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2-2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 接见参加亚非文学交流座谈会的亚非国家作家

第1版()
专栏: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
接见参加亚非文学交流座谈会的亚非国家作家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参加亚非文学交流座谈会的亚非国家的作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被接见的各国朋友是:亚非作家常设局访问亚洲代表团团长巴格里·西里格尔(印度尼西亚),团员:班达哈罗(印度尼西亚)、霜多正次(日本)、恩朗德(喀麦隆)、让·让·查理(喀麦隆)、马陶雷(津巴布韦)、杜宣(中国);柬埔寨作家代表团团长马来琴,团员孙苏伦、翁萨伦;在北京的亚非国家的作家普瑞玛瑞特纳(锡兰)、康德萨密(锡兰)、梭勃伦·艾地(印度尼西亚)、艾尔曼(印度尼西亚)、努尔苏曼托(印度尼西亚)、努尔查曼(印度尼西亚)、古腊(泰国)、凯尔(苏丹)。
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曹瑛,中国作家刘白羽、张光年、袁水拍、叶君健、李季、黄钢、胡可、袁鹰、韩北屏。
(附图片)
毛主席刘主席周总理同参加亚非文学交流座谈会的亚非国家的作家合影。前排左六是巴格里·西里格尔团长。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卑鄙的丑剧

第1版()
专栏:社论

卑鄙的丑剧
巴西第一军区第二军事法庭在对巴西当局非法逮捕的九名我国人员进行了三个多月的“审讯”之后,二十二日悍然以所谓“进行颠覆活动”的莫须有的罪名,“判处”他们十年徒刑。这是巴西当局屈从美帝国主义意志、对中国人员进行的严重政治迫害。中国人民对这一非法“判决”感到极大的愤慨!
巴西当局在非法逮捕九名中国人员后曾经提出的种种诬陷,早已被事实所粉碎。显然由于作贼心虚,巴西军事法庭在宣判前一刻不得不取消军事检察当局诬控中国人员的所谓“进行间谍活动”的罪名。但是,巴西军事法庭却继续倒行逆施,硬要把所谓“进行颠覆活动”的罪名栽在中国人员头上,以便对他们进一步进行政治迫害。这是对中国人民的莫大侮辱和露骨挑衅,也是对国际法准则的恣意蹂躏。
欲加之罪,何患无词。巴西军事检察当局,为了把所谓“进行颠覆活动”的罪名强加给中国人员,竟不惜凭空捏造,血口喷人,陷害无辜。它在“起诉书”中诬控中国驻巴西人员,说什么他们要“在巴西发展中国的共产主义”,使巴西“改变体制”,等等。这完全是胡说八道。这种鬼话是骗不了任何人的。谁不知道,中国人员是得到巴西政府的同意,在巴西法律保护下,为从事正当职业活动而合法地驻留在巴西的。如果说他们为“进行颠覆活动”而来,那么为什么巴西前夸德罗斯和古拉特政府却给予保护和礼遇呢?如果说他们是对巴西现政府“进行颠覆活动”,那么,请问在政变的时候被逮捕的他们怎样可能进行这种活动呢?至于所谓“在巴西发展中国的共产主义”的谰言,更是驴头不对马嘴。巴西人民渴望同中国人民友好,这是客观的现实。但他们选择什么样的社会制度,则完全由他们自己来决定,同中国驻巴西人员毫无干系。今天,中国的贸易人员和新闻记者驻在许多不同的国家,唯独巴西当局给中国人员扣上这么一个“罪名”,这岂不恰恰暴露了他们自己的嘴脸吗?
不错,对巴西进行颠覆活动的,确有人在。究竟是谁颠覆了巴西合法政府,对巴西进行不可告人的阴谋活动?人所共知,是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是巴西人民的敌人,是巴西民族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不仅一手制造了巴西政变,而且也是这次迫害中国人员政治阴谋的策划者。刻骨敌视中国人民的美帝国主义,利用它在巴西制造军事政变的机会,唆使巴西当局非法逮捕我国人员,进行诬控和迫害,并曾伙同蒋介石匪帮阴谋把他们劫往台湾。同时,以美新处为首的美帝国主义御用宣传工具,拼命鼓噪,无耻地造谣诬蔑中国驻巴西的人员。美帝国主义的阴谋伎俩一再遭到破败,但它仍不死心,继续伸出黑手来导演这幕骇人听闻的国际政治的大丑剧。现在,巴西当局对九名无辜中国人员的非法“判处”,正是美帝国主义在巴西蓄意策划的反华阴谋的进一步发展。显然,美帝国主义使出这一卑鄙手段的目的,就是企图借此损害中国的国际声誉,破坏中国同巴西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之间日益发展的友好关系。然而,这完全是徒劳的。由此可见,巴西当局钻进美帝国主义设下的反华阴谋的圈套中,是多么地愚蠢可悲。试问,巴西当局这样做究竟能捞到什么好处呢?它把巴西的国际信誉置于何地呢?
九名中国人员在巴西无辜系狱,巴西当局除了有意编造的满纸胡言乱语的“起诉书”以及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替它伪造的“书信”外,根本拿不出任何证明中国人员“犯罪”的人证和物证。与此相反,巴西各界著名人士纷纷出庭作证,慷慨陈词,以雄辩的事实证明:中国人员是合法进入巴西,从事正当的贸易、筹备展览和新闻报道的业务活动,没有进行任何违反巴西法律的活动;他们完全是清白无罪的,光明磊落的。中国人员的辩护律师苏布拉尔·平托更反复指出,“对于这些中国人进行的(诉讼)是一出丑剧,因为他们被监禁和隔离,但没有任何指控他们的证据。”我们对巴西人民和各界人士仗义执言、主持公道的这种友好的情谊,表示深厚的谢意。
事实真相早已大白,巴西当局对九名无辜中国人员进行的“审讯”和“判决”,无论在事实上、道义上或法律上,都是毫无道理的,完全非法的。这是国际关系史上罕见的政治迫害。从事件发生以来,巴西当局的倒行逆施激起了五大洲各国人民的无比义愤。迄今为止,已有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西欧、北美和大洋洲的七十多个国家的人民对巴西当局的暴行发出了强烈的谴责和抗议。全世界人民要求巴西当局立即停止对九名无辜中国人员的政治迫害的声浪日高,已经汇合成为一股强大的主持国际正义的洪流。现在,巴西当局作出这种蛮横无理的“判决”,只能进一步激起世界舆论的愤慨和谴责,使他们本身处于被告的地位。
事情非常清楚,巴西当局屈从美帝国主义意志、诬陷九名无辜中国人员的做法,是完全违背巴西人民的利益,违背中巴两国人民友好利益的。前巴西总统库比契克的顾问奥古斯图·弗雷德里库·施密特说得对:九名中国人员“是无罪的,他们受到冤枉。”他特别告诫巴西当局说:“我们要有勇气承认我们的错误,因为既然中国人遭到指控,而他们无罪的事实顶住了这一切,那么我们就应当承认我们的错误,使他们回到他们的祖国。”
我们再一次警告巴西当局:你们这种追随美帝国主义,迫害中国人员的暴行,是中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忍的。你们应该以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为重,撤销非法的“判决”,停止对我国人员的迫害,并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使他们安全地回到祖国。如果你们继续屈从美帝国主义的意志,硬要往绝路里走,那么你们必须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一切责任。

农下中农代表白明儿全心为集体

第1版()
专栏:

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受到锻炼提高觉悟贫
农下中农代表白明儿全心为集体
他为了追回脱缰的马,忘记了自己的一切。回到家里,才想到自己的棉袄和小包丢了。他的妻子建议他要求队里赔偿,他说:咱要向集体伸手,还叫什么贫农!
葵花心儿向太阳,贫农下中农怎能不向着共产党?我九岁死爹,十三岁没了妈,舅舅一把糠一把菜把我拉扯大。去年冬天,我们龙泉村进行了初步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阶级斗争中,我们受了很好的教育,又得到了锻炼。今年七月我和二十多个贫农下中农兄弟入了党。从此我觉得担子更重了,恨不得把自己掰成两个人,去劳动,去工作。
一天,我披着孩子的袄去铡秸秆沤肥。正往场上走,我老婆看见了,问:“不穿你的,咋穿孩子的袄?”我说:“我的丢了!”老婆追问:“啥时丢的?”我说:“给大队买马时丢的。”老婆的嘴动了动,还想说什么,可没有说出来。
说起买马,那是今年七月的事。我和段永福到静乐县买了些新驹儿,好容易把它们赶得宿了店。睡到半夜,我听得圈里扑踢倒腾地响,起来一看,是新驹子发野了:又踢又咬,把人家畜圈顶篷也给折腾坏了。等到天刚麻麻亮,我们给店家道了不是,赔了损失,赶上这些马驹子又上路了。
谁知刚一转过山嘴,有一匹马,抖开鬃毛,甩着尾巴,撒开蹄子,见山跳山,见沟跨沟,跑开了。急得我火烧火燎的,生怕它跑失了。马儿奔到哪儿,我追到哪儿。记不得摔多少跤,跌伤多少处,裤子挂破了好些个窟窿。幸好一位扛铁锹的老人帮我把它逮住。我抓住笼头,不由得说:“这可把你逮住了!你要是有个三长两短,叫我回去咋向大家交代呀。”看看马儿浑身明光光的,连根毛也没有少,我们才高高兴兴连夜赶回来。到家,我才想到我的棉袄和小包丢了。我老婆知道了来由,就对我说:“给大伙买马丢了袄,也该让队里帮忙解决解决呀。常言说:‘亏众不亏一’,你去和大队说说吧!”
我真想不到老婆要我向集体伸手!我憋了一肚子气问:“要是给咱家买马,丢了衣服让谁赔呢?”
我老婆说:“那是自家不小心嘛!谁能管!”
我说:“对啦,怨自家不小心嘛!咱给队里买马,也是给咱买马呀!队里这会儿困难,咱还能拿自家的棍子打自家的腿?真的咱要向集体伸手,还叫什么贫农!那和多吃多占损公肥私的人有啥不同?再说,我小时没棉衣穿,也过了不只一个冬天呀!现在有衣遮风遮寒的,凑合凑合就顶得过去了。”我老婆听了也就不吭声了。
今天,我当了龙泉村的贫农下中农代表,就得紧紧贴住党,紧紧贴住毛主席,好好劳动,好好工作,搞好人民公社集体经济,为咱贫农下中农当好家。山西文水县城关公社龙泉大队贫农下中农代表
白明儿(王之干代笔)

周总理接见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

第1版()
专栏:

周总理接见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中午接见由古巴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劳尔·马耳多纳多率领的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座的有叶季壮、郑为之、于黎光等。
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也在座。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接见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左二是劳尔·马耳多纳多团长。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就我国关于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建议 西伦凯维兹主席复信周恩来总理

第1版()
专栏:

就我国关于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建议
西伦凯维兹主席复信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收到了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十二月十八日就他十月十七日电报的复信。复信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谨答复您一九六四年十月十七日来信。波兰政府在研究了随信附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声明中提出的中国政府的建议后,荣幸地通知如下:
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一样,不遗余力地为巩固和平和防止爆发毁灭性的核战争危险而斗争。
由于波兰人民沉痛的历史经验,波兰政府过去和现在特别关怀的是,反对在欧洲正在进一步储存核武器并要求为此地区创造安全条件。波兰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一道,坚决反对西方大国几年来一贯奉行的武装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势力的政策。美国力图建立多边核力量并通过这一途径为西德打开取得核武器的通道,这是欧洲和世界和平的特别危险。
波兰人民共和国为了和平,曾经提出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计划。波兰政府认为这一计划仍然是现实有效的,并于一九六四年二月二十九日提出了一项在中欧冻结核和热核军备的新建议。
波兰政府同时支持一切旨在将裁军和巩固和平的事业推向前进的建议。
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赞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有必要争取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观点,波兰政府已经通过支持苏联和其它国家在这方面的建议而不止一次地对此作过表示。波兰政府认为,全面禁止核武器可以成为对加强各国安全和减少核战争爆发威胁的重大贡献。
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同样也赞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这一观点,即召开讨论与此有关问题的全世界首脑会议是适宜的。
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样,波兰政府认为,采取有效措施以防止核战争是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愿望。正因如此,波兰政府相信,不应放弃能够把对全人类如此重要的事业推向前进的任何步骤,也不应放过这方面的任何时机。
顺致崇高的敬意。
约瑟夫·西伦凯维兹
(签字)
一九六四年十二月十八日
于华沙

中古友协举行招待会欢送古巴芭蕾舞团 陈副总理郭副委员长等出席为古巴朋友送行

第1版()
专栏:

中古友协举行招待会欢送古巴芭蕾舞团
陈副总理郭副委员长等出席为古巴朋友送行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古巴国家芭蕾舞团结束了对中国进行的第二次访问,今晚载誉离开北京。中古友协今天中午举行送别招待会,中古两国朋友依依不舍地互道友情:“祝愿我们下一次的会见尽早到来!”
陈毅副总理和郭沫若副委员长出席招待会,为古巴朋友送行。一九六一年三月间,陈毅副总理在欢送第一次来我国访问的这个芭蕾舞团的时候,曾在招待会上即兴诵诗:“古巴美国相距最近,可是精神的距离是那样遥远。古巴中国相距那么遥远,可是精神距离又是那么亲近。”今天陈毅副总理又在招待会上致词,回忆了他那次朗诵的诗。他说,古巴艺术家做的是革命工作,我们现在预先请你们第三次到中国来访问。陈毅副总理的话刚讲完,会场上立刻响起了热烈掌声,古巴朋友有的起立欢呼,有的和中国同行紧紧拥抱。
以团长费尔南多·阿隆索和艺术指导、著名舞蹈家阿丽西亚·阿隆索为首的芭蕾舞团,这次访问中国,在北京、济南、上海、杭州、广州、武汉等城市,共演出了二十五场,受到成千上万观众的欢迎。昨天,毛主席、刘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看了他们的演出。费尔南多·阿隆索在今天的招待会上讲话说:“我们的感情真难以用语言来表达,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对我们的热情欢迎,我们一生不忘!”他还说:“在共同的斗争中,古巴人民将永远以忠诚的革命精神支援你们!”
中古友协会长刘宁一在招待会开始时讲话。他对古巴艺术家贯彻执行文化为人民服务的方针,以及他们这次对中国的成功访问,表示祝贺。他还祝愿古巴人民和古巴芭蕾舞艺术家,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楚图南、徐平羽、陈忠经以及首都音乐、舞蹈界人士出席了招待会。在《社会主义好》和《七·二六颂歌》的乐曲声中,他们也同费尔南多·阿隆索、阿丽西亚·阿隆索,以及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费尔南德斯等,一再举杯,祝中古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不断发展。

集体的马和个人的小包

第1版()
专栏:短评

集体的马和个人的小包
贫农下中农代表白明儿给队里买马,为了追回脱缰的马,把自己的棉袄丢失了。为什么把棉袄丢失了?因为一心只想到不要把马丢失了。为什么一心只想到马?因为马是集体的、棉袄是自己的。为什么棉袄丢了也不要求队里“照顾”一下?因为他不愿为自己而给集体增加负担。在先进的贫农下中农的思想里,不只是先公后私,而且因公忘私,把社会主义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
把心放在集体的马身上,还是放在个人的小包上,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精神境界。集体的马跑了,如果先想到的是怕跌伤自己,怕挂破自己的衣裳,那就会听之任之。在白明儿的眼睛里,马跑了,就是集体的利益“跑”了,急起直追,翻山越沟,非把它追回来不行,不怕自己跌伤,却怕把马跌坏。他一心都在集体的马身上,个人的安危,个人的得失,个人的小包袱就完全被忘到一边去了。白明儿对个人的损失绝口不提。为什么?他说:“咱要向集体伸手,还叫什么贫农!”贫农和社会主义、集体利益是血肉相连在一起的。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白明儿是以自己的公而忘私的行动同某些人的损公肥私的思想行为相对立,同那些以各种各样的“理由”多占集体的便宜的人划一道截然分明的界限。自己当了贫农下中农代表,决不能自己也去沾多吃多占损公利私错误的边。这是个政治立场问题,一定要站得端、行得正!如果对个人的小包袱念念不忘,那还怎能理直气壮地为维护集体利益而斗争?
随着农村的社会主义教育的深入开展,一些大公无私的贫农下中农受阶级弟兄的信任,当选为贫农下中农代表,或者当选为新的队干部。他们应当时时刻刻站稳立场,把社会主义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要经得起种种考验,与阶级敌人的破坏或引诱作斗争。革命风格只有在不断斗争中才能长期保持、不断发扬。
从生产队集体方面来说,对于因公务而受损,在生活上发生困难的人,不论是社员、是贫农下中农代表、是队干部,则应当适当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问题。越是一些人觉悟较高、不向集体伸手,集体越要主动地关怀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