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5-2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上海之春”高歌毛泽东时代的工农兵英雄

第4版()
专栏:

大抒无产阶级革命之情 有力锤击反党反社会主义黑线
“上海之春”高歌毛泽东时代的工农兵英雄
“英雄赞歌”专场音乐会,深受广大工农兵的喜爱。他们评论说:这样的“英雄赞歌”,替我们说了话,长了革命志气,这才是我们爱听的时代歌声,这才是我们需要的社会主义音乐
新华社上海十九日电 正在举行的第七届“上海之春”音乐会,最近连续两次演出了“英雄赞歌”专场。三百多个音乐工作者满怀革命激情,歌颂了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涌现的当代工农兵英雄人物。
努力塑造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农兵英雄人物,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任务。“英雄赞歌”专场,歌唱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王杰、欧阳海,以及无产阶级硬骨头麦贤得,毛主席的好学生焦裕禄;歌唱了大庆“铁人”王进喜,带领大寨农民改天换地的党支部书记陈永贵,坚贞不屈保卫五星红旗的外交人员赵小寿;歌唱了上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标兵蔡祖泉、杨富珍、杨怀远和红雷小组的青年人。
这是历届“上海之春”最集中地歌颂社会主义时代英雄人物的一次音乐会。通过音乐展现出来的这些闪烁着毛泽东思想光芒、充满无产阶级不断革命、彻底革命精神的英雄形象,激起了观众沸腾的革命感情,许多节目在观众要求下一再重演重唱。
音乐会上,有两个男高音歌唱演员对唱的《王铁人》,歌颂了头顶青天脚踏草地的大庆铁人王进喜在党领导下,同广大职工一道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建设石油工业的英雄事迹。歌唱以刚健爽朗的北方民歌为基调,表达了大庆油田工人“立足油田望世界”的豪迈气概和为革命“把艰苦当作幸福”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女声独唱《敢教日月换新天》,一开始便以欢快的旋律,把观众带进了改天换地后一片兴旺的大寨山区。陈永贵,这个大寨人的英雄形象,巍然出现在热烈、昂扬的歌声中。是他,带领大寨人在冰天造大坝,在雪地移高山,用扁担挑起乱石砖,用镢头开出米粮川。独唱描绘出的这幅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图景,给了观众强烈感染。
上海京剧、昆剧、沪剧、越剧、滑稽剧、话剧六个不同剧种的九十多名演员,演出了气势磅礴的大联唱《歌唱王杰,学习王杰》。这个联唱由七首歌曲组成,以雄壮有力的曲调,感人地刻划了这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伟大革命战士的光辉的一生,以及全国千百万青年在他的革命精神鼓舞下,拿起笔来大写革命日记,扛起王杰的枪要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奋斗到底的壮丽情景。
在一次音乐会上有这么多光辉的工农兵英雄形象,以震撼人心的力量在观众面前集中出现,开创了“上海之春”音乐会大抒无产阶级革命之情的新局面,有力地锤击了反党反社会主义黑线。
这些歌颂英雄的节目,是上海音乐工作者遵循党和毛主席制定的文艺方向,深入工农兵斗争生活,不断改造思想感情所取得的初步成果。许多音乐工作者有这样一个共同体会:要歌唱工农兵英雄,就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和艺术观;要歌唱工农兵英雄,就要与工农兵结合,使自己具备工农兵的思想感情;要歌唱工农兵英雄,就要认真向工农兵英雄学习,以工农兵英雄作为自己的榜样。
这次“英雄赞歌”专场的大联唱《歌唱王杰,学习王杰》的创作和演出的成功,就是一个雄辩的证明。这个大联唱的作者并不是什么著名的作曲家,演唱的也不是那些知名的歌唱家。它的创作者和演唱者是上海六个剧种的一些演员。去年以来他们经常带着毛主席著作,到郊区农村深入生活,同贫农下中农一起劳动,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逐渐地受到劳动人民思想感情的熏陶。当他们读了《王杰日记》以后,就怀着强烈的阶级感情和贫农下中农一起学习王杰。在王杰精神的鼓舞下,在较短的时间内,他们接连写出了七首歌唱王杰的歌曲。
在创作过程中,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努力以农民爱听、能唱为标准,写了一稿又一稿,写成以后又和贫农下中农一起唱,根据贫农下中农意见反复修改。大联唱《歌唱王杰,学习王杰》就是在学英雄的革命感情鼓舞下,并且在广泛的群众基础上诞生的。
这个专场的许多节目的创作和演出,都反映出:唱英雄,必须首先学英雄。当焦裕禄的光辉事迹在报上刊出以后,上海的音乐工作者立即掀起了学焦裕禄、演焦裕禄的热潮。不少单位都组织了创作和演出人员,到河南兰考县深入生活,了解和学习兰考人民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战胜“三害”,改变大自然面貌的革命精神。这个专场演出的歌曲《毛主席的好学生》、评弹《掏尽红心为人民》,就是在这个学习过程中写出来的。
音乐工作者们从塑造英雄人物的要求出发,解放思想,突破束缚新内容的老框框,运用了音乐艺术的多种表现形式,并使之有了新的发展。以上事例说明,只要遵循毛泽东文艺方向前进,文艺工作者将具有多么巨大的创造力量!在文艺工作者面前的天地是何等广阔!
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告诉我们,要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要使工农兵英雄形象巍然屹立在舞台上,决不是一帆风顺的,决不是不要经过严重斗争就能实现的。三年前,上海青年音乐工作者开始歌唱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的时候,曾经遭到一些资产阶级音乐“权威”人士顽固的反对,他们说什么:这种歌曲“硬梆梆、不抒情”;说什么这种歌曲“太简单、没味道,寿命不会长”。可是,革命的青年音乐工作者没有为这股妖风所动摇,他们坚定地、满腔热情地歌唱雷锋。他们说,只要工农兵喜欢的歌曲,我们就要唱。事实证明,他们这样做是完全正确的。三年来,他们在工厂、农村无数次歌唱雷锋,近年来又大唱王杰、焦裕禄等许多英雄,赞颂毛泽东时代的英雄的歌声越唱越响,受到广大工农兵听众的热烈欢迎。他们自己的革命感情也越唱越充沛。“上海之春”的“英雄赞歌”专场音乐会上,很多歌唱工农兵英雄的独唱、对唱、合唱、表演唱、大联唱和多样形式的乐器演奏,丰满地表现了英雄们的革命气概,具有很大的感染力。人们一听就说:这种歌曲有味道,使人意气风发,革命感情倍增。象歌颂雷锋的一些歌曲,在广大群众中已经流行了三年,听众们还是一再为这个节目的演出热烈鼓掌。和一些资产阶级音乐“权威”们所说的完全相反,歌唱工农兵英雄的歌曲有着无穷的生命力;寿命不长的恰恰是他们那些内容空虚、抒资产阶级之情的音乐作品。这些作品,很多音乐工作者不愿唱,广大工农兵群众更不想听。广大工农兵群众就是喜爱“英雄赞歌”这样的音乐会,他们在报纸上写文章评论说:这样的“英雄赞歌”,替我们说了话,长了革命志气,这才是我们爱听的时代歌声,这才是我们需要的社会主义音乐。

首都医药卫生工作者揭开邓拓的画皮 借介绍“卫生知识”之名 行反党反社会主义之实

第4版()
专栏:

首都医药卫生工作者揭开邓拓的画皮
借介绍“卫生知识”之名
行反党反社会主义之实
新华社十九日讯 首都医药卫生工作者在五月十六日举行座谈会,揭开了“三家村”黑店掌柜邓拓以写“医药卫生”知识为名,行反党反社会主义之实的画皮。
从事医学工作几十年的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黄家驷、七十高龄的老中医郗霈龄,学习过祖国医学的西医、中医研究院传染病研究室副主任吕维柏,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青年医生李家泰等,都在座谈会上发了言。他们说,在《三家村札记》、《燕山夜话》两部黑书里面,除了臭名昭彰的《专治“健忘症”》之外,还有《谈“养生学”》、《中医“上火”之说》、《三七、山漆和田漆》等许多篇所谓“医学”小品。邓拓写这样一些“医学”小品,是出于关心人民健康,传播医药卫生知识吗?完全不是。这些文章谈医学是假,谈政治是真,介绍卫生常识是虚,反党反社会主义是实,都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毒草。
邓拓假充内行,
谈医学是假,谈政治
是真,其用意是攻击
党,攻击大跃进
他们说,不论是现代医学还是祖国医学,健忘都只是一种症状,从来没有“健忘症”这一病名。邓拓根据这一捏造出来的病名胡说的什么“自食其言”“言而无信”“装疯卖傻”“不堪信任”等所谓“症状”,分明是恶毒攻击党、攻击社会主义的政治术语,同医学根本扯不到一起去。至于他想出的“狗血淋头”“用一根特制的棍棒,打击病人的头部,使之‘休克’”,这根本是别有用心,赤裸裸地暴露了他对党对社会主义刻骨的阶级仇恨。邓拓在文中露骨地要我们的党“什么话都不要说”“什么事情都不能做”“完全休息”,这更是昭然若揭地供出了他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阴险目的。
邓拓在《三七、山漆和田漆》一文里说,三七这种药“用得不适当,稍稍过火,就会出乱子”,“如果超过了限度,就变成荒谬绝伦,立刻致病人于死地”,“这个道理好比其他事物运动的规律一样”。吕维柏在发言中揭穿了邓拓的这一篇黑话。他说:三七是一味很平和的药,用量稍大一些根本不会出乱子,多超过一些剂量也决不会致死。邓拓假充内行地议论三七,其用意是借三七之名攻击“其他事物”,也就是攻击大跃进。邓拓在《中医“上火”之说》一文里说了一大堆什么“上火”、“发热”、“喜怒无常”、“任性放纵”等黑话,还说在各种“上火”的原因中,“麻烦的在于虚亏”等等,这都是对大跃进的恶毒的影射和攻击。这些咒骂同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分子对我们大跃进的攻击,完全是一个调子。这些诬蔑早已在铁的事实面前碰得头破血流,不值一驳了。吕维柏在批判邓拓的《谈“养生学”》一文时说:邓拓在这篇文章里宣扬什么“清心寡欲”,“以自然之道,养自然之生”,这是为了消磨我国人民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的斗争意志,要人们在精神上解除武装,是一服十分阴险毒辣的麻醉剂。吕维柏说,我们就是要高举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伟大红旗,象大庆人、大寨人那样艰苦奋斗,改天换地;就是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把革命进行到底,斗倒一切牛鬼蛇神。邓拓要我们不要“上火”。我们说,不行!这种“火”一定要“上”。这一把火既然由你们亲手点起来,既然你们一定要反党反社会主义,全国人民的怒火一定要把你们这个“三家村”黑店烧成灰烬。
北京中医学院教师吴林鹏、王洪图说:在邓拓写的所谓“医学”小品里,《专治“健忘症”》是最恶毒的一篇。邓拓在这篇文章里咬牙切齿,赤裸裸地暴露了他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狰狞面目。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棵大毒草是在中共北京市委的理论刊物《前线》上抛出来的。我们要问,《前线》是站在什么立场,是谁的喉舌?北京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医师陈明哲、北京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护士长张登瑶等斥责《前线》说,你们同《北京日报》和《北京晚报》一样,是站在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进攻的前线,几年来你们放了大量毒草,流毒极广,危害极大。现在你们被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群众揪住了,要想蒙混过关是办不到的。
新中国医药卫生
事业的辉煌成就,任
何人也抹煞不了
许多医务工作者在会上列举了十七年来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以铁的事实驳斥了邓拓所谓大跃进是“吹牛皮”、“说大话”的谰言。黄家驷说,新中国医药卫生事业的成就是任何人也抹煞不了的。许多在解放前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疾病已基本消灭或得到控制;许多过去依赖进口的药品现在我国能够自己生产了;大面积烧伤的治疗效果、断肢再植的成功、心脏外科的发展、中西医结合治疗骨折和白内障等等,都在国际上得到了很高的评价。各地执行了党中央关于把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的方针以后,进一步改变了农村卫生面貌。中医孙振寰在会上说,中医在旧中国到处受到排斥、歧视,是党的中医政策使中医得到新生。解放以来,各地成立了中医医院、中医学院、中医研究院等医疗、教学和科研机构,培养了大批中医人材,使祖国医学得到了继承和发扬。各地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好了许多疑难病症,并且取得了许多重大的医学研究成果。他们说,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是毛泽东思想在医药卫生战线上的胜利,闪烁着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邓拓之流对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咒骂、诬蔑,就象狂犬吠日,一点也不能损害太阳的光芒。
党对劳动人民的
健康无比关怀,邓拓
污蔑党“不爱护劳动
力”全是鬼话
不少医疗、研究单位的工人、护士和医生在会上以新旧社会的亲身经历作对比,驳斥了邓拓诬蔑党“看不起群众”“不爱护劳动力”的鬼话。平安医院护士王若兰说,在旧社会,医院大门朝南开,有病没钱别进来,那时候有几个劳动人民得了病住得起医院,请得起医生?只有在解放后,劳动人民的健康才得到了党和国家的无微不至的关怀。许多在旧社会被折磨得周身是病的工人、农民,解放后恢复了健康;许多双目失明的农民在新社会重见了光明。最近河北省邢台地区发生地震,党和政府立刻派出大批医务人员赶赴灾区抢救伤员,同时源源不断地运送食用品,使灾区的生产和生活迅速得到恢复。问问邓拓:过去那朝那代象这样爱护过“劳动力”呢?东单医院主治医生徐涛说,党号召我们下乡、下厂、下机关、下地段,送医送药上门,正好体现了党对广大劳动人民的无比关怀。他说,他在农村巡回医疗期间,亲眼看到许多农民兄弟每当治好了病,第一句话就是“感谢共产党,感谢毛主席”。这说明广大劳动人民对党中央和毛主席是多么热爱。在旧社会饱尝了失业、饥饿之苦的生物制品检定所工人李福民、李云甫等说,真正看不起群众的是地主、资本家和邓拓等四肢不勤、五谷不分的资产阶级官老爷们。你们这些地主资产阶级的代表,坐在我们工人盖的房子里,写文章、编剧本,胡说八道,专门进行反党反人民的勾当,我们决不答应。我们要用大跃进的车轮把你们的阴谋诡计碾得粉碎。

今天日食

第4版()
专栏:

今天日食
新华社南京十九日电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消息,明天将发生日食。我国新疆、甘肃、内蒙古、宁夏、陕西、山西的一部分地方可以看到环食,除台湾省外,全国各地都能看到偏食。
北京,十八时二十分初亏,十九时十九分食甚。
沈阳,十八时十九分初亏。
西安,十八时二十四分初亏,十九时二十五分食甚。
上海,十八时二十六分初亏。
南京,十八时二十六分初亏。
武汉,十八时二十八分初亏。
广州,十八时三十六分初亏。
成都,十八时二十七分初亏,十九时二十九分食甚。
拉萨,十八时二十二分初亏,十九时二十八分食甚,二十时二十六分复圆。
乌鲁木齐,十八时零一分初亏,十九时十四分食甚,二十时十九分复圆。
注:以上地区没有列出食甚、复圆时刻的,均因其时刻在日没以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