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2-1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为成立四周年发表告人民书 号召勇猛战斗稳步前进夺取最后胜利 表示决心同北方同胞一起准备粉碎美国扩大战争冒险

第4版()
专栏: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为成立四周年发表告人民书
号召勇猛战斗稳步前进夺取最后胜利
表示决心同北方同胞一起准备粉碎美国扩大战争冒险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为纪念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四周年(十二月二十日)发表告人民书。告人民书号召越南南方的全民全军万众一心,提高警惕,发扬决战决胜精神,勇敢战斗,猛烈进攻敌人,夺取最后胜利。
告人民书说,“我们全民不可改变的目标是:独立、民主、和平、中立,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美国侵略者必须停止侵略战争和从越南南方滚出去;人民的神圣民族权利必须得到尊重,由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越南南方问题。”
告人民书指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的四年来,领导越南南方人民进行了反对美国侵略者的艰巨斗争,并取得了光辉的胜利。这些胜利证明,“我们的斗争路线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军民的团结战斗力量是无敌的,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国人民”。
告人民书说,由美国制定的斯特利—泰勒计划和最近的麦克纳马拉计划,都遭到了破产。美国所吹嘘的“神奇”的战略、战术都挽救不了它们日益危困的局面。越南南方军民到处接连不断发动猛烈的进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告人民书说,现在,越南南方四分之三的土地已经获得了解放,八百多万人获得自由的生活,“战略村”有三分之二被捣毁,人民的武装力量迅速壮大,全民的团结越来越坚强和广泛,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国内外的威信越来越高,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人同情和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美帝国主义越来越陷于孤立。
告人民书说:“美帝国主义尽管遭到目前这样惨重的失败,仍不肯放弃它的侵略战争政策。我们和敌人之间生死存亡的斗争还是严酷和激烈的,我们对敌人和它们的任何阴谋手段绝对不抱任何幻想。不管它们在政治、军事、经济或文化方面玩弄什么凶恶和狡猾的手段,都不能使我国人民屈服或受骗。”
告人民书强调说,“我们全军全民在南方救国解放战争中夺取最后胜利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在美帝国主义冒险扩大战争、侵略北方的情况下,我们全军全民决心同全国同胞一起,消灭侵略者,使它们在北方和南方遭到完全失败。”
告人民书号召越南南方解放军、民兵、游击队继续发扬革命军队的优良传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进行连续和顽强的战斗,更猛烈地打击敌人,消耗、歼灭和瓦解敌人更多的有生力量,普遍发展游击战争,一边作战,一边紧张建设,努力提高思想和政治水平、战术和技术水平,积极协助人民捣毁剩下的“战略村”系统和加强政治斗争,继续扩大解放区。
告人民书号召越南南方的城市人民、工人、青年学生、知识分子、工商业者、宗教界人士和各阶层人民不要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存有任何幻想,必须继续向敌人进攻,首先是保卫和争取各种切身的权利,然后同全体南方同胞一起为推翻走狗政权、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去,使越南南方获得独立、民主、和平、中立,进而统一祖国。
告人民书号召灾区人民团结互助、继续斗争,号召其他地区人民继续援助灾区人民。告人民书还号召南越伪军官兵和伪政权人员坚决脱离敌人队伍,同人民联合在一起,为全民的抗战救国事业作出贡献。
告人民书最后说,“我们全民的革命烈火正熊熊地烧遍整个南方。我们全民全军应以高度的决心和非凡的努力,勇往直前,给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以更猛烈的迎头痛击。我们人民由于团结和勇敢斗争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胜利。让我们进一步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发挥战胜者的英雄气概,稳步前进,决心夺取更多更重大的新胜利,把我们全民的抗战救国事业引向最后胜利。”

锡兰用僧伽罗文和泰米尔文 出版毛主席著作《改造我们的学习》

第4版()
专栏:

锡兰用僧伽罗文和泰米尔文
出版毛主席著作《改造我们的学习》
新华社科伦坡十六日电 锡兰最近分别用僧伽罗文和泰米尔文出版了毛泽东主席的著作《改造我们的学习》。
这篇著作受到了锡兰读者的热烈欢迎。
此外,毛泽东主席的著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也已被译成僧伽罗文。已经以泰米尔文出版的毛泽东主席的其他著作有《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和《青年运动的方向》。

美国及其走狗出动三营兵力进攻川圹地区 老挝爱国武装再次击败进犯敌人 寮方电台号召人民发扬爱国精神粉碎美帝侵略

第4版()
专栏:

美国及其走狗出动三营兵力进攻川圹地区
老挝爱国武装再次击败进犯敌人
寮方电台号召人民发扬爱国精神粉碎美帝侵略
新华社十五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武装力量再次击败了美国及其走狗对川圹省的大规模进攻。
电台说,十二月十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出动了三个营的兵力,在飞机和大炮的掩护下,向川圹省班纳弟和班文地区发动进攻。爱国武装力量进行了猛烈的反击,再一次把敌人打退。
据初步消息,爱国武装力量共打死十七名敌人,俘虏十二名,缴获许多枪支和军用物资。其余的敌人溃散逃跑。
新华社十六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五日广播:坚守在富科特山的老挝爱国力量,在八日和十日两天共打死、打伤和俘虏一百零五名敌人,缴获许多武器和弹药。
电台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十日凌晨出动三个营的军队,向富科特山的班纳弟和班文地区发动大规模进攻,遭到失败。它们又在当天下午向富科特山北面的爱国力量据点展开两次进攻,但都被爱国力量击溃。
电台说,十二月八日,敌人曾经向富科特山发动了一次进攻,爱国力量在反击中给予敌人沉重的打击。
新华社十五日讯 康开消息: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四日广播一篇评论,纪念老挝“民族仇恨日”,号召全国人民进一步发扬爱国精神,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而坚决斗争。
一九六○年十二月十三日,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集团,向万象发动进攻,颠覆了同年八月九日政变后成立的新政府,大肆屠杀万象人民。老挝人民把这一天作为“民族仇恨日”。
评论指出,一九六○年十二月十三日已经过去四年了,但它永远在首都万象和全国人民的心里留下了仇恨敌人的火种。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不断侵占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解放区,迫害人民。在万象,它们连续地制造混乱,时刻威胁着首都和平居民的生活。评论说,面对国家这种危险的局势,老挝人民、尤其是万象人民,必须进一步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英勇斗争的传统,坚决粉碎美国及其仆从的一切侵略和破坏阴谋,把万象从美国及其仆从的魔掌中拯救出来;使老挝获得真正的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

谎言掩盖不了事实

第4版()
专栏:

谎言掩盖不了事实
本报评论员
十二月八日,老挝右派头子诺萨万在联合国大会上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大肆诽谤。第二天,万象当局发表了一份所谓“白皮书”,诬蔑“北越干涉老挝事务”。人们不禁要问,在美帝国主义公开喧嚷要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时候,约翰逊政府唆使老挝右派出来唱一通颠倒黑白的滥调,目的何在呢?
不难发现,老挝右派的调调儿,是照着美国的谱子,依样画葫芦的。请看,美国白宫在十二月一日发表的声明中,诬指越南民主共和国“违反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诺萨万在联大也说什么越南民主共和国“明目张胆地”违反日内瓦协议。美国白宫声明别有用心地诬控“北越部队……呆在老挝和路过老挝”;诺萨万也说什么老挝有“数以千计”的“北越人”。由此可见,诺萨万的“发言”是地地道道的美国货,是白宫声明的翻版。
美国今天把诺萨万当作传声筒,显然是为了转移全世界舆论对美国加紧干涉印度支那事务的活动的注意,用贼喊捉贼的手法迷惑世界人民,同时也是为美国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制造借口。正如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二日的声明所指出的,美国及其代理人在联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诽谤运动,“其目的显然是替美国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对老挝、南越和越南北方采取新的大规模冒险行动准备舆论”。美国的这一险恶的侵略阴谋,必须引起人们的高度注意。
一手难遮天下人耳目。印度支那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是明明白白地摆着的。这就是,美国肆无忌惮地破坏两次日内瓦协议,加紧干涉和侵略印度支那,从而使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处于越来越危险的局势。在老挝,自从美国一手制造了今年“四·一九”万象军事政变后,美国对这个国家的干涉,步步加紧:出动美国飞机对解放区滥施轰炸扫射;伙同右派军队对爱国力量发动大规模进攻;破坏三方巴黎会谈,拒绝通过谈判解决老挝问题。直接出面疯狂侵略老挝,已成为今年美国政策的一个显著特征。最近,美国把泰勒手下的“第三号人物”沙利文派往老挝任“大使”,更是它把南越傀儡和老挝右派联合起来、阴谋扩大军事冒险的一个部署。在南越,美国除了强化“特种战争”、增派美军和扩充伪军外,公然通过白宫声明宣布要继续进行并且扩大侵略南越的战争。在短短的十多天内,美国的海空军连续五次向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挑衅。在柬埔寨,美国伙同南越傀儡进行的颠覆和挑衅活动,从未停止。在柬美会谈中,美国甚至顽固地拒绝承认柬埔寨的边界。罪证确凿,口头的谎言掩盖不住铁一般的事实。美国侵略印度支那、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罪责是逃避不了的。无论是约翰逊政府的血口喷人,还是诺萨万的“美国之音”,都窜改不了美国一贯干涉印度支那事务的不光彩记录,也掩盖不了美国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罪恶阴谋,更破坏不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日益提高的国际威望。
中国政府和人民完全赞同和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二日声明中所表达的严正立场。越南民主共和国一贯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日内瓦协议,这一尽人皆知的事实是任何谎言也改变不了的。我们要警告不识时务的侵略者及其走狗:造谣诬蔑也罢,扩大战争也罢;自己出面也罢,唆使傀儡当头阵也罢,都无法改变印度支那的历史进程,都挽救不了美国在南越的彻底失败。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 创办中央机关报《解放报》

第4版()
专栏: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
创办中央机关报《解放报》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机关报《解放报》已经在越南南方出版。
《解放报》社长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副主席黄晋发担任,总编辑是奇方。
《解放报》的创刊号共十二版,刊登了南方的政治、社会、宗教活动家和著名作家、诗人的许多文章和作品,以及反映南方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英勇斗争的许多图片。

肯尼亚总统和副总统 分别接见我政府代表 两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会谈

第4版()
专栏:

肯尼亚总统和副总统
分别接见我政府代表
两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会谈
据新华社内罗毕十三日电 肯尼亚共和国总统肯雅塔和夫人今天上午在这里的国家宫接见了前来参加肯尼亚宣告成立共和国和肯尼亚独立一周年庆典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和中国驻肯尼亚大使王雨田。
卢绪章和王雨田代表中国人民和政府向肯雅塔祝贺肯尼亚宣告成立共和国和他本人就任肯尼亚共和国首任总统。
这两位代表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总理周恩来的贺信和礼物交给肯雅塔。
肯雅塔对中国领导人的热烈祝贺表示感谢。
接见时在座的有肯尼亚副总统奥廷加和外交部长穆隆比。
中国代表卢绪章和王雨田今天中午拜会肯尼亚外交部长穆隆比。双方进行了友好谈话。
据新华社内罗毕十五日电 肯尼亚副总统奥廷加今天在这里接见了前来参加肯尼亚独立一周年和肯尼亚共和国成立庆典的中国代表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和中国驻肯尼亚大使王雨田。这两位代表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的礼物交给了奥廷加副总统。奥廷加同他们进行友好亲切的谈话。
据新华社内罗毕十五日电 肯尼亚和中国两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了会谈。
两国代表团分别由肯尼亚工商部部长基亚诺和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率领。
两国代表团团长在会谈中表达了发展两国贸易关系的共同愿望。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支持刚果(利)人民 不容美帝逞凶 苏丹派出一批医疗人员 坦外长谴责美比屠杀无辜 意群众继续游行和集会 在西德的亚非留学生示威

第4版()
专栏:

支持刚果(利)人民 不容美帝逞凶
苏丹派出一批医疗人员 坦外长谴责美比屠杀无辜
意群众继续游行和集会 在西德的亚非留学生示威
新华社十六日讯 喀土穆消息:据《舆论报》十五日报道,第一批苏丹志愿医疗人员已在十四日离开喀土穆前往刚果革命武装控制的地区。苏丹卫生部为他们提供了必要的医疗设备和一辆救护车。
据苏丹《尼罗河报》十四日报道,苏丹政府发言人、新闻和劳工部长哈拉法拉·巴比克尔就冲伯在联合国内指责苏丹一事发表声明说:“我们不怕冲伯的控告。他的指控应当看成为苏丹的骄傲”。他明确地表示:“我们将支持刚果革命者,直到帝国主义被肃清。”
他还说,在苏丹南部边境的苏丹军队已经作好准备,以对付冲伯的任何侵略行动。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四日电 据《民族主义者报》今天报道,坦桑尼亚外交部长坎博纳上周末在纽约美国记者举行的午餐会上谴责美国、比利时和英国对刚果(利)的侵略。
他说:“两个外国借口营救为数不多的白人而屠杀了数以千计的无辜的黑人。”
他说:“对于我和我的国家以及对于全非洲的一切黑人来说,对斯坦利维尔的侵略是严重的。”
他说,非洲统一组织强烈抗议这种对非洲人的侵略。“刚果问题是刚果人的问题,而不是外国的问题。”
他说:“刚果的冲伯傀儡政权是殖民主义政权。它不能代表刚果人民的意愿。非洲国家排斥了帝国主义在他们大陆上的代理人。”
新华社十四日讯 罗马消息:大约一千名意大利人十三日在罗马阿特里亚诺剧院举行集会,支持刚果(利)人民和反对殖民主义。
会议结束后,他们到人民广场举行示威。在游行队伍前面,示威者高举着刚果(利)民族英雄卢蒙巴的象和一面旗帜,上面写着:“让刚果得到自由”。
在都灵、波伦亚、斯培西亚、威尼斯、因佩里亚、巴勒莫、卡塔尼亚、特腊帕尼以及意大利其他地方十三日也举行了类似的集会。
意大利好几个地方十二日也举行了声援刚果人民和反对帝国主义的集会和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波恩消息:大约一百名非洲和亚洲国家留学生十五日在波恩举行示威,反对刚果傀儡总理冲伯到西德活动。他们在市中心冲伯居住的一家旅馆前高呼:“冲伯——杀人犯!冲伯——杀人犯!”
波恩当局派出了大批警察镇压示威,企图用水龙驱散群众。在冲伯到达时,飞机场周围也有大批武装警察森严戒备。
冲伯十四日在慕尼黑也遭到一批非洲学生的反对。示威群众向冲伯投掷臭气弹,同时散发谴责他是杀人犯的小册子。有十个示威学生遭警察逮捕。冲伯这次到西德是为他的傀儡政权向西德乞讨经济援助的。

美国军舰侵入我福建省领海 我提出第三百五十一次严重警告

第4版()
专栏:

美国军舰侵入我福建省领海
我提出第三百五十一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十六日讯 十二月十三日十一时三十五分至二十时十六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崇武、南日岛以东地区领海。十三日十八时四十八分至十四日三时十五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将军澳、东山岛以东地区领海。十五日十时零七分至十六日一时三十四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平潭岛东北地区领海。十六日八时零六分至二十时三十六分又有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崇武以东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五十一次严重警告。

我人民外交学会会长举行宴会 欢迎黎巴嫩议员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我人民外交学会会长举行宴会
欢迎黎巴嫩议员代表团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卡迈勒·琼卜拉特和阿迪卜·费泽利率领的黎巴嫩议员代表团。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张奚若在宴会上讲话,赞扬中黎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并感谢琼卜拉特和费泽利两位先生以及其他黎巴嫩朋友为了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所作的努力。张奚若说,中黎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互相支持,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符合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的利益。
他表示相信,通过代表团的来访,以及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在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的道路上的种种人为障碍终将被排除,两国人民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得到发展。
琼卜拉特团长也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他和代表团的全体成员是带着激动的心情来访问中国的。访问的倡议是基于正义和兄弟般的真诚关系提出来的。中国通过最民主的办法达到了全国的一致,并做到了一些国家二十几年也做不出来的事情。中国进行的进步的社会主义革命体现了亚非人民政治上的生命力和中国人民政治上的进步性。
他回顾了阿拉伯人民同中国人民之间从很古以来开始的友好联系。他说,伟大的中国人民已经成为一支巨大力量,世界上的任何问题,没有中国人民的参加是不能解决的。黎巴嫩和阿拉伯国家人民正在兴起一个大规模的运动,来促进同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合作,使几千年的友谊得到复生。他说,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制造冷战气氛,不让人民安静地建设自己的未来,因此大家一致需要保卫世界和平。
出席宴会的,有各有关方面负责人连贯、高崇民、季方、胡子昂、陈其瑗、梅龚彬、萧贤法、勇龙桂、张杰、沙梦弼、林兆南、曹道生、杨骥等。
新华社十六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来我国访问的黎巴嫩议员代表团,在团长、议员、前农业、经济、国民教育、计划和公共工程部长、社会进步党主席卡迈勒·琼卜拉特和副团长、黎巴嫩议会副议长、律师阿迪卜·费泽利率领下,昨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团员有议员马鲁夫·萨德,议员马鲁恩·卡南,议员穆罕默德·雅基和议员阿萨德·巴尤德。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副会长连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陈其瑗,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张杰,以及有关团体负责人张铁生等。

我记协宴请阿尔巴尼亚客人

第4版()
专栏:

我记协宴请阿尔巴尼亚客人
新华社十六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团结报》总编辑菲契里·沃格利于十五日乘飞机到达北京。菲契里·沃格利是参加了在河内举行的“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后来我国访问的。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吴冷西今晚设宴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客人。
参加宴会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梅益、范瑾、第一书记王揖,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区棠亮以及首都新闻单位负责人李伍、穆欣、李光诒、何光、高集等。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奈斯蒂·纳赛和越南驻华大使馆三等秘书郑文德,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政府科学技术代表团抵阿尔及尔

第4版()
专栏:

我政府科学技术代表团抵阿尔及尔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科学技术代表团应阿尔及利亚政府的邀请,今天到达这里对阿尔及利亚作友好访问。
这个由七人组成的代表团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率领的。
到阿尔及尔机场欢迎中国客人的有:阿尔及利亚国民教育部文化司司长哈姆达尼,阿尔及尔大学校长瓦卜德斯拉等。
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亚拉和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也到机场欢迎。

苏中友协积极分子代表团到京

第4版()
专栏:

苏中友协积极分子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六日讯 苏中友好协会积极分子代表团一行六人,由苏中友协列宁格勒分会主席叶菲莫夫率领,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是根据中苏友协和苏中友协今年合作计划,应邀前来我国参观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理事曹孟君、副秘书长李霑吾,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秘书长周盼等。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杜博思等,也到机场迎接。
当晚,中苏友协总会代秘书长李琦涛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并举行便宴欢迎代表团。

柬埔寨作家代表团到京

第4版()
专栏:

柬埔寨作家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六日讯 应中国作家协会邀请来华访问的柬埔寨作家代表团一行三人:团长马来琴、团员孙苏伦、翁萨伦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作家李季、韩北屏等。

南斯拉夫执行委员会主席复信周总理 吹捧莫斯科条约是实现全面彻底裁军的第一步

第4版()
专栏:

南斯拉夫执行委员会主席复信周总理
吹捧莫斯科条约是实现全面彻底裁军的第一步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收到了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执行委员会主席彼得·斯坦鲍利奇十一月二十一日对他十月十七日电报的复信。复信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阁下,
我收到了您一九六四年十月十七日给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约·布·铁托的来信和附件,在来信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通知,中国在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爆炸了一颗原子弹。在这一来信中以及随信附来的声明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提出了关于召开世界各国政府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销毁核武器问题的建议。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政府仔细地研究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声明及声明中的建议,特表明其下述看法:
继续进行核试验,不管是地面的,地下的或任何其他的试验,都不能不引起南斯拉夫各族人民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进一步不安。他们过去和现在都谴责一切核试验,因为这些试验在许多方面危害全人类。在原子时代,继续进行军备竞赛已经引起如下这种情况:要使用现代化武器就不能不危害地球上的生命。在这种情况下,制止国际关系的消极发展并建立一种会给予各国人民持久和平和安全的新的国家关系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但是,这是不能通过一面进行核爆炸,一面建议谈判来做到的。过去也有人执行过类似的方针,但并未产生积极的成果。
众所周知,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反对进行一切核武器的试验,不管是谁,在什么地方和为了什么目的。南斯拉夫和其他一百多个国家所签署的莫斯科条约,表达了全世界要求停止一切核武器试验的普遍愿望,它应该必然是导致采取进一步措施,以便最终实现全面彻底裁军的第一步。
今天全世界都深信,不实现全面彻底裁军,要实现持久巩固的和平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安全是不可能的。同样,今天人们很清楚,当代社会这个关键性的问题,只有通过各国人民的巨大努力才能获得解决。南斯拉夫同其它许多国家一样过去和现在,都力求对这一问题的解决做出尽可能大的贡献。大国在这方面负有特殊的责任,因为正是它们拥有那种威胁全人类的武器——核武器和带有核弹头的导弹。
在开罗通过的“和平和国际合作纲领”中,不结盟国家会议曾表示确信,召开世界裁军会议将会对当前推动裁军过程的努力提供有力的支持,并呼吁所有参加国在联合国大会会议上采取一切步骤,举行一次世界裁军会议或者任何其它的专门会议。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同另外四十六个国家一起在这一宣言上签了字。它认为,在国际关系和解决裁军问题的现阶段,有必要使所有国家都致力于尽快举行世界会议或者一些专门会议,以便共同努力找到在实质和形式上尽量有效的,有助于推动裁军过程和尽快达到目的——全面彻底裁军——的方法。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
共和国执行委员会主席
彼得·斯坦鲍利奇
贝尔格莱德
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图片

第4版()
专栏:

十二月十六日,周恩来总理接见《西行漫记》的作者、美国作家斯诺,并同他进行谈话。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