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5-21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首都各界人民集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美正义斗争 巴勒斯坦人民解放斗争一定获得最后胜利 陈毅副总理刘宁一副委员长和各国外宾等出席了大会

第5版()
专栏:

首都各界人民集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美正义斗争
巴勒斯坦人民解放斗争一定获得最后胜利
陈毅副总理刘宁一副委员长和各国外宾等出席了大会
郭建强烈谴责苏联领导充当美帝侵略巴勒斯坦帮凶 加尔布强调只有武装斗争才能获得胜利
那瓦那临时代办和曼努维拉书记分别讲话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及其工具以色列的侵略扩张阴谋
新华社二十日讯 首都各界一千五百多人,今天下午举行集会,坚决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争取重返家园和恢复合法权利的正义斗争,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刘宁一,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徐冰等出席了大会。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郭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拉希德·赛义德·加尔布等先后在大会上讲话。郭建说,中国人民始终坚定不移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我们决不承认美帝的侵略工具以色列。这种严正立场是毫不动摇的。加尔布说,帝国主义凶恶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帝国主义是不会承认它的失败的,消灭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唯一办法就是要以革命的武装的暴力对付他们。
大会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杨骥主持,并致开会词。
郭建在大会上首先讲话。她指出,巴勒斯坦问题完全是美英帝国主义操纵联合国一手造成的。美英帝国主义人为地制造了一个以色列,使一百多万巴勒斯坦阿拉伯人被赶出自己的家园,流落在许多阿拉伯国家成为难民。她说,美帝国主义一方面加紧对阿拉伯国家进行侵略和军事威胁,另一方面,利用它的一小撮忠实走狗和阿拉伯民族的败类,来兜售所谓阿拉伯—以色列的“和谈”骗局,妄图诱骗和压迫阿拉伯人民放弃斗争,听任美帝国主义肆意侵略和干涉阿拉伯国家,镇压民族解放运动。
郭建说,在巴勒斯坦问题上,联合国从一开始就充当了美帝国主义的工具。它是为美国侵略者服务的。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一直起劲地帮助美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推行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镇压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赫鲁晓夫的继承者、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在这方面走得更远。勃列日涅夫最近在苏共“二十三大”的报告中,竟然胡说什么联合国已经发生了“不利于帝国主义”的“本质的变化”,声称苏联要“提高”联合国的“作用”,把联合国作为“积极政治斗争的舞台”等等。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之所以这样吹捧联合国,只是说明他们继续和发展了赫鲁晓夫所一心要实现的“苏美合作主宰世界”的迷梦,把联合国变成苏美两大国进行政治交易的场所。
郭建谴责假装是阿拉伯人民的“朋友”的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实际上是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阿拉伯人民的帮凶。她说,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口头上假惺惺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实际上却同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狼狈为奸,配合行动,扮演着出卖阿拉伯民族利益的可耻角色。她说,苏联官方人士曾公开表示,赫鲁晓夫所谓关于和平解决国际领土争端的建议适用于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最近,他们的报刊又大肆宣扬所谓“塔什干精神”,鼓吹阿拉伯—以色列“和解”、实现“和平共处”,得到美国和以色列统治集团的赞赏和响应。苏联代表在许多国际会议上,实际站在美帝国主义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一边,拒绝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今年年初,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团结会议上,苏联代表不顾阿拉伯国家和许多亚非拉代表的要求,竟然坚决反对通过同以色列断绝一切关系的决议,这再一次暴露了他们对阿拉伯人民假支持、真出卖的丑恶面目。
郭建说,为了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我们一贯主张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各大洲的人民联合起来,结成一条最广泛的而不是狭隘的、最真实的而不是虚伪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国际统一战线。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正积极为美帝效劳,竭力破坏各国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现在根本不是什么把它们包括在反美统一战线之内的问题,相反,必须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同时,坚决进行反对以苏联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
郭建热烈赞扬英勇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长期以来为恢复自己的合法权利和实现重返家园,向美帝国主义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她说,巴勒斯坦人民响亮的战斗口号:“我们要革命,我们要武装斗争”,“武装斗争是我们解放巴勒斯坦的道路”!标志着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正进入新的阶段。
郭建表示,中国人民始终坚定不移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我们决不承认美帝的侵略工具以色列。这种严正立场是毫不动摇的。让我们更紧密地携起手来,并肩战斗,把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帮凶、争取各国人民解放的神圣斗争进行到底,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拉希德·赛义德·加尔布在讲话中对中国人民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祖国解放的斗争表示感谢。他谴责美帝国主义一手制造了以色列,迫使巴勒斯坦人民流离失所。他指出,在殖民主义刺刀保护下的以色列,变为国际帝国主义的侵略军事基地,威胁着亚洲和非洲,特别是威胁着正在日益壮大的阿拉伯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
加尔布说,以色列是帝国主义的基地,是犹太复国主义活动的发源地,它的成长是殖民主义性的,它的目标是侵略性的,扩张性的,它在组织上实行狭隘的种族主义,在行动上奉行纳粹法西斯主义。尽管事实这样明显,我们有时听到有些人说:用“塔什干精神”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但是,“塔什干精神”不适用于巴勒斯坦问题。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坚决拒绝用这种方式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它认为谁要求这样做,谁就是为殖民主义及其侵略基地以色列在阿拉伯国家的心脏地区固定下来帮了忙。巴勒斯坦人民确认,武装斗争是解放他们祖国的唯一途径,胜利将属于巴勒斯坦人民。
加尔布说,巴勒斯坦人民相信,他们的斗争不是孤立的,整个阿拉伯民族和人民,特别是中国人民是支持我们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认为,它有义务加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关系,加强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友谊联系。
他表示,遭受过美帝国主义在巴勒斯坦搞和谈阴谋之害的巴勒斯坦人民,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对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搞和谈阴谋所采取的立场。
阿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穆罕默德·阿特夫·那瓦那代表阿拉伯各国驻中国使节讲话,他介绍了巴勒斯坦被美、英帝国主义侵占、分裂的历史以后说,解放巴勒斯坦是阿拉伯各国政府和人民的民族责任,首先是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责任。他指出,犹太复国主义从它的产生之时起,就是一个帝国主义的运动,其目的是进行侵略扩张。他说,受到整个阿拉伯民族支持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坚信,巴勒斯坦的解放事业,只有进行武装斗争,才能获得胜利。
穆·阿·那瓦那说,对中国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深怀谢意的阿拉伯各国人民宣布,他们决心要同亚洲、非洲和全世界的解放运动进行合作,为解放巴勒斯坦并把它交给其合法主人而对帝国主义保持警惕。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代表锡兰书记曼努维拉在讲话中说,我们在北京这个世界革命的圣地所讲的话,是对我们的头号敌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侵略者、巴勒斯坦问题上万恶不赦的罪犯——美帝国主义的一个彻底的、毫不含糊的警告。
曼努维拉说,以色列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和犹太复国主义者在一起进行罪恶的阴谋的产物,它已成为美帝国主义赖以把它恶毒的魔爪伸向中东阿拉伯独立国家的忠实工具。
曼努维拉说,我们看到某些自命为革命者的人,在玩弄一个肮脏的政治阴谋。正当美帝国主义这座摇摇欲坠的房子就要倒塌下来的时候,这些伪善的革命者今天又充当支柱去搭救它。他们正同美帝国主义勾结在一起,串通一气,破坏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民族解放斗争。今天,这些所谓的革命者正同美帝国主义勾结在一起,建议什么以色列—阿拉伯争端应在“塔什干会谈”的基础上解决。但是正如阿拉伯人民在《埃及进步报》上所正确指出的,“塔什干精神”是得到美国支持的。
他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将毫不犹豫地揭露这些假革命者的恶毒阴谋以及他们欺骗阿拉伯人民的肮脏诡计。我们无论在哪里碰到他们,都要打击他们。我们要扯掉他们的假面具,揭露他们的真面目。
大会一致通过对巴勒斯坦人民反美斗争的支持电。
今天的大会是由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和委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全国青联、全国学联主办的。这些单位和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参加了大会。他们当中有彭绍辉、姬鹏飞、顾大椿、刘清扬、乐松生、王芸生、王传斌、罗俊、王照华、沙梦弼、曹小冰等。
阿拉伯其他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以及巴勒斯坦举重协会主席阿卜杜勒·卡里姆·沙瓦应邀出席了大会。
常驻北京的各国外宾和专家也应邀出席了大会,他们当中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阮明芳,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新西兰和平人士艾黎,泰国爱国阵线常驻国外代表帕荣·朱拉暖,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中国代表团团长沙尔玛,老挝贵宁·奔舍那夫人,印度尼西亚和平人士威利·哈利安查,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访华代表团团长伊藤实,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南非的摩里逊、日本的杉山市平,印度尼西亚代表苏佩诺等。

首都各界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美斗争大会通电 中国人民是巴勒斯坦人民最可靠的战友

第5版()
专栏:

首都各界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美斗争大会通电
中国人民是巴勒斯坦人民最可靠的战友
新华社二十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美斗争大会通过的支持电。全文如下: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并巴勒斯坦人民:
今天中国首都北京各界人民隆重集会,并以全中国人民的名义,向英勇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致崇高的、兄弟的敬意,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争取重返家园而坚持斗争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表示最坚决的支持,向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而顽强斗争的阿拉伯各国人民表示最坚决的支持。
巴勒斯坦问题完全是美英帝国主义操纵联合国一手造成的。十几年来,美帝国主义利用以色列这个侵略工具,狂妄地向阿拉伯国家进行挑衅,威胁着阿拉伯各国的独立和亚非地区的安全。现在,美帝国主义正加紧武装以色列,同时积极兜售阿拉伯—以色列“和谈”阴谋,妄图迫使阿拉伯人民放弃斗争,实现其永远压迫和奴役阿拉伯人民的罪恶企图。值得人们警惕的是,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冒充阿拉伯人民的“朋友”,但却同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勾勾搭搭,干着假支持真出卖的可耻勾当。它实际上充当着美帝的帮凶,它起着阿拉伯人民反帝革命斗争的破坏者的作用。今天,阿拉伯人民已经日益觉醒,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尽管玩弄种种阴谋,绝吓不倒、也欺骗不了阿拉伯人民。阿拉伯人民必将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合伙者进行更加坚决的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是全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组成部分。在你们的反帝正义斗争中,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永远是你们最忠实、最可靠的战友。对你们的斗争,正象对一切革命人民的斗争一样,我们始终不渝,坚决支持,而且一定支持到底!同样,你们的斗争也不断鼓舞和支持了我们。中国人民同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之间的反帝的战斗友谊和团结,是任何反动势力所破坏不了的,它将在斗争中日臻巩固,更加发展。我们深信,决心掌握自己命运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必将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在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援下,最后实现重返家园和恢复自己合法权利的神圣愿望。
英勇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必胜!
美帝国主义及其合伙者必败!
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美斗争大会
一九六六年五月二十日于北京

舒凯里主席感谢我对巴勒斯坦解放斗争的支持 中国是反帝斗争根据地,解放和进步的堡垒

第5版()
专栏:

舒凯里主席感谢我对巴勒斯坦解放斗争的支持
中国是反帝斗争根据地,解放和进步的堡垒
新华社开罗十九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舒凯里十八日在给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的一份电报中说,中国是“反帝斗争的根据地,是二十世纪解放和进步的堡垒”。
舒凯里的这份电报是感谢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就“巴勒斯坦日”打电报给他表示对巴勒斯坦人民解放斗争的坚决支持。舒凯里在电报中说:“我们满意地注意到中国政府、人民和穆斯林支持我们反对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和世界犹太复国主义,支持各地的民族解放运动。”他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真诚援助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的正义斗争。
他说:“我们深深尊重斗争中的巴勒斯坦人民和友好的中国人民之间富有成果的传统友谊,并为此感到自豪。”
舒凯里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企图通过所谓“伊斯兰条约”的阴谋来恢复它们在阿拉伯世界的势力。他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任何罪恶阴谋决不会得逞,它们终将被击败。
他说:“我们将继续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反对全世界一切地方的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的斗争,直到把邪恶、侵略、剥削、恐怖和压迫的势力从世界上消灭掉。”

纪念“巴勒斯坦日”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等举行酒会 宾主共祝巴勒斯坦人民取得胜利

第5版()
专栏:

纪念“巴勒斯坦日”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等举行酒会
宾主共祝巴勒斯坦人民取得胜利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等人民团体今天下午举行酒会,纪念“巴勒斯坦日”,并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反美斗争。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拉希德·赛义德·加尔布和夫人,阿拉伯国家驻中国大使馆的使节和代表以及阿拉伯国家的朋友应邀出席了酒会。
出席酒会的还有以伊藤实为首的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访华代表团以及其他亚非国家在北京的一些朋友。
酒会上,宾主频频举杯祝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美正义斗争的胜利,祝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不断发展。

广东福建归侨集会愤怒声讨印尼反动派反华排华的滔天罪行 毛主席和强大的祖国是华侨的靠山 警告印尼反动派:同中国人民为敌,同印度尼西亚人民为敌,不会有好下场

第5版()
专栏:

广东福建归侨集会愤怒声讨印尼反动派反华排华的滔天罪行
毛主席和强大的祖国是华侨的靠山
警告印尼反动派:同中国人民为敌,同印度尼西亚人民为敌,不会有好下场
据新华社广州二十日电广东省、广州市各界归国华侨今天分别集会,坚决拥护我国外交部五月十八日给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的照会和华侨事务委员会的声明,愤怒谴责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疯狂地迫害华侨的滔天罪行。
归国华侨们指出,我国外交部的照会说出了上千上万华侨心中要说的话,充分体现了祖国对印度尼西亚受难华侨的关怀。他们一致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对我国外交部的照会尽速作出满意的答复,立即停止迫害华侨的暴行,保证自愿返国的受害华侨能够早日顺利回到祖国。
在广东省、广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分别举行的集会上,许多新近回国的印度尼西亚归侨用自己眼见身受的事实,控诉印度尼西亚右派暴徒掠夺、殴打、残杀华侨的法西斯行径。他们当中,有的曾被印度尼西亚右派暴徒非法逮捕并受到严刑拷打;有的只是因为家里挂着毛主席的像、存有北京出版的书刊,就被诬蔑为“非法行为”而受到种种迫害。新近回国的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中华侨团总会主席刘耀曾,在会上揭露了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反华排华的暴行说:“我们正告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尽管你们蓄意破坏两国关系,尽管你们对华侨进行了残酷的迫害,但是,我们的心里有毛主席,背后有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完全有信心、有力量战胜你们的反华排华逆流。”
许多印度尼西亚受害华侨的家属,在会上愤怒地控诉了印度尼西亚右派暴徒惨杀他们亲人的罪行。广东玻璃厂女工张群爱激愤地控诉说:“我一家住在印度尼西亚龙目岛,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印度尼西亚右派暴徒突然冲进屋里,把我哥哥张忠祥一刀砍死,同我哥哥结婚才五天的嫂嫂张美珍,被暴徒奸污后也遭到惨害。二姊丈余耀义、外甥余国铭、堂兄张权厚、侄子张锦芳四人也先后遭到暴徒杀害。”归侨们愤怒地指出:印度尼西亚政府反华排华的暴行铁证如山,是怎么也抵赖不了的。华侨有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作靠山,有伟大的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不是任意可以宰割、欺侮的。
广东省、广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的负责人今天参加了集会。广东省侨联主席蚁美厚在会上代表全省归侨、侨眷表示坚决拥护我国外交部、华侨事务委员会为了维护印度尼西亚华侨正当权益而发出的照会和声明,并愤怒地斥责印度尼西亚政府妄图抵赖迫害华侨的罪责。蚁美厚最后还代表全省归侨、侨眷向目前在印度尼西亚的受害侨胞,表示最深切的关怀和慰问,并表示要努力做好一切接侨的准备工作,热烈欢迎受难侨胞早日归来。
在印度尼西亚侨居了几十年的广东省侨联副主席黄洁,在会上列举事实,驳斥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胡说排华暴行是由于华侨的“态度和行为”引起的无耻谰言。他说:“我们警告印度尼西亚右派将领集团:你们倒行逆施,是不会有什么好下场的!”广州市侨联主席方君壮说,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对我国侨民进行野蛮的迫害,是经过精心策划和组织的。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硬把迫害华侨的暴行,说成是什么“愤怒的人民大众的反应”,妄图把罪责推给印度尼西亚人民,这是对印度尼西亚人民最无耻的诬蔑。血债必须用血来还,他们企图一手遮天,抵赖罪责,伟大的中国人民绝不容许,全世界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也是绝不容许的。
据新华社福州二十日电福建省、福州市的归国华侨和侨眷十九日集会,坚决支持我国外交部在五月十八日给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的照会和华侨事务委员会的声明,愤怒斥责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反华排华的法西斯暴行。他们一致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立即停止迫害华侨的暴行,并负责安排船只,把自愿回国的华侨送回中国。
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王汉杰在会上代表全省归国华侨、华侨眷属、归国华侨学生,表示坚决拥护我国外交部的照会和侨委的声明。他警告说,强大的祖国对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野蛮迫害侨胞,决不会置之不顾。印度尼西亚政府如果不停止对华侨的迫害,必将自食其果。
亲弟弟被印度尼西亚反动派杀害的侨眷江雅英在会上愤怒地控诉说:我的弟弟康明华在去年十一月十三日因事出门,在路上被印度尼西亚右派暴徒活活打死,暴徒们把他身上所有的东西抢光后,又把尸首丢在郊外,现在家中丢下老少六口,无依无靠。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欠下中国人民的血债是一定要偿还的。
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印度尼西亚归国华侨郭瑞人愤怒地说,印度尼西亚政府不仅悍然拒绝把自愿回国的华侨送回中国,而且对我国政府派船前往接运受害华侨妄图进行刁难和阻挠,这是我们绝不能容忍的。
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马来亚归国华侨林珠光在发言中,严厉谴责印度尼西亚右派将领集团利用蒋匪帮特务残害华侨的罪行。他说,现在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在反华排华中公然同蒋匪帮勾结,狼狈为奸,这就充分暴露了他们究竟是什么货色。
福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印度尼西亚归侨林珠光说,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掀起的反华排华逆流,实质上是反对印度尼西亚人民,一定会遭到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坚决反对。
从印度尼西亚回国的华侨职工李庆丁、林年、沈幼生在发言中正告印度尼西亚政府:伟大的中国人民是不可辱的,乌云遮不住太阳。印尼右派反动势力同中国人民为敌,同印度尼西亚人民为敌,决不会有好下场。

新加坡移民当局竟无理刁难我远洋货轮“松江”号 我海员对新加坡当局无理行为表示极大愤慨

第5版()
专栏:

新加坡移民当局竟无理刁难我远洋货轮“松江”号
我海员对新加坡当局无理行为表示极大愤慨
新华社二十日讯 本社记者从交通部获悉:新加坡移民当局对中国远洋货轮“松江”号进行歧视和无理刁难,迫使“松江”轮未能进入新加坡港口装货。新加坡移民当局对中国人民的这种不友好行为,激起了中国海员的极大愤慨。
中国远洋货轮“松江”号在五月十八日下午驶抵新加坡时,新加坡移民当局竟指出要“松江”轮船长签署包括保证船员不得上岸等内容的保证书,否则不准“松江”轮进港装货。“松江”轮船长当即指出,这是新加坡移民当局违反国际惯例,对中国海员进行歧视和无理刁难,是对中国人民极不友好的行为,并且坚决拒绝在上述保证书上签字。当天,“松江”轮被迫未能进港装货而驶离新加坡。在驶离前,“松江”轮船长就此事向新加坡移民当局提出了书面抗议。
“松江”轮是中国远洋运输公司租给中波海运公司的货轮,“松江”轮行驶亚、欧各大港口,一贯受到各国人民的友好相待。中国海员对新加坡移民当局的歧视和无理刁难表示极大愤慨。

被害印尼华侨的家属愤怒控诉印尼右派疯狂迫害华侨罪行 印尼右派反动势力欠下的血债一定要彻底清算

第5版()
专栏:

被害印尼华侨的家属愤怒控诉印尼右派疯狂迫害华侨罪行
印尼右派反动势力欠下的血债一定要彻底清算
新华社二十日讯 印度尼西亚一些受害华侨在国内的家属和新近归国的印度尼西亚华侨,最近愤怒控诉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疯狂迫害华侨的法西斯罪行。他们一致指出,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集团是这次排华暴行的策划者,印度尼西亚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对华侨的残酷迫害,切实保障广大华侨生命财产的安全。
印度尼西亚归侨、广州顺昌工厂工人李存汉说:“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在龙目岛对华侨进行惨无人道的杀害,连老弱妇孺也难以幸免。我的母亲张玉萍就被暴徒割掉耳朵和手指,抢去她的耳环和戒指,然后又将她抛入河中淹死!”他说:“我的母亲已经六十二岁,是个普通的家庭妇女,平时和当地人民友好相处,没料到竟然遭到印度尼西亚右派暴徒的杀害。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欠下的血债,我们一定要彻底清算。”
去年十一月十五日深夜,印度尼西亚梭罗市的一群暴徒破门进入华侨林春光的家,把林春光和他的儿子林仁和绑架到附近草场用乱刀杀害。林春光在福建省福清县的八十二岁的老岳母林全宋流着眼泪控诉说:“我的女婿林春光是个六十四岁的老人,我的外孙林仁和还是个正在求学的青年,他们竟然遭到毒手,我要向全世界人民控诉印度尼西亚反动派的罪行!”
被印度尼西亚右派暴徒刺杀的印度尼西亚玛琅县中华总会秘书谢文蛟,他的母亲、女儿和弟弟都在国内。他的六十八岁的母亲杨响妹从报纸上知道爱子惨遭印度尼西亚右派杀害的噩耗后,悲痛欲绝。她哭诉说,她的儿子侨居印度尼西亚已有二十多年,和印度尼西亚人民情同手足,现在竟然惨遭杀害,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犯下的滔天大罪是一定要偿还的。谢文蛟的弟弟谢坚说:“我哥哥在一九六二年巴厘岛阿贡火山爆发、一九六三年东爪哇发生大水灾时,都不遗余力地募捐款项、物资,帮助受灾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度灾立业。一九六三年玛琅兴建卜拉威查雅大学,他也和当地华侨一起资助兴建校舍。当地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同他有着很好的友谊。现在,印度尼西亚的右派暴徒杀害了他,这不仅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愤慨,也是印度尼西亚人民所坚决反对的。”
在南宁市担任外语教师的印度尼西亚归侨黄印发控诉说,他的表弟洪承才今年一月十二日在美玛县的一次排华暴行中被右派暴徒杀害,邻居吴善义、黄迪信被暴徒刺成重伤。他说,这次排华暴行是在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的直接参与下发生的,他的父母和妹妹还被印度尼西亚右派当局无辜关进监牢四十天,他们被释放回家时,家里的东西已被右派暴徒洗劫一空。黄印发说,他在美玛居住多年,一九六○年才返回祖国,深知当地华侨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有着亲密的友谊。这次排华暴行,完全是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当局一手制造出来的,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当局逃不脱它的罪责。
受害华侨的家属们指出,他们的亲人惨遭杀害,完全是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的责任,广大印度尼西亚人民是和华侨患难与共、友好相处的。印度尼西亚归侨、广东蕉岭华侨农场场员张汀鸿说,他的一个亲戚在苏拉威西某地被暴徒用匕首从背后猛刺,匕首深深地插入背部。他的这个亲戚受伤后被当地的印度尼西亚居民藏在家里,后来又被送到医院治疗,才幸免于死。一个新近回国的印度尼西亚华侨说,在巴厘岛某地,贫苦的印度尼西亚农民看到许多华侨遭到迫害丧失生计,就冒着生命危险送去了自己节省下来的大米。他们对受害华侨说:我们之间向来是友好相处的,现在你们有了困难,我们要尽力帮助!暨南大学物理系二年级印度尼西亚归侨学生汤光馨说:“我的父亲和堂伯父开设杂货店,一向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当他们的商店遭到暴徒破坏,我的堂兄弟惨死在暴徒刀下时,印度尼西亚朋友们都前去慰问,对他们遭到右派反动势力的迫害表示很痛心。这些印度尼西亚朋友愤怒地说,一小撮印度尼西亚民族败类违背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真正愿望,破坏了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传统友谊。我们终有和他们清算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