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5-1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告别宴会上 谢胡同志的讲话

第2版()
专栏:

在告别宴会上
谢胡同志的讲话亲爱的刘少奇同志,亲爱的周恩来同志,亲爱的同志们、尊敬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党政代表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就要结束了。
首先,我感到有责任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名义,以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以及代表团其他同志的名义,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七亿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人民伟大的、忠实的朋友毛泽东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在我们代表团访问你们美好的国家期间,所给予的十分热情的、充满兄弟情谊的接待。
在你们美丽的、辽阔的、强盛的国家里,我们感到自己象在家里一样。不论是昆明还是北京,是哈尔滨、上海还是杭州对我们非常热情的、亲切的、兄弟般的接待,以及同不知劳累的、双手灵巧的公社社员,同工厂的英雄工人,同强大的民兵,同用革命精神培养起来的学生和少先队员的会见,同你们国家敬爱的领导人的非常诚挚的会谈,特别是同中国人民及其党的伟大的、光荣的领袖、阿尔巴尼亚人民最尊敬的朋友毛泽东同志的难忘的会见,——所有这一切,使我们的心灵充满了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正在成长和发展的最纯洁的、最真挚的、最革命的国际主义的永恒友情。
我们所到之处都受到了中国人民对我们的难以形容的、超出我们一切预料的接待,这使我们感到战友的热情和亲切,不屈不挠的革命者的真挚感情,真正的国际主义者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及其劳动党、对我们党和人民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爱戴。我们到处都亲眼看到和亲身体会到伟大的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友谊,我们看到和亲身体会到这一伟大友谊的力量。这种友谊对我们党、政府和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鼓舞他们为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建设、为我们共同的共产主义事业和世界和平事业而斗争。我们将把中国人民及其党和领导人的这种伟大友情转达给我们的党和人民。
我们代表团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领导同志进行的会晤和会谈对我们来说,将是令人难忘的。我们象真正的同志和兄弟一样,作为为共同的目标和理想而奋斗的平等的战友,进行了会谈。象往常一样,我们双方对所讨论的一切问题的观点,是完全一致的。我们就我们两党、两国的关系,就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国际形势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形势进行了会谈,尤其是就采取措施,防止在我们两国产生修正主义、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问题,交换了有益的意见。思想和行动的一致,是我们会谈的全部特点。阿中联合声明是这种牢不可破的团结的体现,是不断加强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党之间的伟大友谊和革命的、兄弟般的合作的又一重要文献。
同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的会见,将永远铭记在我们的心中。我们曾多次会见过毛泽东同志。但是,每次同他会见时,都从他的伟大思想和学说中,从他的深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性和共产党人的朴实当中得到更大的鼓舞。当你同毛泽东同志谈话时,就会马上使你想起杰出的国际主义者诺尔曼·白求恩大夫所说的话。白求恩在二十八年前第一次会见毛泽东同志以后,用这样的话写下了他对毛泽东同志的印象:“……他是一位巨人,是我们世纪最伟大的人物之一。”
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无限敬佩毛泽东同志。他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袖,而且也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伟大事业的忠实继承者。
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特点是,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正共同策划埋葬社会主义,主宰世界。在这种错综复杂的情况下,伟大的中国成了社会主义的坚不可摧的堡垒,成了革命的营垒和帝国主义、修正主义不可逾越的障碍。
中国之所以成为这样,是因为她一直是为光荣的共产党所领导。而中国共产党一贯光荣地领导中国人民,是因为它拥有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拥有毛泽东的伟大思想和学说。因此光荣属于毛泽东同志,毛泽东同志,不仅属于中国,而且也属于阿尔巴尼亚,属于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属于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整个进步人类。光荣永远属于毛泽东同志,属于他的伟大业绩!
人民中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你们国家里,英雄的中国人民正以无可比拟的革命积极性投入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三大革命运动。
中国人民在思想教育方面、在物质生产方面以及在发挥劳动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方面所获得的辉煌胜利,为争取新的胜利,争取完成一九六六——一九七○第三个五年计划的重大任务奠定了十分坚实的基础。
我们完全相信,在人民中国卓有成效地贯彻的群众路线,正在并将把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继续不断推向前进,它是取得更加巨大胜利的保证。大寨大队已成为社会主义农业的旗帜,大庆的石油工人已成了中国社会主义工业的旗帜。而现在,新的大寨和新的大庆正在你们国家各处出现,他们的旗帜在辽阔广大的中国到处飘扬。这种群众运动势不可挡,因为它是革命的运动;而它之所以是革命的,是因为它是以毛泽东同志的伟大思想和学说,以创造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原则为指导的。这一群众运动的声势胜过长江的激流,比太平洋还壮阔,比喜马拉雅山还巍峨。因为这一运动的力量的源泉胜过世界上任何力量的源泉,因为它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作基础,因为劳动群众是物质与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历史的创造者。
在你们美丽和光荣的国家,所到之处,我们都看到,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巨大革命干劲和充满热情的创造性劳动。我们看到中国人民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之间的钢铁般的团结一致,看到伟大的中国人民为保卫胜利和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使之免受任何敌人可能的进攻的决心及其作好的准备和坚不可摧的力量,看到中国人民的国际主义精神,看到在每个工人、农民、学生或战士的思想上都树立了不仅为自己的祖国,而且为其他各国人民劳动、学习、创造和斗争的感情。
我们不论到哪里,都看到人民中国政治挂帅、突出政治的伟大真理。在访问人民中国期间,我们感受到你们的革命干劲、愉快心情、对胜利的信心、不倦的劳动、决心和思想原则性。我们看到,人民中国怎样变成了一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大学校。在这所大学校中,不仅某些具有高等教育和文化水平的人在学习毛泽东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思想和学说,而且全体劳动群众都毫无例外地在学习。这是通过全体劳动群众掌握这些思想,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思想变成物质力量的最好的范例。这是保证不断革命,锻炼人们的革命觉悟,培养准备为人民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事业献出生命的新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建设者,世界革命的战士的唯一道路,是永远不让现代修正主义产生,不在帝国主义面前投降的唯一道路。
我们在中国逗留的短短几天里所看到的所有这些巨大成就,使我们非常高兴。我们把这些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并且由此而受到鼓舞。
趁此机会,我们代表团由衷地祝贺伟大的中国人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光荣的科学家和科学工作者昨天爆炸第三颗核弹的新的、伟大胜利。这不仅对人民中国来说,是极其伟大的胜利,而且对于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人类说来,也是极其伟大的胜利,因为掌握在受到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和毛泽东思想教育的革命者的手中的核武器是服务于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它使敌人——企图焚毁世界、埋葬社会主义的美帝国主义者感到惊慌。光荣属于人民中国的革命的科学家!光荣属于伟大中国的强大的解放军!
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感到自豪的是,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大搏斗中,同人民中国肩并肩地站在一起。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处于社会主义阵营的西南方。在那里我国人民“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劳动着,建设着,学习着和生活着,因为在地理上他们处于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包围之中。他们过去和将来都永不屈服,他们“宁愿站着死,不愿跪着生”,他们不惜牺牲,坚定地向着社会主义的顶峰前进。他们从来都不感到孤立,因为他们有许多如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的忠实的、强大的朋友,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是他们的朋友。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将象保护最珍贵的东西一样,维护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并为进一步锤炼这一伟大友谊而努力。马克思列宁主义不受地理距离的限制,而是活在人民的心中。因此,我们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友谊将给我们两国人民带来幸福,使我们的所有朋友高兴,使我们的敌人恼怒。我们的友谊象马克思列宁主义一样,永远向前发展。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特别重视对人们进行共产主义教育,锻炼我国人民纯洁的革命觉悟。我们党仔细地研究在苏联以及其他许多国家和党内产生修正主义的原因。它对产生现代修正主义的根源和原因是很清楚的。我们党清楚地了解这点,并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和学说,已经采取并将继续采取一切措施,堵塞在阿尔巴尼亚产生现代修正主义和使资本主义复辟的渠道。我们向你们、中国兄弟和战友保证,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领导下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决不允许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得逞。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认为,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及以苏联赫鲁晓夫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并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是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
目前,国际形势有利于人类在争取自由的斗争和革命的道路上前进。由于各国人民的革命和反帝斗争,以及帝国主义内部本身的矛盾,帝国主义体系的基础遭到了无法挽救的动摇。另一方面,现代修正主义者——这些帝国主义的仆从和同谋者——也面临着灾难。尽管如此,各国人民和革命者没有任何理由可以高枕无忧。敌人从来不会自动放弃自己的阵地。相反,特别是在死亡阶段,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就越拼命地作垂死挣扎,并进行冒险,以便摆脱面临的灾难。
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阵线同修正主义阵线之间的界线已划得非常清楚。在进行殊死斗争的这两条阵线和这两种思想之间,是不可能有中间地带和无人地带的。历史经验证明,“不在这边也不在那边的”中间态度的寿命是不长的。在这场斗争中各种力量的两极分化是不可避免的。这是一条始终在起作用的客观规律,它不以“脚踩两只船”的骑墙者的企图为转移。
美帝国主义伙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和其他修正主义者,伙同各国反动派,策划各种阴谋,策动政变,施展诡计,布置圈套,千方百计地使革命后退。但是,他们过去和现在都不能使席卷世界的革命洪流后退,不能阻挡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革命风暴,不能阻止国际工人阶级的革命行动,不能摧毁社会主义,因为世界的客观规律是,推进革命和把帝国主义及其产物修正主义不可避免地推向深渊。
请看!这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这个例子证明,帝国主义并不象外表看来的那样强大,它没有力量平息世界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这个例证就是兄弟的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奇迹般的英勇行为。不管敌人派遣多少军队,不管他们使用多少名目繁多的武器,不管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怎样策划“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阴谋,最后胜利必将属于越南人民。越南人民的自由是在他们的枪口上,而不是在美帝国主义者的谈判桌上。全世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人民和越南人民在一起。阿尔巴尼亚人民将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斗争视为自己的斗争。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全力支持周恩来同志关于中国对美政策的四点声明,这一声明证明了人民中国对外政策的正确性,证明了它反对美国侵略、保卫各国人民和和平的革命坚定性与坚强力量。
在即将离别你们国家的时候,我们衷心地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为使社会主义祖国繁荣的崇高劳动中,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光荣的共同斗争中,在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就。
亲爱的同志们和尊敬的朋友们,请允许我对你们参加这个招待会表示感谢。
让我们举杯,
为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的伟大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为伟大、英雄的中国人民,
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及其伟大的领袖、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尊敬的朋友、亲爱的毛泽东同志,
为兄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主席刘少奇同志,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委员长朱德同志,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及其总理周恩来同志,
为中国共产党总书记邓小平同志的健康,
为出席宴会的使节及其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诸位的健康,
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
干杯!

在谢胡同志举行的告别宴会上 周恩来同志的讲话

第2版()
专栏:

在谢胡同志举行的告别宴会上
周恩来同志的讲话亲爱的穆罕默德·谢胡同志,亲爱的希斯尼·卡博同志,亲爱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全体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能够参加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在这里举行的盛大宴会,同谢胡同志、卡博同志和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全体同志们再一次欢聚一堂,感到非常高兴和荣幸。刚才谢胡同志对我们的党、国家和人民说了许多热情友好的话,对我们的工作做了很高的评价,这对我们是莫大的鼓励和支持。对此,我以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名义,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在中国逗留期间,访问了我国北方和南方的一些乡村和城市,参观了一些工矿企业、人民公社和文化设施,并且同我国广大的劳动人民和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和亲切的会见。你们介绍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和宝贵经验。你们在前进道路上所表现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不断革命的精神,是中国人民学习的榜样。
在你们访问的这些日子里,中国人民象过节一样地感到无限的欢乐。你们所到之处,都激荡着我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这种友谊,是无产阶级的革命友谊,是最珍贵的友谊。你们的访问,把我们之间久已存在的战斗团结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
在代表团访问期间,我们双方进行了诚挚的、亲切的会谈。我们对中阿两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当前国际局势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重大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
我们一致认为,必须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专政,在政治、军事、经济、思想、文化各个战线上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挖掉修正主义的根子,保证社会主义事业的完全胜利,并且为将来过渡到共产主义准备条件。
我们一致认为,必须把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进行到底,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我们一致认为,必须把反对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不断壮大和发展全世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队伍。
即将发表的中阿联合声明,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它是我们两党、两国的伟大友谊和兄弟合作关系中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我深信,我们的会谈,不仅将大大加强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推动我们两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进一步发展,而且将对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的事业,作出卓越的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昨天,我国成功地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这是中国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为保卫祖国的安全和世界和平所作出的一项重大贡献。我们发展核武器,完全是为了防御,最终目的是为了消灭核武器。在中国爆炸第一颗原子弹的时候,中国政府就已经阐明了中国对核武器的根本立场,并且具体建议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中国还曾向美国建议,彼此承担义务,相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但是,美帝国主义拒绝了中国的建议,继续发展和大量生产各种核武器,并且进一步扩大它在全世界的核基地,特别是在中国周围的核基地,加紧对中国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进行核讹诈和核威胁。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同美帝国主义勾结在一起,积极策划所谓“防止核扩散”条约,借以保持他们的核垄断地位,恫吓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力图实现“苏美合作主宰世界”的迷梦。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不能不进行必要的和有限制的核试验,来发展核武器。中国第三次核试验的成功,对于正在争取自己的解放而英勇斗争的各国人民,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迷信核武器是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主要特征之一。他们屈服于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又用核武器去讹诈旁人。他们以为,只要有了核武器,世界上的一切问题都可以解决了。这是一个极端错误的反动观点。象历史上所有的新武器一样,核武器是垄断不了的。任何反动力量都是要灭亡的,不管它掌握了什么新武器。核武器既救不了美帝国主义的命,也救不了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命。
中国发展核武器,但绝不迷信核武器。我们绝不会在任何人的核讹诈面前屈服,也绝不会拿核武器去讹诈任何人。正如同前两次进行核试验时一样,这一次我们重申,中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我们深信,只要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共同努力,坚持斗争,核战争是可以防止的,核武器是完全可以禁止的。
同志们,朋友们!当前世界革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形势很好。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拼命地反对我们,恰恰证明我们是做对了,真理是在我们这一边。他们企图用孤立中国、孤立阿尔巴尼亚的办法,来迫使我们改变政策,那简直是做梦。全世界一切要革命的人民都站在我们这一边,我们没有孤立,也永远不会孤立。真正孤立的,是帝国主义,是现代修正主义,是各国反动派,因为他们与人民为敌。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是纸老虎,再加上一个现代修正主义,也还是纸老虎。决定世界历史进程的是人民,而决不是一小撮腐朽的反动势力。
让我们更高地举起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更高地举起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旗帜,更高地举起反对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旗帜,团结全世界革命人民,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为建立一个没有帝国主义、没有资本主义、没有剥削制度的新世界,并肩战斗,奋勇前进!
亲爱的同志们!你们在我国的访问已经圆满结束,在你们即将离开我国的时候,再一次请你们转达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兄弟般的问候,请你们转达毛泽东同志向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敬爱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恩维尔·霍查同志亲切的问候。
现在,我提议:
为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访问的圆满成功,
为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巩固和发展,
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
为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
为坚强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
为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
为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敬爱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健康,
为阿尔巴尼亚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谢胡同志、卡博同志和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全体同志们的健康,
为各位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所有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