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2-2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百多个工厂超额完成全年计划 首都工业生产水平获得全面提高

第2版()
专栏:

一百多个工厂超额完成全年计划
首都工业生产水平获得全面提高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首都一百多个工厂已经在本月二十三日以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
这些厂提前完成全年计划的产品达数百种之多,其中钢、铁、钢材、金属切削机床、起重机、电机、变压器、农药、电石、聚氯乙烯原粉、焦炭、固碱、磺胺药、油漆、缝纫机、棉布、棉纱等,产量和质量大都比去年有显著提高。
由消费城市迅速发展成为现代化工业生产城市的北京,今年是工业生产水平获得全面提高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北京市工业部门多次组织学习团,到上海、天津、沈阳等老工业基地学习先进经验,使三百多种产品的质量赶上或接近了国内先进水平,并且试制成功一千多种新产品。
目前,各工厂在为国家增产更多优质产品的同时,采用一分为二的办法,总结经验,改正缺点,努力做好生产准备,迎接明年生产新高潮。

奋发图强积极开展技术革命活动 天津一百多个工厂提前完成计划

第2版()
专栏:

奋发图强积极开展技术革命活动
天津一百多个工厂提前完成计划
新华社天津二十三日电 截至本月中旬止,天津有一百二十多个工厂提前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
这些包括化工、纺织、轻工、冶金和机械等在内的工厂企业,今年的劳动生产率有了显著提高,产量都普遍高过去年。其中的化工、纺织、轻工和机械等企业,今年一到十一月的产量,一般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六十。
今年这些企业的职工大力开展了比学赶帮活动。他们学习和运用一分为二的方法,开阔了眼界,看到了自己工厂在生产发展中的落后的一面,并且以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积极开展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活动,促使企业的生产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经过将近一年的努力,现在他们生产的产品,质量大部分都赶上或接近了国内的先进水平。

广州工业战线连日来捷报频传 一批又一批工厂完成年度计划

第2版()
专栏:

广州工业战线连日来捷报频传
一批又一批工厂完成年度计划
新华社广州二十三日电 连日来广州市工业战线上不断传出捷报,一批又一批的工厂企业已经提前完成了国家的年度计划。
根据不完全的统计,到十二月二十日止,广州市机电和轻工两行业有四十二个工厂提前全面完成了各项年度计划指标;纺织和化工两行业的一百八十多个工厂,绝大部分也完成了年度产量、产值计划,其中有些厂已经提前全面地完成了年度计划。
同去年比较,广州许多工厂不仅在产量上有了较大的增长,在产品质量方面也有了显著提高。
现在,这些已经完成年度计划的工厂,正在抓紧年终时间继续为国家生产更多更好的工业产品,并且积极做好生产准备,迎接明年生产新高潮。

丰满水电站完成全年发电计划 多为国家发电八亿六千多万度

第2版()
专栏:

丰满水电站完成全年发电计划
多为国家发电八亿六千多万度
新华社长春二十三日电 丰满水电站在八月中旬提前完成全年发电计划之后,到本月二十日又为国家多发电八亿六千多万度。多发的电相当于一座装有十五万瓩设备的发电厂一年的发电量。
今年这里汛期来得早,水源充足,是多发电的有力条件。根据水源情况,电站职工比往年提早了两个多月,在四月中旬就增开了水轮发电机,组织高峰负荷发电。这座电站高峰负荷的发电量比平常的发电量高出一倍左右。
丰满电站是东北地区超高压电力网中的主力电站之一。它多发了电,电力网内的其它火力发电厂就可以腾出时间进行检修。此外,由于水力发电成本只相当于火力发电成本的七分之一,它多发了电之后,还可以降低电力网的发电成本。

图片

第2版()
专栏:

上海电表厂已提前全面完成一九六四年生产计划。图为仪器装配车间的工人正在校验标准电阻仪器。 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摄

一场有意义的讨论——横山等公社干部座谈怎样对待“三同”中的艰苦问题

第2版()
专栏:

一场有意义的讨论
——横山等公社干部座谈怎样对待“三同”中的艰苦问题
一个革命干部应该如何对待“三同”中的艰苦问题?最近浙江瑞安县横山、江溪公社干部对这个问题分别作了讨论,下面是他们讨论发言的摘要:
革命战士牺牲流血都不怕
我们还能怕蹲点的艰苦吗
江溪公社党委书记黄学荣说:我们如果怕艰苦,不愿下去蹲点劳动,这不仅不利于自己的思想改造,也不可能领导好阶级斗争。过去几年,我总怕艰苦,很少下队蹲点,结果工作中碰到了许多“老大难”的垟题。比如登问大队第一生产队很落后。去年我到这个队住了几个月,通过访问贫农下中农,发现这个队落后的原因,主要是一个富农从中搞鬼。他利用青年对阶级斗争的无知,拉拢队里一些青年,经常在他家里吃吃喝喝,把这个队闹得四分五裂,人心不齐。我帮助队干部,发动贫农下中农,揭露了富农的阴谋,这些青年人才觉悟过来,与富农划清了界线,齐心搞生产。这件事使我深深体会到,农村基层单位是阶级斗争的第一线,过去许多革命战士,流血牺牲都不怕,我们现在到基层去蹲点,还能怕艰苦吗?
只要和贫农下中农比一比
怕艰苦的思想就站不住了
横山公社党委书记陈星和说:去年春耕的时候,我住到五星大队第五生产队贫农薛文元家。头几天我觉得很不习惯,吃的是番薯粥饭,住的是低矮屋,睡的是硬板门,白天要参加劳动,晚上要开会商量工作,干得背痛腰酸。可是与贫农薛文元一比,我觉得自己算不得什么劳累、辛苦。他每天起早摸黑,抢重活、拣难活,为了搞好集体生产,他不分冷热和雨雪,天天出勤干活。我想,他能长期坚持劳动,我为什么不能长期蹲点劳动呢?蹲点劳动怕累怕辛苦,这不是证明我当上干部思想变了吗?从此以后,我每天同薛文元一道,不管什么样的脏活、重活,我都争先去干。这样一来,社员们都肯同我接近了。这说明,我们革命干部只有时刻与贫农下中农在一起,在生活上、劳动上,与贫农下中农比一比。这样,怕艰苦的思想就站不住脚了。
一想到我是一个革命干部
就安下心来不怕艰苦了
横山公社妇女主任吴向柳说:我是去年四月三十日到胜利大队第三生产队老贫农周月青家“落户”的,我过去在瑞安人民银行工作,生活过得很舒服。这次组织调我到农村搞妇女工作,又要我蹲点劳动,由于我认识不足,开头几个星期,人虽在贫农家,心却在机关里,工作深入不下去,也很少参加劳动,三天两头跑回机关,碰到挑粪的人还捏着鼻子走。工作搞不好,群众意见大,许多社员看到我也不理睬。我思想很苦恼,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好。可是与贫农周月青一比较,我又觉得很惭愧。他是一个普通社员,我是一个党员、革命干部。他处处不计较个人得失,天天起早摸黑为集体,事事带头干,不怕困难,不怕艰苦。而我却贪图安逸,怕劳累、怕辛苦,这象什么共产党员、革命干部呢?想到这里,我就安下心来了。他上山,我也上山,他下田,我也下田,不论轻活重活我都样样跟着去干。这一来,社员对我的看法也改变了,许多贫农下中农都主动找我反映情况,有的还请我到他家去住。从此以后,工作越来越好搞,生产也很出色。一年多的蹲点劳动,使我深刻体会到:说蹲点劳动太累、太辛苦,这根本还是世界观的问题。
越是怕苦它越是缠着你
只有和它干才能苦去甜来
横山公社手工业干事李成培说:我们横山公社是山区,过去我总认为,住在贫农下中农家里太艰苦,饭菜吃不下。因此,前几年一直蹲不下去。群众说我们是:人在横山,不知横山真面目。我接受了群众的批评,去年十二月间,我到二号大队帮助大队发展茶叶生产。同群众一起订出了建造新茶园的三年计划。还同社员一道上山开园,挑生坭。现在这个大队已造好了新茶园七十亩,松树三百五十亩,桉树六万株。社员们粗略计算一下,三年后,每户社员光林业收入就可达到三四百元。贫农社员李阿宝说:人家都说我们山区穷,山区苦,只要党来领导穷会变富,苦会变甜。贫农的话说得真好,说出了我们应该怎样对待穷和苦的问题。我们越是怕穷怕苦,穷和苦越是缠住我们不放,我们革命干部只有到艰苦的地方去,同群众一起艰苦奋斗,才能苦去甜来。农村建设好了,生产增加了,广大贫下中农的生活改善了,这才是真正的幸福。
浙江瑞安 周益林 郑少康

苦和甜

第2版()
专栏:编后

苦和甜
什么是苦?什么是甜?具有不同的世界观站在不同的阶级立场的人,有不同的回答。
站在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立场,那就一定觉得下乡蹲点“苦”。
当着一个人从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狭小圈子跳出来,脑子里考虑的是怎样才能更好地参加农村的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帮助农民尤其是贫农下中农自己起来解放自己,建设美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时,他们就一定不觉得下乡蹲点的“苦”,而是乐于和贫农下中农一道斗争,从斗争中尝到了甜。
吴向柳等同志的经验告诉我们:终年住在城市、坐在机关,不亲身参加农村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是会一事无成的。不参加伟大的革命运动,一个人思想深处的许多脏东西是不可能暴露得那么充分,资产阶级世界观也不可能得到改造。可以这样说,和贫农下中农实行“三同”,下去蹲点,自觉革命,这就是世界观和阶级立场转变的开始。

为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创造条件 西藏农村常年生产互助组越办越多越好

第2版()
专栏:

为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创造条件
西藏农村常年生产互助组越办越多越好
今年又有一千多个临时性和季节性互助组转为常年互助组,这批常年互助组在战胜严重干旱和提高耕作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拉萨二十三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西藏农村今年又有一千多个临时性和季节性的互助组转为常年互助组。这批常年互助组在战胜今年的严重干旱和提高耕作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过去五年里,西藏农村的互助组已经发展到二万四千多个,其中常年互助组四千多个。据西藏南部主要农业区山南专区统计,随着生产互助运动的发展,常年互助组越办越多,到去年年底,全专区的粮食总产量已比一九五九年民主改革时增长百分之八十左右,牲畜纯增百分之二十七,翻身农民们的购买力较五年前提高七点五倍,许多过去的贫苦农民现在都变成了余粮户,并有余款存入银行。
民主改革前,西藏农村一直保持着封建农奴制的生产关系,农奴被束缚在封建领主的土地上,连人身也没有自由。那时,农奴们的生产条件很差,生产情绪异常低落。封建农奴制度被推翻以后,一九六○年即民主改革后的第一年,十万多翻身农户就组成了上万个临时性或季节性的互助组。近一两年来,西藏农村的生产力又有了新的发展,耕地面积较前扩大了六十多万克,翻身贫苦农民的阶级觉悟提高了,生产条件改善了,他们对发展生产的要求,对生产互助形式和内容的要求也更高了。在这样的形势下,临时性和季节性的互助组已不能适应进一步发展生产的需要。于是,大量的临时性和季节性的互助组纷纷转为常年互助组。
根据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西藏有的乡、村已经全部办起了常年互助组。在拉萨和山南地区农村,去冬今春就有六百多个临时性或季节性互助组转成常年互助组。这些常年互助组成立以后,今年夏天遇上了几十年来少有的严重干旱,各互助组统一调配劳动力,发掘水源,修渠挖塘,奋力抗旱保苗,许多互助组创造了灾年无灾的奇迹。喜马拉雅山区错那县年扎乡新办起来的十一个常年互助组,齐心协力,战胜干旱,使今年的粮食产量仍接近或保持去年丰收的水平。雅鲁藏布江边贡噶县谷家乡的一百四十多户翻身藏族农民,今年办起了九个常年互助组。第三常年互助组的二十二户组员都喂有牛、羊、驴、猪等家畜,以前各户单独放牧,共需要二十二个人。办起常年互助组以后,组里统一安排七个有放牧经验的组员为全组放牧家畜,不但家畜放牧很好,还给农业生产增加了十五个劳动力。今年虽然自然条件较差,但这个互助组的粮食单位面积产量仍比去年略有增加。
各地的常年互助组,由组员们推选立场坚定、办事公道、带头劳动和热爱集体的翻身贫苦农民担任组长,在互助组内树立了贫苦农民的优势。多数常年互助组都有一定的公共积累,如共同的新垦地、国家贷放的耕畜和新式步犁等。通过生产互助,翻身农民们的集体主义思想逐步成长起来,团结互助、关心集体,日益成为西藏农村的新风尚。
现在,西藏农村的许多常年互助组正在总结今年的生产经验和办组经验,决心把常年互助组越办越好,为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创造条件。

热情歌颂党和毛主席 生动表现劳动和斗争 少数民族业余演员联合公演成功 首都四万多名观众在思想上受到鼓舞和教育,在艺术上获得强烈的感染

第2版()
专栏:

热情歌颂党和毛主席 生动表现劳动和斗争
少数民族业余演员联合公演成功
首都四万多名观众在思想上受到鼓舞和教育,在艺术上获得强烈的感染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全国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观摩演出会的一批优秀节目,到昨天为止,在首都经过连续十天的联合公演,使四万多名观众在思想上受到鼓舞和教育,在艺术上获得强烈的感染。
从十三日以来,十八个省和自治区的七百多名各族代表,在三十八场联合公演中表演了一百多个音乐、舞蹈、曲艺、戏剧节目,集中展示出各族劳动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革命热情、创作智慧和艺术才能。
这一百多个优秀节目,构成了一部歌颂党和毛主席、歌颂社会主义新生活、歌颂劳动和斗争的壮丽诗篇。节目的内容主题鲜明,题材广泛。许多用不同民族语言演唱的歌曲,都带有表达少数民族人民对党和毛主席无限热爱和感激的词句。当唱到“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时候,听众不用去看字幕,就能领会出他们那种真挚动人的感情。在一百多个音乐舞蹈节目中,仅仅是表现劳动生活的内容,就涉及到农林牧副渔各个方面,生活气息浓厚,充满着乐观和自豪的气魄。
演出会上,五十多个少数民族的业余演员演唱的风格情调,都带有各自民族的特色和鲜明的地方色彩,显示出我国民族民间歌唱艺术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在许多舞蹈节目中,业余演员们那种健康明快的动作,生动逼真地再现出劳动和斗争生活中的优美形象。
除了这十天联合公演以外,各少数民族业余演员们还将在观摩演出会闭幕以前,抽出时间前往首都城区和郊区的基层单位演出,让更多的人能够欣赏到他们的优秀节目。

上海海难救助打捞局研究水下电焊成功

第2版()
专栏:

上海海难救助打捞局研究水下电焊成功
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 交通部上海海难救助打捞局最近研究成功水下电焊新工艺。这一成就为打捞沉船、修理船舶和水下建筑物,提供了更为方便的条件。
水下电焊是由潜水电焊工带上焊条和特制的电焊钳在水下进行的。焊接用的是一种有特殊涂料的焊条。这种焊条燃烧以后产生的气体会形成一种气袋,能把焊条顶端和焊件之间的水排开,从而达到焊接的目的。
上海海难救助打捞局去年组成的水下电焊试验小组,经过九个月的研究试验,成功地攻克了水下电焊的技术关。他们采用新工艺焊接的焊件样品,经过拉力、冲击韧性、冷弯角度等物理试验和焊缝金属的化学分析,都达到了要求。
水下电焊需要一系列专用设备,上海一些工厂为此进行了协作。例如水下电焊条,就是上海市金属制品工业公司试验室负责试制的。这种电焊条具有良好的防水性能和稳定的电弧,焊缝强度合乎要求,还有容易脱渣等优点,目前已可以定型投入生产。

天津民用建筑施工普遍用钢制挂脚手架

第2版()
专栏:

天津民用建筑施工普遍用钢制挂脚手架
据新华社天津二十三日电 天津市建筑工人创造的钢制挂脚手架,已经代替杉木绑扎的外脚手架,在天津市民用建筑施工中普遍推广。
今年以来,天津市民用建筑施工部门采用这种新脚手架以后,已经为国家节约了一千多立方米木材,还节省了往返运输一万一千多立方米杉木的费用和绑扎脚手架的一万二千多个劳动工日。钢制挂脚手架是天津市第三建筑公司工人集体创造的。这种脚手架呈长方形,三面有牢靠的护身栏杆,没有栏杆的一面紧贴墙上。脚手架的脚踏板可载重三百多公斤,能容纳三名建筑工人同时工作。施工的时候只要把它挂在预先埋设在墙内的吊环上,工人就可以在上面安全地做外檐抹灰、勾缝、安装雨水沟管等工作。
  使用新的脚手架,由于只要上下挂摘,工人劳动效率比绑扎外脚手架提高将近三倍,费用节省百分之八十左右。

新干部经受的考验——记沈阳部队某部少尉沈兴全

第2版()
专栏:

新干部经受的考验
——记沈阳部队某部少尉沈兴全
沈兴全被提升为少尉军官后,听到有人对他说:“现在你是干部了。”
“你是干部了”这句话,老是在沈兴全耳边嗡嗡作响。他觉得当了干部,究竟和战士不一样啦!
沈兴全仍然去和战士一起劳动,但听到有些人说:“你是干部了,指挥指挥就可以了嘛,这活有我们干!”他觉得这话似乎有点道理。但他毕竟是个劳动人民出身的人,有着勤奋劳动的习惯,加上党对他的不断教育,总觉得不同士兵在一起生活,不参加劳动还是不大对头。他想起上级授给他军衔时的一次谈话:“当了干部,只是革命的担子更重了,而没有别的……”他又想起班长廖伯珍——这个曾经在草原风雪二百天里和他同甘共苦的亲密战友,曾经提醒过他:“小沈,你当了干部,可千万不要忘记,我们都是劳动人民出身的苦孩子啊!”想起领导的嘱咐,战友的期望,他觉得那些可以特殊一些的念头,是不应该的。
后来,沈兴全带着自己的思想问题,学习了毛主席著作,认识到,革命干部就是要干更多的革命工作,为人民做更多的事情,如果看成是高人一等,就会脱离群众。以后,他又学习了人民日报《干部坚持劳动才能坚持革命》的社论,认识到干部参加劳动,才能保持无产阶级的本色,也才能发扬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才有利于保持自己思想的纯洁和健康。
从此,他下定决心和战士们生活在一起,劳动在一起。有一个班去执行装卸运输任务,沈兴全和他们一起跟班劳动。平时,无论什么劳动活,他都不声不响地干在前头,见地脏了就扫地,见缸空了就挑水,打猪草、起马粪、下地生产、当炊事员什么都干。
这样,沈兴全就和群众建立起了深厚的阶级感情。他关心战士,战士更加爱护他。衣服破了,战士争着帮他补,战士们为了帮助他尽快熟悉业务,有的教他学计算,有的教他学文化。沈兴全有了缺点和困难,战士们就提醒他,帮他出点子,替他想办法……。
沈兴全的思想斗争还在生活的另一个领域里继续进行着。
沈兴全当干部以后,想着给未婚妻买点毛线,自己做一条便裤,这个从来不爱出门的人,也开始逛百货公司了。但沈兴全看了看,想了想,还是觉得刚当干部就买这些东西不适合,结果啥东西也没有买成。经过思想斗争,沈兴全想到:职务可变,生活条件可变,但一个革命者的艰苦朴素作风千万不能变。如果这一步走不正,就会和无产阶级思想分道扬镳。到现在,沈兴全没有添置什么东西。当战士的时候是那套行装,如今还是那套行装。当战士的时候一个月花多少钱,如今还是花多少钱。过去爱缝缝补补,到现在也还是没有变。
龚愉 艾珊

考验

第2版()
专栏:编后

考验
人民解放军某部战士沈兴全被提拔为干部后,经历了思想感情、劳动和生活作风的变化。这个变化,也是所有工农兵担任干部以后所要经历的考验。沈兴全经受住了考验。
沈兴全当了干部后,听到人们说“你是干部了”。他也这样想,自己和战士是不一样了。
“和战士不一样”,这就会在思想感情上同战士拉开距离,不能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沈兴全毕竟是劳动人民出身,经过党的不断教育,以及老战士的叮咛,在革命重担、阶级苦难的启发下,深切懂得了当干部不是做“官”,当了干部不能忘本。于是,他带着自己的思想问题去学习毛主席的著作。
沈兴全读了毛主席的书,听了毛主席的话,思想提高了,懂得了当干部不应该高人一等,骄傲自满,夜郎自大。从此,他下了决心,要和战士们生活在一起,劳动在一起。
沈兴全坚持和战士同劳动,就和战士们建立起了深厚的阶级感情。并且,他领悟到:“职务可变,生活条件可变,但一个革命者的艰苦朴素作风千万不能变。”因而抵制了好逸恶劳、讲究吃穿等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保持了艰苦奋斗的作风。

副连长的风格

第2版()
专栏:

副连长的风格
今年四月,兰州部队某部刘学章中尉接到一个命令,让他到重炮连去当连长。他不免有些担心,心想:“副连长胡本荣上尉过去是自己的老上级,眼下却成了自己的助手,恐怕不好办!”
到职的前三天,他特地来到重炮连,想摸摸情况。到了胡本荣的门口,正想推门进去,猛又想起第一句话不知该怎么说,于是又退了回来。副连长胡本荣一见是老战友,十分高兴,他紧紧拉住刘学章的手说:“我们又要在一起工作,真是太好了!”没等刘学章坐下,他就讲起连队的情况和训练计划来。
刘学章看到胡本荣如此热情,便坦率地说出了自己的顾虑。胡本荣诚恳地说:“你千万别以为过去我领导过你,现在我的军衔又比你高,就不敢大胆工作。为了革命的需要,你只管大胆地领导我,我保证当好你的助手!”
刘学章到重炮连以后,感到胡本荣确实处处在帮助他,支持他。才到连队,他感到乍当连长,样样都管有困难,特别是对指挥排的业务不熟悉,工作有些棘手。胡本荣发现这个问题,便建议暂时由自己负责连队的行政管理,让刘学章多腾出些时间抓指挥排,熟悉一下他比较生疏的技术,以便将来更好地领导全连训练。以后他又处处帮助刘学章熟悉全连的业务。在胡本荣的帮助下,刘学章很快熟悉了本职业务,能担负起全连各项课目的训练。
甘兰

当了排长以后……

第2版()
专栏:

当了排长以后……
人民解放军某部警卫连的新排长黄文全,仍然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作风和普通一兵的本色。
马蹄表
一个漆黑的夜晚,随着紧急集合的号令,战士们全副武装快步奔向集合场。集合完毕,黄文全看了看手里提着的马蹄表,只用了四分钟。接着,他按照上级的命令,带领全排出发……
事后,战士们在闲谈中提到了排长提着的那只马蹄表。有的说:“紧急集合带只马蹄表,多不带劲。”有的说:“咱们排长怎么也不买只手表戴戴。”
黄文全听了这些话,就在第二天组织全排同志学习了方志敏烈士写的《清贫》这篇文章。在讨论中联系实际时,一些对马蹄表发表过意见的同志都认识到自己的不对,表示要以方志敏烈士为镜子,处处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言行,永远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
一件纱汗衫
星期天,百货商店里有两个军人在选购汗衫。汗衫有丝的、有纱的。少尉军官选购了一件纱汗衫。那位少尉军官就是黄文全。
回连队的路上,和他一起上街的那位战士问他为什么不买丝的。黄文全说:“排里战士都是穿纱的,我怎能特殊呢?雷锋同志不是说过吗,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买一件汗衫看起来是件小事,但也是关系到保持艰苦朴素作风的大事情。”
不在编的哨兵
黄文全当排长后的第一天晚上,象往常一样,准备去站一班哨。战士们不让他去。
黄文全想,同志们不让我站哨,是对我的关心,假如自己对战士的关心心安理得,就会脱离群众。第二天,他在排务会上提出,第一班哨由他负责。可是熄灯号一响,战士早就接了哨。黄文全向哨兵交代:三点半钟叫他,有事要办。哨兵一班一班地往下传,到时候去叫他。黄排长真有事吗?当然不是,他头班哨没站成,这末班哨是站定了。大家见排长一片诚心,只好让他当一名“不在编的哨兵”了。
有人问排长,为什么一定要站哨呢?黄文全回答说:“我觉得和战士一样站哨,头不会重,脚不会轻,心里踏实些。”
朱唐

图片

第2版()
专栏:

在十二月十八日下午被我海军航空兵部队击落的美制蒋匪帮RF—101型侦察机的驾驶员谢翔鹤,被我海上渔民民兵捕获。图为我海军战士正在押解被俘的美制蒋匪帮RF—101型侦察机驾驶员谢翔鹤。
新华社记者 张萍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