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3-1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谈刘英俊的思想革命化

第3版()
专栏:

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谈刘英俊的思想革命化
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政治部
一九六六年三月十五日,毛主席的好战士刘英俊同志,为保卫人民群众的安全,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一年过去了。刘英俊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忠实贯彻毛泽东思想,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勇敢捍卫毛泽东思想的光辉形象,始终活在人们心里,在伟大的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成为鼓舞革命人民前进的力量。
毛主席早在三十年前就提出:“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的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与牺牲精神。这些人是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与正直的。这些人不谋私利,唯一的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这些人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敢向前的。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风头主义者,而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们。中国要有一大群这样的先锋分子,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够顺利的解决。”
刘英俊以他革命的、战斗的一生,表明了他同张思德、刘胡兰、雷锋等一样,正是我们伟大领袖所期望、所造就的这种人。他为我们树立了思想革命化的好榜样。
刘英俊的思想革命化,集中表现在他无限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目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进入了两个阶级、两条路线决战的关键时刻。在这个时候,我们学习刘英俊这一最宝贵的品质,有着更重要、更现实的意义。
(一)
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第一条是:“他们必须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而不是象赫鲁晓夫那样的挂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招牌的修正主义者。”
林彪同志根据毛主席的指示,结合我军实际情况,提出了培养和选拔干部的三条标准。第一条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对我们无产阶级革命者来说,是根本方向问题,根本立场问题,是革命的大节。刘英俊正是在这个大节问题上,表现得十分突出。
刘英俊无限热爱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他每时每刻都想望着毛主席。
刘英俊无比信仰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他说:“毛主席著作象太阳,字字句句闪金光,照得战士心里亮,工作学习有方向。”“千条江河向东流,万颗银星朝北斗,毛泽东思想照全球!”他坚信全世界革命人民一定会在伟大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团结起来,走向胜利,正象滚滚江河流入东海一样,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什么力量也阻挡不住。
刘英俊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有着极其真挚、极其深厚的阶级感情。他告诫自己:“忘掉了毛主席的话,就等于忘掉了过去的苦处和你的责任。”在他看来,过去的一千个苦处,一万个苦处,没有毛泽东思想是最大的苦处;今天的一千个甜,一万个甜,有了毛泽东思想是最大的甜;革命战士有一千个责任,一万个责任,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是最根本的责任。
尤其可贵的是,刘英俊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能够勇敢地捍卫毛泽东思想,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表现出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
当社会上的牛鬼蛇神,为反革命复辟制造舆论,放出攻击毛泽东思想的一支支毒箭的时候,刘英俊满腔怒火,坚决反击,和阶级敌人势不两立。
当隐藏在党内的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千方百计抵制毛泽东思想,限制毛泽东思想传播的时候,刘英俊以战斗姿态,针锋相对地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林彪同志关于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指示,让毛泽东思想占领一切阵地。
当部队的革命化建设一度受到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冲击的时候,刘英俊勇敢地站出来,进行了不妥协的斗争,坚决抵制和反对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坚定不移地贯彻毛主席的建军路线。
刘英俊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对敌狠,对己和。他按照毛主席关于分清两类矛盾的指示,对于人民内部问题,既能坚持原则,又善于团结同志。当一些同志对他所进行的斗争一时还不理解,劝他不要坚持这样做的时候,他觉得,这是方向问题,一定要斗争下去。当有人把责难他的话说过了头的时候,他冷静地作了分析,认为是认识上的问题而加以谅解,不把矛盾扩大化。当别人不接受他的正确建议的时候,他不急躁,耐心地做政治思想工作,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求得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统一起来。
刘英俊既富于革命精神,又有很强的组织纪律性。他顾全大局,处处以革命利益为重。他不怕挫折和委屈。他在日记中勉励自己:“在受到领导和群众的批评,特别是有些批评并不十分恰当的时候,如何不为这种批评压得垂头丧气,如何挺直腰杆勇敢地往前走,你不觉得这是一种更大的考验吗!”他经住了各种考验,总是勇往直前。
刘英俊的头脑里只有一个“公”字。我们所说的公,是人民的公,无产阶级的公,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公。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代表着无产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最大利益,是我们防止修正主义、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和走向共产主义的根本保证。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是为大公,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刘英俊深深懂得这一点,他无限地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二)
毛主席说:“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
刘英俊牢记毛主席的教导。他从一个贫农的儿子,迅速成长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把毛主席的书当作一切行动的最高指示,投身到火热的阶级斗争中去,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一九六二年夏天,正当蒋匪帮在美帝国主义唆使下疯狂叫嚣窜犯大陆的时候,刘英俊满怀着对阶级敌人的仇恨,毅然报名参军。
林彪同志以最大的政治远见,亲自发起和领导着我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刘英俊入伍时,正是这个运动深入发展的第三个年头。他一到部队,看到的第一条标语是“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听到的第一个报告是学习毛主席著作“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的经验介绍。他在日记本扉页上写下的第一句誓言是“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林彪同志关于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一系列指示,大大开阔了刘英俊的政治眼界。他认定了一条路:“干革命就要读毛主席的书!”
刘英俊对思想改造的重要性有着深刻的理解。他在心得笔记里写道:“今天国内外的阶级斗争,是极为尖锐复杂的,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在争夺青年一代,他们用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来腐蚀青年,就象糖衣炮弹一样,企图把反革命复辟的希望寄托在年青一代的变质上。而个人主义思想正是他们所要利用的一个缺口,如果不注意彻底的改造和清洗,那么在一定的条件下,自己的思想必然会发臭、发霉,以至堕落成为资产阶级的俘虏。因此,我深深的体会到,学习毛主席著作,必须彻底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他是从阶级斗争的需要、革命的需要出发,来认识学习和思想改造的迫切意义的。
正因为这样,刘英俊不是脱离现实斗争,闭门读书,而是积极地参加各种斗争,在斗争中学习。他说:
“要革命就要斗争,害怕斗争就必然不敢革命。对于我们无产阶级革命者来说,我们的一切都献给了共产主义的革命事业,除了参加革命斗争以外,还有什么比这更大的幸福呢?”他敢于同国内外的阶级敌人斗,敢于同资产阶级、修正主义的谬论斗,敢于同不突出政治的错误倾向斗。他就是这样,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在接近工农群众中,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
刘英俊在思想改造中有一个高标准,这就是响应毛主席的号召,立志做张思德、白求恩、雷锋那样的真正的共产主义者。他学习“老三篇”和《反对自由主义》的次数,就象他在日记中写的那样:“数也数不清”。他一遍又一遍地学习了雷锋的事迹后说:雷锋能做到的,“我也能,一百个能!”他每读一次毛主席著作,都要向自己提出这样四个问题:毛主席是怎样讲的?我是怎样想的?我是怎样做的?今后应当怎样去做?他要使自己紧紧地跟上毛主席,让毛泽东思想指导自己的一切行动。
刘英俊的思想革命化,是他在斗争中自觉地、勤奋地、刻苦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结果。
(三)
毛主席说:“红军第四军的共产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若不彻底纠正,则中国伟大革命斗争给予红军第四军的任务,是必然担负不起来的。”
刘英俊牢记毛主席的教导。他敢于同敌人斗,同各种错误思想行为斗,也敢于同自己头脑里的“私”字斗。他懂得,不破不立,要真正做到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必须克服头脑里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影响,从“私”字中彻底解放出来。
他入伍后,一度因为家庭实际问题,思想上有过负担。他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正确认识了个人和集体的关系。他说:“个人的事情再大,也是小事;集体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经过思想斗争,他发下了誓言:“对革命绝不能三心二意!”
他担任驭手工作,有一段时间对所谓个人前途也有所考虑。他反复学习毛主席著作,深深触动自己的灵魂,打消了对个人前途的患得患失。他说:“真正的共产主义者是摆脱了小‘我’的束缚的人,他们的心目之中只有革命的利益,集体的利益,只要是对革命对集体有利的事,他们就积极的干,从不计较名誉和地位,也毫不考虑别人会怎样议论自己。”
毛主席说:“要用自我批评的武器和加强学习的方法,来改造自己,使适合于党与革命的需要。”刘英俊真正领会了毛主席的教导,他正是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最锐利的武器,扫除自己头脑里一切非无产阶级的思想尘埃,不断推进思想革命化的。
他敢于暴露自己的缺点错误,而且总是以最认真的态度和最快的速度检查和改正自己的缺点错误,在思想革命化的道路上“只争朝夕”。大家都知道,他一生做过许许多多有益于人民的好事,然而在他日记里所记载的,却是一个又一个的缺点。他天天批评自己的缺点,在班务会上,在五好评比会上,总是具体地揭自己的短处。就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胸前口袋里还装着一份没有写完的“年终自我总结提纲”,通篇充满着自我批评的精神。
他能够最热情、最诚恳地接受同志们的批评;把这看作是对自己的最大爱护和关怀。他接受批评从来不讲任何条件,不计较任何方式,对自己的缺点错误从来不推脱责任,不替自己申辩。他确确实实做到了毛主席所说的:“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
刘英俊用行动证明了他是摆脱小“我”束缚的人。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奋斗,从来不叫苦,不叫累。他乐于当好普通一兵,从不计较个人的名利地位。他为连队、为人民群众做了大量好事,从来不留名,不汇报,不在日记里记载,甚至遭到误解时也没有为自己作解释。他把这一切看作是本份,是应尽的革命职责,是理所当然的。他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舍己救人,表现了最高度的自我牺牲精神。
刘英俊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了自己,有无私的胸怀。因而在大是大非斗争中就能够“敢”字当头,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既能同违背毛泽东思想、违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错误行为作针锋相对的斗争,又能同犯了错误、愿意改正错误的同志团结共事。
破私才能立公。只有象刘英俊那样敢于和“私”字决裂,树立一心为公的无产阶级世界观,才能正确地理解和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才能做一个自觉的捍卫毛泽东思想、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勇敢战斗员。
林彪同志一再指示我们,要塑造共产主义精神的人。什么样是共产主义精神的人?就是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所提倡的张思德、白求恩、刘胡兰、雷锋那样的人,就是象欧阳海、焦裕禄、王杰、刘英俊、蔡永祥那样的人。我们新的社会需要这种人来创造。有了大量的共产主义新人,才能胜利地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才能逐步地到达共产主义。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当前我军支援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夺权斗争中,我们每一个干部战士,都要更好地向刘英俊学习。象他那样,无限忠于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忠于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象他那样,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灵魂,破私立公,加强思想革命化,做一个一心为公、一生为公的共产主义战士。
(新华社十五日讯)
(附图片)
刘英俊生前所在部队的指战员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决心象刘英俊那样做“生产中的火车头”。这是指战员在建筑工地上和工人一起劳动。 新华社稿

象刘英俊那样模范执行毛主席指示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创建新功 刘英俊生前所在部队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刘英俊活动

第3版()
专栏:

象刘英俊那样模范执行毛主席指示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创建新功
刘英俊生前所在部队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刘英俊活动
据新华社哈尔滨十五日电 正当我们最高统帅毛主席号召人民解放军应该积极支持左派广大群众,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关键时刻,刘英俊生前所在部队,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学习刘英俊同志的活动。广大指战员决心象刘英俊那样,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里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模范地执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创建新功。
三月十五日,是刘英俊同志为保卫人民生命安全光荣牺牲一周年。这个部队的广大指战员为了坚决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更好地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的联合夺权斗争和支援春耕生产,普遍结合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形势,重温了刘英俊的生前事迹和日记摘抄,以及报刊上有关刘英俊的社论和文章,并召开讲用会、座谈会,总结交流一年来学习刘英俊的收获和经验。部队领导机关还专门组织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到连队巡回报告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以刘英俊为榜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执行毛主席最新指示的体会。各个连队也利用广播、黑板报、幻灯等宣传工具,反复宣传刘英俊的事迹,使广大指战员又一次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大家说:刘英俊有一千个好,一万个好,模范执行毛主席的指示是第一个好。我们学习刘英俊,就要象他那样模范地执行毛主席的指示。
在学习刘英俊的活动中,指战员们遵循毛主席的教导,积极支持了驻地工厂、企业无产阶级革命派的联合夺权斗争。他们深入车间、职工宿舍和食堂,热情宣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辅导工人学习毛主席著作,帮助工人用毛泽东思想来正确处理夺权斗争中的问题。某部三机连的干部战士根据某工厂的实际情况,组织这个厂的红色造反者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政策的论述,使大家认识到,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领导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只有团结革命领导干部,才能夺好权,掌好权。刘英俊生前说过:“多一个人掌握毛泽东思想,就多一份革命的力量。”某部喷火连发现某工厂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在工人中散布反革命经济主义的毒素,就立即组织工人学习毛主席关于反对经济主义的论述,使一些受蒙蔽的群众提高了认识,揭发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罪行,积极投入了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斗争。
这期间,有些部队还开赴农村,支援农村人民公社的春耕生产。刘英俊生前所在连队的指战员,一到农村就和贫下中农一起参加备耕生产,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向贫下中农宣传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指示,宣传《中共中央给全国农村人民公社贫下中农和各级干部的信》,受到了广大贫下中农的欢迎。贫下中农赞扬说:解放军给咱们带来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我们一定要大抓革命,猛促生产。连续五年获得四好连队称号的某部指挥连,在支援春耕中,还同贫下中农一起座谈怎样向刘英俊学习,军民一致表示要象刘英俊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抓革命,促生产,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
广大指战员在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夺权的斗争和支援春耕生产中,处处以刘英俊为榜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破自己头脑里的“私”字。某部七连在去某工厂支援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前,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老三篇”和《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同各种私心杂念作斗争,使指战员们提高了认识,增强了信心。进厂以后,他们又事事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坚决支持左派广大群众,取得了夺权斗争的胜利。战士们说:只有象刘英俊那样革“私”字的命,做毛主席指示的模范执行者,才能完成党中央和毛主席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在春耕第一线的战士们说:只有象刘英俊那样,让“公”字在头脑里扎根,革命才能当闯将,生产才能当模范,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作出新的贡献。
今天这支部队广大指战员隆重集会,纪念刘英俊同志牺牲一周年,他们总结了一年来开展向刘英俊同志学习活动的成绩和经验。大家一致表示,要永远象刘英俊那样,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忠实贯彻毛泽东思想,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勇敢捍卫毛泽东思想,永远保持人民解放军最鲜红的旗帜。

《论革命的“三结合”》一书出版

第3版()
专栏:

《论革命的“三结合”》一书出版
新华社十五日讯 《红旗》杂志一九六七年第五期社论《论革命的“三结合”》,以及《人民日报》社论《革命的“三结合”是夺权斗争胜利的保证》、《坚决捍卫“三结合”的正确方针》、《解放军报》社论《彻底粉碎反革命逆流》和《文汇报》社论《革命不分先后》,共五篇文章,已由人民出版社汇集成书出版。
这本书于三月十六日起在北京发行,全国各地也将陆续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