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3-1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抓革命促生产,进一步巩固夺权斗争的胜利 贵阳地区一片新气象

第2版()
专栏:

抓革命促生产,进一步巩固夺权斗争的胜利
贵阳地区一片新气象
新华社贵阳十二日电 平地一声春雷起。在“高天滚滚寒流急”的严冬季节,贵州无产阶级革命派起来夺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自己当家作主了。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熊熊烈火中,焕发出非凡的聪明和才智,运用已夺得的大权,把各项工作做得非常出色。山城贵阳的工业、交通、财贸等战线,已开始呈现出一派大好形势,到处可以看到一片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新景象。
大联合、大协作,彻底粉碎反革命经济主义
正当贵州省文化大革命进入夺权斗争的紧要阶段,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刮起了反革命经济主义的妖风,严重地破坏了贵阳市场的正常供应。贵阳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深深懂得,做好市场供应工作,保证人民生活需要,是一件巩固已经夺得的大权的大事。贵阳地区财贸系统的革命派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来解决市场供应问题。贵阳财贸战斗兵团、省商业厅“燎原”战斗队等二十个革命群众组织,根据毛主席“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是今天的革命向反革命进攻的需要”的教导,实行大联合,共同发出了关于坚决打倒反革命修正主义的经济主义的《紧急通告》,发动财贸战线上的各个革命群众组织和革命职工实行大协作,一齐起来挡住刮向商业阵地的经济主义黑风,坚守阵地,努力做好商品的收购、调运、供应等工作。结果市场供应工作做得很出色。例如,有一段时间,市内猪肉供应不足,财贸系统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贵州省无产阶级革命派总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紧密与市内各革命群众组织联合起来,抽调了一万多人到各专区、县,帮助收购和调运生猪。省商业学校“九·五”战斗队出动了三十多名红卫兵小将,风餐露宿,忍饥挨冻,深入到思南、毕节、凯里等二十七个边远县区,帮助当地革命派收购和调运生猪。凯里县的财贸战线上的革命派,听说贵阳市需要猪肉,便大力支持,原来只要他们调生猪一千二百头,结果调运了两千头。许多贫下中农得知贵阳地区无产阶级革命派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了权的消息,心里十分高兴,积极出卖生猪,用实际行动来支持贵阳地区的无产阶级革命派。
在加强市场供应的同时,贵州省无产阶级革命派总指挥部还发出通令,坚决打击投机倒把分子。这一措施,也是上下配合,依靠群众进行的。一方面有红卫兵的大力宣传,造成舆论;一方面有公安部门的具体措施。几个方面一齐向破坏市场的牛鬼蛇神和投机倒把分子发起强大攻势,使他们毫无藏身立足之地,使市场供应得到了更好的保证。
在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大协作的威力下,反革命经济主义的黑风迅速被打垮了,现在,山城面貌焕然一新,市场供应一天天改善,从而更加巩固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正确对待干部,团结大多数群众
贵阳地区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夺权以后,为了更好地掌好权,更好地抓革命,促生产,都十分重视团结大多数干部和群众,和他们一起斗争,一起工作,一起搞生产。
贵阳铁路分局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以后,就十分重视怎样区别对待干部的问题。他们认为,在对待干部问题上,不要上阶级敌人的当,说什么“凡是当权派都不是好东西”,对干部一概不信任,一概打倒。他们把两个经得起考验、始终站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的中层干部,选进了生产管理委员会,让他们指挥生产。对于犯有严重错误但愿意悔改的干部,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在无产阶级革命派监督之下,吸收他们参加生产指挥系统,给他们改正错误立功补过的机会。由于初步实现了“三结合”,对“抓革命,促生产”起了促进作用。今年春节期间,贵阳地区乘客往返的数量很大,要完成这样大的运输任务,在当时条件下似乎是不可能的。但由于无产阶级革命派组织了一支由工人、技术员、干部和红卫兵组成的队伍,一面分赴铁路线站、段,支持当地无产阶级革命派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斗争,同时狠抓旅客组织、机车和线路的安全检查、货车的装卸三个关键性工作;一面深入厂矿地区,大力宣传国务院春节不放假的通知,号召职工们坚持生产岗位,以减轻乘客的运输量。这样,不仅在半个月内就恢复了生产的正常秩序,而且货车装车率还比夺权前的半个月提高百分之二十五,卸车率增加百分之三,客车基本正点。
许多工厂企业在正确处理干部问题的同时,还用毛泽东思想团结大多数群众,使革命和生产都搞得热气腾腾。黔江机电安装公司有一些受蒙蔽参加了保字号的“纠察队”的工人,因为自己曾说过一些错话,办过一些错事,反对过革命派工人,感到抬不起头来,思想包袱很重;有的甚至不敢来上班。针对这些情况,公司的革命派工人,根据毛主席“不但要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而且要善于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还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的教导,对受蒙蔽的工人进行教育,使他们放下包袱,轻装前进。第二车间有几个参加过“纠察队”的青年工人,认识到过去的错误,回戈反击,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揭发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罪行。革命派工人们当即表示:革命不分先后,热烈欢迎他们回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来。革命派的工人们经常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谈心,生产上的问题也主动去征求他们的意见。为了更好地加强工人的团结,革命派工人在夺权以后,把过去以战斗组织为单位的活动方式,改变为以生产组织为单位,以革命派队员为骨干,和过去受蒙蔽参加“纠察队”的工人一起生产,一起学习,观点有了分歧,就通过辩论来统一。这样,既弄清了思想,又团结了同志。一些参加过“纠察队”的工人感动地说:过去上了阶级敌人的当,今后一定与革命派一道,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夺取革命、生产双胜利。
现在,这个公司的生产蒸蒸日上。全公司要完成二月份的生产计划本来存在着许多困难,但由于革命派工人团结了大多数群众,大家共同出主意,想办法,终于提前三天超额完成了全月生产计划,打响了夺权后的第一炮。
打破旧框框,创造新秩序
“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贵阳地区工业、交通、商业战线上无产阶级革命派遵循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在夺权以后,狠斗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大破他们留下来的旧的规章制度和管理体制,向一切束缚生产力的洋框框、旧套套进行猛烈的进攻;同时努力建立革命的新秩序。
贵州红星拖拉机厂锻压车间的革命派工人,在夺权以后,破除了过去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长期统治企业的“三级一长”制,建立了一套适应革命新秩序的管理机构。这种新型的、自下而上的群众自己管理自己的组织形式,能够代表群众的意志,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大推动了生产管理中破旧立新的工作。
过去,这个车间一套旧的管理制度紧紧地束缚着工人群众的手脚。工人们揭发说,一项生产任务下达到工人,竟然要拐十道弯;工人们提出一个合理化建议,也是层层上批,步步下达,十天半月都无音讯。现在革命派工人起来打破了旧制度,建立了新制度,许多合理化建议迅速得到运用,生产面貌一新。过去这个车间的工人曾多次提出建议,要求把十字镐生产过程中打臂孔和扩孔放在空气锤上一次锻成,两道工序合成一道。可是,这个建议经过层层上批,一去无回,没有下落。革命派工人掌权以后,立即采用了新的操作方法,结果工效提高将近两倍,还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节约了人力。
新的管理机构建立以后,根据广大群众的要求和建议,建立了“班前三件事”制度,即每天上班前做到:学习毛主席语录,雷打不散;安排生产任务,人人有责;交代安全注意事项,互相关心。坚持执行这一制度后,进一步加强了工人们的责任感,激发了大家的劳动热情,出色地完成了生产任务。这个车间不仅提前超额完成了元月份的生产计划,而且又提前四天完成了二月份生产计划。
突出政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贵阳地区无产阶级革命派认为:夺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掌权更要刻苦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他们在夺权后,都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建立了“雷打不散”的学习制度,掀起了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许多单位的革命派先后举行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誓师大会、讲用会、报告会,既夺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又夺自己头脑里“私”字的权,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头脑,解决工作和生产中的问题。
贵阳供电局汽车班,原来共有二十九名驾驶员。局里革命派夺权以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不但以怠工来威吓革命派,还煽动驾驶员中的“纠察队”成员擅自离开生产岗位,使全班只剩下九个驾驶员。
没有人怎么办?这个班的革命派反复学习了“老三篇”,以“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来鼓舞大家的斗志,一人顶两人干,保证了全局用车的需要。正患着病的老工人常华云,也毅然决然地回班参加生产。同志们劝他休息,他回答说:“我们一定要保证满足生产用车的需要。我们革命派工人就是要争这口气,就是要给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争这口大气。”
许多单位的革命派还以毛主席的“老三篇”、《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整顿党的作风》、《反对自由主义》等光辉著作为武器,开展了群众性的“火线”整风。贵阳铁路分局无产阶级革命派,每打一次胜仗就进行一次整风学习,当他们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手里夺取了分局的行政大权以后,立即学习了毛主席的《将革命进行到底》,进行小整风,及时克服了少数同志的麻痹松劲和骄傲自满思想。他们在全局范围内获得夺权胜利以后,又立即学习了《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反对自由主义》等文章,进行了一次大整风,制止了无产阶级革命派内部的自由主义、风头主义、小团体主义等苗头。用毛泽东思想作指导不断进行整风的结果,无产阶级革命派内部团结一致,战斗力强,所向披靡,锐不可当。所夺得的权越掌越牢,越掌越好。
在这春回大地的时候,贵阳地区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旧营垒在土崩瓦解,无产阶级革命派正高歌猛进。一个崭新的、红彤彤的、处处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芒的山城贵阳,定将岿然屹立在贵州高原上。(附图片)
贵州无产阶级革命派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和解放军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一起交流学习经验,决心团结广大革命群众,迅速建立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革命新秩序,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新华社记者摄

怀柔县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大力加强领导 毛主席的伟大指示迅速传遍全县 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积极投入春耕

第2版()
专栏:

怀柔县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大力加强领导
毛主席的伟大指示迅速传遍全县
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积极投入春耕
新华社十二日讯 北京市怀柔县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大张旗鼓地组织全县人民学习和贯彻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指示以及党中央给全国农村人民公社贫下中农和各级干部的信,迅速建立公社、生产大队和生产队三级的抓革命促生产指挥机构,大力加强春耕生产第一线的领导,全县春耕生产迅速出现一片新的气象。
今天《人民日报》发表了这个县成立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的消息和社论后,全县二十多个革命群众组织当晚联合召开誓师大会,表示坚决响应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号召,一定把全县的春耕生产推向更新的高潮。县指挥部当天又派了一百多名干部和技术人员到各社队,支援春耕生产。
这个县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成立后,立即运用无产阶级的权威,召开全县广播大会,号召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积极行动起来,坚决贯彻毛主席和党中央的伟大号召,抓革命,促生产,夺取革命生产双胜利。接着,组织县级机关革命干部和人民解放军当地驻军一起,组成一支二百多人的支援春耕生产的队伍,奔赴各社队,广泛宣传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在短短的十多天内,全县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三级抓革命促生产的指挥机构大都已建立起来。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迅速投入春耕生产热潮。各社队出勤率和工效显著提高,生产进度加快,活茬质量也更好了。现在,全县正在抢种早熟作物,动手早的地区有的已接近完成。山区和洼地,百分之八十的肥料已送到地里;旱地的肥料也送得较快。去冬以来,京郊地区雨雪较少,为了保证适时播种,全县积极开展抗旱保墒活动,有九十多处水利工程正加紧施工,原有的水利设施也在积极维修,以提高灌溉效能,扩大灌溉面积。广大农民群众和革命干部干劲十足,信心百倍,决心夺取今年农业生产丰收。
各级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机构,认真学习人民解放军的经验,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春耕生产。在县、公社召开的三级干部会和民兵誓师大会、社员大会上,都大学《中共中央给全国农村人民公社贫下中农和各级干部的信》,大学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并且积极学习《红旗》杂志和《人民日报》的有关社论。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伟大指示和号召,传遍社社队队、家家户户,深入到每个人的心里。广大革命干部的革命热情激发起来,许多人表示:毛主席和党中央这样关心我们,相信我们,我们一定不辜负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希望,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搞好春耕生产。许多干部挺起了腰杆,积极领导,表示要在春耕生产中创新功,立新劳。一些犯了错误的干部也表示要向群众认真作检查,在春耕生产中将功补过。被派到各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帮助工作的人民解放军和革命干部,都和社员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劳动。他们爬山涉水,不辞劳苦,把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送到群众家里,送到地头,让每一个人都能听到毛主席、党中央的声音。一些居住在深山中的农民,听到人民解放军和革命干部宣读《中共中央给全国农村人民公社贫下中农和各级干部的信》时,感动地说,毛主席他老人家这样关心我们贫下中农,他老人家把话说到我们心坎上了,我们一定听毛主席的话,抓革命,促生产,打好春耕生产这一仗。为了更好地抓革命促生产,许多社队都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制度,白天搞生产,晚上闹革命,合理安排了革命和生产的时间。

中共中央统战部和民革中央负责人举行纪念仪式 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四十二周年 上海南京各方面负责人士分别举行纪念活动

第2版()
专栏:

中共中央统战部和民革中央负责人举行纪念仪式
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四十二周年
上海南京各方面负责人士分别举行纪念活动
新华社十二日讯 孙中山先生逝世四十二周年纪念仪式,今天上午在西山碧云寺孙中山纪念堂举行。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金城,民革中央副主席程潜、张治中,民革中央部分在京常委,参加了纪念仪式。
参加纪念仪式的还有李宗仁先生等。
纪念仪式开始后,参加仪式的人员在孙中山先生遗像前肃立致敬,程潜代表民革中央向孙中山先生遗像献了花篮。
新华社十二日讯今天是孙中山先生逝世四十二周年纪念日。上海市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张春桥、姚文元等同志,上海各革命群众组织代表,以及上海各有关方面人士,前往瞻仰了孙中山先生在上海的故居。
江苏省及南京市级机关负责人和革命造反派的代表,省、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今天上午在中山陵举行了纪念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