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5-0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霍查同志视察斯库台区并作重要指示 斯库台电线厂举行开工仪式 霍查同志等领导人出席受到热烈欢呼 蒂奥多西说阿党政代表团访华是阿中两国兄弟友谊有力表现

第3版()
专栏:

霍查同志视察斯库台区并作重要指示
斯库台电线厂举行开工仪式 霍查同志等领导人出席受到热烈欢呼
蒂奥多西说阿党政代表团访华是阿中两国兄弟友谊有力表现
新华社地拉那一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四月下旬在斯库台区进行了广泛的视察和访问。
霍查同志视察了斯库台市,接见了斯库台区党政负责人。他出席了当地驻军的党组织的会议,并在会议结束时发表了重要的谈话。
霍查同志会见了斯库台区的工会领导干部,并就工会组织工作和其他一系列问题同他们广泛地交换了意见。他还会见了斯库台区青年组织的领导干部和积极分子,就对新的一代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一系列重要问题同他们充分地交换了意见。
霍查同志在四月二十九日出席了斯库台电线厂的开工典礼,并视察了水泥袋纸厂和德林河水电站建设工地。他在途中同合作社的农民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晚上,霍查同志在聚餐时,同斯库台区的领导干部谈到了党和政府的呼吁书以及党中央的公开信中所提出的重大革命任务。
霍查同志在视察中受到了当地干部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地拉那三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斯库台电线厂四月二十九日举行了投入生产的仪式。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出席了仪式,并且剪了彩。当霍查同志和其他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登上主席台时,数千群众鼓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并且热烈欢呼:“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万岁!”“恩维尔万岁!”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工业和矿产部长科乔·蒂奥多西在会上讲了话。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和部长会议,就电线厂的胜利建成向斯库台区和这座工厂的工人表示热烈祝贺。
蒂奥多西在讲话中说:“电线厂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毛泽东同志英明领导下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帮助下,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开始建设的二十五个主要项目之一。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在工业、农业和文化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令人信服地表明了我们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正确性,表明了以恩维尔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者背叛路线的坚定革命立场的正确性。”
他说:“我国人民十分高兴地注视着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到兄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这次访问是阿中兄弟关系中令人难忘的事件,它是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兄弟友谊的又一有力表现。”“这次友好访问将把阿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提高到一个更高的阶段。电线厂今天开始投入生产是加强我国人民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联系和友谊的又一个纽带。”
蒂奥多西在讲话中还高度赞扬:阿尔巴尼亚建筑工人的顽强劳动和中国专家在设计安装和投入生产过程中作出的巨大帮助。他说,“中国专家在完成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时,象真正的兄弟一样,同我们的工人和专家在一起并肩劳动。他们的劳动和帮助,对我们所有的劳动者作出了榜样”。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锦川应邀在仪式上讲了话。他代表中国大使馆全体同志和其他在阿尔巴尼亚的中国同志向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建设者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他热烈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不畏强暴,不怕困难,坚持原则,坚持斗争,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困难,粉碎了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各种封锁和阴谋诡计,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他热烈赞扬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所采取的一系列重大革命化措施,在全国范围内掀起的群众性的革命化运动。
负责这座工厂工程的建筑公司经理、工厂厂长和中国专家也在会上讲了话。
这座工厂是中国援阿项目之一。这个现代化和机械化的电线厂能够生产四百种电线。现在这个厂已经生产一百三十种电线,完全采用本国原料。
仪式结束后,霍查同志和其他党政领导人参观了这座工厂。霍查同志还会见了帮助建厂的中国专家,表扬了他们的工作成绩。

李先念副总理访问柬埔寨后回到广州 我驻柬大使为李先念副总理友好访问举行盛大告别招待会 李先念副总理重申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的反侵略立场

第3版()
专栏:

李先念副总理访问柬埔寨后回到广州
我驻柬大使为李先念副总理友好访问举行盛大告别招待会
李先念副总理重申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的反侵略立场
新华社广州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结束了在柬埔寨的友好访问,今天中午乘飞机从金边回到广州。
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三书记陈郁,中共中央中南局书记处书记李一清,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区梦觉、尹林平,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热烈欢迎。女青年向李先念副总理等献了鲜花。
同机回到广州的,还有中国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汪道涵和其他随行人员。柬埔寨王家航空公司总经理金伦陪同李先念副总理从金边到广州。
据新华社金边一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结束了在柬埔寨的友好访问,四月三十日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
中国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汪道涵也同机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柬埔寨国家元首私人顾问宾努,柬埔寨副首相兼经济事务、财政和计划统筹大臣宋双,工业大臣蒲烈恰,商业大臣苏南,公共工程和邮电大臣殷吉,外交部秘书长阮柴里,柬埔寨国家银行副行长谢托,柬埔寨国家银行总监笃金,柬埔寨一中国友好协会第二副主席胡宁,和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等。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陈宝剑,朝鲜驻柬埔寨大使姜卨模,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柬埔寨副代表阮水武也到机场欢送。
中国大使陈叔亮,中国大使馆的官员,中国专家和华侨代表也到机场欢送。
据新华社金边三十日电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和夫人二十九日晚上在这里为在柬埔寨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举行盛大的告别招待会。
柬埔寨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柬埔寨国家元首私人顾问宾努,内阁首相兼外交大臣康托尔亲王,内阁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朗诺,内阁副首相兼经济事务、财政和计划统筹大臣宋双,王国议会议长蒙达那亲王,国民教育国务大臣西里·玛塔,国家元首办公室主任肖桑,工业大臣蒲烈恰,商业大臣苏南,公共工程和邮电大臣殷吉,司法大臣本·冯·瓦代以及其他政府高级官员和柬埔寨知名人士。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也出席了招待会。
正在柬埔寨访问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陈宝剑和中央委员会副秘书长黎文训,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柬埔寨的副代表阮水武,朝鲜驻柬埔寨大使姜卨模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李先念副总理和柬埔寨王国首相康托尔亲王在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首先对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给予的盛情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先念副总理说,在柬埔寨访问期间,我们看到了柬埔寨人民正在为祖国的繁荣而辛勤劳动,并且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说:“这一点就有力地证明了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王国政府在建设方面所坚持的自力更生的原则是完全正确的。”
他说:“中国和柬埔寨过去都遭受过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压迫和剥削。在获得独立和解放以后,我们都面临着消灭贫困和落后的任务,在建设方面我们都遇到过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问题。因此,我们两国在建设事业中相互支援和进行合作是很自然的。我们的柬埔寨朋友们经常讲中国对柬埔寨的援助;可是我们的援助实际上是十分有限的,何况这是我们应尽的国际义务。我们认为,支援始终是相互的,经济方面的一些统计数字根本不能反映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王国政府和柬埔寨人民给予我国的支持和援助。为此,我们再一次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先念副总理说,“我要向你们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柬埔寨边境局势的关切心情。在美国的唆使下,南越伪军在四月十五日和十八日两次侵入柬埔寨茶胶省,打死和打伤了柬埔寨人。柬埔寨王国政府四月二十三日发表声明,对侵略者提出了抗议,并且呼吁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国家制止这些侵略罪行。这些天来,泰国军队和南越伪军不断向柬埔寨边境发动进攻。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在四月二十三日的声明中所表明的严正立场,并且愤怒谴责美国及其南越和泰国的走狗所犯下的侵略罪行。我代表中国政府重申,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永远站在柬埔寨人民一边,并将坚决支持你们为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康托尔亲王在讲话中为李先念副总理的这次访问给柬埔寨人民带来的深厚友谊表示感谢,并且热烈祝愿中国繁荣,中国领导人身体健康和中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招待会后,内阁首相康托尔亲王代表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向李先念副总理以及汪道涵副主任和李先念副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授了勋章。

南越军民一年多来四十三次袭击美伪空军基地和机场 毁伤敌机一千二百多架歼灭美军五千多名 越《人民报》说北方军民击落美机一千多架是人民战争的辉煌胜利

第3版()
专栏:

南越军民一年多来四十三次袭击美伪空军基地和机场
毁伤敌机一千二百多架歼灭美军五千多名
越《人民报》说北方军民击落美机一千多架是人民战争的辉煌胜利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自从一九六四年八月,即美帝国主义开始轰炸越南北方以来的二十一个月中,对美伪军的二十四个空军基地和机场,进行了四十三次袭击,共击毁击伤敌机一千二百四十五架,歼灭美国侵略军五千三百六十一名。
从一九六四年八月七日到十二月十五日,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对美伪空军基地和机场进行了六次袭击,击毁击伤敌机六十二架,歼灭美国侵略军七百三十名。
从一九六五年二月七日到十二月十八日,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对美伪空军基地和机场进行了十九次袭击。击毁击伤敌机六百零四架,歼灭美国侵略军二千三百七十四名。
从今年一月到四月二十二日,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对美伪空军基地和机场进行了十八次袭击,击毁击伤敌机五百七十九架,歼灭美国侵略军二千二百五十七名。
在上述的四十三次袭击中,有九次是针对新山一、边和和岘港的美国战略空军基地的。在这九次袭击中,共击毁击伤敌机三百九十架,其中大部分是喷气式战斗机和B—57型轰炸机,歼灭美国侵略军二千四百五十一名。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越南各报三十日分别发表社论,热烈欢呼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一千多架的辉煌战绩。
《人民报》的社论指出,击落美机一千架的战果,是人民战争的胜利,是越南全体军民的革命英雄主义和决心战胜美国强盗意志的具体表现。
社论说,经过一年多的战斗,我们清楚地看到人民战争的无敌力量。击落一千架美国飞机的战功,有力地鼓舞了越南军民,打击了美国强盗。他们虽然输得很惨,但是却极端顽固。他们正在部署新的军事冒险计划。越南军民必须随时准备给予美国强盗以更加猛烈的打击。
《人民军队报》的社论指出,击落美机一千架,标志着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北方进行的破坏性战争的失败。美国疯狂袭击北方,不仅挽救不了它在南方进行的“特种战争”的惨败,也挽救不了他在南方进行的局部战争中遭到更加惨败的命运。
社论说,人民战争已经显示了它的威力。只有人民战争,才能把每个村庄、工地、工厂和渡口变成抗击美国强盗的据点和堡垒。只有人民战争,才能及时和有效地打击敌人。人民战争的伟大战绩,正在雄辩地证明:取得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是人,是战斗精神和正义。
社论号召越南北方军民更高地举起胡主席的“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旗帜,彻底埋葬美国侵略强盗。

越南北方击落美国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一架

第3版()
专栏:

越南北方击落美国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据这里公布,越南北方河西省军民四月三十日下午击落入侵的美国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一架。这是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的第十九架美国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

活教材(图片)

第3版()
专栏:

活教材  方成

印尼反动派对华侨进行疯狂迫害和掠夺 各地驻军当局和右派暴徒恣意抢劫使许多华侨生活濒临绝境

第3版()
专栏:

印尼反动派对华侨进行疯狂迫害和掠夺
各地驻军当局和右派暴徒恣意抢劫使许多华侨生活濒临绝境
新华社一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在加紧同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勾结的同时,正变本加厉地在印度尼西亚各地对华侨进行野蛮的种族主义迫害和疯狂掠夺,甚至残暴凶杀。各地的驻军当局和右派暴徒正有计划地大规模地采取
“接管”、“监督”、“封闭”等方式,来摧残和破坏华侨团体、学校以及他们经营的企业,使许多华侨倾家荡产,生活濒临绝境。
在北苏门答腊棉兰,属于“印度尼西亚青年学生统一行动组织”(卡比)的数百名暴徒,在三月二十六日到三月三十一日的六天内,先后强行“接管”了棉兰华侨总会、潮州公会、福建会馆等华侨团体的十三个建筑物和华侨中学、中华侨民学校、华侨公学和华侨妇女学校等华侨学校十多所。暴徒在强占上述华侨团体和华侨学校时,恣意撕毁室内悬挂的中国人民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象,劫走中国国旗,抢走一切贵重财物,并且在墙上涂写“驱逐中国人”等反华标语。他们还在建筑物的门上和重要财物上贴了所谓“属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所有”或“属于卡比所有”的字样的封条,然后移交给驻军当局。
北苏门答腊的先达、三板头、实武牙、丁宜、亚沙汉、吧敢、兰都、奇沙兰、冷吉和民礼等地的华侨团体和华侨学校,已在三月二十八日到四月九日先后被当地驻军和反动组织“接管”。右派暴徒还在四月九日强行“接管”了苏门答腊大亚齐的华侨总会、根华学校和华侨青年会。四月十八日,北苏门答腊冷沙的警察当局还“封闭”了这个地区的中华学校、华侨总会、福建公会、龙岩同乡会和工农会。警察当局还下令不允许这个地区的华侨离开冷沙。
中爪哇军区司令在四月二十日颁布命令,把所有中爪哇和日惹特区的华侨学校置于“监督”之下,并且规定华侨学校教师和学生要得到军事当局的批准才能离开他们的住地。日惹的右派暴徒数百人强行“接管”了这个城市的中华中学、中华小学第二校及其附设幼儿园和简易小学,他们在四月二十三日还强占了中华社团联合会、新生社、唯公社等华侨团体。
东爪哇军区司令在四月十八日下令“暂时封闭”所辖地区内的全部华侨学校。在这以前,泗水基地司令部在三月二十六日下令对全市十八所华侨中、小学校实行“监督”。右派暴徒还在十二日强行“接管”泗水的新华、中华和大众三所华侨学校。与此同时,当地军事当局“封闭”和占领了侨众、侨光、中国女学等十所华侨学校。在这一天,数百名右派暴徒在当地驻军的保护下,放肆地对泗水的华侨联合会进行破坏和抢劫,并强行
“接管”了这个华侨团体。
西爪哇的军事当局也在四月二十三日下令“封闭”了这个地区的全部华侨学校。
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在强占华侨团体和华侨学校的同时,大肆掠夺华侨财产,对华侨进行惨无人道的迫害和凶杀。
据印度尼西亚陆军机关报《战斗报》四月十八日报道,一个被叫做“万隆市秩序行动指挥部”的反动机构,最近封闭了万隆市的华人商业区,封闭了这个商业区的通道。在此以前,万隆的右派暴徒曾经在四月十二日“接管”了万隆市所有由华侨开办的纺织厂,并把它们交给了陆军当局。
棉兰《警钟报》四月二十五日报道,北苏门答腊的美伦、打京岸、怡里和司吉利等地的右派暴徒曾在四月二十一日把当地华侨全部集中起来,然后派人强占了他们经营的商店。
泗水市的右派暴徒在驻军协助下,在四月二十三日强占华侨团体住所时,曾凶蛮地殴打在场的八名工作人员,然后用警车把他们载走。谏义里的一千多名右派暴徒在四月十一日对华侨商店和住宅进行了大规模的破坏和抢劫,并且捣毁了华侨团体的建筑物。
在苏门答腊亚齐北部的一个名叫鹿树昆的小镇,右派暴徒曾强迫三十多个华侨青年脱光衣服,然后在他们身上涂满红漆,迫使他们在阳光下曝晒。在亚齐南部的南必力,右派暴徒还曾经强迫所有悬挂过中国五星红旗的华侨集中在一起,然后抢走他们的全部财物。右派暴徒还惨无人道地杀害了当地华侨团体的领导人温达善、黄木祥、曾裕民和叶柏祥等四人。

应邀参加“五一”节庆祝活动和友好访问 我工会代表团分别到达各国

第3版()
专栏:

应邀参加“五一”节庆祝活动和友好访问
我工会代表团分别到达各国
据新华社讯 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何庶民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由上海市总工会副秘书长李学民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由广州市总工会副主席梁超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由哈尔滨市总工会主席王军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由长春市总工会副主席贺瑛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由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叶莘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由河北省总工会副主席陈光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由陕西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孝雍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由湖北省总工会副主席逯刚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由山西省总工会副主席赵拓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由江西省总工会副主席朱昕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和由莫振球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先后分别到达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古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蒙古人民共和国、阿联、刚果(布)、几内亚和摩洛哥,他们是应邀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

中几签订文化合作协定今年执行计划

第3版()
专栏:

中几签订文化合作协定今年执行计划
新华社科纳克里三十日电 中国和几内亚四月三十日在这里签订了两国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六年执行计划。
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团长、文化部副部长李琦和几内亚教育部部长塞杜·贡特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计划上签字。
李琦团长和塞杜·贡特部长在讲话中表示希望中国和几内亚之间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签字时在场的有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柴泽民、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团员,以及几内亚教育部和外交部的高级官员。

日本勤劳者音乐协议会代表团抵京

第3版()
专栏:

日本勤劳者音乐协议会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由团长牧野弘之率领的日本勤劳者音乐协议会代表团一行六人,应中国音乐家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王元方、林林等。

日本小野三郎到京

第3版()
专栏:

日本小野三郎到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应对外友协邀请来我国参观访问的日本印染专家小野三郎等二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挪签订文化交流计划

第3版()
专栏:

中挪签订文化交流计划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挪威王国政府一九六六年和一九六七年文化交流计划今天在北京签字。代表中国政府签字的,是对外文委副主任宋一平;代表挪威政府签字的,是挪威外交部文化司司长尔林·克里斯托费生。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陈振基、薛公绰、傅兵友、吴塘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挪威方面有挪威驻华大使黑尔格·阿克雷。

我青年代表团访非后回京

第3版()
专栏:

我青年代表团访非后回京
新华社一日讯 以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胡启立为首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七人,在对刚果(布)、阿联、坦桑尼亚、几内亚和毛里塔尼亚等国进行友好访问之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越南人民军总部发表被俘美国飞行员供词 美俘承认越南军民战斗顽强炮火猛烈

第3版()
专栏:

越南人民军总部发表被俘美国飞行员供词
美俘承认越南军民战斗顽强炮火猛烈
据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在四月三十日上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布,在美帝国主义一年多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破坏性空袭中,已有数百名美国飞行员为他们的罪行付出了代价或被俘。
被俘的许多美国飞行员承认,他们遭遇到越南北方军民的强烈的防空火力的反击。他们开始认识到美帝国主义在越南进行的战争的不义性质,并承认他们对越南人民犯下了罪行。
会上还公布了一些被俘的美国飞行员的供词。
在永福省被俘的美国空军上尉博伊德(属于驻在泰国呵叻的第六二三四空军联队)在供词中说:“一九六六年四月二十二日,我奉命从泰国呵叻机场起飞空袭越南民主共和国,当我飞近目标的时候,遭到猛烈的地面炮火。我想逃避被击中的规避动作失败了。我的飞机失去了战斗力,不断下坠。我跳伞了,当我的降落伞靠近地面的时候,一群人拿着武器向我奔过来。我很害怕,逃跑已不可能。我立刻投降”。
一九六六年三月二十一日在河静省被俘的美国海军中尉拉茨拉夫(属于美国航空母舰“企业号”),在供词中说:“这是我国政府发动的一场不正义的战争。”“我们在越南的国土上扔了许多炸弹,但是在许多方面这些炸弹只是加强了他们的决心和仇恨。”
一九六五年九月十六日在清化省被俘的、属于驻在泰国的第十八航空联队的美国空军中校里斯纳说,一九六五年九月十六日上午,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执行一次武装侦察任务时,“我的飞机被猛烈的地面炮火击中,燃烧起来。我被迫跳伞,一着陆就被俘了。……你们在大炮、火箭和炸弹面前坚守岗位迎击进攻飞机的顽强精神,博得了美国战斗机飞行员的钦佩……”

中尼友协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中尼和平友好条约签订六周年

第3版()
专栏:

中尼友协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中尼和平友好条约签订六周年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中国尼泊尔和平友好条约签订六周年。
正在北京进行友好访问的尼泊尔工商大臣纳·普·里贾尔和夫人,尼泊尔王太子的助理私人秘书克·斯·塔帕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副会长周叔迦和纳·普·里贾尔大臣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热烈赞颂中国尼泊尔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以来,两国友好关系日益发展。他们共祝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出席电影招待会的,有对外贸易部代部长林海云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李应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史怀璧等。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伦迪尔·苏巴和夫人以及尼泊尔在北京的专家和留学生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放映了中国影片《上海之春》。

我对外文委等宴请坦桑文化代表团

第3版()
专栏:

我对外文委等宴请坦桑文化代表团
据新华社一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文化部今晚设宴招待来我国访问的坦桑尼亚文化代表团。
对外文委副主任史怀璧和代表团团长约瑟夫·卡西拉·班图在宴会上讲话,他们热情称颂中坦两国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相互支持、相互鼓舞,结成了战斗的友谊。约瑟夫·卡西拉·班图团长在讲话中说,坦桑尼亚在反帝斗争中坚持维护自己的主权,未向帝国主义屈服。他说,我们受到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正在走向灭亡的论断的鼓舞。他说,我们反帝反殖斗争有着中国朋友的同情,表明我们不是孤独的。
文化部副部长徐光霄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梦华、宫达非、张铁生等出席了宴会。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瓦齐里·朱马也应邀出席。

瑞典一位客人到京

第3版()
专栏:

瑞典一位客人到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瑞典远东古物博物馆馆长俞博博士应邀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已在二十九日乘飞机到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