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5-2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的八年

第4版()
专栏:

我的八年
太原纺织厂细纺工 解悦
我是一九五八年进工厂的,到现在已经八年了。
进厂那年,我才十六岁,说实在的,还是个耍孩子。不过,我非常喜欢一九五八年,我也总爱回忆一九五八年。这一年,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这一年,全国人民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大跃进。也就是在这一年,我穿上了纺织工人的衣服,走进了工人阶级的队伍,党和毛主席给我思想上栽了一个红根,使我心上牢牢地记住了这么几句话:为革命永远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破除迷信、敢想敢干!现在一想起一九五八年来,我就觉得心里热呼呼的,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我的八年,是党对我培养教育的八年,是毛泽东思想开始在我脑子里扎根的八年,也是我思想上进行兴无灭资斗争的八年。在这八年里,我们的国家经历了三年大跃进、三年调整和两年继续跃进。我把这个形势叫做全国大的“三三二”。回想我自己八年来的情况,也有个小的“三三二”。
现在,我就谈谈自己的“三三二”。
三年大跃进,使我心里扎了个红根:为革命永远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破除迷信、敢想敢干。每当自己上不去的时候,我就想起了大跃进的经验。一想大跃进,劲头就上来了:有条件我要上,没条件我创造条件也要上!
一九五八年,我进工厂大门的第一天,迎头就看到了一条红红的大标语,上面写着: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进了厂,老师傅们告诉我们,“咱们厂很快就要上马,八万多纱锭都要开齐,就等着你们来啦!”领导也鼓励我们,要敢想敢干,好好向师傅们学习,争取快上车,多看纱锭。看到的,听到的,都是大跃进。当时我虽然还不懂得大跃进的伟大意义,可是只觉得心里高兴,身上有劲,恨不得一下子就把技术学到手,立刻上车纺纱。这是我的心情,也是当时进厂的新工人们的愿望。领导上了解了我们的心情和愿望,经过一个多月的政治学习,技术上初步学会了接头和换纱之后,就让我们正式看了车。
听人们说,要是按照“正规”的办法,新工人需要经过三至六个月的技术训练才能上车。可是,当时厂领导没按“正规”办事,而是给我们讲清了大跃进的伟大意义之后,就让我们上车实干,在干中学,学中干,闯中学,学中创。
头一天上车,我看一百个纱锭。下了班,我感到不满足,觉得劲儿还没使完。我问师傅,能不能再多看点。我们师傅满高兴地答应我说:你明天看二百锭!
第二天,我真的看了二百个锭子。工作中间,师傅跑来看我,看了好大一阵,她奇怪地问:你怎么左右两只手一齐做清洁工作?我说:这样得劲。她说:左手不能干。我问她:那,左手闲着干啥?这一回,把师傅问笑了。后来,我才知道,操作法规定,做清洁工作只能用右手从右向左做,不能用左手从左向右做。因为我还不太懂得操作法,没有框框,所以闯出了个“左右开弓”。
过了两天,我又觉得看二百锭劲儿还是没有全用上。我又问师傅,还能不能再加锭。她想了一下说:“再加二百锭,就是一部车,要转圈子,你照顾得过来吗?”转起圈来,问题比较多,看来,师傅有些担心,我赶快建议说:“让我在一个车弄里看四百锭,行吗?”在一个车弄里看四百锭,不用出车弄,不转圈子,可以全面照顾了。可是,把前一部车分开,拨二百锭给我,再把后一部车分开,拨二百锭给我,让我集中在一个车弄里看四百锭,这又是一个不正规的做法。因此,我这个建议又把师傅逗笑了。她又高兴又惊奇的看着我,好象在说:你怎么老是朝着这些非正规的门道里闯!?我害怕师傅不答应我的要求。谁知,她却非常喜欢地说:行,就照你说的干!
领导上让我们到车上来实干、实学、实闯。结果,不几天便闯出了些不“正规”的东西来。这些不“正规”的东西好不好呢?当时感到很好,就是说不出道理来。后来从学习毛主席著作中,才懂得了大跃进中打破了培训新工人的老框框,让新工人经过短期政治训练,就上车实干,在干中学,学中干,真是好得很。
头一条,让我们到车上去闯,这就符合毛主席的指示。毛主席在总结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经验时说:“从战争学习战争——这是我们的主要方法。”我想,这个指示不仅管战争,也管经济建设,也管我们纺织工人学习操作技术 从建设学习建设,从操作学习操作,这也是我们从事经济建设和学习操作技术的主要方法。
第二条,从操作学习操作,没有框框不受束缚,可以发挥创造性,所以,闯出了清洁工作的“左右开弓”,闯出了在一个车弄里看四百锭的大胆的作法;当初在清洁工作的“左右开弓”,为现在是双手搞清洁工作开了路,当初一个车弄里看四百锭的大胆作法,巩固和提高了看锭能力,为以后继续扩大看锭打下了基础。
三年大跃进,工人干劲大,敢闯敢创,干部的干劲也很大,也是敢想敢干。他们跟班劳动,不仅跟头班,跟二班,还要跟夜班。他们吃苦在先,享受在后;干活的时候,他们在前面领着我们干;我们口渴的时候,他们给端来开水;我们补餐的时候,他们给送来热腾腾的饭菜。工人们打心眼里佩服他们,称赞他们。
在干部们的帮助和支持下,我觉得自己闯劲更大了。有一天,我去食堂吃饭,见门口贴着一张红红的大字报,表扬新工人李雅杰看到了六百个纱锭。我马上就找师傅,要求让我也看六百锭。师傅和干部们支持了我的要求,就这样,在上车的第十天,我就看到了六百锭。
这件事,把我点醒了,我想,要前进,就得有对手,找到对手,发现自己的不足,骠上干,才能跑得更快。因此,看六百锭的过程中,我就在和我同时入厂的新工人当中找对手。可是找来找去,还是只有李雅杰和我看六百锭。这时候,我就想:要跃进,就得走出新工人的圈子,向上找,往上赶。就这样,很快选中了比我早进厂半个月的樊果英同志。当时,她看八百锭,我就向她学习,拼命追她,结果在师傅和干部们的支持下,我上车二十多天,便看到了八百锭。
赶上了樊果英同志,我又鞭策自己再往高的找对手。这时候,领导启发我说:“你敢往一千锭闯吗?”我毫无顾虑地说:
“敢!”看一千锭,是老工人的水平。但是,在师傅和领导的支持下,我真的闯上了一千锭!
就在大跃进的火线上,我加入了共青团。
三年大跃进,闯出了成绩,取得了丰富的经验。但是,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既有成绩就有缺点。大跃进使我得到了敢想敢干的锻炼,使我有了一种闯劲,但是当时我还没有用好这股闯劲,缺乏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摸索客观规律的工作没跟上去,所以,看锭能力提高了,细纱质量却没上去。
为什么只有闯劲而缺乏科学态度呢?有三个原因:第一,没有自觉地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所以,不可能完整地理解总路线的精神,注意了多快,忽视了好省;第二,存在着个人主义的不服气,在赶先进的过程中,不是从“完全”和“彻底”地为人民服务出发,而是采取了一种“你快我也快”的错误态度;第三,不认识事物的客观规律,技术上还不过硬。
三年调整,使我看到了自己的一分为二。三年调整,为我克服缺点创造了条件。
三年调整,在党和同志们的教育帮助下,使我逐步提高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开始懂得,铁不炼不成钢,当工人不学毛主席著作不能健康成长。三年当中,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我开始向自己思想上的个人主义展开了斗争,初步认识和掌握了纺纱的客观规律。
针对三年大跃进中的不足,在三年调整期间,我在三个方面有了一些新的自觉。
第一,在领导的启发和教育下,懂得了铁不炼不成钢、当工人不学毛主席著作不能健康成长的道理,提高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
三年时间,我通读了《毛泽东选集》一至三卷,有些文章,象《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矛盾论》、《实践论》等,反复读了十来遍。到一九六三年,我养成了每天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习惯,觉得一天不读毛主席的书,就象没有吃饭,就感到干劲不足,缺少办法,就顶不住困难,就要走错路。
第二,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个人主义思想的自觉性有了提高,决心要斗倒个人主义的不服气,树立革命的不服气。
我是个倔拨头,凡是碰到自己不如别人的事情,心里老是不服气。因此,个人主义的不服气和革命的不服气,经常在我这脑袋里打架。自从学习了毛主席著作以后,革命的不服气才逐渐占了上风,压倒了个人主义的不服气。
和我同在一个车间的李桂英师傅,技术很过硬,她的接头速度快,每分钟达到了二十根。我呢,每分才十九根,比她差一根。按理说,应该好好地向李师傅学习。可是,开始我不服气地想:我就是不学习你的经验,还非超过你不可。就这样,我拼命地练技术。走在路上,坐在宿舍,睡在床上,我的手总是在动弹,不是练崩头,就是练绕虾米螺丝的动作。我一心想超过李桂英师傅。也怪,怎么使劲练,总是个十九根,说啥也超不过李师傅。
支部书记见我烦恼,就找我谈心。我把赶超李师傅的前前后后说了一通。他听了,要我学学《纪念白求恩》,从里面去寻找力量和办法。
下了班,我就学《纪念白求恩》。过去,我学过这篇文章。这一回再学习起来感到格外亲切,特别是“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这句话,好象毛主席就是针对着我说的一样。
放下书,我细细地想:要超李师傅,为的是不叫自己在革命队伍中做一个庸庸碌碌的人,因此,不能说我一点为革命的打算也没有;但是,这里夹杂着许多个人的杂念,总是感到别人跑到前头去了,受到了车间的表扬,我和她差不多,就不表扬我,我就不服气;认为同志的进步和成绩使自己受不到表扬了,憋着一口气非超过她不可。这究竟是为谁打算呢?难道不是为自己打算吗!这究竟是什么心呢?难道不是自私自利之心吗!
和白求恩一比,把我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比出来了。
读了《纪念白求恩》,我又重读《为人民服务》。毛主席说:
“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这句话,过去我曾经读过,可是现在读起来,感到很解决问题。我想,李桂英师傅,是自己的阶级姐妹,是自己的同志,我把人家看歪了;人家提高接头速度,是为了给革命多纺纱,我却把人家当成争名夺利的对手,只许自己压倒别人,不许别人超过自己。我越想越觉得心又跳,脸又烧,越觉得对不起自己的阶级姐妹。
为了个人而超先进,这不对。抹掉了超先进的雄心,做一个庸庸碌碌的人,我又不甘心。怎么办?我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放下为个人而超先进的包袱,坚定为革命而超先进的决心。
思想问题解决了,我又急起直追李桂英师傅。这时候,我所想的,不是要压倒她,而是要赶上和超过她所创的先进水平。这时候,我所采用的办法,不是憋着一口气,蒙住头一个人拼命地练,而是拜她为师,认认真真学习她的经验。
经过一段学习,我不仅把李师傅的经验拿到了手,而且还在学习中发现了她绕虾米螺丝圈子大,浪费了时间。我把自己发现的这个问题告诉了李师傅,叫她在操作中注意。同时,我又在自己的实践中,寻找克服的办法,并且将自己的体会告诉了她。就这样,我的接头速度很快超过了二十根。
从这件事情上,使我深深地体会到:有了毛泽东思想无往而不胜,离开了毛泽东思想寸步难行。
后来,从《矛盾论》里,我进一步懂得任何事物的内部,都存在着对立面的斗争;在一定条件下,对立面经过斗争,一方会战胜另一方,互相转化。我细细一想,毛主席教导我们的这个道理,正好说明了我赶超李桂英师傅的过程。开始想超李师傅,我脑子里就有对立面的斗争,这就是个人英雄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斗争。斗争当中,我学了毛主席著作,有了毛泽东思想这个最好的武器,促使革命的英雄主义战胜了个人英雄主义,这样,使我放下了为个人而超的包袱,坚定了为革命而超的信心。使个人主义的不服气,开始变成了革命的不服气。
第三,在毛主席哲学思想的指导下,对摸索纺纱的客观规律有了自觉性。
开始,我认为是自己对于接头法掌握得不好,便拼命地练接头方法。怎么练也总是不灵,仍然要出现圪瘩。这时候,我一方面想着要顽强地干到胜利,另一方面心上又有个怕失败的阴影。
为啥老是出现圪瘩呢?带着这个问题,我又学习毛主席著作。
毛主席说:“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
毛主席的教导,使我心里亮了。我想,接头也是这样,也有它自己的规律性,不认识接头的规律,不按规律办事,怎么能不出圪瘩!
为了摸索接头的客观规律,下班以后我就在别人的车旁看,一看就能看上几个小时,忘记了吃饭,忘记了下班以后的疲劳。看到了别人的经验,我又刻苦地练习,纱把指头拉出了一道血口,也不间断练功。
就这样,我先后吸取了三十多个同志的经验。但是,光学习别人的经验是不行的。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我又通过自己的实践来考证别人的经验,吸取用得着的东西,拒绝用不着的东西,加进自己所特有的东西,反复进行了试验。
“练兵”当中,我从右送、左送、平送、正送这四个送纱的方向作对比试验。试验的结果,发现“正送”虽然还有弱点,但是,比较顺当。我便从已有的接头法和同志们的操作中,吸取有益的经验,帮助“正送”排除弱点,使它不断完善。就这样,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大力帮助下,我在吸取别人经验的同时,加上了自己在实践中的体会,总结出了“对准须条向上轻扶”接头法,基本实现了接头无疵点。
经过三年大跃进,取得了丰富的经验。经过三年调整,把经验总结起来了。这时候,全国出现了生产新高潮,厂党委提出了增产不增人的号召。我兴奋得不得了,我决心要为革命“冒尖”。但是,我思想上有时又怕“冒尖”。
想“冒尖”与怕“冒尖”,两种思想斗争的结果,使我弄清了一些道理,得到了一些正确的认识:
“冒尖”必然要暴露缺点,这是客观规律。事情总是这样,停留在原来的水平上,要是干自己熟悉的那一套,不容易看出毛病来,很少出岔子。只要往高的水平一飞跃,不熟悉的东西就多了,容易暴露毛病,免不了要出岔子。但是,克服了缺点,纠正了岔子,就是前进。所以,“冒尖”暴露了缺点,出了点岔子,是正常的事情,是好事情。
“冒尖”必然要受到群众的注视,这是客观规律。群众注视了,许多双眼睛看着一个“尖子”,看得细致,看得周到,会发现自己所看不到的缺点,会提出自己想不到的意见。这是群众对“尖子”的爱护和监督。所以,“冒尖”以后,有更多的人关怀自己,给自己提意见,这是正常的事情,是好事情。
“冒尖”必然要打乱旧的秩序、破坏旧的平衡,这也是客观规律。自己革命,别人也要革命,旧的秩序打乱了,可以建立新的秩序,旧的平衡破坏了,可以再组织新的平衡。这样一来,一浪推一浪,我们的革命事业就能不断推向前进。所以,“冒尖”打乱旧秩序、破坏旧平衡,是正常的事情,是好事情。
弄清了这些道理,得到了这些正确认识之后,我就感到,敢不敢“冒尖”,实质上就是敢不敢革命、敢不敢为革命付出代价、敢不敢斗倒“我”字的大问题。因此,我下定决心,非“冒尖”不可!
在去年三月份,我看的纱锭由一千二,增加到了一千六。
这是我在三年调整之后的头一次“冒尖”。
从这次的“冒尖”过程中,我初步体会到,比起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年那三年大跃进来又有新的不同。最主要的是增加了一个“稳”字,突出了一个“好”字,又注意了劳逸结合。从我三月份扩台扩锭后直到七月初,经过四个多月的试验实践之后,厂里才有组织、有领导地进行扩台扩锭。虽然扩台扩锭中有过一些缺点,但成绩是肯定的。厂里在生产上“冒尖”的不是我一个,而是几十个、几百个,使全厂的生产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自然,不仅当时有些人怕我“飞”上去又跌下来,就是现在也还有些人怀疑我是不是能看了一千六百锭。他们有的怕我忙不过来,累坏身子,有的是怕我看锭多影响质量。总的说,我知道他们也是一片好心,也是在关怀我,帮助我。事实上我在扩台扩锭后,也确实是暴露了一些扩台扩锭前不可能暴露的缺点。扩锭前,我看一千二百锭,很轻松,工作时间还能捎带看报。扩锭后开头几天,感到很忙,很紧张,巡回路线打乱了,断头增多了,清洁工作的量大了。
怎么办?我又学习《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文章,毛主席的教导,使我心明,眼亮,胆壮,骨气硬。心想,要“冒尖”,就不能害怕暴露前进中的缺点,要革命,就不能怕苦、怕难、怕险。这时候,老师傅也鼓励我说:“一千六百锭,过去谁也没有看过。咱们不是都学过《实践论》吗?你有了实践,就大胆地总结自己实践经验,创造一个新的一千六百锭的巡回法。”听到这种饱含阶级情谊的鼓励,我感到浑身是劲,心想,既然别人没有给我创造下现成的一千六百锭的巡回路线,那么,我就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在实践的过程中把它摸出来!
经过一段努力,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下,我总结出了一千六百锭的巡回法,进一步改进了清洁工作,提高了接头的速度和质量,使“冒尖”后暴露的新问题开始得到了解决。这样就又由新的被动转变为新的主动,开始在看管一千六百纱锭的情况下,掌握了新的主动权。去年我一个人全年棉纱产量超过了一千多公斤;白花(皮辊花)消耗减少了三千三百二十八两,清洁分全年达到九十九点九一分,操作分平均为九十八点四四分,出勤率百分之百,做到了安全无事故。
现在,我的面前又摆着一个新的一分为二:思想上有所进步,但是和同志们比起来,还有很大差距;技术上有所进步,但是和同志们比起来,还有很大的差距。不进步就要落后,进步得慢也要落后。我时时在鞭策自己:要象大庆人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自己改造成为一个彻底的革命者。
我生平最难忘的,就是去年国庆节见到了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在毛主席的身边我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当时,我暗暗发誓:要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这是我一辈子的誓言。我要加紧学习,很好掌握毛泽东思想这个最好的武器,向着自己的不足开火,不断向顶峰前进。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