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2-1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集体饲养的鸭子为什么多出来? 华村一队贫农下中农把紧集体经济的关口,纠正了少数队干部侵犯集体利益的错误行为

第2版()
专栏:

集体饲养的鸭子为什么多出来?
华村一队贫农下中农把紧集体经济的关口,纠正了少数队干部侵犯集体利益的错误行为
江苏溧水县明觉公社向阳大队华村一队贫农窦东宝和其他贫农下中农社员,积极监督队干部,同少数队干部侵犯集体利益的行为进行了一场斗争。这个队的队长朱道福、副队长华德龙和队委会委员窦长珍三人,利用集体饲养群鸭的人工、饲料,带养私人鸭子。这种错误行为已经被纠正了。这场斗争受到全大队社员的赞扬。
这场斗争的经过是这样的:
今年七月份,华村一队集体买回来一批鸭子饲养。当时生产队干部对社员说,买的是八百只,社员也一直以为是八百只。九月五日,放鸭子的小社员窦东牛生病了,请哥哥窦东宝代放两天。这天傍晚,窦东宝放鸭回来,怕有丢失,特地把鸭子数了一数,发现有八百三十只。他以为数错了,第二天又仔细地数一遍,还是八百三十只。他就回家问弟弟,弟弟说他平常只顾放鸭,从来没有数过。他又去问负责养鸭子的饲养员尹有义,尹有义才把实情告诉了他:原来这三十只鸭子,是队长朱道福,副队长华德龙,队委窦长珍,用队里的钱买回来,放在集体的鸭子中,作为他们私人的鸭子要求“代养”的。
窦东宝听了这些情况,就感到这是干部利用职权揩集体的油,很有意见。他想当面向队长提出批评,但又怕队长不接受,就同其他社员一起商量应该怎样处理这件事,想依靠更多的社员来帮助队长。
队长朱道福、副队长华德龙看到许多社员知道了这件事,感到再也瞒不住了。于是他们就在九月二十一日晚上的社员大会上,向社员讲明了这件事,表示自己愿意向队里补贴代养鸭子的工钱和饲料。社员们看时间已经不早,又觉得这样解决不够劲,就提议散会。
第二天,许多贫农下中农社员看到队长朱道福也在田里干活,就当着他的面议论起来。贫农社员窦长春说:“昨晚,队长虽然表示了态度,但他们瞒着社员要队里代养鸭子,这不是明知故犯吗?”贫农社员窦聿相说:“瞒着社员要队里代养鸭子,这是什么思想?要是大家都象他们一样,那还要搞什么集体副业?”窦东宝也说:“我看不能同意队干部贴工贴本,要是今年代干部养了,明年不是要有更多的人要求代养吗?”……
队长朱道福听了社员这些批评,开始认识到这桩事的严重性。他想:原先自己瞒着队委和社员,不光没有准备出工出饲料粮,连买小鸭子的钱也没有出,打算分配时,不声不响地把鸭子卖掉,捞一笔钱。这对集体不是一种剥削吗?自己是贫农,怎能做出这样的事来?他感到社员提的意见都很对。于是他就向社员表示,这十只鸭子坚决不要了。
副队长华德龙和队委窦长珍听说社员意见很大,也作了检查,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十月四日,华村一队社员利华写信给《新华日报》,反映了这场斗争的经过,报社当时就派人到这个队去调查。这次调查又支持并鼓舞了华村一队的社员,他们在十月十二日又开了社员大会,会上,队长朱道福、副队长华德龙和队委窦长珍三人都作了检讨,并表示把鸭子交还集体。
十月二十二日《新华日报农村版》登出了利华的来信和报社同志的调查报告。华村一队社员看到报纸后,纷纷说好。贫农窦东宝说:“做对集体有利的事情,党就会撑我们的腰,有了党的支持,天大的事也不必怕!”后来,队长朱道福、副队长华德龙写了检讨信在《新华日报农村版》上发表,检讨了自己的错误。

主动地请贫农下中农“挑刺” 董村大队党支部这样作了以后,贫农下中农革命精神大为振奋,满腔热情地帮助干部克服缺点和错误,工作、生产都有改进。

第2版()
专栏:

主动地请贫农下中农“挑刺”
董村大队党支部这样作了以后,贫农下中农革命精神大为振奋,满腔热情地帮助干部克服缺点和错误,工作、生产都有改进。
我县桐柏公社董村大队党支部,开始认识到接受贫农下中农监督的好处,发动贫农下中农社员给干部“挑刺”、“找毛病”,帮助干部改进工作作风。这一来,干部与群众的关系密切了,工作、生产都有改进。
过去,这个大队有些干部,对于维护集体利益、关心和帮助干部改进工作作风、爱提意见的贫农下中农社员,不是满腔热情地给予支持,反而说他们是“爱找碴”、“爱挑刺”、“爱找毛病”,说他们是“意见篓子”。
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这个大队的干部受到深刻的阶级教育,最近,他们学习人民日报上发表的饲养员潘明禄为集体利益勇于斗争的模范事迹,联系个人思想和作风,检查了对贫农下中农社员的错误看法和错误态度。大队党支部书记董振甲说:“不论是抗日战争、土地改革,还是办互助组、合作社和人民公社,离开贫农下中农都寸步难行。贫农下中农阶级兄弟怕我们上阶级敌人的当,在工作上栽跟头,向我们提建议,进行批评;而我自己却忘了本,错误地认为他们是‘刺儿头’,是‘意见篓’。现在看来,阶级弟兄挑的大都是资本主义的‘刺’,他们的‘意见篓’里装的都是社会主义,是‘万宝囊’”。
党员和干部提高了觉悟以后,主动地找贫农下中农社员征求意见,还在贫农下中农代表会、贫农下中农社员小组会上,检查过去自己对贫农下中农的错误认识,发动他们给干部和党员“挑刺”、“找毛病”,表示决心把自己置于贫农下中农社员监督之下,认真改进工作作风。贫农下中农社员见干部作风有了转变,革命精神振奋,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地给干部“挑刺”、“找毛病”,满腔热情地帮助干部克服缺点和错误。党支部和队委会及时地逐条地讨论和研究了贫农下中农的意见,凡是能够立即解决的就及时解决;对不能立即解决的耐心地作了解释。第四生产队富农分子董文浩混进来当使役员以后,使牲畜时经常死来活去地打。同时,不管载轻载重,总是坐在车上。贫农饲养员董振邦曾向队长提了两次意见,队长借口不好找人,没有调换。党支部这次发动贫农下中农给干部“挑刺”,董振邦又提了这个意见,队干部重视起来,撤掉了这个富农分子的职务,换上了下中农社员董万兴。董振邦高兴地说:“这回我算放了心咧。”
队干部越虚心倾听贫农下中农的意见,贫农下中农社员就越发关心干部、关心集体生产,主动帮助队干部做工作的人越来越多了。三秋工作开始时,第七生产队进度较慢,贫农下中农社员主动帮助队长找原因,合理安排了劳动力,以贫农社员陈久荣等为骨干,带动起二十七名壮劳力,适时地完成了种麦计划。最近,第六生产队贫农社员代表董万来听说要突击耕地,他觉得有些地块离村有四里远,来回走道,人、牲口受累,耕地也少,建议让饲养员把草、料送到地里,人和牲口中午不回村,休息得好,还能多出活。队干部采纳了他的意见,工效提高了。 河北安次 田克忠

把紧“关口”

第2版()
专栏:短评

把紧“关口”
在现实生活中,不仅有地理上交通要道的关口,在政治上、经济上、思想上都有“关口”。在人民公社和生产队,是由贫农下中农当家作主,还是由别的什么人当家作主?是维护集体利益、发展集体经济,还是损害集体利益、削弱集体经济?是用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和群众,还是让资本主义思想和封建思想迷惑干部和群众?这些都是极为紧要的关口。能否把紧这些关口,是同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谁战胜谁有极密切关系的一件大事。
关口,要把住,而且一定要把紧。把而不紧,留下空子,使阶级敌人和资本主义思想乘虚而入,就会使集体事业遭受损害。把每个关口都把守得很紧,使任何不利于社会主义的言行都不能蒙混过关,才能确保社会主义的胜利。请看华村一队的一场斗争:贫农窦东宝和其他贫农下中农社员发现少数队干部利用集体饲养鸭群的人工、饲料带养私人的鸭子;当这件事被揭穿以后,这些干部感到瞒不住了,表示愿意赔出带养鸭子的人工和饲料。乍一看,这个问题好象是“合理”地解决了。可是,贫农下中农认为这样解决“不够劲”,还是不让“过关”。他们认为,这不仅是一般的工本问题,这是一部分干部利用职权侵犯集体利益,剥削社员劳动。他们严格地批评了这些干部,要求把鸭子交还集体。这个关把得好,贫农窦东宝和华村一队的其他贫农下中农社员,不愧为集体经济的把关战士。
各地的贫农下中农,都应该有他们这样勇于把关的精神。
谁来充当把关的战士?贫农下中农是我们农村中最革命的阶级兄弟,一定要把把关的大权交给他们。董村大队党支部主动地要求贫农下中农“挑刺”,决心把自己置于贫农下中农监督之下,这是请贫农下中农把紧关口的一项好办法。这个大队的干部开始认识到:贫农下中农阶级兄弟挑出来的“刺”,是资本主义和自私自利之“刺”;他们的“意见篓”,实际上是社会主义的“万宝囊”。把把关的大权交给贫农下中农,就能更有力地抵挡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一切歪风邪气,使集体经济不受损害,也使干部的思想保持健康。
各地的农村干部,都应该把自己的工作置于贫农下中农监督之下,都要自觉地主动地请贫农下中农把关,都要有勇于改正缺点、错误的精神。

新疆畜群安全进入冬季牧场

第2版()
专栏:

新疆畜群安全进入冬季牧场
新疆各地畜群进入了冬牧场。
为了让牲畜安全过冬,各地已储备饲草四十多亿斤。各地人民公社整修了牧区的道路和桥梁。另外,在牧区由国家投资修道路二百多公里、较大的桥梁二十多座。各牧区人民公社修补好七万九千多个棚圈,其中有九千多个是今年新修的。因此,各地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牲畜能够在固定的暖棚里过冬。

四川采取措施加强油菜管理

第2版()
专栏:

四川采取措施加强油菜管理
今年油菜播种前后,四川省大部分地区阴雨连绵,很多地方是冒雨抢种的。由于雨水过多,土壤潮湿、泥土板结,急需中耕、施肥。因此今年油菜的管理工作,要比往年费时、费工。
各地根据这一新情况,及时采取了措施。温江、绵阳、达县等油菜重点产区的社队,抽出三分之一的劳动力参加田间管理,岳池县已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油菜田都追了肥,并进行了补苗和理沟排水。

广西开展冬季植树造林活动

第2版()
专栏:

广西开展冬季植树造林活动
广西各地冬季植树造林活动已经广泛展开。
今年,广西的造林工作抓得早。许多地区在十月间就对植树造林作了规划,做好准备。到十一月中旬,全区共采集树种一百三十五万多斤,育苗两万三千多亩。
在今冬的植树造林中,经济林和贵重树木比去年增加了。现在全自治区已采集和播下板栗种子九十二万多斤,各山区和丘陵地区都把发展木本粮食和木本油料的生产,作为今冬造林工作中的重要任务之一。

福建二百多万亩低产田增产

第2版()
专栏:

福建二百多万亩低产田增产
今年,福建省有二百四十七万多亩低产田,经过不同程度的改造,一般增产一成以上,有一些增产三四成。在改造低产田中,许多社队都依靠集体力量,走自力更生的道路。闽南山区平和县各社队组织了三百九十多个耕山队,在山上搭起草棚,干部、社员集体住在山上,就地改造一万七千多亩低产田。他们在山上集体养猪、养牛、养羊两千多头,为低产田增加了大量优质肥料。

青海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跃

第2版()
专栏:

青海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跃
近几年来,青海农业地区的人民公社开展了群众性的以引种外地优良品种和培育本地新品种为主的农业科学实验活动。互助土族自治县的农民科学实验小组,几年来从外地引进或从本地品种中选育的麦类作物良种,已占今年麦类作物总播种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以上。这些良种在生产上都适应高寒的特点。西宁市郊区回族汉族杂居的友谊大队蔬菜科学实验小组,已经成功地引进了四十一个蔬菜品种,并且广泛地在西宁市附近地区农村大量栽种。目前,青海农业地区有五百多个农民科学实验小组。
(据新华社讯)

林业生产的革新

第2版()
专栏:

林业生产的革新
本报记者 纪希晨 李继承
一九六四年初,伊春东风林业局的职工讨论着这样一个问题:在新的一年中,能不能把木材生产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呢?职工们回答说:能!可是,怎样才能大幅度的提高劳动生产率呢?当时有两种针锋相对的意见出现了:一种认为,要提高生产,就得象往年那样,由国家给局里增加投资,增加设备和劳动力;一种认为,今年不能再走老路,要提高生产,就得生产上革命,从企业内部挖掘潜力,才是最可靠的路。
究竟是依赖国家,还是自力更生?是维持现状,还是彻底革命?于是,他们在职工中开展了《矛盾论》和《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学习,运用毛泽东思想武器,联系生产实践,观察分析生产中的问题。“我们生产中的主要矛盾在哪里?”长青林场职工找出主要矛盾是:机械化水平低,占用劳动力多,效率不高;原木生产工序繁杂,重复作业多;季节性生产,国家支援的机械设备没有充分发挥。人们又对上述现象进一步作了分析,认为缺乏革命精神,故步自封,受清规戒律和老框框的束缚,是造成生产落后的主要原因。他们说:生产斗争,就是革命斗争。今年生产能不能提高,就看从事生产的人,有没有革命的精神,敢不敢打破过去的老框框。
为了多快好省地发展林业生产,东风林业局发动广大职工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认真总结了以往林业生产经验,决定采用新的生产技术,从生产方式上首先革命。但是,在开初,旧的习惯却往往把人们束缚得紧紧的。有人说:使用了多年的弯把锯、“八人抬”、冰雪滑道,尽管效率低,费人力,可总是用熟惯了的;而国家支援的油锯、拖拉机、起重机,却是全新的事物,我们对它们还不熟悉,不习惯哩!弄不好,会不会反而降低生产呢?面临着这个新形势,是积极学习,使自己的技术水平适应新技术的要求呢?还是留恋老一套,走回头路呢?
“我们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共产党员姜胂田同志说:“当多数群众还不相信新技术的时候,要破除旧的习惯势力,就得靠共产党员带头实验,做出使用新技术的样子来。”
在党员干部带头下,全局六个林场先后把用手工弯把锯伐木,改为用油锯伐木,把冰雪滑道集材,改用拖拉机集材,把人工装车改为拖拉机装车,主要生产工序全部实现了机械化生产,劳动生产率大幅度提高了。
这时,新的矛盾又出现了:运材赶不上伐木的需要。汽车运材虽然是现代森林工业中最先进的方式,可是,“解放牌”汽车只能运被截短的原木,不能运整个的树干,影响到不能把采伐的木材迅速运出来,延长了木材生产的周期。为解决这个问题,林业局党委副书记纪志忠、副局长于长久等,带着一批技术人员,来到长青林场、机械厂和汽车队里。他们通过蹲点劳动,和工人一起,反复研究,终于突破技术难关,成功地把汽车载量从五吨提高到三十多吨。
木材采、集、装、运生产方式的机械化,使全局生产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木材生产周期由过去的一百八十天,一下缩短到十三天!生产时间也由过去的冬季生产,改变为春夏秋冬常年作业,作业天数从一百八十天,延长到二百八十天。
为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林业局党委根据工人提出的“要把几股劲拧成一条绳”的建议,决定以机械生产流水作业线为中心,组成“一条龙”综合采育小工队,把采伐、打枝、集材、装车、运材等多种工序,全部联合组织在一个小工队里。这样,就可以使上下工序相互衔接,相互支援;就可以综合使用劳动力,伐木的帮助集材,集材的帮助装车,把工人的劳动潜力充分发挥出来,用更少的人生产更多的木材。改变以后,一开始就显示了巨大的优越性,劳动生产率从去年每人平均采二百七十立方米,增加到一至八月的六百四十立方米。全局原来四十二个小工队、一千七百人,现在只有十三个小工队、六百六十个人,而每个人为国家生产的木材,却比原来增长了一倍多。原来需要增加的油锯、拖拉机,也从一百多台减少至六十台。
基层生产组织变了,机关是不是要跟着变化呢?经过一场争论,大家认为,在新的情况下,必须以不断革命的精神,将企业革命化进行到底。为改进企业经营管理,彻底改革机关科室工作,贯彻面向生产、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方针,他们除精简机构、压缩会议、表报外,又将林业局的十六个科室,合并成六个科室,人员从一百四十九人,减少到七十九人。同时,还大力改进领导作风,直接由林业局指挥生产小工队,使计划编制、技术指导、定额审查、工资发放和物资供应工作,主动服务上门。另外,还实行了粮车、料车、商品车上山的制度,及时供应工人和家属的需要。
前述种种改革的结果,使东风林业局的生产出现了崭新的面貌。全局劳动生产率,比去年提高了百分之五十八,每生产一百立方米木材,由五十个工日减少到二十四个工日;每人平均采伐的木材量,比去年提高了一倍多,而每立方米木材的成本却降低了百分之八点三。这样使东风林业局跃进到全国林业先进企业的行列。

国务院任免名单

第2版()
专栏:

国务院任免名单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七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一百五十次会议通过的任免名单如下:
任命
赵北克为国家经济委员会委员;
周赤萍为冶金工业部副部长;
刘仰峤为高等教育部副部长;
李哲人、李超伯、谢北一、邓存伦为物资管理部副部长;
蔡新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大使馆商务参赞;
薛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
李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
崔唤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
莫承贵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商务参赞;
刘冀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典王国大使馆商务参赞;
靳连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
博一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里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
李云扬为江西大学副校长;
唐恺、翟良超、彭平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路璠为武汉钢铁学院副院长。
免去
周康民的粮食部副部长职务;
李人俊的石油工业部副部长职务;
江一真的农垦部副部长职务;
江东平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职务;
郑拓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大使馆商务参赞职务;
李新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职务;
张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职务;
田犁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商务参赞职务;
蔡新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职务;
彭润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职务;
周汉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里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职务;
裴泽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典王国大使馆商务参赞职务;
赵国权的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副院长职务。

原美蒋台湾亚洲航空公司技工不满美蒋黑暗统治 陈子威弃暗投明返回祖国大陆

第2版()
专栏:

原美蒋台湾亚洲航空公司技工不满美蒋黑暗统治
陈子威弃暗投明返回祖国大陆
新华社广州十七日电 原美蒋台湾亚洲航空公司技工陈子威,不满美蒋黑暗统治,趁途经香港的机会,弃暗投明,返回祖国大陆,于十二月四日抵达广州。他回到广州后,受到了中国民用航空广州管理局的热烈欢迎。
陈子威是湖南省湘乡县人,今年四十一岁。他在一九四五年参加蒋帮空军,一九四七年去台湾,一九六二年退役时军阶为二级上士。

发扬革命精神改变原有设计

第2版()
专栏:

发扬革命精神改变原有设计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破除迷信,使肥料厂合成车间扩建工程设计符合多快好省的要求,为国家节约三千五百万元
据新华社长春十七日电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以革命精神改变肥料厂合成车间扩建工程的设计,为国家节省了三千五百万元建设资金。
吉林肥料厂是一个大肥料厂。按照建厂规划,这个厂的工程建设分三期进行。它的一期工程是国外设计的,于一九五七年投入生产。它的二三期工程是我国自己设计的。二期工程去年已经全部投入生产;三期工程正在施工,已部分投入了生产。
合成车间是这家工厂的主要车间。在这个车间的扩建过程中,设计人员没有照样“翻版”,他们在总结了过去设计工作的经验之后,打破了原来的“框框”,采用先进技术,改革了原来车间的设计,使扩建工程做到了多快好省。这个车间由国外设计的一期工程,投资为三千四百多万元。如按原来的设计建设,二三期工程要花五千五百万元,才能使生产能力提高两倍。吉林化学工业公司的设计人员、研究人员和生产人员结合,改革设计以后,只花两千万元,生产能力就可以提高两倍。现在,扩建工程还未全部投入生产,实际产量已经提高一倍多。
合成车间有两个工段(原来是两个车间),一是铜氨液洗涤工段,一是把原料气体合成为合成氨的合成工段。前一工段的任务是把原料气体里的有害成分洗涤干净。按照第一期工程,这个工段是用碳酸铜氨液洗涤有害成分。这种方法效率低,用的设备多。设计人员根据我国的具体经济情况和经验,用醋酸铜氨液洗涤,效率高,用的设备少。按原来的设计,二三期工程需要扩建厂房,增加七套用合金钢制造的高压洗涤设备,投资一千九百万元,生产能力才能提高两倍。可是,这个厂在尽量利用原有设备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采用先进的方法,改革了原有工艺流程,在原来的厂房里增加了一套洗涤设备,只花了三百万元,生产能力就提高了两倍。
在合成工段的工序和工艺流程等方面的设计,也都作了重大改革,节约了投资,减少了设备,增加了生产能力。
这里的设计人员和车间生产人员,学习毛主席著作,运用毛泽东思想,破除迷信,打破了“洋教条”,也打破了自己曾经给自己设置的“紧箍咒”,才得到这样的成果。
有关人员回顾这一设计改革过程时说,他们接手设计这个车间二三期工程的时候,就感到原设计在技术上比我国已经采用的设计落后。但是,当时一部分人不愿总结自己的经验,盲目迷信国外设计,认为原来的设计不能再动。
后来经过生产实践证明,原来的设计并没有显出什么优越性,而它的落后性却越来越暴露得比较明显。
在这期间,设在离肥料厂不远的吉林化学工业公司设计研究院,有关设计人员经常到生产现场,并到国内有关化工厂进行现场考察,搜集资料。他们还搜集了九个国家的有关资料作参考。经过这些周密的调查研究工作,大家才得出一致的结论:要坚持多快好省的建设路线,要坚持毛泽东思想,就要破除“迷信”,既要破除外国迷信,也要破除自己设置的“框框”。用科学的态度和先进的技术去进行改革。
我国有关工厂所采用的设计同这个车间原来的设计,在工艺流程和设备方面都大不相同。如果完全照搬国内现成的经验,原有的设备大部不能利用,因此也不能不讲条件地生搬硬套。于是,设计人员同生产研究人员密切配合,从实际出发,研究出了既采用先进技术又能充分利用原有设备的设计方案。
现在,和吉林肥料厂设计相同的其他化肥厂,也根据这里的经验,改革了合成车间的设计,取得了同样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