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2-2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人民团体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四周年 中国人民绝不坐视兄弟邻邦遭受美国侵略

第3版()
专栏:

我人民团体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四周年
中国人民绝不坐视兄弟邻邦遭受美国侵略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十二月二十日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四周年,我国各人民团体最近为此分别打电报、写信给越南南方各有关团体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电报说,四年来,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向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了针锋相对、不屈不挠的斗争,一再挫败了美帝国主义的“特种战争”计划,成为日益强大的力量。越南南方人民的胜利斗争,再次戳穿了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的本质,有力地鼓舞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并对维护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电报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南越已经陷入四面楚歌,走投无路的困境。越南南方人民最近取得的边和大捷又一次证明,美国在南越的失败,是已经注定了的,不可挽救的。约翰逊政府企图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冒险,只能受到全体越南人民、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各国人民的痛击,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电报表示: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武装斗争,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抗击美国侵略和挑衅的斗争。我们绝不会坐视自己的兄弟邻邦遭受侵略,绝不能听任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胡作非为。我们坚定地同越南南方人民、全体越南人民、印度支那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东南亚和世界和平而斗争到底。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电报说,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同世界各国人民的斗争汇合在一起,沉重地打击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可以断言,美帝国主义如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进一步扩大越南和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必将遭到更彻底更可耻的失败。
中国越南友好协会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贺信说,我们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犯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全体越南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统一正义斗争。我们坚信,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越南人民。
中华全国总工会给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的电报说,中国工人和人民始终和越南南方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你们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我们坚信,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一定能够赶走美国侵略者,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给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的电报说,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彻底失败的日子越来越近了。美帝国主义力图维持它目前在越南南方的摇摇欲坠的殖民统治尚且不可能,如果它胆敢扩大战争,一定失败得更惨。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给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的电报说,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教导下,永远高举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旗帜,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兄弟的越南青年反美爱国斗争。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给越南南方学生解放联合会的电报说,美帝国主义为了妄图挽救它的失败,正竭力利用联合国来进行干涉并阴谋扩大侵略越南战争,向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侵略。对此,中国学生和中国人民一样,绝不能坐视不顾。中国学生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全力支持你们的反美爱国斗争。

南越人民四年反美战斗取得辉煌胜利

第3版()
专栏:

全世界人民值得骄傲的纪录,值得学习的榜样
南越人民四年反美战斗取得辉煌胜利
解放四分之三以上的土地和八百多万同胞;捣毁六千四百多个“战略村”;歼灭和瓦解敌人四十多万名,其中有三千多名美国侵略者;击落击伤敌机近两千架;击毁和击伤各种军用车辆两千多辆;炸毁炸翻一百四十八列军事列车;击沉击伤八百多艘战船和军用汽艇;缴获各种武器四万多件;十万多伪军脱离敌人队伍。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最近公布了一项越南南方人民四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的公报。
公报说,越南南方人民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下,不断地发挥高度的自力更生、决战决胜精神,克服一切困难,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胜利。美国及其走狗则不断地遭到失败,它们越使用恶毒的手段,就越陷入严重的困境。
公报说,从山区到平原,从第十七度纬线到金瓯角,四年来,南方军民以倔强的起义者的气概站了起来,瓦解了美帝国主义“特种战争”的“脊椎骨”——变相集中营“战略村”。在美国及其走狗所建立起来的八千个“战略村”中,有六千四百多个已被南方军民捣毁,四分之三以上的土地和八百多万同胞获得了解放。仅从一九六四年一月到十月底,南方同胞就捣毁和瓦解了三千二百七十个“战略村”。他们还把被捣毁的“战略村”变成了抗击敌人的战斗乡、战斗村。
公报说,解放区在各方面不断地得到巩固和加强,变成了救国抗战的坚固后方,成为敌占区人民的强有力的鼓舞源泉。在各个解放区里,有二百多万公顷土地已经分配给贫苦的农民。医疗、文化、教育等工作日益发展,生产也在扩大,人民的生活不断获得改善。
公报说,南方各城、镇的各阶层人民的斗争也正在汹涌澎湃地发展,接连给予美国及其走狗以极其沉重的打击。连西贡的美国大使馆也变成了一个周围布满碉堡和铁丝网的兵营。从一九六二年以来,南方农村和城市各阶层人民已有一亿以上人次参加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斗争的示威游行,这说明了越南南方一千四百万人民一定要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的决心。
公报说,作为美国“特种战争”第一阶段的、妄图在十八个月内“平定”南越的“斯特利—泰勒计划”,已遭到彻底失败。作为“特种战争”第二阶段的麦克纳马拉计划,妄图在一九六四、一九六五两年内“平定”南越。但是,这个挖肉补疮的计划也正在象“斯特利—泰勒计划”一样,不可避免地也要走上可耻的破产道路。
公报说,越南南方游击战争运动日益蓬勃和普遍地发展,正在使美国及其走狗在集中与分散兵力之间的矛盾中不知所措。把主力部队派到山区则平原空虚;集中主力则保安队、民卫队无力防守。四年来,美国及其走狗从这一方案转到另一方案,重新划分战场和部署兵力,但是哪一个方案也没有效果。它们越竭力集中主力以便进行一些大规模的“扫荡”,就越陷入困境,在人力和武器方面的损失也就越迅速增加。麦克纳马拉—泰勒妄图蚕食解放区和恢复“战略村”系统的“重点绥靖”计划,已被迫从全南方十个省缩小到南部平原的七个省,后来又缩小到四个省,而现在则只有西贡周围的一些县,但是仍然搞不出什么名堂来。尽管已经把近半数的主力部队调回西贡和附近地区,但是美国及其走狗在西贡周围的防御线仍然受到南方军民的严重威胁。同时,在中部中区和南部西区的战场上,人民武装力量又连续给予敌人以沉重的打击。
公报说,据不完全统计,在为击败美国侵略者的“特种战争”的战斗中,南方军民已出击敌人八万多次,歼灭和瓦解四十多万名敌人,其中有三千多名美国侵略者。击落和击伤近两千架飞机,击毁和击伤各种军用车辆两千多辆。解放军击败了敌人在数以百计的飞机和两栖装甲车掩护下的大规模“扫荡”,并且在北村、禄宁、搽拉、盛富、孟森等战役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美国军事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空军战役——所谓“灌木林火一号”的“扫荡”遭到的惨重失败,使美国丢脸,这标志着所谓“直升飞机”战术的严重破产。边和大捷不仅是对在南越的敌人空军力量的一个沉重打击,而且是对美国及其走狗对我国北方的侵略和战争阴谋的打击。
公报说,解放军已经消灭了敌人最精锐的主力单位的整个连和整个营。在堂龙战役中,敌军“黑虎”营被解放军打得片甲不留。伪军主力第十二团的“红鹰”营在富礼战役中也被解放军打得落花流水。解放军在富足、保针的伏击战、在从德和到边沥的公路上的伏击战,歼灭了敌人的整个主力营,对美国及其走狗来说,这是极其惨重的失败。
公报说,四年来,南方军民消灭了敌人的一千五百多个哨所、军事分区和训练中心,摧毁了一些美国及其走狗夸耀为“不可侵犯”的军事分区和坚固的据点。
公报说,南方军民还炸毁和炸翻敌人一百四十八列军事列车,击沉和击伤八百多艘战船和军用汽艇,其中包括美国卡德号飞机运输舰,缴获四万多件武器。
公报说,在自己的成长壮大的道路上,解放军不仅在每一个战役中进攻消灭敌人,而且还在持续许多天的情况下日夜连续地进攻消灭敌人;不仅白天在敌人猛烈的炮火下进攻消灭敌人,而且还深入到敌人集中力量进行“重点绥靖”的地方、甚至深入到西贡附近消灭敌人。解放军不仅在一个战场上进攻敌人,而且还在许多地区配合进攻,使敌人陷于被动和无法应付的处境。
公报说,南方军民在政治和军事上连续取得的巨大胜利,使伪军士兵原来已经低落的士气更加低落,他们日益认清了美帝国主义强盗和卖国走狗的凶恶和肮脏的面目,许多伪军单位和士兵脱离了敌人的队伍,回到人民方面来反对美国及其走狗。伪军中的许多单位和士兵同人民武装力量配合消灭敌人。据不完全统计,从一九六一年以来,已经有十万多伪军士兵脱离敌人队伍。
公报接着说,在战场上遭受惨重失败的同时,西贡走狗政权瓦解、恐慌的局面的延续,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政策的又一巨大失败。在约一年的时间里,美帝国主义已经五次更换傀儡政府。目前,潘克丑和陈文香集团的所谓“文官政府”正处于深刻的内部矛盾之中,并遭到南方人民强烈的反对。
公报说,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进行了十年多的武装干涉和侵略,其中包括极其残酷的四年“特种战争”,但是它不仅镇压不了越南南方人民的革命运动,而且被迫逐渐缩小它们控制的地区。它们不得不把力量集中在各个大城市和市镇,但是他们在这些地方也正在遭到人民斗争力量的猛烈的打击。敌占区的各阶层人民、宗教界、知识界、工商界、爱国人士,日益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下团结起来,投入越来越强大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
公报说,南方军民的日益巨大的胜利,给全国同胞带来鼓舞,使我们遍及五大洲的朋友感到高兴。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进步人民,都同情和支持我们越南南方同胞进行的正义而必胜的斗争。最近在河内举行的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表明了这一点。越南南方革命运动的威名越来越大,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威信越来越高。相反,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日益孤立,日益失败和陷入泥坑。
公报指出,由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好战的本质,它仍然顽固地推行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正在不断地把美国军队和战争装备运进越南南方,正在把越南南方变成比任何时候都危险的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的策源地。
公报说,对于越南南方人民来说,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手段和行动,不管怎样恶毒,也是无效的。越南南方人民时刻提高警惕,同时非常藐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许多年来,越南南方人民一直在对付美帝国主义,曾战胜它们,正在战胜它们和必将最后击败它们。

越南外长照会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谴责美国加紧扩大侵略南越战争 必须采取紧急措施制止美国新军事冒险 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抗议美国把更多的军用飞机运进南越

第3版()
专栏:

越南外长照会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谴责美国加紧扩大侵略南越战争
必须采取紧急措施制止美国新军事冒险
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抗议美国把更多的军用飞机运进南越
据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春水十八日致送照会给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强烈谴责美国政府继续和加紧在南越的侵略战争、企图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谴责南越傀儡当局的法西斯独裁措施,并就此提出了最强烈的抗议。
照会要求两主席特别注意这种极其严重的局势,并且采取紧急有效的措施,使美国政府放弃其侵略目的,从南越撤出所有的军队、武器和其他美国战争手段,让当地人民自己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冒险军事行动;并且严格执行它曾经保证遵守的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以及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照会说,自从一九六四年十二月初以来,白宫和西贡傀儡当局一再发表声明,重申他们继续和加紧在南越的侵略战争的政策以及他们要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的图谋。此外,西方报刊和通讯社透露,美国政府最近的将来将把数以千计的美国军事人员和大量战争手段,特别是飞机,运进南越,给予南越当局以更多的“援助”,以便使已经超过六十万人的傀儡军再增加十万人。西贡傀儡当局还承认,“越南—美国共同计划正在制订中”,这些计划规定由该傀儡当局的武装部队和老挝亲美部队采取联合行动,来对付所谓“在下寮的供应基地”。除此之外,美国政府继续拼命要拉它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些侵略军事集团里的盟国或卫星国参加在南越的肮脏战争。
为了掩盖上述的侵略与战争阴谋,以及为对越南北方、对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中立派控制的地区采取新的战争行动准备舆论,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大肆进行恶毒的诬蔑,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关于所谓越南北方利用老挝领土为越南南方爱国力量提供给养的虚构的证据。
也就在这个时候,美国军队和傀儡军队加紧在南越进行扫荡和屠杀;同时,以文官政府为掩护的陈文香独裁当局对城市各阶层人民采取了法西斯镇压措施:公布戒严法,封闭许多报纸和学校,残酷镇压佛教徒、小学生和大学生。
照会特别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利用其南越走狗对越南北方和老挝领土发动新的军事冒险,以实现其扩大战争的阴谋,却竭力把自己罪恶的手藏在后面。他们还指使南越走狗同老挝的亲美军队采取联合行动,组成侵略的军事联盟,而这是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所严格禁止的。
照会说,不管他们施展什么阴谋诡计,美帝国主义者绝不能逃脱自己的责任。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十八日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今天写信给越南国际委员会,抗议美国决定增派二十五架“空中袭击者”飞机和大批直升飞机到南越,装备那里的伪军。
信中说,美国统治集团企图加强对南越的侵略战争和加紧对越南北方的挑衅和侵略。这是对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公然破坏,其目的在于加剧南越的紧张局势,从而威胁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信件要求国际委员会采取措施,制止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径。

在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四周年招待会上 阮明芳代理团长的讲话

第3版()
专栏:

在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四周年招待会上
阮明芳代理团长的讲话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郑重地向出席招待会的总理阁下、副总理阁下、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致以敬意和感谢。我们向今天前来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四周年纪念日的中国各团体、各组织、各位代表表示感谢,向各位大使、代办和夫人致意,向各位国际友人、各位朋友致意!
四年来,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极其残暴的侵略战争,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下,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再一次奋起抗战救国,争取民族独立、自由民主与和平中立。
在正确的革命路线的光辉照耀下,越南南方人民发扬坚强不屈的传统,坚持斗争,英勇牺牲,采取了各种斗争形式,包括政治斗争、武装斗争和兵运工作,在很多地方,瓦解了敌军,在山区和农村,解放了四分之三的土地和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中的八百万人民,形成了一个空前未有的极其强大的革命高潮。越南南方人民已经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速战速决的战略遭到完全破产,粉碎了斯特利—泰勒企图在十八个月内平定越南南方的计划,击败了约翰逊—麦克纳马拉的重点平定南部平原十个省的计划,而且现在在敌人所谓保卫西贡首都的防线上打了许多胜仗,特别是边和大捷击毁了五十九架敌机(其中有二十一架B—57型飞机),歼灭了三百名美国侵略军,震动了全世界,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神沮气丧。越南南方军民不断挫败美国特种战争的许多新的战略战术,摧毁了大部分战略村,歼灭和瓦解数十万敌军,其中有数千名美国侵略军,缴获无数弹药武器、战略物资来装备自己。
城市人民的政治斗争正在蓬勃发展。从工人、学生到佛教徒以及各阶层人民都以极其高涨的热情投入轰轰烈烈的斗争,打击阮庆和陈文香的独裁制度,要求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滚出去。
很久以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已无法控制山区和平原地区的农村了。现在连他们的安全后方——城市也无法稳定了,如火如荼的斗争正在蓬勃发展。
越南南方人民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极其巨大的胜利。美帝国主义日益遭到惨重失败,不得不在一年内搞了五次政变,更换走狗,妄图挽救败局,但是他们的失败越来越惨重,越南南方人民的胜利则越来越巨大。美国走狗的内部存在着尖锐的矛盾,士气日益低落、慌乱。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南越的政治危机日益严重,无法挽救。
力量对比正日益有利于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斗争。通过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日益扩大。民族解放阵线的基层组织已经在从农村到城市的各个地方建立起来,民族解放阵线的威信日益提高,不仅得到了国内人民的支持,而且,也得到世界人民的广泛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已经在古巴、阿尔及利亚、印度尼西亚、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德国和中国设立了六个代表机构,参加了十多个国际民主组织。一九六三年,曾有属于四十二个国家的三百二十个团体纪念了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三周年。今年,遍及五大洲的六十四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团参加了在河内召开的“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他们都积极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被世界人民公认为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代表。
美国好战集团面临着它们的侵略和战争政策遭到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的激烈反对;在不可避免地遭到破产的情况下,仍不甘心放弃它们的侵略野心。白宫和五角大楼的头子如约翰逊、腊斯克、麦克纳马拉、泰勒之流热中于扩大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进一步加强对越南北方的挑衅和战争行动,阴谋把越南南方问题提交联合国,企图借助联合国的旗帜使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国际化。
帝国主义还拉拢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和北大西洋集团中的一些同盟国和仆从国以及其它仆从国家参加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
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不断地侵犯柬埔寨领土,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破坏由三方组成的联合政府,并且重新挑起老挝的内战,现在正集中军队进攻巴特寮控制下的中下寮地区。
非常清楚,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扩大战争的阴谋和行动,使得战争日益炽烈,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直接威胁着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
各位贵宾,各位朋友:
我们的革命斗争还有许多困难,还很复杂,但是,我们越南南方人民曾经同三个帝国主义——法帝国主义、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进行了二十年的武装斗争,经受了很多的艰难困苦和蒙受巨大的牺牲,看清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好战和残暴的本质,同时,也看清了它们是外强中干的。因此,越南南方人民一贯对它们的狡猾欺骗的手段保持警惕,在强大的武力面前,从不畏惧,坚决地坚持斗争,击败它们的一切阴谋,完成自己的民族解放任务,击败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进行的“特种战争”,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事业以及保卫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我们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对社会主义各国、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民族主义国家的政府、群众团体和人民以及世界上爱好和平、自由、真理的人士积极支持我们的斗争表示感激。全世界五大洲的代表不久前在河内举行的“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上的发言是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的有力声音,同时,也是对我们的宝贵的鼓舞。
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始终如一地、不懈地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旗帜,坚决支持各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保卫世界和平,特别是全心全意地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表示真诚的谢意。
在解放台湾,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和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的斗争中,越南南方人民始终是站在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一边的。
越南南方人民坚决支持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的斗争;坚决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反对外国侵略、挑衅和颠覆,保卫自己的独立和中立的斗争。
越南南方人民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的反帝爱国斗争;支持全体朝鲜人民争取统一祖国的斗争。
越南南方人民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反对新殖民主义的产物——马来西亚联邦的正义斗争;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反对殖民统治,争取完全独立的革命斗争。
越南南方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斗争,并且坚信日本人民在反对日美安全条约,要求撤除美国的军事基地,反对美国核潜艇驻扎在日本的斗争中将会取得巨大的胜利。
越南南方人民热烈欢呼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伟大胜利,祝贺并希望非洲新兴的国家在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巩固民族独立、保卫自己主权等方面的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我们坚决谴责美、比帝国主义血腥镇压刚果(利)人民的解放斗争,要求美、比帝国主义从刚果撤出全部军队,坚信刚果人民的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越南南方人民坚决支持安哥拉、莫三鼻给、葡属几内亚各国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越南南方人民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奉行干涉、侵略和颠覆古巴的政策,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拉丁美洲第一面民族解放旗帜的斗争。
越南南方人民坚决支持委内瑞拉人民日益发展的解放斗争,支持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革命斗争。
越南南方人民支持民主德国提出的应该同两个德国签订和约,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复仇主义分子建立多边核力量,威胁欧洲和平的斗争。
越南南方人民坚决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争取自由和平等的斗争。
越南南方人民坚决支持西欧和北美各国的改善人民生活和争取民主的运动,以及一切为了和平和社会进步,反对垄断资本,反对战争,保卫世界和平的运动。
贵宾们和朋友们:
我谨再次表示感谢,感谢总理阁下、副总理阁下、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的光临,感谢各人民团体的代表,感谢各位大使和夫人,感谢各位贵宾和朋友出席今天的招待会。
我建议举杯,
祝我们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胜利,
祝世界各国民族解放运动的胜利,
祝越南南方人民和伟大的兄弟的中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为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
为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保卫世界和平的大团结,
为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和中国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的健康,
为胡志明主席的健康,
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主席阮友寿律师的健康,
为各位大使、代办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各位贵宾和朋友的健康,干杯!

陈毅副总理的讲话

第3版()
专栏:

陈毅副总理的讲话
我们非常高兴参加这个隆重的招待会,同越南南方的朋友们一道,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四周年,庆祝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伟大斗争中所取得的光辉胜利。我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向一千四百万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表示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在革命斗争的烈火中诞生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成立,标志着越南南方人民的解放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四年来,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在民族解放阵线的坚强领导下,为了争取生存、解放和国家统一,同凶恶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展开了全民性武装斗争。他们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战斗,挫败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计划,取得了振奋人心的辉煌胜利。
越南南方人民在武装斗争和政治斗争中获得的丰富经验,是一切革命人民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宝贵财产。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和胜利再一次证明,在觉醒了的人民面前,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只不过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只要具有象越南南方人民这样的革命英雄气概,敢于藐视敌人,敢于进行斗争,就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打败美国侵略者。
美帝国主义是破坏印度支那地区和平、阻挠越南统一的罪魁祸首。长期以来,它在这一地区,犯下了罄竹难书的滔天罪行。现在,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正愈陷愈深,愈打愈没有出路。但是,它并没有死心。约翰逊上台以后,正在加紧策划对越南南方进行更大规模的武装侵略,同时,阴谋把战争扩大到老挝南部,对爱好和平的柬埔寨王国进行明目张胆的武装侵犯和政治颠覆活动。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大肆诬蔑的同时,连续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海和领空,轰炸和扫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美帝国主义甚至还想通过联合国把它的一些盟国和仆从拖下水,以便为它火中取栗。对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及时地加以揭露和谴责。我们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严正立场。我们要再一次警告美帝国主义:任何扩大战争的冒险行径,都只能使美国侵略者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我们同兄弟的越南人民一道,为维护日内瓦协议和印度支那地区的和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政府始终认为,日内瓦协议必须得到遵守,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对南越的侵略战争,全部撤出它在南越的军队和军事装备。现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已经成为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代表,越南南方的问题只有根据民族解放阵线的纲领和越南南方人民的意愿,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通过协商,才能获得解决,其它出路是没有的。
同志们,朋友们:
目前,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片大好形势。我们深信,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支援下,越南南方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平、中立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现在,我提议:
为越南南方人民的光荣旗手——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四周年,
为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伟大胜利,
为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为越南人民敬爱的领袖胡志明主席的健康,
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阮友寿主席的健康,
为阮明芳代理团长以及其他越南朋友的健康,
为所有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