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3-1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象无产阶级革命派那样敢于革命彻底革命 山西省军区某部一连畅谈在支持革命派夺权斗争中向革命派学习的体会

第4版()
专栏:

象无产阶级革命派那样敢于革命彻底革命
山西省军区某部一连畅谈在支持革命派夺权斗争中向革命派学习的体会
新华社太原十四日电 全力支持山西省无产阶级革命派取得夺权斗争伟大胜利的人民解放军山西省军区某部一连,最近举行座谈会,畅谈他们坚决执行毛主席关于人民解放军应该积极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伟大指示,在支持和援助无产阶级革命派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斗争中,向无产阶级革命派学习的体会。
在山西省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实行革命的“三结合”,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展开夺权斗争的关键时刻,一连指战员在山西省军区的领导下,挺身而出,坚定地站在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边,坚决支持了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同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起战斗中,一连指战员亲身感受到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勇敢顽强的斗争精神,亲眼看到了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的巨大威力。指战员们说:“支持和援助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斗争的战场,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最好课堂。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是毛泽东思想哺育起来的新生力量,他们体现了革命的大方向,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学习无产阶级革命派敢于革
命、彻底革命的精神
在座谈会上,一连指战员热烈赞扬山西省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夺权斗争中表现出来的革命坚定性和彻底性,一致表示要永远学习无产阶级革命派敢于革命、彻底革命的精神。在守卫山西省电信局时和无产阶级革命派并肩战斗过的班长谭从安说,一月中旬,山西省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夺了省委、省人委、太原市委、市人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窃踞的党、政、财、文大权后,太原市电信局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为了挽救自己覆灭的命运,利用他们操纵的组织,挑拨受蒙蔽的群众,急急忙忙地演出了一幕假夺权丑剧,妄图把这个重要的电信机关当作他们负隅顽抗的黑色地下情报站。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电信局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及时识破了敌人的阴谋诡计,他们牢记毛主席关于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的教导,坚定地说:“头可断,血可流,革命大权不可丢!”立即勇敢地站出来,和阶级敌人展开了坚决的斗争。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操纵一部分受蒙蔽的群众,对无产阶级革命派进行围攻,并无中生有地整理黑材料,把革命群众组织打成“反革命集团”,扬言要“秋后算帐”。在这种情况下,无产阶级革命派毫不动摇,反复学习了毛主席“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大大增强了斗争意志,更加坚决地和阶级敌人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
和一连指战员一起支援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的山西省军区司令部参谋张有祥说,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激烈的阶级斗争中所表现的英勇顽强的战斗意志,和敢于革命、彻底革命的无产阶级革命胆略,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他说,一月十三日,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操纵的保字号组织,在太原市电信局进行假夺权之后,立刻把斗争矛头指向无产阶级革命派,实行白色恐怖。他们依仗窃夺的大权,借合并科室为名,撤了一些坚定的革命左派的班、组长职务,并且用克扣工资的手段来威胁革命群众。但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为了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为了夺回革命大权,毫不动摇。经过一段艰苦的斗争,在山西省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部队的大力援助下,他们终于粉碎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扑,把电信局的大权牢牢地掌握在无产阶级革命派手中,取得了夺权斗争的伟大胜利。
学习无产阶级革命派按毛主
席指示办事的高度政策纪律观念
一连指战员一致认为,山西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斗争中,不仅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而且善于斗争,善于胜利,按照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办事,坚决贯彻执行十六条。这种高度的政策纪律观念,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指战员们说,当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力量还处于劣势,斗争极其艰苦的时候,他们把毛主席的“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的教导当作座右铭,一面大破私字,大立公字,正确对待革命的领导干部,坚持和一切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下团结起来,实现最广泛、最紧密的大联合;一面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揭露、批判山西省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滔天罪行,唤醒受蒙蔽的群众,使他们迅速回到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
班长沙宝生说:一月份,在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革命风暴席卷全省时,我们在太原市委执行任务,这个单位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开始只有七、八个人,他们在斗争中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和《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等光辉著作,以及《红旗》杂志、《人民日报》等有关社论,认识到要取得夺权斗争的胜利,关键在于大破私心,实现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于是,他们就在灵魂深处大闹革命,大挖个人主义,去掉“怕”字,“敢”字当头,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主动串连其他革命组织一起闹革命。经过一系列艰苦细致的工作,壮大了革命组织,并和太原市的革命组织实行了大联合,夺了太原市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所把持的种种大权。夺权后,他们就积极地帮助受蒙蔽的群众,使这些群众很快觉悟过来,保守派迅速土崩瓦解,革命队伍进一步壮大,由夺权时的二十多人发展到了一百五十多人。
五好战士郝景福说:“更值得我们学习的是,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紧紧掌握斗争的大方向,坚决地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和党的方针政策,因而保证了斗争的胜利。”
最最重要的是学习无产阶级
革命派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热
爱毛泽东思想的深厚的阶级感情
是什么力量使无产阶级革命派天不怕,地不怕,这样勇敢顽强?又是什么力量使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斗争中智勇双全,善于斗争,善于胜利?和无产阶级革命派并肩战斗的一连指战员深深体会到: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是因为无产阶级革命派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热爱毛泽东思想;是因为他们在激烈的阶级斗争中,坚持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向无产阶级革命派学习,最重要的、最根本的,是学习他们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的无产阶级革命感情。
五好战士王全有说:山西省广大革命群众越是在斗争最艰苦的时候,越是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从毛主席著作中吸取了无穷无尽的力量。斗争最艰苦的时候,太原市委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经常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地连续战斗。他们睡不上觉,吃不上饭,但时时刻刻都没有忘记学习毛主席著作。他们信心百倍地说:“饭可以不吃,觉可以不睡,毛主席著作不能不学。”
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排长李凤鸣说:“不比不知道,一比开了窍。过去,只认为自己学习毛主席著作还可以,受过表扬;和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同志一比,就觉得差距很大。”他说,他们守卫的山西省人民银行,有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是山西省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忠实走卒。当革命群众写大字报揭露这伙人的罪恶时,他们便施展法西斯手段,压制、威胁革命群众,妄想扑灭革命烈火。在斗争艰苦的时候,革命群众就学习毛主席语录:“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斗志倍增,愈战愈勇,越战越强,粉碎了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一次又一次反扑。他们说:“毛主席和我们在一起,我们什么也不怕,什么困难都能克服,什么敌人都能战胜。”
座谈会上,指战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象无产阶级革命派那样,无限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心一意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只有和无产阶级革命派战斗
在一起,才能把他们的革命精神
真正学到手
怎样才能把无产阶级革命派的革命精神学到手?这个连的指战员在座谈中说,毛主席教导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只有坚决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投入到火热的革命斗争中去,坚决地,全心全意地,毫不含糊地支持和援助无产阶级革命派的联合夺权斗争,和无产阶级革命派同呼吸、共命运,想无产阶级革命派之想,急无产阶级革命派之急,以无产阶级革命派之任为己任,才能很好地向无产阶级革命派学习,真正把他们的革命精神学到手。
战士孟德明说:和无产阶级革命派共同战斗中,无产阶级革命派把毛泽东思想当作第一生命,不怕苦、不怕累,英勇顽强,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每时每刻教育着我。在一次执行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的紧急任务时,我们全班急速跑步前进,我两腿因患关节炎,跑了一段路就痛起来,在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精神的鼓舞下,我边跑边念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坚持跑到目的地,完成任务回来后,双腿发肿,疼痛得厉害,但我想到和革命群众一起战斗,政治思想上得来很大收获时,满心高兴,关节的疼痛也全忘了。
指战员们说,在夺权斗争中,我们始终和无产阶级革命派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亲眼看到无产阶级革命派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情很高,劲头很大。他们运用毛主席的阶级分析观点观察形势,分析情况,作出正确的判断,指导自己的革命行动。在无产阶级革命派这种革命精神的鼓舞下,我们立即以实际行动来向他们学习。尽管我们人员少,任务重,但我们坚持抽出时间,到群众中去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揭露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罪行。结果,无产阶级革命派的队伍越战越强,受蒙蔽的群众很快觉醒,回到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正确路线上来,极大地孤立和打击了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在和无产阶级革命派共同战斗的日子里,我们更加体会到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巨大威力,向无产阶级革命派学习的决心更大,自觉性更高了。

把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带到工厂去 山西省军区驻太原纺织厂群众工作队,大力宣传毛泽东思想,传播解放军的经验和作风,全厂职工革命精神大振,革命、生产面貌一新

第4版()
专栏:

把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带到工厂去
山西省军区驻太原纺织厂群众工作队,大力宣传毛泽东思想,传播解放军的经验和作风,全厂职工革命精神大振,革命、生产面貌一新
本报讯 山西省军区驻太原纺织厂群众工作队,大力宣传毛泽东思想,大力传播解放军的政治工作经验和三八作风,协助无产阶级革命派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使全厂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生产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局面。
太原纺织厂在文化大革命中,前厂党委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勾结一小撮反动分子,盗用“红卫兵”的名义,拉拢、欺骗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成立了一个反动组织,千方百计地压制和打击革命群众。一月下旬,无产阶级革命派向厂党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时候,这股反动保守势力向革命派进行了猖狂反扑。全厂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就在这个关键时刻,山西省军区派来了这个群众工作队。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职工头脑
群众工作队进厂以后,就广泛深入地宣传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职工。例如,当时面临的最迫切的问题,是瓦解反动组织,教育和争取受蒙蔽的群众。可是,刚刚掌权的革命群众组织红卫队中的部分同志,没有很好地掌握党的政策和策略,不注意区别对待反动组织中的极少数反动分子和受蒙蔽的广大群众。解放军指战员便帮助他们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论述,使他们认识到对反动组织“太纺红卫兵”的成员要进行阶级分析,区别对待,要争取和团结大多数,彻底孤立一小撮首恶分子。红卫队中有少数同志以胜利者自居,对于“太纺红卫兵”的一般群众采取轻视、歧视的态度,这也不利于瓦解反动组织。解放军指战员便帮助他们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有关语录,使他们认识到:“对于落后的人们的态度,不是轻视他们,看不起他们,而是亲近他们,团结他们,说服他们,鼓励他们前进。”革命派的政策水平提高了,解放军指战员便协同他们对反动组织展开了强大的政治攻势,一方面大张旗鼓地揭发批判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太纺红卫兵”中首恶分子的罪行,一方面耐心细致地说服教育了受蒙蔽的职工。
把政治工作经验传给革命派
太原纺织厂前党委内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长期不做思想政治工作,只靠行政命令和物质刺激办事。山西省军区的群众工作队,把解放军的政治工作经验带进工厂,通过言传身教,传给了革命派。职工们说:“这是解放军带来的无价之宝。”群众工作队进厂之初,“太纺红卫兵”中一些受蒙蔽的群众,由于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同红卫队有对立情绪,加上反动分子的挑动,在生产上消极应付。群众工作队知道后就和他们同吃、同学习、同劳动,针对他们的活思想,耐心地向他们说明政策,教育他们要为革命努力生产。工作队还分别召集“太纺红卫兵”中的老工人、贫下中农出身的工人等开座谈会,启发他们忆苦思甜,对他们进行阶级教育,帮助他们同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划清界线。在解放军指战员的带动下,红卫队的战士也人人做思想工作。红卫队战士在车间、宿舍、食堂分别找受蒙蔽的职工促膝谈心,针对他们的糊涂认识和思想顾虑,耐心地做说服教育工作。例如,有人退出“太纺红卫兵”,被有的人斥为“叛徒”,还担心退出“太纺红卫兵”,得不到革命组织的信任,红卫队战士就用大字报等形式,对悔悟的职工表示热情欢迎。前纺、细纱、整理等车间的红卫队员,还和这些觉悟了的阶级兄弟开交心会。在会上,红卫队员带头主动检查态度生硬等缺点;原来受蒙蔽的职工则检查自己过去走错了路,检查自己在红卫队夺权以后消极对抗,想在生产上要红卫队的好看的错误思想,表示今后要和红卫队同心协力搞好革命,搞好生产。
帮助革命派建立革命新秩序
这个群众工作队还积极协助太原纺织厂的革命派贯彻毛主席的干部政策,联合了一些革命的领导干部,建立了全厂革命的“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各个车间也是既有革命群众,也有革命干部参加领导工作。这样,就使全厂的生产指挥系统从上到下有了强有力的领导。解放军指战员还帮助革命派整顿健全了民兵组织,开展了民兵活动,在职工中培养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作风。部分职工纪律松弛的现象已经扭转。群众工作队还积极支持群众的首创精神,协助革命派在机构、制度等方面有计划地破旧立新,打破束缚生产力的旧框框,建立能够发挥群众生产积极性的新的管理体制。
这支解放军群众工作队在太原纺织厂传思想,传经验,传作风,把毛主席亲自缔造和培育的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带到工厂里来,用光芒万丈的毛泽东思想调动人的积极因素,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荡涤企业中资产阶级、修正主义的污泥浊水。毛泽东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发挥出无比的威力。曾经猖狂一时的反动组织,已经土崩瓦解。绝大部分群众已经站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边,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已经彻底孤立。全厂出现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广大职工积极想办法,提措施,不少人主动要求扩车扩台,增加工作量,力争尽快地把一度亏下的产量补起来。全厂生产水平节节上升。二月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质量也比一月份提高了。现在,广大革命职工团结一致,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生产任务完成得更多、更快、更好、更省。(附图片)
人民解放军山西省军区某部指战员在太原纺织厂积极组织革命工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革命群众。这是解放军和革命工人在一起学习《毛主席语录》。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