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2-31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智利记者罗哈斯第三次揭露巴西当局的判决荒唐无耻 全部起诉卷宗没有一个材料证明中国人员有罪 却有大量文件充分证明中国人员活动正当合法

第5版()
专栏:

智利记者罗哈斯第三次揭露巴西当局的判决荒唐无耻
全部起诉卷宗没有一个材料证明中国人员有罪
却有大量文件充分证明中国人员活动正当合法
新华社三十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记者罗宾森·罗哈斯根据他在里约热内卢采访过程中阅读的巴西检察当局对九名中国人员起诉的全部卷宗材料,以令人信服的事实揭露了巴西当局对中国人员的诬告和判决是多么荒唐无耻。
罗宾森·罗哈斯的第三篇评述巴西军事法庭对九名中国人员的非法判决的报道写道:
判处九名人民中国公民以十年徒刑的审讯丑剧显然已经达到这种地步,以致巴西警察和军方在判决这些中国人的起诉书卷宗中收罗的文件本身也证明:这些中国人不是间谍;他们没有进行过任何颠覆活动。这是本记者在仔细阅读了二十三卷起诉书卷宗后得出的结论。本记者在审讯法官利马·托雷斯的正式许可下看了这些卷宗。卷宗的概括内容表明巴西当局对这些中国人的判决是多么荒唐无耻。
在第一卷中有巴西政治警察指责九名中国人和九名巴西公民进行“颠覆和间谍活动”的控告。还有负责在尼泰罗伊举办展览会的一批中国人的法律顾问达尼卢·杜斯·桑图斯律师、律师助手儒埃尔·穆里内利、中国人住所的雇员对警察的谈话以及五月一日签署的传讯和逮捕中国人的两项法令,而实际情况是:他们是在四月二日被捕的。在第一卷中还有一封臭名昭著的发自瑞士的中文信,作为唯一的起诉文件。这封信是在台湾(蒋介石集团)驻里约热内卢的“大使馆”里捏造出来的,这封信的虚假性十分明显和一目了然,以致军事法官们在二十一日也不得不否决这封信和这些中国人的间谍罪,并取消了在这封信中提到的五名巴西人的罪名。最后,在这第一卷中有好几份巴西—中国文化协会的章程。
第二卷卷宗更有趣,因为它证明整个审讯乃是一出丑剧。在这一卷中有检察官鲁邦斯·皮涅伊鲁“为了证明罪行”而召去的证人的全部证词。从司法观点来看,这些证词是确定必须提起诉讼的根据。可是讯问一些起诉的见证人的结果却是:维尔盖鲁参议员街公寓
(新华社记者王唯真的住所——编者注)的住户阿内西乌·卡斯特卢从未听见有人谈到过被指控为中国人员的同谋犯的巴西被告。中国人居住的公寓的看门人佩德鲁·马里亚·德康塞尼冈对于这些被告什么也不知道,也没有说什么告发他们的话。几名中国人的巴西女雇员伊尔米妮亚·玛丽亚·德塞纳(她在政治警察局被关了二十一天),不认识被指控为中国人的同谋犯的巴西被告,而且从未看到中国人的特殊活动,也不知道他们开过诬控他们开过的所谓“秘密会议”。住在塔曼达雷街的中国人(指中国人员王耀庭等——编者注)的邻居达伊斯·桑图斯·德卡瓦略也不认识这些巴西被告,关于这些中国被告什么也不知道。
警察局警官、见证人埃鲁斯·德莫拉·伊斯塔旺暗示了警察当局的诉讼的失败,因为对中国人员的调查没有引出任何具体线索。
最后,在台湾驻巴西“大使”的要求下被选为此案的官方译员的华籍建筑师西奥多·吴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文字改革,台湾政府(指蒋介石集团——编者注)没有采用。这是吴为他在翻译被告手中用中文写的材料时造成的“错误”进行的辩解。这些“错误”是相当可疑的,因为中国人员的材料中说“我们举行了小型会议”,译员吴却歪曲成“我们同共产党员举行了秘密会议”。这一阴谋是由苏布拉尔·平托律师在通晓葡萄牙文的中国人员张宝生的谘询下揭露的,他迫使利马·托雷斯法官承认,吴把那些材料居心不良地译成有害于被告的那种样子。在卷宗第二卷的最后部分,有一份《北京周报》上面有一篇文章,文章中有一个巴西人的名字,而这个名字不是那些巴西被告中的任何一个,还有一本意大利杂志《明镜》,巴西军人把这本杂志上一篇同中国人员毫不相干的文章作为“这些中国被告是间谍的明确证据”。第二卷最后是在智利避难的、同中国人一道被起诉的巴西众议员阿当·佩雷拉·努尼斯给法官的信件的副本。佩雷拉·努尼斯在他的这封信里说:“我同中国人民的关系就是巴西为了自己的威信和自己的独立应该同七亿人口的国家保持的关系。到这里来的中国人员有文化、新闻和贸易的使命。他们筹办一个公开和正式的展览会,他们什么也没有掩饰,他们从事在法律上得到巴西外交当局同意的活动。我同中国公民的关系是公开的,我是联邦众议员和巴中文化协会主席。除了这些目的以外的任何指责都没有实际意义,也没有证据能够证明这种指责。我怀着一个没有犯罪的人的信心委托律师苏布拉尔·平托教授和林斯—席尔瓦律师为我辩护,我现在还抱有信心,相信巴西的司法。”但是,佩雷拉·努尼斯误信了巴西的司法,因为它在没有任何证据也没有任何起诉文件的情况下判处了中国被告十年徒刑。
第三个卷宗收集了大量文件,这些文件充分地证明中国被告的活动是正当的、合法的,其中还有十七位辩护证人的讲话,在这些人中有参议员、众议员、巴西外交部长和贸易部长、经济学家、记者、律师和巴西银行的高级职员。他们都证明这些中国被告的活动是合法的和光明正大的。
第四个卷宗也是有趣的,因为它暴露了这次审讯的无耻:在这卷中,仅有由检察官签署的一页半纸,要求判处中国被告和某些巴西人二十三年徒刑,没有拿出证明起诉的任何证据,而答应到判决那天拿出能够证实被告有罪的使人吃惊的文件。但是,这一天到了,那是十二月二十一日,检察官鲁邦斯·皮涅伊鲁没有拿出任何东西。他讲了四个钟头,他提出的唯一具体东西是新华社在古巴拍的照片。这位检察官说,这些照片“证明了这些被告的颠覆活动”。我作为记者向检察官解释说,美国的通讯社也向世界其他地方发布这类照片。但是,检察官说,他极其厌烦同我讨论。
在其余十九本卷宗里,有中国被告的九张外交护照,一本通讯录和两本巴西记者若奥·伊契维里写的书。还有几十本巴中文化协会的章程、两张工作计划和该协会会员的地址。还有招待中国人的公开宴会的照片,出席宴会的,除参议员和众议员外,还有当时的外交部长阿丰苏·阿里努斯,还有巴西青年作家的剧本和巴西人卡洛斯·博希斯写的《东北部的贫困的工业》通讯的原稿。
另一卷全部是“颠覆活动的证据”:公开为中国人举行的鸡尾酒会和在会上的讲话稿,与会者的名单,记者的活动计划,许多登在巴西报纸上的他们和他们的朋友的照片。另一卷有警察当局拿出的所谓“制成卡片的共产党人的名单”,但是其中竟有“报联社”,它是巴西最反动报纸的联营组织。在第十五卷中,有同这些中国人有联系的一百十三名巴西人的材料。这份材料是由负责进行军事调查的德朗扎·德奥利维拉上校签署的。这份材料象巴西警察在这些日子里搞出来的所有材料一样是捏造的。它完全是捏造的,其中竟有一项材料硬说劳尔·林斯—席尔瓦出席离里约热内卢一千五百公里的戈伊阿尼亚城的共产党人的会议,而劳尔·林斯律师从来没有去过戈伊阿尼亚,他在审讯中证明了这一点。
其他一些卷宗中放满了作为“间谍活动和颠覆活动的证据”的新华社新闻稿。还有几十份巴西报纸和一包北京外文出版社的书。在第十九卷中是一本中国人私人开支账册。最后,从这些被告居住的公寓中没收的六只手提箱也成为卷宗的一部分。在这些箱子里有二十本关于巴西、关于古巴的书以及某些诸如此类的“颠覆性的”东西,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邮票。
这就是最终判处九名中国公民十年徒刑的起诉书中的情况。在卷宗中没有一个证明中国人有罪的证据,也许正是因为如此,辩护律师苏布拉尔·平托气愤地说:“在卷宗中收入这些提作起诉证据的这一大堆文件,这是我在我的职业生涯中遇到的最讨厌的事件之一。”

英雄首都处处红旗飘扬 全国工人展开劳动竞赛 古巴人民兴高采烈迎接解放六周年 劳尔·卡斯特罗号召武装部队加强同人民联系粉碎帝国主义侵略

第5版()
专栏:

英雄首都处处红旗飘扬 全国工人展开劳动竞赛
古巴人民兴高采烈迎接解放六周年
劳尔·卡斯特罗号召武装部队加强同人民联系粉碎帝国主义侵略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十八日电 古巴人民正在兴高采烈地筹备庆祝古巴解放六周年。在首都,红旗飘扬,革命歌声嘹亮。何塞·马蒂革命广场披上了节日的盛装。一月二日,将在这个广场举行盛大庆祝会。
古巴革命武装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在革命胜利六周年即将到来的时候,发表告革命武装部队书,号召古巴武装部队全体官兵努力争取不断提高部队战斗力,进一步加强纪律性和加强同劳动人民兄弟般的联系,更加彻底地粉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一切侵略。古巴全国工人正在展开劳动竞赛,争取完成或超额完成生产指标来迎接解放六周年。这几天从各省传来了完成生产计划的消息。
哈瓦那的三家肉类联合加工厂完成了生产耶稣诞生节和新年供肉的计划。马坦萨斯的一座剑麻厂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生产计划。在古巴首都和其他许多地方举办了庆祝革命胜利六周年的展览会。

古巴对外贸易增长巨大 反对美国经济封锁的斗争获得新胜利

第5版()
专栏:

古巴对外贸易增长巨大
反对美国经济封锁的斗争获得新胜利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七日电 今年,古巴同世界各国的贸易额有了大幅度增加,这是古巴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经济封锁的斗争中取得的新胜利。
古巴对外贸易部的统计材料表明,今年头九个月,古巴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七。在此期间,古巴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额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八;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贸易额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五;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贸易额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
尽管美帝国主义压迫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断绝同古巴的贸易往来,但是,许多欧洲、亚洲、非洲和美洲的国家继续同古巴进行贸易,而且不少国家的贸易额大增。据古巴对外贸易部的统计材料,今年头九个月,古巴同法国、西班牙、摩洛哥、加拿大和英国等国家的贸易额增加了一倍到两倍。今年,古巴同英国雷兰德汽车公司签订了关于购买大约一千辆公共汽车的协定,并同西班牙各造船厂签订了关于购买小吨位船只的合同。
亚洲、非洲、欧洲和美洲国家的商船不顾美国禁令和它策动的海盗袭击,继续源源驶到古巴。据报道,已被美国列入“黑名单”的这类外国船只已经增加到二百四十五艘。但是,今年驶抵古巴港口的外国船只仍比过去增加。

各国公众指出对中国人员的判决是卑劣的政治迫害 谴责巴西当局为美帝反华阴谋效劳

第5版()
专栏:

各国公众指出对中国人员的判决是卑劣的政治迫害
谴责巴西当局为美帝反华阴谋效劳
据新华社讯 各国公众纷纷谴责巴西当局对中国人员的无理判决,指出这是巴西当局屈从美国意志、敌视中国的卑劣行径。
越南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越南法律工作者协会副主席范文白二十八日发表声明,揭露巴西当局屈从美帝国主义的意旨,企图破坏中国人民和巴西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破坏中国在西半球的威信。这是美帝国主义和巴西当局旨在推行在巴西和全世界反对中国的阴谋的极其卑鄙的政治迫害。
也门司法部长穆罕默德·哈吉二十八日对新华社记者说,巴西当局逮捕和判处九名中国人员十年徒刑都是非法的。他说:“这个事件是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搞出来的。我们也门人民,同全世界主持正义的人民一样,谴责巴西和美帝国主义者的残暴行为。”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主席阿贡斯提纽·内图二十八日代表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指导委员会从布拉柴维尔致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电报对于巴西军事法庭非法判处九名中国人员徒刑表示震惊和愤慨,电报并指出,巴西当局是在为敌视中国的美帝效劳。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的这种卑劣的行径丝毫无损于中国,相反地,巴西当局由于完全屈从于美帝国主义的意志,它玷污了巴西的民族尊严以及在国际上享有的威信。”

美国新殖民主义大暴露 非洲人民大觉醒 非洲反美风暴来势猛若雷霆万钧 美帝国主义象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第5版()
专栏:

美国新殖民主义大暴露 非洲人民大觉醒
非洲反美风暴来势猛若雷霆万钧
美帝国主义象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在一九六四年的非洲,为什么“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是非洲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的呼声空前响亮?为什么反美的浪潮在这个大陆越来越高涨?为什么美国象过街的老鼠一样人人喊打?
一九六四年是美国在非洲遭到惨重失败的一年,是美国新殖民主义者的真面目在非洲空前大暴露的一年。它自己成为非洲人民最好的反面教员。非洲人民通过它在非洲所施展的各种欺骗伎俩和滔天的侵略罪行,进一步看清了美帝国主义的极端阴险和穷凶极恶的面目。谁播种仇恨,谁收获风暴。这就是非洲反美风暴的根源。
美帝国主义对非洲的侵略一直在使用反革命的两手策略,一手欺骗讹诈,一手武力镇压,二者交替使用。如果说,它过去在非洲更着重推行欺骗讹诈的一手,因而真相暴露较少的话,那么,约翰逊政府在非洲随着民族民主革命的日益深入,它武装镇压和横蛮干涉的一手则越来越露骨。一年来它对非洲的侵略、干涉、颠覆、渗透,达到空前猖狂的程度,因而这一年也是它的反革命两手策略在非洲彻底暴露并遭到进一步破产的一年。
美国的干涉侵略行为最突出的是在刚果(利)。在那里,它耍的花招最多;也是在那里,它进行了最野蛮的侵略,从而最彻底地暴露了它的狰狞面目。随着今年年初以来,刚果爱国武装斗争蓬勃发展,很快形成燎原之势,“联合国军”又在六月底被迫撤退,美国对刚果的干涉和侵略就步步加紧。它踢开了旧傀儡阿杜拉,换上新傀儡冲伯;它导演了“全国和解”的丑剧,以图软化和分化刚果爱国武装斗争力量;它竭力策划实现“非洲人打非洲人”的阴谋,诱迫其他非洲国家出兵刚果;它在八月间向刚果运去一百多名军事人员,以及三十多架飞机,十几辆坦克;它派去“军事顾问团”,提供飞机轰炸进行武装斗争的爱国者;到十一月二十四日,它撕下一切假面具,亲自出马,用飞机把比利时伞兵空投到斯坦利维尔,屠杀刚果人民一万多人,把刚果变为它在非洲的第一个“特种战争”试验场。
和这同时,美国在其他非洲国家也伙同老殖民主义国家进行武装镇压。它不断向葡萄牙提供武器弹药来屠杀安哥拉、葡属几内亚、莫三鼻给人民,向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府提供武器屠杀非洲人。
过去一年中,美帝国主义在非洲的颠覆活动的特点是更加肆无忌惮,范围更加广泛。正如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在其谴责美比侵略刚果的声明中所说的:“任何明确表示要摆脱外国束缚的非洲国家的政府,都遭到帝国主义的反对和阴谋破坏。”刚果(布)的示威者也怒斥说:“哪里有美国佬,哪里就有颠覆活动。”在桑给巴尔今年年初革命胜利后,美国立即派遣间谍进去活动。在桑给巴尔和坦噶尼喀合并成立联合共和国之后,六月和八月间,坦噶尼喀官方报纸都不断严正谴责美帝国主义进行新的颠覆活动。十一月,美国的更加猖狂的颠覆活动被破获。据坦桑尼亚报纸公布的罪证,美帝国主义企图利用葡萄牙、冲伯傀儡及其白人雇佣军来推翻坦桑尼亚政府。在西非,加纳官方报纸今年初也谴责美帝国主义是谋杀加纳领导人的“主要组织者”,是“反对加纳革命的谣言的主要散播者,是疯狂反对(加纳执政的)人民大会党及其目标的策源地”。美国还利用其刚果(利)傀儡冲伯,企图颠覆邻国政府。它从刚果(利)偷运军火进刚果(布),冲伯狂妄威胁要在两小时内“拿下布拉柴维尔”;同时也利用冲伯对布隆迪政府发动诽谤宣传运动,派遣特务。
这一年来,美国还通过“援助”、私人投资、及其他形形色色的组织等手段,变本加厉地对已独立的非洲国家进行渗透。作为美国新殖民主义的重要颠覆和渗透工具的“和平队”活动也大大增加。“和平队”在非洲的总数已从一九六三年底的二千六百人增至现在的三千六百多人。从坦桑尼亚到最近苏丹接连发生的事件中,都可以看到“和平队”阴谋活动的黑手。
一年来美国新殖民主义面目在非洲的空前大暴露有力地说明:美国约翰逊政府正在加紧步伐侵入非洲,美帝国主义是镇压非洲民族民主运动的头号凶恶敌人。美帝国主义者,看到继亚洲之后,非洲大陆的革命风暴正以雷霆万钧之势汹涌前进,十分惊慌,于是就疯狂地妄图加以阻挡。但是这只是证明美帝国主义在非洲利用傀儡、使“非洲人打非洲人”等一切伎俩都已失灵,表明它已经更加虚弱,已经陷入穷途末路的困境。
随着美国新殖民主义面目在非洲彻底暴露,“美帝国主义是非洲人民头号敌人”的看法正日益深入人心。今年在开罗举行的第二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和第二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非洲各国都一致拒绝美帝国主义的傀儡冲伯参加会议。在最近美国伙同比英发动对刚果(利)的武装侵略后,非洲十几个国家发表官方声明,谴责侵略斯坦利维尔的暴行,数以万计的非洲人民举行示威游行和抗议集会,“要刚果,不要美国佬!”的怒吼声响彻非洲上空。加纳《新闻晚报》指出,美帝国主义是“当前非洲革命的最可恶的敌人”。非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得到空前的发展。
一九六四年的非洲形势发展有力地表明:美帝国主义这个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在非洲也在给自己套上更多的绞索,而且使非洲人民把这些绞索拉得越来越紧。觉醒的、战斗的、革命的非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正进入更加激烈的阶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不可侮

第5版()
专栏: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不可侮
本报评论员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最近在庆祝英、法军队撤出塞得港八周年的群众大会上,揭露美帝国主义利用所谓“援助”对阿联施加压力,妄图迫使阿联改变支持刚果(利)人民革命斗争的政策。纳赛尔总统强烈谴责美国和比利时军队对刚果(利)的侵略,表示坚决支持刚果(利)人民的爱国武装斗争。他说,美国以为通过微薄的“援助”就能控制阿联,左右阿联的政策。这是不可能的。他警告美帝国主义说,“我们不愿意为了五千万镑而出卖我们的独立,谁企图侮辱我们,我们就割掉谁的舌头。”
纳赛尔总统的讲话,是对于美帝国主义最近对阿联和其他非洲国家进行的一系列挑衅和侮辱的有力的回答。
美帝国主义伙同比利时殖民主义者侵略刚果(利),激起了非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极大愤慨。阿联同许多非洲国家一起,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冲伯傀儡集团,支持刚果(利)人民的爱国武装斗争,使得美帝国主义感到十分恼火。美帝国主义不仅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里对非洲国家的愤怒谴责疯狂地进行反扑,诬蔑非洲国家的代表使用“荒唐的、不负责任的、侮辱性的和令人厌恶的语言来轻蔑地指责和诽谤”,而且露骨地对非洲国家进行恫吓和威胁,粗暴地施加压力,妄图迫使它们改变支持刚果(利)革命人民的政策,转而为美国的“用非洲人打非洲人”的阴谋效劳。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一面叫嚷阿联等非洲国家对刚果(利)爱国武装的支持“会引起更多的流血事件”,一面又说什么“非洲国家应该协助刚果政府(指冲伯集团)努力在这个国家各地恢复秩序”,完全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这种卑鄙的意图。
为了对阿联施加压力,美帝国主义故意对在开罗的刚果(利)学生和非洲学生反美游行示威事件同阿联纠缠不休,并且派遣所谓“民用飞机”侵犯阿联领空,蓄意进行挑衅。在阿联空军为了保卫领空击落这架飞机以后,美帝国主义就乘机大做文章。美国宣传机器公然威胁说,阿联“要是在同美国的关系方面发生新的危险简直是吃不消的”。同时,美国企图用停止给阿联的“援助”,来迫使阿联就范。美国驻阿联大使在同阿联副总理斯提诺谈话中,公然以美国不喜欢阿联的行为作为“理由”,拒绝商谈阿联从美国进口物资的问题。美帝国主义以为凭着这种“胡萝卜和大棒”政策,就能使阿联听命于它。
但是,美帝国主义又一次失算了,它的施加压力的企图遭到了坚决的反击。被揭露了的美帝国主义在对纳赛尔总统的讲话表示“震惊”、“挫伤和气愤”之余,仍然想把所谓“援助”作为迫使阿联屈从的一张王牌。华盛顿官员扬言要把向阿联提供“剩余”农产品的问题“搁置起来,不再加以考虑”。腊斯克在十二月二十三日记者招待会上也作了这样的暗示。
美帝国主义的这种打算,再一次证明了美国对亚非国家的所谓经济“援助”,完全是它用来奴役和欺压亚非国家的工具。美帝国主义在国内猖狂地迫害黑人,实行种族歧视,使数以千万计的美国人民陷于贫困和饥饿的绝境,同时却伪装为亚非人民的“朋友”,利用亚非国家由于遭受长期殖民统治而造成的经济上的落后,妄图通过所谓“援助”来推行新殖民主义,控制亚非国家。它企图以微不足道的一点“援助”,来换取亚非国家的独立和主权,操纵它们的政治和经济,推行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谁要是反对美国在亚洲和非洲的侵略行为,维护自己的独立和主权,美国就以停止所谓“援助”进行要挟和威胁。它对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和锡兰就是这样,现在对阿联也是这样。十分明显,美帝国主义对阿联的挑衅,也就是对所有亚非国家的挑衅。纳赛尔总统对美帝国主义的揭露,有力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狂妄气焰,长了亚非各国人民不畏强暴、坚持正义的志气。
美帝国主义妄想继续利用所谓“援助”来对阿联施加压力,是注定要失败的。纳赛尔总统后来在伊斯梅利亚的群众大会上对阿联人民说,为了对付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阿联必须自力更生。这是完全正确的。自力更生是亚非国家抵抗帝国主义经济控制的武器。我们亚非国家有着雄厚的人力和丰富的资源。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正是依靠剥削、掠夺亚非国家的人力和资源,才得以夸耀它们的所谓“繁荣”和“文明”。今天在我们亚非国家获得独立以后,我们完全有可能把我们的人力和资源为本国人民而不是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服务,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建设独立的、繁荣的民族经济,发展民族文化。也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清除殖民统治的残余和影响,杜绝帝国主义的经济渗透和控制,巩固民族独立。
亚非国家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发展民族经济的同时,可以从其他亚非国家获得经济上的互助和合作。我们亚非国家由于都遭受过殖民主义的统治,都有着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迫切愿望,因此我们之间的互助合作,就有可能、而且也必须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亚非国家有了这种经济上的互助合作,帝国主义就再也不能利用它那一点“援助”来对亚非国家施加压力,妄图进行操纵和控制了。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发展经济,和亚非国家之间经济上的互助合作,这是亚非国家建立独立的民族经济的两个法宝,也是它们维护和巩固民族独立的有力武器。
中国人民完全支持纳赛尔总统所表示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无耻压力、支持刚果(利)人民的革命斗争、坚决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的严正立场。我们相信,阿联人民在纳赛尔总统的领导下,必将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非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民族尊严不容侮辱 人民意志不可压倒 阿联举国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威吓要挟 开罗报纸指出美国是新殖民主义魁首一向反对解放运动

第5版()
专栏:

民族尊严不容侮辱 人民意志不可压倒
阿联举国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威吓要挟
开罗报纸指出美国是新殖民主义魁首一向反对解放运动
新华社开罗二十九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美国约翰逊政府的帝国主义政策最近在阿联激起了一片抗议声。纳赛尔总统在塞得港揭露和指责美国对阿联施加经济压力;阿联政府拒绝美国就一架闯入阿联领空的美国飞机被击落事件而提出的“抗议”;阿联报纸反击美国宣传机器对阿联的侮辱;各阶层人民纷纷谴责美国的帝国主义行径。
据开罗《消息报》报道,一个工人说:“美国应当知道,我们即使挨饿也不能丧失我们的尊严。”
一个公共汽车售票员说:“我们不能忘记美国反对我们的做法。我们应当不要美援过下去。”
阿联农业工人工会的一个负责人说:我们不能牺牲的是自由、尊严和荣誉。
政府机关职员、律师、作家、专家和其他阶层的人们对美国的威吓要挟,表示莫大愤慨。开罗的家庭主妇们也表示决心要安排好家庭生活,少用美国食物。
开罗报纸今天连续第五天谴责美国施加压力。
《共和国报》今天发表文章说:“我们还记得美国撤销对建设高坝的资助建议;在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之后,他们曾经要船主反对我们,要领航员辞职。我们还记得要填补真空的艾森豪威尔主义以及第六舰队在黎巴嫩的行动。”
这家报纸指出:“新殖民主义的魁首美国一向反对一切解放运动和人民起义。”
这家报纸今天还发表社论,驳斥美国报纸的谰言。社论说,任何国家人民进行的任何解放运动都被说成是共产主义,“过去这种指责一向被用来吓唬人民。但是现在,这种指责吓不倒任何人了。”
《晚报》昨天指出,美国使用军事力量干涉他国人民的事务,如南越、刚果等地那样。美国还使用高压和威胁的手段来实现其目的。但是,它说,“人民的意志是一定压不倒的,美国不论使用什么武器,也永远实现不了它的政策目标。”
新华社三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继续就向阿联出售“剩余农产品”问题对阿联施行要挟和侮辱。
据美新处报道,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在回答美国是否会向阿联出售更多粮食的问题时说,“美国肯定将保留在面对我们会认为是令人厌恶的情况时重新考虑义务的权利。”
他说,美国农业部昨天批准的向阿联出售价值一千六百九十九万四千美元小麦,“没有完全实现为第三年规定的小麦义务”。而对阿联购买更多粮食的要求“还没有作出决定”。
《纽约先驱论坛报》二十八日发表社论,攻击纳赛尔总统揭露美国利用“援助”对阿联施加压力的演说。社论说:“我们能够不计较他的脾气坏和没有礼貌,造成他脾气坏和没有礼貌的部分原因是国内出了毛病。”社论污蔑纳赛尔总统的演说是“公开攻击国际秩序”。它还攻击阿联“对其他国家进行侵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