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2-2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国大部地区收成好 社员支援国家建设热情高 农林牧副渔产品收购量全面增加 为繁荣市场提供雄厚物质基础,公社和社员收入比去年增加 某些地区工作不够细致收购进度较慢需要继续努力完成计划

第1版()
专栏:

全国大部地区收成好 社员支援国家建设热情高
农林牧副渔产品收购量全面增加
为繁荣市场提供雄厚物质基础,公社和社员收入比去年增加
某些地区工作不够细致收购进度较慢需要继续努力完成计划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今年全国农林牧副渔业产品收购形势喜人,收购量全面增加,各种主要产品都比去年有了较大幅度增长。按货币计算,国家今年收购的各种农业产品比去年增加了将近百分之十,林业产品增加了百分之七,畜牧产品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八,副业产品增加了百分之七,渔业产品增加了百分之十一。粮、棉、油、麻、猪、牛、禽、蛋、糖、菜、烟、干鲜果、药材、羊毛和鱼类等主要产品的收购数量,分别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到百分之五六十。其中对广大人民生活具有重要作用的棉花、油料、肥猪、鲜蛋、糖料等,增长幅度都达到了百分之三十以上。
今年,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发挥了更大的威力,广大社员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觉悟更加提高,加上国家的大力支援,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农林牧副渔业生产都获得了好收成。各地公社生产队和社员交售产品、支援国家建设的热情十分高涨,收购进度一般都快于去年。许多地区许多产品的实际收购数量,都大大超过了原来制订的计划。
农林牧副渔业产品收购量全面增加,已为我国轻工业、纺织工业的发展创造了极其有利的条件,同时也为繁荣城乡市场提供了更雄厚的物质基础。
由于原料供应充足,纺织、制糖、造纸、卷烟、酿酒、肥皂、皮革、乳品、罐头等行业的产量都比去年有了较大幅度增长。今年的棉纱产量,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以上;食糖产量比去年增长了一倍多;乳制品行业在七月底已经超额完成了全年的生产计划。
随着农林牧副渔业产品收购数量的迅速增加,供应全国各城市的副食品也越来越充足。猪、禽、蛋、鱼、菜、酒、糖、干鲜果等商品,供应数量都很充裕;仅猪肉一项,今年全国的销售数量就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左右。
由于农林牧副渔业产品收购数量的增加,全国广大人民公社生产队和社员的收入总共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五左右,农村购买力有了显著提高。为了适应农民的需要,各地商业部门在积极采购农副业产品的同时,都为农村市场调运去了大批工业品。
今年全国农林牧副渔业产品收购形势很好,但是据记者了解,各地区的收购进度是不平衡的。某些地区工作做得还不够细致,收购进度比较慢,这些地区要完成预定的年度收购计划,还需要作很大的努力。
(附图片)
江苏海安县章郭公社社员踊跃交售棉花   杨一秋摄

拉萨各界集会庆祝川藏青藏公路通车十周年 大会通过向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致敬电

第1版()
专栏:

拉萨各界集会庆祝川藏青藏公路通车十周年
大会通过向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致敬电
这两条跨越“世界屋脊”的公路通车后,加强了西藏和祖国各兄弟民族间的联系,促进了西藏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等建设事业的发展。藏族人民把这两条公路称为“金桥”和“幸福路”。
新华社拉萨二十五日电 拉萨市各界一万多人今天隆重集会,热烈庆祝川藏、青藏公路通车十周年。
川藏、青藏公路是在十年前的今天同时通车的。这两条公路和后来通车的新藏公路,成为西藏与内地联系的三条大动脉。西藏过去没有一公里公路,现在,公路交通网已分布全区。
今天清晨,当灿烂的阳光照耀拉萨市时,市民们就欢腾起来,他们穿着节日盛装,手持花束彩旗,敲锣打鼓,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的口号涌向会场。
参加今天庆祝大会的有西藏党、政府、军队负责人和各机关干部、驻军官兵和交通系统的职工,还有曾经参加修筑川藏、青藏公路的筑路功臣模范代表及战斗在这两条公路线上的先进工作者代表。
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郭锡兰在庆祝大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共西藏工委向战斗在两条公路线上的藏、汉族全体职工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
郭锡兰说,川藏、青藏两条公路的通车,对进一步密切西藏与祖国内地的联系,进一步加强西藏和祖国各兄弟民族之间的团结,促进西藏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巩固祖国西南国防等各个方面都起到了重大的作用。
郭锡兰指出,川藏、青藏公路通车后的十年,是西藏地区发生巨大变化的十年。他说,十年来我们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同西藏广大劳动人民一起,平息了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的武装叛乱,完成了民主改革,摧毁了封建农奴制度,使百万农奴翻身解放,成了新社会的主人。十年来全区农牧业生产和各项建设事业都获得了空前未有的发展,人民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这些成绩的获得,同这两条公路的通车也是分不开的。
郭锡兰说,目前西藏正处于彻底完成民主革命并积极稳步地为社会主义革命创造条件的新历史时期。他号召全体职工,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继续发扬革命精神,在三面红旗和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为建设伟大的祖国和新西藏而努力奋斗。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朗顿·贡噶旺秋也在庆祝会上讲话。他代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和西藏人民,向修筑两条公路的英雄们和十年来艰苦奋斗在交通运输战线上的汉、藏族职工,致以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朗顿·贡噶旺秋说,西藏在和平解放以前,由于封建农奴制度的长期统治,连一公里公路也没有。在西藏和平解放之初,进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就遵照毛主席“一面进军、一面修路”的指示,积极修筑川藏、青藏公路。他们不怕一切困难,战胜高原上的恶劣气候和雪山冰河,吃大苦、耐大劳,迅速修通了举世闻名的两条公路。许多同志为了西藏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了西藏的交通建设事业,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
朗顿·贡噶旺秋说,川藏、青藏公路的通车以及后来新藏公路的建成,是西藏人民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彻底改变了西藏交通闭塞的落后面貌,缩短了西藏和祖国内地的距离,密切了西藏和祖国内地的联系,促进了西藏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等建设事业的发展。
朗顿·贡噶旺秋在列举大量事实,说明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给西藏人民带来的好处以后说:西藏广大人民热情歌颂党的领导好得很,社会主义好得很。
朗顿·贡噶旺秋在讲话中表示,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藏汉民族团结,坚决打击一切企图进行复辟活动和反革命活动的农奴主阶级分子,彻底完成民主革命,为社会主义改造创造条件,为建设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的新西藏努力奋斗。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交通处处长侯杰也在会上讲话,他表示,交通系统的全体职工要戒骄戒躁,再接再厉,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继续发扬吃大苦、耐大劳的艰苦奋斗革命精神,进一步搞好西藏的公路交通运输和建设事业,为巩固国防,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西藏作出更大的贡献。
大会上还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给大会的贺电,通过了向党中央、毛主席的致敬电。
庆祝大会上,拉萨各文艺团体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据新华社拉萨二十五日电本社驻西藏记者报道:连接西藏地区和祖国内地的川藏和青藏公路,到今天已通车十周年。十年来,这两条公路对西藏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起了重大的促进作用,给西藏人民带来了繁荣和幸福。藏族人民把这两条由汉藏人民共同修筑的公路,称为“金桥”和“幸福路”。
从前,从拉萨到四川成都或青海西宁,只能走古驿道,要越过许多高山大川,要走四五个月到半年。川藏、青藏公路通车后,由拉萨到北京只要半个月左右,使得西藏和祖国内地的联系空前密切起来。
通车十年来,汉族和其他兄弟民族的大批工人、技术人员、医生、教师和干部,从川藏、青藏公路来到西藏,帮助西藏人民革命和建设,作出了显著成绩。西藏几千名翻身农奴和他们的子女,从川藏、青藏公路到内地去,学习先进技术和科学文化知识。西藏二十多个代表团二千多人,通过公路先后去内地参观、学习或交流经验。这种联系的加强,使得藏族和汉族以及其他兄弟民族之间的团结更加巩固,同时增强了藏族人民建设民主和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决心和信心。
从通车的第一天起,川藏、青藏公路,便担负起西藏绝大部分进出物资的运输任务。
一九五九年西藏进行民主改革后,广大的翻身农、牧民急需各种生产工具发展生产,国家通过这两条公路和后来通车的新藏公路,及时运来一百几十万件农、牧业生产工具,许多农用钢材和拖拉机,以及大批的优良种籽、种畜和化肥、农药,对改变西藏农牧业生产的落后面貌,起了重要作用。
由于公路通车,从祖国内地运进西藏的物资的增多,以及西藏生产的发展,现在西藏各地市场上商品充足,物价稳定,藏族人民可以就地选购各种价廉物美的商品。在这同时,国家以合理的价格在西藏收购的羊毛、皮张和药材等土畜产品,也通过公路运往内地支援国家建设。仅此一项,就使藏族农牧民每年增加收入五百万元左右。
川藏、青藏公路跨越“世界屋脊”,海拔高,里程长,工程异常艰巨。这两条公路都是在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援助下修筑的。当时,国家正处在经济恢复时期。但是,为了帮助藏族人民获得解放和发展,国家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参加筑路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汉族工人和技术人员,遵照毛主席“为了帮助各兄弟民族,不怕困难,努力筑路!”的指示,同藏族人民一起,以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的英雄气概,排除万难,修成了公路,在祖国边疆建设事业中创造了奇迹。

被非法拘捕的我国人员的家属发表声明 强烈抗议巴西当局的非法判决

第1版()
专栏:

被非法拘捕的我国人员的家属发表声明
强烈抗议巴西当局的非法判决
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声明的严正立场,再次呼吁世界舆论和主持公道人士继续给予声援,要求巴西当局迅速撤销非法判决,立即恢复他们的亲人的自由。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被巴西当局非法逮捕的九名无辜中国人员的父亲、母亲和妻子今天联名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巴西军事法庭对他们的儿子和丈夫非法判决。声明表示坚决拥护中国政府二十三日就巴西当局的这一非法判决发表的声明,要求巴西当局立即撤销对他们的亲人的判决和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声明全文如下:
我们——被巴西当局非法逮捕的九名无辜中国人员的父亲、母亲和妻子——在获悉巴西军事法庭非法判处我们的儿子和丈夫十年徒刑的消息之后,感到极大的愤慨。我们强烈抗议巴西当局屈从美帝国主义的意旨,肆无忌惮地破坏国际法准则和司法尊严、严重侵犯基本人权的暴行。
我们的亲人被巴西当局非法逮捕和拘禁已达九个月之久。他们作为美帝国主义策划的国际政治阴谋的受害者,受尽肉体和精神上的折磨,健康受到极大的损害。尽管在这期间为诬陷我们的亲人而捏造的“罪证”已经一再遭到他们自己、他们的辩护律师以及出庭作证的巴西各界著名人士的有力驳斥而一一破产,尽管他们的清白无辜已为巴西和世界公正舆论所确认,巴西军事法庭在不得不否定军事检察当局指控我们亲人的所谓“进行间谍活动”的“罪名”的同时,仍悍然把所谓“进行颠覆活动”的“罪名”强加在我们的亲人头上。这显然是巴西当局为了替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服务,不惜寻找一种荒唐已极的口实,来进一步迫害我们的亲人。巴西当局的这种行径是绝对不能容许的。我们满怀悲愤,在世界人民和舆论面前再次揭露和控诉巴西当局这种非法和非人道的暴行。
在巴西军事法庭对我们的亲人作出上述非法判决以后,我国政府已经在二十三日发表抗议声明。我们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在这项声明中表示的严正立场,并且要求巴西当局迅速撤销对我们的亲人的非法判决,停止对他们的迫害,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使他们尽快能够同我们团聚。
在这期间,巴西著名律师苏布拉尔·平托先生为我们的亲人作了公正、有力的辩护。我们对他为主持正义而作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已委托他为我们的亲人提出上诉,以便为我们的亲人申雪奇冤。我们还对国际律师团的七位著名律师为我们的亲人主持公道的行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他们继续给予我们亲人有力的声援。
我们再次呼吁世界舆论和主持公道的人士继续给予我们亲人以有力的声援,谴责巴西当局对我们亲人的无理判决,并要求立即释放我们的儿子和丈夫。
被巴西当局非法逮捕的九名中国人员的家属:
王雨亭、丘春声、陈萍、鞠孙氏、可大安、郭瑞亭、张郁馨、韩四光、许桂香、王法财、耿淑芳、宋阿毛、李绍英、马子和、杨荫芝、王任氏、于伶
一九六四年十二月
二十五日于北京

周恩来总理 陈毅罗瑞卿副总理接见阿尔及利亚民兵代表团

第1版()
专栏:

周恩来总理 陈毅罗瑞卿副总理
接见阿尔及利亚民兵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元帅、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今晚接见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民兵代表团团长格奈·马哈茂德,团员:格里卜·阿卜杜勒·卡里姆、萨克尔·卡迈勒、克达德拉·穆罕默德·拉伊德、赫马迈·巴希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彭绍辉上将、傅秋涛上将、潘振武少将、杜屏少将等。
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穆罕默德·胡利也在座。

和大举行宴会庆贺斯特朗寿辰 周总理和夫人、陈毅副总理等出席

第1版()
专栏:

和大举行宴会庆贺斯特朗寿辰
周总理和夫人、陈毅副总理等出席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今天晚上为美国著名女作家安娜·路易·斯特朗七十九岁寿辰,举行了宴会。
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陈毅副总理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刘宁一,廖承志和夫人,乔冠华和夫人,唐明照和夫人,区棠亮,郑森禹等。在京的美国朋友柯弗兰和夫人,爱泼斯坦和夫人,李敦白和夫人,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缅甸新任驻华大使拜会周总理

第1版()
专栏:

缅甸新任驻华大使拜会周总理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缅甸新任驻华大使沙马杜瓦·信瓦瑙,今天中午拜会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周恩来总理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张彤,礼宾司代司长葛步海。

设计人员要敢于同贪高求大的思想作斗争

第1版()
专栏:

设计人员要敢于同贪高求大的思想作斗争
太原化工公司设计院工程师朱长赢说:“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量资金,首先经过设计人员的手,我们决不能让它从自己的手里浪费掉。”
一个革命的设计人员,一定要敢于坚持原则,与各种违反党的方针政策的现象作斗争。最近我在太原设计部门采访时,一些同志给我谈起了太原化工公司设计院工程师朱长赢同志坚持勤俭办厂,同各种铺张浪费现象作斗争的事情。我觉得朱长赢同志这种精神很值得设计单位的同志学习。
这里,我谈谈近一两年中他在设计工作中坚持原则斗争的几件事:
不久前,太原某厂准备建设一个大冷冻站来造冰,供应生产糖精需要的冷量。这个工程要用八万五千元来盖设新厂房,购置新设备。他接受了这个设计任务,先到现场仔细调查研究,发现这个计划不合理,花了这么多钱,还要用人工运冰,工人的体力劳动量很大。他提出了一个利用现有小冷冻机生产冷冻盐水的新方案。这个新方案,只要少许花一点钱,就能满足生产糖精需要的冷量。可是厂方不同意,他们认为只有建大冷冻站才更可靠。
朱长赢又到现场去调查,再次证明他的方案是正确可行的,新建大冷冻站确实没有必要。可是对方始终不接受他的建议,一直拖了三个月。他当时很孤立,有的同志也劝他:“算了吧,人家让你那样设计你就设计一下吧。”朱长赢也想,能不能迁就一下呢?但很快就觉得这个想法不对头:劳动人民省吃俭用要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委托我们设计,把建设资金交给我们处理,我们能迁就浪费吗?五万元不是个小数字。迁就、妥协,这是对国家不负责任。决不能放弃原则。他把这个情况反映给领导机关,最后他的建议终被采纳了。
朱长赢是搞工艺设计的,他在公司所属工厂参加劳动时,曾发现有些设备闲置着没有使用。他在设计中就尽量把它们利用起来。去年,设计化工厂的某一个车间,他和同志们到现场去调查,用上了六台闲置设备,为国家节约了八千多元投资。
但是,他这样做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的人说他设计工程“土里土气”,也有人说他是“拣破烂的”。他想,自己是无产阶级的设计人员,为社会主义建设“拣破烂”,又有什么不好呢?
朱长赢出身在一个贫苦的职员家庭,从中学到大学都是依靠国家的助学金,是党培养他成了一个技术人员。他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少花钱,多办事,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面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量资金,首先经过我们设计人员的手,我们决不能让它从自己的手里浪费掉。”
              本报记者 郭洁

“设计单位要对使用单位负责”的说法是片面的

第1版()
专栏:

“设计单位要对使用单位负责”的说法是片面的
片面强调对使用单位负责,实质上是把设计部门和使用部门的关系,变成了旧社会“业主”和“设计事务所”之间的买卖关系。片面强调对使用单位负责,满足他们的不合理要求,就是慷国家之慨,买私下交情。
设计工作者应当对谁负责?过去,我们院里有一种说法:设计单位只需要对使用单位负责就行了,对使用单位负责也就是对国家负责。
几年来的实践证明,这种说法是片面的,不正确的。因为有的使用单位立足于本部门和本地区,往往考虑局部的利益多,考虑全局的利益少,因此有时就提出一些不尽合理的要求。而我们由于片面地强调了对使用单位负责,对他们的不合理要求,也往往迁就,要啥给啥,放弃了原则斗争。
我院曾经为长江以北的某省设计过一艘内河客轮。根据对当地乘客人数的调查,这条船只需要设计四百个座位已经可以满足需要。但使用部门坚持要设计五百五十个座位。尽管这条船增加了一百五十个座位以后,将来营业时会赔钱,可是他们却说:“亏就亏一点吧,我们还有另外几条船的赢利可以贴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没有坚持说服对方放弃不合理要求,而是根据“设计单位要对使用单位负责”的片面说法,把他们的要求全盘接受下来,设计出了一艘又长又大的三层客轮。造这艘船的钱,可以造两艘半四百个座位的船。
这个例子,说明了片面强调对使用部门负责,实际上是真正的对国家不负责,对党的方针政策不负责。这样做的结果,实质上是把设计部门和使用部门的关系,变成了旧社会时“业主”与“设计事务所”之间的庸俗买卖关系。
为什么我们这样片面强调对使用部门负责呢?有一位设计人员说得好:“所谓为使用部门服务,实际上是为我们自己服务。满足了他们的要求,拿国家的钱做个顺水人情,搞好了关系,将来交船时好说话。”真是慷国家之慨,买私下交情。这种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就是事情的真正根源所在。
交通部船舶设计院  李光渝

对谁负责?

第1版()
专栏:编后

对谁负责?
做一切工作,包括搞设计,都是要负责的。对谁负责呢?对社会主义的国家利益负责。这就是坚定地执行党的总路线和方针政策,处处维护国家利益,坚决同一切违反社会主义利益的行为作斗争。这是革命的精神。这样作出来的设计就是正确的设计。
反之,如果一味强调“对使用单位负责”,“尊重甲方”,把社会主义国家利益放在“使用单位”、“甲方”之下,对于违反社会主义利益的行为采取迁就容忍的自由主义态度,那就不是革命的精神,而是资产阶级的雇佣观点。没有革命的精神,当然也就不可能有正确的设计。
今天发表的几封信有助于认识这个问题,值得大家一读。

使用单位也要用革命精神对待设计项目

第1版()
专栏:

使用单位也要用革命精神对待设计项目
不久以前,我厂委托北京轻工业设计院设计了一座汽车库。这个汽车库设计得非常讲究。最初我们没有感到它的建筑标准过高,反而觉得它与现代化的工厂很适应,有“气魄”。在这种错误思想指导下,我们很快就同意了这个设计方案。
今年八月,工厂里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我们学习了有关勤俭建国的一些文件,再回过头来看看这座汽车库的设计方案,思想开始有些震动。当时,工厂党委组织有关干部讨论了两个问题:工厂非生产性建筑的标准过高,会不会加大工农差别?在新建的现代化企业中,要不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光荣传统?经过讨论,过去认为厂大、标准高,才算有“气魄”的部分干部,开始认识到这样做是浪费,是错误。他们说:“国家把宝贵的建设资金交给我们,我们没有用主人翁的精神去严肃对待。想想自己买一件几元钱的日用品,往往要反复比较,精心挑选,而浪费国家的钱却不感到难过,这是多么不应该。”有的干部认为,这座建设在城市郊区的新工厂,非生产性建筑建设得过分华丽,脱离了我国目前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扩大了工农差别,不利于工农联盟。一些汽车司机听干部谈到这座车库的设计,也很不满意,说:“汽车库只要能放下汽车就行了,为什么要盖得那样漂亮?我们工人不欢迎这种追求形式的建筑,盖起来用着也不舒服。”
这次讨论之后,我们就重新审查了车库的设计,要求轻工业设计院修改。修改设计后的车库,简朴、实用、大方,造价降低,节约投资一万八千多元。
最近,我们又决定不建新车库,只把已有的一座简易车库稍加改建就行了,这样可以为国家节约更多钱。
在此同时,我们又审查了正在施工的一座办公、宿舍楼和其他建筑的设计,主动要求有关的设计院取消大楼的立面装饰、标准过高的内部装修,和一个用处不大的上人屋顶等等,总共可以节约十四万多元。
现在,许多设计单位在用革命精神改进设计工作。我们在修改厂内几项高标准设计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使用单位同样应该用革命精神对待建设项目,只有设计单位与使用单位很好地携手合作,才能使改进设计工作取得更大的实际成果。
北京市糠醛化学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