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3-0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给革命小将指明前进方向 东方红战斗队和《体育战报》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决心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开展两个夺权斗争,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第2版()
专栏:

毛主席给革命小将指明前进方向
东方红战斗队和《体育战报》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决心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开展两个夺权斗争,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新华社上海二十八日电 正在边战斗边整风的上海体育战线革命造反司令部鲁迅兵团东方红战斗队和《体育战报》的小将们,听到《红旗》杂志和《人民日报》转载他们写的文章并为此分别发表短评和编者按的喜讯,激动得热泪满眶,情不自禁地热情高呼:“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万岁!万万岁!”他们说:这是毛主席对我们革命派最大的关怀,最大的支持,最大的鼓舞,也是对我们的最大鞭策。毛主席给我们指出了前进的方向和道路。我们一定要更好地“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在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同时夺自己头脑中“私”字的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得更好。
二十五日晚上,当这些十六、七岁的小将听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这个消息的时候,大家兴奋地奔走相告,互传喜讯。这个激动人心的消息,鼓舞着小将们,许多人通夜未眠,兴奋地相互交谈自己的体会和决心。
小将们说,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无微不至的关怀革命青少年,最最支持我们革命派。我们太幸福了!今天,我们好象又看到了毛主席他老人家在天安门上向我们招手。听到《红旗》杂志的短评和《人民日报》的编者按,就象听到了毛主席亲切的声音,就象毛主席在我们的身旁。
小将们说:毛主席他老人家总是在革命的最关键的时刻,给我们指出前进的方向,革命的道路。现在我们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开始边战斗边整风,但我们做得还很不够。毛主席这样关怀我们,我们一定听毛主席的话,要在夺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的同时,夺我们自己头脑里“私”字的权。我们坚决开门整风,决不遮遮掩掩,决不做自己头脑中资产阶级思想的“保皇派”。
《体育战报》编辑组的小将们说:我们听到这个喜讯,我们的心飞到了北京。我们《体育战报》宣传毛泽东思想还很不够,我们今后一定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毛泽东思想,更热情地宣传毛泽东思想,更勇敢地捍卫毛泽东思想,力争为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体育战线革命造反司令部其他各兵团、各战斗队的小将们也沉浸在无比幸福的心情中。他们有的写了喜报祝贺东方红战斗队,有的写了大字报表示坚决向东方红战斗队学习,一定要自觉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自觉地整风。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整风就是全党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来学习马克思主义。在整风中间,我们一定可以更多地学到一些马克思主义。”毛主席的教导使小将们更加懂得了整风的深远意义,更增强了自觉整风的信心和决心。他们说:我们坚决按毛主席所教导的那样去做,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自己锻炼得更加坚强,使自己在政治上更快地成长起来。
小将们千言万语,向党向毛主席表达了这样的一个决心:为无产阶级争气,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气,决不做历史上来去匆匆的过客,决不做昙花一现的人物,永远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边战斗 边学习 灵魂深处闹革命 新北大革命学生欢呼东方红战斗队革命的大字报

第2版()
专栏:

边战斗 边学习
灵魂深处闹革命
新北大革命学生欢呼东方红战斗队革命的大字报
本报讯 二月二十六日,本报刊登了《我们鲁迅兵团向何处去?》以及有关的评论文章以后,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致赞扬这是一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好文章,使他们受到很大的启发和教育。
下面是“新北大公社”部分革命同志的座谈纪要。
把毛主席的指示落实在行动上
江溶同志说: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读了《我们鲁迅兵团向何处去?》这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好文章。它之所以好,就好在“东方红”小将象32111英雄钻井队的英雄们那样,“把毛主席的指示印在脑子里,溶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他们整风的革命精神,值得全国的革命小将学习。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我们所以要整风,现在要整风,将来还要整风,要不断地把我们身上的错误东西整掉,就是为了使我们能够更好地担负起这项任务,更好地同党外的一切立志改革的志士仁人共同工作。”我们新北大的革命小将,不久前,进行了一次整风,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然有一些同志,把整风停留在口头上,说的多,做的少,雷声大,雨点小。例如,有人借口工作忙,不肯冷静地坐下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总结前一阶段的经验教训。有的人虽然知道整风的意义,但是没有勇气向“私”字开火,正如毛主席说的那样,仅仅把箭拿在手里搓来搓去,连声赞曰:“好箭!好箭!”就是不用这些箭来射自己思想之“的”。这种态度是十分错误的。我们一定要不断地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在灵魂深处闹革命,把我们的组织建设成一支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的队伍,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得更好。
整顿思想是当前斗争的需要
邱振东同志说:几个月来,我们团结一致,对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狠斗狠批,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不同程度地忽视了自我思想改造。同志间很少交流思想,不愿把问题亮出来,更缺乏积极的思想斗争。毛主席教导我们:“我国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谁胜谁负的斗争,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解决。……如果对于这种形势认识不足,或者根本不认识,那就要犯绝大的错误,就会忽视必要的思想斗争。”从我们当前的整风中,我们也深深体会到:不整顿思想就不能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就不能做一个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张兵同志说:《我们鲁迅兵团向何处去?》这张大字报提出了当前普遍存在而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单纯军事观点、“材料挂帅”、关门主义等,在我们革命组织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有的甚至还比较严重。这些非无产阶级思想,不管其表现形式如何,本质上都是一个“私”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发展到“三结合”,联合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夺权的关键时刻,不把我们头脑里的“私”字打倒,就不能取得文化大革命的彻底胜利。
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
张家齐同志说:上海的革命战友敢于把大门敞开,边战斗,边整顿,是“敢”字当头的表现,是无产阶级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的表现。这种精神好得很,好极了!一切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不但敢于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作斗争,而且敢于自我革命,敢于向自己队伍里的不良倾向作斗争,向自己头脑里的“私”字作斗争。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北大的革命师生摧毁了反革命修正主义的“陆家王朝”,使北大获得了新生,北大的领导权重新掌握在无产阶级革命派手里。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另一方面,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旧北大是一个顽固的资产阶级堡垒,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想在我们组织内,在我们头脑里有不同程度的反映。如果不把这些思想清除掉,就难以保证不会出第二个“陆平”,就很难使新北大真正成为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新北大公社”是在革命的暴风雨中诞生的,她也应在暴风雨中成长。“新北大公社”现在也存在“向何处去”的问题。我们必须向上海的革命战友们学习,敞开大门,边战斗边整风,自觉地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彻底打倒“私”字,改造自己的世界观,这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关键。正确对待受蒙蔽的同志 团结大多数
赵恩起同志说:毛主席教导我们,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他们必须是能够团结绝大多数人一道工作的无产阶级政治家。”团结绝大多数是毛主席一贯的战略思想,也是革命的需要。文化大革命发展到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夺权的新阶段,这个问题就更加突出。当前的问题,是如何正确对待受蒙蔽的同志。由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影响和旧的习惯势力的束缚,这些同志采取保守态度,站错了队,犯了这样或那样不同程度的错误。但必须看到,他们大部分已经觉悟,承认错误,起来造反,重新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了。我们应当伸出热情的手,欢迎他们,帮助他们,而不能轻视他们,排斥他们。目前,一些同志仍然同他们合不来,见面谈不上几句话,更谈不上帮助他们,团结他们。这是一种关门主义、宗派主义的表现。
团结就是力量,只有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旗帜下,发展壮大左派力量,争取中间派,团结大多数,组织浩浩荡荡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大军,才能彻底打击、孤立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最后胜利。
跟着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
许希圣同志说:东方红战斗队小将们的大字报,我们越读越高兴,越读越亲切。文章抓住了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活思想,解决了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前一段两条路线的斗争中,我们坚定地站在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勇敢地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进行斗争。现在我们掌了权,政治地位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由于我们对自己的思想革命化抓得不紧,对组织内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斗争不力,因而夺权以后,这些问题就突出了。实际上这是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在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内部的反映。林彪同志说:“我们要把自己当作革命的一份力量,同时又要不断地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革命,也得革自己的命。不革自己的命,这个革命是搞不好的。”我们要向上海的革命战友学习,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边战斗,边整风,在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同时,也向自己头脑里的“私”字夺权。我们一定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实现思想革命化,跟着毛主席经风雨,见世面,干一辈子革命!

“从零开始”好得很

第2版()
专栏:

“从零开始”好得很
《我们鲁迅兵团向何处去?》和《为“东方红”小将的一张大字报叫好》,是两篇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好文章。东方红战斗队小将们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很多,其中很可贵的一条,是他们在胜利面前始终不骄傲的谦虚精神。
在我们革命派队伍里,有些同志不象“东方红”小将们那样自觉。他们在初步胜利面前就骄傲起来,自以为对革命有功,自封为坚定的革命左派,不进行自我革命,也听不得别人的批评。他们闹风头主义、山头主义、小团体主义,等等。这都影响了革命派的大联合。这些同志所以如此,重要的原因就是丢掉了革命者的谦虚精神,让“私”字占了上风。
看看东方红战斗队的小将们吧!他们在辉煌的成绩、丰硕的战果面前,毫不满足,他们坚定地喊出了“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一切从零开始”的口号。
毛主席教导我们:“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东方红”小将们真正记住了这个真理,并且实践了这个真理。他们不愧是毛主席的红小兵。
我们决心向“东方红”小将们学习,学习他们在战斗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既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力量,又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狠革自己头脑里私心杂念的命,做一个永不自满的革命派战士。
北京第三机床厂一个革命派战士

首先要有正确的态度

第2版()
专栏:

首先要有正确的态度
学习了《我们鲁迅兵团向何处去?》,受到很多启发。重要的一条,是只有树立起正确的整风态度,才能搞好整风运动。
在我们的同志中间,存在着不少对整风的不正确看法。有的是“怕”字当头,怕整风把左派队伍整垮,保守势力趁机抬头,因此不敢把缺点错误亮出来,而是企图把它包起来。有的是背上了“大方向始终正确”的包袱,念念不忘过去的成绩,不肯作自我批评,也听不得别人的批评。凡此种种,都是“私”字在作怪,都会妨碍整风运动的健康开展。
鲁迅兵团的战友们给我们做出了好榜样。他们在整风中,不是遮遮掩掩,而是公开地进行自我批评,把自己的思想问题亮出来,并且真诚地欢迎群众的批评。他们在成绩面前不自满,而是用毛泽东思想作显微镜,深刻地检查批判自己队伍里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使他们保持了旺盛的革命朝气。他们做得多么好啊!
林彪同志说:“我们要把自己当作革命的一份力量,同时又要不断地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革命,也得革自己的命。不革自己的命,这个革命是搞不好的。”
我们一定要按照林彪同志所说的去做,学习上海战友们的经验,在整风中大革自己的命,大破“私”字,大立“公”字,使井冈山兵团更加坚强壮大,永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
清华大学井冈山兵团“韶山日出”战斗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