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3-05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报揭露美苏在裁军会议策划“防止核扩散”阴谋 美苏正在加紧勾结共同反华

第5版()
专栏:

阿报揭露美苏在裁军会议策划“防止核扩散”阴谋
美苏正在加紧勾结共同反华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最近发表评论,揭露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正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加紧策划缔结“防止核扩散条约”的大阴谋。
评论说,策划缔结这一条约是苏美全球勾结中的新的一环,它们妄图通过这样一个条约束缚各国人民的手脚,永远保持两大国的核垄断,强迫各国人民屈从它们的意旨;它们妄图用这样一种欺骗性的条约,把它们的主要打击力量共同指向世界革命的强大保卫者中国,妄图继续积极推行它们反对越南人民的阴谋。
评论指出,就在苏修同美帝大搞“裁军”交易的时候,美帝国主义者正在越南继续扩大侵略,他们在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叛徒集团的支持下,千方百计地迫使越南人民屈膝投降,并且扩大和加强对中国的“包围圈”。
评论揭露说,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在日内瓦会议上甚至恬不知耻地公开宣称,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侵略战争“丝毫不妨碍达成新的协议”。这就清楚地暴露了他们的叛徒真面目。

柯西金同意就限制发展核导弹问题同美谈判 苏修叛卖行动的又一步骤

第5版()
专栏:

柯西金同意就限制发展核导弹问题同美谈判
苏修叛卖行动的又一步骤
新华社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总统约翰逊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在美苏两国正在就“防止核扩散”等问题加紧进行交易的时候,苏联修正主义统治集团又同意就所谓限制发展核导弹问题同美国开始谈判。这是苏修统治集团迎合美帝国主义需要而采取的又一个欺世惑众的投降和叛卖行动。
美帝国主义为了推行它的全球侵略计划,在进行了长期的核扩军之后,目前已经储存了大量核武器,建立了核导弹进攻体系。它现在要求同苏联谈判限制发展反导弹导弹体系(即所谓防御性导弹体系)和进攻性导弹的问题,目的主要是为了保持美国对别国进行核讹诈的地位,同时也是为了把用于这方面的经费用来支付开支日益浩大的侵越战费。
约翰逊说,由美苏两国就上述问题进行谈判的建议,是他今年一月在写给柯西金的一封信里向苏联方面提出的。这封信当时由新任美国驻苏大使汤普森带交给了柯西金。
约翰逊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已经收到了柯西金的复信,表示苏联愿意就这个问题进行谈判,这使他“很愉快”。他还说,谈判将首先由美国驻苏大使在莫斯科进行。他希望谈判能“尽早开始”。
同时,约翰逊强调,在谈判期间,美国认为“没有理由使我们正在进行的工作(即研究和发展反导弹导弹体系)停下来”。这就说明了,他们的这种谈判完全是愚弄世界人民。
约翰逊还极力赞赏苏修统治集团最近在各个方面同美国加紧勾结。他说,美苏在签订民航协定、文化协定、领事协定、空间协定等问题上作成的交易以及在“防止核扩散”问题上,取得的进展等等,“都是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非常可取的行动”。

亚非舆论坚决反击苏修的分裂阴谋 尽最大努力开好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

第5版()
专栏:

亚非舆论坚决反击苏修的分裂阴谋
尽最大努力开好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
新华社三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二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者二月十五日策划和操纵在尼科西亚召开所谓第八届亚非团结理事会会议,从而造成亚非人民团结运动的公开分裂。
声明指出,苏联修正主义者一直拚命企图破坏在温尼巴举行的第四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通过的关于一九六七年在北京举行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决议,并纠集尽可能多的组织处于自己的影响之下。修正主义者破坏亚非人民事业的企图永远不能得逞。尼科西亚骗局预示,在亚非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蓬勃高涨的时代,等待着修正主义者的是不可避免的灭亡。
声明说,由于西南非洲民族联盟坚决拥护温尼巴大会的决议,苏修就非法地采取高压手段把它从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中“开除出去”。他们把锡兰和日本的分裂主义组织这样一些修正主义追随者塞进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中去,尽管他们想方设法来大大显示他们的力量,但是这次非法的尼科西亚会议仍然使修正主义者大失所望。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在声明中表示,完全支持亚非人民团结组织许多会员国所采取的立场:苏修所操纵的尼科西亚会议根本没有权利讨论第五届大会的会议地点问题,任何无理改变温尼巴决议的行动都是非法的,因此,也是无效的。
声明强调说,亚非两洲斗争中的人民的真正利益将充分反映于将在北京——世界革命的中心,它本身正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进行着文化大革命——举行的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上。
声明最后表示,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使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获得成功,并将坚决为反对以苏联修正主义为首的美帝国主义的帮凶的一切分裂主义、投降主义和背叛的活动而斗争。
据新华社伦敦电 马来亚人民亚非团结委员会二月二十一日在这里向报界发表声明指出,“现代修正主义者应对造成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的公开分裂承担责任”。
声明谴责在苏联修正主义者操纵之下最近在尼科西亚非法举行的所谓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第八届理事会会议”。声明指出,这次会议已经“以苏联统治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及其走卒的彻底暴露和失败”而告终。
声明号召,“一切真正反帝的组织参加今年将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大会,以便在坚实的基础上建立广泛的反帝统一战线”。
据新华社开罗电 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驻开罗代表西托尔二月二十五日在开罗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分裂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的阴谋,并表示完全支持今年在北京举行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
声明指出:“苏联修正主义者最近在尼科西亚分裂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的活动再一次证明:苏联修正主义在企图压制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被压迫人民的斗争方面,正在充当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头号帮凶的角色。”
声明说:“苏修和他们的几个走卒非法推翻了温尼巴第四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关于今年在北京举行第五届大会的决议。但是,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完全支持温尼巴决议所规定的今年在北京举行第五届大会。”
声明谴责苏修荒谬地、非法地把西南非洲民族联盟“开除”出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并且指出,这种制造分裂的手段完全违反了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的原则。

老挝爱国军民又立新战功 一月份在川圹省歼敌一百多,击落击伤敌机十三架

第5版()
专栏:

老挝爱国军民又立新战功
一月份在川圹省歼敌一百多,击落击伤敌机十三架
据新华社康开一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军民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二月二日,在反击美国空中强盗的英勇战斗中,共击落和击毁美国飞机四十架。
老挝爱国军民仅在袭击琅勃拉邦机场的战斗中,就击毁敌机十三架。川圹省军民还创造了一天击落四架美国飞机的新纪录,其中一架F—105型喷气式飞机是被游击队击落的。
新华社康开二日电 老挝爱国军民一月份在反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战斗中,取得辉煌胜利。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川圹省爱国军民一月份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军队的多次进攻,消灭敌人一百零三名,击落、击伤敌机十三架,还缴获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甘蒙省爱国军民在一月十三日和十五日,猛烈反击向富文列地区发动进攻的右派军队和土匪,打死打伤敌人二十一名,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桑怒省军民在两天的反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击伤美国强盗飞机两架。

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侵入我领海领空 我提出第四百二十七次严重警告

第5版()
专栏:

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侵入我领海领空
我提出第四百二十七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四日讯 三月四日三时二十三分至六时五十一分,美国军舰两艘侵入我广东省平海东南领海。同日九时二十一分至十九时五十七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黄歧半岛东南领海。同日十时四十分至十一时零八分,美国军用飞机两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东岛地区上空。对于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四百二十七次严重警告。

玻利维亚共产党重申决不向亲美独裁政府屈服 人民的回答是:加强团结,展开斗争!

第5版()
专栏:

玻利维亚共产党重申决不向亲美独裁政府屈服
人民的回答是:加强团结,展开斗争!
据新华社讯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共产党最近发表声明,号召人民团结起来,向巴里恩托斯亲美独裁政府展开不调和的斗争,制止它的法西斯暴行。
声明揭露和谴责巴里恩托斯反动政府逮捕共产党人、搜查共产党员住宅、追踪共产党领导人、虐待政治犯等一系列迫害共产党人的罪行。
声明指出,被反动政府流放的玻利维亚共产党领导人奥斯卡·萨莫拉同志身体健康受到损害,右眼受伤,两侧肋骨折裂。声明要求立即释放奥斯卡·萨莫拉以及其他被捕者。
声明还指出,矿区工人展开的反美反独裁斗争是巴里恩托斯政府所执行的敌视工人和卖国的政策的结果,是反动政府降低矿工工资和生活费用不断上涨的结果。
这项由全国书记胡斯蒂尼亚诺·尼纳维亚签署的声明最后重申:玻利维亚共产党在任何情况下决不停止展开毫不调和的斗争,反对披着宪法外衣的猩猩派独裁政权,保卫玻利维亚工人阶级和人民的民主自由,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在玻利维亚的代理人。
玻共机关报《解放报》最近发表社论,谴责巴里恩托斯亲美独裁政权镇压人民的罪行,强调指出玻利维亚人民将以加强团结、加强斗争来挫败敌人。
社论说,巴里恩托斯政府最近逮捕并且用野蛮的手段来对待一些政党和工会的领导人,这就“又一次暴露了这个政府的法西斯手法,在人民眼前脱下了独裁政府所披的‘宪制’的外衣。”
社论说,独裁政府用大肆逮捕来回答矿工们提出的增加工资的要求,对付大学生为保卫自己的学校和反对宗教愚昧而进行的斗争,压制人民对生活费用不断上涨的抗议,这是“明目张胆的镇压”。
社论指出,“这个卖国的敌视工人的政府将日益不得人心,它对人民的镇压也将随着日益变本加厉。因此,革命和反帝的人民力量的真正的、战斗的和实际的团结,应该是头一个要达到的目标。”
社论强调说,“美帝国主义分子及其各式各样的走狗是虚弱的。大地已在他们脚下震动了。他们是坐在火药桶上,刺刀和撒谎是他们唯一的依靠。劳动人民才是一支真正力量。”
社论说,“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他们的敌人是纸老虎。”“人民的回答将是开展有组织的革命斗争。谁也阻止不了这一斗争。地球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打败寻求解放的人民。”
不久以前,玻利维亚国营矿业公司所属的瓦努尼矿区的三千五百名工人,举行了四十八小时的罢工,抗议矿场管理人员对工人的专横行为,要求增加工资。玻利维亚亲美独裁政府对矿工进行了镇压,并且关闭了矿场。

推翻吃人的阎王殿

第5版()
专栏:短评

推翻吃人的阎王殿
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是一帮吃人的活阎王。
这帮活阎王手里掌握着军队、警察、法院等专政工具和全套的侵略机器,奴役和掠夺劳动人民。他们耍弄种种花招,欺骗劳动人民。他们软硬兼施、文武并用,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使全世界被压迫的劳动人民永远做牛做马,充当他们榨取利润的“会说话的工具”。
但是,有压迫,就有反抗。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一不怕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镇压和恐吓,二不听它们的“好话”。他们挺身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剥削和压迫。即使在被称为美国的“后院”的拉丁美洲,人民的斗争也正在一天一天地发展。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革命斗争的熊熊烈火,已经烧进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阎王殿。
毛主席说,“美帝国主义和其他一切害人虫已经准备好了自己的掘墓人,他们被埋葬的日子不会太长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一定要推翻帝国主义和一切剥削者的阎王殿,掀翻他们的吃人的筵席,创造出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崭新的世界来。

美帝国主义“后院”处处是火山 拉丁美洲人民反压迫反剥削斗争浪潮汹涌

第5版()
专栏:

美帝国主义“后院”处处是火山
拉丁美洲人民反压迫反剥削斗争浪潮汹涌
本报综合报道 在美帝国主义的“后院”拉丁美洲,广大劳动人民正在日益觉醒,纷纷起来同残酷剥削他们的美国垄断资本和本国反动统治当局进行英勇的斗争。
今年以来,反对剥削和压迫的群众斗争的浪潮遍及了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
中美洲萨尔瓦多的公共汽车工人,在一月份发动了这个国家历史上第一次交通工人大罢工,要求提高工资,以弥补通货膨胀给他们带来的损失。
乌拉圭的银行、石油、电话、渔业、铁路、邮政等部门的职员十五万人,在二月份举行了七十二小时的罢工,抗议物价上涨,要求政府通过包括提高工资待遇规定的预算。乌拉圭公立医院一万五千名医务工作人员以及蒙得维的亚卡拉斯科机场的技术人员为要求增加工资也举行了罢工。
哥伦比亚银行职工从一月下旬开始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尽管政府进行迫害,罢工斗争还是迅速扩大到全国各地银行业。有的地方,银行职工进行了绝食斗争。
在阿根廷的图库曼省,由于反动政府采取封闭糖厂和大批解雇罢工工人等镇压措施,糖业工人在二月间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独裁政权枪杀罢工工人的暴行。
阿根廷上百万各行业工人本月一日开始举行二十四小时的总罢工,抗议翁加尼亚亲美独裁政权所执行的出卖民族利益和损害工人权益的反动政策。
这次罢工是阿根廷工人阶级对翁加尼亚政权的反动政策发起的一次新反击。去年十二月十四日,阿根廷各行业工人曾经举行过二十四小时全国总罢工。
在智利的库拉尼拉乌“好望”农庄的农业工人举行的罢工已经坚持了一个月,他们不顾警察开枪镇压,坚决拒绝让工贼进入庄园破坏罢工。在塔尔卡省,三百名农民占领了一个庄园。他们的造反行动得到附近农民的支持。
在巴拉圭,美国垄断了巴拉圭主要出口品牛肉的屠宰和冷藏,并且控制了巴拉圭的石油矿藏。它还在农村里保存着封建制度,甚至还有农奴制度。百分之七十的农民没有土地。现在,巴拉圭的工人、农民和人民党派结成了联盟,并且组成了游击队,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着斗争。

美国吸血鬼在玻利维亚

第5版()
专栏:资料

美国吸血鬼在玻利维亚
美国垄断资本对玻利维亚的掠夺,是美帝国主义侵略拉丁美洲的一个例子。
美国垄断资本南美砂金公司在一九五六年取得在玻利维亚的二万五千公顷土地上开采金矿二十五年的权利。从一九五九年起,这家公司在五年之中掠夺了价达五亿美元的黄金,而玻利维亚政府只得到一百五十万美元偿金。
南美砂金公司为了霸占村庄开采金矿,把成堆的废料、石块、矿渣倾倒在小河里,使小河改道,居民为了不被淹没,就只好撤离村庄。
南美砂金公司雇用的玻利维亚工人不能参加工会,否则就会被公司开除。他们的待遇极为菲薄。不少工人患了肺病,没有钱治疗,把病传染给了他们的家属和邻居。
不久以前,美国海湾石油公司在玻利维亚霸占了一百五十万公顷的石油租让地,这片地区的石油蕴藏量达一亿九千七百万桶,比玻利维亚国营石油企业掌握的蕴藏量多十几倍。美国海湾石油公司还霸占了大量的天然气。
最近,玻利维亚军事独裁政府又把世界上最大的锌矿之一、玻利维亚的“马蒂尔德”矿租让给美国菲利普斯兄弟公司。“马蒂尔德”矿蕴藏着大量铁、铅和重要战略物资镉等贵重金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