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2-2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寮方电台揭露美国同诺萨万在西贡策划大规模轰炸老挝 老挝人民将坚决反击美国扩大战争冒险 冯维希离巴黎回国前谴责美帝及其代理人破坏三方会谈

第4版()
专栏:

寮方电台揭露美国同诺萨万在西贡策划大规模轰炸老挝
老挝人民将坚决反击美国扩大战争冒险
冯维希离巴黎回国前谴责美帝及其代理人破坏三方会谈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康开消息: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二十六日发表评论,谴责老挝右派头子富米·诺萨万到南越同美国驻西贡的军事当局和南越伪政权会谈,进一步进行军事勾结,阴谋扩大战争。
评论援引西贡电台二十三日的广播说,美国及其老挝走狗之间已达成了协议,由美国飞机继续在老挝执行破坏任务。
评论着重指出,这清楚地表明,美帝国主义同它在老挝、南越和泰国的走狗勾结在一起,准备在老挝开展更大规模的轰炸,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
富米·诺萨万到联合国、曼谷和西贡正是这个计划的一部分。
评论说,面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上述阴谋,老挝爱国人民和各武装力量决心响应苏发努冯亲王的号召,时刻提高警惕,加强团结,随时准备给予敌人以应有的回击。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万象消息:老挝右派头目富米·诺萨万在西贡与美国官员和南越傀儡当局就扩大战争进行密商后,在二十五日回到万象。
据路透社二十七日透露,美国和老挝右派已达成一项协议,“许可美国飞机袭击老挝东部的共产党设施。”报道还说,“老挝和南越正在计划对老挝境内的共产党供应线联合进行空袭。”
这家通讯社承认,美国这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动,“可能在老挝引起政治困难,因为美国是一九六二年保证不进行干涉的日内瓦协议签字国之一。”
新华社巴黎二十七日电 参加老挝三方面在巴黎举行会谈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富米·冯维希在二十七日下午离开巴黎回国。他在行前向报界发表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拒绝继续举行三方会谈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这只会使已经很紧张的老挝局势更加恶化。他们应对其破坏政策所产生的一切后果负责。”
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的声明说:“正如我一再说过的,三方会谈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这是因为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破坏了会谈,因为梭发那·富马亲王追随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而放弃了中立立场。”
声明说:“我十一月十一日抱着同右派和梭发那·富马亲王一派诚恳谈判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愿望重新来到巴黎。
“但是,因为梭发那·富马亲王召回了他的代表方·丰萨万,右派始终不派出有权力的代表,谈判不能继续举行。我曾多次要求他们派代表来同我谈判,但直到现在没有得到答复。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极其反对继续在巴黎举行三方会谈。
“因为没有可谈判的对手,我今天不得不返回老挝,但我离开巴黎并不意味着谈判破裂。由民族团结政府公共工程和运输国务秘书昭苏·冯萨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仍然留在巴黎,以便在其他两方指定和任命谈判代表时同他们继续会谈。”

柬埔寨政府谴责美帝侵略柬埔寨的新阴谋 反对南越泰国企图承认“自由高棉”运动 柬新闻社揭露美国同南越泰国和“自由高棉”人勾结进行侵略

第4版()
专栏:

柬埔寨政府谴责美帝侵略柬埔寨的新阴谋
反对南越泰国企图承认“自由高棉”运动
柬新闻社揭露美国同南越泰国和“自由高棉”人勾结进行侵略
新华社金边二十八日电 柬埔寨政府今天发表一项声明,驳斥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功蒂·苏帕蒙空发表的谬论:“如果柬埔寨承认北越,南越就承认‘自由高棉’运动”。
声明指出,这些话暴露了泰国和南越、从而也暴露了美国的真面目。这就证实:“自由高棉”人是那些向他们提供“特种部队”的人的雇佣军,而“特种部队”确实在南越拥有基地。
声明强调指出,柬埔寨日后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同南越承认所谓“自由高棉”运动,是根本不能相提并论的两回事。越南民主共和国是越南人民的真正代表(这一点同样适用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实际上掌握政权并得到越南一半领土上的人民完全支持,它已经得到好多国家的承认,这些国家并不都是社会主义国家。声明说,相反地,所谓“自由高棉”人除了他们自己,即为腐败的政客所领导的若干叛徒之外,什么也不代表。
声明说,柬埔寨人民充分认识到帝国主义者的新威胁:西贡、无疑还有泰国要承认“自由高棉”人的狂妄计划。正待实现的这一计划悍然供认:美国在亚洲的附庸泰国人和南越人以及美国人自己正在给予这些叛徒以非法的支持。
同时,柬埔寨新闻社今天详细地揭露了美国、南越、泰国和“自由高棉”人串通一气对柬埔寨进行侵略活动。它说,在南越,“自由高棉”运动设有县委员会和省委员会,中央机构设在西贡,他们得到美国在后面操纵的南越人的庇护。在美国的指使下,越南人在南越的高棉血统的居民当中为美国征募“特种部队”。在南越境内已经有二十五支这样的部队,部署在边境一带。他们总共约有五千人。他们由越南人和美国训练,每一个这种部队的兵营中有十二个美国头目和若干南越人。
柬埔寨新闻社指出,“自由高棉”运动在进行活动时可以使用美国和南越人豢养的由高棉血统的居民组成的“特种部队”。
柬埔寨新闻社还说,在泰国,这种“特种部队”正在高棉血统的泰国人中间招募。按计划要招募三千人。“自由高棉”电台目前设在曼谷。

要求撤除美军基地驱逐美国大使 菲律宾五千多人集会示威 马尼拉报纸说近几天菲全国反美情绪高涨

第4版()
专栏:

要求撤除美军基地驱逐美国大使
菲律宾五千多人集会示威
马尼拉报纸说近几天菲全国反美情绪高涨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马尼拉消息:五千多名菲律宾人二十七日在美国克拉克空军基地附近举行集会和示威,要求撤除美国军事基地和赶走美国驻菲律宾大使布莱尔。
示威者包括克拉克基地的菲律宾雇员及基地附近的洪裔礼示市和马尼拉的居民。许多菲律宾的青年和农民也参加了示威。他们拿着标语牌,上面写着“撤除一切基地”,“把布莱尔送回去”,“制止美国佬的暴行!”等字样。在示威时,他们焚烧了一张画着美国大使骑着一颗炸弹的漫画。在集会上发表了一项由大约一万人签名的声明。声明要求:立即调查在美国基地上被杀害的菲律宾人的事件;菲律宾和美国政府立即就菲美军事基地协定重开谈判,撤除设在菲律宾的一切基地;召回“丑恶的美国人”;向受难者亲属支付赔偿费。
据马尼拉报纸报道,最近几天菲律宾全国的反美情绪不断高涨。马尼拉的报纸最近几天连续刊登了许多社论、评论和读者来信,揭露美国在菲律宾设立基地的真正目的。《马尼拉时报》的专栏作家巴伦西亚在一篇文章中指出,菲美军事条约是“殖民主义性质的”,美国在各国设立基地是要“在全世界努力保护它自己的利益”。
(附图片)
菲律宾示威群众举着谴责美国枪杀菲律宾人、要求撤除美军基地和赶走美国大使标语牌参加集会。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歼敌近百名 击落敌机两架 委解放军又粉碎政府军“围剿” 政府军屡遭打击士气低落纷纷要求撤离前线

第4版()
专栏:

歼敌近百名 击落敌机两架
委解放军又粉碎政府军“围剿”
政府军屡遭打击士气低落纷纷要求撤离前线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游击队最近有力地反击了莱昂尼政府再次发动的大规模“围剿”,予敌人以沉重的打击。
据报道,活动在法尔孔州的游击队已经粉碎了敌人的包围,在将近两个月的战斗中,以很少伤亡的代价,打死打伤政府军约一百名,缴获一些武器,并且击落政府军直升飞机和“堪培拉”式飞机各一架。
在特鲁希略和葡萄牙萨州,游击队也取得积极的战果。据报道,游击队在当地居民的热情支持下,连续挫败敌人的包围,给敌人造成很大伤亡。仅在最近的一次伏击中,就打死打伤政府军士兵约三十名。有四十名警察和政府军被送到特鲁希略州博科诺城的医院。政府军在遭到打击后士气低落,许多士兵要求撤离前线,越来越多的人开小差。
在巴里纳斯和阿普雷州,属于“平原游击队”的游击队员成功地抗击了两千名政府军士兵的包围。他们在执行突围计划时多次打了胜仗,补充了军马,缴获了一些武器,并且把敌人弄得晕头转向。
活动在拉腊州的游击队在抗击政府军的同时,占领了包括瓜伊托和安索阿特吉在内的一些村镇。
政府军在十一月初开始对游击队发动的进攻中使用了美制凝固汽油弹和密集的迫击炮火,使游击区农民的生命财产遭到严重损失。但是当地农民越来越积极地支援游击队,并且要求参加游击队的行列。
(附图片)
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坚持武装斗争,逐步建立农村根据地,不断打击亲美的独裁政权。图为在丛林中的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游击队。
 新华社发

拉丁美洲青年声援政治犯大会 谴责美帝是拉丁美洲的祸害

第4版()
专栏:

拉丁美洲青年声援政治犯大会
谴责美帝是拉丁美洲的祸害
据新华社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不久前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的拉丁美洲青年声援政治犯大会通过的决议,谴责美帝国主义是造成拉丁美洲现状的负责者。
参加这次大会的有古巴、巴西、智利、委内瑞拉等拉美十二国的代表及智利约四十五个群众组织。
决议表示“支持我们各国人民争取民主自由、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斗争,反对各国寡头势力对人民的镇压。”决议指出,拉丁美洲各国寡头势力“是在美帝国主义的指挥、操纵和资助下反对我们各国人民的民主、进步阶层的。”决议号召拉丁美洲青年为争取释放一切政治犯、废除镇压法和取消镇压机构而斗争。

美军基地——菲律宾人民的灾祸

第4版()
专栏:资料

美军基地——菲律宾人民的灾祸
最近,美国士兵在菲律宾的克拉克和苏比克美国军事基地一再枪杀无辜居民,不但凶手至今逍遥法外,美国驻菲律宾大使布莱尔还造谣惑众,侮辱菲律宾人,激起了菲律宾各界人士的义愤。
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是根据严重侵犯菲律宾主权的一九四七年“美菲军事基地协定”设立和扩建的。协定规定,美国在业已于一九四六年独立的菲律宾全国各地继续占用二十三处海、陆、空军基地,美国人员在基地内享有治外法权。其中,位于马尼拉北面的克拉克空军基地,占地六万五千公顷,是美国在远东最大的空军基地。美国在菲律宾的另一个基地——苏比克海军基地近年也在加紧扩建,计划建成为美国在远东最大的海军基地。
十七年来,美国利用这些基地镇压菲律宾人民争取民族民主的革命斗争。现在,这些基地又成为美国侵略南越、老挝和东南亚各地的跳板。一九六二年,美国曾经在苏比克训练南越傀儡士兵。今年六月,美国在克拉克训练了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飞行员。北部湾事件时,美国轰炸机是从克拉克出发的。
美军人员在基地内建立了“国中之国”,菲律宾公民在那里被剥夺了行动自由和经营工商业与耕作的权利。今年三月,三描礼示省乌朗牙坡市副市长格瓦拉在进出苏比克基地时,一再受到美国士兵“粗暴举动和下流话”的侮辱,他的车子还被搜查。不久前,克拉克美军当局没收了菲律宾人的锰矿砂,只因为这些矿砂是在基地的“保留地”内采掘的。同时,五千多名菲律宾农民由于美军当局霸占了他们的耕地而丧失了生计。
美军人员在基地内及其附近还肆意枪杀居民、奸淫妇女、走私漏税、扰乱市场。他们做尽了坏事,却始终没有一个罪犯交给菲律宾法庭审判或受到应得的惩罚。据邦板牙省官方材料,到目前为止,仅在克拉克一地至少有三十名居民无辜被杀害。去年十月,一个菲律宾少女在克拉克附近的洪裔礼示市被美国兵强奸。十二月,菲律宾当局又在克拉克破获了一起严重危害菲律宾经济的美军走私案。
十多年来,菲律宾人民为撤销美国基地和反对美国利用基地侵略邻国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参加这一斗争的人士越来越广泛,甚至一些议员,前政府官员也表示不能忍受美国的罪行。他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受到美国侵略的,首先是他们自己。《马尼拉时报》专栏作家巴伦西亚十二月二十七日指出,美军基地是“以‘帮助’驻在国为名,保护美国自己的利益为实”。 (据新华社讯)

墨西哥众议员揭露 美庄园主非法占有墨边境土地

第4版()
专栏:

墨西哥众议员揭露
美庄园主非法占有墨边境土地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真正革命党众议员路易斯·奥略基二十二日在众议院举行的会议上揭露,美国大庄园主违反墨西哥关于沿国境线内一百公里的地区不准许有外国大庄园的宪法规定,在科阿韦拉州北部占有大片土地。
他说:“我们必须全力制止这种情况的发展,我们向共和国宣布,希望一九六五年把这些土地交给墨西哥农民所有。”据报道,这些大庄园主是美国人巴勒斯·怀特赫德、梅菲尔德和古伯恩斯。他们在墨西哥科阿韦拉州的阿库尼亚、奥坎波、萨拉戈萨、穆斯基斯和希门尼斯市拥有二百万公顷土地,科阿韦拉州是墨西哥同美国交界的省份之一。这些美国庄园主在那里经营了五十多年。

古巴人民团体和报刊 谴责美在哥伦比亚进行细菌战

第4版()
专栏:

古巴人民团体和报刊
谴责美在哥伦比亚进行细菌战
据新华社哈瓦那电 古巴小农全国协会和《世界报》最近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哥伦比亚埃尔帕托地区进行绝灭人性的细菌战。埃尔帕托是哥伦比亚中部农民为保卫生存权利拿起武器进行斗争的据点之一。本月中旬哥伦比亚政府在美国军事使团的直接策划下调动约四千军队向这个地区的农民发动进攻。在这以前,美帝国主义已在哥伦比亚托利马省的农民武装斗争据点马克塔利亚地区进行了细菌战。
古巴小农全国协会在致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电报中指出了在哥伦比亚埃尔帕托地区对农民兄弟进行细菌战的罪行。电报说,“文明世界不能对为本国寡头势力和外国帝国主义公司服务的本国和外国军事冒险分子的滔天罪行消极观望”。《世界报》社论指出,用来进攻哥伦比亚农民的细菌武器是美国供给的。社论谴责美国一再进行惨无人道的细菌战来镇压人民解放运动。

哥斯达黎加公众强烈反对美国基地

第4版()
专栏:

哥斯达黎加公众强烈反对美国基地
据新华社圣约瑟电 据哥斯达黎加报纸最近报道,美国在哥斯达黎加的萨拉皮基和托尔图格罗建立反古巴的军事基地,遭到哥斯达黎加公众和舆论的强烈反对。
据报纸揭露,在萨拉皮基基地上活动的有美国军官、古巴反革命分子和哥斯达黎加的法西斯分子。在这个基地上建有机场、射击场、战壕和营地。这个基地上的军事装备刻着“美国海军”的标记。在这个基地上还发现许多西班牙文和英文的关于进行军事演习的指示。
哥斯达黎加报纸还说,在哥斯达黎加的托尔图格罗,目前正有五百名有全副装备的古巴反革命分子在接受军事训练。
报纸说,在哥斯达黎加公众舆论的强烈压力下,哥斯达黎加政府被迫下令拆除在萨拉皮基的军事基地。

一年来疯狂扩充军备在全世界进行新的军事侵略和冒险 约翰逊政府狰狞面目暴露无遗 美帝妄图阻挡各国人民革命运动反使自己陷入重重包围

第4版()
专栏:

一年来疯狂扩充军备在全世界进行新的军事侵略和冒险
约翰逊政府狰狞面目暴露无遗
美帝妄图阻挡各国人民革命运动反使自己陷入重重包围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一九六四年,美国约翰逊政府继续大力扩军备战,并在世界各地进行新的军事侵略和战争冒险,遭到了世界人民的坚强抵抗和强烈反对。
约翰逊政府的扩军备战和侵略活动主要表现在:约翰逊政府把战备活动推到空前未有的高度;它在全球、特别在亚洲继续加强它的战争部署;它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的镇压变本加厉;对西欧国家也力图加强军事控制。这些事实充分暴露了约翰逊政府的狰狞面目,所谓约翰逊是“爱好和平”的人物的说法,完全是美化美帝国主义的胡言。
继承着肯尼迪的衣钵,约翰逊上台以来一直运用反革命的两手策略,妄图阻挡世界各国人民汹涌澎湃的革命运动,以挽救美国统治集团日暮途穷的处境。在玩弄这两手策略时,美国政府十分强调以“实力”为后盾。约翰逊自己就曾经说过,实现美国目标的希望“取决于我们的武器的力量”。他说,现在“每一个洲(对美国说来)都有着危险和不肯定的状况……从塞浦路斯到越南,从刚果到古巴”。美国“必须继续保持、增加和加强我们的战备”,以便“在一个有着无限危险的世界上作出灵活的反应”。他不顾美国政府面临的严重财政困难,平均每月拨出约四十四亿美元,即占每月总开支一半以上的巨款,用来扩军备战。
美国政府推行核讹诈政策的主要手段——核导弹武器在过去一年又有了成倍的增加。总计美国政府拥有的洲际导弹和“北极星”式中程导弹的数目,在约翰逊上台以来增加了一倍以上。与此同时,约翰逊表示,“我们正在改进所有这些武器的有效载荷、准确性和可靠程度”,另外还要“使我们的(核)武库增加新武器”。约翰逊承认,在莫斯科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签订以后,“一个继续进行地下核试验的计划和那些最现代化的研究实验室一直在帮助我们改善我们的(核)武器”。据官方宣布,今年以来,美国总共进行了二十一次地下核武器试验,另外还在约翰斯顿岛进行了一次测验美国恢复大气层核爆炸的能力的试验。至于反导弹导弹、间谍卫星和战术核武器,美国政府的研究、试验或发射工作也在大力进行。
约翰逊政府继承肯尼迪政府的“灵活反应战略”,在准备打核大战的同时,也在准备打局部战争和“特种战争”。因此,它在扩充核军备的同时,也不遗余力地加强“常规部队”和“特种部队”,以便镇压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运动。这方面的措施包括:在征兵困难的情况下仍然决定增加陆军兵员;继续试验建立一个“空军突击师”,扩大陆军后备队人数;扩建海军;为三军进一步采购各种飞机、军火和装备;加紧试验和制造各式各样的新武器以加强三军的火力和机动性。约翰逊自己吹嘘说,经过他和肯尼迪的努力,目前美国的“特种部队”已经比一九六一年增加了七倍,美国政府另外还训练了十万以上的军官来掌握“反游击战”技术。他还说:“我们的陆军现在有六支特别行动部队可以随时到世界各地去……他们熟悉驻在国的语言和问题。海军和空军有几千人,他们的能力、训练、装备和使命是致力于对付秘密进攻(指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在这些部队后面还有五支随时准备好采取行动的有旅那样大的支援部队。”
约翰逊政府不仅大力备战,而且正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许多地方真刀真枪地进行侵略战争。在南越,尽管已碰得头破血流,它仍然在强化在那里进行的“特种战争”,并且阴谋扩大这场战争。近来美国还把它的“特种战争试验场”从南越等地扩展到非洲,武装干涉刚果(利),伙同比利时血洗斯坦利维尔,大规模屠杀刚果人民。
约翰逊政府还在世界各地加速进行军事部署,以便继续推行侵略政策,并且准备挑起新战争。美国今年首先加强了它在亚洲,特别是东南亚的军事部署。美国官方人士承认,在今年,美国政府已“优先加强它在东南亚的军事力量”,以应付“从南越经过战火纷飞的老挝一直到泰国这一漫长战线的各种紧急情况”。美国已经把更多的核武器或其运载工具运到亚洲。能够携带核武器的F—105D型战斗机已进驻日本,“海龙号”核潜艇最近也一度驶入佐世保港。以日本为主要基地的第七舰队正在以核军舰和“北极星”式核潜舰为主进行改编。美国政府还加紧着手建立以关岛为前进基地的太平洋“北极星”式潜艇中队,其中的“丹尼尔·布恩号”和“特库姆塞号”已抵达西太平洋。美国政府还调了一中队B—52型核轰炸机到关岛,这是美国第一次把这种飞机部署在海外基地。此外,约翰逊政府还不断设法加强它在亚洲的侵略弧形阵线每一个环节的常规军事力量,特别是日本。同时,约翰逊还把“新月形防线”逐步伸展到南亚,美国第七舰队的活动范围已扩大到印度洋。
美国加紧在亚洲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显然是以镇压亚洲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和“遏制”中国为目的的。但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美国政府在亚洲进行的侵略和战争活动,遭到了亚洲各国人民的沉重打击。在南越,约翰逊政府已碰得头破血流,泥脚愈陷愈深,绞索愈勒愈紧,走投无路。在老挝,美国的军事干涉政策遭到了严重挫折。柬埔寨政府严正谴责美国对它进行的武装侵犯和颠覆活动。日本人民掀起了强大的反对美国把日本变为核战争基地的运动。美国把第七舰队开入印度洋进行军事挑衅,也遭到从印度尼西亚到巴基斯坦、从日本到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同声的讨伐。在亚洲,正如在其他地区一样,美国侵略者正处于革命人民的重重包围中。
美国在西欧和地中海地区的军事部署也有增无已。今年以来,约翰逊政府已经增派“北极星”式潜艇到东大西洋和地中海游弋。在西欧大陆,约翰逊政府除了竭力设法加强美国驻军的战斗力以外,还大力重新武装西德。在西德国防部长哈塞尔不久前访问华盛顿时,双方签订了“其规模和深度都将超过美国同任何其他国家之间的类似关系”的军事合作协定,并且重申要在西欧推行“前沿战略”。此外,约翰逊政府还加紧推行多边核力量计划,以便让西德获得核武器,并剥夺其他西欧国家的“独立核力量”。约翰逊政府为了加紧控制第二个中间地带以及准备新战争的这些活动,激起了西欧和地中海地区人民的强烈的反对,并且加深了美国同它的一些“盟国”之间的矛盾,导致西方阵营进一步的四分五裂。
(附图片)
约翰逊过年  吴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