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2-2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智利记者在巴西采访后揭露诬陷中国人员的国际阴谋 巴西当局的非法判决是出于美国政治需要 美国妄图借此制造反共烟幕加紧控制拉美 巴西《晨邮报》和《最后一点钟报》不顾威胁指出中国人员无罪

第3版()
专栏:

智利记者在巴西采访后揭露诬陷中国人员的国际阴谋
巴西当局的非法判决是出于美国政治需要
美国妄图借此制造反共烟幕加紧控制拉美
巴西《晨邮报》和《最后一点钟报》不顾威胁指出中国人员无罪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曾经在里约热内卢采访巴西军事法庭对九名中国人员的非法审判的智利记者罗宾森·罗哈斯评述这个国际政治阴谋说:九名无辜的中国人被巴西军事法庭判了刑,这次审判将作为猖狂一时的纳粹法庭以后最丑恶的一次审判而载入世界史册。
对这九名中国公民的判刑是缜密地预谋好的。九名中国人不是由于来自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的命令而被判刑的,巴西利亚从四月份起已经不再统治巴西了,他们是在华盛顿被判刑的,四月份以来华盛顿是操纵巴西政变政府言行的中心。美国必须使世界相信,在拉丁美洲“共产主义威胁”很大,抵制这种威胁的唯一办法是在这些国家建立警察政府,这些警察政府在来自华盛顿和纽约金融财团办事处的遥远的控制下活动。因此,在“进行颠覆活动的罪名”下判处中华人民共和国九名公民十年徒刑是美国的政治需要,是巴西军政府的宣传上的需要。归根结蒂,被监禁、拷打、审判和十二月二十二日在里约热内卢被判刑的中国人是美国国际经济帝国的神父举行的一次宗教祭祀中的牺牲品。
事实是,美国正在拉丁美洲重新采取国际上的“大棒”政策。这种“大棒”政策需要为它开脱的借口,而最好的借口就是“存在国际共产主义颠覆阴谋。”因此,必须把在里约热内卢的两名中国记者、四名筹办展览会的技术人员和三名贸易人员说成是有罪的。这是美国这一巨大计划中的又一步骤:先控制巴西,再企图在乌拉圭推翻文官政府而建立一个军事委员会,接着扑向阿根廷,最后指向智利。
本记者曾在里约热内卢逗留了三十天,调查了对九名中国公民的审讯情况。作为外国记者,我阅读了审讯的卷宗,在卷宗中我没有看到任何证明中国人犯罪的证据。这是这样的明显,以致保守报纸《晨邮报》十二月二十二日上午发表了下列短评:“对中国人的审讯开始转入最高军事法院。巴西的公众舆论对这次审讯已有定见。‘起诉书’是由古斯塔沃·博希斯(巴西瓜纳巴拉州社会保安局局长——编者注)提出、并由古斯塔沃·博希斯加以‘阐述’的。没有其他的文件。大概中国人藏起或掩埋了成吨的文件、成吨的宣传品和武器等物,而没有能藏起数以千计的美元,‘起诉书’根据这些美元说,他们企图收买巴西。这太便宜了。整个‘起诉书’都太廉价了。虽然如此,制造出这种‘起诉书’不是由于轻率或无知。这是一种首要的政治需要。必须为破坏我们政治宪法的行动制造口实。为此,他们说,存在一个由外国唆使和资助的巨大阴谋。然而,这个危险透顶的阴谋却在二十四小时内没有任何抵抗、没有开一枪、没有流一滴血地被击溃了。于是,需要有一种巨大的危险以便军政府停止实行民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心理战专家古斯塔沃·博希斯提出了这些中国人。中国人的案件被底彻地利用了:他们被完全与外界隔绝地监禁了九个月和被无休止地讯问,但是,即使残酷的折磨也没有能在博希斯的有名的中文信(指巴西军事当局伪造的所谓一个中国人从瑞士伯尔尼寄给在巴西的中国人员的“信件”)以外得到任何其它证据。因而,发生了在巴西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外国律师团出庭观察巴西军事法庭的工作,如同外国律师曾参加沙皇俄国或专制的殖民地国家的政治审讯一样。我们为此感到羞愧,就好象过错在我们身上一样。但是罪过不在我们身上。我们不能同意卡斯特卢·布朗库总统在瓜纳巴拉州的大会上所讲的关于政府和人民的话;不,这样的政府同巴西人民是不相称的。
《晨邮报》发表这篇评论是巴西新闻界中少见的事情,因为巴西新闻界受到进行统治的警察政府的暴力恐吓。但是在十二月份,外国记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到来使军事当局紧张起来,《晨邮报》和《最后一点钟报》也有了勇气,指出中国人是无罪的。
现在,在巴西政变政府的文职官员中,也有一批人担心“只有纳粹和盖世太保才能与之相比的巴西军事法庭在世界上引起的反感”。
从今年四月二日起,特别在十二月二十一日,在美国大使馆和台湾“大使馆”同谋下,九位中国公民的所有人权都受到巴西法庭和政府的践踏和破坏。这是一个邪恶的事件。

各国公众舆论继续愤怒抗议巴西当局对中国人员的非法判决 巴西当局屈从美国反华不会有好下场

第3版()
专栏:

各国公众舆论继续愤怒抗议巴西当局对中国人员的非法判决
巴西当局屈从美国反华不会有好下场
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 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今天写信给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声援被巴西当局非法判处徒刑的九名中国人员。
信中说,朝鲜新闻工作者对巴西当局这种粗暴地蹂躏国际法准则和基本人权的行为极为愤慨,他们要求巴西当局立即取消这一罪恶的判决,并且无条件释放被捕的中国人员。
信件指出,巴西当局对中国人员的法西斯审判是美帝国主义穷凶极恶的阴谋的一部分,其目的是要诋毁中国日益增长的国际威望,破坏中国人民和巴西人民之间的友谊。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今天发表评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世界进步人类同声要求巴西当局撤销对无辜的九名中国人的非法判决,并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
评论指出,在非法审讯、判决九名中国公民的丑剧背后隐藏着事先策划的罪恶政治阴谋。美帝国主义热中于无所不用其极地破坏中国的国际威信,损害和破坏中国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但是,不管帝国主义挑衅者及其仆从使用的手段是多么狡猾、野蛮和无耻,这些卑鄙的目的是不可能实现的。
评论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谴责屈从美帝国主义意旨的巴西当局的这一反华阴谋。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巴西当局最近对九名无辜的中国人员判处十年徒刑的决定,激起日本各界人士愈来愈大的愤怒。
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三岛一今天向日本报界发表谈话说,他认为这一判决是违反历史潮流的暴行,因此是注定要失败的。
三岛一指出,中国国际威望的增长和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的加强是目前历史发展中无可否认的趋势。
日本现实主义摄影师学会会长田村茂谴责巴西当局的这个判决是在美帝国主义的直接命令下作出的。
全国小型工商团体联合会会长河野贞三郎谴责“巴西当局在美帝国主义的压力下”做出的这次判决。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据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代表它的三百五十万会员,对巴西当局非法判决九名无辜中国人员十年徒刑表示最强烈的抗议。
这个工会组织说,必须最严厉地谴责根据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作出的这一判决。
它最后要求巴西当局撤销这一判决,并立即释放无罪的九名中国人员。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八日电 叙利亚《复兴报》今天发表评论谴责巴西当局非法判决九名中国人员,并认为这是严重地破坏国际法和传统的国际惯例。
评论说,阿拉伯和世界舆论都不相信巴西当局对中国人员进行“颠覆活动”的毫无根据的诬陷。
报纸要求巴西当局尊重国际法和维护巴西的信誉,立即释放被判刑的九名中国人员。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十六日电 在古巴的“反帝美国侨民组织”主席伊拉·华尔纳今天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巴西当局对九名中国人员的无理判决,“是悍然破坏最基本的国际法准则”。
华尔纳说,“这个非法行动背后的真正原因,是帝国主义越来越担心: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生无论怎样有限的关系,都不可避免地会使在美帝国主义统治下的人民了解这个英雄国家的真实情况”。
她说,“以捏造的莫须有的罪名对九位中国公民判处徒刑,是继美国对越南、刚果、朝鲜、中国、古巴和其他许多国家进行侵略之后犯下的又一罪行”。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十七日电 刚果(布)争取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今天在布拉柴维尔发表公报,谴责巴西当局对九名中国公民的非法判决,并要求立即无条件地释放他们。
公报说:“这个案件实际上是美帝国主义为了破坏国际和平而策划的阴谋。”
公报说,刚果(布)争取各国人民友好协会强烈抗议这种明目张胆的挑衅行动。
据新华社开罗二十七日电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副主席内朗加尼今天强烈谴责巴西当局非法判处中国人员十年徒刑,并要求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
他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巴西当局的这一行为完全是无视国际法。
他指出,巴西当局“只是按照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指示行动的。中国人员实际上是中央情报局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而受陷害的。”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驻这里的代表穆罕默德·汗今天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莫三鼻给人民全力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关于立即恢复被巴西当局无理判刑的中国人员的自由的要求。他指出,巴西军事当局这样做,只能证明它是为美帝国主义服务的。

南越南部人民武装又获重大胜利 本月内歼敌五百八十余名毁伤敌机十一架 南越傀儡集团两批“民卫队”起义向人民武装投诚

第3版()
专栏:

南越南部人民武装又获重大胜利
本月内歼敌五百八十余名毁伤敌机十一架
南越傀儡集团两批“民卫队”起义向人民武装投诚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南部人民武装力量,为响应人民武装力量指挥部的号召而展开的“决胜”竞赛中,截至十二月二十三日止,歼敌五百八十余人,击落、击伤敌机十一架,击毁敌M—113型两栖装甲车近三十辆,缴获包括十五挺重机枪和高射机枪在内的武器约二百件和大批弹药。
报道说,在巴地省,人民武装力量从十二月五日到九日连续进攻敌人的平也“战略村”、红土、德盛军事分区和万劫训练中心,消灭敌人M—113型两栖装甲车部队的一个分团,全部炸毁十三辆装甲车,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从十二月八日到十七日,人民武装力量同敌军进行了多次战斗,包括对第二号公路和第十五号公路的伏击,打死敌军八十多人,俘虏二十二人,击毁车辆二十辆,包括十五辆M—113型水陆两用装甲车,击落一架美国HU—1A型喷气直升飞机。
在土龙木省,人民武装力量除十二月十三日夜间潜入省会,炸毁美国侵略军住宿的四所楼房、一个警察所,歼灭二十名美军之外,十二月七日夜间,地方游击队还进攻了驻在美桂“战略村”的一个“民卫”排。在十二月的头三天中,D战区各乡和沿第十三号公路的游击队还击落和击伤敌机三架。
在边和省,人民武装力量在十二月六日夜拔除仁泽县的福寿哨所,夷平了四个碉堡,烧毁了三个兵营和伪军官的一个办公室,打死和俘虏敌人二十五名。
十二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三日,在承天省和西贡附近两名美国军官在进行“扫荡”时被人民军队打死。
二十一日,人民武装力量袭击了平定省春耕村的一个敌军“战略村”,打伤敌军十三名,俘虏四十九名,缴获三十一件武器。
同时,在堤岸省,人民武装部队拔除了良和场和泾昂的敌军据点,缴获敌军的全部武器。大部分敌军被打死、打伤或被俘。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截至十二月六日为止的十二天里,又有两批南越傀儡集团的“民卫队”起义,向人民武装力量投诚。
十一月二十五日,“民卫队”三个排的二十五名士兵,带着五十二支枪向人民武装力量投诚,并歼灭了追击他们的伪军。
十二月六日,驻在平定省平伞村顺化“战略村”的一个班的“民卫队”队员十一人,在协助当地居民捣毁“战略村”之后,携带十二支枪投奔解放区。

南越危局已成约翰逊的恶梦 美报惊呼美阮之间矛盾恶化西贡局势糟上加糟

第3版()
专栏:

南越危局已成约翰逊的恶梦
美报惊呼美阮之间矛盾恶化西贡局势糟上加糟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资产阶级报刊在评论南越局势时继续发出一片沮丧和失望声。
《纽约时报》二十六日刊载苏兹贝格的一篇对世界局势的年终回顾的专栏文章,这篇文章哀叹,对美国说来,现在“南越的前景(比过去)甚至更为阴暗。在那里,尽管美国费了很大力气想建立一个能够存在下去的政府,然而局势却是糟上加糟”。苏兹贝格说,“在西贡,现在甚至连一个能够统辖南越境内尚未受共产党游击队控制的地区的象样子的中央政权也没有了。在西贡内部,军方的、文官的和宗教界的各种派系正在公开吵架。”他说,“对美国在亚洲和非洲的利益说来,前景是暗淡的。”上述的南越局势,加上美国支持的“刚果(利)的那个政权普遍遭人厌恶”,“非洲和亚洲的确使总统的圣诞之梦蒙上了黑影”。
《纽约时报》二十五日刊载赖斯顿的一篇题为《五角大楼圣诞节过得不很愉快》的文章说,“约翰逊政府越研究越南(南越)的混乱局面,就越感到落入困境。”“它曾考虑代替目前的分期输掉战争的政策的每一个方案”,结果都没有找到出路。因此美国政府“继续执行目前的政策,这就是进行反游击战,并力促争吵不休的南越政界人物、军人和宗教领袖消除分歧,进行战争。”然而“西贡政局正在恶化”,“每一次政治骚乱对美国说来都使得把南越人团结起来的问题变得更加困难”。赖斯顿同时还指出美国同最近发动西贡政变的政变集团头目阮庆之间的矛盾正在急剧恶化。他写道,“阮庆将军曾被此间(华盛顿)描绘为泰勒大使的一个伟大的朋友,而他现在却设法赶走泰勒。”
《华盛顿邮报》二十五日刊载的约瑟夫·艾尔索普的一篇文章也谈到“西贡的政治麻烦”。他鼓吹美国改变一下做法,特别是不要坚持搞“文官政府”这种“表面现象”,以“避免(在南越)遭到粉碎性的失败”。

西贡主权争吵解决不了 伪空军司令激烈批评泰勒干涉

第3版()
专栏:

西贡主权争吵解决不了
伪空军司令激烈批评泰勒干涉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西贡消息:西贡局势仍然处于混乱状态。美国在调解傀儡内讧所造成的混乱局势方面,一筹莫展。
尽管泰勒在二十六日再次同伪总理陈文香举行了会谈,但是美国新闻处当天报道说,“并没有迹象表明西贡目前的政治僵局接近于得到解决”,伪陈文香“文官政府”的权力仍然没有“恢复”。
据美联社报道,阮庆集团的头目之一、伪空军司令阮高其最近曾激烈批评美国主子的干涉,并透露阮庆集团正力促美国“召回”泰勒,因为“泰勒对南越将领丝毫不尊重。例如,美国大使曾说,在阮庆还是军校学生的时候,他就已经是将军了。”

我政府代表和贸易代表团访问肯尼亚后回京

第3版()
专栏:

我政府代表和贸易代表团访问肯尼亚后回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应肯尼亚政府的邀请,在参加了肯尼亚共和国成立和独立一周年的庆典活动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由卢绪章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其他成员结束了在肯尼亚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也同机回到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等。

我贸易代表团长回京

第3版()
专栏:

我贸易代表团长回京
新华社讯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江明在结束对罗马尼亚的访问后,二十四日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陈毅副总理接见黎巴嫩议员代表团

第3版()
专栏:

陈毅副总理接见黎巴嫩议员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天晚上接见由团长卡迈勒·琼卜拉特和副团长阿迪卜·费泽利率领的黎巴嫩议员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连贯、林兆南、赵政一。
(附图片)
陈毅副总理接见黎巴嫩议员代表团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四周年 昆明各界隆重集会

第3版()
专栏:

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四周年
昆明各界隆重集会
据新华社昆明二十八日电 云南省、昆明市各族各界一千五百人今天下午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四周年,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庆祝最近在河内召开的“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取得的巨大成功。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专程来到昆明参加庆祝大会,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赵健民,云南省副省长刘披云、史怀璧,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吴志渊,中共昆明市委书记处书记、昆明市副市长黎韦出席了大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杨文忠出席了大会。

我们始终屹立着

第3版()
专栏:

我们始终屹立着亲爱的兄弟们:
今天,我坐在家里读了很多诗,其中包括诗人江南在南方寄往北方的,也包括T哥从北方寄到南方的。虽然我们的祖国仍然遭受分割,但北南感情,依然紧紧地联结在一起。广播电台刚刚播音,说河内今天天气温和,气温十五度。我想,在那里,工厂的烟囱一定正在吐出滚滚浓烟,生活正在迅速地往前飞奔。但这里,在这亲爱的庆和的天空中,一阵阵滂沱大雨已经消失,而让位给烈日如焚的日子。稻谷已经收割完了,红薯和木薯仍然一片苍翠,敌机在天空发出一阵阵嚎叫,各种枪炮噼噼啪啪地轰响。这儿,生活本身就是一场向种种敌人进行的斗争,并且也在同样迅速地向前飞奔……。
去年,敌人疯狂地加紧推行斯特利—泰勒“绥靖”计划。在咱们省里,敌人进一步加紧活动,因为他们企图把咱省变成美国侵略军队在南方的“后方基地”。敌军的活动是相当频繁的……美国鬼子的一个特点是给各“战略村”增加大量通讯设备:每个民卫队都配备了步话机,每个伪村长也配备了步话机,并且还发给收音机,以便他们收听广播。每个村子都修了许多岗哨,每个岗哨都装了“美援”电话机。
尽管敌人为数众多,装备充足,但他们却有许多弱点,有时甚至连我们也意想不到他们简直是脓包(特别是自从去年十一月美国强盗组织了推翻吴庭艳的政变之后)。我们袭击芽庄的敌机那天,就在我们活动的地点附近有一连敌人和许多装有重机关枪的装甲车,每隔一百米就建筑有一个碉堡。我们得穿过三层铁丝网和一排探照灯。起初我们满以为一开枪,敌人就会立刻作出反应,疯狂地扫射。但是,在我们发动进攻后两分钟,敌人只打了一发卡宾枪就哑口无声了。弟兄们在执行任务后,从容不迫,大摇大摆地回去睡觉。
敌人驻在的村子布防得如此牢固,支援力量安排得如此周密,通讯设备又是这么现代化,看来敌人简直可以把我们活活吞掉似的。但是,每当我们向敌人进攻时,别处的敌人却静静地躺着,不敢出来援助挨打的敌人。看来敌人的许多部队对于为正在挨揍的敌人解围是毫无兴趣的。我们袭击VP的敌人那天,驻在距我们开枪地点一百米的一排敌人连枪也不敢放。尽管他们配备有电话机,但每当我们突入他们驻地时,他们往往只顾得上抱起电话机逃命,丧魂失魄,哪里还顾得上打电话请救兵呢!正因此,尽管在这里有时我们与敌人之间的力量对比还有极大悬殊,敌人活动也频繁,但是我们仍然屹立着,我们的革命基层组织仍然在进行活动和发展着。每次敌人进行扫荡和烧杀时,都遭到我们反击,而每次遭到反击,敌人就败退龟缩,久久不敢再来。
至于建立“战略村”,这真是怨声载道!平均每人每年要被他们强迫去砍树、挖壕,修“战略村”一至两个月,以便他们把人民关进里面。人们进出“战略村”,都要受到严密监视和检查……但实际上敌人是无法控制我们的人民的。正是在敌人经常吹嘘为固若金汤的那些“战略村”里,我们仍然在进行工作并与基层组织保持接触。在有些地方,正是那些带着美国枪的伪“青年战斗”队为我们放哨,使我们能在一夜之间用车把敌人搜刮来的大批粮食运走。在许多地方,敌人发给“民卫队”的枪支和子弹都接二连三地被毁坏了。
与过去抗战时期相比,今天,这儿的山区有了很大的发展。你们在北方一定已听到敌人曾经大肆吹嘘的那次扫荡了。敌人在这次扫荡中出动了四个营以上的兵力和三十架飞机。起初,他们一上岸,就在草村和斜巨等地驻扎,同从安定经过室斋开向榆威大的另一路为数一个营的敌军会合。但是,经过两个月的反扫荡,我们一共毙伤了三百五十个敌人,击落击毁敌机各一架。B村的游击队发现敌人撤军时,就日日夜夜缠着敌人打。往往是这样,游击队在前面缠紧敌人打,民兵在后面送上饭团,老乡们就在家里削尖桩、布防和搞供应。敌人一行军,游击队总是立即紧紧地缠着它,敌人刚刚放下背包,挂起遮雨篷布,就立即遭到游击队袭击。老是这样紧紧缠着打,把敌人打得真是叫苦连天。仅这个村子,就用弓箭打死打伤各十二个敌人。你们想想看,一个中箭的敌人象受伤的黄牛那样嚎叫时,另一些敌人是如何丧魂失魄呵!不仅如此,在四十天的反扫荡中,这个村子的同胞不仅已经把全部田地都播种完,并且还布置了一个长达十一公里,宽三公里的尖桩防线。因此,在敌人出动扫荡期间,敌人的芽庄医院竟至容纳不下那么多受伤的敌兵,敌人也不敢让伤兵的亲属去探视。在扫荡结束后,回到芽庄的敌人往往是这个杀猪祭天,那个烧香拜佛,都为逃脱一死而称庆。
在平原,尽管敌人拼命围村子和进行胁逼,但是,我们的基层组织仍然存在着,并且一天天发展着。正是在那些困难重重的日子里,更能使人看到咱们的干部紧靠基层组织、忍受艰难困苦的英勇精神。许多兄弟姐妹为了与组织联系,往往要穿过七、八层铁丝网和栅栏。不少兄弟姐妹由于与组织久已失去联系,现在一旦又能找到组织,竟高兴和激动得哭起来。因此,我们的基层组织网又重新建立起来了。在去年十一月一日发生政变时,不少地方虽然没有我们的干部或只有两三个干部,但群众却自动地跑出来,要我们到村子里去缴敌人的枪。又如,在我们袭击唐棣士官训练学校的敌人那天(我们打死了敌人一个大尉、三个中尉、十六个下士,此外还打伤了二十一个敌人)正是群众跑在敌人前头给我们报信。
X哥和V哥以前寄到北方的信已详细地向你们谈到这里干部的生活和工作情况了。许多时候,我们感到这里的生活既平凡但也极有趣。这里的人们同甘共苦,生死与共,“一粒盐也咬成两半,一碗饭也分成两份”,这样的生活使人感到极其愉快。至于群众对我们的无微不至的关怀爱护,对我们就更是无比巨大的鼓舞了。
在我们落在敌人手里的兄弟姐妹之中,C哥所进行的斗争极其坚强。他经常被单独关在小囚室里。当敌人强迫他向伪政权的旗子致敬时,他就脱下裤子捉虱子;当他被单独关在小囚室里时,敌人总是不让他穿衣服,一连几个月只给他吃一点点素菜。然而他从来没有半点儿动摇。尽管如此,狱中的兄弟姐妹们都想尽办法照顾他,千方百计把吃的东西和药品送去给他。他也总是不断地鼓舞大家坚持斗争。阿D哥也是那些反对敌人强迫叛党和向伪政权的旗子致敬的同志之一,最后,他被敌人杀害了。
兄弟们!一九五四年咱们分手后,现在,你们生活在世上最幸福的天堂,而我们却处身于最残酷的人间地狱。但这种天渊之别,却也表明了我们在理想和目的方面的共同一致……。我们经常怀着兴奋的心情关心“星期六统一斗争日”运动的进展,知道你们和孩子们在北方的工作和学习成就。我们总是满怀无比感激的心情,接受从北方和各个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寄来的每一颗药片和每一本书。我们深深知道,这里的敌人每一个失败的日子,也是我们北方取得又一个新的进展的日子。南方正在美帝国主义烧起的战火中燃烧,但是,我们希望并且坚决要在这里把杀人的魔掌捆绑,并且狠狠惩罚它,以使北方的天空永远晴朗……。
写得太长了,就到这里结束吧!感谢你们坚持经常给家里来信。每逢收到从北方寄到这里的一封信,大家真个是把它看作“掌上明珠”呵!
怀念你们,致满怀希望的敬礼!
N.
一九六四年
二月于庆和
(节译自越南《人民报》)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