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3-1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号召人民大力支援人民 武装武装起来的革命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

第6版()
专栏: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号召人民大力支援人民
武装武装起来的革命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九日发表题为《爱国民主人民应大力支援人民武装》的文章指出,跟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和泰国统治集团进行斗争,如果没有人民的武装,就无法战胜敌人,而只有任人宰割。武装起来的革命人民是真正的铜墙铁壁。
文章说,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到三月五日止,泰国人民武装同美帝国主义和泰国他侬—巴博集团的军警进行了六十九次战斗。不管美帝国主义运输多少飞机、坦克和大炮给他侬—巴博集团,也不管它出动多少美国侵略军从空中和地面配合进行大规模的“扫荡”,都无法阻止泰国人民武装斗争的蓬勃发展。
文章揭露,美帝国主义和他侬—巴博集团今年初对泰国人民武装发动的“旱季扫荡”第一阶段已被彻底粉碎,它们从二月份开始又部署第二阶段的“扫荡”。美帝国主义出动更多的侵略军,从空中和地面配合他侬—巴博集团的军警镇压泰国人民,妄图切断人民武装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现在美泰反动派又把所谓“乡村保安队”派到农村镇压人民,把群众驱入变相集中营——“自立村”囚禁。美帝国主义和他侬—巴博集团的这些罪恶手段,加深了人民的仇恨,使他们更加坚决地进行斗争。
文章号召泰国人民团结起来,组成广泛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从各条战线上与敌人展开各种形式的斗争,特别是要大力支援人民武装。
本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广播,泰国人民武装宣传队最近活跃于东北部乌隆府农村,进行抗美救国的宣传鼓动工作。
二月二十六日,一支泰国人民武装宣传队前往乌隆府廊限县猜旺区堪洛村进行抗美救国宣传,并演出民间文艺节目。这支宣传队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群众热心地把自己节省下来的粮食拿来支援人民武装。
泰国他侬集团得到消息后非常惊慌,急忙派遣“保卫国土志愿队”前往“扫荡”,但被人民武装击退。
又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六日广播,泰国北部难府人民武装从二月十六日开始,同他侬集团傀儡军连续进行了十一天的激烈战斗,打死打伤敌人两名,人民武装无一伤亡。

哥伦比亚游击队一度控制比哈瓜尔镇 召开群众大会 宣传革命主张

第6版()
专栏:

哥伦比亚游击队一度控制比哈瓜尔镇
召开群众大会 宣传革命主张
本报讯 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的一支二百人的游击队,二月二十七日在桑坦德省袭击了巴兰卡维梅哈附近比哈瓜尔镇的一个警察所,打死警察五人,打伤三人。
这次袭击是由民族解放军的“卡米洛·托雷斯游击战线”的战士进行的。
据报道,民族解放军的战士进入比哈瓜尔镇时,遇到警察的抵抗,发生了一场战斗。在消灭了警察之后,游击队控制了整个镇的局势,并召开了居民大会,宣传了民族解放军的主张。会后还在镇上张贴了大批宣传革命的标语。两小时后,游击队撤出了比哈瓜尔镇。
据报道,游击队在逗留期间,同居民亲如手足。游击队战士在一些店铺喝水时,店主拒绝收费,但游击战士还是照付了全部费用。
目前,比哈瓜尔战斗在哥伦比亚国内产生了巨大的政治影响,特别是对反动统治集团是一次沉重的打击。有报道说,现在哥伦比亚人们经常议论民族解放军游击队的战斗力,及其兴旺和发展壮大的明显迹象。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号召人民参加武装斗争 展开宣传 动员群众 打击殖民者

第6版()
专栏: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号召人民参加武装斗争
展开宣传 动员群众 打击殖民者
据新华社开罗电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机关报《今日的津巴布韦》最近一期发表文章,号召津巴布韦全体非洲人民参加武装斗争,尽一切办法支援自由战士,使津巴布韦的武装斗争在一九六七年出现新的局面。
文章要求在群众中展开关于武装斗争的宣传工作,以便动员广大群众为反对史密斯殖民政权而奋斗。文章说,在一九六六年,津巴布韦人民进行的反对英国殖民主义统治的武装斗争,在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的领导下,取得重大成就。过去一年中,津巴布韦自由战士已歼灭了二百多名史密斯殖民军警。

动员群众 依靠群众

第6版()
专栏:短评

动员群众 依靠群众
广泛地发动群众,紧紧地依靠群众,这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许多人民武装力量在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毛主席说,“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
最近,泰国、津巴布韦、哥伦比亚等国家的人民游击队,在英勇地打击敌人的同时,大力展开群众工作,向人民群众进行政治宣传,唤起人民进行斗争。这充分表明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正在为越来越多的革命人民所掌握。
群众是革命战争伟力最深厚的根源,是任何力量也打不垮的铜墙铁壁。一切反革命的军队,是反对人民,压迫人民的。它们不能动员人民,只能遭到人民的反对。相反,人民武装力量是为人民利益而战斗的,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的,所以能够组织起人民的力量把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打倒。
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就能更好地进行人民战争。当千千万万革命群众起来进行战争的时候,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被彻底埋葬的日子就不远了。

南也门自由战士猛炸美英石油公司油管 八个非洲民族主义组织支持南也门人民反帝斗争

第6版()
专栏:

南也门自由战士猛炸美英石油公司油管
八个非洲民族主义组织支持南也门人民反帝斗争
据新华社开罗电 据开罗报纸八日报道,被占领的南也门的民族主义者六日晚炸毁了美、英设在亚丁的埃索石油公司和德士古石油公司的油管。消息说,民族主义者用装在一些小罐头盒里的三十五磅炸药,炸毁了从亚丁敷设到城外大约二十五英里远的英国炼油厂之间的油管,使好几千加仑的石油流入大海。
五日,所谓“南阿拉伯联邦政府”的“国防部长”的十五名卫兵(其中包括两名军官)起义,反对英国殖民当局和伪政权的野蛮罪行。他们前往也门共和国的塔伊兹,加入南也门解放阵线的解放军,受到解放阵线的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开罗电 八个非洲民族主义组织联名打电报给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支持被占领的南也门阿拉伯人民反对英帝国主义、争取解放的斗争。电报说:“帝国主义的日子不长了,压迫者做坏事阻挡不了人民要在光荣的斗争中获得解放的决心。它们只能促进人民,锻炼其革命精神,来打倒敌人。”
在电报上签字的八个组织是:贝专纳人民党,巴苏陀兰大会党,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阿扎尼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斯威士兰进步党,西南非洲民族联盟,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和安哥拉的一个民族主义组织。

巴苏陀兰大会党和塞内加尔亚非团结会分别发表声明 谴责苏修勾结帝国主义破坏亚非人民团结

第6版()
专栏:

巴苏陀兰大会党和塞内加尔亚非团结会分别发表声明
谴责苏修勾结帝国主义破坏亚非人民团结
支持在北京召开第五届亚非团结大会
据新华社伦敦电 巴苏陀兰大会党驻伦敦代表莫拉波七日在这里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最近在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操纵下在塞浦路斯尼科西亚非法召开的“第八届亚非团结理事会”所通过的非法和分裂的所谓决定。
声明说:“巴苏陀兰大会党庄严宣告,它拥护和无条件地遵守在加纳温尼巴举行的第四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一致通过的关于一九六七年在北京举行第五届大会的决议”。
声明指出,尼科西亚会议上的颠覆活动是美帝国主义在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内的一些反革命别动队唆使下进行的。声明说,这正是毛泽东主席所指出的:“在人类历史上,凡属将要灭亡的反动势力,总是要向革命势力进行最后挣扎的”。
声明说,尼科西亚分裂会议悍然通过了一批非法和分裂的所谓决定。它指出,要把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会址从北京改到阿尔及利亚的阴谋,是在事先为这一目的而拉拢一些人吵吵嚷嚷地叫好的情况下匆匆强行通过的。它说:“这显然是不能容许的,因此也是非法的”。
声明强调指出,“任何要取消第四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一致通过的决议的破坏行动,只会使修正主义分裂主义者自己倒霉。”
据新华社讯 达喀尔消息:塞内加尔亚非团结委员会二月十六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发表声明。
声明指出,“在修正主义者唆使下采取的这种非法的行动,只能损害我们的组织的团结,从而破坏亚非人民的斗争并为帝国主义效劳。”
声明强调说,“我们的委员会因此声明:尼科西亚(会议)的阴谋再一次证明修正主义和帝国主义结成联盟以破坏我们的反帝斗争统一战线。”
声明说,“我们的委员会重申自己的立场:完全支持温尼巴(大会)关于一九六七年在北京举行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决议。”它说,温尼巴第四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决议是“合法作出的决议”,最近在尼科西亚召开的所谓第八届亚非团结理事会会议“无权篡改大会一致通过的决议”。
声明最后说,“我们的委员会呼吁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的所有反帝成员组织坚决遵守这一决议,并拒绝参与充当帝国主义者的同盟军的修正主义者的分裂活动。”

美军用飞机侵入我广东省领空 我提出第四百二十八次严重警告

第6版()
专栏:

美军用飞机侵入我广东省领空
我提出第四百二十八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三月十四日一时三十二分至二时二十五分,一时五十六分至二时十分,八时五十五分至九时零五分,九时零四分至九时二十二分,九时三十一分至九时三十七分,十时零八分至十时四十一分,共有美国军用飞机六架,先后侵入我广东省海南岛西部地区领海上空。同日十二时十一分至十二时三十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东岛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四百二十八次严重警告。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发表改革教育制度文件 按照自力更生政策发展民族文化

第6版()
专栏: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发表改革教育制度文件
按照自力更生政策发展民族文化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二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九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一个改革教育制度的政策文件,号召坦桑尼亚学生提高民族感,以适应按照自力更生的政策来发展坦桑尼亚民族经济和文化的要求。
尼雷尔总统在这个题为《为实现自力更生的教育》的文件中说,坦桑尼亚的教育制度应该培养年青人在社会发展中起有力的和建设性的作用。
尼雷尔总统主张,目前的小学教育的内容要作重大的修改,因为坦桑尼亚的小学教育不能仅仅为学生升学作准备,其中有百分之八十七的小学毕业生在毕业后要回到农村去。
尼雷尔说,同样,中学一定不能只是为高等教育选拔人材,而必须培养能在坦桑尼亚乡村地区服务和生活的人。
他说,还必须进一步改革课程,以适合大多数儿童,这些儿童将成为在以农业为主的社会中工作的人员。
尼雷尔总统在文件中还要求改革考试制度。他指出,坦桑尼亚学校的现行考试制度没有考虑到坦桑尼亚的特殊条件。

越外交部抗议美机袭击河内等地的滔天罪行 越南人民将给美国强盗更严厉的惩罚

第6版()
专栏:

越外交部抗议美机袭击河内等地的滔天罪行
越南人民将给美国强盗更严厉的惩罚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四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国强盗飞机十二日野蛮袭击河内市区红河沿岸、越池工业区和荣市以及十二日和十三日连续袭击清化、宁平、鸿基等地居民稠密区的滔天罪行。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进行的这些轰炸,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极其严重的新的战争“升级”行动。这再一次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极端残暴的侵略和好战面目,进一步揭穿了约翰逊政府玩弄的所谓谋求“和平”和“谈判”的骗局。
声明警告美国政府,必须对由它新的罪恶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说,对美国侵略强盗怀着高度仇恨的越南北南两方人民,将给它以更为严厉和沉重的惩罚。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十四日发表评论,强烈谴责美国强盗飞机十二日悍然再次轰炸河内市区以及最近几天野蛮袭击越南北方许多省市的工业区和居民区的滔天罪行。评论指出,越南军民坚决响应胡志明主席的神圣号召,随时准备粉碎美国强盗的一切疯狂的战争“升级”行动。
《人民报》的评论说,美国强盗正在加紧扩大战争。它明目张胆地叫嚷,这些疯狂的战争行动是为了对越南人民施加压力。评论指出:“我们越南人民丝毫也不害怕它的讹诈和挑衅。越南人民的明确回答是:坚决战斗”。评论说,越南人民看穿了美帝国主义玩弄的所谓“和平谈判”花招,它只不过是用以掩盖美帝国主义加强战争的行动的烟幕而已。越南军民随时准备对付敌人的一切新的冒险计划。
《人民军队报》的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再次野蛮轰炸河内市区,是约翰逊集团的新的罪恶战争行动,是它的极其疯狂的“升级”阴谋的组成部分。
评论在指出北方各地军民在过去两天中击落入侵美机十一架和俘虏了许多美国飞贼的胜利后,号召全国军民认清敌人的反动本质,进一步提高警惕,增强钢铁般的决心,乘胜前进,更狠地打击敌人,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极其疯狂的阴谋。
据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二日发表评论,强烈谴责美国强盗飞机十日和十一日接连多次野蛮轰炸越南北方太原、鸿基、海防等省市工业区和居民区的新的战争“升级”罪行。评论号召越南军民勇往直前,给美国侵略者以更沉重的打击,夺取更大的胜利。
评论说,美国强盗正在疯狂地进行新的战争“升级”。它“升”得越高,就越没有路可走,它必定被摔死。越南军民随时准备给美国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他们有足够的力量粉碎美国侵略者的一切战争“升级”行动。

图片

第6版()
专栏:

图为英雄的安哥拉爱国武装力量的战士在练习射击。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