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2-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开始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政协四届首次会议开始举行小组会

第1版()
专栏:

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开始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政协四届首次会议开始举行小组会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从今天开始,举行小组会,讨论周恩来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也从今天开始举行小组会。

毛主席刘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古巴芭蕾舞团演出接见古巴朋友

第1版()
专栏: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毛泽东主席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彭真、陈毅,今晚观看了古巴国家芭蕾舞团的演出。
著名芭蕾舞蹈家阿丽西亚·阿隆索等古巴舞蹈家,今晚演出了《觉醒》、《唐·吉呵德》双人舞和独幕芭蕾舞剧《无益的谨慎》,受到全场热烈的鼓掌欢迎。
观看演出的还有各方面的负责人张奚若、叶季壮、刘宁一、楚图南、姬鹏飞、胡愈之、李昌、陈忠经、杨化南。
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在北京访问的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劳尔·马耳多纳多,古巴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团长埃拉尔多·阿拉索拉·菲列尔以及其他古巴朋友也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毛主席、刘主席等领导人看完演出以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走上舞台,同古巴舞蹈家亲切握手,向他们表示祝贺。
随后,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等同古巴朋友们共进晚餐。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毛泽东主席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彭真、陈毅,今晚接见了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团长费尔南多·阿隆索,艺术指导、著名舞蹈家阿丽西亚·阿隆索,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劳尔·马耳多纳多,古巴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团长埃拉尔多·阿拉索拉·菲列尔等。
接见时在场的有张奚若、叶季壮、刘宁一、楚图南、姬鹏飞、胡愈之、李昌、陈忠经、杨化南。
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也在场。
(附图片)
毛主席、刘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古巴国家芭蕾舞团演出后,上台和演员们合影。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巴西当局屈从美帝意志非法判决我国人员 我国政府发表声明提出强烈抗议

第1版()
专栏:

巴西当局屈从美帝意志非法判决我国人员
我国政府发表声明提出强烈抗议
巴西当局竟然对中国的严正呼吁、抗议和世界各国的公正舆论一概当作耳边风,继续倒行逆施,悍然对我人员非法判刑。这是巴西当局对中国人员进行的严重的政治迫害,是美帝国主义在巴西蓄意策划的反华阴谋的进一步发展。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这一非法判决感到极大的愤慨。再次警告巴西当局:迅速恢复九名中国人员的自由,否则必须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一切责任。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巴西当局非法判决中国人员的声明
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巴西第一军区第二军事法庭以所谓“进行颠覆活动”的罪名悍然对王耀庭、侯法曾、王唯真等九名无辜中国人员判处十年徒刑。这是巴西当局对中国人员进行的严重的政治迫害。这是美帝国主义在巴西蓄意策划的反华阴谋的进一步发展。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这一非法判决感到极大的愤慨,并且向巴西当局提出强烈的抗议。
自从九名中国人员被非法监禁以来,中国有关方面一再向巴西当局发出严正的呼吁和抗议,要求迅速恢复他们的自由。世界各国的公正舆论和主持公道的人士也都纷纷表示声援,并且对巴西当局这种破坏国际信义的行为同声提出谴责。但是,巴西当局对这种正义的呼声竟然一概当作耳边风,继续倒行逆施,硬把“进行颠覆活动”的莫须有的罪名栽在中国人员身上,把他们提交军事法庭审讯。在审讯过程中,巴西当局始终拿不出任何人证物证来证实中国人员犯有被诬控的任何罪行。相反,中国人员的辩护律师苏布拉尔·平托和出庭作证的巴西各界著名人士,却以大量无可辩驳的事实确凿地证明:中国人员是在巴西政府的同意下,合法进入和留驻巴西的。他们在巴西进行有关贸易、筹备展览和新闻报道的业务活动,都是光明磊落的,完全正当的。巴西当局对这些无辜的中国人员的审讯和判决,无论在事实上、道义上或法律上,都是毫无道理的,完全非法的。
必须指出,这一骇人听闻的诬陷中国人员的案件从头至尾都是美帝国主义所策划的。一向无所不用其极地敌视和侵略中国的美帝国主义,利用它在巴西制造军事政变的机会,对中国人员进行诬控,显然是企图借此损害中国的国际声誉,破坏中国同巴西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之间日益发展的友好关系。但是,美帝国主义的卑鄙手段决不能损害中国的一根毫毛。倒是一味屈从美帝国主义意志的巴西当局,使巴西自己的民族尊严和国际信誉受到了沾污。
巴西当局这种肆无忌惮地践踏国际法准则和司法尊严、严重地侵犯基本人权的行为,已经引起全世界的公愤和遭到世界人民的严厉谴责。中国人民当然更加不能容忍。中国政府再一次严肃地警告巴西当局:迅速恢复九名中国人员的自由。否则,巴西当局必须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一切责任。

解剖“溜槽”,更要解剖思想

第1版()
专栏:

解剖“溜槽”,更要解剖思想
由于一个小小的溜槽设计不合理,每年有一万五千吨块煤被摔成碎末,只得削价处理,一年损失十五万多元。如果这个矿使用一百年,总共要损失一千五百多万元。这个矿的基本建设总投资是一千五百万元,在这个小溜槽上就等于把这个矿摔碎了……
正确的设计要从实际中来,要从群众中来,这些道理许多设计工作者在口头上都是承认的,赞成的。可是为什么我们常常做不到呢?这里的根本问题又在哪里呢?
下面,我来谈谈最近我们遇到的一件事。这件事,也许可以部分地回答这个问题。
煤矿地面生产系统中有一种小设备,叫做溜槽。它是用四块钢板焊成的方筒子,是煤炭运输、破碎、筛分、装车工艺流程中的联接设备。从表面上看,它是最简单不过的东西。过去,所谓有点经验的设计人员,都不屑于设计溜槽,认为设计溜槽是“跑龙套”。年轻的新手画这种方筒子的时候,也觉得“小小溜槽,何足挂齿”,认为以大学五年的专业知识来干这一行,未免“屈材”。而实际上,目前在煤矿设备里最经常、最普遍发生问题的正是溜槽。诸如声响太大,造成偏载,煤流堵塞,煤块破碎,不易检修等等,给生产带来很大的损害。但是,这个问题过去却很少有人去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求得比较彻底的解决。正象有人说的:就是在这上边钻研出点名堂来,又有什么了不起。别人叫我“溜槽专家”,不等于讽刺我么?结果这个问题就长期没有很好解决。
最近,我们院组织了一个工作组,到现场“解剖”了一对矿井的设计,才发觉溜槽上的问题,远比平日设想的严重得多。例如,我们发现有一个很小的筛下溜槽,因为设计的落差较大,每年就有一万五千吨块煤在这里摔成碎末。这样,每吨煤只得削价十元三角出售,一年就损失十五万四千五百元。如果这个矿的使用年限是一百年,总共就得损失一千五百四十五万元。这个矿的基本建设总投资是一千五百万元,在这个小溜槽上就等于摔碎了一对矿井。不仅如此,更重要的是它还大大影响了工业企业对煤的质量和品种的要求。
这笔账一算,使不少同志感到震动。有的说:“自己身为革命干部,对工作却挑肥拣瘦,不合口味的就马虎应付,结果每年给国家造成这么大的损失。”有些人过去认为设计个小小的溜槽哪有什么方针政策,今天在事实面前,才知道这里同样离不开方针政策,离不开总路线,——是按多快好省的方针来设计溜槽呢?还是用少慢差费的方针来设计溜槽?由于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作祟,过去我们实际上是采用了后一种方针。这次我们对溜槽的“解剖”,实际上也是对我们设计人员一次思想上的“解剖”,它使我们看到了个人主义思想的危害。事后有的同志就表示:“今后我要干一辈子溜槽设计,我一生中切实解决了溜槽中的问题,也就是对祖国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这件事深刻地告诉我们,过去我们所以不能从实际出发作出正确的设计,主要并不是我们能力差,也不是其它客观上的困难,根本问题是没有巩固地树立起无产阶级的世界观,缺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因此要作出正确的设计,根本之道,只能从改造我们的思想入手。
北京煤矿设计研究院 韩笑我

解剖思想

第1版()
专栏:编后

解剖思想
能不能作出正确的设计?归根结柢,是设计工作同志,在自己的思想深处,是否树立起了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是否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思想改造是设计改革的核心。脱离实际的现象可以有千千万万,根子只能从资产阶级设计思想中去挖掘。只有有了革命的思想,才有可能用革命精神去改进设计工作。
我们希望设计工作同志们参考韩笑我等同志的作法,在解剖溜槽等设计的同时,更进一步解剖自己的思想。思想工作第一,解决了思想问题,也就是找到了改革设计的康庄大道。

不能忽视人的因素

第1版()
专栏:

不能忽视人的因素
企图用机械看住人,而不是由人去操作机械,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做出来的设计,必然又保守又浪费。
我们在有些设计中,常常忽视人的因素。比如,在考虑一些设备的操作问题时,就常犯这种毛病。对水泵的操作,不仅考虑要有专人看管,还加装了几套控制机构,真是不惜保险又加保险。为什么这样考虑呢?主要就是对群众不信任,怕工人看管时疏忽大意,怕操作工人走掉,甚至怕工人睡觉,等等。这实际上是企图用机械来看住人,而不是由人去操作机械。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做出来的设计,必然又保守又浪费。
在我们国家里,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日益发扬,基本利益的一致,使人民内部可以充分地实行互助合作。可是我们在设计时,往往忘了这个重要因素。有一个工厂,本来可以和隔壁的一个兄弟厂合用一个氧气站,不需要再建一个氧气站。可是我们又给这个工厂单独设计了一个。主要的理由不是因为技术上有困难,而是用本位主义的观点考虑问题。例如怕用别人的设备不方便,怕成本提高,怕日后扯皮,怕两个厂不好算账等等。归根结柢,就是不相信别人。这样一来,国家就得在一个地方花两笔投资,建两个负荷不满的氧气站。假若采用这个设计方案,设备利用率就很低,氧气用不完只好放掉。显然这是极不合理的。后来经过几次讨论,才采用了和邻厂协作的方案。
不相信群众,不相信协作,在设计中忽视人的主观能动性,甚至用极端错误的眼光去看待工人群众,这是资产阶级思想在设计中的反映,完全不符合我国今天的实际情况。要克服这一缺点,只有深入到生产实践中去,参加劳动,虚心向劳动人民学习,不断地改造思想。
第一机械工业部第八设计院
蒋霈

从“改造”梯子的后果看改造思想的重要

第1版()
专栏:

“饭篓、水桶能有多重,我们抬上去有什么不行,为什么要让十吨的起重机来吊?你们算过没有,这么吊一次要多少钱?一年又要花多少钱?”——工人对设计人员说
从“改造”梯子的后果看改造思想的重要
去年,我们在一个工厂里做了一个车间的改建设计,其中有一项内容,是把车间原有的一个梯子“改造”了一番。那个梯子本来又宽又直又平坦,工人们每天从这里把零星原料、茶水、饭篓,用杠棒抬着运到六米高的操作平台上,送给在那里工作的工人。这个车间改建后,添置了起重机。我们觉得,这回可以把杠棒的命彻底革掉了,于是没有和工人同志商量,就把梯子改窄了,还在中间拐了两个弯,用无缝钢管做了栏杆,涂上了天蓝色的油漆,看上去漂亮得很。我们自以为这个梯子“改造”得很成功。
不久,车间投入生产,我去向车间工人同志征求对设计的意见,特别问到了梯子。想不到工人同志说:“这个梯子改得很不好,抬了东西不好走路。”
怎么?还要抬着东西走梯子?我想,这准是工人同志不了解我们的设计意图。我便对他们解释说:以后你们运东西,不必再抬着走梯子,只要利用起重机把它吊上平台就行了,这不是省劲了吗?我以为这么一解释,一定会受到他们的称赞,说我们为工人同志们设想得周到。谁知工人同志一听,更严肃地对我说:“为了搞好生产,国家花了这么多钱来改建这个车间。可是,我们的国家还穷呀,能给国家节约的地方就该节约。饭篓、水桶能有多重,我们抬上去有什么不行,为什么一定要让十吨的起重机来吊?你们算过没有,这么吊一次要多少钱?一年又要花多少钱?……”我听了一句话也说不出。现在,因为没有一个能抬着东西上平台的梯子,要送东西上平台,都要用起重机吊。工人同志们的节约精神就因为我们的设计而不能充分发挥,这个损失又能用多少钱来估价?
看来,设计工作要革命化,首先必须使我们每个设计工作者投入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在劳动中改造思想。否则,和工人同志没有共同思想感情,设计是怎么也做不好的。
上海黑色冶金设计院 张永霖

我国际贸易促进会、记协和新华社发表联合声明 严重抗议巴西当局追随美帝无理判决中国人员 再次正告巴西当局立即撤销无理判决恢复中国人员自由 再次呼吁世界舆论继续主持正义要求立即释放中国人员

第1版()
专栏:

我国际贸易促进会、记协和新华社发表联合声明
严重抗议巴西当局追随美帝无理判决中国人员
再次正告巴西当局立即撤销无理判决恢复中国人员自由
再次呼吁世界舆论继续主持正义要求立即释放中国人员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新华通讯社今天发表联合声明,严重抗议巴西第一军区第二军事法庭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悍然判处被非法逮捕的九名无辜中国人员各十年徒刑的无理决定,并且坚决要求巴西当局立即撤销对中国人员的无理判决,立即释放他们。声明严正指出,如果巴西当局依然屈从美帝国主义的意旨,一意孤行,它必须承担其恣意蹂躏国际法准则、迫害中国人员的一切责任。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巴西军事法庭在对无辜被捕的九名中国贸易和新闻工作人员长期非法拘禁,进行肉体折磨、政治迫害、诬陷审讯而又拿不出任何真实证据的情况下,竟在二十二日悍然以所谓“进行颠覆活动”的捏造罪名,无理判处他们各十年徒刑。我们严重抗议巴西当局不顾中国和世界舆论的强烈反对而采取的这种严重违反国际法准则和侵犯基本人权的暴行。
九名中国人员是被诬控“进行间谍和颠覆活动”而受审的。显然由于捏造的“罪证”根本见不得人,巴西军事法庭在二十二日在宣判前,终于不得不取消军事检察当局诬控中国人员的所谓“进行间谍活动”的“罪名”。但是,这个军事法庭却仍然又把所谓“进行颠覆活动”的“罪名”强加于中国人员,并作出上述无理判决。这种情况表明,巴西当局屈从美帝国主义的意旨,硬要把一个毫无根据的“罪名”强加在中国人员头上,以便对他们进行进一步的政治迫害。
应该指出,不仅诬陷中国人员的所谓“进行间谍活动”的“罪名”是根本不能成立的,诬陷他们“进行颠覆活动”的“罪名”也是完全虚构的。过去三个多月对中国人员进行审讯的过程,早已证明了这一点。正如巴西律师苏布拉尔·平托在为他们进行辩护时所指出的那样:“在审讯中有大量令人信服的和有力的证据,一清二楚地证明,这些被告天天从事于自己的活动和他们来巴西的任务。然而,在这些审讯中没有任何真实、确凿和严肃的证据,能够证明这些中国人有任何意味着企图改变一九四六年(巴西)宪法中规定的社会政治制度的活动。”他还指出:“警察、军方和法庭列为证明这些中国人违背安全法的一切证据,只不过是推论、推断和猜测。”
十月底和十一月初,许多和这些中国人员有过交往并了解他们正当活动的巴西现任和前任政府官员、议员以及企业和其它各界知名人士在出庭作证时,曾经列举大量无可辩驳的事实,进一步证明九名中国人员是合法进入巴西并在那里从事合法、正当的新闻报道和贸易活动的,他们没有进行过任何违反巴西法律的活动,因而是完全无罪的。巴西众议员穆尼斯·法尔康在作证时明确指出:“在我同他们接触的整个时间中,从来没有发现任何可以被认为是想要干涉或扰乱国家生活的态度或企图,也从来没有见过他们进行共产主义制度的宣传。”巴西《最后一点钟报》十一月四日在报道这些证人出庭作证的情况时说:大批巴西证人“众口一词地”证明这些中国人员“一向恪守他们自己宣布的宗旨,在他们的活动中没有任何颠覆和间谍活动的迹象。”
极其明显,巴西军事法庭颠倒是非对中国人员所作出的这种横蛮无理的判决,只能进一步激起中国和世界舆论的愤慨和谴责,使他们本身处于被告的地位,而丝毫也不能沾污光明磊落的九名中国人员,更不能损害中华人民共和国日益增长的国际威信。
我们愿意再次正告巴西当局:你们在追随美帝国主义,在迫害中国人员方面已经走入死路,你们现在应该幡然悔悟,以国际信誉和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为重,立即摆脱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的邪恶影响,撤销第一军区第二军事法庭的无理判决,停止对中国人员的迫害,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使他们安全回到自己的祖国。如果巴西当局依然屈从美帝国主义的意旨,一意孤行,它必须对恣意蹂躏国际法准则、迫害中国人员的暴行承担一切责任。
我们再次呼吁世界舆论继续主持正义,谴责巴西当局对九名中国人员的无理判决,并且要求立即释放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