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3-18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无私才能“一身轻”

第6版()
专栏:

无私才能“一身轻”
辛午
毛主席教导我们:“指导伟大的革命,要有伟大的党,要有许多最好的干部。”
革命干部,是革命事业的骨干,是党和群众之间的纽带,是人民的勤务员。为革命事业当干部是光荣的。
有些同志认为,当干部“吃力不讨好”,终年辛辛苦苦,还要“挨整受气”;不如当个“老百姓”,既不“吃力”,又不“受气”。他们的结论是:“无官一身轻”。
这种想法显然是错误的。
为革命而“吃力”,为人民而辛辛苦苦,这是人民勤务员的本份。这种“吃力”,这种辛苦,对革命有利,对人民有利。如果辛辛苦苦而“不讨好”,那是因为我们思想上有毛病,或者方法不对头,没有把事情办好,决不是由于“吃力”的缘故。“吃力”和“不讨好”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对待群众的批评,应当采取正确的态度。我们做了一些“不讨好”的事情,群众狠狠地批评我们,正是为了帮助我们改正错误,克服缺点。革命的干部应该“闻过则喜”,不应该闻过则怕,更不应该闻过则怨。勇于“闻过”,听得进批评,就有可能改过,使自己进步,工作得更好。“怕”,是没有道理的;“怨”,就更加不对了。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对待群众批评应该有的正确态度。对于正确的批评,我们虚心接受;不恰当的或者与事实有出入的批评,也可以引起我们警惕。“俯首甘为孺子牛”。做人民大众的“牛”,就要既能“任劳”,又能“任怨”。如果只能“任劳”,不能“任怨”,听了一些不恰当的批评就耿耿于怀,一肚子委屈,那说明他还缺乏“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
毛主席说:“有许多的东西,只要我们对它们陷入盲目性,缺乏自觉性,就可能成为我们的包袱,成为我们的负担。”一个人的头脑,如果是由“私”字掌权的话,他就会对许多事情陷入盲目性。有些同志所以会产生“无官一身轻”的思想,就是因为他们对当干部的问题陷入了一种盲目性。“怕”呀,“怨”呀,“挨整受气”呀,“一身轻”呀,想的尽是自己。他怎么能够对当干部的问题有正确认识呢?无产阶级的革命战士应当一心为公,一切为公,以天下为己任。“无官一身轻”之类的思想,同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这个称号是多么不相称啊!
其实,身上有个人主义包袱的人是不可能轻装前进的。一个革命的干部,如果不在自己的灵魂深处闹革命,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个人主义包袱很重,即使“无官”,当个“老百姓”,也还是“一身轻”不了的。只有无私,胸怀坦荡,没有个人主义,才能真正“一身轻”!

东海春潮

第6版()
专栏:

东海春潮
上海戏剧学院一红卫兵
夜深了,只有海浪还在发着一阵阵的拍击声。
一排长李军翻来复去睡不着觉。
今天晚上,老李给东港大队社员传达毛主席和党中央给贫下中农和各级干部的信去了。消息一传开,东港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全都来了,唯独第二生产队队长周二虎缺席。有人反映:“周队长病了!”
老李回营房以后,一直惦念着这事儿,躺在床上左思右想:我跟老周三天两天见面,他病了我怎么一点儿不知道呢?是不是自己对群众不够关心呀?再一想,问题可不那么简单。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刚开始时,老周的腰板挺得硬硬的,还给自己贴了大字报。可是,自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刮出了一股“干部人人要整”的阴风之后,老周的情绪就有点低落了。
“可不能让他真的病’了呀!明儿看看他去!”李军这样想。
第二天,正好是个军民联防日。连队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去东港大队支援春耕生产。一路上,敲锣打鼓,歌声嘹亮。正在田头劳动的社员们见了解放军同志,就象见了亲人似的,老远就打起招呼来了。
李军是存心来找周队长的,见老周不在田里,向三班长交代了几句,便直往老周家里跑。
李军走到周队长家场头上,忽然听到一阵“劈劈啪啪”的声音。他远远一瞧:嘿!那不正是老周吗?他正在为队里整修着农具呢!
“老周!我还真以为你病了呢!”李排长冲着老周高兴地喊了起来。
老周做着手里的活计,显得有些不自然地说:“本来想休息一下,可是这些活实在误不下啊!”
李军暗暗赞许:不错!是块好料子。虽说思想有疙瘩,可他心里还搁着集体呢!一定得好好把他的积极性给调动起来!
他装作没事的样子,从口袋里掏出一封信来说:“这几天,连队发动大伙写红色家书,我也写了一封,是写给我哥哥的。我把它念给你听听,看这样写行不?”
没等老周吱声,李排长就把家书念开了。信一念完,老周就问:“老李,你这信是写给谁的?”
“写给我哥的。”
“你哥在哪?”
“在咱家乡当队长。前天,接到我妹妹来信,说他近来有些思想包袱,要我写封信去开导开导他。”
“那我怎么听着好象是写给我似的!老李,有啥话就干脆说吧!”急性子的老周有点憋不住了。
李军说:“那你为啥有话瞒着我不说呢?”
“好,我就把话跟你直说了吧!”老周把心里话掏了出来:“老李,你去帮我反映反映,把我这个队长换了吧!”
“换班?”
“你也知道,我二虎生来是个大老粗,你要叫我挑担土坌块地,倒还能来两下子;你要叫我当干部,我文化低,能力差,加上近来胃病又在发作……”
李军见老周住了口,就接着说:“今天我来不是找你谈这个事的。来,还按老章程办事,咱俩再来共同学一段‘老三篇’吧!”
打开红光闪闪的语录本,李排长领着老周念起了这么一段语录:“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接着李军又说:“去年,领导上把我留作干部,刚上来我工作没经验,一碰到具体困难,思想问题就来了。当时,指导员给我念了这段语录,我越想越觉得毛主席的话说得对,以后我就天天学起《毛主席语录》来。学得多了,记得也牢了,慢慢地,‘为人民服务’这五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就象刻在心头上似的,一刻也不会忘记了。我是山窝窝里出来的,文化低,能力差,可是心中有了这五个字,再大的困难也不怕啦!”
春天的太阳晒得人浑身暖洋洋的。李排长这一席贴心话可说得老周的心更暖。
李军看到老周的情绪有了明显的变化,便接着说:“你在想啥呀?毛主席、党中央给我们来了信你还不知道吧?”
“毛主席给我们写信?!”老周又惊又喜地睁大了眼睛。
“可不!他老人家才关心我们哩!瞧!”李排长把一张印有《中共中央给全国农村人民公社贫下中农和各级干部的信》的报纸递给老周说:“毛主席他老人家鼓励你走上春耕生产第一线呢!”
“真的?”老周抢过报纸,一口气念了几遍以后,激动地打开了《毛主席语录》,深情地看着封面上的毛主席像,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抬起头来轻轻地喊了一声:“毛主席呵!……”
老李帮着老周拾掇了一天,快到收工时,对老周说:“我们到海边去走走吧!”
他们默不作声地走着,静听着东海涨潮的浪涛声,在海埂上走了一段之后,便就地坐了下来。忽然,老李拣到一只被海浪卷上来的海蚬子,于是就问:
“老周,你们这儿叫它什么?”
“海蚬子。”老周回答。
“好吃嘛?”
“小时候,家里烧不起饭,尽拾它去吃呵!”老周说着说着,一下想起了自己拣海蚬子的苦难的童年:父母怎样在地主的催租逼债下投海自尽,七岁的小妹妹怎样在拣蚬子时被海浪卷走;自己怎样跟着姐姐拄着讨饭棍讨了整整六年饭……想到这里,老周掉过头去,偷偷地把噙在眼里的泪水擦去。
李军看到老周那么难过,心里也酸痛酸痛的。等到老周的情绪稍微平静之后,他才说:“老周,咱们穷人以前为什么受苦?那是因为政权不在我们手里!今天,我们人民坐了江山,只有把政权牢牢地掌握在无产阶级手里,才不会再受二遍苦啊!我们要是停下革命的步伐,躺下来不干革命,怎么对得起毛主席他老人家啊!”
老周聚精会神地听着李军的话,脸色越来越开朗起来……。
东海涨潮了,滚滚的春潮涌向海岸。老周凝望着无边无际的东海,心情象波涛一样起伏不停。他激动地对李军说:“老李,我要革命到底!”

挺起腰杆扛红旗(鼓词)

第6版()
专栏:

挺起腰杆扛红旗
(鼓词)
晓任天空朦胧星儿稀,窗纸发白公鸡啼,老贫农松山急忙把身起,开门顺手背了个粪箕。田野里风光他没心瞧,心里直念着队长小赵奇。也不知赵奇怎么样,昨晚上开会够他受的!会场上气氛严肃人又挤,大伙儿破开情面把那意见提:有的说他办事不仔细,有的说他遇事爱发脾气,有的说他深入实际调查少,有的说他看问题主观主义……你一言来他一语,一声高来一声低。赵奇他条条都记在小本里,嘴上还说:“欢迎大伙多多提。”唉,要说赵奇样样都不错,就是脾气毛躁爱着急。怕只怕,这个年青队长贫农子弟,这样重的批评经不起。想又想,嗳,如今我该怎么办?快快请教毛主席。(白):毛主席说:“必须善于识别干部。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这是识别干部的主要方法。”毛主席的话字字金光闪,句句说到老贫农心坎儿里。对!我一定听毛主席的话,帮助赵奇解决思想问题。猛抬头,看地里,有个小伙子在平地。只见他,棉袄帽子一旁甩,抡起铁锹干得急,头上腾腾冒热气,脸上汗水往下滴。老松山走到跟前停住步,揉了揉眼睛看仔细,越看心里越舒展,嘿!小伙子正是队长小赵奇!老松山上前高声道:“赵奇呀,我——我没想到会是你,你什么时候就下了地?”赵奇说:“天还没亮鸡没啼。”老松山说:“昨夜你没有睡好觉吧?”赵奇说:“毛主席给咱来了信,句句说到了我的心坎里,‘抓革命,促生产’,毛主席的话儿我要牢记。我翻来复去睡不着觉,想着咱春耕这一仗要打得漂漂亮亮的!我想到咱队闹春耕,没运粪的那块地就在村西,那里一条小沟把路断,运粪大车过不去。想到此我起身来地里,填平沟好叫粪车能过去。”老松山一听轻轻松了口气,脸上含笑心中甜蜜蜜:“昨晚上大伙提的意见可不少,我怕你躺倒不愿起。”赵奇忙说:“我不能那样做呀,我领会贫下中农的好心意。为革命,大伙给我指缺点,为革命,大伙给我把病医;为革命,给我洗了个政治澡为革命,去掉灰尘增力气。我不能,不顾大局生怨气,我不能,胡思乱想瞎猜疑。我一定,灵魂深处闹革命,我一定,大破私字把公字立,我一定,革命生产当闯将,我一定,挺起腰杆扛红旗!”老松山听了心欢喜,连连叫道:“好赵奇!你是咱贫农的好子弟,咱们要挺起腰杆扛红旗。毛主席的话咱们牢牢记,毛主席指向那里咱们就到那里!”

山村新貌(外一首)

第6版()
专栏:

山村新貌
(外一首)
刘赞兵 王代陈铁锤起落风雷吼,开山劈石本领大,修渠垒堰改自然,条条清泉水哗哗……千军万马闹春耕,劳动号子震山崖, “只争朝夕”学大寨,实现农业园田化。毛主席教导记心上,革命生产一手抓,定叫荒山变良田,喜看山村美如画。队长老马队长老马——腰粗膀大,干革命敢打敢冲,干活儿谁个不夸!昨天支部会上作检查,他有错误就改决心大;今儿个照样跨马上阵,闹春耕的干劲火辣辣。听!老马的声音震山崖:“跟着毛主席干革命嘛——就要经得住‘敲打’!”看!老马的劲儿有多大:铁臂飞舞银锄落,耕云播雨把种撒……队长啊!老马,一轮红日心头挂,狠抓革命促生产,两条战线开红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