命职工的干劲。整个内燃机务段呈现着一片热气腾腾的新气象。
北京内燃机务段二
七公社
“毛主席给咱们来信啦!”北京第一机床厂这两天来,人们谈的是喜信,心里想的是怎样用实际行动响应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号召。
在重型装配工段,今天显得格外热火。西墙的黑板上,用斗大的字写着“毛主席给咱们来信啦!”四周贴满了红红绿绿的决心书。厂房中间,一台新装配好的大型专用龙门铣床正在试切。机床旁边围满了人,人们屏住声息,焦急地等待着机床能不能切削合格的结果。
九把大铣刀“刷、刷、刷”地切削着,不一会儿,一个银光闪闪的大零件试切出来了。检验员拿过零件,认真、细致地检验了又检验,最后两道眉毛一扬,笑咧咧地说:“根据要求,基本合格。”人群立刻笑啊,蹦啊,互相祝贺任务胜利完成。
正当大伙乐开了花的时候,检验员忽然来了个“但是”,只听他说:“但是,根据用户的要求,这个外露面光洁度还差点。”
人群突然静了下来,有人皱眉了。片刻,小李子忽然钻过人群,用手抚摸着那个面说:“还说不光,看看这有多光!”旁边的小张也接上说:“可不是,九把刀一块切,能铣出这么光的活就够棒的啦!”
小张的话音未落,重型分站联络员老赵慢条斯理地说:“刀多,可能对光洁度有影响。但是我们再想想,这个面是外露的,兄弟厂用这零件装成的产品出口,要是因为这个面光洁度不够,影响咱们整个国家的威信,这能容许吗?”说着,从怀里掏出党中央给全国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的信,高声说:“毛主席、党中央号召我们应该多快好省地进行生产,保证产品的质量,力求产品的高质量,我们应该怎么办?”
小李子和小张开始一愣,马上争着说:“坚决听毛主席的话,做到高质量!”别的同志也你一言,我一语抢着说:“请毛主席和党中央一百个放心,我们保证说到做到!”“不合规格,坚决不出厂!”
老赵听了大家的话,高兴地说:“好,这才是好样儿的。同志们,我们对质量务必做到一丝不苟。虽然要达到用户的要求不太容易,但是,只要我们牢记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我们就能胜利完成任务。”
“对,咱们这就干!”人们一个个摩拳擦掌,马上开始了新的战斗!
北京第一机床厂红
色造反宣传队
星期天的清晨,壁钟的指针刚指向六点半,光华木材厂机修车间电气工段的工人们就走进了车间。昨天晚上,他们听了广播,党中央的信,句句说到了他们心坎里,大伙恨不得把浑身的劲都使到抓革命、促生产上去。
在文化大革命中,电气工段的革命派样样走在头里。现在,他们决心把党中央的号召变成实际行动,放弃星期天的休息时间,在全厂打一个检修歼灭战。一个老师傅撂下两个需要照看的小孩,大老远从前门赶来参加战斗。几个刚下夜班的小伙子,也不肯休息,主动地要求参加战斗。
他们兵分四路,欢欢腾腾地大干起来。李师傅本来身体不太舒服,但党中央的信激起了他浑身劲头,他嗖嗖地爬上电线杆去,在高空一连干了好几个钟头。高空作业的同志紧张地操作着,邻厂的喇叭正在播送党中央的信,当他们听到“在这个新的条件下,更加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成为现阶段全国劳动群众抓革命、促生产的最出色的模范”时,心情格外激动,干得格外欢快。前些日子,有根线路由于线号细,负荷大,出了点故障,为了不影响机器正常运转,他们准备换上一根线号粗的。上去一看,换一根只能暂时解决问题,要根本解决问题得换三根。换三根虽然工程大,但国家主人翁的伟大责任感使他们克服了困难,提前完成了任务。
今天他们干活的进度特别快,下午四点多就向全厂供电了,各车间的机器又欢乐地轰鸣起来,好象在为辛勤的电工们唱赞歌。
朝 晖

两副重担一肩挑(对口词)

第6版()
专栏:车间黑板报

两副重担一肩挑
(对口词)
北京第一机床厂“铸工红旗” 于启元春雷滚滚,红旗飘飘。无产阶级革命派,斗志如春潮。手捧党中央给咱的信,牢记毛主席对咱的教导:“抓革命,促生产”,两副重担一肩挑。看!千军万马齐上阵,听!战鼓军号冲云霄;人人扬鞭策马,个个龙腾虎跃。熊熊炉火,映红挑战书;阵阵锤声,吹响进军号。你追我赶,好似春潮翻滚;生产竞赛,势如巨浪波涛。胸怀开阔起宏图,心中豪情逐浪高。节约闹革命,咱要自力更生显身手;勤俭办工厂,咱要奋发图强逞英豪。抡铁锤,力求生产高效率;握摇柄,保证产品质量高。要叫图表上的红线日日往上升,要让广播里的消息天天传捷报。跟着伟大领袖毛主席,沿着革命路线往前走;跟着伟大领袖毛主席,革命红旗举得高。无产阶级革命派,要做抓革命、促生产最出色的模范;无产阶级革命派,永为无产阶级事业创立新功劳。誓夺革命生产双胜利,让毛泽东思想光辉把全球普照!

党中央和咱心连心

第6版()
专栏:

党中央和咱心连心
王恩宇春雷一声震四海,党中央给咱们写信来。红旗似火呵战歌声高,毛主席向咱发出新号召!一字字一句句细心读,咱热血滚滚劲头足。越读越觉得格外亲,信上写着党对咱的无限关怀和信
任。越读越觉得心里亮,信上写着党对咱的最大鼓舞和期
望。越读越觉得工人阶级担子重,党要咱当好国家主人翁。……是号角呵是武器,给咱们增添了新的力量和勇气。马达吼呵汽笛唱,快把咱钢铁的誓言带给党。这伟大的号召是新的动员令,我们工人阶级最最坚决来响应!迎着朝阳去破风浪,要在文化大革命中当闯将!有党和毛主席来撑腰,咱险风恶浪里不动摇!雄文四卷手中擎,我们永远无往而不胜!坚守岗位挥热汗,誓在生产建设中当模范!听党的话,革命干劲倍倍增,国家计划,咱保证超额去完成!敢把两副重担挑肩头,定夺取革命生产双丰收!坚决贯彻执行“十六条”,把工厂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党中央和咱工人阶级心连心,党呵,对您的誓言滔滔写不尽。千言万语凝作一句话——党指到哪呵我们打到哪!千句话并作一句说——毛主席怎样教导我们怎样做!工人阶级昂首阔步举红旗,誓把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工人阶级昂首阔步举红旗,一步步呵,从胜利走向新胜利!

图片

第6版()
专栏:

春雷一声震四海,革命职工喜心怀,
抓革命,促生产,两副重担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