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2-1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尔巴尼亚外长在联大揭露美帝侵略亚非拉罪行 谴责美国敌视中国政策和印度外长反华谰言 布隆迪突尼斯伊拉克和塞拉勒窝内代表主张恢复我在联合国席位

第4版()
专栏:

阿尔巴尼亚外长在联大揭露美帝侵略亚非拉罪行
谴责美国敌视中国政策和印度外长反华谰言
布隆迪突尼斯伊拉克和塞拉勒窝内代表主张恢复我在联合国席位
新华社十七日讯 纽约消息: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贝哈尔·什图拉昨天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的干涉和侵略罪行,并且严正驳斥了在会上充当美国反华急先锋的印度外长辛格的反华谰言。
什图拉列举美国对南越、柬埔寨、古巴、刚果(利)的侵略。他强调指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自己不会死亡,各国人民必须在顽强的斗争中争取独立和解放。
阿尔巴尼亚外长指出,美国多年以来一再利用联合国作为自己的侵略工具。美国正在使用讹诈手段,企图继续把它的意志强加给这个组织。他着重指出,目前必须反对任何利用联合国干涉印度支那问题的作法。他要求立即制止美国对东南亚的干涉并从南越和南朝鲜撤出美国军队。什图拉严正警告美国政府说,把战争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去只会加速帝国主义的灭亡。
什图拉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把窃踞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蒋介石分子驱逐出去。他强调说,没有中国参加,谁也不能说联合国是具有普遍性的。什图拉驳斥了美国在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他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决不能把台湾从中国大陆割裂出去。
什图拉赞扬中国为打破美国的核垄断,抵抗美国的核讹诈所作的努力。他指出,中国核爆炸的成功是对和平的积极贡献。他还表示支持中国政府提出的关于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建议。什图拉指出,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和美苏关于限制裂变物质生产的协议只不过是骗人的花招,对美国疯狂进行核扩军毫无影响。
什图拉在发言中驳斥了印度外交部长辛格十四日在联大会议对中国的诬蔑。他指出,在一九六二年十月中印边境冲突中,进行了“大规模的、预谋的侵略”的是印度,而不是中国;中国方面力求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但是它在这方面的努力,遭到了印度方面的拒绝。他还指出,印度正在某些大国的帮助下进行备战活动。
印度外长辛格十四日在大会上的长篇发言中只字不提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却无中生有地对中国进行恶毒的诬蔑和攻击。
辛格除了重弹早已破产的反华滥调,颠倒黑白地诬蔑中国继续“占领印度领土”,“侵犯”印度的“领土和领空”以外,还对中国的核爆炸大肆攻击。辛格故意避开美国政府进行过几百次核试验并力图以核武器武装西德的事实,反而无理地攻击中国核试验增加“核扩散的危险”,叫嚷什么“印度不能不谴责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核试验”。
为了替核大国的核垄断和核讹诈政策效劳,辛格要求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重申它谴责各种核试验,要求停止一切进一步的试验,号召还没有参加莫斯科条约的各国参加莫斯科条约,并且要求美国和苏联达成关于禁止地下试验的协议”。辛格还要求大会“考虑防止进一步核扩散的危险的办法”,并且鼓吹“核国家不要采取会使核武器和核技术扩散到目前尚未拥有这些东西的国家中去的政策”,“非核国家应当宣布它们愿意不去生产、获得或试验任何核武器”。
印度外长还说,印度“欢迎苏联提出在本届大会的议程中列入‘各国放弃使用武力来解决领土争端和边界问题’这一项目的主动行动”。他还宣传苏联这一建议“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辛格鼓吹大会迅速采取行动研究“有关联合国维持和平工作的各种政治问题和组织问题”,以便美国继续利用联合国作为侵略的工具。他还恬不知耻地吹嘘印度曾为血腥镇压刚果(利)人民的“联合国军”提供了“数以千计的部队”。
在十六日会议上,布隆迪外交大臣姆巴祖穆蒂马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且表示支持中国政府提出的关于召开世界各国政府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建议。
他在谈到美、比帝国主义最近对刚果(利)的侵略时,谴责了这种外来的干涉,并且要求从刚果撤出所有的外国军队。他指出,对非洲事务的任何干涉都只会使局势复杂化,并且威胁世界和平。
突尼斯外交部长小哈比卜·布尔吉巴也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他说,现在是联合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权利的时候了,不应该继续无视七亿人民。
他还表示反对外国干涉刚果(利)及非洲事务,并且谴责了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及南非种族主义当局,要求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
伊拉克外交部长塔列布十五日在发言中对美国和比利时武装干涉刚果(利)的行动表示遗憾。他谴责西方国家在阿拉伯世界和非洲推行殖民主义,并指出,美国卵翼下的以色列是中东“经常存在的侵略源泉”。
塔列布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他说,伊拉克“将支持任何旨在充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的任何建议”。
塞拉勒窝内外交部长罗杰斯—赖特也说,不让拥有七亿人口的中国进入联合国是不合理的,“我国代表团深信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在联合国大会取得席位的权利。”“我国政府将强烈支持任何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取得席位的行动”。

非洲国家代表在安理会继续控诉美比侵略刚果 布隆迪代表驳斥史蒂文森的谰言 各国公众和舆论继续谴责美比武装侵略刚果的海盗行径

第4版()
专栏:

非洲国家代表在安理会继续控诉美比侵略刚果
布隆迪代表驳斥史蒂文森的谰言
各国公众和舆论继续谴责美比武装侵略刚果的海盗行径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十五日上午和下午以及十六日下午继续开会,讨论非洲和亚洲国家对美、比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刚果(利)的控诉案。
肯尼亚外交部长穆隆比发言要求安理会严厉谴责美国和比利时“血洗”刚果的“严重罪行”。他指责说,所以组织这次军事干涉是为了使美国和比利时的利益集团永远控制刚果。
布隆迪外交大臣姆巴祖穆蒂马在发言中也要求安理会无条件地谴责美、比帝国主义在英国政府赞同下对刚果(利)的武装干涉。他说,帝国主义国家妄图假手雇佣军把整个刚果(利)变成位于非洲心脏地区的大加丹加。它们实际上使刚果的独立名存实亡,并且搞死了刚果共和国的民族领袖卢蒙巴。雇佣军在东方省留下的是灰烬和死尸。他说,把比利时伞兵空投到斯坦利维尔就是这些用来扑灭解放运动的殖民主义手段的继续。
姆巴祖穆蒂马强调说,布隆迪对于在其非洲邻邦中发生的事件不能漠然视之,因为这种事件威胁着布隆迪的安全。
针对美国代表史蒂文森在十四日会议上诬指布隆迪干涉刚果的谰言,姆巴祖穆蒂马说,“应该停止干涉刚果的是美国国务院,而不是布隆迪”。他提醒说,美国对世界上象南越、古巴等许多地区的危机都是负有责任的。
乌干达外交部长奥达卡在发言中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冒险家用金钱收买南非白人充当雇佣军来屠杀无辜的刚果人。他要求外国雇佣军从刚果撤出去。他强调,雇佣军一天不撤走,刚果问题就一天得不到解决。
比利时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洛里丹在发言中妄图抵赖他的国家参与血洗刚果的罪责,并且反诬在会上发言谴责美、比侵略罪行的非洲国家代表是“撒播仇恨”。英国代表卡拉登极力替美、比、英对刚果的侵略行动辩护。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非洲公众继续谴责美比帝国主义对刚果(利)的侵略。
乌干达人民大会党行政书记奥蒂姆·奥里埃姆最近在坎帕拉谴责美国和比利时在刚果杀害数以千计的无辜非洲人。
他在十四日表示强烈反对冲伯傀儡政权企图在乌干达建立“大使馆”。
几内亚非洲民主革命青年组织全国委员会十四日在《自由报》发表声明说,比利时和其他侵略者要对在非洲大陆刚果地区所造成的严重威胁和平的局势负完全责任。
喀麦隆劳工总联合会在国外的代表团最近发表一项声明,呼吁向刚果人民提供志愿人员、武器、弹药、药品、食物和金钱,以支持他们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
布拉柴维尔《独立》周刊在最近一期上发表了刚果(布)留苏学生的一项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及其同伙再次违犯了国际法,把非洲这一角——刚果(利)变成了继南越之后的第二个非正义战争的场所。”声明说:“以美国为宪兵的国际帝国主义应该懂得,在我们这个时代,海盗行径是决不能容忍的”。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墨尔本消息:最近一期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机关报《先锋报》发表社论,保证完全支持英勇的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社论说:“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体系应对刚果的血腥侵略负全部责任。”
社论说,“数以千计的刚果人民遭到帝国主义士兵的杀害。但是今天,千百万世界人民正在示威反对帝国主义的暴行。全体被压迫人民的世界统一战线正在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
新华社十五日讯 奥斯陆消息:挪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和比利时悍然侵略刚果(利)。
由党的中央委员会一致通过的声明说:“挪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谴责美国和比利时对刚果的干涉,认为这是直接干涉刚果人民的内政,并导致生命的巨大损失。对刚果的干涉象对为自由、独立和人权而斗争的越南及其他国家人民的干涉一样,目的是要维持殖民压迫,因此必须受到强烈谴责。”
声明最后说:“一贯破坏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权利的人也应对国际紧张局势承担严重的责任。为了维护世界和平,立即制止对刚果及南越的外国干涉是迫切的任务。”(附图片)
图为刚果(利)人民被白人雇佣军和冲伯傀儡军血腥屠杀的惨状

苏里亚达马上将盛赞我国人民从事社会主义建设 中国核爆炸是对美国核威胁正确回答 肯尼亚一人士说中国核武器是保卫和平的强大手段

第4版()
专栏:

苏里亚达马上将盛赞我国人民从事社会主义建设
中国核爆炸是对美国核威胁正确回答
肯尼亚一人士说中国核武器是保卫和平的强大手段
新华社雅加达十七日电 苏加诺总统的部长级军事顾问苏里亚达马上将昨晚在这里庆祝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成立十周年的集会上说:“中国爆炸第一个原子弹是对美国核讹诈的正确回答,我们对于一个亚洲国家自力制造原子弹成功感到自豪。”
在谈到美国正在挥舞原子弹,并且把可以运载原子弹的轰炸机和北极星潜艇开到亚洲地区以后,他问道:“中华人民共和国难道应当对这种威胁保持沉默吗?”他说:“中国第一个原子弹爆炸是对这种威胁的正确回答。”
苏里亚达马在讲话中谈到了他在中国国庆时访问中国所得到的印象。他说:中国人民同印度尼西亚人民一样,“爱和平,但是更爱独立!”他说:中国人民目前在勤奋地建设一个新社会,中国的国防建设是为了保证能够在和平中从事社会主义建设。
他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都身受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的捣乱和破坏。全世界新兴力量,特别是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人民,应当更加团结,在共同的反对帝国主义的事业中互相支持。
苏里亚达马赞扬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真正的人民军队。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维护人民的利益,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各个方面帮助人民(农民和工人),他们在把祖国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的斗争中始终站在最前线。”
他说:毛泽东主席提出了著名的“全民皆兵”的口号。“我们在我们参观过的人民公社里可以看到这个口号的实现。”苏里亚达马说:民兵是一支比万里长城还要强大的防御力量。
苏里亚达马还称赞了与体力劳动相结合的中国教育制度,并且高度评价中国的人民公社。
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总主席苏罗托和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也在庆祝会上讲了话。
出席庆祝会的有一千人。
新华社内罗毕十六日电 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东部地区英布支部主席卡姆维梯·穆尼今天在给报界的一份新闻声明中说,中国核试验成功的消息,大大鼓舞了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并且是这一斗争的胜利。
穆尼说:“这件事不仅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威信,而且也提高了非洲国家的威信,因为非洲国家的人民长期遭受西方帝国主义的统治和核讹诈。”
他说,中国核试验的成功打破了美国的核垄断。因此,全世界人民衷心地欢呼这个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
声明说,“核武器掌握在象中国这样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手中,就是保卫世界和平和防止核战争的强大手段,是挫败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阴谋诡计的武器。”
他表示赞成召开中国政府建议的各国政府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问题。
他强烈谴责美国在其他国家建立许多核基地,讹诈和恫吓这些国家的人民,以及使他们沦为美国侵略者的奴隶。

欢迎亚非作家常设局访亚代表团和柬作家代表团 我文联等三团体举行宴会

第4版()
专栏:

欢迎亚非作家常设局访亚代表团和柬作家代表团
我文联等三团体举行宴会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文联、中国作家协会、亚非作家中国联络委员会今晚联合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来中国访问的由巴格里·西里格尔率领的亚非作家常设局访问亚洲代表团和由马来琴为首的柬埔寨作家代表团。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中国文联主席郭沫若讲话。
郭沫若说,亚非两大洲革命的、进步的作家和亚非人民在一起,正在为驱逐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而共同斗争。在这个斗争中,中国作家坚决地和亚非作家站在一道。
巴格里·西里格尔团长在讲话中说,亚非国家人民有着共同的语言,这就是坚决反对帝国主义。他和他率领的代表团通过同亚洲各国交流经验,一定会为第三届亚非作家会议的成功、为发展战斗的亚非文学作出贡献。
马来琴团长说,柬埔寨作家代表团,这次同中国作家和亚非各国作家会见,一定会加强我们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团结。
津巴布韦作家马陶雷和喀麦隆作家恩朗德也先后讲话,提议为亚非作家的团结干杯。
宴会前,郭沫若接见了两个代表团,同客人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亚非作家常设局访问亚洲代表团,是在今天下午乘飞机由平壤到达北京的。
这个代表团由亚非五个国家的作家组成。团长是巴格里·西里格尔(印度尼西亚),团员是:班达哈罗(印度尼西亚)、霜多正次(日本)、恩朗德(喀麦隆)、让·让·查理(喀麦隆)、马陶雷(津巴布韦)、杜宣(中国)。
访问亚洲代表团的作家们,从今年七月开始,已经访问了锡兰、巴基斯坦、阿富汗、日本、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尼泊尔、越南、朝鲜九个国家。

廖承志宴请日本客人

第4版()
专栏:

廖承志宴请日本客人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和夫人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阿部知二为首的日中友协东京都各界友好访华代表团,以及日中友协代表三好一,日本评论家林克也等。
出席宴会的有赵安博、王晓云、郭劳为、萧向前等。在京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也应邀出席。

阿联副总理西德基 率工业经济代表团到广州

第4版()
专栏:

阿联副总理西德基
率工业经济代表团到广州
据新华社广州十七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理阿齐兹·西德基和夫人以及由西德基副总理率领的阿联工业经济代表团,应我国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由深圳乘火车到达广州。
广东省副省长曾生和夫人、广州市副市长林西等到车站欢迎阿联贵宾。一群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花。
从北京到广州迎接贵宾的我国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李超,也前往车站欢迎。到车站欢迎的还有阿联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胡思尼。
今晚,广东省副省长曾生和夫人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阿齐兹·西德基副总理和夫人以及代表团全体成员。
在洋溢着友好、热烈气氛的宴会上,曾生副省长和西德基副总理先后讲话。
今天下午,西德基副总理和夫人等阿联贵宾由曾生和夫人等陪同,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陈列馆。

史蒂文森的流氓腔

第4版()
专栏:

史蒂文森的流氓腔
达施
在联合国安理会上,侵略刚果(利)的罪魁约翰逊政府,遭到了非洲和亚洲国家的强烈谴责。一向在联合国发号施令、作威作福的美国,这几天被置于被告的地位,受到正义的控诉。
非洲和亚洲国家历数了美国的侵略罪行。对于这些,美国代表史蒂文森不敢正面回答。他的办法是:采取无赖手段,破口大骂,说他在长期担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期间,从未听到有人象非洲代表那样在安理会用“荒唐的、不负责任的、侮辱性的和令人厌恶的语言来轻蔑地指责”美国。史蒂文森自以为很了不起,只要他两眼一瞪,别人便退避三舍,因而也就万事大吉了。
确实,一向把联合国当作它的私有财产和御用工具的美国政府,怎么能够容许非洲国家在联合国内控诉美国呢?可是,史蒂文森忘记了:美国固想维护它的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尊严”,非洲国家更有决心维护非洲的尊严。既然美国在刚果(利)犯下了血腥的罪行,非洲国家就有权利控诉美国,谴责美国。不管美国如何操纵联合国的表决机器和耍弄什么花招,它不可能堵住所有国家代表的嘴巴。
史蒂文森企图耍一通流氓态度,就把美国侵略刚果(利)的罪行赖掉,这是办不到的。美国伙同比利时对刚果(利)发动了赤裸裸的武装侵略,进行了一场野蛮的大屠杀,这是血淋淋的事实。美国通讯社对于这种令人发指的罪行曾经在无意中作了自供,例如:美比帝国主义侵占下的斯坦利维尔已经成为一个“死亡和恐怖的城市”,“荒无人烟”,“在人行道或花园里到处是尸体”,“不分青红皂白的屠杀”在进行,等等,等等。据一位从斯坦利维尔逃到坦桑尼亚的刚果(利)难民揭发,美比侵略者使“一万多名刚果非洲人被杀害”。试问,这些不是侵略罪行,又是什么呢?
为了推卸美国侵略刚果(利)的罪责,史蒂文森竟然反咬一口,诬蔑非洲国家对刚果(利)进行干涉。他还要联合国成立一个“视察和调查小组”,以结束“外界对刚果的干涉”。全世界众目睽睽,今天不正是美国及其同伙,对刚果(利)进行着明目张胆的武装干涉吗?现在,美国代表居然倒打一耙,把罪责推到非洲国家身上。史蒂文森的这一打算,当然是不可能得逞的。但是人们不能不警惕:美国远没有放弃利用联合国来干涉刚果(利)的阴谋。
至于说到非洲国家和人民对刚果(利)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支持和援助,这完全是天经地义的。刚果(利)人民正在进行着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英勇而艰巨的斗争。非洲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有义务支援刚果(利)人民的斗争。美帝国主义对刚果(利)早就进行着武装干涉,现在它又伙同比利时殖民者对刚果(利)发动了明目张胆的武装侵略,这当然更进一步给予了非洲各国人民支援刚果(利)人民反抗美国侵略的权利。双手沾满了刚果(利)人民鲜血的美国侵略者对于非洲国家对刚果(利)人民的正义支援进行诬蔑和诽谤,完全是徒劳的。史蒂文森的无赖手段可以休矣!

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上一片争吵声 法外长反对腊斯克兜售多边核力量 腊斯克拖人下水侵略南越无人响应

第4版()
专栏:

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上一片争吵声
法外长反对腊斯克兜售多边核力量
腊斯克拖人下水侵略南越无人响应
据新华社巴黎十五日电 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会议十五日在争吵声中开幕。美国国务卿腊斯克竭力兜售的多边核力量计划和他力图把其他国家拖下水支持美国侵略南越的战争的阴谋,遭到了绝大多数与会国家的公开反对或消极抵抗。
为了诱使与会国支持美国目的在于剥夺英、法的“独立核力量”、维持美国的核垄断地位的多边核力量计划,腊斯克在发言里竭力吹嘘这个计划对西欧国家的“好处”。他说,美国希望它的“盟国”能参加关于建立多边核力量问题的讨论。
腊斯克同时还以中国进行了核爆炸为借口,要求西欧国家加入多边核力量以“制止核扩散”。
谈到东南亚局势,腊斯克又一次诬蔑中国“在干涉它的邻国”。他要求西欧国家帮助解救美国在南越的败局。
腊斯克还鼓吹北大西洋集团对国际局势保持“警惕”,“维护团结”,并建议北大西洋集团国家的副外交部长每两三个月举行一次会议来讨论国际形势。腊斯克的发言很快就遭到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的驳斥。德姆维尔揭露了美国企图通过多边核力量计划来剥夺其他西欧国家的核力量的打算。他说,核国家是既不能把核武器让给别人,也不能委托别人使用核武器的,因此,建立多边核力量是不可能的。他指出,美国建立多边核力量的目标是“自相矛盾”的,因为这个计划一方面说要不进行核扩散,可是另一方面又坚持给某些不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以染指核武器的权利。德姆维尔说,假如实现了不扩散,这些权利不就是空的吗?而如果这些权利实现了,那就是核扩散。德姆维尔强调说,法国将继续反对多边核力量或其“替代办法”。
德姆维尔还针对腊斯克企图迫使西欧国家继续为美国的战略计划进行扩军备战的要求说,法国认为,目前没有外来的对北大西洋集团的立即的威胁。他说,要担心的不是冲突,倒是该多谈谈大西洋的内部危机。
英国外交大臣戈登—沃克在发言中坚持英国针对美国的多边核力量计划而提出的“大西洋核力量”方案。他说,英国“原则上”不反对多边核力量,但是反对美国提出的建立由各国人员混合操纵的水面舰队计划。
戈登—沃克宣布,英国政府准备把它的全部核力量交给北大西洋集团,并主张建立一个新的机构来控制这个集团的核武器。他表明,英国这个反建议的目的之一是为了使英国能够“最大程度”地参加制订西方核战略,从而在北大西洋集团中享有更大的发言权。
意大利外交部长萨拉盖特在发言里拒绝对多边核力量计划表明态度。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重申,在当前情况下,比利时无意参加多边核力量。挪威外交大臣兰格也反对多边核力量计划。他把这个计划称为只会导致西方联盟分裂的“人为的”计划。加拿大外交部长马丁说,加拿大不打算参加多边核力量。
在南越问题上,腊斯克要求其他国家给予美国“具体帮助”的要求也没有得到响应。
据报道,在会上唯一表示支持美国的多边核力量计划的是企图染指核武器的西德。西德外交部长施罗德说,西德“希望通过对一支核力量作出贡献,取得对全面战略的共同决定权”。
在会议结束后,腊斯克同英国、西德、意大利和荷兰的外交部长(大臣)举行了会谈。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同西德、意大利、英国和荷兰等国的国防部长(大臣)也举行了会谈。对于这些会谈,法国都没有参加。
据新华社巴黎十六日电在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今天举行的军事会议上,法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对美国硬要它们提供炮灰发展常规部队而不要发展自己的核力量,表示不满。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发言里竭力炫耀美国的核“威力”。他要西欧国家不要进一步在核武器上进行大量投资。他说,这种投资是“没有理由”的,因为美国的核力量同样可以“保护”西欧。
麦克纳马拉同时要求西欧国家继续增加常规军备,为美国的“灵活反应战略”服务。他强调说,美国的核武器并不能作为常规武器的“代替品”。他批评一些北大西洋集团国家没有象美国希望的那样增加军事预算。他并且强调美国仍然坚持要把北大西洋集团目前的二十四个师扩大到三十个。
法国国防部长梅斯梅尔在发言时反对美国的“灵活反应战略”,表示支持“大规模报复”战略。他的话表明,法国还是要坚持发展自己的“独立核力量”。
英国国防大臣希利针对麦克纳马拉的讲话明确表示,要联盟成员国增加对北大西洋集团的“贡献”是不可能的,英国的军队“极不可能”增加到超过目前的水平。
希腊和土耳其在会上都强调它们的经济困难,不能为北大西洋集团提供更多力量。
加拿大国防部长黑利耶故意对美国的要求不表示态度。他只建议北大西洋集团国防部长举行会议,讨论有关核战略及其控制权问题。
西德国防部长哈塞尔在会上宣布,波恩将在明年初把它的第十二个也即最后一个师拨归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支配,从而完成西德加强军队的计划。他还提出一项在西德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边境上建立“原子雷网”的建议,作为北大西洋集团的“前沿战略”的一部分。有消息说,这个建议的观点来源于华盛顿。
在国防部长举行军事会议的同时,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再次会见了法国总统戴高乐。腊斯克在会谈后说,他同法国总统讨论了“防止核扩散”问题,东南亚问题和非洲问题。但是据报道,在这些问题上,两国的立场仍然没有接近。
昨天下午,北大西洋集团各国的少数代表举行“限制性会议”,讨论在北大西洋集团内部造成尖锐对立的另一个棘手问题——塞浦路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